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 怎能說沒有神呢?

本人願與各位研究一個問題:就是在宇宙中到底有沒有神?有人說有,有人說無,議論紛紜,各執一辭。究竟有沒有神呢?若說有,你見過神,摸過神麼?你和神講過話麼?你用科學方法測驗證實一定有神麼?若說沒有,試看宇宙之偉大,萬物之奇妙,以及一班信神之人的見證,你何敢斷定說沒有主宰,沒有神呢?這問題久在本人腦海之中,盤桓二十餘年,不能解決。但現在本人已從這個疑團中釋放出來,要從心裡報告你說『有神』。下文願在理論和事實上給你滿意的證明。

一 神的意義

我們所說的神,是指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大主宰,獨一的真活神而言。祂是自有永有、至愛至大、公義聖潔、全智全能的,與世俗敬拜的各種假神迥然不同。

我們如何分辨真神與假神呢?這並不難,只要根據常理,仔細思想,就必清楚。真神既是創造萬物的主宰,豈需居住人手所造的寺廟呢?真神既是無所不有,豈要你的祭物,好像缺少甚麼呢?真神既是永遠常存,豈能如泥塑木雕的偶像,可以銹爛朽腐,倒塌毀壞呢?真神既是榮耀的,豈能藏在金銀紙土木石之後,接受人的香火呢?真神既是公義的,豈能不罰罪惡,因你燒點紙箔,就會免去你的罪刑呢?請讀下面一副對聯,便知假神之偽了:

唸佛可超生,難道閻王怕和尚?

金錢能贖罪,分明菩薩是贓官!

請再讀以下詩句便可知道,偶像不是真神:

四大金剛紫氣傲,  好像無人比英豪,

張口莫說誇大話,  你敢與我洗把澡?

因為偶像多是泥塑的,最怕泡水,一洗就不成形了。

又有人以十個數字為首,作了短詞一篇,證明偶像沒有知覺:

一口無言,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靈,

六親無靠,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實在無用。

朋友們!不只偶像不是真神,就是釋迦牟尼、張天師、關公、媽祖、孔子,都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他們從未說過自己是神,乃是後人尊奉,或是君王封他們為神;君王能封他們,足證他們不是神。

清心尋找真假自明 從前有一個日本孩子,名叫新島襄。他家敬奉很多偶像,但他對於這種神像早已有些懷疑,因為每見牠們跌倒,不能自己起來,必須下女扶牠起來。他想:偶像連這一點能力都沒有,為何佔此重要地位呢?牠們的名字卻很動聽,甚麼財神、無量壽佛、千手千腳觀世音等。還有一個被人認為專管小孩子的神,每逢新島襄生病,他的母親就在像前叩頭禮拜,保佑兒子的病早日痊愈。還有許多別的神像,據說你若每天獻一碗米,牠們就能保佑你一天平安。可是新島襄非常懷疑。

曾有一天,他從神座上取下一尊神像,悄悄走到花園,掘了一個坑,把那偶像埋在裡面,暗暗祝禱說,『尊貴的神阿,如果你能自己從這洞裡走出來,我就敬拜你;如果你自己都顧不周全,怎能保佑我呢?請你准我試試你。』從此他便看著,等著,一天早上,忽然看見那個地方鑽出一株碧綠的細芽。他很覺奇怪,輕輕撥開掩蓋神像的土,見那神像還是和他放下去的時候一樣,一動都沒有動,但在神像手上黏著一粒穀種,經過日光的蒸曬和雨水的潤澤,卻已裂開發芽,長出青苗來了。新島襄親眼看見全家叩頭敬拜的銅像,牠們能力反而不及一粒小小的種子能以生長結實。他永不能忘這次所得的教訓,從此不住的想要研究人生之意義何在?有無一位又真又活的神?若是無神,宇宙又從何來?

