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課 交通的實行(四續)

三 禱告與讀經的相輔並行

經歷告訴我們,當我們真的進入和神交通中的時候,禱告和讀經這兩件事一直是相輔並行,而不分開的。人走路用一隻腳很難,用兩隻腳相輔並行纔可以。雖是兩隻腳,卻是走一條路。我們在和神交通裏的禱告和讀經,也像左右腳一樣,好像是兩件事,實在是在那裏作一件事,走一條路。若是單禱告,或是單讀經,這個交通定規不彀完美,至少可以說,這個交通有了偏枯,不彀平衡。一個不偏不倚平衡而完美的交通,一定有禱告也有讀經,有讀經也有禱告。

不過要記得,禱告有兩種,讀經也有兩種。禱告有一種是為著交通,還有一種是為著求事物。讀經也有一種是為著交通,還有一種是為著求明白。我們所說交通的禱告,和交通的讀經,都不是第二種的,乃是第一種的。禱告是為著交通,讀經也是為著交通。我們不重在求事務的禱告,也不重在求明白的讀經,都是重在交通。禱告是交通,讀經也是交通。這一種交通的禱告,和交通的讀經,是我們和神之間交通的兩種絕對沒法缺少的成分。我們和神的交通平衡的時候,完美的時候,必定就是一直有禱告,也一直有讀經。所以我們必須在說過了禱告和讀經之後,再把這兩個合起來說。不然,就會使我們誤會,有一段時間是禱告,再有一段時間是讀經。認真說來,這兩件事是不能分作兩段時間來作的,應該是一直相輔並行,像人在走路的時間,左右腳該同時並用一樣。

為著要大家明瞭,在交通裏的禱告讀經,為甚麼應該是相輔並行的,有甚麼根據,基本的原因在那裏,我們必須從根本的地方再來解說一點。

在新約聖經中,說到神來和人發生關係,作人的生命,給人經歷,以約翰說得最清楚。他在福音書和書信中,特別在這方面,說了幾件事:

1 神是靈

第一,約翰在他的福音書裏說,神是個靈,凡拜神的就得在靈裏來拜。(約四24。)這個拜就包括和神的交通。所以約翰這話就給我們看見,要和神交通,必須先清楚神是個靈;神既是個靈,神就在靈裏頭。這是我們第一點該確定的。因為我們初學交通的人,首先所碰到的難處就是說,要和神交通,究竟神在那裏?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約翰告訴我們說,神是個靈,新約聖經別的地方也告訴我們,神是在靈裏頭,所以這個問題在這裏就得到初步的解決。

2 神是話

不過,光說到神是靈,我們還是感覺很渺茫,因為靈是一個相當渺茫不可捉摸的東西。所以約翰在他的書裏又說,太初有話,話就是神。(約一1。)他在啟示錄裏也說,主耶穌就是那個話。(啟十九13。)約翰在他的著作裏,曾多次說到『神是。』例如他說神是光,神是愛,等等,但這些都不是直接的說到我們和神的交通。只有他說神是靈,神是話,纔是直接的說到我們和神交通的故事。這個交通就是指著和神的接觸說的。你要接觸神,就必須認識神是靈,也必須認識神是話。

我們都知道,神是太奇妙了,太隱約了,也太奧祕了。祂是無形無蹤,人難得看見祂,連追蹤祂都不容易。因此,許多人都有一個難題說,我們到那裏去摸神?我們怎樣能接觸到神,和神交通?弟兄姊妹,我們因為聽慣了與神交通這句話,就以為是很便當的事。但你若認真的坐下來想想看,與神交通這一句話實在是太奧祕了。你若說與某一位弟兄交通,這個很簡單,因為我們馬上就能找著這一位弟兄。但你說與神交通,人就要問,神在那裏?你怎麼能摸著祂?這是個很難答的問題。但是感謝神,祂在藉著約翰告訴我們說,祂是靈,祂又是話。祂是靈,就在靈裏面;祂是話,就在話裏面。所以與神交通,乃是到神的靈裏面摸著神,也是到神的話裏面摸著神。

