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事奉的關鍵—在靈裏相調

在靈裏被充滿,脫離心思

以弗所五章十八至十九節說,『要在靈裏被充滿,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我們若要操練彼此對說,卻沒有在靈裏被充滿,就會像滾動一個沒有氣的車胎,結果當然很喫力。所以,千萬不要捨本逐末,靈裏還沒有被充滿,光在外面實行彼此對說。

多年來,我們一直交通到靈的事,但事實上大家都不操練靈。今天,靈恩運動所以能存在,甚至能有一點擴展,就在於他們注重靈。他們雖然不像我們有真理的發表,卻肯運用靈,而有一點實際。至於我們,雖然有真理作發表,但大家都不運用靈。姑且不論靈恩運動的方言是真是假,至少人說方言時,要把頭腦忘掉,不在心思裏。靈恩運動的原則,就是把人的思想打掉。

我參加過靈恩運動的聚會,其中多少有些真東西。好比天主教裏,也有些真東西;但問題是你能不能辨別。你若不能分辨,就會受到毒害。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說,『諸天的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了酵。』這裏的婦人象徵天主教,拿了麵酵調在細麵裏。麵酵表徵邪惡、該定罪的事物。那婦人將麵酵藏在三斗麵裏,我們要怎麼分辨那個是酵,那個是細麵?穩妥的辦法就是統統都不要;不過,若是統統都不要,也會喫虧,因為連細麵都丟了。若是要分辨清楚,就要像倪柝聲弟兄,他是一個最有分辨力的人,能分辨得清清楚楚。他知道那一部分是不該要的麵酵,那一部分是應該要的細麵。他能在各宗各派、各種基督徒的實行裏,分辨出那些是對的,那些是不對的。

聚會中說話的要點
要簡單,要從靈出來

我們受基督教的教導太久、太深,以致我們一說話,就在頭腦裏盤旋。然而,按原則說,我們在聚會中說話,要從靈裏出來,越簡單越好。除非有的人真有一篇信息,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釋放,否則,說得越簡單越好。我們實在需要操練這個。在聚會中帶讀經,原則也相同。有人帶得不好,聚會就癟了氣,靈就下去了;有的人帶得好,就好像點著了火,靈就被挑旺起來了。這二者有很大的分別。但我們的靈能活,能強,全在於我們平常如何。

不要彼此講道,乃要一同操練

弟兄姊妹操練彼此對說時,大體上有個共通的毛病,就是變成彼此講道。彼此對說時,只要用靈把詩歌說出來就可以,不要講道,不要加以解釋。這些年來,雖然我們一直注意彼此對說,但大家操練得不多。特別是帶頭的人不操練,只想研究少年人操練的光景如何。要知道,生命的事是不能研究的;你一研究,生命就產生不出來了。這好比雞在孵蛋時,你不能把蛋打開來研究。你一研究,雞就孵不出來了。所以前面帶頭的人不要光研究,只要操練就好了。

有些弟兄們的禱告,就像是一篇道。盼望這樣的人,能學美國人作魚的料理,斬頭去尾,把兩片最好的魚肉端上來。聚會中需要的是靈和生命的供應,帶頭的人一定要率先操練彼此對說,供應生命,並帶領聖徒一同操練。

靈要強,靈要出來

再者,有的人在聚會中帶著聖徒繞圈子轉,這一套也不要再有。我們的聚會要靈強,不要身體強;要靈出來,不要身體出來。在聚會中不是不可以鼓掌,因為詩篇裏也題到,(四七1,)但不要太多。要曉得,新約和舊約是有分別的,舊約多重在外表,新約乃是重在靈。不要把鼓掌弄成一個風氣。若是眾人的靈到了一個高潮,沒法子表達出來時,鼓掌未嘗不可。但若是把鼓掌變成風氣就不好了。諸如此類的作法,在靈恩運動裏有許多,但我們不著重這些,我們要靈強,靈出來,不要有太多身體的活動。

操練學習要適度

此外,我們雖然應當操練高聲呼喊主名,但不一定次次都必須高聲。高聲是為了讓我們的靈出來,所以有時不一定需要那麼高聲。同時,我們要顧到周圍的環境。譬如,清晨起來,在院子裏高聲呼喊主名而吵到別人,就不太合式。在任何事上,都不要只偏一面。若有人說,呼喊主名不好,不要呼喊了,這樣講就錯了。反之,若有人說,『我甚麼都不在乎,就是要呼喊,』這也太過了。任何事都要適度。不喫飯,就會餓死;一直喫,就會撐死。兩者都不好。最好是一天三餐,至多再加兩餐點心,並且每餐喫得定量。所以,既不是不喫,也不是過量,乃是合式的喫,這樣身體纔會健康。

