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新約福音的祭司,傳福音救來罪人後的三步職責

讀經: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節,十五章十六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七節,希伯來書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十一節,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節,二十七節,三十一節,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一節,三至五節,十二節,二十四節,二十六節,三十一節。
綱目
壹 到初信者家中同他們聚會
一 餧養他們像主的小羊,使我們所結的果子常存—約二一15,十五16
二 如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帖前二7
三 帶領他們:
1 認識主:
a 是神—羅九5
b 是人—提前二5
c 是救主(包括是救贖主)—路二11
d 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
2 認識主的救恩:
a 主用祂的寶血救贖了他們—彼前一18~19
b 又用祂的生命拯救他們—羅五10
3 認識他們:
a 有了主的生命—約三36上
b 他們的靈蒙了主靈的重生—約三3,6
4 操練運用他們的靈呼求主名,禱告主,吸取主的豐富—羅十12
5 享受聖經中主的話奶,在生命上長大—彼前二2
6 將自己獻與神作活祭—羅十二1
四 這是新約所啟示的榜樣—徒五42
貳 與聖徒聚富有彼此互相性的小排聚會—來十24~25
一 帶領啟發聖徒:
1 互相敞開彼此交通
2 互相代禱
3 彼此照顧牧養
4 彼此發問,學習並教導真理
5 彼此發問,追求並指導生命的長大
二 勸勉、撫慰聖徒像父親—帖前二11
1 將神一切的旨意教導聖徒—徒二十20,27,31
2 用全般的智慧將聖徒在基督裏成熟的獻與神—西一28~29
3 裝備、供應聖徒,使他們能作新約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弗四11~12
三 指派聖徒前去:
1 訪人傳福音
2 餧養照顧初信者
3 帶領信徒參加小排聚會
4 帶領信徒參加召會較大的聚會
四 這是召會實行生活的主要部分
參 要聚召會性彼此說互相聽的聚會—林前十四26
一 與會者人人都當有可供應聚會者
二 一切都當為著建造聖徒與召會
三 要豐滿的供應基督的豐富
四 是新約福音祭司盡職的目標
1 聖徒被成全得以長大成熟,在真理上有深造,在生命上有經歷,就能申言,將基督供應祂的眾肢體,使召會得著生機的建造
2 福音的祭司傳福音得罪人獻給神;餧養照顧初信者,帶領他們在生命上長大,將自己獻給神作活祭;成全聖徒,用全般的智慧教導他們,將他們在基督裏成熟的獻給神,全都是為著此一目標。
五 是新約福音祭司盡職的完成
1 申言為主說話,建造召會—林前十四3~5
2 這是新約諸般恩賜中之超越者—林前十四12
3 是切慕屬靈恩賜的聖徒尤其該切慕的—林前十四1
4 是信徒人人都能作,也是信徒人人都該作的—林前十四31,24

禱告:主阿!我們的心喜樂,我們的靈讚美,在這末了的世代,你把你的啟示給我們看得這樣深遠、這樣清楚。主阿!今晚你召聚我們一同讀你的聖言,我們向你敞開,謙卑的向你呼求,主阿!對我們說親切的話。雖然我們幼稚、軟弱,然而你在我們裏面是剛強的,是有大能的。主耶穌!叫我們認識你,不倚靠自己,也不看自己,專專仰望你。謝謝你把你所命定的路,也就是你在聖經上所啟示我們的路,向我們這樣清楚的指明。

主阿!今天晚上你再吸引我們來快跑跟隨你,也把你的負擔種在我們每一個人裏面,叫我們都接受你的負擔,完成你所指定的路,作一個合乎你心意,討你喜悅的人。

主阿!給我們能聽的耳朵,但願你與我們的說話同在。在我們的說話中,你和我們成為一靈。主阿!求你表白你自己的道路,印證你自己的話語,我們站在召會的地位上,同心合意的呼求你,我們在這裏呼求,你就必須為你自己作事。主阿!我們要控告你的仇敵,你必須毀壞他,消滅他黑暗的權勢。主阿!拯救我們眾人脫離他的手,脫離他的霸佔。我們願意把榮耀歸給你,把羞辱都歸給他。但願祝福和建造歸給眾聖徒和召會,阿們!

