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交出來,彼此洗腳

主所要的是身體的配搭

在配搭中,把自己交出來,彼此洗腳,乃是必需的。有一件事我們需要非常清楚,就是我們從神所領受的託付,其見證完全是身體的,其工作性質完全是配搭的;因此,我們無法單獨,也絕對不能彀單獨。這如同打籃球,是整隊在打球,而不是個人打球,所以非配搭不可。然而,我們事奉主有一段年日後,對配搭有相當的經歷和經驗,似乎就變得『老練』了。無形中,就有一種『兩層皮』的光景。外面很軟,與任何人都能客卿相安,但裏面卻是不然。

一個人剛出來服事時,可能像初生之犢不畏虎,亂闖亂撞。等學了經驗之後,就變乖了,也就是人變滑了。然而裏面的情形如何?人認識你,你認識人,彼此都記得彼此的難處,結果配搭就難了。同工們的靈無法相調,卻又需要一同配搭,無形中就落到同仁、同事的地步。尤其,現今的工作比以前更繁雜,人數更眾多。將來,同工間的調動會更頻繁,可能半年或幾個月就需要調動一次。然而越這樣調動,同工們似乎越『老練』;不論把他調到那裏,他都能與人『合』得來,只不過大家都成了同事、同仁罷了。

若是眾人的靈不容易出來,我們工作的果效就差了。這樣,主在臺灣的工作,不知不覺就會落到一個大的組織裏,我們定規失去主的祝福。可以確定的是,今後主不會藉著我們作出多少事情,因為同工們都『老練』了,真實的配搭卻沒有了。今天我們所盼望的,不是要作出多少事情,而是要結出真實、常存的果子,正如主耶穌在約翰十五章十六節所說的。這意思不是說今天結果子,明天就不必結,而是要果子常存。若要果子豐盛且常存,我們的靈必須出來,並且必須剛強。然而,我們的靈要剛強,就在於弟兄姊妹們的配搭要能通,也能透。

交出來帶進真實的配搭與祝福

配搭要能通、能透,我們就必須是個交出來的人。不錯,也許我們從前都交了,但是我們所交的是籠統的。現今我們所講的交出來,是更切身的,是要把自己交給與我們一同事奉的人。這樣交出來,纔能真正彼此相交。認真說,這還不在於洗腳的實行,而是在於把自己完全交出來。把自己交出來,我們與人的隔閡就除去了。從前,你把自己扣起來,我也把自己扣起來。每一個人都是謹慎的,怕別人動我,也怕動別人。雖然在一起事奉,彼此卻是防備的;這就無法有真實的相調。

惟有當我們都把自己交出來時,心就會彼此敞開,也纔會有真正的相調。這一調,靈就出來了;真實的愛乃是從靈裏出來的。這樣的愛,能除去彼此的污點與弱點。當我們彼此敞開時,會生出一種愛的信任,我們願意把自己交給弟兄們,弟兄們也願意把自己交給我們。一有這種愛的信任,靈就能通行無阻。否則,你防備我,我防備你;對於對方,不說則已,一說,對方就覺得不是滋味。若是人人願意把自己交出來,自然而然能在正確的靈裏,接受對方所說的。這樣,無論有多少人在一起事奉,眾人的靈都能相通,並能帶進祝福。這件事在配搭上是非常基本的,盼望同工們都有認識。

彼此洗腳的實行與方式

在彼此洗腳的實行上,我們的觀念需要被更新。有些人認為從前沒有在一起事奉,接觸得不多,彼此認識也不彀透徹,因此無法洗得透。問題不在於從前彼此認識多少,乃在於今後能否彼此信任。從前我們或許彼此不認識,但是現今主把我們擺在一起配搭,我們就得彼此信任。這樣的信任,使我們能為著日後的『灰』,而彼此洗腳。你發覺我有灰,你立刻洗我;我發覺你有灰,我立即洗你。彼此洗腳,不一定是洗已過的灰,也要準備洗將來的灰。我們要為著這個,把自己交出來。譬如,一位弟兄從前沒有與某地的聖徒一起事奉,所以那裏的聖徒沒有發覺他身上的灰。然而,當這位弟兄到了那地,為著往後在那地的事奉,他把自己交給當地的聖徒,聖徒也把自己交給他,彼此有了信任,靈就能敞開。以後,當有難處發生時,配搭之間就很容易彼此洗腳。

