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宇宙的奧祕

綱目
壹 宇宙的奧祕乃是神:
一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了。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羅一19~20。
二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手的作為』—詩十九1。
三 『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活神。祂在已過的世代,容讓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快樂』—徒十四15~17。
四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時期,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因我們生活、行動、存留都在於祂』—十七24~28。
五 『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於虛無之上』—伯二六7。
六 『祂坐在地的大圈之上,…祂鋪張諸天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賽四十22。

以上經文證明:

1 神存在的事實。
2 神是宇宙之源,天地萬物是由神所造。
3 神是人類之本,人類是由神所造出的。
4 人的生活、行動、存留都在乎神。
5 神要天降雨,地生物,乃是為著人的生存。
6 人類邦國的年限和疆界,都是由神豫先所定規。
貳 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為要叫人作盛裝祂的器皿:
一 『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有男有女』—創一27。
二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二7。
三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同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神…要在那些蒙憐憫、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這器皿就是我們這蒙祂所召的』—羅九21~24。
四 『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亞十二1。

以上經文啟示:

1 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神的形像是顯於祂愛、光、聖、義四項屬性的特徵。
2 人乃是神照祂之所是,而創造的容器。神要作人的內容,並要人作祂的彰顯。
3 人的美德,乃是神屬性的外形,必須有神居衷,纔有實際,而將其發揚光大。
4 人的靈與天地並重。天為著地,地為著人,人為著神。神是靈,所以神特為人造靈,作人接受神的器官。
聖經說明宇宙的一切奧祕

羅馬書一章十九至二十節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了。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這處經節陳明了一件非常深奧的事,說出宇宙的奧祕。在我們眼中,天、地、人,三者都是一個奧祕。我們看看天、看看地、再看看我們自己,我們都不得其解。到底天是怎麼回事,地是怎麼回事,我們人又是怎麼回事?許多天文學家、地質學家、以及一些研究人類的學者們,都在這些問題上,下了不少功夫,但都不得其解。

我們要回到聖經來看這個問題。歷代學者對天、地、人的研究,難免有臆測。然而,在人類歷史中,有一本神感動人而寫出來的書,就是聖經,把天、地、人的由來,清楚的陳明出來。在這本聖經裏,沒有推斷,沒有猜測,完全是明文的啟示。

聖經頭一卷書的頭一句話說,『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一1。)神清楚的說,天是祂造的,地是祂造的,人也是祂造的。(26。)人類在五、六百年以前,纔發現地不是方的,而是圓的,所以稱地為地球。然而在主前七百年,意即兩千七百年前,寫舊約的其中一位申言者以賽亞,在他的書上寫著說,『祂〔神〕坐在地的大圈之上,…祂鋪張諸天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賽四十22。)遠在兩千七百年前,以賽亞就告訴人,地是有一個大圈的,這就證明聖經裏所說天地的由來,不是憑著推測,更不是捏造的,乃是神明言的啟示。

約伯記二十六章七節說,『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於虛無之上。』約伯極可能是與亞伯拉罕同時期的人,離現在約四千年,他所寫出來的書,竟然告訴我們,這個地是懸在空中。現代科學的進步,不過一再證明聖經的啟示,是完全準確的。

到了新約,使徒保羅告訴人說,『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羅一20。)這意思是,藉著天,藉著地,藉著萬物萬有,我們可以認識神。例如,我們看宇宙裏諸多的星系,無論是太陽系、銀河系等,一點都不紊亂。至今,天文學家還不能準確的以數字來說明,這宇宙大到何種程度。這個宇宙實在太大了,然而經過多少千萬年,宇宙的秩序仍然存在,太陽系裏的運轉仍是有條不紊。我們生活在這個大地上,依然可以享受春夏分明,晝夜一定。

