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神對召會的計畫(三)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看見神對召會的計畫,目的是要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成為聖別,歸於祂自己;(弗一5;)也是要叫撒但和他的使者,得知神萬般的智慧。(三10。)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進一步來看,神對召會的計畫,更是要叫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一10。)

捌 要叫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神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成為聖別,歸於祂自己,是解決祂和人的問題;神叫撒但和他的使者,得知神萬般的智慧,乃是解決撒但的問題;神叫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乃是解決萬有的問題。如此,神的問題、人的問題、撒但的問題、萬有的問題都解決了。召會乃是神解決一切問題的憑藉;沒有召會,神的問題、人的問題、撒但的問題、萬有的問題,都不得解決。這一切問題的解決,都在於召會。當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召會是這樣重大時,我們整個人都要服下來,再也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召會是一切問題的答案。這就是整卷以弗所書所啟示的。

一 宇宙的維繫乃是『一』

我們要明瞭神怎樣藉著召會,叫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就需要知道宇宙的維繫到底是甚麼。宇宙的維繫就是『一』,宇宙的一切都在於這個『一』。宇宙的來源是一,宇宙的系統是一個,宇宙的中心也是一個。宇宙裏一切的維繫,都在於『一』;這個一就是神。宇宙的維繫所以在於一,因為宇宙是出於神,神就是一。神在祂的創造裏沒有紊亂,只有一,所以宇宙是一致的,沒有一點紊亂。

二 撒但破壞了宇宙的『一』

然而有一天,撒但背叛的事發生。從那天起,整個宇宙就不一了,就紊亂了。宇宙的紊亂,是因為出來了一個背叛者撒但想要作元首,企圖高舉他的寶座與神同等;(賽十四12~14;)因此,宇宙中那個出於一的秩序就亂了。

三 神來恢復宇宙的『一』

神不能容讓這個紊亂一直下去,祂必須再把萬有帶回來,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宇宙的一原來是創造裏的一,經過紊亂又被帶回之後,就是恢復裏的一。這個恢復乃是神的救贖。原來創造裏的一被撒但破壞了,之後神用救贖恢復這一。

四 撒但是用死來破壞

撒但是用死破壞神創造裏的一。『死』的屬靈意義有三:第一,叫受造者和造物者脫離關係。第二,叫受造者失去在造物者面前的功用。第三,叫受造者被廢掉,敗壞了。死這樣叫萬有與神脫開,萬有就失去了中心,也失去了那創造裏的一。

宇宙的中心就是神自己,所以宇宙的一就是神自己。受造的萬有失去神,與神脫開,就失去了中心,失去了一。這個一,在歌羅西一章稱作和平。『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在地上的、或是在諸天之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20。)萬有與神脫開,萬有之間的和平與和諧就失去了。和平與和諧,即中文所說的一致。萬有和神的關係對了,沒有脫開,萬有就是一致的,有和平與和諧,那就是宇宙中的大『一』。

然而,因著撒但把死帶到萬有裏,萬有與神脫開,萬有就不一致、不和平、不和諧;萬有中的一就失去了。今天地上許多的光景,都證明萬有之間的和平與和諧已經失去了。例如,連小小的蚊蟲、跳蚤都會咬人,這就證明萬有不和諧、不和平,宇宙中已經失去了一。因著受造的萬有和造物者脫了節,就落到死亡與混亂裏。

五 神是用生命來恢復

撒但是用死破壞宇宙的一,神就用生命恢復這個一。只有生命能勝過死,吞滅死,並消除死所帶來的一切難處。因此,當神的救贖來作恢復的工作時,神乃是用祂的生命,恢復萬有之間所失去的和平、和諧、與那個『一』。

我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是與神隔絕脫開的人。(弗二1,參12。)然而有一天,神的憐憫臨到我們,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因著我們的相信,神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同時把祂的生命放到我們裏面。(4,一7,約三16。)這個生命一進到我們裏面,就叫我們與神聯合;不僅叫我們與神恢復創造的關係,更叫我們與祂發生生命的關係。我們既與神有了生命的關係,就與神完全聯結。(加二20。)因此,我們對神的功用就恢復了,並且這個功用不只能替神作事,為神掌權,完成神的目的,成功神的旨意,更能把神的自己活出來。(20上,腓一20~21上。)所有由死帶來的敗壞,完全被這生命吞滅了。這就產生完全的和平與和諧,帶進完全的一致。