此外,有些人認為實行洗腳的方式有公開、祕密的,或是分大組、小組的講究。實在說,若是你真看見交出來的目的,不論洗腳是以那一種方式進行,你都會完全把自己交給人。因為你既是願意和聖徒相調,也就無須保密了。另一面,不要以為人太多,洗腳就無法洗得透。這種觀念是不必要的。即或另有五個人,甚或五十個人加進來,我們都同樣願意把自己交出來。在實行上,你只管交出來,無須考慮太多。

在一次的復興聚會裏,當時聚會的靈很好,有一位年長姊妹因此很興奮、活潑。她真是愛主,但是在那個聚會中,她的活動太多,並且打岔了那個聚會。聚會結束後,倪弟兄帶著我和汪佩真姊妹,寫了一封信給這位年長姊妹。我們這樣作,是因為我們有信心,知道這位姊妹是個交出來的人。我們若沒有信心覺得她能接受,我們就不作;不然,作了反而適得其反。之後,我們等這位姊妹的反應。感謝讚美主,頭一個好反應,是她在聚會中安靜了。第二個好反應,是她在第二天晚餐前,面帶笑容的來看我們。用過飯後,汪姊妹問她如何。她說,『感謝主,愛心哪,愛心哪,只是洗腳水太燙了。』她老人家很聰明,幽默的說這個洗腳水太燙。這位年長的姊妹,就是倪弟兄的母親。這事以後,她實在得了幫助,並且與我們的交通更親密,更覺得我們可愛;因為她知道我們對她所作的,完全是出於愛。沒有愛,我們絕不肯那樣作。這樣真實的愛,深到一個地步,是難以形容的。這就叫我們的靈能相調,能配搭在一起。

交出來除去我們的『兩層皮』

這個交出來,一面是因著愛心而彼此洗腳;實際上還不僅是為著洗腳,更是為著去掉我們的『兩層皮』。這就如同要把所有的蛋調和在一起,非得把每顆蛋殼都打破不可。蛋殼打破了,所有的蛋纔能調和在一起。我們的兩層皮去掉,我們纔能從我們的靈裏,從我們的魂裏,從我們的心裏,有真實的相調。不論我們被調到何處,我們都是相調的。我們不是同事,也不是同仁,而是真實在靈裏的同工。這樣,主的工作纔有前途。若是我們都在靈裏,能彼此洗腳,彼此說實話和直話,許多的難處就都除掉了。以倪弟兄的母親為例,雖然那天她打岔了那個聚會,但因著她願意交出來,隔天的聚會就完全蒙了拯救。

現今,我們中間有一種情形,就是彼此客卿相安,不肯說真話,寧可讓彼此一直錯下去,也不願得罪人。這樣,主的工作就要受虧損。若是今天我們都肯交出來,都肯講實話,就能將工作受虧損的因素除掉。在積極一面,我們的靈就能相調;這一調,會產生『一個人趕一千,兩個人趕一萬』的光景。(參申三二30。)按照人的算法,一個人趕一千,兩個人豈不是趕兩千?然而,照神的話,兩個人聯結在一起,就能趕一萬,有十倍的果效。這是神的命定;我們一相調,工作就有果效。因此,若要工作有果效,或是要除去工作上的難處,我們非交出來不可。如果我們不交出來,一起同工越久,外面的殼子就越圓滑,越堅硬。雖然外面不出事情,裏頭的靈卻越來越死沉。這會使我們的事奉,受到莫大的虧損。

當前深切的需要

此外,我在主面前考量現今的工作,深感我們有以下的需要。首先,我們在真理之外急切的需要,就是外面的作法一定要轉,並且我們所注意的點都得轉。另一個深刻的需要,是關係我們這個人的問題,就是同工不能配搭的問題。這意思不是我們在一起吵鬧,而是彼此不能相調。我們能否相調,決定我們有無真實的配搭。所以,我在主面前深感這是當前一個厲害的關口。若不過這個關,我們的工作就都是敷衍的,我們的配搭就如隔靴搔癢,不能摸著實際的東西。

盼望我們繼續為這事禱告。不是一次交出來,以後就不必交了。我們需要繼續、常時的把自己交出來。譬如,同工們一週來在一起,彼此交出來。當然,也不一定要專特的作這個,但最起碼,我們眾人都要有這樣的靈。我願意弟兄們常常給我洗腳,我向著弟兄們總是敞開的。同工們若能隨時隨地保有這樣的態度,彼此間就會有真實的靈和真實的愛。這真實的靈與真實的愛,乃是工作蒙福的一大原因。這會消除工作中許多死亡的因素,並使這工作變成活的,可蒙祝福的。但願我們切切看重這個,並為這事仰望主。

一九六七年四月四日講於臺北(全臺同工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