我們知道,說到靈還感覺渺茫,但是說到話就具體了,一點不渺茫了。誰都承認,話乃是很具體的東西,一點不渺茫。拿我們來說,我們的思想是渺茫的東西,但一旦變作話,就具體了。感謝神,祂不光是靈,祂也是話。如果神光是靈,不是話,我們在宇宙中就真沒有法子捉摸祂,追蹤祂。我題出一個古怪的問題,我們這裏有好多人在主裏面已經多年了,但是請問,一直到今天你們有沒有想到過,假使在宇宙中神從來沒有說過話,全宇宙一句神的話都沒有,人會不會有靈感?你如果問我,我絕對相信不容易有。沒有神的話,一定很難有靈感。有的時候你覺得有了神的感動,我告訴你,是因為你先有了神的話。在整個宇宙裏,若是神從來沒有說過話,神光是神,光是靈而不是話,你我就不容易受到祂的感動。我們所受的一切靈感,無論是在聽福音的時候,是在受造就的時候,還是在單獨默想的時候,沒有法子離開話。我們說我們受了靈感,實在就是神的話在我們裏面起了作用。我們所受靈的感動,實在就是話的感動。也許你說,人要認識神,不必靈感,也不必話語,因為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但我告訴你,就是你這句話,也是羅馬一章二十節所說的。若是沒有羅馬第一章這句話,你試試看會不會有這個認識?很不容易。所以神光是靈,不是話,就我們來說還是太渺茫,沒有法子捉摸,沒有法子接觸。但感謝神,祂也是話。我們實在要讚美祂,祂是話。很可惜的一件事,神的兒女沒有多少感覺到神是話多寶貝。哦,弟兄姊妹,你永遠要記得神是話。神若不是話,光是靈,就把我們擺一個完全沒有辦法的地步。就著我們的感覺來說,必須有話,否則就是受了靈感還不知道。我們雖不敢說,沒有話,就不會有靈感,但最低限度我們敢說,沒有話,就是有了靈感也不懂得。必須有話,靈感來了你纔知道,纔懂得。所以我們要清楚看見,神不光是靈,神也是話。神不光在靈裏,神也在話裏。

3 話就是靈

第三,約翰還告訴我們一件很奇妙的事,話就是靈。約翰在他的福音書裏記載主耶穌自己說,祂的話就是靈。弟兄姊妹要看見約翰福音裏這三個『是』字的寶貝。第一,神是靈,這是四章二十四節。第二,神是話,這是一章一節。第三,話是靈,這是六章六十三節。我實在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記住了這三個『是』字:神是靈,神是話,話也是靈。

話就是靈,這句話很難解說。我只願意這樣告訴弟兄姊妹,從主裏面說出來的是話,進到我們裏面就是靈。主的話如果光是在我們外面,就永遠僅僅是話。主的話若進到我們裏面,就變作靈。比方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那些福音都是話。但甚麼時候福音的話進到人的裏面去,那些話就變作靈了。

