第三十四課 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聯合(一)

綱目
一、聯於父神
(一)悔改轉向祂
(二)受浸歸入祂
(三)由祂所生
二、聯於子神
(一)祂被照在信徒心裏
(二)祂為信徒所接受
(三)祂被啟示在信徒裏面
(四)信徒受浸歸入祂
(五)信徒穿上祂
(六)信徒在祂裏面
(七)信徒在下列各方面與祂聯合為一
1 死
2 埋葬
3 活過來
4 復活
5 升天
(八)信徒接枝在祂裏面
(九)信徒聯於祂這受膏者
(十)信徒與祂成為一靈
(十一)信徒在祂裏面歡樂
課文

在神完全救恩的初期階段裏,當人相信並受浸之後,他們就聯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他們信入三一神,且浸入三一神,就在神的救恩裏向前跨了完整的一步。這完整的一步(相信並受浸)乃是將人帶進三一神裏面。基於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我們這些相信並受浸的人,能放膽見證,我們已經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聯合。

一、聯於父神

父神乃是神聖三一的源頭。根據約翰福音十三章三節,和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節,清楚啟示:子基督是從父神那裏來的,父神是祂的源頭;聖靈也是從父神那裏來的,父神也是祂的源頭。所以父神乃是神聖三一的源頭。信徒聯於父神,就是聯於神聖三一的源頭。

(一)悔改轉向祂

人要聯於父神就必須先藉著悔改轉向祂。(徒二38,二六18。)悔改就是心思的轉變。原本人的心思是向著神以外的一切事物,是背向著神的。人若要聯於神,他首先必須從神之外的人、事、物轉向祂,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祂。人若不先轉向神,人就無法與神聯合。

(二)受浸歸入祂

人要聯於父神,不只需要藉著悔改轉向祂,且需要藉著受浸歸入祂。(太二八19下。)人必須浸入父神裏面纔能與祂聯合。『浸入』就是表明聯合。我們受浸乃是浸入父神裏面。將人浸入父神裏面,就是使人與父神產生屬靈、奧祕、生機的聯合。所以我們這悔改轉向祂,且受浸歸入祂的人已經聯於父神。

(三)由祂所生

當信徒悔改相信的時候,他們就從父神所生,成了神的兒女。(約一12~13,雅一18,約壹三1。)他們因著是由父神所生,就得著了神聖的生命和性情,(約三15,彼後一4,)與父神有生命的聯結和性情的聯屬。這就是聯於父神。所以信徒藉著悔改轉向祂,受浸歸入祂,並且由祂所生,就與父神聯合了。

二、聯於子神

信徒不只聯於神聖三一源頭的父神,信徒還聯於子神,(太二八19,)祂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歌羅西書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這神格乃是指三一神父子聖靈。三一神的一切豐滿,都居住在這位帶有屬人身體的基督裏。在基督成為肉身以前,神格一切的豐滿居住在祂裏面,顯為永遠的話,並不是有形有體的。祂成了肉身,穿上了人的身體之後,神格一切的豐滿居住在祂裏面,乃是有形有體的;到祂死而復活以後,神格一切的豐滿,更居住在那得著榮耀的身體裏,(腓三21,)直到永遠。所以,基督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神聖三一的一切所是、所有和所作,都居住在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裏。信徒聯於子神基督,就是聯於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

(一)祂被照在信徒心裏

信徒能聯於子神,首先是藉著神將祂照在他們心裏。(林後四6。)當人聽見福音的時候,不只是聽見一些傳講、教導,更是接受一種神聖的光照。這光照使人得以認識基督福音的榮耀。這乃是神將基督照明、照射、照耀在人的心裏,使人能認識福音接受基督,與基督有生機的聯合。

(二)祂為信徒所接受

神將基督照在人的心裏,就是將基督帶到人裏面,使人相信、接受祂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約一12,西二6上。)如此,基督就進到信祂之人的裏面,與他們聯合。

(三)祂被啟示在信徒裏面

在人聽見福音,相信、接受基督的時候,神就將祂的兒子基督,啟示到信的人裏面。(加一16。)神將祂的兒子啟示給信徒,乃是啟示在他們的裏面;不是外在的,而是內在的;不是藉著外面的異象,而是藉著裏面的看見。這不是客觀的啟示,乃是主觀的啟示,使他們能認識祂,接受祂作他們的生命,與祂有生機的聯合。

(四)信徒受浸歸入祂

信徒不只相信接受祂,還要受浸歸入祂。(加三27上,羅六3上。)相信如何是信入基督,受浸也如何是浸入基督。藉著相信和受浸,信徒得以進入、沉浸到基督裏面,與祂深深的聯合。

(五)信徒穿上祂

凡是受浸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加三27下。)穿上基督,就是把基督當作衣服穿在我們身上。一方面,我們在受浸時浸到基督裏面;另一方面,我們在受浸時也穿上了基督。信徒受浸歸入基督,乃是浸到作為那靈的基督裏面。當信徒浸到基督裏面時,自然而然就穿上了基督,與祂聯合為一。

(六)信徒在祂裏面

信徒能聯於基督,也是因著神將他們放在基督裏面,(林前一30,)把他們從亞當裏遷到基督裏。(林後五17。)這是藉著基督的釘死和復活,(加二20,)也是因著信徒的相信和受浸(約三15,加三26~28。)『在基督裏』表明三一神經過了成為肉身、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的過程,成就了完全且完備的救贖,使祂能把祂的贖民帶進與祂生機的聯合裏,與祂同生命、同性情、同生活、同行動。

