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恢復新約福音祭司的體系

讀經: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羅馬書十二章十一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八節。

禱告:主阿,為著完成你的經綸,你需要我們,當我們來作的時候,我們更需要你。主阿,沒有你,我們就是虛空,求你恩待我們,晚上再給我們話語。主阿,叫我們眾人彼此敞開交通。主阿,你在我們中間,將你的話語釋放出來,並且釋放到我們裏面,阿們。

今晚和大家交通一點實際的話,新路經過四年半的研究,我們有四大步已經被主帶過來了。

召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所產生的生機體

第一,主帶我們看見祂的身體是個生機體,這是一件出於生命、在於生命,也是藉著生命的事;這完全是生機的,絕對沒有任何組織方面的關係。

去年夏天,主給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是一個生機體,是一個從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所產生出來的生機體。我們若仔細讀以弗所一章就會看見,從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產生出基督的身體。凡基督所成功的一切,都傳輸到召會裏面。基督成為肉體、經歷人生、然後死而復活,到升天、遠超萬有,這一切都是為著傳輸給召會,所以二十二節說,『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召會產生之後,二十三節接著說,『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可見,這一個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

需要恢復以弗所四章和林前十四章

其次,我們必須恢復以弗所四章十一到十六節和林前十四章的光景。以弗所四章說到,有恩賜的人要成全聖徒,使聖徒也作新約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這不只是因為這些是主的話,需要成就;也是因為沒有這些,基督的身體要在地上得著建造,主的新婦要得著豫備,是不可能的。同時,主也給我們看見,在召會的聚會中,眾人都申言。(林前十四24。)好讓眾聖徒有學習,得勸勉。這樣,召會就要得著建造。

在新約聖經裏,以弗所四章和林前十四章,這二章聖經是非常的特殊,一處說到建造基督的身體,一處說到建造召會。在新約裏,你無法再找出其他章節,像這二章這麼肯定的講基督身體的建造和召會的建造。主耶穌在四福音曾經說過:『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這話相當籠統,交待得不彀清楚。以弗所四章就不同了,牠把整個藍圖都擺出來,並指給你看。林前十四章說了五次建造召會,這章聖經可以說是專講建造的,建造的關鍵不在別的,就在申言。主藉著保羅說出這樣肯定的話,這些話必要應驗,主的召會也必要得著實際的建造。

恢復新約福音祭司的體系

最近主更進一步給我們看見,新約福音祭司的體系。新約的祭司是一個體系,不是少數人的,乃是普遍的,是整體信徒的。每一位新約的信徒都是祭司,而且大家不是個別作祭司,乃是成為一個祭司的體系。『祭司體系』這個辭,在新約聖經裏,是一個很重要的辭,也是一個很難繙的辭,國語和合本聖經就沒有繙出來。『祭司體系』在彼前二章五節、九節中用過二次,五節說,『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九節說,『你們…是君尊的祭司體系。』可是國語和合本聖經只說,『作聖潔的祭司,』(5,)『你們…是有君尊的祭司,』(9,)並沒有把體系的意思繙出來。我們考慮再三,把牠繙成祭司體系。

祭司是為著獻祭物,管理祭物的;沒有祭物,就不需要祭司。舊約的祭司是獻牛、羊犧牲為祭物,那麼新約的祭司體系是獻甚麼為祭物?彼前二章五節說,『獻上…屬靈祭物。』這屬靈的祭物是甚麼?在希伯來十三章說,讚美是一種獻給神的祭物,行善和供輸也是一種祭物,但這些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祭物乃是我們傳福音所救來的罪人。這些罪人原來是在亞當裏、在基督之外,可是當他們被救到基督裏,被遷到基督裏時,他們就成了獻給神的祭物。

每一位聖徒都該是神福音的祭司,也都該作傳福音的工作,這真是一個大光。從前有人說,叩門傳福音好是好,可是傳福音的路不只一條。今天我們看清楚了,你不用聖經所給我們這條正路去傳福音,也能把罪人救來,但違反了神經綸的原則。譬如有些名佈道家傳福音帶成千上萬人得救,但是他們的作法對於完成神新約的經綸幫助不大,反倒把許多基督徒傳福音的生機功能抹煞了。如果在已過這四十年,他們照著以弗所四章所說的,成全信徒也作傳福音的工作,可能今天美國有上百萬信徒因著得了他們的成全,都能作傳福音的工作,可惜他們沒有這麼作。