新約福音的祭司,第一步要作的就是親自去訪人,把罪人救來,獻給神作祭物。這一步完成之後,還有三步的職責,也就是我今天晚上的負擔。我先說一點開場的話,今天的基督教是個太大的宗教,全世界有千千萬萬的基督徒,大致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羅馬天主教。第二類是更正教的各公會,像浸信會、長老會、美以美會、聖公會、路德會、信義會等。第三類是自由團體,他們不在天主教,也不在更正教的各公會裏,雖然他們也可以算為更正教裏的一部分,但卻不在更正教那些大的公會裏;他們是分散的、自由的。今天全地的基督教,無論是天主教、更正教、或是自由團體,他們事奉神雖然有種種不同的表現,但是基本的原則、制度卻是一樣的。

新約信徒個個都當是福音祭司

聖經到了新約,神定規每一位信徒都作福音的祭司,而這個福音祭司的事奉乃是一個體系,要個個信徒,從一得救起就作祭司。祭司是事奉神的,新約的祭司是傳福音的祭司,也就是在福音上事奉神的祭司。這不是少數人的責任,而是眾聖徒普遍的職任。但是今天我們所看見的基督教並不是這樣。他們用少數專門讀過神學的,或是學過一些聖經真理的人作神職人員,也就是聖品階級,來事奉神。這些神職人員,不過是所有信徒中的少數,大多數都是所謂的平信徒。

那麼我們中間又怎麼樣?我們中間過去有這個道,可是還沒有這個實行。我們說我們都是新約福音的祭司,福音的祭司就應該獻福音祭,福音祭不是牛、羊,乃是拯救來的罪人。你救來一個罪人,把他獻上給神作祭物,那麼你就成了一個福音的祭司。保羅在羅馬十五章十六節說,『我為外邦人…,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保羅說他這一位神福音的祭司,把外邦人,就是他傳福音所救來的罪人,都獻給神作祭物。

或許你說那是保羅,我作不來,這個就叫封建思想,有神職、聖品的觀念。這就是基督教裏的封建制度。保羅說按著作基督徒來說,他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另一面,按著聖經說,神揀選保羅,是要他作一切信主耶穌之人的榜樣。他既是榜樣,那麼凡他所作的,我們都應該作,凡他所能的,我們都應該能。

錯誤的制度使基督的身體癱瘓

已過我們的路走錯了,說到傳福音,就是某某弟兄站講臺,釋放信息。他既有神職,又有聖品,那麼眾弟兄姊妹呢?幫他領詩,配上禱告、讀經,還有的人會前幫忙作整潔、排座位、請客、愛筵等。聚會的時候,你不需要說甚麼,只要幫忙福音朋友翻聖經、詩歌,會後再幫忙記名就彀了。因著路走錯了,全召會的福音事奉,只有少數弟兄是能傳福音的,其餘的弟兄姊妹都作他的利未人,這是撒但的詭計。

神的智慧是要人人作祭司,但是撒但用詭計,不是讓人完全不傳福音,而是把神智慧的作法變成了人的作法。神是要每一個得救的人,都作基督身體上活的肢體,但人的作法就是請大佈道家開特會,其他的人都作他的利未人,幫忙雜務。所有的人都靠一個佈道家傳福音,也不用出去叩門,也不用學說話,這樣就把大家的屬靈功能都抹煞了。延誤到今天,許多基督徒都不會傳福音。

今天整個基督教可說是半癱瘓的,我們中間在四年半前也類似。當時我觀察,知道情形不對,主的恢復進入了停頓狀態,沒有進展。雖然藉著我們出版的文字,主的恢復得以送到世界各洲,然而各處召會的繁殖擴增率並不理想。因此,我知道我們的光景不對了,停頓的狀態是個信號。於是我不顧一切,放下西方的工作到臺灣來,四年半專心研究新路,重新再讀聖經,再考慮召會歷史和我們中間的作法。

新路四大步—生、養、教、建

我們中間共有六十幾年的歷史,末了這五十年我都身在其中,所以非常了解裏面的情形。主在我回來臺北的這四年半,一步一步的給我看見聖經中的真理,我也照著主給我看見的,杷新約中這些緊要的章節都寫出來。我曾告訴你們,新路有四大步要研究,訓練中心就是實驗室。我們要研究的第一步是傳福音,第二步是餧養初信者,第三步是教導,成全他們,使他們成材,這叫作生、養、教。還有第四步就是建造。

生、養、教這幾個字,都能在聖經裏找出來。譬如保羅說,『我在基督裏藉著福音生了你們。』他不是說救,乃是說生。你需要神的生命,我把神的生命分到你裏面,生了你們。生了之後,就是養。主在約翰二十一章對彼得說,『你愛我麼?…你餧養我的小羊。』(15。)保羅也說,『只在你們中間為人溫和,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帖前二7。)乳母所作最重要的事就是餧孩子。保羅就像親生母親照顧自己孩子那樣的照顧聖徒。彼得在彼前二章二節也對聖徒說,『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新人出生之後就要養,纔能長大。第三步是教,保羅說他不只像乳母餧養、顧惜,還像父親又勸勉、又撫慰、又教導。以弗所四章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11~12。)教導使人被成全起來。這樣,就使聖徒不只在基督裏長大,也在生命裏成熟。