神的恢復乃是生命的恢復、在性質上變化的恢復。撒但的敗壞,是把他的死帶進受造者裏面;神的恢復,是把祂的生命作到受造者裏面。撒但的死破壞了創造裏的一,神的生命恢復了救贖裏的一。所以,凡神的生命所沒有達到之處就是死,死就是不一。凡神的生命所達到之處都是復活,復活就是一。神的生命到那裏,那裏就有一;死是一的反面,是一的消滅。只有生命能吞滅死、消除死。神的生命達到那裏,那裏的死就被吞滅,並恢復死在那裏所破壞的一。

六 恢復的一裏有神的性質

神原來是用祂的權能創造萬有,使萬有一致,毫不紊亂。因著撒但的背叛,這個創造裏的一,被撒但帶到死裏,整個宇宙就紊亂了。所以,神來恢復這個一,不只是用祂的權能,更是用祂的生命。神的恢復是把祂那復活的生命擺在受造者裏面,使那被撒但帶到死裏的一復活過來。(西一15~20。)這樣,就叫創造裏的一,變作復活裏的一。所以,創造裏的一是天然的,裏面只有神的權能,沒有神的生命,因此沒有神的性質。而恢復或說救贖裏的一乃是復活的,裏面不只有神的權能,也有神的生命,因此有神的性質。(林後五17。)

七 神的恢復是先從召會開始,而後普及萬有

神恢復宇宙中的一,這工作是從召會開始。神先把祂的生命作到召會裏,使一先在召會中恢復。等到一在召會中完全得著恢復時,神就要把一從召會作出去,經過召會作到萬有裏,恢復萬有的一。等神把召會中的一恢復透了,萬物就得以復興了。(弗一22~23。)

雅各書一章十八節說,『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我們是神所造萬物中初熟的果子。說到初熟的果子,就有生命的講究。沒有生命的房子不需要成熟,但有生命的果子就需要成熟。神把祂的生命放到受造者裏面,祂的生命在受造者裏面發生作用,叫受造者中有一班人先得成熟,這就是初熟的果子。而成熟的果效,就是一致,也就是一。神的生命要先進到召會裏,先在召會裏起作用,吞滅死,使召會在萬有中成為初熟的果子,率先達到一致,就如將藥注射到身體裏,先在局部發揮效用一樣。等到召會完全成熟、達到一致時,神就能叫萬有都得著復興,達到一,而同歸於一,這就是藥效貫通全身了。

宇宙中萬有之間的不和諧、不一致,要一直延續下去,直到萬物復興,(徒三21,)國度時代來到。羅馬八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受造之物因為受到敗壞,直到如今仍一同歎息受苦,盼望脫離敗壞的奴役,而得著榮耀的自由,就是我們這些神的兒女所要得到的。受造之物脫離敗壞的奴役,就是萬物得著復興。萬物得著復興,就是神的兒女得著榮耀自由的時候。神的兒女得著榮耀的自由,就是神在召會身上的工作完成的時候。

那時,召會中所有的舊造都過去了,一切都進到新造裏。召會完全達到一致,再沒有甚麼不一致了。整個召會都進到榮耀裏,就是進到神的新造裏。那時神就能叫萬有,也脫離舊造敗壞的奴役,進入新造榮耀的自由,就是叫萬有脫離舊造的不和諧,而進入新造的一致裏。十九節說,『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受造的萬有切望並等待神的眾子顯現出來,這說明神乃是先把一在召會裏作透,然後再把一作到萬有裏。

今天還不是神對付萬有的時候,乃是神對付召會的時候。今天召會若沒有給神對付到一致,將來萬有就無法一致。神是把召會當作萬有中初熟的果子,先在召會中作恢復萬有一致的工作。

八 召會中的一致乃是出於生命

神在召會中作恢復一致的工作,不是用辦法、權能、或僅僅一種作為,乃完全是用生命。神的生命在召會裏越發生作用,一致在召會裏就越得著恢復。神的生命在召會裏越有性質上變化的作用,一致在召會裏就越顯明。神的生命在召會裏作工到甚麼地步,召會的一致就顯出怎樣的光景。

按實際的光景看,召會中有些人、事、物的情形真是顛三倒四、紛雜紊亂。然而,這不能只用人的手整理,只用人的話勸勉,乃必須在召會中給神的生命有一條流通的路,給神的生命彀多變化的機會。當召會中的人一個個裏面有生命的流通,一點點的起變化時,一致或合一自然就會在召會裏顯出來。

