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如何帶領人認識召會(一)

我們帶一個人走生命的路,最終就是要走到召會,因為主在祂的救恩中所要得著的,就是召會。雖然今天基督教各公會,對這個真理沒有多少看見,也相當忽略,但這裏有一個事實,就是得救的人總歸要成為召會。

在新約裏,『召會』這辭在福音書中只題過兩次。主耶穌在福音書裏,講了許多的道,在那麼多的講論中,只有在馬太福音裏兩次題到『召會』。一次是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另一次是在十八章十七節:『他若不聽他們,就告訴召會。』

馬太十六章十八節題到召會的背景,和其中所包含的真理

在這兩處聖經中,雖然僅僅題到『召會』這辭,但是我們若讀上下文,就會看見其中的真理太包羅,也太完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的上下文告訴我們,主耶穌帶著門徒,離開宗教氣氛濃厚的耶路撒冷,來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我們若是看地圖,就會知道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是在黑門山的山腳下,已經快出猶太邊界,到了外邦人之地。那是一個非常清靜的地方。經過十六章,到了十七章,主耶穌就把三個門徒帶上高山,那就是黑門山。

一九七七年四月間,我和幾位弟兄到以色列,弟兄們特地開車,從耶路撒冷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我們在黑門山的山腳,看見了約但河的發源地,那是個大的活泉,水一直往上湧流。所湧出來的水,不只有涼爽的味道,也帶進了清新的空氣。所以,那一片地方的空氣,非常清涼而純淨。我想我一生所經過的地方,那裏應該是最沒有空氣污染的;人一到那裏就清朗了。所以我非常能領會,為甚麼主耶穌要把祂的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纔問說,『你們說我是誰?』(十六15。)然後天上的父給彼得啟示,他就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16。)

要認識召會,在消極方面,必須脫離宗教氣氛

從十六章十八節及其上下文,可以看見一些很重要的點。第一,要認識召會,在消極方面非離開耶路撒冷不可。在宗教氣氛凝重的地方,無法認識召會。耶路撒冷瀰漫著濃厚的宗教氣氛,宗教的空氣濃到叫人喘不過氣,所以主耶穌必須把祂的門徒,從宗教氣氛濃厚的地方,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那裏,一切都晴朗,門徒便能在那裏接受啟示。

這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至今還是如此,就是我們若留在宗教氣氛裏,是無法對召會有異象的;我們看不見,也不會有啟示。今天你若到天主教堂去,對那些神父、修女、或望彌撒的人談論召會,是不會有甚麼果效的。所以,要認識召會,就要脫開宗教氣氛。

在積極方面,必須認識基督是誰

第二,要認識召會,在積極方面,必須認識基督是誰,得到關乎基督的啟示。就著主的人位說,祂是活神的兒子;就著主的使命、職事說,祂是神所膏的那一位,就是基督。基督在希臘原文的意思,就是受膏者。膏一個人就是委任他,託給他一個使命。

就著祂的人位說,祂是活神的兒子,是神的彰顯
就著祂的職事說,祂是基督,完成神的經綸

『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這句話雖然簡單,卻是非常包羅。活神的兒子說出主的身位;基督則說到祂的使命、職責、職事。就著祂的人位、祂的生命來說,祂是神的兒子,神的彰顯。兒子彰顯父親,活神的兒子就彰顯活神。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來一3,)也是三一之神豐滿的具體表現,(西二9,)這就是神的兒子的意義。就著祂的職事、祂的使命來說,祂是基督。祂來為著完成神永遠的計畫,把神在永世裏所規畫的經綸完全作成功。這兩個名詞加在一起,就是說,那彰顯神、是神具體表現的一位,祂親自來完成了神的經綸。

神的經綸是要得著甚麼呢?根據以弗所三章九至十一節:『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經綸』這辭在提前一章四節,中文和合本把它繙成『章程』。在那個譯文裏,章程不是指規章,而是指主意。我們說一個人很有章程,就是說他很有主意,很有計畫。所以,神的經綸就是神的章程,也就是神永遠的安排;這個安排就是要得著召會。

召會是出自基督的生命,且要建造成祂獨一的身體

因此,彼得說了『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之後,主耶穌就說,『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血肉之人啟示了你,乃是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啟示了你。』(太十六17。)下面接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18。)這裏的『還』字很重要,表明這句話是連於前一節的。因著這句話,我們知道召會乃是出自基督。只要我們帶人得救,帶人過基督徒生活,就必須帶人經歷膏油的塗抹;在膏油的塗抹裏經歷基督作生命,同時也經歷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和基督那包羅一切的死,結果就是召會的產生。簡單的說,召會是從基督出來的。

