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生命救恩的第一步—重生

讀經:

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四節:『太初有話,…話就是神。…生命在祂裏面。』

十章十節下:『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羅馬書五章十節:『我們…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十八節下:『藉著〔基督〕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

綱目
壹 神原初的心願與目的:
一 要作人的生命—創二8~9。
二 以生命樹為表徵—創二9,啟二7下,二二2,14,19。
貳 神完滿救恩的兩大成分—救贖與拯救:
一 神的救贖,為應付在法理方面的需要,以基督的寶血為中心—羅三20~26,弗一7。
二 神的拯救,為應付在權力方面的需要,以基督的生命(神的生命)為中心—羅五10。
三 神的救贖是為解決人的墮落;神的拯救是為完成神的心意,就是將祂自己如靈一樣,給人作生命—林後三6。
四 基督寶血的救贖是為著神生命的拯救立基並鋪路—徒十一18,羅五17下~18,21下。
五 神生命拯救的四大步驟—重生、變化、模成與得榮。

參 重生的定義:

一 由神而生—約一13。
二 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到神永遠的生命—約三16。
肆 神的命定:
一 要神所揀選並創造的人,在受造之外再得到重生—創二9上。
二 要墮落、死在罪中的人,蒙救贖而重生—徒十一18。
伍 重生的成就:
一 藉著基督的復活—彼前一3。
二 在基督復活的時候—彼前一3。
陸 重生的經歷:
一 每個信入基督的人,經歷基督復活所完成的重生—約三7。
二 在他們悔改信入基督的時候—約三15。
柒 經歷重生的路:
一 從水生—約三5:
1 為罪自責—約十六8~11。
2 悔改認罪—徒二38。
二 從靈生—約三5:
1 呼求接受基督—羅十13,約一12。
2 信入基督—約三36上。
捌 重生的結果:
一 成為神的兒女,有神的生命和性情—約一12,彼後一4,參弗四18。
二 作神家裏的親人,就是信仰之家的人—弗二19,加六10。
三 為三一神,父、子、靈,所內住—弗四6下,羅八10上,約十四17。
四 成為基督的弟兄,與基督同生於父神,成為神的許多兒子—羅八29下,來二10~12。
五 作基督的肢體,成為基督的擴增—林前十二27,約三30上。
六 構成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豐滿—彰顯—羅十二5,弗一23。
七 成為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
八 成為新人的一部分—弗二15,西三10~11。
九 進入神的國,成為神的國民—約三5,弗二19。
十 作天上的國民—腓三20,弗二6下。
十一 作神的選民以色列—加六16。

這一次華語新春特會,我們要專一的來看『神生命的救恩』這個題目。生命救恩的意思是說,神要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來拯救我們。這個生命的救恩,不是外表的,乃是內在的,就是神自己要進到我們的裏面,作我們的生命。

壹 神原初的心願與目的—要作人的生命,以生命樹為表徵

神造人的心願和目的,乃是要作人的生命,(創二8~9,)而以生命樹為表徵。(創二9,啟二7下,二二2,14,19。)聖經是很奇妙的一本書,在一開頭的二章裏,就說到神怎樣創造天地萬有和人類。我們讀了這二章後,就會問說,神造了人,要人作甚麼?讀經的人不免驚奇,也會覺得有點失望;因為神造了人之後,沒有告訴人要人作甚麼,反而給人豫備了一個園子。讀經的人稱這園子作樂園,就是伊甸樂園。神把祂所造的人,帶到樂園,要他們住在那裏。

在這樂園中有兩棵特別的樹。園中的樹很多,但這兩棵是特別的。其中一棵叫作生命樹。我們聽說過蘋果樹、葡萄樹、杏子樹等等,但我們可能從來沒有聽見過生命樹。這棵生命樹擺在聖經的開頭,成了讀經者的一個大問題。創世記二章是在三千五百年以前寫的。從那時候起,所有讀經的人都會問說,甚麼是生命樹?沒有一個人會解答。不僅如此,聖經在頭二章題到生命樹後,就不再題了。聖經題了千千萬萬的事情,但你看不見生命樹。可是到了聖經六十六卷末了,也是整本聖經末了二章,生命樹又出現了。這就給我們看見,聖經是以生命樹開頭的,也是以生命樹結束的。生命樹是聖經的開頭,也是聖經的結尾,這必定有牠的意義。