過了幾年,新島襄十八歲時,進了東京一所大學,讀到一本初階地理,開頭一句就是:『起初神創造天地。』這能解答一切他對天地萬物所懷的夢想與疑問。日本的山中原有許多精緻的廟宇,熱心宗教的人常去進香,因他們想必有許多神靈住在山裡,可是總沒有人找到那位創造天地的神。他就按照本國的風俗,把自己心中的禱告寫下來:『我所還沒有認清楚的神阿,你若有眼睛,請你看我;你若有耳朵,請你聽我,引導我到你那裡。』神果然答應他的禱告。

一八六四年,新島襄設法到了美國波士頓。有一個船主哈第先生聽見他的名字,差人請他上船。船主是一位愛神的人,解答了新島襄的一切疑問。他又給他一本聖經,那書開端的第一句話正是:『起初神創造天地…』哈第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供他學費,送他在安麥斯特大學和安多衛神學念書。新島襄畢業了,回到日本辦了一所基督教大學,傳揚主的福音。所以凡是真心敬畏神者,真假不難辨明。

馬來酋長 一百多年前,在馬來半島上有位酋長,虔誠敬拜偶像。一天他正在修補幾個破裂的偶像時,突然停止工作,叫他妻子注意人的雙手何等靈巧,能作這許多事。他看見自己的手比起正被修補的無生無氣的偶像,實在高明得多。他又進一步說,滿了智慧和技巧的人類,比較這些人手所造所拜的木偶石像,貴重不知凡幾。他便大聲的喊說,『這真是荒謬絕倫的事,我們竟然去敬拜那些假東西,好像牠們還能幫助我們似的。』他的妻子同意他的說法,而且承認自己也常有這種想法。於是他們決意毀去所作的偶像,不再敬拜牠們。

但是當他們回到放置偶像的房間時,覺得空無一物,心中迷惘,不知現在應該拜誰?酋長就對妻子說,『在人之上,必有一位更大的,造人造地,和造眾星的主宰,讓我們來敬拜這位宇宙中的至大者罷!』從此他們時常進入那間空房俯伏,向天敬拜,三十年如一日。後來聖經傳入馬來半島,酋長夫婦纔識聖經所說之真神,即其所敬拜之宇宙主宰,於是歡然接受救主耶穌。聖經說,清心的人必得見神。真神假神並不難知,只要虛心尋找真活神,必能找到。現在再看

二 無神派的內幕

無神派的人士,約可分為五種:

第一種 可以稱為時髦的無神派。他們自命是新時代的人物,思想比人前進,本事比人高大,假如承認有神,豈不被人恥笑說,『你也迷信麼?』這叫他們面子上不好看。但他們只是口說沒有神,實在並未研究過,到底有沒有神。

第二種 可以稱為掩耳盜鈴的無神派。他們不信有神,不是因為證實沒有神;乃是因為自己行為暗昧,不能承認有神。他們巴不得沒有神,正如土匪巴不得沒有官兵,學生巴不得沒有監督,壞人巴不得沒有法律。不是他們真不相信有這東西,乃是他們自己的行為,逼使他們不能相信有這東西。若是一個人說,『我不相信有神,在我頭腦裡面沒有神這件東西。』你就可以拉著他的手,問他說,『朋友!你的道德如何?』我信在無神派中,多數是道德破產的人。甚麼時候神從一個人的裡面出去,甚麼時候不道德就到裡面來了。

美國有位傳道人叨雷先生,某次在一地方佈道,有個大學生走來對他說,『本人以前相信有神,但是近來我不信了。』叨雷先生問他說,『為何近來會不相信呢?』他回答說,『我因進了大學,知識高些,所以不相信了。這本書讀讀,那本書讀讀,就把神讀掉了。』叨雷先生對他說,『請你不要騙我。我也是大學畢業的,並且還是博士,書也讀了不少,但我沒有把神讀掉了。你不信神總有特別的緣故。讓我問你一句話,你不信神,現在你的道德行為如何呢?』大學生很爽快的回答說,『我很承認現在我的道德不如從前了。』叨雷先生因他回答誠實,就對他說,『我不必與你辯論,不必舉出許多理由證明有神。若是你不作壞事,你的道德高尚一點,神就立刻來了。』這是事實。許多人所以不信有神,並非確有多少理由,只因千萬件的罪惡阻擋他們相信。

這個好像非洲駝鳥一樣。這種鳥身體高大,可以騎人,但不能飛。據傳說,若要捉牠,只要人四圍追迫牠,等牠跑得很累,無法逃脫,牠便用腳就地抓一小洞,把很小的頭放在洞裡,以為看不見人,就平安無事。卻不知道雖然牠把頭放在洞裡,但是捉牠的人還在那裡,牠那肥大的身體還是露在外面。正如現在有一班人,心想最好無神,這樣一想就能算得數麼?就真沒有神了麼?