舊約裏有一個很好的豫表,就是亞當和夏娃的豫表。神並不是先造一個男人,再造一個女人。雖然創世記一章說,神創造人有男有女;(27;)但是根據二章,祂乃是造了一個男人,再從男人身上取了一條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21~22。)在這裏有生命,就是肋骨所指明的,還有建造,就是一個女人所指明的。肋骨是生機的東西,從亞當的身體裏抽出來,出自於亞當的生命。這肋骨僅僅是生命的原料,等到神把這條肋骨建造成一個成品,那就是夏娃。夏娃恰好是亞當的另一半。亞當只是一半,夏娃是另一半,兩個合起來纔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亞當豫表基督,夏娃豫表召會。基督也曾睡了,肋旁也曾裂開,有生命流出來,(約十九34,)產生了召會。現在『肋骨』已在這裏,但還需要被建造;這就是生命與建造。生命是一個產生,建造是一個完成。新約裏講到召會,最重要的就是這兩部分:產生與完成。產生就是重生,叫我們得生命;完成就是建造,把基督的成分建造到眾聖徒裏面。結果不只是產生一個召會,乃是完全建造成一個召會。

聖經不容易讀,更不容易領會。馬太十六章十六至十八節的話,意義深遠:『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我們需要亮光,纔能看見這簡單的話語中,包含了非常完全的意義。首先,我們要從宗教氣氛濃厚的背景裏被帶出來,到晴朗的天氣下,得著父從天上所給的啟示,纔能認識這一位是誰。祂就是活神的兒子,是神的彰顯,是神的具體表現;祂也是基督,完成神的經綸,產生召會,建造成祂獨一的身體,作祂獨一的配偶。從這裏可以看見,召會是生命的,是建造的,同時又是獨一的、宇宙性的。在神的創造裏,祂定規一個丈夫只能有一個妻子;這就豫表基督只能有一個召會。基督在宇宙中只有一個召會、一個身體。

馬太十八章十七節題到召會所蘊含的啟示

主耶穌在福音書中,第二次論到召會,乃是在馬太十八章十七節。這節題到召會的話很簡單,上下文的根據也很簡單。若是有一個弟兄得罪你,你為著得著他、挽回他,就去見他,把他得罪你的地方指出來。他若不聽,就去找兩三位弟兄,和你一同再去見他。他若仍舊不聽,就把這件事告訴召會。主在這裏不是為著談召會而題到召會,主乃是說到怎樣挽回弟兄而題到召會。接著又說,他若仍舊不聽召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從馬太十六和十八這兩章題到召會的經文來看,十六章是講宇宙召會,是生命的、建造的。十八章講地方召會,是行政的、管理的。我們讀十八章的上下文,可以知道十七節所說的召會,涉及地方召會的行政和管理。這很有意義。一面是宇宙召會,那是生命和建造的,一面是地方召會,那是行政和管理的。召會就是這兩面,宇宙召會是獨一的,地方召會在每一地也是獨一的,在臺北是獨一的,在香港也是獨一的;無論在那一個城市出現,都是獨一的。

我們可以用月亮作比方。雖然月亮只有一個,但你在各地都能看見月亮出現;你在臺灣看見的是那一個月亮,在美國看見的也是那一個月亮,絕不是許多個月亮。召會也是如此,只有一個召會。這個召會在臺北出現、在紐約出現、在東京出現;在每一地出現的,就是這獨一的宇宙召會。

馬太十八章給我們看見地方召會。若是沒有地方召會,只有宇宙召會,聖徒間發生難處,需要告訴召會時,要去那裏告訴呢?所以,召會一面是宇宙的,一面又是地方的。這樣,今天你在臺北,若有甚麼難處要告訴召會,就很容易了。感謝主,我們所在的地方都有召會。我們對召會的認識,必須包括宇宙的、和地方的這兩面。

帶領人認識召會時,必須學習一點綱領

主若再給我三十年,天天講兩篇關於召會的道,一直講三十年,還是講不完;因為全本聖經就是講基督與召會。基督是源頭,召會是出現,基督與召會是極大的奧祕。所以,你們去帶領人的時候,必須學一點綱領,要從生命的經歷中,把人帶到對召會的認識,叫人看見召會就是基督的產品,就是基督的『夏娃』。神怎樣使亞當沉睡,取出他的一條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就是夏娃;同樣的原則,主耶穌就是我們的『亞當』,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裂開肋旁,流出水來,產生召會。而後,在新約的書信中,聖靈來建造,把召會建造成為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27,弗四12;)這就是召會宇宙的一面。

召會是宇宙的,雖然奧祕難懂,卻容易接受。所以,今天各公會的牧師,都接受召會在宇宙一面是一個。然而,說到地方召會,雖然很容易明白,卻是難以接受。所以,今天的臺北好像是個『召會』市場,『召會』林立。題起一個地方一個召會,不僅牧師不接受,一般人也認為,講召會立場的人是稱義自己,說自己對,別人都不對。有時我們真理不清楚,被人這樣一說,自己也好像搖動了。相信有好些聖徒也受過這樣的風吹,而糊里糊塗。這時,我們就要趕快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以得著異象的更新。

