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基督是福音的負擔

讀經:使徒行傳一章十四節,二章一至四節,十四節,三十二至四十二節。
福音的啟示—不是人為神發熱心,乃是神給人託付

當我們為著福音大會有仰望時,有兩點是我們都必須清楚的。首先,我們必須清楚,我們的福音工作,絕不是任何鼓動出來的活動。不是我們鼓動弟兄姊妹發一點熱心,而有的福音工作。我們確實知道,任何鼓動所產生的結果,都沒有永遠的價值;因為那不是出於聖靈的。我們所以要有這個福音工作,乃是深深的背負一個重擔。我們盼望不只少數弟兄姊妹,在主面前背負這個重擔,更要讓聖靈把這個負擔,卸到每一位聖徒身上。換句話說,必須是我們眾人在主面前,在一個身體裏,共同背負這個擔子。

我們不願意說到別人如何作,也不願意以自己和別人作比較。然而,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就是今天在基督教裏,許多的佈道會、奮興會,背後屬靈的實際太少。他們既缺少屬靈的根據,也缺少屬靈的分量,更缺少屬靈的內涵作後盾。

我們在聖經裏看見,頭一次召會傳福音是在五旬節,那時他們背後屬靈的後盾相當有分量。他們不是在外面有一個活動,從鼓舞人中鼓動出一種行動;乃是在他們背後,有很重的屬靈背景,有很強的屬靈後盾。他們屬靈的背景,屬靈的後盾,強到一種程度,能完成神的心願。所以,我們必須看見,若是要召會傳福音有屬靈的分量,有權柄在人身上,能以完成神的心願,我們就必須有五旬節那天所有的屬靈後盾,屬靈的根據。

過去我們在弟兄姊妹中,沒有藉著甚麼鼓動、鼓吹,叫弟兄姊妹熱心起來,興奮起來。我們實在知道,出於鼓動的興奮、熱心,並沒有永存的價值。所有由鼓動產生出來的活動,非但沒有永存的價值,並且對召會實際的事奉,有相當的害處。所以,我覺得應該對弟兄姊妹說明,我們雖然願意有一點擴大的福音傳揚工作,但我們沒有萬分之一的意思,要鼓動弟兄姊妹起來熱心作甚麼。我們知道,那個不僅沒有任何價值,反而對召會的事奉,對召會的見證,有相當的虧損。因此,對於這一面,我們請求弟兄姊妹把這些興奮、熱鬧,把這些受鼓舞而有的情形,完全停下來。

其次,我們應該在主面前接受一個負擔。我們要看見,召會頭一次在五旬節傳福音時,是由於聖徒們在主面前,接受一個負擔。那個負擔,當時他們或許還說不出甚麼究竟。他們或許還不知道,那個負擔是要把他們身上,他們靈裏所背負的基督,釋放出去,卸到千萬人身上。他們有這個負擔,有這個感覺,但他們沒有這個領會。

一直等到聖靈降下,許多人來到他們跟前,他們站起來作見證,帶了成千的人得救;從那時起,他們纔懂得他們身上所背負的負擔,就是要把他們裏面所得著、所認識的基督,他們所跟從、所經歷的基督,從他們裏面釋放出去,卸到許多人身上。他們身上所背著的那個負擔,就是主基督的自己,要把祂卸到多人的身上。等到五旬節那天傳過福音,有成千的人得救之後,他們可能纔清楚,他們裏面所有的那種感覺、負擔究竟是甚麼。

在福音大會裏,我們雖然不盼望聖徒有外面的興奮、熱心或鼓舞,卻是盼望我們能在裏面,在主面前接受一個負擔。這個負擔,不僅是熱心拯救罪人,更是在我們每個人裏面,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充滿、背負著主耶穌,要把祂像卸下重擔那樣,卸到人的身上。所以,我們身上必須滿了重擔;這個重擔就是我們的主耶穌。我們要能從自己身上,把這個重擔、重量,卸到別人身上。

然而,我們要卸這個重擔,就必須先接受這個負擔。我們必須先裝上貨,然後我們纔能卸貨。要像貨船、貨機一樣,先把各種樣的貨物裝滿,成為一個『負擔』,然後纔能卸貨,把所負擔的卸出去。所以傳福音前,我們必須先到主面前接受負擔,而後纔能把我們所負擔的卸出去。