當主耶穌說祂的話就是靈的時候,底下還接著說,祂的話就是生命。主的話進到人裏面變作靈,就是生命。甚麼人在聽福音的時候會得救?就是那些把福音的話聽到裏面去的人。那些福音的話一進到人裏面,就變作靈,也變作生命,人就重生得救了。甚麼人在聽福音的時候不得救?就是那些光有福音的話在他們外面,卻沒有讓福音的話進到他們裏面去的人。你若問這樣的人說,今天講些甚麼?他們能清清楚楚的告訴你,甚至能背一遍給你聽。但是可惜這些話根本沒有進到他們裏面,所以對他們還不是生命。不僅人聽福音的時候是如此,就是人在傳信息的聚會裏聽道也是這樣。對於有的弟兄姊妹,神的話語僅僅就是在外面,沒有進到他們裏面去。但在一部分弟兄姊妹,神的話進到他們裏面去了,因此對他們就是靈,結果也就是生命。連讀經也是這樣。聖經的話,在我們外面就光是話。就是記到我們頭腦裏面了,也還是話。但有的時候,我們會有一種光景,莫名其妙我們所讀的一句或一段聖經,進到我們裏面了,那話就變作靈,結果就叫我們摸著生命。哦,弟兄姊妹,這其中的奧祕我實在不會講!這個屬靈的事實,我實在講不出那個所以然來,但我卻是知道這個當然!許多時候,聖經的話進到我的裏面,就變作我裏面的靈,就使我裏面摸著生命。這是太實際了,太甜美了!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把這三個『是』連起來看,就會覺得非常有意思,也非常甜美。神原是靈。現在也是話。祂若光是靈,不是話,人就沒有辦法接觸祂。我一直說沒有辦法。祂必須是話說出來了,我們纔有辦法。這個話臨到我們,並且進到我們裏面來了,就是靈。神是靈,出來就是話,進到我們裏面又是靈,結果就能給我們摸著。靈出來了是話,話進入了又是靈。就是這樣轉了一個彎,我們就能摸著祂了。這個彎不轉,我們就摸不著祂。祂若光是靈,我們摸不著祂;祂若光是話,我們又觸不到祂。但祂是靈又是話,話又變作靈,就這樣靈話,話靈,轉了一下,就彀了,我們就能摸著祂了,就能和祂接觸了。所以約翰這三句話,乃是摸著神的一個關鍵,你就是不能完全領會,也必須先牢牢記住。慢慢你認識一點神是靈又是話,經歷一點話進到你裏面又是靈,你就知道人摸著神,接觸神,原來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你就懂得那個祕訣了。

4 靈需要禱告

我們清楚了神的一面,現在就來說我們的一面。第一,神既是一個靈,就需要我們禱告。我信到現在,我們在初信訓練裏說了這麼多,再加上平日的講臺和書刊,大家應該都知道,禱告絕不重在向神求事物,禱告真實的意義乃是重在和神有接觸。神是個靈,所以需要我們用禱告來接觸。這就如同空氣需要我們呼吸一樣。水需要喝,飯需要喫,衣服需要穿,空氣需要呼吸,同樣原則,靈就需要禱告。神是個靈,這個靈就需要你我禱告。光默想不行,光研究更不行,乃是要禱告,要用你的靈禱告來接觸祂。你知道為甚麼我們禱告要閉眼?就是要把整個外面的人關起來,停下來,而用裏面的靈來接觸神這一個靈。這纔是真實的禱告。

有一件事非常奇妙,不要說我們基督徒,就是你去問那些還沒有得救的外邦人,當他們把眼睛閉起來,把外面的人停下來,關起來,真是回到裏面的時候,也能很快的在深處感覺到神。許多時候,他們就是心裏驕傲,不肯把眼睛閉起來,所以就摸不到神。若是我們傳福音,能把人帶到一個地步,肯閉起眼睛,就差不多了。因為人若真的肯把眼睛閉起來,就證明人實在要尋求神,禱告神。人眼睛一閉,外面的人一停,全人回到心靈裏去,馬上就能碰著神。有的時候,就是在最世界化的場合裏,一個人若閉起眼睛,把外面的人關起來,回到他的心靈裏,在那裏他也能碰著神。這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最近我從民數記裏,讀出神一個特別的稱呼,就是摩西曾有兩次稱神作『萬人之靈的神。』一次在十六章,當全以色列人背叛的時候,神要滅絕他們,摩西馬上在神面前說,『萬人之靈的神』阿,這事你作不得。(22。)還有一次是在二十七章神說,摩西你可以到山上來,看一看迦南地,因為我要叫你看到你列祖那裏去了。摩西就知道,他不能再作帶領以色列人的人了,於是他就在神面前有一個禱告說,願『萬人之靈的神,』另設立一個人治理會眾。(16。)摩西這兩次的禱告,都稱神作萬人之靈的神。這話就告訴我們,每一個人裏頭都有一個靈,神就是人這個靈的神。神之於人,完全是在人的靈裏,神作人的神,是在人的靈裏來作。神不是人頭腦的神,神乃是人靈的神,是萬人之靈的神。所以我們用理智去和人辯論有神沒有用,因為那就是叫人用頭腦來得著神,叫神作人頭腦的神。哦,神不是在人的頭腦裏來作神,神乃是在人的靈裏來作人的神。所以我們傳福音,能達到人裏頭去,最好的一條路,就是講罪,因為講罪最能摸著人的良心,而良心就是靈裏頭的一部分。

