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到底有沒有神

讀經:羅馬書一章十九至二十節。

在人類文化史上,基督教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有數不清的名人、學者、專家都熱心於基督教。同時,基督教也給予人類相當大的影響。所以,關於信仰耶穌基督的問題,的確值得研究。

在對基督的信仰裏,有幾件重大的事,如神、人、罪等;我們若清楚這幾件大事,對基督的信仰自然有一定的了解。可惜到今天,人對這些大事的認識都不彀正確。

有關信仰基督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神』。有一首福音詩歌說到『有神』,頭一節說,有的人說有神,有的人說沒有神;有神的人快樂,沒有神的人痛苦。說有神的人,越說越有力量;說沒有神的人,越說越空虛。另一首說,『要聽良心的聲音;若說無神,背良心!要聽良心的聲音,怎能無神?』末了一節堅決的說,『有神!有神!』(暫編本簡譜版福音詩歌一○二、一○三首。)這是有關對信仰耶穌基督最重要的問題。

一般人或許會說這沒有多少意思,尤其在二十世紀科學發達的今天,更不需要再談論甚麼神的事。然而,有關信仰基督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神』。不明白這點,便沒有辦法了解基督徒信仰的問題。

到底有沒有神

有人問到底有沒有神?對這問題的回答,有的人說有,有的人以為沒有;另一部分人則居中,以為說有是武斷,說沒有又太冒險。這些居中的人害怕,若說沒有,一旦有時怎麼辦?若承認有,一旦沒有又該如何?因此,就採騎牆的說法,兩邊都沾一點。

所以,對於到底有沒有神,許多人仍然弄不清楚。然而,人生其實是受神的問題影響的。認為有神的人,是過一種人生;以為沒有神的人,又是過另一種人生。因此,作為一個人,總得把這問題弄清楚。凡不弄清楚這問題的,便是沒有把人生弄清楚。

認為有神的人數,和認為沒有神的,基本上是相等的。以為沒有神的人,或許會藐視認為有神的人,說他們迷信、武斷;然而以為沒有神的人,自己不也是迷信、武斷麼?因為他們何以斷定沒有神,斷定認為有神的人是迷信呢?

不信神的人會叫信有神的人拿出證據。是的,我們確實要拿出證據;因為信有神的人都不是迷信,都是有證據的。然而,在拿出證據之先,我們也要問那些不信的:『你們憑甚麼說沒有神?你們說沒有神,也需要拿出證據。』他們的證據,不外乎說,『看不見,因此沒有神。』所以,他們最大的證據就是看不見。然而,這並非所謂科學的方法。若說看不見就可以證明其沒有,那也是迷信。

今天人若說看不見便是沒有,那麼,沒有的東西可真是太多了。宇宙之大,我們沒法說清、認清。好比桌上看不見的微生物,空氣中看不見、摸不著的氧氣,我們可以說因為看不見,所以根本沒有麼?瞎子能說天地間沒有顏色,聾子可以說宇宙中沒有聲音。難道所有看不見的東西,都可以否認其存在?

有神的證明
宇宙的偉大

就地球而論,它的面積將近兩億平方英里,而我們人只不過六英尺長,人比起地球來是如何的渺小。若以地球與太陽的距離,以及太陽系和其他恆星的距離相比,那簡直是人無法明白的。宇宙星球間的距離,都是以光年(除了太陽系以內的不算)為單位,光的速度是每秒十八萬六千英里。若將十八萬六千英里,乘以一年所有的秒數,則一光年的距離便是五兆八千六百五十七億英里。太陽系與天空中任何恆星的最近距離,都在五兆八千六百五十七億英里以上。若最近的距離尚且如此,再遠的距離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宇宙之大,無法想像,正如神的愛深不可測一樣。

宇宙之大的確難以明白,正如神的奧祕不可明白一樣。面對這樣不可明白的宇宙,竟然有人敢斷定說沒有神,真是太大膽了。宇宙是這樣的浩瀚,我們人是這樣的渺小,而有人竟能以區區所看到的,便說沒有神;這纔真是太大膽,太武斷了。

宇宙從何而來

宇宙的偉大,是有神的第一個證明。另外一個大的證明,就是宇宙究竟從何而來?倘若沒有神,宇宙從何而來?那一班說沒有神的人,必定會說,宇宙是自然而有的。『自然而有』,這是個多麼沒有力量,多麼不負責任的說法。宇宙明明是從神而來的,卻不敢承認,偏要說是『自然而有』。僅僅這一點,就可以反證是有神了。『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羅一19。)人不敢承認有神,這纔真證明宇宙是神造的。請看宇宙中,一切天文、物理的規律,一點差錯不得,是那樣的奇妙。所以研究天文學、物理學的,都有研究不盡的定律和定理。實在說,就人類現在所知道的而言,人類知道的還是太少太少。用『自然而有』這句話,就想推諉宇宙的由來,那是何等的可憐和愚昧。

二十三年前我在青島,住在一個西方人開的旅館,有位廚子告訴我一個故事。他的一位鄉間親戚來找他;這位親戚是個女人家,初次見到電燈,覺得很希奇,便要那廚子給她一個燈泡,好拿回家使用。她以為電燈泡是『自然而有』的東西,所以完全不知道,在燈泡背後有著多麼複雜的故事。

慕迪有一次帶個青年爬山,那青年不信神。慕迪問他,山上的大岩石從那裏來的?青年回答說,『是從小石頭來的。』再問:『小石頭那裏來的?』又回答:『從原子那裏來的?』再往下追問,便答不出來了,充其量只能說是『自然而有』的。這些人說,相信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就是迷信;然而,他們相信萬物是自然而有的,不也是迷信麼?

