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完整的救恩之一—重生與更新

綱目
壹 神重生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神聖生命—神生機救恩的基礎—多三5,約三3,16,36上:
一 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的基礎:
1 神的靈用祂的神聖生命,在我們的靈裏將我們重生:

a 使我們由神而生,成為神的種類。(約一13。)

b 使我們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神神聖、永遠的生命,(三16,36上,)作為我們屬靈生命和生活的根據並憑藉。

2 我們不僅藉著重生得著神聖的生命,更要以重生為基礎,在神聖生命上長大:

a 憑著神話奶的供應而得餧養,以致天天、逐漸的得救。(彼前二2。)

b 藉著否認我們天然的生命,(太十六24,)而憑神聖的生命活著。

二 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的基礎:
1 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並增多,就使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西二19,弗四15~16。
2 這基於神聖生命之長大而有的神聖建造,乃是將重生成為基督的弟兄並基督的肢體者,(來二11,羅十二5,林前十二27,)構建成為基督的身體,作那無限量之基督的擴增與豐滿,(約三30上,弗一23,)以達成神生機救恩的目的。
貳 神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神聖新造—神生機救恩的建立—羅十二2上,多三5末,林後五17,加六15:
一 使我們在神聖的新造上得著建立:
1 我們得蒙重生,就在基督裏面被創造成為一個新人,(弗二15,西三10,)也就是成為神聖的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
2 但這新造是出於神的舊造,其中有許多舊的成分需要得更新而成為新的。
3 就事實說,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新人的創造,(弗二15,)但在實際上,我們成為新人的肢體,還需要藉著在生活上實際的得更新,而把基督所完成的應用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在神聖的新造上得著建立。
二 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
1 在神生機的救恩中,重生乃是一種洗滌,而更新乃是重生之洗滌的繼續。(多三5。)
2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乃是藉著:

a 更新的靈(多三5)調著我們重生的靈而成為一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弗四22~24,)將神那常新不舊的屬性灌注到我們內部,以更新我們全人。

b 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在神聖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羅六4。)

c 我們受環境中苦難的銷毀,殺死我們外面的人,日日更新我們裏面的人。(林後四16。)

3 這樣的更新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至終成為新耶路撒冷那樣的新。(啟二一2。)

禱告:主阿,你是基督,我們敬拜你。你的經綸,你在永遠裏的計畫,都是彰顯你的榮耀。主阿,求你扶持我們,賜給我們從天上來的那靈,賜給我們那出乎靈的話語。求你也隨時在這裏釋放新的亮光,新的啟示。阿們。

這一系列信息的總題是:『經歷神生機的救恩等於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我們可以用以下幾句話來總括的說明這個總題:『神重生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神聖生命;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神聖新造;聖別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聖別性情;變化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神聖形像;模成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神聖成分;榮化我們,使我們全有祂的神聖形像。我們憑神生機的救恩,在祂的生命中作王,成功祂永遠的經綸,達到祂神聖的目的。』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神完整的救恩之一—重生與更新。這樣的信息是不容易講的,但是每篇信息都列有綱目,幫助我們進入信息的內容。所以我今天不是對你們用講道的方式來講,我就照著信息的綱目,一點一點的題起來;希望你們能盡力跟隨我所題的每一點。這些綱目所題的每一點,都是一個發展。這發展的最終結果,就是新耶路撒冷。這新耶路撒冷,乃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我們這些得重生、變化過的三部分人,所構成的一個無法形容的結構。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新耶路撒冷是一座物質的城;新耶路撒冷乃是神與人二者構成的一個無法形容的東西;只能照著聖靈的啟示來領會,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

壹 神重生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神聖生命
一 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的基礎

在神完整的救恩裏,首先神重生我們,使我們得有祂的神聖生命。我們曾經說過,重生乃是神整個救恩的中心,也是神救恩在生機方面的開始。今天我們進一步看見,重生乃是神生機救恩的基礎。這個基礎有兩方面:第一,乃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的基礎;第二,乃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的基礎。無論是長大,無論是建造,重生都是我們的基礎。