我們必須領悟,我們所接受的負擔,不只是一般人所領會的福音;我們所接受的這個福音負擔,實際上就是主基督自己。耶穌就是福音,沒有祂,福音就等於零。祂就是福音的本身;傳福音,也就是傳主耶穌。(林後四4~5。)再者,我們的傳揚,不只是用我們的口,我們的話語;我們的傳揚,乃是在於我們這個人如何。我們這個人是背負著主耶穌,是滿了主耶穌;我們願意從我們身上,從我們心中,把我們所充滿、所背負的主耶穌卸出去,分給別人。

我們不是在這裏受鼓舞、發熱心,願意為主去拯救一班靈魂而已。我們乃是在神面前接受一個負擔,這個負擔就是主耶穌自己。我們充滿了祂,身上背著祂,靈裏擔著祂。我們背負著、負擔著祂到人中間,要把祂卸給人、分給人。這一個分出去的主耶穌,就是罪人所需要的福音。甚麼人得著了這位主耶穌,甚麼人就是接受了福音,也就是蒙了救恩。我們在主面前,必須接受這樣一個負擔,纔能作有分量的福音工作。這一點是我們都必須特別注意的。

福音的內容—基督的所是、所作和成就

我們如何到主面前接受這個負擔呢?行傳二章說,五旬節那一天,一百二十個人在那裏,沒有意思只講一篇道,也不是在那裏傳福音。他們不是在那裏有一個負擔,看見罪人要滅亡,所以要把罪人從火湖裏救出來,叫罪人得救。當時他們並沒有這樣的想法,他們所接受,裏面所充滿的,不是這個,乃是主耶穌自己。

不僅如此,他們所接受的負擔,也是主耶穌自己經過的種種過程。他們曾經三年半之久跟隨過主耶穌;主耶穌的成為肉體,他們相當懂得;主耶穌在世為人,在地上的生活,他們都親眼看見,也都從中經過。主耶穌如何在十字架上受死,替我們受了審判,成功神的救贖,對付了神的仇敵撒但,他們也都親眼看見過。主耶穌如何從死裏復活,使墳墓變成空的,如何顯現在門徒們跟前,來到他們中間,甚至成為那靈吹進他們裏面,他們都有親身的經歷。他們確實認識這位復活的基督。

主耶穌升到天上,是在他們眼前升上去的。他們親眼目睹主耶穌離地上升,被一朵雲彩接到天上。從天上來的天使告訴他們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他們看見主耶穌復活升天,他們知道主耶穌的再來。

因著他們認識主耶穌這麼多,我們應該相信,在五旬節來到前那十天,他們裏面的思想、觀念,以及他們的心情,是完全充滿主耶穌的。他們的思想,他們的觀念,他們的心情,全都是主耶穌。五旬節來到前十天,那一百二十個人親眼目睹主耶穌升天之後,他們來到耶路撒冷的一座樓房上。他們裏面的光景是甚麼?他們裏面滿了基督,滿了主耶穌。不是等到五旬節那天,聖靈降下來,他們裏面纔滿了基督,滿了主耶穌。我們必須領悟,在五旬節前十天,他們看見主耶穌升天之後,他們來在一起時,在他們裏面,他們的心思、觀念、心情,已經完全都是主耶穌了。

『霸佔』這個辭用世界的話說,是相當野蠻、不好聽的話;然而這辭相當達意,足以形容這一百二十人,被主耶穌充滿的光景。如果他們裏面不是滿了主耶穌,不是主耶穌『霸佔』了他們,以致他們裏面除了主耶穌,沒有別的東西,那他們怎敢留在耶路撒冷?他們並不是猶太地的人,而是加利利人;他們不是住在耶路撒冷城裏的人,而是遠在北方加利利一帶的人。在大祭司和官長的眼中,他們不過是沒有學問的平民。(徒四13。)他們不是耶路撒冷城的人,而是加利利那裏的人;他們聽從主的話留下來,就證明他們裏面只有主耶穌有地位。

