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課 交通的實行(三續)

前一課我們講過了與神交通的第一個憑藉是禱告,現在接著來講第二個憑藉,就是讀經。

二 讀經

今天早晨我們來說讀經,也像前一次說禱告一樣,不是要講一篇道理給大家聽,乃是要照著這個功課,指明一條路,指明一個實際的辦法,可以讓大家去實行,好使大家都能實實際際的藉著讀經來和神交通。所以這樣的讀經和一般的讀經不同。平常我們一題起讀經來,很自然的就領會是要明白聖經,要懂得聖經的內容。但是這一種作為與神交通憑藉的讀經,不是為著明白聖經,不是為著懂得聖經的內容,乃是完全為著和神交通,和神接觸。因此我們在這樣的讀經裏頭,要記住幾點:

1 不要存尋求明白的心

我們要來讀聖經,卻不要存尋求明白的心來讀。這好像是一句很矛盾的話,既不求明白,為甚麼還要讀聖經呢?是的,表面看來,每一個人讀經都是為著求明白,但是這一種交通的讀經,卻和一般的讀經兩樣,的確一點不是為著求明白,乃是為著接觸神自己,而和神有交通。你若存著尋求明白的心來讀聖經,就很難進入交通裏面。所以我們要操練藉著讀經和神交通,一起頭就得解決這個問題,不可存著一個要明白的心來讀。當然,就是這樣不求明白的讀,結果還是會有一點明白,那是自然的,但卻不可在未讀之先,就存這樣一個心要明白,要懂得。

甚麼時候你一有這個存心,你在藉著讀和神交通的事上,馬上就遇到一個大的攔阻,一個大的打岔。平常弟兄姊妹所以一再不能藉著讀經和神交通得好,就是給這一個要明白的心害了。所以每一次當你要來藉著讀經和神交通的時候,都必須放棄這個存心,只是單純的要藉著神的話來和神交通,明白不明白,完全不必管。

當然,要把這個存心去掉,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這裏實在有很大的講究,需要好好去操練。總歸我們必須看見,我們讀經的時候,必須學習去掉,脫開這種尋求明白的心,我們和神的交通纔能學得好。並且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們說,也惟有這樣讀經,聖經纔真正能讀得好。惟有不急切尋求明白的人,到末了纔能最明白聖經,這是很奇妙的。許多人的經歷,都可以證實這件事。

2 不要研究查考

這一種和神交通的讀經,完全要避免研究查考;不要研究,也不要查考,就是這樣來讀。當然我們對聖經應當研究應當查考,但那要在另外一個時間來作。你可以另找一個時間,把聖經彙編,聖經字典等等的參考書,都擺出來,細細查讀,這叫作研究聖經,而不是和神交通的讀聖經。我們絕不要在交通的時候,來研究查考。這也是需要我們好好操練的。原諒我說,我自己操練這個功課也很久了,但是一直到現在還是常常受這個引誘,要在交通的時候去研究聖經,一會要去找彙編,一會想去查註解,結果頭腦一直去研究聖經,靈裏一點沒有交通,那個早晨與主的交通完全被破壞了。

所以弟兄姊妹,這一種的交通讀經,必須學習完全避免研究。當你打開聖經讀的時候,明白了就明白,不明白就讓牠去。也許有的人說,我連字都讀不準怎麼辦?我告訴你,讀不準就讀不準,還要讓牠去。甚麼都讓牠去,要絕對的,徹底的,百分百的把這個研究查考丟開。越不用力氣越好,越自然越好,一點不尋求明白,一點不研究,一點不查考,越輕省越自然,你和神的交通定規越好。要把所有的精力,精神,存心,都用在和神交通上,而不用在研讀那些字句上。你就是這樣很輕省的,自然的讀一點,定規能摸著交通。

3 不要速讀多讀

這種讀經也不要讀得快,要慢慢的讀;同時能讀多少就讀多少,不要貪多。讀經有一個試探,(我稱牠作試探,)就是要快。每一個讀經的人,都受到要快的試探。你剛讀第一節,裏頭就試探你,要你快一點讀第二節。你剛讀頭一段,牠就引誘你快一點讀第二段。你讀到拿答亞比戶倒斃在神面前了,牠就引誘你要快快知道,底下他們父親出來說甚麼話。你讀到民數記十七章神說,把十二根杖擺到我面前來,你就受試探急著要知道,到底這十二根杖結果怎樣。這一種急讀快讀,是很普遍的情形,卻非常打岔交通。所以我們一定要操練在讀經交通的時候,很從容,很自然,一點不著急,就是這樣的來讀,不盼望讀快,也不盼望讀得多,照時間許可,能讀多少就讀多少,一章也可以,一段也可以,甚至一節一句,幾個字都可以,只要能摸著交通,就越自然越好。