召會中的合一是長出來的。我們若不讓神的生命從我們裏面長出來,即使我們盡所能的要與弟兄合一,還是合不來;即使合起來了,那還是不一。一乃是神,合一只有在神的生命裏能顯出來。你我若不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起變化,你我就永不能合一,永不能有召會的一。客氣、謙卑、溫柔或涵養,並不能使我們合一,也不能成為神所要的那個一。召會的一乃是神在祂的生命裏,從我們裏面活出來了,那就是召會在復活裏所有的一。這個一不是創造裏那天然的一,乃是救贖裏那生命的一。

神是在基督裏作我們的生命。今天要恢復召會的一,惟一的路是神的生命。只有我們活基督,活出基督的生命,召會中纔有真實的一。我們眾人在自己裏面,永遠不是一。當你活在基督裏,我活在基督裏,眾人的一切都是基督時,我們纔有真正的一。那時你我之間就有一,而那個一正是基督,就是神自己。

這生命的一,和生命的交通是分不開的,因為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的一。當我們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彀多的變化,我們彼此間的交通定規加深。這個交通加深到甚麼地步,一就加增到甚麼程度。我們的交通,不是僅僅在我們相同的看法裏,甚至不是僅僅在我們共同的信仰上,乃完全是在生命裏,因為這個交通就是生命。死來了就叫萬有與神脫開,並叫萬有彼此不和諧;生命來了就叫我們與神聯結,並彼此一致。

甚麼時候我們摸著了生命,甚麼時候就覺得更深的進到神裏面,並且更深的與那些在生命裏的人一致了。所以,生命來了,一就來了。那個一,就是那個生命。甚麼時候你我都拒絕自己,而活在基督的生命裏,交通就在我們中間,一也在我們中間。你我如果還有相當的光景不在基督的生命裏,定規還有相當的光景不在基督的交通裏。凡不在交通裏的,都不一致,也都是死的。因此,神需要在我們身上作工,直作到有一天,召會裏的一切全都在基督的生命裏,召會就一致,歸於一了。

以弗所四章十三節說,『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裏說到三個達到: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三個達到的結果,給我們看見,神在召會中所要恢復的一,或說歸於一,乃是在召會中長成的基督,就是基督的豐滿在召會裏長出來。只要召會還缺少基督,一就有殘缺;只要召會裏還有一點搆不上基督的成分,就還有一點不和諧的成分。神在召會中所要有的和諧,所要恢復、達到的一,就是基督,就是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的生命。

召會這種出於生命的和諧一致,就是將來新耶路撒冷的光景。新耶路撒冷是神用祂的生命作恢復工作的結晶。在新耶路撒冷裏,一切都是一致的。這個一致,乃是新耶路撒冷裏面那一道生命水的河,從神那獨一的寶座流出來的結果。在那個一致裏,都是神那純金的性質,也都是神那生命的流通。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說,『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每月都結出果子。』那一道生命水的河,帶著生命水、生命樹,在城裏一直盤繞、流轉。這城裏所有、所彰顯出來的一切,都是由於這生命的流轉。所以,在這城裏沒有不一致,在這城裏面都是一,因為這城裏面的一切,都是同一個生命,同一個性質。

九 召會中的一致也是在基督的主權之下

那裏有生命,那裏就有一;那裏有一,那裏就有元首。換言之,生命來了,元首就來了;元首來了,一就來了。一和元首是分不開的,有一就有元首,有一就有頭;沒有一就沒有頭。若是有很多頭,就沒有一。人的身體上若是缺了頭,一也就沒有了,即使還有其他肢體,這個身體也必定分散了。

當我們都在基督的生命裏,服在基督元首的主權之下,召會中的一切就都是一致、和諧的。這是將來新耶路撒冷的光景。在新耶路撒冷裏,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這表明新耶路撒冷裏的一致,是由於神生命的流通,將其中的一切都帶到神和基督的主權下所產生的。

基督的生命定規帶我們到基督的主權下;沒有一個人活在基督的生命裏,而不服基督的主權。我們甚麼時候活在基督的生命裏,甚麼時候就服在基督的主權下,甚麼時候我們中間就有一致。召會中的一致,不僅是出於生命的,也是在基督的主權之下的。