在那個時候,耶路撒冷有一種空氣,就是非常反對拿撒勒一黨的人,非常反對跟隨耶穌的人;凡是被聽出有加利利口音,特別是加利利省拿撒勒地口音的,就受到人的仇視、藐視,甚至為難。那一百二十人離鄉背井,撇下家庭,在一個反對的空氣下留在耶路撒冷,一同聚集在那裏,不作別的,只是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們應該相信,並且深深的領會,雖然五旬節還沒有來到,他們裏面卻已經滿了主耶穌。

他們裏面滿了主耶穌自己,也滿了祂的作為。主耶穌如何是神成了肉體,如何在地上作為一個人,如何在地上過生活,如何到十字架上受死,又如何被埋葬,然後從死裏復活,又在復活之後顯現在他們中間,甚至成為那靈吹進他們裏面,並且在他們眼前升到天上,而天使又來說明主還要再來等等;這些都活畫在他們眼前,活畫在他們裏面。他們每一個人裏面,全數滿了這些。

不僅如此,他們還在主耶穌離開並升天時,從祂接受一個託付,就是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直等到神從上頭,把天上的能力澆灌在他們身上;那時他們就必定得著能力,要從耶路撒冷這地方起,為祂作見證,直到萬邦,直到地極。(路二四47~49,徒一8。)他們接受了這個託付。一面,他們裏面滿了基督自己;另一面,他們滿心等候從高處來的能力。在這能力還沒有來到之前,他們在那裏專專作一件事,就是同心合意在神面前禱告。我們應該相信,他們的禱告,必定是為著已過主耶穌如何給他們經歷,以致他們裏面滿了感謝與讚美,而在主面前有很好的敬拜;另一面他們是在那裏求告、仰望、等候,要領受從高處來的能力。

福音的經歷—罪得赦免、世界脫落

從這裏我們能看見,他們是怎樣的一班人。然而,我們還必須領會幾點。第一,我們可以數點他們的光景。到這時,他們確實知道自己的罪得著了赦免,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擔當了他們的罪。他們有這個罪得赦免的把握,他們裏面有罪得赦免的平安,他們有與神和好的甜美感覺,知道他們和神之間沒有事了,他們的罪已經得著赦免。

第二,他們這些人是把世界丟開了,地上的事摸不著他們。他們知道主耶穌已經被地上的人棄絕了;世界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但神卻接納了主耶穌。世界不要主耶穌,但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並把祂接納到天上去。所以他們知道,他們的主不在這個世界,並且世界也已經棄絕了他們。因此,他們的心也不在這個世界,世界在他們裏面毫無地位。我們能從他們的行動,看見這一個。他們離鄉背井,撇開家庭,來到一個反對的環境和空氣中,在耶路撒冷的樓房上專心禱告,而不要別的事;據此,我們就知道,他們是把世界完全丟開了。

他們的罪得著赦免,他們也把世界丟棄了。因此,他們在地上,外面沒有世界的纏累,裏面也沒有良心的定罪。他們是這樣在神面前坦然,並從地上的捆綁中得著釋放的人。不僅如此,我們也應該相信,他們深深的知道,他們所信入的這位主耶穌,已經被神悅納,而接到天上了;所以他們的指望是在天上。他們所跟隨、所敬拜、所信入的,不僅是一位成為肉體,在地上經過為人生活,被釘死了的耶穌;他們所信、所跟從的,更是一位復活、升天的基督。復活說出祂的能力、祂的得勝;升天說出祂的地位、祂的權柄。

到了這個時候,他們裏面完全知道,他們所信入、所跟從、所敬拜的這位主耶穌,不僅是地上人中間的一位救主,更是從死裏復活,升到天上寶座,得著至高地位,並所有權柄和榮耀的一位基督。他們裏面就是滿了這樣一位復活、升天的基督。

那時,他們或許說不出像我們今天所講這麼多的話,然而在他們裏面,他們的確感覺,他們所信入、所跟從、所認識、所敬拜的這一位主,乃是一位復活、升天的主。換句話說,雖然他們自己還沒有經歷復活,但因著他們的信,因著他們跟從、敬拜這一位復活的主,他們這些人就等於在復活裏一樣。他們不僅罪得赦免,不僅脫開世界,他們更是一班在復活裏的人。

認真說,人要能彀不被罪摸著,不被世界纏累,就必須完全在復活裏纔可以。甚麼時候我們不在復活裏,甚麼時候我們就在掙扎、努力,看見罪還在殘害我們,世界還在纏累我們。乃是當我們在復活裏時,一切的罪惡,屬世界的事物,纔會在我們腳下。

