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一篇 基督耶穌的心(一)

講時:一九三八年四月三日

講地:檳城

讀經:
腓立比書二章五至十一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倒空自己

主耶穌是神,有神的形像,有神的地位,與神同榮耀。但祂虛己,虛己原文是倒空。主不是倒空祂的神格,主是把神的形像、榮耀、地位倒空,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不強奪,意思是不勉強、不抓牢。祂與神同等不勉強,因祂本來就是與神同等。主與神同等,卻把自己神的形像、榮耀、地位倒空。這就是保羅所說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意思是:以前在基督耶穌裏的心,今天也照樣應該在你我的裏面。基督耶穌的心是:本來與神同等,但祂卻把神的形像、榮耀、地位倒空,站在一個更低的地位上,不去得祂所當得的,反去得祂所不應該得的。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心。

基督徒的生命、生活、為人,不是說應該不應該。人若說,『人應該怎樣怎樣待我,』這人就不知道甚麼是基督耶穌的心。基督耶穌的心是:人以不應該的對待來待我,我卻喫得下去,而且還能彀歡喜快樂。

基督本來是神,但祂放棄了所應該得的神之尊榮、地位,成了祂所不應該作的一個人,來作我們的救主。在神格之中,永遠沒有『爭執』這回事。

甘心喫虧

神的兒女,生活的原則是憐憫,因神喜愛憐憫過於祭祀。(太九13。)因此,基督徒不可盼望人以公平、公義、公正來對待他。當人叫你受難,受虧、受損失,以不公義的對待來對待你時,你只要問問自己心裏服不服?當人以不公平的態度、手腕來對待你時,你若喫得下去,心中還能喜樂,你的生命纔能長進,纔知道甚麼是背十字架。許多時候人來對我說,『某人怎樣怎樣…。倪弟兄,你不知道阿?』我就說,『知道,知道,我最知道,我頂知道。』知道甚麼?知道你的愛短命死了,因為愛是『凡事忍耐,』『恆久忍耐,』(林前十三4~7,)而你一點愛、一點忍耐都沒有!

神今天並非設立你去監視弟兄姊妹的行為,乃是設立你來背十字架。每一次,當你得到不當得的對待時,當人以不正當的方法對待你時,假使你心中不服,滿有怨言與叛逆,你就失去背十字架和榮耀神的機會。好多基督徒看見別人錯,心裏生氣。這樣,別人是態度錯,他是心裏錯。別人先錯,他以後跟著錯。這樣的人,在神的面前必得不到稱許。背十字架是甚麼意思?別人錯了,自己不受別人錯誤的影響,常常保守自己不作第二個錯的人,這就是背十字架的意義。

自己卑微

主耶穌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神的兒女,就是需要這樣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雖然神格之中沒有大小,但基督說,『父是比我大的。』(約十四28。)基督把自己放在更小、更卑微、更低的地位上。因此我們要學習,敢讓人高舉、稱讚,尊敬我們的弟兄,自己作一個被藐視、被忘記了的人。甚麼是基督耶穌的心?就是我肯失去地位,失去榮耀,好像詩篇裏詩人對神所說的,『你使人坐車軋我的頭。』(詩六六12。)這是沒有嫉妒,沒有不平的人。別人得榮耀,你能喜樂,這就證明你沒有妒忌的心。假使你不喜樂,那你定規是在為自己著想。問題是我受得住人看弟兄比我高、比我好,敢作一個比他不如的人麼?這樣的人不只認識十字架,而且神不久一定叫他高升,因為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八14下。)

羅馬十二章十節下半:『恭敬人,要彼此爭先。』達祕把『推讓』譯作『爭先。』一直想把別人踐踏在地上的人,不認識十字架,也不曉得甚麼是基督耶穌的心。我們在神的面前應當學習,敢讓別人得恭敬,得榮耀,自己反而作一個被藐視,被忘記的人。今天我們最缺少

的,就是基督耶穌的心。好多人把全世界的基督徒都批評完了,覺得世界上最標準的基督徒就是他自己。這種人不知道甚麼是背十字架,也不曉得甚麼是基督耶穌的心。求神施恩憐憫我們,叫我們肯學習,肯站在更卑微的地位上,讓別人比我高,比我更得人的愛戴和高舉。

背十字架

還有一件事,我們自己公義就好了,人家知道不知道不成問題。一直想把自己的態度向人表白的人,不認識十字架。自己對就好了,不必人家在話語上也說你對。自己態度對就好了,別人在言語上說好說壞不成問題。基督徒生活的原則、標準,不是對不對,錯不錯,我們生活的標準乃是背十字架,只有背十字架是我們生活獨一的標準。一切的問題,不在於對不對,錯不錯,只問到底是否在背十字架?我活在神的面前,肯不肯作一個虛己、喫虧的人?

治理教會基本的原則,不在乎替人斷定是非。我們的標準,背十字架就對,不背十字架就不對。別管人對不對,只問人有沒有背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根本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不對,再不對也沒有了。耶穌基督神的兒子,一點兒罪都沒有,卻釘死在那裏;你我罪孽深重,卻不必死,不必流血,白白的得著了赦免,得到了救恩。你看,這再不對也沒有了。如果講對不對,你我上去釘死,再對也沒有了,因為你我有罪,本是該死的。所以背十字架,就是接受一切的不對,不埋怨、不講理,而且還能彀滿心喜樂。世人能忍耐,但是把氣往肚子裏吞,他們不能喜樂。我們卻能從心中喜樂,接受一切不平的待遇。

捨去一切

還有一點,基督耶穌的心是捨去一切,捨去一切乃是基督耶穌的心。哦,但願神施恩憐憫我們,使我們甘願作一個失去一切的人,作一個喫虧的人。基督徒應當留下地位,好讓別人有路可走。好像利未記的贖愆祭,不只賠還人家,而且還要加上五分之一。(六5。)我們應當學習作一個喫虧、被人踐踏的人。基督耶穌不必作奴僕,但祂捨去神的形像,取了奴僕的形像;捨去祂所該有的,得到祂所不應該有的。盼望今後你我更多的學習,甘願作一個被欺負而仍能喜樂的人。神如果喜歡,把我放在這樣的地位上,我就從心中歡喜快樂的接受,

因為背十字架,比一切的榮耀、地位更要緊。甚麼是背十字架?『祂不能救自己。』(可十五31。)一切不拯救自己,和自己的榮耀,特別是不拯救自己的感覺的人,纔是真正背十字架的人。一切肯這樣的人,神能施恩賜福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