人是神的器皿,為著盛裝神

宇宙間的大運轉如此,小事理上的定律亦如是。我們都知道,凡事均有其定律;在事理背後,必有一位立法者,否則一切定律、事理從何而來?聖經明說,宇宙是神所創造的;因此,舉凡神之所是、所有,神的大能,以及神的神性特徵,均能從宇宙萬物中窺見一二。此外,聖經且明示,人乃是神所創造的。創世記一章是神創造宇宙的記錄,給我們看見,神如何從無有造出萬有,並且造了人。

神先造無生之物,如地、水、陽光、空氣;之後,神進一步造了有生之物。有生之物需要空氣、陽光和水、以及土地。神按著秩序,從低等生命逐漸造到最高等的生命。祂先造植物,如青草、菜蔬、樹木;再造卵生動物,像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後造胎生動物,如地上的走獸、牲畜;末了,神造了人。人的被造和其他生物的被造不同;神是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創一26~27,)並且為人造了一個特別的器官,使人能接觸神,那就是人的靈;(亞十二1;)這靈在人裏面,乃是最高超的。

在萬物中,沒有一種動物有神的形像,也沒有一種動物裏面有靈。然而在人之上,還有一個特別高超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神的生命乃是超級的生命。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有祂的目的;神的目的是要人成為祂的器皿。器皿是用來盛裝東西的,例如杯子是為著盛裝水;同樣的,人是神的器皿為著盛裝神。

人有愛慕愛、光、聖、義的特性

人的被造的確了不起。撒迦利亞書十二章一節說,『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這裏把人的靈說到一個地步,說神造天、造地,也為人裏面造了一個靈;人的靈竟與天、地並重。這意思是,天是為著地能生長萬物,地是為著人能生存,而人的生存是為著作神的器皿,彰顯神。故此,神在造人的時候,給人造了兩樣東西:一是人有神的形像,一是人裏面有靈。

人所有的這個形像,是指著神裏面的特性,顯出來的一種光景。聖經告訴我們,神的特性是愛、光、聖、義。這些點,我們從舊約的十誡,可以一目了然。我們都知道,甚麼人就立甚麼律法;好人立好律法,壞人立壞律法。神所立的十誡,就把神是怎樣的一位神,顯明了出來。十誡的主要精神,就在於愛、光、聖、義,這四個美德乃是神性的特徵。

聖經一再告訴我們,神是光、(約壹一5、)神是愛、(四8、)神是聖別、(彼前一15~16、)神是公義。(出九27。)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神是愛,祂愛世人;神是聖別,在祂沒有一點污穢;神是公義,在祂全然公平、公正,沒有一點彎曲,完全是正義。祂的十條誡命,就是重在有光、有愛、有聖、有義。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所以直到今天,我們這些被造的人,雖然曾經墮落、敗壞,但我們裏面仍有這四種成分。

我們裏面崇尚仁愛;當我們對人有愛,對人彀寬大時,我們裏面就覺得舒暢。我們若是欺詐人、恨惡人,就會感到說不出的難受。人裏面是有愛的,並且人人都傾向光明。一個人若是為非作歹,不需別人責備他,他自己裏面必然深深自責。不僅如此,人人都不願作污穢的事,都盼望自己是清高的,有一個公正的心。中國人常說,『公道自在人心。』這都說出人被造時,是照著神愛、光、聖、義的形像造的。人裏面有這四種美德的傾向和愛慕,不是出於人自己,乃是神為人造的。

當我們觀察其他受造之物時,我們會發現,無論是牛、羊、貓、狗,或馬、驢,沒有一種動物有這四項美德;也沒有一種動物對這四項美德,有任何感覺或傾向。這是因為牠們不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只有人是按著神那愛、光、聖、義的形像造出來的,所以人裏面有這四種美德的特性。

神是人的內容,人是神的彰顯

雖然人裏面有愛、光、聖、義的特性,但那不過是愛、光、聖、義的形像,並不是愛、光、聖、義的實體。例如在寒冬時節,我們都會戴手套,手套和手一樣,也有十個指頭,但那不過是個手套,並不是手。手套是為著手造的,所以手套裏必須有手纔有實際;手套裏若是沒有手,就是空空洞洞、軟趴趴的。這就是為甚麼人常感覺虛空的原因。人不是為自己造的,人的被造是為著作神的器皿,以盛裝神。人若沒有盛裝神,就像手套一樣,是空虛、軟弱、沒有實際的。