我再說,神是一個靈,所以需要人來禱告祂。請永遠記得這句話。為甚麼神是靈,就需要我們禱告祂呢?前面已經說過,空氣需要我們呼吸,水需要我們喝,靈就需要我們禱告。你不喝水就永遠沒有接觸水,得著水。你不呼吸空氣就永遠沒有辦法得著空氣。同樣的原則,你不禱告也就永遠不能接觸神這個靈。你若再追問,為甚麼必須這樣,我們只能說,這是神在宇宙中的定律。正如宇宙中許多別的定律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明白,也說不出究竟。這是出於神的創造,神的安排。宇宙裏有空氣,你要接觸牠就要呼吸。宇宙中有飯,你要接觸牠就要喫,同樣的原則,宇宙中有神,神是個靈,你要接觸祂,就要禱告。雖然其中的理你不懂,其中的所以然你不明白,但是這事的當然你都經歷過,是不是?甚麼時候,你不管你的理智,不管你的情面,不管你外面的作人,而把你這個人關起來,閉起來,管他是喜怒哀樂,管他是窮困通達,你就是把你這個人關起來,回到靈裏來摸神,親近神,馬上你就能感到神碰著你,因為祂是個靈,祂就需要你用靈來禱告祂。所次接觸神的路就是禱告,你必須禱告,纔能與祂接觸,和祂交通。因此我們和神交通,第一必須禱告。

5 話需要讀

神是靈,需要我們禱告。神是話,就需要我們讀。我們禱告的是靈,我們讀的是話。為甚麼和神交通要禱告?因為神是靈。為甚麼和神交通要讀經?因為神是話。祂是靈,又在靈的裏面,我們要接觸祂,就要用靈來禱告祂。祂是話,又在話裏面,我們要接觸祂,就需要讀祂。這是誰都明白的原理。

弟兄姊妹,你我作神的兒女,雖然有很多道理還沒有聽到,也不懂得,但是經歷總是有一點。關於讀經的事也是這樣。我們不一定都懂得如何讀經,但很多時候來讀神的話,來接觸神的話,再加上一點安靜,一點默想,這時候我們就感到碰著神自己。我們一碰著神的話,就覺得碰著神自己,這個經歷我們常常有。像昨天已經說過的,有的時候我們在那裏讀了三章聖經,好像一點都記不得讀了些甚麼,卻實實在在的有一個感覺,覺得是在那裏和神有了交通,有了接觸。

說到這裏,我信弟兄姊妹該比從前更清楚了。為甚麼我們要禱告?因為神是個靈,需要我們禱告祂。為甚麼我們要讀經?因為神是話,需要我們來讀祂。這一個我們領會透了,就打倒了那些不準確的觀念,以為說我們禱告是因為要求神給我們這個,替我們作那個;而要讀聖經是因為要明白道理。哦,弟兄們,禱告不是求事務,乃是因為神是靈;讀經也不是求明白,乃是因為神是話。禱告是接觸神,讀經也是接觸神。我們在這裏必須轉這個觀念。我們若是把這個觀念轉得好,往下就能作一個好的基督徒,過一個正當基督徒的生活。我們若能進入這個禱告讀經讀經禱告的交通,就能從最開頭的時候,避免了錯誤的基督教所給人的那些錯誤教導。初信的弟兄姊妹,你必須透徹領會,我們所以禱告,因為神是靈,我們所以讀經,因為神是話。我們要藉著禱告來接觸神這個靈,也要藉著讀經來接觸神這個話。這個觀念一定要轉,我們纔能進入好的交通裏面。