福音的能力—活在復活、升天的基督裏

當時這班加利利人,雖然僅僅是在耶路撒冷的樓房上,但在他們的感覺裏,他們是和主耶穌一同升到天上了。

有時我們愛一個人,想念一個人,這個人在甚麼地方,我們就覺得好像自己也在那個地方。比方有的人到了美國,想家時,他們的觀念、感覺,就覺得自己好像還在家裏。門徒們是親身跟過主耶穌三年半;他們和主耶穌的感情以及感覺,乃是深到一個地步,實在難以分開;並且他們親眼看見主耶穌死過、埋葬過,又復活、升天了。主耶穌活生生的與他們同在,並在他們眼前升天;請想想看,他們還有甚麼心留在地上?他們所有的心都到天上去了。雖然他們人是在地上,但我們應該相信,他們的心是完全到天上去了。就他們的心而論,他們實在是一班屬天的人。

在這裏我們必須看見,他們的罪已得了赦免,他們也脫開了世界,他們是在復活裏的人,他們的心是到天上去了。他們是一班屬天的子民,活在天的境界裏。

福音的生活—禱告,活在神的同在中

不僅如此,我們進一步看見,他們這些人所過的生活,乃是禱告的生活。甚麼叫作禱告的生活?禱告的生活,就是在神面前的生活,在神裏面的生活,在神面光中的生活。我們要懂得禱告的生活,必須先明白甚麼是禱告。禱告不像一般人以為的,僅僅為著甚麼事向神祈求。禱告,從淺的意義說,乃是人來到神面前;從深的一面說,乃是人進到了神裏面,活在神的面光中。

基督徒多少都懂得一點禱告的意思。禱告在初期,開頭的時候,是你進到神面前;最終,你就感覺好像進到神裏面去了。每天早晨,或者別的時間,當你安靜下來禱告時,剛開始你會覺得,你是來到神面前。等你禱告到實在摸著主,摸著禱告的實際,你這個人就如同進到神裏面,摸著了神的心意。

那十天之久,門徒們在耶路撒冷的樓房那裏,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恆切』原文意思是繼續不停。他們在那十天之內所過的生活,就是一個禱告的生活。這種禱告的生活,乃是進到神面前,甚至進到神裏面,在神面光中的生活。十天之久,他們所過的生活,不僅是在天上,並且是在神裏面,最低限度是在神的面光中。惟有這種生活,纔能接受福音的託付,生發福音的能力。

聖靈充滿的條件

總括來看,這一百二十人的身上,有五個特點:第一,他們的罪得著了赦免;第二,他們脫開了世界;第三,他們實實在在是活在復活裏;第四,他們的心情是在天上,他們是一班在天上的人;第五,他們實際的生活,乃是在禱告裏,在神面前,並且進到了神裏面。

任何一個人到了這樣的地步,一定會有聖靈的充滿。許多基督徒都迫切尋求聖靈的充滿;然而任何一個人,只要到了這個地步,定規得著聖靈的澆灌。無論甚麼人,只要到了這個地步,必定是被聖靈充滿的。

一個人在主面前,能因著主的血經歷罪得赦免;同時他在主裏面,因著主的復活,確實和世界斷開關係,世界在他身上沒有地位,他向世界是斷奶的人;並且他也懂得甚麼叫作復活的生活,他是個認識復活的人,知道自己所信的,不僅是一位降世為人、經過人生、為著救贖而死的救主,更是一位從死裏復活,成為那靈進到他裏面的復活的基督。不僅如此,他還知道甚麼叫作升天,並且知道他所得的生命是屬天的生命,他能感覺他同著所信的這位主,已經一同升到天上,他是個屬天的人;雖然從外面看,他還生活在地上,但從他裏面的生命和心情而言,他完全是個在天上的人。此外,他在地上實際的生活,乃是一直在禱告,是活在神面前,也是進到神裏面,完全是在神的面光中。如果是這樣,他應該相信,聖靈是臨到他,充滿他並且澆灌他。無論他有感覺也好,沒有感覺也好,這總是一個事實。