有位青年學生問一位牧師,地球是從那裏來的?牧師將創世記所說的告訴學生,學生就說那是迷信。牧師反問學生,那麼地球從何而來?學生說是從星雲來的。牧師就追問星雲從何而來,追問的結果仍是『自然而有』。牧師就問學生,『是你迷信?還是我迷信?』

宇宙按規律而行

我們看宇宙這樣按規律行,怎能說沒有一位主宰?鄉下人看見火車在跑,以為火車是自然會跑,殊不知裏頭有多少他們所不明白的道理。我們笑這樣的鄉下人憨直,豈不知不明白宇宙而說沒有神,正和這樣的鄉下人一樣。我們看一天中,有早晨、晚上之別,一年中有四季之異,甚至有風雨晴陰的變化,其間是多麼的微妙;我們怎能武斷的說沒有神主宰。所以,宇宙的偉大和萬事萬物的奇妙而有規律,就是有神的證明。

人本身的器官構造

我們要從人本身來看神的存在。所有醫生都知道,人身體器官的構造是非常奇妙的。好比人的鼻孔若是朝上長,眉毛若是長在眼睛下方,那會如何?從這些點我們就看見,造物真是非常奇妙;一切器官都有它奧妙的道理存在。有位醫生說,人全身的毛都朝下長,只有氣管裏的毛是向上長。這是有其妙用所在,是為了讓東西往外吐出,而不能向裏侵入。換句話說,氣管裏不能讓外物進入,即使是一滴水也不能誤入。這樣,氣管纔能永遠維持乾燥。

有一次我在北平,與協和醫院的醫生談到人體的奇妙。我們都知道,醫生是專門研究人體的,他們有些人雖藐視傳道人,但由於人體構造的奇妙,他們終究不能不承認神的存在。尤其那些解剖屍體作研究的醫生,更是相信人體不是自然有的,因為處處都有精妙的計畫。以人體血液的循環為例,使血液所經過的器官,一面能得到需要的供應,一面又能將廢料帶走;如此,全身體就能健康而不生病。這真是奇妙至極!

所以,一般的事物或許可以更改,但人的構造是不能變易的。因為若是變易了,不僅會出問題,並且不美觀。假若把手放在腳的位置上,把腳置於膀臂上,是何等的可怕。神所造的已經是完全的,所以再也不能更改;若稍加改變,就定規不完全了。你們若再多加思考,便會覺得這話不錯。

從人的心理證明

不只人身的生理證明有神,人的『心』也證明有神。使徒保羅說過『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羅一19。)這話已把人心裏的經驗,一語道破。有神是人人都可從自己心裏證明的。我們知道人有種種需要,是與外界的種種供應相呼應的。例如,人有食慾,而外界也有各種食物的供應。同樣的,自有人類以來,人就懂得求神;人類尋求神的傾向,也證明有神。即使是那些口頭故意不承認神的人,他們在走投無路、肢體軟弱時,也會很自然的求告神;這正是因為他們心裏明明知道有神,所以脫口而出。

權勢、地位、財富、學問、享受等,都不能滿足人的需要;人惟一的滿足,就是得著神。這心靈的滿足,絕不是物質所能代替的。所以,一個心靈飢渴的人,接受神的時候,便得到了滿足。需要新鮮空氣的人,早晨起來,呼吸新鮮空氣便感到舒服;需要神的人,向神禱告,便立刻覺得舒服。需要空氣的人,得著空氣便滿足;需要神的人,得著神便滿足。

有神,是你良心的證明。你說沒有神,是因為你目前覺得不需要,或者你以為你還年輕,不需要神。然而,你終歸是要承認的,因為你現在不覺得需要,你有一天會需要的。你年輕不需要,你年歲大了,便覺得需要。你年富力強時,心裏剛硬,便說不需要;等到有一天,你覺得自己不行,覺得自己並不強壯,你便需要了。實實在在告訴你,你說沒有神,是一時的;你越說沒有神,越沒有力量,越沒有勇氣,越是軟弱。相反的,一個有神的人,越說有神越剛強,越有能力,因為神就是能力,就是力量。

有神的人,就有勁。一般而言,二十歲的青年人,雖承認有神,還不大敢大聲說有神。等到二十五、三十歲時,便一年比一年說得有勁;到了三十五、四十歲時,就越來越有勁;再到五、六十歲時,聲音便更宏亮而堅決了。

反觀那些說沒有神的人,二十歲時說沒有神頂有力氣,二十五、三十歲時,也還有點勁;到了三十歲以上便差了,以後一年比一年差勁。等到四十歲,勇氣已失一半;五十歲時,就有點心寒,而會開始猶疑難道真的沒有神?若是有怎麼辦呢?所以到了五十五歲,便不行了,不敢再主張了。再等到六十歲,恐怕就會覺得沒有神不妥當了。這都是人的良心證明有神。

英國有父子二人是無神論者。一天,那父親病得很沉重,心軟弱起來。兒子便勸父親抓牢些,父親回答說,『抓甚麼呢?有甚麼牢靠的可以抓?』這也是良心證明有神。

從宇宙、人身等外面的萬物,都證明有神,並且從人良心裏也證明有神。親愛的朋友,處處都證明有神,時時都證明有神,你還要猶疑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