第三種 是硬嘴的無神派。這一班人除了一口咬定無神以外,並無別的理由。他們的嘴頂硬,只要說了就不改變,既說出來,決不收回。你雖三天三夜給他講明有神,他也知道自己不對,但他還是硬,還是有話講,不願折服。他們倔強自信,從不虛心仔細想想,別人說的到底有沒有理?到底可不可信?他們的辯辭,只是專制武斷,專為爭得談話勝利而已。

第四種 是職務上的無神派。這類人因自己地位關係,不能相信有神。因他掛了一個科學家的牌子,背了一個教育家的頭銜,又是宣傳反對迷信者的指導人,如何能信有神呢?其實他們若是撫心自問,也是不敢確定的說沒有神!

第五種 是理智的無神派。這派人的態度最為正當,他們非常講理,你若真有理由,並有證明給他們看,他們便肯接受。但這一類明理的人,究有多少呢?真如鳳毛麟角!至於真正經過考查研究,而說無神的人,更是一個也沒有。各位可以舉出一個這樣的人來麼?無論古時的人、今時的人,他能正確證明沒有神麼?我怕你若研究,你也會變成一個有神派了。因為神說,『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

三 怎麼敢說沒有神

多年前某國宣傳無神,一次在廣場上請三位科學家作講員。第一位是天文學博士,上臺題出許多無神理由,最後大聲喊說,『我用望遠鏡觀察星象二十多年,從未看見過神,所以神一定是沒有的。』這話博得大眾不少掌聲。第二位是醫學博士,講了人類絕無靈魂之理,末了說,『我曾解剖屍體百具以上,從未發現靈魂寄託之處。牠在心臟中呢,在腦中呢,還在血液中?我解剖驗過,未曾見到,所以靈魂一定是沒有的。』又是掌聲雷動。第三位女博士是倫理學家,她說,『人死如燈滅,一死就了,絕無天堂地獄,永生審判之事。我曾遍讀古今中外各書,皆無此項記載。』

三位博士講完之後,主席宣告說,『無論何人,如對三位博士所講有不滿之處,均可公開題出討論。』等了許久,有一鄉下老太太,進到台前,問第一位博士說,『你用望遠鏡望了二十多年,你見過風麼?牠是甚麼形狀?』博士說,『用望遠鏡如何能看見風呢?』老太太說,『世界上有沒有風呢?你用望遠鏡看不見風,難道就沒有風麼?你用望遠鏡看不見神,就能說無神麼?』博士為之語塞。

她又轉向第二位博士道:『你愛不愛你太太?』博士答道:『愛。』老太太道:『請你把解剖刀給我用用,我要把你的肚子剖開看看,你愛你太太的那個「愛」在那一部分?在肝裡呢?還是在胃裡?』說畢群眾哄堂大笑。老太太又轉向那個女博士道:『你讀過這本書麼?這書叫作聖經;這書豈不是明明的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麼?又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必被定罪麼?你莫以為死了就算完了,要知死後的事情,比生前更長更多呢!當你在母腹時,如果有人告訴你說,「不久你要生在地上,有日有月有山有水,還要喫飯穿衣,」你能信麼?我告訴你,永生世界也是如此。』這場無神宣傳會,結果適得其反。

一位科學家,問一運動員說,『你的身高多少?體重若干?』他道:『身高一米八,體重一百八十磅。』科學家問:『若將你的身體壓到一點空隙也沒有,你將縮到甚麼程度?』運動員道:『頂多縮短三五吋。』科學家道:『恐怕還沒有針尖那樣大,需要用放大鏡纔看見呢!』因為每個原子,如同一個太陽系,其間空隙極大。你看人是多小,若與神所造的宇宙相比,不如一隻螞蟻。而且我們的感覺只靠五官而有,可覺的範圍有限,太高太低的聲音,太輕太微的色味,皆不能覺察;並且人的存活年日又極短暫,不過七八十年,不能到的地方太多,所到之處極少;頭腦知識如同螞蟻,思想如同蒼蠅。體溫增高一度,頭就發暈;再高一度,臥床不起;增高三度,不醒人事;增高四、五度,一命嗚呼。如此脆弱無知的世人,怎敢肯定的說沒有神呢?你知道為甚麼喫白飯青菜,會長黑頭髮、黃皮膚、白牙齒、紅嘴脣、硬指甲呢?為甚麼頭髮剃了,仍會長的很長;眉毛剃了,長了一點便不再長?假如眉毛如同頭髮繼續生長,把眼遮住,怎麼能看東西呢?請問你能知道明天要遭遇甚麼事麼?怎敢說沒有神呢?

