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問

人是從那裏來的?是從猴子進化來的麼?

人是從那裏來的?要到那裏去?人今天活在這個地上是為著甚麼?這些問題一直在人的頭腦裏,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並且回答這些問題。如果沒有找到答案,人就會覺得非常可憐、非常虛空。

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麼?

關於人的來源的解釋,自古以來不外乎兩種:第一種說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第二種說人是出於一個智慧的設計、智慧的創造。進化論認為人是從猴子進化、演化來的,這種說法認為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為甚麼這樣說呢?持這種說法的人說,『人是從猴子進化來的。』那麼猿猴是怎麼來的?『猿猴是從哺乳類進化來的。』那麼哺乳類是怎麼來的?『哺乳類是從爬蟲類進化來的。』那麼爬蟲類是從那裏進化來的?『是從兩棲類進化來的。』那麼兩棲類怎麼來的?『兩棲類是從魚類進化來的。』那麼魚類是怎麼進化來的?『是從更低級的,從蛋白質、核酸之類的物質進化來的。』那麼蛋白核酸又是怎麼來的?『是從無機物來的。』那麼無機物怎麼來的?『無機物是從原子、分子來的。』那麼原子、分子怎麼來的?『自然而然就有的。』所以他們最後就是說,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這是對人來源的一種解釋,這種解釋實際上是一種沒有解釋的解釋。

『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這樣的解釋給我們一個結論: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活著是沒有目的的。因為根據這個理論,有些東西經過演化,經過碰碰撞撞就變成了無機物,有些通過進一步的演化、進化,就變成了有機物,有些碰來碰去之後變成了泥土、石頭,有些碰來碰去就變成了狗、貓,另有些碰來碰去就變成了猴子,變成了人。那麼人生存的意義,跟這些猴子、狗、魚、貓,甚至跟這些土、石,基本上沒有甚麼本質的差別。而且人活著也沒有甚麼意義,因為我們活著的意義、價值,與其他的生物,甚至跟無機物根本沒有甚麼差別,全部都是物質的東西,人生存是沒有意義,也是沒有目的的。這種解釋,實際上是否定了人生存的意義、價值和目的。

人為甚麼活著?

但是從經歷來看,從深處的感覺來看,人生是有目的的。在每一個人內心的深處都有一個『有目的』的感覺、『要有目的』的感覺。其實,這種感覺乃是神放在人裏面,使人尋求神這位永遠者。聖經傳道書三章十一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這裏的『永遠』乃是指神所栽種,歷代以來就在運行的一種要有目的的感覺;日光之下,除神以外,別無甚麼可以滿足這感覺。(The Amplified Bible, 擴大本聖經。)

人活著是為著一個目的,只不過有時候還沒有找到那個目的,還不知道為那個終極的目的而活著。所以,進化論說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與我們裏面深處『要有目的』的感覺相違背,不合我們裏面『要有目的』的感覺。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進化論說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是自然而然演化而來的。這種解釋,事實上是一種『不可知論』,也就是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這就好像桌子上的兩個花瓶,甲花瓶問乙花瓶說,『你是怎麼來的?』乙花瓶說,『我是自然而然就有的。』乙花瓶反問甲花瓶說,『你是怎麼來的?』甲花瓶說,『我也是自然而然就有的。』這樣的答案就是不可知論,這兩個花瓶在它們自己裏面,憑著它們自己,根本不知道它們為甚麼存在,從那裏來,要到那裏去,為甚麼會存在於這個桌子上。

其實,要知道這個花瓶為甚麼存在,從那裏來,到那裏去,最好就是問那位設計製作花瓶的人。那個設計製造花瓶的人可以清楚的告訴我們,他製造這個花瓶,目的是要把花裝在這個花瓶裏。同樣的道理,人在自己的裏面,想要了解自己是從那裏來,自己為甚麼在這個世上,自己要往那裏去,是不可能的。你如果問我,而我在自己裏面,就沒有答案。我如果問你,而你在自己裏面,就也沒有答案;即使有答案,也不過是一種猜測,一種假想。

人是神造的

真正要清楚我們人是從那裏來,就要問那位造人的造物主。聖經是神的話,是神—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給我們的啟示。聖經非常清楚的啟示人的來源:人的來源是神,人是神創造的。

啟示錄四章十一節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能力的,因為你創造了萬有,並且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整個宇宙的被造和存在,都是這位創造萬有的神,為著祂的目的和祂的旨意創造的,不是隨隨便便,憑空產生出來的。宇宙是出自智慧的設計、智慧的創造,是造物主為著達到祂的目的而創造、產生的。宇宙是如此,人更是如此。神創造人是非常有目的的。聖經啟示神創造人是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創造的,祂的目的就是祂要進到人裏面,就好像花瓶被造,是要讓花進來一樣;人的被造是要讓神進來的。人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就好像手套是按著手的形像被造的。手套的目的、手套存在的意義乃是要讓手伸進來;今天人的目的、人的意義乃是要讓神進到人的裏面,使人來彰顯神。

神造人的目的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要人彰顯神,把這位看不見的神彰顯出來、表現出來、顯揚出來。這位神的所是、生命、性情、榮耀、美德,要藉著祂所造的人彰顯、表白、顯大出來。神乃是為著這樣的目的創造人。神創造人的第二個目的,是要人代表祂,替祂掌權管理祂所造的宇宙,並為祂對付祂的仇敵魔鬼撒但;所以人的被造是非常有目的的。

認為人是自然而然就有的,是進化來的,這種解釋否定人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認為人的生存是沒有目的、毫無意義的。相反的,聖經給我們清楚的啟示,人是有源頭的。人的源頭乃是創造萬有的神,而且神創造人是有特別的目的,是為著祂的旨意而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