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篇 基督耶穌的心(二)

講時:一九三八年四月四日

講地:檳城

讀經:
腓立比書二章五至七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成為人的樣式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看基督耶穌的心。第一我們要看見祂取了奴僕的形像,第二我們要看見祂成為人的樣式。

主耶穌在這兩步的降卑裏,首先是捨去神的形像,取了奴僕的形像,作了奴僕,站在祂所不應該站的地位上,接受祂所不應該接受的。

受限制,放棄自由

主成為人的樣式,是甚麼意思?祂穿上人的血肉之體,來作一個人。祂外表是人,裏面是神。祂本來是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祂是靈,祂的靈充滿全宇宙。因祂來作人,祂的靈就被身體限制。無所不在的神,受了肉身的限制,肉體在那裏,裏頭的神格也在那裏。主成為人的樣式,就是受到極大的限制。祂無所不能,能力浩大,但是當日祂在地上為人,受了極大的限制。祂在當日雖然行了好多神蹟,但那些神蹟也不過是祂肉身所許可的,還有好多好多能作的事,都受到祂肉身的限制。

祂受肉體軟弱的限制,祂會累、會睡、也會苦,祂不能像作神那樣的自由。祂在肉體中活著,就必須遵守肉體的律。我們睡覺覺得快樂,主原是不必睡覺的神,但也得像你我一樣的睡,祂的睡就是一種限制。不僅這樣,祂也得像平常人一樣,從嬰孩長大成人。無所不知的神,也會長大!主作奴僕是放棄祂的榮耀,主作人卻是放棄祂的自由。

我們都渴慕像主,羨慕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但是,你肯不肯把你的榮耀和自由放棄?一切的限制,就如一切的剝奪一樣,是有益處的。神給你限制的手,你不只不該抵擋,而且要歡喜快樂的接受。但是,人都是何等的羨慕自由!然而神給我們的限制,我們不可不服,我們要甘心樂意的接受。神給你限制的手,使你不得自由;你在環境中,若不學會這功課,神必定不讓你過去。假使你能服,學習了神所要你學習的,不久祂就釋放你自由。十字架臨到,你若逃避或放棄,你就覺得這一切好像使你更離開神!

今天的基督徒都是這樣,在環境中一直的掙扎,要脫去神的限制,要獲得自由。基督的生命是要在環境中顯明出來的。環境美好時,反而顯不出來。你在不好的環境中,憑自己會生氣,但因著有基督在裏頭,雖然在環境上多受限制,卻能心甘情願的捨去自由。對神主宰的安排,基督徒不服,乃是最壞的一件事。我們不可抵擋神在環境中所安排的一切。耶穌基督甘心樂意受限制,今天你我也要這樣。就在受限制的環境中,要證明你是長進或是失敗。能在限制中讚美而不埋怨的人有福了!因為他的心與神和諧。

十字架臨到,不只叫你失去榮耀,而且還要失去自由。然而今天的基督徒,大多數是繞道而行,為要減少痛苦。因此,在這班人身上也就缺少了十字架的標記。他們的己長得又肥又大。不錯,痛苦是減少了,但是十字架的標記也少了。一切的問題在於到底你肯不肯傷自己,叫神的旨意得著成就?我們天然的生命需要受創傷,纔能一直的長進,纔能有真實的長進。不論在家庭中,在工作的場所,或是教會中,神給我們的限制,都是神安排給我們磨擦的機會。神把一班弟兄姊妹們放在教會中,不會幫忙,不能作事,卻專會搗亂。神把這一班人放在教

會中有甚麼用意?目的就是叫他們作你我的限制。因此我們不可掙扎要得自由。自由不能建造你。一切的建造,都是在叫你受限制的環境中得到的。

大衛選擇光滑的石子,(撒上十七40,)因牠的力量是平衡的。力量是在大衛的手中,但能接受大衛力量的,只有那些光滑的石子。照樣,神也要用光滑的石子。然而你我卻是又尖又利的!神把你放在教會中,風浪一來,往隔壁一磨、一撞、一擦,三年、五年之後,你和我就都磨光了。可是磨的時候,是可等的痛阿!但是不磨,怎會光滑呢?你一直覺得若是沒有某某人就好了。然而,如果沒有這一班人來磨你,你怎會光滑呢?可惜今天許多人都繞道而行,十字架臨到,就一直的掙扎擺脫,一直巴望自由。這樣,痛苦雖然是減去了,然而神給你的功課,你也沒有學習到。神給你十字架,是要你在環境中,作一個服祂主宰權柄、完全順服而不抵擋的人,叫你學習作一個受限制的人。

接受神限制的人

蓋恩夫人出身法國貴族,是一個最美麗、最有身分的人。好多人羨慕祟拜她。然而神得到了她,不到兩年,神給的功課她都學會了。不多時,她出了天花,路易十四送一種膏藥來給她,意思是要她擦了之後,就不致於成為一個麻臉的人。然而她禱告說,『神阿,假若你喜歡,要我成為一個麻子,我為甚麼要臉光呢?如果你要我麻,我恨不得有甚麼膏藥擦下去,能彀叫我更麻一些呢!』你看!全巴黎最受人祟拜的美人,因為順服神,而在那裏願意放棄她的美貌,成為一個麻子。這就是認識神,認識十字架的人。她說,『神若以杖、以鞭來打我,我就用嘴親那打我的手。』她就是這樣的認識十字架,絕對的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有許多人殘廢,就不服神,心中滿了埋怨。這是何等的可憐!還有一班人雖有殘疾,終生殘廢,但心裏服神主宰的權柄,覺得神若喜歡叫他殘廢,他就甘心樂意的接受。我們要學習作認識神,認識十字架的人。

我們所唱的詩歌本裏頭,有幾首最有名的詩,是五十年前一個頂會作詩的人作的。作者從七歲到五、六十歲,一直倒在床上爬不起來,但是她能作詩,能讚美。直到今天,人們還喜愛唱她的詩。所以在限制中,接受神的限制,順服神的安排,服在祂大能主宰權柄之手下,而不想掙扎的人有福了!那裏有順服,那裏就有生命和亮光。

我最喜歡約伯,他說,『祂雖殺我,我仍要信祂。』(伯十三15,另譯。)又說,『神用籬笆攔住我的道路,使我不得經過…。』(十九8。)感謝神,有籬笆,因為受籬笆限制雖不自,但是撒但也因此無法越過神的限制,再進一步的攻擊。我們應當學習作籬笆裏的人,叫我們不想自由,不想掙扎,學習受限制,接受我們所不喜歡接受的,你就看見你學會了十字架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