我無法告訴你們聖靈充滿的感覺,也不願意幫助你們去尋求這個感覺;但我可以清楚的告訴你們,如果聖靈臨到你們,你們不會沒有感覺。然而,你不必在意這感覺,乃應該相信,如果你有以上這五點經歷和生活,聖靈定規臨到你。你說那是充滿也好,那是澆灌也好;那就是聖靈充滿了你,以致從你裏面滿溢出來的結果。你可以說那個表顯像喝醉了酒,或者像中了大獎,你怎麼說都可以;但請記得,聖靈臨到你身上,定規有一種光景,叫你滿了能力,滿了負擔,非把你裏面那個東西傾瀉出來不可。請記得,福音就在這裏,福音的能力也在這裏。

乃是到這時候,我們接受了一個負擔,這個負擔就是主耶穌自己。我們裏面滿了聖靈,這靈就是主耶穌;我們裏面所充滿,所感覺的,我們裏面所有的一切,全數都是主耶穌。我們充滿祂到一個地步,實在像喝醉了酒;但我們不是真的醉酒,乃是因著裏面滿了基督,滿了生命,被聖靈灌滿,非滿溢出來不可。

福音的舉動—聖靈充滿而洋溢到人身上

這是我們每一個要傳福音的人,必須有的正常光景。我們的福音乃是從裏面滿出去;我們的福音是要從裏面,把我們所負擔的基督卸出去。我們的福音不是一個鼓動,也不是一個熱心;我們的福音不是在那裏看見千萬人靈魂得救的緊要,看見受轄制的可怕,因而著急起來要有一個舉動。這都不是我們的焦點和作為。我們的福音,乃是我們裏面滿了基督自己,而要將祂卸出來的一個舉動。我們經歷了罪因著祂得了赦免,也經歷了世界因著祂而斷絕了;我們經歷了祂復活的生命,也經歷了祂這一位升天的救主。不僅如此,我們因為這樣經歷祂,就活在神面前,並活在神裏面。到這樣一個地步,在聖靈裏的一切,就全數臨到我們,且洋溢到我們身上。我們所充滿、所感覺的、我們的心思、我們的觀念、我們的心情、我們裏面一切的一切,全是基督,全是聖靈。到這時,就是我們起來傳福音的時候。

所以,鼓舞沒有用,發熱心也無果效;乃是在這五方面,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在神面前有所對付,有所追求。追求到一個地步,能在宇宙中站起來宣告:『我知道我的罪在神面前蒙了赦免,我是一個得救的人,罪在我身上已經解決了。我能站在這裏說,屬地的東西在我身上沒有地位,在我身上沒有世界的纏累;我把屬地的一切踏在腳下,把世界永遠丟在背後。我能在這裏作見證,我所信的,不只是一位受死的救主,更是一位復活的基督;我是活在祂裏面,祂也活在我裏面。我懂得甚麼叫復活的生命,我也認識祂復活的大能。不僅如此,我經歷了祂的升天;祂如何在天上,我也照樣在天上,我的心情完全是屬天的。我和神之間沒有間隔,我是活在神面前,活在神裏面;我實際所過的,乃是一個禱告的生活,一個在神面光中的生活。』到這時,就是我們能傳福音的時候。或許有人說,要有福音的能力,就要得著聖靈的澆灌。我能向你保證,一到這時候,定規有聖靈的澆灌,無須其他的條件。只要有了這五種光景,你立刻應該相信,聖靈已經澆灌了你。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你若真知道主的血潔淨了你的罪,十字架叫你和世界有了分開,並且你也經歷了復活和升天的故事,你的確是活在神面前的,那麼你禱告時,少有不得著聖靈澆灌的。請記得,這樣一個光景,定規使你裏面滿了負擔。那個負擔不是別的,乃是主耶穌自己。你的裏面滿了主耶穌,你的身上背著主耶穌,到這時,就是傳福音的時候。

我們不是盼望有多麼擴大的福音舉動;我們乃是盼望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都能到神面前有對付,有追求,到一個地步,像五旬節那一百二十人一樣。他們的罪得著了赦免,世界在他們身上再也沒有地位;他們是在復活裏,在升天裏的人;他們是活在神面前,進到神裏面的人。他們得著了聖靈的澆灌,他們和神調和為一;所以,當他們站起來時,在人跟前,就顯明是福音的見證。因此,當他們講罪的時候,就不是講論一個道理;當他們講十字架如何贖人的罪時,也不是空談一個理論;當他們講世界時,並不是在說教;當他們講撇棄世界時,也不是在勸誡。他們站在那裏,不必說甚麼,就已經是一個見證。