6 話需要變成靈

我們讀經既是來接觸神,所以所讀的聖經必須要進到裏面變成靈。你千萬不要以為這個變是很難的,很費時間的。不,我願意告訴神的兒女說,只要你操練得好,每一次你來讀經的時候,話都能很容易的變成靈。如果你每一次讀經,那些話都仍舊是話,那就是因為你沒有好好的操練過,太用頭腦去讀了。所以我們一再說過,不要尋求明白,不要研究,不要思想,因為一用頭腦研究思想,聖經的話就停在你外面,只是話。你若操練好了,每一次你讀經靈就來了;靈一來,話就進到你裏面變作靈。你一用靈讀經,經上的話就進到你裏面變作靈。你若會這樣讀經,許多時候你讀過經,裏頭確實像喫了一個飽飯,這是奇妙的事,你讀了半個鐘頭聖經,都沒有記得甚麼,但在靈裏的的確確覺得像是喫了一個飽,沐了一次浴。我能作見證說,很多的時候,我自己把聖經讀了一章,不去記牠,也沒有去思想牠,讀過了之後,好像甚麼都沒有記得,但是我不能不承認,我的靈在那裏喝足了,喫飽了,我的裏面新鮮了,正如到新鮮的空氣裏作過了深呼吸似的。這就是我讓聖經的話,進到我裏面變作靈了。

還有一件奇妙的事,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雖然你不覺得你記住了甚麼話,但慢慢你會發覺,到了必要的時候,有一句話,就是那一天你讀過,好像一點沒有記住的,不知怎樣就進到你裏頭來,作了你應時的幫助。你要承認,在這裏有聖靈的故事。也許你還不記得那一章那一節,可能也忘記了是在那一卷,但是這句話,你曾用靈接觸過的,曾變作靈進到你裏面的,現在就變作你裏頭的幫助。所以弟兄們,一直要操練這件事,用靈接觸神的話,讓神的話進到裏面來變作靈。我再說,我絕不是否認有另外一種求明白的讀經,我承認有那一個需要,但要在另外一個時間作。這和我們在這裏所說交通的讀經,完全是兩件事。

7 靈需要變成話

這和上一點恰好倒過來。話變成靈進到我們裏面,是進入的問題。而靈變成話乃是運行的問題。這個運行,大致等於我們平常所說的感動。話一進到我們裏面,定規變成靈;靈一在我們裏面運行,又是定規成為話,這一個原則是絕逃不了的。

當你讀經的時候,要學習用靈來接觸聖經的話。而當你有靈感的時候,就要學習讓裏面的靈感變成話。在這裏,就需要你的頭腦屬靈,你的思路受過屬靈的操練,會繙譯裏面的靈感。你的心思,你的頭腦,需要會和靈合作,一有了靈感很容易就領會那個意思,這樣靈就能在你裏面成為話。