今天人所以覺得虛空不定、搖擺不安,內心沒有安靜、鎮定的力量,就是因為人裏面缺少神。神是人的內容,人應該是祂的彰顯。為了這目的,神特地為人造了一個靈。這個靈乃是人接觸神的器官,猶如收音機裏的收音器。一臺收音機即使外面樣樣俱全,若是沒有收音器,或收音器壞了,這個收音機就沒有功用。任你如何調整頻率,都無法收到空中的電波。我們的心就像一臺收音機,我們的靈就是那個收音器,我們若把靈調整對準神,我們就能摸著神。

人裏面的靈,有大部分是人的良心;這個部分是在人的最深處。在你的思想裏,也許根本不會想到有沒有神這件事,你的眼睛也許沒有看見神;但你的良心,你的深處,你的靈,常會給你一個感覺,宇宙間有一位主宰,有一位神。這證明兩件事:第一,你裏面有靈;第二,你的靈裏需要神。

神是靈,進入人靈,人纔有真正的滿足

神愛我們,在我們的身體裏,為我們造了一個胃,使我們可以接受食物。在我們外面,神給我們豫備了各樣的食物,有植物方面的供應,有動物方面的供應,更有礦物方面的供應。神不僅給人喫的,還給人喝的。除了這些人肉身生存必需的供應外,在人裏面,更寶貝的是人有靈;神為人造了一個靈,使人可以接受祂。

今天我們所傳的福音,不只是告訴人,人有罪,所以要信耶穌,纔能免沉淪。我們乃是要告訴人,宇宙是神為祂自己所造的一個範圍,使神能在其中造出人,作祂的器皿,好使神能將祂自己放在人裏面。無論何人,無論男女老幼,只要長到將近二十歲,在他的深處,總有一個莫名的問題:『到底我這一生是為著甚麼?人生到底有甚麼意義?天地從何而來?宇宙到底是甚麼故事?』其實,不僅這個宇宙是個奧祕,神是個奧祕,甚至我們自己本身也是個奧祕。

有一次,我被請去和一群醫生一起喫飯,其中有一位非基督徒的醫生,他對我說,『我們讀醫學的人,解剖屍體到末了,都不得不低頭承認,宇宙間有一位創造的主,因為人體的構造太奇妙了。』這話不錯,即使是我這個不懂醫學,又不懂得科學的人,每對著鏡子觀看自己時,總覺得奇妙。耳朵是朝前的長弧形,像個收音器。若是耳朵朝後長,並且不是弧形的,我們就很難聽到聲音。又好比我們的鼻子,是朝下長的,這正合我們的需要,因為若是鼻子朝上長,那麼灰塵、雨水都會掉進來。請問這是誰為人安排、設計的呢?不僅如此,人實在是個奇妙的生物,有思路,有智慧,並且能造出太空梭,登陸月球。這些難道都是湊巧的麼?毫無疑問,這都是宇宙的主宰所設計、創造的。

所有研究科學、物理、醫學的人,最終都會說,宇宙間一定有一位主宰。關於這一點,聖經是明明白白的說,天是怎麼回事,地是怎麼回事,人又是怎麼回事;甚至聖經也告訴我們,神自己是怎麼回事。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說,『神是靈。』人有靈,神是靈;人是神的器皿,是靈的神要進到人裏面,作人的內容,來滿足人。換句話說,人是神所造的器皿,人裏面若沒有神,定規不滿足。這如同人的胃,是為了裝食物,當人的胃裏沒有食物時,胃定規感覺飢餓、難受、不滿足。