4 不要思索

要思索,乃是我們在讀經裏另一面的引誘。人真是個怪東西,要就是快讀,快讀的時候思想停不下來;但是一慢讀呢,就要思索了。比方讀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就思索了,起初是甚麼時候呢?天地包括多少地方呢?想東想西,觸類旁通,這對交通也最妨害。所以我們也要操練不思索。你看妙不妙?又不要明白,又不要查考,又不要研究,也不要快讀,不要多讀,還不要思索,都是『不。』但這些『不』你能操練好了,你的讀經交通就學得差不多了。

請弟兄們想想看,一面說這種讀經是很自然的,但另一面這種讀經容易不容易?你能來讀經而不抱著明白的心,你能來讀經而不查考,不研究,你能來讀經也不著急,也不貪求多讀,但又不是願意少讀,乃是很自然的讀下去,同時你來讀經還不用你的思想思索,我們去實地作一下就知道,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請原諒我說,我還不太信一百個得救的人當中,能有三五個會這樣藉著讀經和神交通。有人偶而有一次在讀經裏摸著交通了,但這不過是偶而的,並不是經常的,有把握的,一讀經就能和神有很好的交通。這還不行,還需要好好的操練。

你們原諒我說一點小故事。我在年幼的時候,就有人教我一種中國古時的運動,叫作八段錦,那是一種很柔軟的體操。他們剛剛作給我看的時候,我覺得這還不容易?但等到我自己操的時候就發覺,能操得好還是很不簡單的。前幾年有一次大概是在岷尼拉的工人之家,一位少年弟兄看見我在練這個八段錦,就說來跟我學。開頭他也以為很容易,但是等我一教,他也感到很不簡單,很不好學。這是一種很自然,很輕緩的體操,但還是相當需要操練。同樣的,你不要以為聖經還不容易讀?拿過來就可以讀了。請記得,報紙是容易讀的,聖經不那麼容易。讀經有兩面的不容易,一面你要把聖經讀明白,從聖經裏讀出東西來不容易;另一面你能讀經藉以和神有交通也不容易。我們今天在這裏題起的,不是要明白的讀經,乃是要和神交通的讀經,這兩個都需要操練。可以說,一個得救的人,若是在讀經上這兩面都能操練得好,那就實在相當不錯了。

我們深切的盼望,每一個初信的弟兄姊妹,都能學會在讀經上和神有交通。一坐下拿過神的話來讀的時候,都能守住這四個不字,不存心明白,不研究查考,不速讀多讀,也不思索。明白我不要,研究我不要,讀得快讀得多我不要,思索我也不要。我把這些東西都去掉,只要單純的,自然的以聖經作憑藉來與神交通。我再說這個相當不容易,這個需要好好的操練。

以上四點都是說不要,現在就來說要了。下面幾點都是要。

5 要存心尋求主

第一,要存心尋求主,接觸神。你不是存心明白聖經,乃是存心尋求主,存心接觸神。你雖是來讀經,但在你的觀念裏卻不是來讀甚麼死的文章,乃是來接觸一位活的神,活的主。

我們知道主就在祂的話裏,主自己也就是這話。人摸著主有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是話,一個地方是靈;主在話裏面,主也就是話,主在靈裏面,主也就是靈。感謝主,祂一面把話擺在我們外面,另一面把靈擺在我們裏面。我們手中有主的話,心中有主的靈,我們接觸主就是在這兩個地方。雖然主是無所不在的,是無形無像的,是沒有辦法捉摸的,但是到今天,我們卻能把主確定在這兩個地方。我們能說主在祂的話裏,也能說主在祂的靈裏,並且我們更能說主就是話,主也就是靈。我們要接觸祂,我們要尋求祂,只有到這兩個地方來,一面到祂的話裏來,一面到祂的靈裏來。因此,當我們為著交通來讀這本聖經的時候,我們的觀念完全不是來讀一本書,不是來讀一些字句,全數是來接觸主自己,尋求主自己,因為我們知道主就在這話裏面,主也就是這話。

6 要用靈接觸聖經中的話

這一種讀經所以要慢讀,就是為要讓你裏面的靈有機會接觸到聖經的話。就是前面勸你不要研究,不要查考,不要快讀,不要讀的時候思索,都是為著要你用靈來接觸聖經的話。

初信的弟兄姊妹可能會發一個問題說,怎樣就叫作用靈呢?讓我來形容一點。比方說,你和你所親近的人,或是父母,或是兒女,或是夫妻談話的時候,那個談話就不太重在頭腦明白領會多少,而多是在於感情的接觸,感情的作用。你們是彼此用情感來說話,彼此用情感來接觸話,摸著話。同樣的原則,你和神交通讀祂話語,也不重在頭腦的明白,頭腦的研究,頭腦的思索,乃是重在用靈來接觸,用靈來摸。