十 神是藉著召會的光照叫萬有歸於一

當神把召會作透,召會這初熟的果子完全熟透,新耶路撒冷就能顯出來,神生命的光就能從其中照耀出來。神就要把她擺在新宇宙的中心,列國就要在她的光中行走。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說,『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列國若沒有這城的光,就都要落在黑暗裏。黑暗總是死的一個表記。在黑暗裏,就是在死裏;在死裏,就是在不一致裏。列國代表萬有;列國在她的光中行走,表明萬有都因她的光脫離了死的黑暗,脫離了黑暗的紊亂,而得以一致。

今天萬有是不一致的,因為都在黑暗之下,在死之中。神從萬有中揀選召會,把召會分別出來,將祂的生命分賜到召會裏。神的生命就在召會裏流轉,把神的主權,就是神的寶座,帶到召會中,使召會的一切都在神的主權下歸於一。當召會被這個生命流轉透了,召會就是一座新耶路撒冷,神的光就要從她照耀出來,把整個萬有都帶到光中。那時,光照到甚麼地方,黑暗就被消除。黑暗一消除,死就沒有地位,萬有中的一致就得以達到。

例如,有許多弟兄姊妹都住在工人之家,但眾人都一致麼?都歸於一麼?若弟兄姊妹都是單獨的個人,不讓生命流通,那就是死了,不歸於一,也不一致。死的意思就是人和基督脫開,和神的主權脫開,都落到黑暗裏。然而,若是其中有一位弟兄,裏面有生命的作用,生命在他裏面帶進神的寶座;在他裏面,有那道生命水的河,帶著生命樹,一直流轉,使他整個人都服在神的主權之下,他身上就沒有甚麼不一了。他就像萬有中的那座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純金的,裏面沒有雜質,完全是一致的。在這位弟兄裏面都是基督,都是神,沒有別的攙雜。他在工人之家,工人之家就滿了亮光。生命的光從他裏面照射出來,照耀整個工人之家,眾人都在他的光中行走。他那生命的光,殺死工人之家所有的黑暗;他那生命的能力,吞滅工人之家所有的死亡。

或許從前在工人之家,眾人有意見,有肉體、血氣,一直不和睦;但因這位弟兄像一座新耶路撒冷,有光從他身上照射出來,彼此爭執的,受他的光照,就不再在黑暗裏;多言多語的,在他的光照下也被了結了;即使有肉體,有血氣,也發不出來。整個工人之家都在他的光中行走,黑暗消除了,死亡吞滅了,大家都一致了。他在工人之家,就像神工作初熟的果子,因此整個工人之家就都被他帶到一裏。

當基督的生命在召會中完全得著彰顯,而照耀出去時,萬有就在召會所照耀的光中歸於一。當以弗所四章十三節所說三個達到的一,在召會中得著成全,一章十節所說『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也要得成全。有了四章十三節的一,就有一章十節的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當召會給神作工作透了,變作一座透明純金的城,發出神的光,這光就要消除萬有中的黑暗,殺死萬有中的死亡,使萬有歸於一。

一章十節不是只讓我們當作豫言研究,而是要我們看見,神藉著召會要達到的一個目的。甚麼時候召會成熟了,神的這目的就達到了。這對我們不是一個豫言的問題,乃是一個生命的問題。我們不該注意豫言的應驗,乃該注意生命的成熟,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起變化的作用,好使基督能從我們身上透出去,使我們達到成熟。

我們成熟了,列國、萬有就要在我們的光中行走,並因這光服在神的主權之下,而歸於一。所以我們都有一分責任。我們需要問問自己:到底讓基督作工有多少?光照有多少?讓祂從我們身上透出去有多少?這是所有問題的關鍵。如果今天在召會中,十個人一起事奉都不能一致,怎能盼望萬有歸於一。那是不可能的事。

神叫萬有同歸於一,乃是用祂的生命,藉著召會來光照而成全的。神的生命在召會裏一直作工,作到一個地步,就能從召會照耀出去,變作萬有的光;萬有就在這個光中歸於一了。

撒但破壞宇宙中的一致,是把死帶到萬有裏;死帶進黑暗,黑暗就叫萬有紊亂了。神恢復宇宙的一致,是把生命作到一班人裏面。這生命在這班人裏面起了作用,就變作他們生命的光。這生命的光,再從他們裏面照耀出去,就變作萬有的光,而叫萬有一致。所以,是生命帶進亮光,亮光使萬有一致。我們可以將這兩面簡列如下:

撒但—死亡—黑暗—紊亂

神 —生命—亮光—一致

比方,晚間聚會時若燈光忽然熄滅,眾人定規都在暗中摸索;一切的人、事、物都要落在混亂裏,無法按常規進行。然而若燈光明亮,必是井然有序。再比方,一個大召會裏,雖是人多紛繁、事務龐雜,但若在一個管理之下歸於一,必會絲毫不亂。這個一,完全是藉著生命之光帶進來的;甚麼時候沒有光,黑暗充斥,人、事、物就都要落入混亂,無法維持這個一。

將來萬有能歸於一,乃是因著新耶路撒冷所照出的光;新耶路撒冷所以能照出光,是因她裏面有生命的流轉。新耶路撒冷裏面有生命水的河一直流轉,外面就有光照耀出去,列國就在這光中行走,而歸於一。當我們裏面一直有基督生命的流轉,外面就有基督生命的光照。以電燈為例,電燈裏面有電在流轉,外面就有光在照耀。裏面的電顯出來,就變作外面的光;這光能叫四圍的人一致,不紊亂。同樣,基督生命的光,若從召會裏照耀出去,作列國的光,列國就能在這光中行走,萬有就都要在這光中歸於一。

聖經說,『神就是光。』(約壹一5。)神這光乃是生命的光,(約一4,八12,)這光不是直接從天上光照萬有;乃是先要擺在一個器皿裏,藉著這個器皿來光照萬有。這個器皿就是召會,一個團體的器皿。(腓二15。)神要先把祂自己擺在這個團體的器皿裏,在其中運行、作工到通透的地步,再從這器皿裏把祂自己照耀出去,成為萬有的光,把萬有帶到一致裏。

今天,世人對人生沒有正確的認識,因此許多報章、雜誌、圖書,對於人生有各種不同的見解和主張;有人說這樣,有人說那樣。這種混亂的光景,實因人已經落到黑暗裏。許多談人生哲學的著作,都是在黑暗裏說話,作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從那裏來,也不知道要往那裏去,怎麼知道人生的意義?他們就像在黑暗中摸索,有的摸到這一點,有的摸到那一點,有的標新立異,有的憤世嫉俗,可謂眾說紛紜,叫人無所適從。如何能終止這種混亂的情形呢?惟有神的生命從召會照耀出去,照到這些紊亂的人身上,叫他們看見光,纔會不亂。在神這生命的光中,所有的學說、看法、哲學及講解,就都消滅了;神這生命的光,要將眾人都帶到一致。

在召會中,有的聖徒是教授,有的是職員,有的是商人,有的是工人,更有不同國籍、文化或膚色。眾人在信主前,人生的看法難能一致。有些我們看為好的,別人不以為然;別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我們也許無法認同。得救之後,雖然眾人的職業、國籍和文化仍不同,但對人生的看法一致了,腔調一致了,眾人都會說,『來罷,我們在耶和華的光中行走。』(賽二5。)

這個將眾人帶到一致的,不是宗教、道理、或基督教教義,甚至不是聖經教訓,而是進到我們裏面,那活的生命所發出的光。這生命的光從我們裏面照耀出去時,無論照到誰身上,誰就在這光中一致,歸於一。要叫我們眾人一致,歸於一,沒有其他辦法,只有藉這榮耀生命所發出的光。

我們為主作工的人能同工,不是在於信仰相同,見解一致。信仰相同的人,也會天天鬧意見;見解一致的人,仍會天天出是非。我們能在一起同工,主要在於我們讓這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運行光照。我們若能在神的生命裏同蒙光照,因這生命的運行而同受約束,眾人就能一致,歸於一而同工。

只有神的生命從召會照耀出去,成為列國的光,纔能叫萬有歸於一。如果神的生命扣在召會裏,生命的光不能從召會透出去,萬有就無法歸於一。萬有能歸於一,是因著神的生命經過召會,照到萬有身上。