創世記頭二章裏的生命樹,說出了神的心願。到底神造人,在人身上有甚麼心願?聖經告訴我們,神造人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創一26。)實在說來,神所造的不是人,乃是神。譬如說,你來造一隻狗,但你是照著人的面孔和體格造了一隻狗。大家就說,這不是狗,乃是人。創世記給我們看見,神創造了人,但造出來的卻是神的樣子。因為這個人的形像像神,樣式也像神。聖經告訴我們,神造了天地、動物、植物、爬蟲之後,末了神就來造人。假使我在那裏,你說神造的是一個人,我要和你辯說,這人實在說,就是神。神造了這樣一個像神的人,神的目的是甚麼?到了創世記第二章,我們看見神把祂所造的人擺在生命樹前。這是很有意義的。神的用意就是要亞當喫這棵生命樹的果子。今天營養學家告訴我們,你喫甚麼,就像甚麼。喫生命樹的人就像生命樹。

生命樹是甚麼?這需要我們仔細的來讀聖經。創世記第二章講了生命樹之後,你再往下讀,一直等到你讀到舊約的詩篇這一卷書。在詩篇三十六篇裏有一句話說,『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8~9上。)這裏又題到生命,說到在神裏頭有生命的源頭。換一句話說,神就是生命的源頭。你住在神的殿中,擺在你跟前的,就是生命的源頭,是給你享受的。這一幅圖畫的意思就是說,神願意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神怎樣纔能作到人裏面?乃藉著喫的方式。所以難怪當主耶穌來的時候,祂在約翰六章裏告訴我們,祂是生命的糧;(35;)接著又說,喫祂的人必要因祂活著。(57下。)不僅如此,在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就是神。』四節說,『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十章十節說,『我〔主耶穌〕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從這些經節我們可以清楚看見,這生命樹就是神自己。

神是靈,是奧祕至極的,人所不能見的。因此,神用一棵樹作表徵,作為寓意的說法。你看見這棵樹,你就會想到這棵樹是指誰說的。這棵樹不是蘋果,也不是桃子,乃是生命。生命是甚麼?我們都知道,有植物的生命,動物的生命,人的生命,和神的生命。凡是生命都是極其奧祕的。所以神只用話來說明祂是生命,是不彀清楚的,不如給我們看一幅圖畫。你看見了這棵樹,慢慢的就了解,你需要喫這棵樹。這意思就是說,你需要把神接受到你裏面,作你的生命。所以在創世記二章的這棵生命樹,將神的心願表達了出來,就是神願意進到人裏面。

約翰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但我們對這句話的了解太膚淺了。神愛世人,不只是喜愛,更是愛到極點,就是願意進到人裏面。在全宇宙中,神所創造的萬有,形形色色,千千萬萬,但祂最寶愛的就是人,因為人是祂的對象,要作盛裝祂的器皿。神願意把祂自己裝到人裏面。所以聖經一開始就將神的心願表達出來。到聖經的末了,又給我們看見神的目的。聖經六十六卷書記載了神種種的作為,而其終極大成乃是人接受了神作生命樹。神作生命樹就長到人裏面,作了人的生命。這個就是神的目的。

貳 神完滿救恩的兩大成分—救贖與拯救

神這樣將人造好了,神要人接受這一棵樹,也就是要人接受神自己,進到人裏面作人的供應。但是在宇宙中,在神之外,還有一位,在聖經裏稱之為魔鬼。在人還沒有喫生命樹,接受神之先,魔鬼就勾引人來喫他,接受他。他就是伊甸園中另外那一棵樹所象徵的。人喫了那棵樹的果子,魔鬼就進到人裏面。神沒有進到人裏面之先,魔鬼進來了。魔鬼這一進來,他的惡性就和人性相調。中國的聖賢有兩大派,一派說人性本惡,另一派說人性本善。到底人性是善,還是惡?兩派都有根據。神原初所造的人,連神自己都看為甚好,因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神是愛,神是光,神是聖,神是義。神就照著祂這一切的屬性,把人造成也是光、是愛、是聖、是義。我們裏面愛好光明,不願意黑暗。我們也有愛心,愛父母,愛自己的骨肉,愛鄰舍,愛同學,愛別人。我們也是聖別的,不願意混混沌沌,不願意同流合污。我們也願意是公義的,是正義的。我們裏面都有這些。但是我們又發現,我們裏面還有惡。我們到底是善還是惡?照著聖經來看,就著創造說,我們是善的;就著撒但的敗壞來說,我們是惡的。因此,墮落的人是相當麻煩的。我們裏頭有魔鬼,有罪。我們裏面這個罪,也可稱作惡。正如保羅在羅馬七章說,住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罪。這罪不是死的,乃是活的,保羅稱之為惡。