1 神的靈用祂的神聖生命,在我們的靈裏將我們重生

重生就是神的靈用祂的神聖生命,在我們的靈裏將我們重生。重生不是一件外面的事;重生不是一般人所講的一種改過自新,或者我們中國人所講的,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那是中國人的平常說法,不是聖經的啟示。重生的實際,乃是與二靈有關:一個是神神聖的靈,就是那賜生命的靈,也就是那是靈的基督;另外一個是我們人受造的靈。當有一天我們悔改接受主,信入祂的名時,祂這位神聖的靈就進到我們的靈裏面,將我們的靈點活了,把我們受造的靈重生了。這纔是重生的真實意義。從那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下。)靈生靈,乃是重生的實際。我們的靈重生了,我們的靈被點活了;我們都是一班重生的人。

a 使我們由神而生,成為神的種類

重生使我們由神而生,成為神的種類,(約一13,)就是成為與神同一種、同一類。這樣的思想太大了,太高了,也太深奧了。我們這些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本來就是從神類的。但是我們裏面卻沒有神的生命,也沒有祂神聖的性情。然而藉著祂的重生,我們的靈被祂的靈點活,我們就生為神的兒女。約翰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神的兒女就是神的種類。羊生羊,牛生牛,人生人;照樣,神生神。我們這些從神生的,都是神的種類。我們沒有神的神格、神位,卻有神的生命,也有祂的性情。這就是神的心愛美意,要得著一班人,和祂一模一樣,有祂的性情,有祂的生命,更能作祂的彰顯。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重生。我們需要重生,不是因為我們有罪,乃是因為神的心意,要我們有祂的生命,而能完全像祂。

b 使我們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神神聖、永遠的生命

重生也是使我們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神神聖、永遠的生命,(約三16,36上,)作為我們屬靈生命和生活的根據並憑藉。重生不是改良我們的行為,不是叫我們熱心宗教、生活虔誠,也不是叫我們注重倫理道德。重生乃是使我們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神那永遠的生命;也就是在我們原有受造的生命之外,得著神那非受造的生命,就是神的自己。這個神聖、永遠的生命,要成為我們屬靈生命和生活的根據和憑藉。今天神所要的,乃是要我們一切的生活,都是根據這個生命,也都是憑藉這個生命。

2 我們不僅藉著重生得著神聖的生命,更要以重生為基礎,

在神聖生命上長大

我們不僅藉著重生得著神聖的生命,更要以重生為基礎,在神聖生命上長大。

a 憑著神話奶的供應而得餧養,以致天天、逐漸的得救

我們重生以後,就必須憑著神話奶的供應而得餧養,以致天天、逐漸的得救。(彼前二2。)這個逐漸的得救,就是一種日常的救恩,使我們在日常生活的一般光景中,在大大小小的事上得救。神完整的救恩,從重生到得榮,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得了重生乃是開始,然後就需要藉著享用基督作神話語中滋養的奶,得餧養而漸漸長大,達到成熟而得榮,以致完完全全的得救。

b 藉著否認我們天然的生命,而憑神聖的生命活著

我們要經歷這日常的救恩,就必須藉著否認我們天然的生命,(太十六24,)而憑神聖的生命活著。我們裏面有兩個生命,一個是天然的生命,一個是神聖的生命。我們都必須否認、棄絕我們的第一個生命,就是天然的生命,而根據、憑著我們的第二個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而活。我們的生活舉止、行事為人,都該憑著這另外的一個生命而活。正如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中。)這是一個神的兒女該有的生活。

二 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的基礎

重生不僅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的基礎,也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的基礎。

1 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並增多,就使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

我們重生之後,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並增多,就使我們在神聖生命上被建造。(西二19,弗四15~16。)重生不僅是叫我們長大,更是要叫我們能被建造,成為基督宇宙的身體。歌羅西二章十九節說,『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我們是以神的增長而長大。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就是神的自己、神的成分在我們裏面增多。當祂在我們裏面增多,我們就長大了。這個長大乃是叫我們能被建造。

2 構建成為基督的身體,作那無限量之基督的擴增與豐滿

這基於神聖生命之長大而有的神聖建造,乃是將重生成為基督的弟兄並基督的肢體者,(來二11,羅十二5,林前十二27,)構建成為基督的身體,作那無限量之基督的擴增與豐滿,(約三30上,弗一23,)以達成神生機救恩的目的。

重生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基督的弟兄,也就是成為基督的肢體。我們這些基督身體的肢體,基督的弟兄,都要構建成基督宇宙的身體。有了重生為基礎,神聖的生命就能在我們裏面長大並增多。結果,我們就都要成為基督的擴增和豐滿,而達到神生機救恩的最終目的,就是新耶路撒冷。這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與人二者構成的一種無法形容的生機體。

貳 神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神聖新造

重生是神生機救恩的基礎,更新是神生機救恩的建立,目的是要使我們成為祂的神聖新造。

一 使我們在神聖的新造上得著建立

我們雖然得蒙重生,有了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我們還需要心思得著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我們的心思一更新,全人就變化。聖靈就將新的東西,新人神聖的素質,分賜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從老舊的光景轉入全新的光景,從舊造進入新造的情形。(多三5。)