所以弟兄們,當話變成靈的時候,那就是你讀經變作禱告的時候。話一變作靈,你就該明白這個靈的意思,而使靈變成話,禱告出來。千萬不要讀經的時候一直讀經,等讀完了纔來一個結束的禱告,這個不好。你接觸聖經的話,話在你裏面變作靈了,你就該禱告,也包括一種敬拜,一種感謝,一種讚美。話一變作靈,就該禱告。而靈一變作話,就該再來讀經。結果是一直話變靈,靈變話,禱告禱告一讀,讀一讀禱告禱告,這是非常甜美的交通。我所接觸的話在我裏頭變作靈,越禱告越有靈感。慢慢這個靈感很自然的就成為話,我就再來讀神的話。當我再來讀的時候,這個話又變作靈,我就再禱告。就是這樣交互的作下去,必定會交通得很好。你我能到一個地步,都會忘記了自己的生病,忘記了口袋裏一文莫名,甚至也忘記了所在的教會還有多少難處,全數忘了。

也許你問說,那麼我的病怎麼辦?沒有錢怎麼辦?我告訴你,親愛的弟兄,不必那麼多的怎麼辦,你就這樣交通了之後,站起來對主說,主阿,你知道我還生病,身上也沒有錢。我告訴你,就這樣一句話彀了。就這樣,在神面前題說一下,這一個禱告就是強而有效的。你自己知道,你有信心,那個信心是油然而生的,相信神必會作。你是一個已經藉著交通進到神裏面的人,並且到這個時候,你很容易知道神要不要你題起這樣的事來。有的時候,你裏頭有一種光景真是像摩西在末了的時候,神對他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題這件事了。(申三26。)你就知道神不要你禱告這件事。所以到這個時候,你所有的禱告都是非常精粹的。你能摸著神的心意,懂得神的心意。你不是在那裏沒有交通,沒有摸著神,就背著重擔,又是生病,又是沒有錢,又是這,又是那,禱告了許多,卻不一定是神所要的。

你去看亞伯拉罕,他的代禱也是摸著神的。他是一直在交通的裏頭,相當的摸著神,末了纔發出一個禱告來為著所多瑪代求。你看見有一個人在交通裏摸著了神,所以他的禱告是多中肯,多簡易,並且多有能力,多有功效。他的禱告能約束神,能捆綁神,叫神沒有辦法不聽。

我們從慕勒弟兄的傳記裏,也能讀出來,他很少那樣在神面前苦求。他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他一直和神有交通,所以他常是向神題起一件事,問神可不可以作。他摸神的心意,摸來摸去就摸著了。這時候他纔對神說,神,既是你的心意,就求你成全這件事。你看見,他禱告很自然,很容易,不那樣喫力。為甚麼?因為他是一個在交通裏摸著神的人。當然我承認,有的事情是需要我們花力氣禱告,甚至需要禁食,需要爭戰,那是另一面的事。但是你總要在這裏看見,好些禱告需要我們先在交通裏摸著神。

8 防備打岔的事

在這一種讀經禱告,禱告讀經的交通裏,也就是話變作靈,靈變作話的交通裏,要絕對防範別的事情來打岔,要盡力防備打岔的事,而盡情的交通。特別是許多應該禱告的事,也要放下不去禱告。老實說,許多事不必你禱告,只要放在你的心意裏頭,神早已都知道了,祂自然都會記念。祂所喜歡的就是你這樣在祂面前有敬拜,有交通,吸取祂,享受祂,得著祂,這個纔最討祂的喜悅。在馬太六章,主說,你所需用的,你在天上的父是知道的。所以這些事要讓給祂。就如你的疾病,你家庭的難處,你的缺乏,你職業上的需要,祂都知道,你不必在祂面前苦求太多,你應該安心,應該相信。你惟一該作的上好的事,就是摸著神,敬拜祂,相信祂,追求祂,得著祂,其他的事祂會加給你。所以不要讓這些事來打岔,要盡量的交通。有十分鐘就用十分鐘,有二十分鐘就用二十分鐘,盡情的和祂交通。你在事物上的需要,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仰起面來告訴神,但在和神交通的時候,不要帶進來。

我想我們說到這裏就可以了。但讓我再題醒一下。這些事光講說是沒有用的,必須請大家回去好好操練,也幫助別人操練。等你慢慢熟練了,就能實際嘗到其中的甘美,享到其中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