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問 無神論與有神,那個科學?那個迷信?

有人以為信神就是迷信,就是不科學,而無神論反倒是時髦的、是科學的。這種觀點事實上是一個誤會,一個誤解。因為你如果信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那纔是迷信,但是如果你信一個客觀存在的東西,那就不是迷信,反而是科學的。

無神論是不科學的

科學的基本精神就是實事求是。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其基本精神就是凡事必須經過驗證,是可以證實的。從這個角度來看,無神論事實上是不科學的。因為無神論宣稱宇宙中沒有神,沒有創造主,沒有管理主,沒有主宰,這樣的宣稱是沒有經過驗證,是無法證明的。因為人是有限的,有限的人根本無法證明一個無限的東西,所以無神是無法證實的。

人之所以有限,其一,在時間上有限。人一生不過百年,所經所歷是有限的。人類歷史數千年,對已過發生的事情你並不清楚,不過通過歷史記載知道一些,對將要發生甚麼你更不知道,你怎麼能斷定宇宙中沒有一位永遠的神呢?其二,人在空間上有限。人生活在浩瀚宇宙中,銀河系裏太陽系中,小小地球上的一個小地方,在你生活的地方之外所發生的事,你知道的非常有限。比如說,地球之外所發生的事,你了解的就非常有限。此外,人物質的感官所能感知物質界的事物,也是非常有限。人的腦力、體力都是非常有限的。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人類所了解、所掌控的知識,還不到全部知識的百分之一。在知識爆炸的時代,個人所掌握的知識與人類全部的知識相比,又不過是滄海一粟。你知道的就那麼多,整個人類的知識也就那麼多,如果神在這些知識之外,你就沒有辦法知道。一個有限的人根本無法證明無限之神的不存在。人既不能作這樣的宣稱,所以無神論作這樣的宣稱是不科學的。

信神是科學的

相反的,信神是科學的,因為信神的人是自己來親身經歷,自己來親身證明。這位神是客觀存在的,是宇宙的創造者,是人可以接觸並接受的靈。人有靈,當我們用靈接觸、相信、並接受這位神的時候,這位神就要在人裏面發生作用,這種作用在每個人身上可能不完全一樣,但都是有感覺的,都可以知道的。就好像電的存在是客觀的,電進到不同的電器裏,產生不同的功用。或照明、或製冷、或加熱,都是客觀存在的電,在發揮功用。

今天這位神就好像宇宙中能量的最大源頭,當我們調整我們的心,敞開我們的靈,與這位是靈的神接觸時,神聖的電流就源源不斷的傳輸、輸供到我們裏面。當祂的靈進到我們裏面,我們的人生會發生奇妙的大改變,使虛空人生變得充實,裏面滿了平安、喜樂和愛心。這種變化是我們能感覺得到、經歷得到的。所以基督徒所信的神,不僅是客觀存在的神,更是可以主觀經歷的神,而經歷就是證明。從這個意義來講,基督徒信神是科學的,是相信客觀存在的神。不僅如此,當我們把這位客觀存在的神接受到裏面時,祂就成了我們主觀的經歷。這位神樂意進到我們這些相信接受的人裏面,與我們聯結,與我們調和,並與我們合併為一。

你不妨作這樣的實驗。你打開你的心,呼喊祂的名:『哦,主耶穌阿。』簡單的禱告,祂就要進到你的裏面。科學的態度就是作實驗。盼望你也來作實驗,這樣,你就會知道信神不是迷信。你信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那是迷信;然而你相信一個客觀存在的東西,並且這個客觀存在的東西進到你裏面,產生一個主觀的經歷時,那就不是迷信。那乃是可驗證、可經歷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