不僅如此,人在外面也有了過犯,是個犯人。就著裏面說,我們都是罪人;就著外面說,我們都是犯人。我們裏面是罪人,我們外面是犯人。我們裏面是罪人,奸貪邪淫樣樣都有。我們外面是犯人,騙詐偷盜無所不為。人越老就越老奸巨猾。你裏面老奸,你外面巨猾。人越老,裏面這個罪越老,是老資格的罪人。人越老,外面也老,是老資格的犯人。

一 神的救贖,為應付在法理方面的需要,以基督的寶血為中心

人既是這樣敗壞了,神是否丟棄人?不,神愛世人,神捨不得人。而且神有祂永遠的目的。神不能這樣甘願的被撒但擊敗,於是神就加進來一個救贖。救贖是因為人墮落了,敗壞了,成了罪人,成了犯人纔有的。神要再用人作祂的器皿,就必須把人整理清楚。神必須把人救回來,弄乾淨,弄完整,然後神纔住在人裏面。按著神公義的律法說,神必須這樣作。按著一般的哲理來說,神也必須這樣作。神在人身上必須先來施行救贖,然後再來用人。因此,在神對人完滿的救恩裏,有兩大成分。第一,就是神來救贖。第二,就是神來拯救。救贖是為應付法理方面的需要。假如說,人雖然敗壞了,神卻不管,就這樣糊里糊塗的,來用這個敗壞的人。那麼天使、魔鬼站在旁邊,都要搖頭說,你這公義的神,光明的神,聖潔的神,榮耀的神,怎麼來用這個骯髒的、下賤的、敗壞的、邪惡的、污穢的人?這在法理上是講不通的。所以神的救贖,乃是應付法理方面的需要,以基督的寶血為中心。(羅三20~26,弗一7。)

二 神的拯救,為應付在權力方面的需要,以基督的生命(神的生命)為中心

人雖然要在宇宙中作神的器皿,但很可惜,宇宙中有惡勢力,就是另外那一棵樹所表徵的。在我們周圍的環境裏,無論在學校、機關、社會裏,都有個惡的權勢,勾引你不作好事,專作壞事。所以你雖然自己立志行善,但是惡的權勢來包圍你的時候,就由不得你了。這不是救贖的問題,乃是拯救的問題。神對我們墮落的罪人所豫備的完滿救恩,一個成分是救贖我們,另一個成分是拯救我們。神的拯救,是為要救我們脫離在我們裏面,在我們周圍,在我們頭上的惡勢力。因此,神的拯救,是為應付在權力方面的需要,以基督的生命(神的生命)為中心。(羅五10。)

人一墮落,人裏面就有了罪性。我信主七十年了,我研究聖經也七十年了。在這七十年裏,我也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我確實發現,在人裏面的罪性裏,有四大怪傑。人無論長幼尊卑,都有這四大怪傑。第一個怪傑是『貪』。你看見別人擺在桌上名貴的筆,你就想:『要是給我就好了。』這就是貪心。偷竊就是從貪心來的。第二個怪傑是『慾』。你看見今天的社會,小孩子在小學裏就開始戀愛。老頭子都老得白髮蒼蒼了,還去參加舞會。這就是慾。第三個怪傑是『傲』。人人都貪圖虛榮,羨慕尊高。在美國某大學裏,在高材生中間,有一個第二名的就要把第一名的殺死。為了爭第一名,竟然要謀殺人。我們裏面都有驕傲、虛榮。在政治上,作官的人作了部長,想要作院長;作了院長,想要作副總統;作了副總統,還要作正總統;作了正總統,我不知道他還要作甚麼,可能想要跑到天上,像魔鬼一樣要與神同等。政府裏有許多重要人物,彼此爭鬥,就是愛虛榮,爭權位。這就是傲。最後還有一個東西最怪,這個怪傑的名字叫『氣』。你不要以為生氣是小事情。人一生氣,就冒火;冒了火,就動怒;動了怒,就吵架;吵了架,就打架。我因著傳福音、講真理,多半是和人接觸,服事人,我知道這些事。譬如一對很好的夫婦,都是三十多歲。有一天這位作丈夫的,在作事的地方受了氣。他下班的時候一肚子氣,從辦公室出來,上了車子還是滿肚子氣,就要找一個地方出出氣。他以為說,回家了可以對太太出出氣。這一天也很巧,也可以說是不巧。這位太太在家,小孩子鬧,鄰舍來吵,親戚打電話來罵。她也是一肚子氣。所以先生回來,二人氣對氣。兩個氣桶這麼一對,大家都冒火了。當氣來的時候,誰能勝過牠?夫妻生了氣,就冒火、動怒、吵架、打架。末了這些夫妻不是離婚也是分居。所以貪、慾、傲、氣,是我們裏面的四個怪東西,把我們搞得太不像人。