聖徒被成全之後,在真理上有了認識,在生命上有了經歷,自然他就能替神說話,也就是為神申言。林前十四章給我們看見,申言是最超越的恩賜,因為申言乃是建造召會。基督教選擇容易的路,訓練專才作牧師講道,他們每個禮拜講一篇道造就信徒。這個作法錯了,不應該一人代替眾人,應該人人都作。因為林前十四章三十一節是說,『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

所以基督教的路是避難就易的路,一個人代替眾人。這樣作錯了,我們在聖經裏所看見的不是這樣。聖經是要我們個個說,個個申言,雖然開始的時候不是這麼好,但是只要基礎立定,以後就容易了。老制是叫人偷懶,但是在主的恢復裏,人人都得殷勤勞苦,認真追求。人人需要禱讀享受主的話,並在主的話裏和主交通,還得讓基督在你裏面長大。不僅如此,你還得去傳福音,去餧養新得救的人,去作小排成全他們,學習在區聚會裏申言。

現在我們來看綱目。傳福音救罪人,獻給神作祭物,然後還有三大步:

到初信者家中同他們聚會

你去和初信者一同家聚會,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會作,你必須學習作家聚會。神是創造主,祂創造就可以,不需要學習。但是人樣樣都得學,所以你們要看見,到初信者家中去帶領聚會,必須先有所學習。

餧養他們像主的小羊,使我們所結的果子常存

要把新人當作主的小羊來餧養,因著餧養就使你所結福音的果子能彀常存。從前我們給人施浸,浸了之後缺少餧養,結果許多人都失去了。現在我們去家聚會,好好的餧養他,他就能常存。

如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

你傳福音的時候,像父親一樣生了他。生下之後,馬上就要像乳母一樣的餧養他。

帶領他們:
認識主

首先,帶領他們認識主的四方面,認識主是神,(羅九5,)是人,(提前二5,)是救主帶著救贖主,(路二11,)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你們學了這些,去教的時候不要按部就班,要自自然然的講給他聽。可能講四篇,頭一篇帶領他認識主是神,而後帶領他認識主是人,祂是神而人者。接著再進一步,帶領他認識這位神而人者,就是我們的救主,也就是我們的救贖主。末了就讓他看見,這一位主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如果他願意多知道一點,我們中間關於每一項都有好多的書,你可以介紹給他。

認識主的救恩

他們認識主的身位之後,你再帶領他們認識主的救恩。主用祂的寶血救贖了我們,又用祂的生命拯救了我們。主救贖我們這面的救恩,已經成功了,主現今還在生命裏天天拯救我們。血的救贖和生命的拯救,兩項加起來,就是主所給我們的救恩。

認識他們有主的生命

接著要帶領他們認識自己有了主的生命,從前他們只有人的生命。現在得救了,有了主的生命,並且他們的靈蒙了主靈的重生。

操練運用他們的靈呼求主名,禱告主,吸取主的豐富

你去帶領他們操練運用他們的靈,你自己也得運用靈。不僅使他們認識主是靈,他們有靈,也叫他們看見你是用靈,從靈裏說話的人。然後你帶他們運用靈,從靈裏禱告,從靈裏呼求主名,吸取主的豐富。

享受聖經中主的話奶,在生命上長大

你帶他們從聖經裏用一些經節,來享受主的話奶,這樣的享受會幫助他們在生命上長大。

將自己獻與神作活祭

他們剛得救的時候,你已經把他們當作祭物獻給神了,但是那次是你作的。現在你餧養他們,他們也在生命上長大了,你就要告訴他們,要他們親自把自己獻給主,作為活祭。這是羅馬十二章所說的:『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1。)

這是新約所啟示的榜樣

行傳五章四十二節說,他們每日在殿裏,並且挨家挨戶,不住的施教,傳耶穌是基督為福音。

與聖徒聚富有彼此互相性的小排聚會

小排聚會和家聚會不同,人得救後,受了一些帶領,得了一些餧養,來在一起聚會,就是小排了。不要等太久纔帶到小排,你一面餧養,一面就把他帶到小排聚會裏。

帶領啟發聖徒
互相敞開彼此交通

中國人從小所受的家教是少說話,所以中國人在公共場合都不喜歡開口。你要姊妹們在聚會中說話,那是一件很難的事,所以我們要啟發她們敞開。基督徒聚在一起,敞開口就有益處,把事情說出來,彼此交通交通,就得幫助。