只有神生命的光能叫萬有一致。萬物復興的時候,能和諧一致,乃是因對神的認識充滿遍地。(賽十一9。)對神的認識是由神的光照來的;所以,將來對神的認識充滿遍地,意思是地上的一切都蒙了神的光照。那時萬有都和諧了,連毒蛇都不傷人,獅子也不害物。以賽亞描寫那時的光景說,『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必與山羊羔同臥;牛犢、少壯獅子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牠們的崽子必一同躺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對耶和華的認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6~9。)這是何等的和諧!這都是因著萬有蒙神的光照,有了對神的認識。那時萬有都認識神,人也都要說,『來罷,我們在耶和華的光中行走。』(二5。)

因著死,萬有已經和神脫節並解體了。所以,當神要來恢復萬有和祂的關係,恢復萬有之間的和諧,不能用別的辦法,只能先將祂自己作到一班受造的人裏面,成為他們的生命,再從這一班人裏面照耀出來。凡被這光照到的,彼此之間就有了和諧。

聖經說到將來萬有和諧一致的光景,有兩句類同的話。一是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一是以賽亞二章五節:『來罷,我們在耶和華的光中行走。』這兩句話都說到將來萬有和諧一致時,人是行走在神的光中。由此可知,將來萬有所以能和諧一致,歸於一,乃是因萬有都在神的光中。神的光消殺萬有在黑暗中的不一致,而叫萬有在光中歸於一。這叫萬有歸於一的光,是藉著蒙救贖的人,就是召會,也就是將來的新耶路撒冷,照到萬有身上。所以神在宇宙中,是藉著召會的光照,叫萬有歸於一。

十一 召會的光照把萬有帶到一個元首之下

神藉著召會的光照,叫萬有歸於一,是因為召會的光照把萬有帶到一個元首之下。這個元首就是神在永遠裏所設立,而在祂升天時所高舉的基督。(提前一17,徒五31。)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說到,新地上的列國和新耶路撒冷的關係:『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當新耶路撒冷的光照出來,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並將列國的榮耀帶進這城。這就叫列國或萬有,在她的光中,歸於基督這一個元首之下。因此,神能叫萬有在她這光照之下歸於一。

將來的新耶路撒冷,不僅有神生命的流轉作她的內容,有神亮光的照耀作她外在的彰顯,更有神和基督寶座的掌權作她的中心。她外面亮光的照耀,是由於她裏面生命的流轉,而她裏面生命的流轉,又是出於她中心寶座的掌權。她外面的亮光,是聯於她中心的寶座;她外面的照耀,是繫於她中心的掌權。所以凡受她外面亮光照耀的,定規被她這光照,帶到她中心寶座的掌權之下。這就是說,凡在她光中的,定規在她寶座之下;她的光將人帶到她的寶座之下,她外面的照耀,叫人服她裏面的掌權。所以,將來列國都在她的光中行走,也就是說,萬有都要服在她的掌權之下,服在她裏面之神和基督的寶座下,承認神和基督的主權,服在她裏面神所設立之基督這個元首之下,在基督這個元首之下歸於一。

今天世人不能合一,因為世人不承認基督的主權;萬有無法和諧,因為萬有缺少基督的掌權。到那一天,神藉著召會的光照,把世人和萬有都帶到基督的掌權之下,帶到基督這個元首之下,世人纔能合一,萬有纔能和諧一致。有基督的主權,纔能一致。服在基督元首之下,纔能與服在這元首之下的一切同歸於一。等到神藉召會所照出的光,把萬有都帶到基督的主權之下,萬有就都在基督這個元首之下同歸於一。

十二 神叫萬有服在元首基督之下,是藉著召會,也是向著召會

以弗所一章十節,需要二十二節來補充,這兩節乃是說到一件事的兩面。十節是說神藉著召會,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二十二節說,神是向著召會,使基督作萬有的頭。十節說,神把萬有都帶到基督的主權之下,叫萬有承認祂是惟一的元首,乃是藉著召會。二十二節說,神叫萬有都服在基督的腳下,使祂作萬有的頭,乃是向著召會。十節說,基督能作萬有的頭,是藉著召會;若不藉著召會,基督就不能作萬有的頭。二十二節說,基督作萬有的頭,是向著召會;若不是向著召會,基督就不必作萬有的頭。所以,這兩節合起來給我們看見,神叫萬有服在基督的主權之下,使祂作萬有的元首,不僅是藉著召會,也是向著召會。召會是這件事的因,也是這件事的果。