我們天天就受貪心、情慾、高傲、怒氣這四個怪傑捉弄。我們每一個墮落的人,都給裏面這四個怪傑搞得實在不像樣。你在暗中所作的,有好多是不能對人說的。你在暗中所作的事,有的是不能對父母講的,有的是不能告訴妻子的,有的是不能給丈夫知道的。神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我們的,但是我們給這個罪性搞得太不像樣了,太迷失了。

三 神的救贖是為解決人的墮落;神的拯救是為完成神的心意,就是將祂自己如靈一樣,給人作生命

所以我們第一需要救贖,第二需要拯救。神的救贖是為解決人的墮落;神的拯救是為完成神的心意,就是將祂自己如靈一樣,給人作生命。(林後三6。)全世界的宗教教主都講得很清楚,他們沒有救贖這個辭,他們是講將功折罪。你想你有功麼?你就是有了功,你從前的罪怎麼辦?只有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主耶穌來了,祂為我們贖罪。祂不只為我們贖罪,祂還拯救我們,將祂自己如靈一樣,給我們作生命。

四 基督寶血的救贖是為著神生命的拯救立基並鋪路

基督寶血的救贖是為著神生命的拯救立基並鋪路。(徒十一18,羅五17下~18,21下。)神把人造好了之後,過了四千年,有一天,祂成了肉身,化身成為人。祂的名字就是耶穌。到這個時候神來了,進到人裏面,與人聯成為一。所以祂是神也是人。祂成了人,就是祂與人類聯結。祂裏面包括了你和我。有一天,祂到了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為了替我們死,擔當我們的罪,解決我們一切的難題。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一個奧妙的死。因為祂與人類聯結,祂在人類裏死了,你我也就都被祂帶到十字架上死了。這是聖經中很奧妙的道。所以聖經說,我們乃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祂是帶著我們人類一同釘在十字架上。所以祂釘死了,我們在祂裏面也與祂一同釘死了。然後祂又復活了。在復活中,祂將神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羅馬五章十七節下半給我們看見,祂的救贖為我們所帶來的恩典,並祂救贖所帶來給我們之義的恩賜,會洋溢到一個高度,使我們在神這生命中作王,不只勝過一切,並且能征服並掌管一切。

在宇宙間,在人類中有這一段歷史。有一個人,為眾目所見的釘在十字架上。可是埋了三天以後,祂又復活了。祂復活了,也帶著我們復活了。祂在復活裏,就把神分賜給我們。所以聖經說,我們與祂一同釘十字架,我們也與祂一同復活。與祂一同釘十字架,是為著救贖;與祂一同復活,是為著拯救。神的拯救是藉著主耶穌死而復活,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所以我們今天在祂裏面也是復活的人。

主在我們裏面,乃是在我們靈裏。祂願意在我們裏面,天天和我們不只一同生,還一同活,一同行動。我們說話,祂也參與。我們作甚麼事,祂都和我們一起。這是外人所不知道的。外人以為說,信耶穌就是信一個宗教,而在外面把行為整頓得像樣。但聖經所教導我們的,乃是神是生命,在祂以外,沒有生命。只有祂這生命,纔是永遠的生命。這位是生命的神願意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祂創造人就是要叫人作器皿盛裝祂。所以今天一個人裏面沒有神,沒有基督,他就是空洞的人;他沒有實際。人的實際,就是這位神,也就是這位基督。祂親自來化身成為人。在這人裏,祂帶著人類,死在十字架上。祂又帶著人類從死裏復活;在這復活裏,祂把祂所揀選的人,都重生了。

五 神生命拯救的四大步驟—重生、變化、模成與得榮

這一位死而復活的基督原來是神,化身成為人,來替我們死,且帶著我們復活。在復活中,祂又化身成為賜生命的靈。所以神、基督與靈不是三者。神就是基督,基督就是靈。今天,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就來把神的救贖和拯救作到我們身上。神生命的拯救有四大步驟,就是重生、變化、模成與得榮。在本篇裏,我們要來看神生命拯救的第一步,就是重生。