福音的見證

我們來看彼得的故事。五旬節那天,彼得站起來說話時,可以說他的膽子很大。後來他到聖殿去,醫好一個瘸子,又對眾人講論。那時,他說了一句很強的話:『你們棄絕了那聖別公義者,…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徒三14~15。)他使用了『棄絕』這辭。彼得曾三次不認主,猶太人是棄絕主;這『不認』和『棄絕』,在原文裏用的乃是同一個字。(可十四68,70。)換句話說,當他定罪猶太人說,你們棄絕了耶穌,所使用的『棄絕』一辭,就是他不認主的『不承認』。恐怕他在那裏這樣說時,旁邊會有一個人起來指著他說,『主耶穌被捉拿的那天晚上,你自己還不是三次「棄絕」祂?』

那時纔剛過了五旬節;換句話說,纔過了五十天,彼得竟然在那裏責備人。並且他的責備是帶著定罪的意思;他重重的定罪猶太人說,他們棄絕了主耶穌。然而,他忘了自己也曾三次『棄絕』主。難道他沒有犯罪麼?不錯,他犯了罪。難道他沒有跌倒麼?的確,他也跌倒。難道他沒有棄絕主麼?是的,他也棄絕過主。但請記得,在這時候,他乃是一個得著聖靈的人。

不僅猶太人棄絕主,彼得也棄絕過主,這從外面看好像一樣。在主耶穌被賣、被釘死的時候,門徒們全數都棄絕了主,包括彼得在內,幾乎沒有一個例外。大家都犯了棄絕主的罪,彼得更是犯了。然而,經過五旬節聖靈的澆灌,彼得能勇敢的對猶太人說,『你們棄絕了耶穌,你們犯了這罪。』為甚麼彼得有膽量說這話?因為他實在認識並且經歷他的罪完全得赦免了。他知道他的罪已得了赦免,他的良心不再有控告。他知道十字架是甚麼意義,他也清楚寶血的功效。他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已蒙赦免,已經與神和好了。他知道他那一次的棄絕主,一點沒有使主棄絕他。他確實知道他的罪在神面前蒙赦免,因為他已蒙主饒恕,蒙主寶血洗淨。他是一個與主和好,蒙主悅納的人。所以五旬節那天,他和大家都能得著聖靈的澆灌。他能在聖殿裏放膽說,你們這些猶太人棄絕了耶穌,你們有了這棄絕耶穌的罪,直到今天還留著這罪。

或許當場有人會說,『算了罷,你自己也棄絕過。』然而我們相信,彼得還能放膽說,『不錯,五十天前我棄絕了祂,但是祂沒有棄絕我。現在我的罪已經得著了赦免。我在這裏不再棄絕祂,乃是傳揚祂。從前我和你們一樣,但現在我和你們不同。如果你們要和我一樣,就得認罪、悔改。』

比方,一位弟兄得救了。五年前,他是打牌、喝酒、跳舞的,但今天他站在講臺上,對群眾說,『你們這班犯罪的人,不是打牌、跳舞,就是抽煙、喝酒,統統都沉溺在罪惡中。』有人就譏誚說,『算了罷,你五年前不也是和我一樣?』然而,弟兄姊妹都知道不一樣。五年前一樣,今天不一樣。五年前,他和朋友一同犯罪、沉淪,但今天他不再那樣作了。五年前朋友約他打牌,他就去,朋友找他喝酒,他就喝,但今天不同了。那些朋友成天還在酒裏,他卻已經在基督裏了;他們還在牌桌前,他卻已經在神面前了。今天他是大大不同了。他的罪已得了赦免。當他站在講臺上,不是講一篇罪得赦免的道理;他站在那裏,就是罪得赦免的活見證。