一九四三年煙臺大復興時,正值日本人侵佔中國華北;他們有一個特務機關,專找中國人的麻煩。當時因為召會得復興,人數多,奉獻也多,就引起特務機關的注意。他們調查了約三個月後,就把我捉到監裏,審問了三十天。負責審問的人,從各方面試驗我,看出我的確是個『神迷』,甚麼都不要,只要神。在那段時間裏,我實在經歷聖靈與我同在,有許多神蹟奇事。有一次,他們問我:『為甚麼煙臺的每個基督教團體都說你不好?』主給我智慧回答說,『中國有句俗話,同行是冤家。在煙臺,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八個會。每逢主日聚會,我們的人數等於他們八個會的總和,這自然會招惹人的嫉妒,怎麼會說我好呢?』

所以,弟兄們到一個地方開展,一定會有其他公會團體和你們比較。我們願意與眾聖徒和睦同居,但問題不在我們,而是他們分門別類。我在煙臺長大,出身於基督教家庭,雖是一個清寒子弟,卻能在一所美國人辦的高等學府就讀。煙臺不是一個太大的地方,只有二十餘萬人,那一家是基督徒,大家都知道。我信主之後,相當追求主,所以,那時各公會裏的牧師,就開始注意我。有一天,主在那裏興起召會聚會,我是主要講信息的人。我們的人數,很快的從十一位增加到三十幾位,再增加到五十幾位。不到一年,就有一百多人。這時,其他公會的牧師便很驚奇,他們開會討論說,『這個人沒有讀過神學,卻比讀神學的人還能講;並且他那裏的人專偷我們那些好的羊,這真是不得了。』

一九三五年底,工作安排我到天津去推動平、津一帶的工作,我就在天津住了一年多。在這期間,有一次我回煙臺,七、八位各公會的長老,聯合邀請我喫飯,想要對付我。我去了,知道情形不對,可是『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腓一19)這句話裝備了我;我就在那裏找思路,當他們質問時,我要怎樣回答。

剛用完第一道菜,有位先生說話了:『李先生,我們請你來,是為著一件事。你傳福音、講真理是不錯,但是把人從各會裏往你那裏拉,這個不太對。所以,我們想和你談一談,盼望你不要作這事好不好?』其他六、七位都異口同聲的附和稱是。我聽了這話之後,稍微安靜一下,就說,『你們諸位都是我的長輩,我很盼望有這個機會,大家能把這事說清楚。』他們也表示非常同意。

於是我說,『保羅在林前一章責備哥林多信徒,因為他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保羅就責備他們說,基督是分開的麼?(12~13。)可見在聖經裏,絕對不稱許分門別類。然而,今天各會林立,有長老會、中華自立會、浸信會、內地會等。難道保羅能稱許這些麼?聖經能許可麼?我們知道這是絕對不許可的。我是一個青年人,因著主的恩典,我蒙了憐憫,愛祂,也研究真理,這些你們都知道。所以我講真理,也傳福音。但是請問諸位,我傳了福音,人得救了,我要把他們帶到那裏聚會?我鐵定不能在分門別類裏,不能在浸信會或長老會裏,也不能在中華自立會裏。那麼我傳福音帶得救的人,要把他們送到那裏去呢?我當然不能送他們到我不能去的地方。你們各公會堅持你們的分別,就逼著我和我傳福音帶得救的人,一同聚會。你們都知道,我們的聚會沒有名稱,不是長老會,也不是浸信會,也不是自立會、內地會,甚麼會都不是,僅僅是一班得救、愛主的人一同聚會。諸位長者也了解,我們這樣聚會是被你們逼的。若是你們諸位長者代表煙臺各公會,能在這答應我,回去後把你們的牌子都拆下來,我也答應你們,今晚回去即刻和我們的弟兄們說,把我們的聚會關門。我領頭先關門,你們第二天就拆招牌。』

他們說,『這事作不到。』我就很嚴肅的說,『既是作不到,責任何歸?你們應當負這個責任。』我又接著說,『諸位長者,你們各據一方,堅持你們自己公會的名稱,堅持自己的會,而來定罪我們拉你們的人。這些人不都是主耶穌的羊麼?羊要找草喫,那裏的青草多,就往那裏去。人肯到我這裏來,是因這裏有青草。你們不要怪我,你們若把好的草場擺出來,羊一定會被你們拉去。不是拉羊的問題,而是那裏有青草的問題。』這些話說完之後,七、八位長老都無話可說。

我作這個見證,是要幫助你們眾人看見召會的立場,也教導你們眾人如何面對立場的問題。人不太容易接受召會在地方上是一的這一面;所以,我們出去帶領人的時候,有如打拳,不要亂打,要一擊就成功。這些我們都需要學習。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二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