聖經的路是要求每一個信徒,也就是基督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都得活。那裏有一個身體,只有少部分肢體活動,而其他肢體都不活動的?除非這個身體癱瘓了。然而,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基督教就是這樣的光景,神在地上為著祂兒子基督所得著的這身體,竟被基督教弄成癱瘓了。所以我信,是主開了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是一個活的生機體,並且能學習體諒祂的心情,祂實在是厭惡基督教這種使祂的身體癱瘓的光景。

聖徒建造基督身體的四大步驟

我們歸納主所給我們的亮光,就是新約所啟示,信徒聚會、事奉的路,可分以下這四大步驟:第一,你必須親自出去訪人,傳福音救罪人,並把罪人帶來獻給神作祭物。第二,餧養照顧初信的人,這不是長老同工們的專職,而是每一位聖徒的職責。第三,教導成全。不僅是那些有恩賜的人來成全,更是有恩賜的人將你成全之後,使你也成為能成全別人的人,所以你也要去成全、教導別人,使弟兄姊妹個個都能作。第四,申言。保羅說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林前十四31,)他又說若眾人都申言,(林前十四24,)可見這是可能實行出來的。不僅如此,這四大步驟之中,申言是最高的功能。

保羅是一位大使徒,他在以弗所住了三年之久,挨家挨戶,教導他們,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他們,凡關乎神旨意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他們。(徒二十31,27。)保羅所作的,其中有餧養,有照顧,還有教導、成全,這是保羅該作的,這也是我們所該作的,他是我們信主之人的榜樣。保羅不是講幾篇道來供應生命,歌羅西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裏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保羅是這樣勞苦,纔把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

在召會聚會中申言

人得了一些照顧和成全之後,就可以到區聚會中申言了。申言是你為主說話,說出主來,並且把主說到人裏面去,作人的供應。你說話必須有內容,而且靈要強,纔能接受靈感。此外,你還得是一個在主面前經過對付,眼光清楚的人,這三樣加起來,你就有資格申言了。不僅你自己學習,你還要幫助別人也看見甚麼是正確的申言,是使召會得建造的申言。

排聚會彼此教導,互相回答問題的方式,也能啟發你裏面申言的功能。基督教的老路把眾聖徒生機功能都抹煞掉,但主的新路卻重在啟發。我們受了傳統的影響,認為一來聚會就是作禮拜,由一個人帶領、教導。現在大家都講,這樣就給每個人在聚會中都有被啟發的機會。一段時日之後,人在會中申言,就成了一種習慣,這就是聖經的路。現在我們每週用一章聖經,每天早晨讀一段,在裏面找出兩節來禱讀,然後記下靈感,到週六的時候,再把這些靈感整理成一篇申言稿。這樣作對於申言的內容有幫助,但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還必須操練,直到可以不倚靠這些憑藉。長老、同工們要先操練,然後去帶領聖徒,啟發他們裏面生機的功能。

按聖經來看,基督徒釋放話語的聚會,就是林前十四章個個肢體都申言的聚會。可是有的時候,可能聚了一個鐘頭的會,申言的內容還是平淡無味。這時,你不能讓牠過去,你該抓住機會,起來盡力照著所用的材料,說五分鐘有豐富內容的話語,或是作一個結論,使與會的人每一次來,都不致空手而回。這樣,會中就能有豐富的申言,申言的人也能產生出來。至終,申言成為我們的家風。我希望有一天主恢復的召會裏,一地一地都滿了申言,滿了申言的風氣。新人參加聚會幾個月,不僅能看出申言的主體不是作發財、病得醫治的見證,而是為主說話,把主說出來;更進一步,他也就能在會中申言。

殷勤火熱,常常服事主

弟兄姊妹們,這條路清清楚楚的擺在我們面前。首先,需要諸位長老同工殷勤,竭力奮鬥,多作主工,要知道我們在主裏的勞苦,絕不徒然,直到永世都蒙主記念。如果我們肯按部就班的勞苦,傳福音、餧養照顧、造就成全,再啟發人申言。這四步我們都能作得有果效,那個價值是永遠存在的。現在就在乎大家努力了。羅馬十二章十一節,保羅勸勉眾聖徒,『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其次,新路的確是一條可行的路。主恢復裏的召會,按著這四步的帶領,就是過這種傳福音、餧養、教導、申言的生活,我絕對相信,至終主要得著完全的恢復。因為真理就是真理,生機的路只有這一條,你不走這條聚會、事奉的路,再無他路可走。所以,今天甚麼都擺在這裏了,我們應該努力,而且我們裏面應該有一種認定,這條路是出乎主的,祂一定要得著完全的恢復,願主憐憫我們。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九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