(七)信徒在下列各方面與祂聯合為一
1 死

信徒既是在基督裏的人,就在祂包羅萬有的死上與祂聯合為一。(羅六3下,6上,加二20上,西二20上。)基督在祂包羅萬有的死裏,解決了人的罪性、罪行、肉體、舊人、舊造,以及人中間叫人分開的一切規條、習慣。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所成就的這一切,藉著信徒聯於祂的死,就成為他們實際主觀的經歷。現在信徒是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

2 埋葬

信徒不但與基督的死聯合為一,他們也與祂的埋葬聯合為一。(羅六4上,西二12上。)在基督的埋葬裏,祂結束了人的肉體、自己和屬自己的一切。信徒在祂的埋葬裏與祂聯合,就得以脫離肉體、自己、罪惡和世界,並脫離一切屬於舊造、屬於撒但和屬於神之外的東西。

3 活過來

信徒不只在祂的死和埋葬上,與祂聯合為一,和祂同死同埋葬,也與祂一同活過來。(弗二5,西二13下。)神叫信徒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是藉著祂生命之靈,(羅八2,)將祂永遠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西三4,)分賜到他們死了的靈裏,點活他們,使他們在靈裏與基督聯合為一。

4 復活

信徒不只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他們也與祂一同復活。(弗二6上,羅六4下,西二12,三1上。)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是神生命救恩的頭一步;接著,神就使他們從死亡的境地,與基督一同復活。祂的復活是新造的萌芽,使信祂的人得著重生,成為神的眾子。(彼前一3上,來二10。)祂的復活證明祂已勝過死亡,包括撒但、陰間和墳墓,(徒二24,31,來二14,啟一18,)信徒與祂一同復活,也就得以在祂裏面誇勝。

5 升天

信徒不只與基督一同復活,也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弗二6下,)就是宇宙的至高之處。這是神生命救恩的第三步。神的救恩要把我們救到一個地位,可以遠超過神的眾仇敵。這乃是信徒在基督裏所進入的最高地位。因此信徒在基督的死、埋葬、活過來、復活和升天等各方面與祂聯合為一。

(八)信徒接枝在祂裏面

羅馬書十一章十七至二十四節,保羅說到神把我們這野橄欖樹的枝子,接枝在基督這好橄欖樹上。信徒乃是接枝到基督裏面與祂聯合。接枝的結果,就使信徒這野橄欖樹的枝子和基督這好橄欖樹,生機的長在一起。原本是兩棵樹,各有各的生命,但現在這兩棵樹接枝在一起,兩個生命生機的長在一起,結出一種果子來。所以信徒的生命乃是接枝的生命,是二命接成一命的生命,是與基督聯合生長的生命。這就是信徒聯於基督,接枝在祂這好橄欖樹的實際裏面。

(九)信徒聯於祂這受膏者

神將信徒團體的聯於基督這受膏者,一同有分基督從神所得著的膏油。(林後一21,來一9下。)基督是為神所膏,被神指派來完成神的旨意,和永遠計畫的。神已經以祂自己作總結的靈膏了基督,並且將所有的信徒都聯於這位受膏者,使他們也與基督一同為神所膏,以完成神永遠的計畫。

(十)信徒與祂成為一靈

信徒與基督的聯合密切到與祂成為一靈。(林前六17。)這表明信徒在祂裏面,祂也在他們裏面。信徒與祂已在生機上調和,在生命裏成為一了。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祂經過了種種的過程,成了那靈。(林後三17。)如今這位是靈的基督進到信徒裏面,與他們重生的靈調和成為一靈。如此,信徒與基督密切聯合成為一靈,永不分離。

(十一)信徒在祂裏面歡樂

信徒信入基督,與祂聯合的結果,使他們得以在祂裏面歡樂。(彼前一8。)他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且在信心試驗的時候還能在祂裏面大大歡樂,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這喜樂是浸潤在榮耀裏的喜樂,且滿了榮耀,使基督在他們身上得著彰顯。這是信徒與基督聯合所顯出來的結果。

摘要

當信徒相信並受浸之後,他們就聯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父神是神聖三一的源頭,子神基督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靈神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總結。信徒聯於父神是藉著悔改轉向祂,受浸歸入祂,並由祂所生,有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得與祂有生機的聯合。信徒聯於子神基督,是藉著父神將祂照在他們心裏,為他們所接受,且將祂啟示在他們裏面,使他們與祂有生機的聯合。信徒也藉著受浸歸入祂而穿上祂,且被神遷到祂裏面,在祂的死、埋葬、活過來、復活和升天等各方面與祂聯合為一。信徒也接枝到祂這好橄欖樹上,與祂生機的長在一起;並團體的聯於祂這受膏者,一同有分祂從神所得的膏油;且與祂密切聯合,成為一靈,永不分離。結果他們得以在祂裏面歡樂,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使基督在他們身上得著彰顯。

問答

一、請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父子靈作扼要的描述。

二、信徒如何聯於父神?

三、請簡述基督被啟示在信徒裏面的意義。

四、請簡述信徒在基督裏面的意義。

五、請簡述信徒在基督的死、埋葬、活過來、復活和升天上,與祂聯合為一的意義。

六、請簡述信徒接枝在基督裏面的意義。

七、請簡述信徒聯於基督這受膏者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