我們必須學習凡事都適度。當我們說到,在聚會中呼喊主名操練靈,老年人就說,『少年人那麼吵,我們受不了。』我就對老年人說,『那麼請你們也喊一喊,好不好?』但他們就是不肯喊。反之,少年人會說,『老年人太安靜,我們受不了。』所以,我也要對少年人說,『老年人是太安靜,但你們也喊得太厲害了。』這真是為難。操練靈,就偏到靈那邊,不講道理;注重道理,又偏向道理這邊,不操練靈。我們就是不懂得適度。所以,千萬不要只偏一面,否則,就不長久。喊得太厲害的,不長命;完全不喊的,不彀活。所以,我們要活,又要活得長久,就得操練適中、得體。

抓住機會供應靈和生命

總之,我們在聚會中,不是一點活動都不可以有,只是活動必須適度、得體,並且要靈強、豐富、新鮮。比方,長老們安排了主日上午有講道聚會。這時,少年人不要反對。少年人可以在聚會中,抓住禱告的機會,一連幾個人禱告,個個靈強、豐富、新鮮,時間不要太長;這樣聚會就被提到天上了。禱告完了,坐下來,讓弟兄們上臺講信息。這樣,一點也不會起衝突。

也許長老們還有許多安排,譬如,某弟兄起來點一首詩歌。這時,少年人也不要反對。等大家唱完了詩,少年人可以接上去禱告。一連幾個禱告下來,相信沒有人會覺得那是打岔,反而眾人會覺得新鮮、活潑,得著供應。等到信息講完了,少年人還可以抓住機會分享。一個人半分鐘或二十秒,一個接一個,靈強而豐富。結果,恐怕好多人要說,『我聽了四十五分鐘的道,沒有得著甚麼,就是末了這五分鐘,有供應進到我裏頭了。』我們不需要去反對老舊的東西。若是我們能像前面所說的,作幾個月,相信連那些聽道的人都要說,『我們喜歡少年人多有禱告。你們的信息可否講得短一點,留二十分鐘給少年人分享。』這就是生命吞滅死亡。

禱告聚會也是如此。如果聚會七點半開始,少年人要六點三刻就到。一到聚會就開始禱告,不是大喊大叫,而要禱告得好、禱告得豐富、禱告得屬靈。這樣,要喊詩也沒有機會,要報告也沒有機會;既沒有吵架,也沒有鬧意見,乃是把『鑽石』擺出來。一個禱告就是一顆鑽石,再一個禱告又是一顆鑽石。結果,你們一點沒有和人爭聚會,但整個聚會卻改觀了。就像一個厲害的籃球隊,只要一拿到球,絕不讓球落到別人手裏。我們一定要操練,在任何一種聚會裏,都要用靈使聚會改觀。

不改別人,乃要在靈裏供應生命

有的同工被工作安排到某地,一到那裏,就坐在無形的寶座上,表示他是被安排來帶領的,所以長老們都得服他。或許他口裏沒有明說,但意思就是如此。這種態度不合宜。我在臺北服事十多年,全然不是這種態度。今後,我們要一改這種態度,要用靈來帶領召會;這樣,人自然會服你。如果你自己坐在無形的寶座上,擺出來的又不是『鑽石』,只是『玻璃珠』,人或許暫時忍耐你,幾次之後,人就會受不了你。同工們到一個地方,不要坐在無形的寶座上,也不要試著改別人,乃要在靈裏供應生命。

若是我被安排到一個地方,我必定帶著負擔前去。然而,等我到了那地,不是去召聚一個聚會,乃是先參加他們的聚會。他們怎麼聚會,我就跟著他們聚會。他們早晨聚會,我去;晚上聚會,我也去。他們聚會,我總會參加,並且在聚會中,我一點不與人衝突。不過,只要機會一來,我就把我的『鑽石』擺出來。所以,重點不是改不改,而是有沒有『鑽石』,能不能擺出『鑽石』。外面的改,一點也沒有用;問題是『鑽石』能不能擺出去。

操練要得體

青年人要操練在聚會中抓住機會,藉著禱告、分享,把屬靈的東西擺出來,並且要擺得得體。若是你們擺得不得體,又喊又叫,雖然你們有『鑽石』,因著你們的不得體,可能人就不要你們的『鑽石』了。總而言之,喊叫得太過是不得體的,會叫聖徒感覺不舒服。凡是叫人不舒服的事,應該儘可能避免。

在召會中,死的東西應當打掉,舊的東西應當翻掉,但不是用人的辦法去打、去翻,乃是用生命供應,叫人裏面起新陳代謝的變化。若非如此,我們不是偏到這邊,就會偏到那邊。我們眾人在這些事上,一定要操練,並且要求主憐憫我們,賜我們忍耐,叫我們願意持續操練。