參 重生的定義—由神而生,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到神永遠的生命

重生不是像有些人所說,已過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也不是所謂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重生乃是由神而生,(約一13,)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到神永遠的生命。(三16。)神的生命一進來,祂就在我們裏面生了我們。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那個老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我死了,在我受浸的時候,也表明說我埋葬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保羅又說,基督這死而復活的一位,乃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上。)這是聖經的明言;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能印證。為甚麼我們天天要禱告?為甚麼天天早晨要守晨更?乃是為著要親近主,到主面前呼求祂。我們呼求祂就等於呼吸祂。祂這靈有如氣一樣,我們呼喊祂,禱告祂,我們就呼吸祂,祂就進到我們裏面。我們都能作見證,若這一天早晨我們沒有禱告,沒有呼求主,這一天的日子就是空洞的、不妥貼的。等到我們呼求祂了,我們裏面就有了主。

肆 神的命定
一 要神所揀選並創造的人,在受造之外再得到重生

神在祂的救恩裏,命定要祂所揀選並創造的人,在受造之外再得到重生。(創二9上。)

二 要墮落、死在罪中的人,蒙救贖而重生

神的命定也是要墮落、死在罪中的人,蒙救贖而重生。(徒十一18。)

伍 重生的成就—藉著基督的復活,且在基督復活的時候

重生是藉著基督的復活,且在基督復活的時候成就的。(彼前一3。)實在說,我們得重生,還不是在我們信主的時候。我們乃是在兩千年前基督復活的時候,就都重生了。因為神在萬世以前,就已經揀選並豫定了我們這些信祂的人。在創世以前,天地未有的時候,你我還沒有生出來,神就揀選了我們。然後神就用這幾千年的工夫,把我們這些蒙祂揀選的人,在祂所定的環境中一個一個都生出來了。我們生出來以後,祂又安排環境,使我們遭遇到各種境遇。神製造了各種環境,拯救了我們。

陸 重生的經歷—每個信入基督的人,在悔改信入基督的時候,都經歷基督復活所完成的重生

我們每個信入基督的人,在我們悔改信入基督的時候,(約三15,)都經歷基督復活所完成的重生。(7。)藉此,神就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祂和我們一同生活,一同行動。甚麼時候你說話,祂跟著你說。祂活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就作祂的生活。祂作我們的內容,我們就作祂的彰顯。

柒 經歷重生的路
一 從水生:為罪自責,悔改認罪

信徒經歷重生的路,可以分為兩面。第一面乃是藉著為罪自責,(約十六8~11,)悔改認罪,(徒二38,)而從水生。(約三5。)

二 從靈生:呼求接受基督,信入基督

信徒經歷重生之路的第二面,乃是藉著呼求接受基督,(羅十13,約一12,)信入基督,(三36上,)而從靈生。(5。)一個人聽了福音,就良心發現,感覺自己有罪,而悔改認罪,求告耶穌。他這樣一認罪,一禱告,一求告耶穌,他裏面就發生了事故。他就覺得好像是有一位進來了。他原來只是他自己,現在在他裏面有另一位。這一位給他喜樂,給他平安。這一位把他這個人不是改了,乃是變了。我從前是生在基督教裏,長在基督教裏,也在基督教裏受了教育。但是我到十九歲,還沒有信主耶穌。直到有一天我聽見福音,就不由己的信了。我向主認罪、禱告,我就變了。我從前喜歡許多東西,得救後就不喜歡了。我那時十九歲,就是喜歡讀聖經。我讀經沒有止息,從早讀到晚。等到我要入睡了,還把聖經托在枕頭旁邊,熄燈的時候還看兩節。早晨一醒,就把聖經拿過來。很多人都能作這樣的見證。

主耶穌首先死在十字架上,救贖了我們。然後祂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如今祂是無所不在的,祂也臨到了我們。千萬人都能作這個見證。大約在一九四二年過年的時候,在我山東煙臺家鄉的召會大傳福音。有一個在海關裏作事,賺錢滿多的東北人,來對我說,『李先生,你講這些道,把我裏頭的難處點點都給我說清楚了。我一點沒有問題,我就要信了。只是請你告訴我,我怎麼樣信,纔得著你所講的。』我說,『很簡單,你今天回家去,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向主耶穌禱告,對祂承認你的罪。你照著良心的感覺,從年幼到現在,你有甚麼罪,都一一承認出來。到末了,你就求告主耶穌。』他回家去,也不是太晚,可是也不早。他的孩子們、太太都在家等他。從前他很喜歡說笑話,這一次回來,他很嚴肅,笑話也不說了,所以太太、孩子都注意他,看他進了自己的睡房,關起門來。孩子就從窗戶望進去,看見他跪下來,在那裏禱告。到了第二天,他到海關上班去。他人就變了,完全變了。這種的故事太多了。他怎麼變了呢?乃是有一位進到他裏面了。