互相代禱

或許一位姊妹到聚會中來,看到另一位姊妹,就說,『姊妹阿!請你為我禱告,今天早上我的肩膀扭了一下。』這時另外來了兩位姊妹,這位姊妹就把這件事告訴她們,那兩位姊妹說,『我們禱告罷!』這樣,她們就在那裏為這位姊妹禱告了。這是肉身方面。也可能在屬靈方面,有位弟兄禱告時,裏面就是不通。另一位弟兄就說了:『你是不是犯了甚麼罪,或者愛世界?因為有罪、有世界,所以禱告就不通了?』他話還沒講完,幾個姊妹可能就禱告起來了:『主阿!你光照我們的弟兄,你叫他裏面看見。』一開口很自然就交通了,一交通很自然就互相代禱了。

彼此照顧牧養

弟兄姊妹在一起交通、代禱,就彼此照顧,也彼此牧養了。

彼此發問,學習並教導真理
彼此發問,追求並指導生命的長大

在聚會中有人就問了:『背十字架是甚麼意思?』你們七、八個人聚會,每個人都講一點,有一位弟兄就說了:『十字架是羅馬帝國對外邦中惡行重大囚犯,處死刑的刑具。』又有一位說,『主耶穌釘十字架時,把我們都釘在上面了,所以我們該留在主的死裏,不要從十字架下來,這就是背十字架!』這樣大家講,大家也都學了真理,也都能在生命裏長大。

勸勉、撫慰聖徒像父親
將神一切的旨意教導聖徒

這是照著行傳二十章所記,保羅所作的:『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我都教導你們。』(20。)『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27。)『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31。)

用全般的智慧將聖徒在基督裏成熟的獻與神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裏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西一28~29。)保羅不只盼望聖徒在生命上長大,更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教導,好將聖徒在基督裏成熟的獻與神。

裝備、供應聖徒,使他們能作新約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

你們都得學著去教導聖徒,還不是在聚會中教導,而是到他們家中去訪問,一個一個的教導。這樣的教導需要花工夫。你們可以先選擇弟兄姊妹中間比較容易帶的,兩週成全一個,半年你就能成全好幾個。那麼在你的排裏就有幾個是會作的,別人也跟著他們學,這樣就能有個好的基礎。我是看定了,新路能否成功,就在於我們中間有沒有人肯自己先學,再接受負擔去教別人。

在這一點上,全時間的同工應當負很大的責任,不只在聚會中教,更要到聖徒家裏去,一個一個口對口的教。

指派聖徒前去:
訪人傳福音
餧養照顧初信者
帶領信徒參加小排聚會
帶領信徒參加召會較大的聚會

這就是說在小排中受你帶領的人,都能作你所作的,這樣排聚會的人數一定增加,人一增加就可以分排了。小排聚會是召會生活在實行方面的主要部分。換句話說,召會實行的生活是在小排裏,所以小排聚會可以說差不多等於召會生活。小排又能成全人,又能帶人認識真理,在生命上長大,幫助人盡生機功用,使他們也能作我們所作的,這就是召會生活。

要聚召會性彼此說互相聽的聚會

彼此說互相聽的聚會就是申言的聚會,也就是現在臺北所實行的區聚會。在這樣的會中,與會者人人都當有可供應聚會的,並且會中一切的申言都當為著建造聖徒與召會。你的申言是為主說話,把主的豐富說出來,並且還要說到別人裏面去,所以要豐滿的供應基督的豐富。

是新約福音祭司盡職的目標

聖徒被成全得以長大成熟,在真理上有深造,在生命上有經歷,就能申言,將基督供應祂的眾肢體,使召會得著生機的建造。福音的祭司傳福音得罪人獻給神;餧養照顧初信者,帶領他們在生命上長大,將自己獻給神作活祭;成全聖徒,用全般的智慧教導他們,將他們在基督裏成熟的獻給神,全都是為著此一目標。

是新約福音祭司盡職的完成

申言是為主說話,好建造召會,這是新約諸般恩賜中最超越的恩賜,這也是切慕屬靈恩賜的聖徒尤其該切慕的,這是信徒人人都能作,也是信徒人人都該作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主所命定、聖經所啟示,也是我們花了四年半的時間所找出來,有關新路的重要章節。我把牠們擺在這裏,給你們看見一幅完整的圖畫。你們既是愛主的,就盼望你們每一位都能花一些時間追求、學習。主遲早一定要恢復新路,因為這是聖經中主所說的話。在這個末後的世代,我信主會作成這事,如果我們懶惰鬆懈,可能會遲誤主的工作。但是主不會讓人遲誤到底,祂總會找出一班人來實行這條新路,使祂的旨意得以完成,召會得著建造,基督的新婦得以豫備整齊。

所以請各位都抱著這個心志往前,長老同工們也從今天開始,拿起這個沉重的負擔,不僅在聚會中教,更到各人家裏去,一個一個的教。家聚會、排聚會、區聚會,這三層的聚會都在於你們肯學著去教。我再說,這條路絕對是正確的,你我若是彀忠誠勞苦,就能成功在你我身上,我相信一定能成功的。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三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