這就是福音。從前我愛世界和你一樣,但今天我和世界斷開了。從前我不懂甚麼叫作基督復活、升天,但是今天我懂得。我懂得祂若沒有復活,我就沒有能力,勝過罪與死;祂若沒有升天,我就沒有地位,脫離世界的纏累;祂若沒有復活、升天,我怎麼有膽量,又怎麼能有這個話語,在講臺上對大家傳講主耶穌。我能在臺上講給人聽,乃是因為我的罪得了赦免,世界我也脫開了,並且我是在復活裏,是在升天裏,與神成為一。我在那裏沒有一點恐懼,我是坦然的,我是在神裏面的,所以我能對大家說話。我在臺上,就是基督復活、升天的一個見證。這是真正的福音。

福音的焦點

每一次福音大會前,我都看見弟兄姊妹在外面很辛苦的豫備,有的豫備福音背心,有的豫備廣告,有的豫備單張,有的豫備接待的事,有的豫備會場的接洽、佈置,還有人豫備許許多多別的事。我們的確需要有這些外面的豫備,但請記得,我們更需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都要在神面前,真實的在靈中有豫備。我們要對付攔阻我們和神之間交通的罪,要對付應該在我們腳下卻纏累到我們身上的世界;也要對付抵擋我們在復活裏的事,對付升天的問題,以及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譬如我們有沒有活在神裏面,我們實際的生活是在那裏等,這些我們都要一一的對付。不僅少數領頭的人需要如此,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得對付。

外面的豫備是其次的,但也都是需要的。我們應該邀請人來赴會,這是需要的;我們該為赴會的人禱告,這也是需要的;至於各項事務的豫備,更是需要的。千萬不要以為,既然我說這些都是次要的,那就算了罷;大家都不幹了,人也不去邀請,代禱的工也不作,各樣事務也不豫備,福音背心也不穿,甚麼都算了。若是這樣,那就太過極端了。我的意思是,事情有輕重,辦事有緩急;我們總要看見首要的,並且鄭重的去作。至於次要的事,也要一一跟著備辦。

福音聚會前二十天之內,我們在神面前首要的事,就是每一位有福音負擔,在福音上有分的人,都要進到神面前,為我們各面的光景有對付。我們要對付我們在神面前罪的問題,對付我們身上世界的問題,對付我們對主復活的認識,對付我們對主屬天的經歷,也要對付我們在神面前實際的生活。如果我們都把這五點好好對付過,立刻我們會看見,我們這個人和神是相聯、調和為一的;我們和神調成了一個。那時很自然的,我們就有聖靈的澆灌,有聖靈的充滿;且會很自然的接受負擔,就是接受主耶穌自己,並把祂宣揚、見證出去。

我們對於罪、世界、復活、升天、活在神面前等問題,有徹底的學習和對付,會使我們裏面滿了基督,滿了聖靈。這時,我們去邀請人是活的,為人代禱是活的;我們撒單張是活的,貼標語是活的;即使我們以四部和音的方式唱詩歌,也都是活的。或者作招待,或者陪坐,或者末了與人談話、帶人禱告都是活的,甚至記名後去看望人都是活的。

我們所懼怕、擔心的,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徒有一點福音的熱心,卻在神面前對於罪的對付不彀多,對世界的對付也不彀清楚,既不活在復活裏,也摸不著升天的地位,又不在神裏面生活,只不過心情受到一點鼓舞,感染一點熱鬧,看人傳福音就想傳,見人請客也要請客,有人作招待自己也想作招待。如果這是你我的光景、態度、心情和表現,那麼到了傳福音那天,我們一切的活動都是人工的。可能有人作招待,也穿福音背心;有人去請朋友,也請來相當多的人。這些我不能說一點功勞都沒有,但請記得,其屬靈價值非常低。

甚麼樣的人,就生出甚麼樣的孩子;甚麼樣的樹,就結甚麼樣的果子。我們在主面前若是這樣輕浮、膚淺,沒有甚麼分量、權柄,而只是靠興奮、熱心去撒單張,請客,陪坐,談話,帶人信主;那些信的人至終會和我們一樣,輕浮、膚淺,在神面前沒有甚麼價值。

福音的實際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清楚看見,五旬節那天,福音不是靠這樣的鼓動、熱心而傳的,乃是有一班人作主的見證。這一班人和神之間,罪的問題解決了,世界在他們身上沒有地位。他們能站起來說,『我們知道耶穌復活了,並且活在我們裏面。我們也知道祂升天了,我們今天在這裏乃是天上的人;我們的心在天上,我們在這裏為祂作見證。我們是活在神裏面的一班人;天和地在我們裏面是相通的,神和人是相聯的,我們和神是聯合為一的。結果,我們在這裏就滿有基督,滿有聖靈,成為我們的負擔,非把祂分給你們不可。你們滅亡不滅亡是小事,祂給不給你們得著纔是一件大事。』