我們每一個真正信主耶穌得救的人,都有一位進到我們裏面。這一位就是神,就是耶穌,就是賜生命的靈。這就叫作重生。我們重生乃是從神生的,就是神生到我們裏面來了。約翰一章十二節說,凡信主耶穌的,就是接受祂的人,祂就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些人是從神生的。我們從父母生過一次。但神原來的意思,是要進到人裏面。祂就藉著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死,救贖了我們;然後藉著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入我們裏面,重生了我們。這樣,祂就住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

捌 重生的結果

我們重生了,有了神在我們裏面,就產生以下十一項的結果。

一 成為神的兒女,有神的生命和性情

重生的第一個結果,乃是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有神的生命和性情。(約一12,彼後一4,參弗四18。)

二 作神家裏的親人,就是信仰之家的人

重生的第二個結果,乃是我們作神家裏的親人,就是信仰之家的人。(弗二19,加六10。)

三 為三一神,父、子、靈,所內住

重生的第三個結果,乃是我們為三一神,父、子、靈,所內住。(弗四6下,羅八10上,約十四17。)我們有父、子、靈三一神住在我們裏面。

四 成為基督的弟兄,與基督同生於父神,成為神的許多兒子

重生的第四個結果,乃是我們成為基督的弟兄,與基督同生於父神,成為神的許多兒子。(羅八29下,來二10~12。)

五 作基督的肢體,成為基督的擴增

重生的第五個結果,乃是我們作基督的肢體,成為基督的擴增。(林前十二27,約三30上。)原來基督只是祂一個人,慢慢的,祂把我們一個一個的重生了。我們就都成了祂的肢體,就是祂的擴增。所以約翰三章先講重生,然後就講我們這些重生的人,乃是祂的擴增,也就是祂的配偶,祂的新婦。

六 構成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豐滿—彰顯

重生的第六個結果,乃是我們作為基督的擴增,構成了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豐滿,也就是基督的彰顯。(羅十二5,弗一23。)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乃是正確的召會,不是墮落走樣的召會。正確的召會乃是一班這樣信基督的人,他們有基督住在裏面,作他們的生命,他們從裏面也活出基督來。這些人就是基督的肢體,構成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作基督的豐滿的彰顯。

七 成為新造

重生的第七個結果,乃是我們成為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按著我們從父母生的這個人來說,我們是舊造。按著神進到我們裏面,把我們重生了來說,我們是新造。舊造純粹是人,新造乃是人裏面有了神。

八 成為新人的一部分

重生的第八個結果,乃是我們成為新人的一部分。(弗二15,西三10~11。)

九 進入神的國,成為神的國民

重生的第九個結果,乃是我們進入神的國,成為神的國民。(約三5,弗二19。)

十 作天上的國民

重生的第十個結果,乃是我們作天上的國民。(腓三20,弗二6下。)

十一 作神的選民以色列

重生的第十一個結果,乃是我們作神的選民以色列,(加六16,)成為真以色列人。我們這些基督徒,到底是人還是神?表面看,我們是人;實際上,我們是人又是神,乃是神人。人所不能受的氣,我們能歡歡樂樂的受,還能讚美。我們能聖別,超乎眾人。在任何場合,眾人都是同流合污的,但我們是聖潔的、聖別的。這不是你我,乃是神從你我裏面活出來。我們這些從神生的人,不只有神的生命,還有神的性情。我們原來沒有神的性情。我們原有的老性情裏,有四個怪傑。現在我們有了神的性情,就是愛的性情,光的性情,聖的性情,義的性情。我們活出來的,就是神的屬性所顯出來的美德。我們基督徒所以能愛人超過眾人,所以能聖潔超過眾人,所以能公道、正義超過眾人,不是我們能作的,乃是活在我們裏面的神,從我們裏面,把祂的屬性活出來了。祂的屬性給我們一活出來,就變作我們身上人的美德。這就是活基督,彰顯基督,以基督為生命,也活出祂來作我們的生活。不僅如此,這神聖生命的性情也把我們建造在一起,構成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祂的召會。這就是神生命救恩的第一大步驟—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