重視全體操練靈

基本上,我們的觀念都得轉,不要擺個架子教導人。一面,我們要重視個人在主面前,和主相交、與主同活。另一面,我們要重視全體都操練靈,並且是天天操練靈。禱告時,不一定要大聲喊,但只要一禱告,靈就出來;與人談話,一開口靈也出來;在聚會中,一有活動,就是靈出來。靈要強,靈要活,靈要新鮮、豐富,靈要明亮,要隨時能彀出來。

要與聖徒有透徹的交通

各地的弟兄們與當地聖徒交通這些負擔時,不要召開大會,乃要從少數人開始,五、六位弟兄先一同交通。交通時,要一個重點、一個重點的談。若是有人題及已過事奉上的某個問題,就要學習在這點上多有停留,不要很快跳到別的議題。可能花三個鐘頭只交通這一點,把這點交通透徹,這就很好了。若是今天時間不彀,不用等下週,可以明天繼續交通。要一直這樣作,一個點作透了,再作一個點。等到你們把請來的人都交通透了,再去另請幾個人,一直等到統統都作透了,那時再召開大會。

這事成功與否,在乎各地弟兄們能否同心合意,在一個靈裏,一同禱告,一同背負一個擔子,說一樣的話。你們和少數人交通透了,慢慢再往外交通,一點也不需要召聚特別聚會。事實上,每一個聚會都是特別聚會。聚會特不特別,在乎你裏面有沒有讓人感覺特別。若是貿然召開八天特別聚會,卻只講些平常事,那也沒甚麼特別。反之,只要能把『鑽石』擺出來,即便是個禱告聚會,也算是特別聚會。

事奉的關鍵—在靈裏相調

你們在各地服事,關鍵乃在於你們能不能在同一個靈裏。先不要討論怎麼作,乃要先把你們的靈調起來,調成一個。你們調在一起了,然後再行動。這就像打仗一樣,軍隊若是不一致,就無法出師打仗。

若是在一地的弟兄們不能調在一個靈裏,只知你應付我,我應付你,然後外面喊些口號,這沒有用,完全是耍政治。撒但最清楚這些事。你們裏面不一致,撒但就在旁邊看笑話,說,『我都知道你們不一致,你們還想作甚麼工?』從前我們趕鬼時,鬼還把我們的失敗說出來:『你還來趕我阿,你自己還不是作了甚麼事。』那時,我們學了功課,馬上禱告:『主耶穌,你的寶血遮蓋我。』所以,我們必須看見,這是一個爭戰。弟兄們在自己所在地,必須能在靈裏相調。若是你們不能在靈裏相調,無論你們怎樣說活在靈裏,也不過是個口號。

不可存有成見,要在靈裏相調

此外,弟兄們在各地服事,絕不可存有成見,認為老年人不容易跟,少年人纔容易跟。這種念頭千萬不可有。你們在各地,不管是老年人或少年人,都要一視同仁,一步一步的帶。你們必須不見外,不分所謂的老年人或少年人;你們要帶少年人事奉,也要帶老年人事奉。

不過,首要的是,你們要能在靈裏調起來。若是弟兄們有許多才能,卻不能在靈裏相調,那麼就只能作一點膚淺、表面的工作;沒辦法作徹底的工作,也沒辦法建造召會。帶頭的人不和別人相調,怎麼建造召會?反而會成為攔阻,無法讓聖靈再往前作一點,再深入作一點,結果工作就停在原地。所以,弟兄們一定要能與人相調。

真實的果效在於真實的相調

弟兄們在各地能不能在靈裏相調,決定了你們的工能不能繼續往下作。你們不相調,就只能作目前的工作。這樣的工作,公會的人也能作。聖靈能在各地作得多深,在於弟兄們能否在一個靈裏相調。光學涵養的工夫,學彼此包容沒有用,你們必須能在靈裏相調。吵架固然不好,若不能在靈裏相調,彼此包容也不見得有多少深入的果效,最多只是表面上沒有甚麼損傷而已。真實的果效乃在於真實的相調。

今天,主的路不在於屬靈大漢,而是在於每一位弟兄姊妹,因為眾人都是主身體上的肢體。身體上有較大的肢體,這是事實,但身體上沒有大漢。身體上都是肢體,並且肢體必須相調。各地召會能不能顯出配搭、建造的光景,全在於弟兄們能不能在靈裏相調。弟兄們不能在靈裏相調,前面信息所談論並交通的,就完全等於零,完全沒有用處。我們能在靈裏交通,在靈裏相調,進入身體的感覺,並從身體的感覺裏把工作出去,纔是最重要的。