1 我們得蒙重生,就在基督裏面被創造成為一個新人

我們得蒙重生,就在基督裏面被創造成為一個新人,(弗二15,西三10,)也就是成為神聖的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以弗所二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將我們得了重生的人,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所以在神眼中看來,我們都是神聖的新造。林後五章十七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在基督裏,就是在生命和性情上與基督是一。我們這些由神所重生的信徒,在基督裏就是新造,有神的生命和性情。

2 這新造是出於神的舊造,需要得更新

但這新造是出於神的舊造,其中有許多舊的成分需要得更新而成為新的。新造要被建立,舊造就必須被拆毀。拆毀舊造,建立新造,乃是神在我們身上天天所要作的工作,是我們基督徒一生必須有的經歷。

3 需要在生活上實際的得更新

就事實說,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新人的創造,(弗二15,)但在實際上,我們成為新人的肢體,還需要藉著在生活上實際的得更新,而把基督所完成的應用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在神聖的新造上得著建立。

二 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

神更新我們,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是要把我們帶進實際的經歷裏,因為神生機的救恩完全是主觀的,是生機的。

1 在神生機的救恩中,更新乃是重生之洗滌的繼續

在神生機的救恩中,重生是一種洗滌,而更新乃是重生之洗滌的繼續。(多三5。)我們不僅需要主救贖的寶血在法理上的洗滌,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來一3,約壹一7;)我們也需要一種在生機上的洗滌。這生機的洗滌就是重生的洗滌,開始於我們得重生,繼續於聖靈的更新。

我們天天經歷神生機的救恩,就得著一種生機的洗滌。重生的洗滌把我們裏面的舊成分、舊性情、舊有的東西洗去;聖靈的更新把一些新的東西、新的元素、新的素質作到我們的裏面。在我們的一生中,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乃是不斷的在我們裏面作工,直到新造得以完成,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

2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乃是藉著以下各項進行

在神生機的救恩中,這樣的洗滌和這樣的更新,乃是藉著以下各項,在我們身上不斷進行的。

a 更新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乃是藉著更新的靈(多三5)調著我們重生的靈而成為一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弗四22~24,)將神那常新不舊的屬性灌注到我們內部,以更新我們全人。我們的神就是新。在全宇宙中,惟有神是新,其他任何事物都是舊的。這位常新不舊的神,有一個常新的素質,要灌注到我們裏面,把我們全人更新。

b 在神聖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也是藉著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在神聖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羅六4。)

我們要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就需要一面脫去舊人,另一面穿上新人。脫去舊人,就是否認並且棄絕我們的舊己,並將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己。另外,還需要穿上新人,就是應用基督所創造的新人,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並顯大基督。這就是我們所說,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這一切都是為著讓更新的靈來更新我們,把新的素質、新的成分作到我們的裏面,使我們能越過越新,一天新似一天。

c 受環境中苦難的銷毀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也是藉著我們受環境中苦難的銷毀,殺死我們外面的人,日日更新我們裏面的人。(林後四16。)

神更新我們,是藉著外面環境中苦難的銷毀來完成的。我們所受的苦難,乃是為著更新我們。我們外面的人雖然漸漸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為著要更新我們,神就安排了各種的環境臨到我們。環境臨到我們並非偶然,乃都是為著一個積極的目的,就是要把神那新的素質、新的成分作到我們裏面。這種外面的人在毀壞,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必須是我們天天該有的主觀經歷。

3 使我們至終成為新耶路撒冷那樣的新

這樣的更新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至終成為新耶路撒冷那樣的新。(啟二一2。)

新耶路撒冷乃是聖經六十六卷書最終的結果,最終的目的。關於新耶路撒冷,我們至少出版了幾十篇的信息。在詩歌方面,我自己也親手寫了十多首。我盼望你們常常唱這些詩歌。唱的時候要用靈跟著詩歌的辭句。這樣,你們就能得著灌輸;灌輸的結果,就使你們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我再說,不要把新耶路撒冷看作是一個物質的東西。不,新耶路撒冷乃是聖的,是生命的,是屬靈的,是神與人經過變化而構成的,在宇宙中彰顯為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調和而構成的生機體。

但願這樣的信息我們不只是聽聽說說而已,更成為我們天天主觀的經歷,使我們真是完全從舊造中出來,進到新造的光景中,到末了就成為一班徹底為著神的人,能完全屬於神,並為著神真正的新造。這就是主今天在我們身上所要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