我們必須看見,在五旬節那天及以後,彼得站起來傳的福音,根本沒有題到滅亡的問題,也沒題到『下地獄上天堂』的問題。他所題到的乃是,這裏有一位神所設立的基督,猶太人棄絕了祂,把祂釘十字架,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升上高天,並將祂擺在神的右邊,立祂為主為基督了。他們傳福音,乃是把這一位救主擺在眾人跟前,叫這些人接受。今天這些人看見使徒們如同醉酒的光景,乃是因為祂的聖靈降在使徒們身上。祂已經升上高天,將從神所接受的降下,臨到他們身上。乃是因這緣故,使徒們纔像酒醉一般。因著他們裏面滿了基督,所以纔有那個負擔,在眾人面前大講特講,要把基督從他們身上溢出去,流到別人身上。這一個纔是五旬節,纔是真正的福音。

五旬節那一天的傳福音,是正確傳福音的路。使徒們裏面滿了基督,在人前把祂卸給人。他們不是受到鼓動,發起熱心,定規要在那裏有一次大的佈道會。盼望我們每一位,在這些日子裏,都能這樣進到神面前,特別是幾個人一同禱告。當然,這不是一個律法。或許有的人因著時間、地點,無法和弟兄姊妹在一起,他自己還是應該進到神面前。若是可能,總要和弟兄姊妹在一起,或三、五位,或十位、八位,一同有追求。

我們先不要顧到眾人的靈魂,先不要顧到自己的親友,也先不要顧到別人得救的問題,乃要先在主面前有這五點的對付。對付自己身上的罪,對付自己身上世界的纏累和霸佔,對付在復活裏的問題,也對付升天的問題,並要對付在神面前的生活。對付之後,神的靈就要在這種光景中臨到我們,充滿我們。而後我們就會知道,應該為誰禱告,應該邀請誰來聽福音,應該背著誰的擔子。到那時,凡我們所作的,就都是活的;請客是活的,代禱是活的,帶人聽福音是活的,與人談話是活的,撒單張是活的,貼標語是活的,甚麼都是活的。

召會傳福音的結果與見證

盼望眾人都能接受這交通,答應這個要求。從現在起,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回到神面前,在這五點上一一的操練、對付。我們一旦這樣對付過,就很容易來在一起,同心合意為著福音有禱告。可能我們也像使徒們那樣,十天之久在神面前,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這樣,到了福音大會那天,我們會看見,福音不只被我們傳出去,並且是滿帶著基督出去。

基督就是救恩,基督就是生命,基督就是能力,基督就是權柄,基督就是一切。當祂從我們身上出去時,好些靈魂就蒙拯救。他們蒙拯救,是因為得著了基督;這基督是我們卸給他們的。他們裏面實實在在碰著基督,就是扎實得救的人。這樣,他們將來在主面前的光景,必定勝過我們。他們的分量,他們的功用,他們的前途,他們在召會中的事奉,他們建造的情形,都會超過我們。

盼望從主而來的這一點話,能進到你們裏面。可能我的話在有些方面,會叫你們的興奮消減一點。一面,我盼望這個外面的熱心、興奮能消減一點。另一面,我卻是盼望你們靈裏的火,能積極點起來,對付罪,對付世界,在復活、升天、活在神面前等各方面對付自己,好讓聖靈臨到你們,滿溢你們,讓福音的負擔從你們身上出來。

福音不是外面的活動,乃是讓你我裏面的火點起來;不是外面的熱鬧,乃是你我裏面的焚燒;不是外面的興奮,乃是你我裏面給神得著;不是外面受人推動,乃是你我因著聖靈滿溢而起來。到這時,我們這一班人就是福音的見證,我們所背著、所充滿的,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起來唱詩、說話、與人接觸、帶人禱告,甚至探望人時,我們都是滿了基督。我們能把基督流到人裏面,如同充電時把電流過去一樣。從我們身上把基督流出去,流到人身上,流到人裏面,這就是召會傳福音。

講於主後一九五九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