比方,一個出身貧寒的人,經過多年的努力,有一天終於出頭了。他事業有成,受人尊重,一切衣食住行都無慮,可以說是享盡了一切的榮華;無論是肉身或精神上的需要,他都有方法達到最高、最好的層面。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他發現他的深處有一個缺乏,他裏面有一個極深的飢渴,是所有物質和娛樂無法滿足的。這是人裏面真實的情形。我們外面物質的生活,雖然有程度上的差異,但在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會興起一個莫名的歎息。沒有神,人就是在空虛的狀態下。

人需要神作他生命中鎮定的力量

無論是那一個民族,那一種膚色的人,只要是人,都會有敬拜神的需要。在一切生物當中,惟有人會覺得有拜神的需要。我們從未見過一頭牛或一匹馬,立起一個小小的廟宇敬拜神;我們也從未見過一隻貓或一隻鴿子,擺出一個象徵神的東西來敬拜。然而拜神的觀念,在人類中間是非常普遍,連最不開化地區的土著,也都會燃起一堆火,當作神來膜拜。可見,人心極渴望找著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據說有位心剛硬,不信有神的人,在他臨終時,人問他有甚麼需要,他竟然說他要一本聖經。

即使人在白天會一口否認有神,但在夜深時分,當他獨自安靜,捫心自問時,也會擔心若是真的有神怎麼辦?這都說出,人是神所造的,並且是為著神造的,所以人需要神。千千萬萬的基督徒,都能同作一個見證,他們的人生空虛了大半輩子,直到有一天,他們遇見了耶穌,呼求祂的名,裏面就因祂而滿足了。

許多尚未信主的朋友都希奇,為甚麼基督徒裏面好像多了一個東西,像是有一部發電機在其中。從前不太說話的人,一旦信了耶穌,卻盡力的想把耶穌傳給人。這不是只有一兩個基督徒如此,乃是差不多個個都如此。那是因為信耶穌的人嘗到主的甜美,得到真實的滿足和安息。從前的人生像一艘大船,漂洋在海中,內心沒有鎮定的力量。現今得著了耶穌這位救主,穩定的力量有了,怎能不向人傳講?

我們的人生如同大海上的船隻,實在需要一個鎮定的力量;這個鎮定的力量,就是創造你我的神,祂正等候進入你我裏面。神一旦進到你我裏面,就能滿足我們的心,除去我們的虛空無聊。但願神的靈運行在每一個人裏面,叫我們都得著祂,作我們生命的救主。

(摘自『宇宙的奧祕與人生的意義』第一篇)

一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

穹蒼傳揚祂的巧妙。

日夜發言,曉諭不已,

通遍天下,傳到地極。

神的永能,和祂特徵,

藉祂創造全都顯明;

雖非人眼所能見到,

但觀造物即可洞曉。

二 創造天地、萬物活神,

為證自己存在可信:

常施恩惠,賞賜豐稔,

使人飽足,喜樂滿心。

天降甘霖,地生五穀,

永活真神所賜之福;

豐衣足食,享受天恩,

理當念及造物之神。

三 天地之主,萬物之神,

生命、氣息,賜給萬人;

年限、疆界,由祂定準,

要人揣摩,將祂求尋。

自隱之神,人間之謎;

不見之神,宇宙之祕。

此一真理,人人當知,

宇宙意義始能賞識。

四 不見之神顯於所見,

神聖啟示尚非完全;

神的身位,神的形像,

還需一人前來表彰。

耶穌基督,神的愛子,

降世成為人的樣式;

神的特性,神的所是,

全由這人彰顯盡致。

五 奧祕基督,奇妙救主,

乃是神在人間顯出。

原是永遠無限的神,

竟作時間有限的人。

奧妙基督,神的化身,

神人調和,驚人佳音。

祂是真神,又是真人,

要進你心,作你福分。

六 神的神性藏祂裏面,

神的榮形從祂彰顯。

前在肉身成功救贖,

今成那靈與人聯屬。

神人基督,道成肉身,

捨命流血,救贖罪人;

從死復活,化身那靈,

為進你靈,作你生命。

(詩歌附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