你知道太陽有多大麼?若把太陽挖空,可裝一百三十萬個地球。但據天文學家計算,太空之中比太陽更大的還有億萬之多。光的速度,一秒鐘三十萬公里,合十八萬六千哩。那麼一日一月一年,要走多少哩呢?可說難以計算了。雖然這樣的快,可是天文學家說,有的星光已經走了十萬年,牠的光線纔到地球上呢!這樣說來,宇宙真是不知有多大了。一個身高只有六尺,身寬不滿三尺的人,敢說沒有神,真是全世界最武斷,最糊塗的人了。

三個瞎子摸象 他們聽說某處有隻大象,長的很奇怪,就相約前往,也要領略一下。第一個瞎子摸到象的肚子,喊叫著說,『真奇怪!象的模樣好像廟裡的大鼓,又光又圓。』第二個瞎子說,『讓我也來看看。』他是摸到象的大腿,就說,『你說的不對,象的樣子好像大殿的柱子。』第三個瞎子說,『我來看看,便知誰是誰非。』他是摸到象的鼻子,就喊著說,『你們皆是不對,象的形狀,好像大喇叭。』許多人對於神的認識,也常如此斷章取義!

有一則故事說到三隻螞蟻在談話,有一隻說,『聽說世界上居住一種生物,名叫人,身體頂大,頂有能力。他一動作,可以壓死我們千萬。我們要去看看,到底是甚麼樣子。』正遇一人睡在那裡。第一隻螞蟻爬上人的肚子走了一趟,第二隻螞蟻爬進人的頭髮裡繞了一圈,第三隻螞蟻爬到人的腳上走了一趟。三隻螞蟻回來之後,第一隻說,『人好像一個大饅頭。』第二隻說,『不對,人好像樹林。』第三隻說,『你們說的都不對,人好像臭鹹魚。』我們對於神的認識,常如螞蟻對人的論斷一樣。人看自己是萬物之靈,但比起創造萬物的神,實在是渺不足道!你認為自己有科學頭腦,神看你是螞蟻頭腦。

許多人說,我看不見神,摸不著神,所以沒有神。這種論調合理麼?指南針一直指著南北,看不出甚麼力量使之如此,可是我們知道,必定有一種磁力在吸引著牠。那一個人見過電呢?可是我們從電的效應就知道有電。無色無味的空氣,早已存在世間,但直到五百年前,方纔被人發現。再如微小的細菌,人有了顯微鏡纔看見。人在四百年前否認有空氣,二百年前否認有細菌,一百年前否認有電。一切的事物若只憑覺官定其有無,常會發生錯誤!

有人以為信神是一種迷信,不合科學。蓋洛普先生曾調查前個世紀大科學家共三百位,就其是否信神,加以統計;結果無法知其信仰者三十八位,不信神者二十位,相信有神者二百四十二位,二者相比,信神的佔了百分之九十二。德國素以科學著名,每個大學均有四系;其中必有神學一系。英美是科學先進的國家,國王總統就職之時,皆要手按聖經向神宣誓。可見科學與神不但沒有衝突,且被現代國家及其學者加倍尊敬崇拜。

有人問道:既是有神,為何不用簡捷了當的方法顯給我們看看,叫人容易接受呢?是的,神是巴不得給人認識,叫人能以信祂,也是巴不得與人有交通;但是交通有兩個原則:一是生命相同,二是性情相同。不同生命不能相交,正如人不能與雞談話一樣;不同性情也不能相交,正如文雅的人不能與粗暴的人交朋友一樣。神有神的生命,是聖潔、光明、仁愛又公義的。我們是人的生命,有嫉妒、貪心、污穢和黑暗。如此不同,如何能相交呢?就是聖潔如同摩西的人,要想見神一面,皆不可能。我們如何敢見神的面呢?神明知人看見祂就會死去,而神又要我們認識祂,所以只好藉著別的方式成就這事。後文要題幾個明瞭有神的方法,盼望讀者諸君虛心揣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