相調乃是召會往前的命脈

相調乃是召會往前的命脈,若是各處弟兄們不能相調,那就很難再往前有更深的工作。基本上,要相調就不能給人道理的主張。如果弟兄們在各地,逢人就講說道理,就變作推動道理。千萬不要這麼作,乃要和人好好交通,在靈裏有接觸,在靈裏供應人生命,叫人有所看見。

我們要先在靈裏彼此相調,而後多與人有交通,把眾人都帶到靈裏,叫他們有深入的看見。慢慢的,弟兄姊妹就會有同樣的看見,進入身體的感覺。若我們只是講些新作法、新道理,結果就會引起意見,有的人贊成,有的人反對。我們一定要避免造成這個難處。弟兄們到各處不是去推動道理,乃是要仰望主,供應人生命,幫助人看見主今天所要的。

不結黨,不堅持

此外,我們絕不要標榜甚麼。即便你們真有看見,並且彼此調在一個靈裏,也不要結黨,說,『我們這些人都是有看見的。』你們不該這樣,乃該在一個靈裏,與弟兄姊妹有交通,不是去推動新道理,乃是幫助人在生命上得供應,對主的道路有認識。你們可以在禱告聚會或擘餅聚會中有交通;交通時,完全從生命的一面,一點一點的分享。這不是個運動,而是生命的交流。

在主的工作上,在召會的帶領上,任何人堅持甚麼主張,那就不在靈裏;即便主張的對,也不在靈裏。在工作上,在召會的帶領上,只能有身體的交通,不能堅持任何個人的主張。我絕對相信,即使是使徒保羅在,他也不會堅持自己的主張。盼望我們眾人都注意這點,不要堅持,乃必須在交通裏。

關於分語言聚會

有人問,在某處召會是否應該有國語、臺語兩種聚會之分。關於這件事,你們在當地一同事奉的人,必須在交通的靈裏,尋求身體的感覺。任何的堅持都是錯誤的。一同事奉的人,必須共同尋求身體的感覺,尋求靈裏的感覺。

人群社會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語言,所以我們需要盡力貫通不同的語言,或者用繙譯來消除語言的隔閡。關於分設臺語聚會和國語聚會,我們從前曾有過難處,也學了功課;那是二十多年前在臺北的事。當時在臺灣,本省人多,大多不懂國語,所以我們只好開闢一個臺語聚會。那時,我們盡力協助各地召會買地造會所。後來,我們在臺北買了一塊地,設立了一個臺語聚會的會所。但我實在懊悔那次的作法,因為那完全是照著人的軟弱。結果,那件事一點沒有帶進祝福,反而變作一個敗壞的根源,從那個根源產生出來的,都是死亡。

當我們設立臺語聚會的會所後,有兩位弟兄受了魔鬼的試探,想要為首,彼此起爭執,鬧得不可開交,還分別到我面前告狀。所以,臺語聚會的會所很快的就結束了。我們來臺灣,至今已將近三十年。換言之,今年三十歲左右的人,都是受國語教育。四十歲左右的人,差不多都懂得國語。按我看,除非是極為鄉下的區域,否則四、五十歲不懂國語的人,是微乎其微。所以,沒有必要成立臺語聚會的會所。我們因地理區域而分會所,是照著真理而行的。若要因著語言分別設立聚會,就不妥當了。

在美國,我曾很重的對中國弟兄姊妹說,『若是你們從來沒學過英語,不通英語,講華語也就無可厚非。然而,今天你們來到美國,不但大學畢業了,甚至得了博士學位,實在應該講英語。還有,若是你們要請人到中國城喫飯,不要只請中國弟兄姊妹,要把召會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請去。這雖然很不容易,但你們既來到美國生活了,就該講英語,並且和說英語的聖徒相調。』

在我們中間,第一要緊的是合一。所以,我在美國開工,堅持不作華人工作。然而,因為還是有弟兄姊妹聽不懂英語。所以,洛杉磯召會聚會時,就供應弟兄姊妹收音機、耳機,可以聽繙譯。我無法忘記,我們二十多年前在臺北所學的功課;設立另外一種語言的聚會場地,會開後門叫撒但進來。

若是今天大家都不懂國語,只會說臺語,我們用臺語聚會,那是天經地義。好比,今天我們到山地傳福音,原住民不懂國語,我們當然得用原住民的語言,對他們傳講。但在大城市,大家都受國語教育,實在沒有設立臺語聚會的必要。我們都知道,五旬節當天召會成立之後,第一次爭端,就是發生在說希利尼話和希伯來話的猶太人身上。(徒六1。)語言上的問題會造成難處,所以實在要當心。重要的是維持召會的合一,慎防撒但藉著語言而引起爭端。今天我們在基督裏是一,弟兄們都要回到靈裏,一同有交通,有禱告,共同為著主召會的見證,受引導。

一九七五年八月三十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