神作這事不僅是藉著召會,也是向著召會。因為召會不僅是神的器皿,也是基督的身體,是基督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23。)如果神作這事,只是藉著召會,而不是向著召會,召會就不過是個器皿給神用一下。就如電燈泡作一個器皿,被電流經過一樣。聖經雖說我們是神的器皿,(羅九23~24,)卻也說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我們不僅是器皿,更是身體作了器皿。我們對待身體和對待器皿,是絕對不同的。我們對待器皿,不必顧到它的感覺和享受,擺在甚麼地方都可以。我們對待身體,就必須顧到身體的感覺和享受,要考慮身體所處的環境。

因著召會不僅是神的器皿,也是基督的身體,所以神叫萬有歸服元首基督這事,不僅是藉著召會,也是向著召會。召會在這件事上,不僅有功用,也有享受。當元首管治萬有的時候,身體也和祂一同管治。當萬有服在元首權柄之下時,萬有也服在身體的權下。元首作萬有的頭,乃是向著身體。神把萬有服在元首的腳下,也是向著身體。身體與元首一同享有權柄;元首登寶座,身體也登寶座;元首掌權,身體也掌權。這事不僅是藉著召會,也是向著召會。

因此,身體和元首就有相稱或不相稱的問題。身體既要和元首一同掌權,身體就得和元首相稱。所以你我需要慎重查問:我們的情形和光景與基督相配麼?我們像與基督一同掌權的人麼?有君尊的樣子麼?舉止、行動配得上基督這位君王麼?

以弗所一章十九至二十二節說,神用祂超越浩大的能力,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並升到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叫祂作萬有的頭。希伯來二章八節卻說,『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有都服祂。』這裏說現今萬有還沒有服祂,為甚麼?答案在下文:『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10。)萬有還沒有服祂,是因為我們還沒有進到榮耀裏,也就是羅馬八章所說,神的兒女還沒有進入神那榮耀的自由,所以萬有還在歎息受苦,(21~22,)還不能服在元首基督的權下。換言之,這是因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所說的新婦還沒有妝飾整齊;新婦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基督的身體。及至她妝飾整齊,穿上明亮潔淨的細麻衣,(十九7~8,)也就是神的眾子都進到榮耀裏時,萬有就都要服在基督的腳下了。那時,萬有服在元首基督之下,是藉著我們,也是向著我們。祂藉著我們照耀出去,我們也和祂一同掌權。

現今召會的光景,還不能與神的榮耀相稱,所以還看不見萬有都服在基督的權下。因此,我們必須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天天作工,作到一個地步,完全讓基督掌權。那時,萬有就都服在基督的權下,也就是服在召會的權下。像舊約的約瑟和但以理,他們讓神在他們身上作王掌權,外邦的國度就服在神的權下,也就服在他們的權下。他們把外邦人帶到神的掌權之下,他們就和神一同掌權,一同享受那掌權的榮耀。(創四一39~44,但二46~48。)所以神在寶座上,他們也在寶座上。神在巴比倫掌權,是藉著但以理,也是向著但以理。神在埃及掌權,是藉著約瑟,也是向著約瑟。我們讓基督那榮耀君尊的生命從我們裏面活出來,讓神的光從我們裏面照耀出去,神就藉著我們叫人歸於祂,也向著我們叫人歸於祂。就如老年的雅各站在埃及法老跟前時,神在那裏藉著他作事,並向著他作事。雅各能伸出手,給法老祝福,(創四七7,)可說那時整個埃及,不只在他手下,也都在他腳下。

神是召會的榮耀,也是召會的享受。有一天我們要看見,萬有藉著召會服在元首之下,也因著元首而在召會之下;那是一個榮耀的日子。然而原則上,你我今天就能蒙恩到這個地步,沒有甚麼不是藉著我們,也沒有甚麼不是向著我們。這裏的關鍵是你我必須進入榮耀。現在還不見萬有都服在元首腳下,是因為你我這些眾子還沒有進入榮耀。當召會在榮耀裏的時候,就沒有甚麼不在元首之下,也沒有甚麼不在召會之下。召會要進入榮耀,就必須完全讓神活出來,讓神的榮耀彰顯出去。當召會能完全彰顯神的榮耀時,甚麼都要服在元首腳下,也都要服在召會之下。召會是元首的身體,元首作萬有的頭,是為著祂這身體,也是向著祂這身體。這是神最終要達到的目的,也是召會最終該得著的地位。這是太大、太高、太榮耀的一件事。我們為此低頭敬拜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