這樣用靈來讀,也不一定就讀得少。原諒我說,有時候我這樣讀十五分鐘就讀了三章。也不快也不慢,也不費思索,就是這樣一章一章的讀,不知不覺十五分鐘過去了,已經讀了三章聖經。讀到末了,好像也不太清楚讀了些甚麼,但讀過了之後,總好像洗了一個澡一樣。我們洗過了澡,身上並沒有水留下,但洗過了總和沒有洗大不相同。照樣,我們這樣用靈來接觸主的話,事後頭腦裏好像沒有留下甚麼,靈裏感覺卻大不一樣。

我們應該知道,和神交通不是用我們外面這個人,乃是用我們裏頭那個人。外面這個人是重在頭腦,裏頭那個人是重在靈。當我們每一天這樣來和神交通,接觸祂話語的時候,應該很輕的用外面的頭腦來讀這個字句的話語,卻要很重的在靈裏來接觸主的話。你要一直抱著一個存心是接觸神自己。並不求明白,也不求記憶,這樣你纔能和神有很好的交通。

所以我再說,我絕對的主張,每一個人讀經要有這兩種讀法,一種是交通的讀法,一種是明白的讀法。在明白的讀法裏,就要大用頭腦,只怕你頭腦不彀大,頭腦能越大越好,大得比所羅門王再大更好,大得比海洋再大更好。參考書還需要一大堆,只要時間彀,參考越多越好,那是為求明白的讀法。但這一種交通的讀法,卻不是用頭腦來明白,乃是一直用裏頭的靈來接觸。明白也好,不明白也好,都讓牠去。記得也好,不記得也好,也讓牠去。只注意用靈在神的話語跟前,和神有很好的接觸。這一個就叫作用靈來接觸聖經。

7 要一直保持和主的接觸

當我們這樣讀的時候,還要注意一直保持和主的接觸。因為在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很容易受外面字句的引誘,讀來讀去,就去注意那個讀,而忘記和主的接觸了。你試試看就知道,能彀讀十分二十分鐘的聖經,裏頭卻不因著讀經而和主斷了交通,相當不容易。有的人就是這樣,他不讀經還和主接觸,一讀經就不接觸了,就是這個讀叫他和主斷了交通。所以你能在那裏一面讀,一面還和主保持接觸,這是一種屬靈的工夫,是需要相當的操練的。我們要操練又讀又接觸,又接觸又讀,不因著讀打斷了和主的接觸,在讀的時候,一直維持,一直保持和主的交通。這樣讀了二十分鐘的聖經,也就和主接觸了二十分鐘,交通了二十分鐘,那個益處太大了。

8 要感到在聖經話語裏的沐浴,溫暖,新鮮,滋潤,和供應

當我們真是用靈來接觸主的話,並且一面讀還一面和主不斷交通的時候,我們的靈裏必定會一直感覺到一種沐浴的光景,好像全人都浸在聖經的話語裏洗澡一樣,非常的清涼,舒暢而輕快。我們在交通裏讀經的時候,必須要有這種感覺。如果沒有這種感覺,就證明你的交通斷了。交通若沒有斷,定規會有這種感覺。你在神話語裏經過的時候,總該像一個洗澡的人從水裏浸過一樣。

不僅如此,你還會感覺溫暖,如同一個人坐在陽光之下,覺得暖煦煦的一樣,同時你還會感到新鮮,越讀裏頭越新鮮,再讀五分鐘就更新鮮。你問是甚麼新鮮,我也講不出,總歸是新鮮,好像是清晨的甘露一樣。還有滋潤。你也不知道是受了甚麼感動,或者蒙了甚麼光照,得了甚麼教導,都不知道,但總覺得很滋潤,一節一節的讀,一節一節的有滋潤,裏面是甜甜美美的。還有,你會覺得有供應,越讀裏頭越滿足,越讀裏頭越飽滿,越有能力,越剛強。(在這裏當然也會有亮光,但我不把亮光加進來,因為一題起亮光來,就有明白的意思。前面已經說過,一求明白,常常就變成交通裏的一個打岔。)

就是這樣,早晨你讀了三十分鐘的聖經,甚麼都沒有明白,但是你能說你在神的話語裏洗了一個澡。雖然沒有明白,但是你讀過聖經之後,靈裏面是暖煦煦的,也不是太熱,也不是太燙,也不是太燒,就是這樣一種說不出的溫暖。同時還感覺新鮮,還感覺滋潤,還感覺有供應,有飽足。這是一個很好的讀經。

這正如你了一頓豐美的早餐一樣,喫的是甚麼可能都記不太清楚了,但是喫過之後,總覺得裏面充實了,有力量了,不飢渴了,舒服了,有一種說不出的光景。你越這樣來讀主的話語,和主交通,就越知道讀經是多實際的一件事,也是多甜美的一件事!

9 要接受靈感

到了這個時候,就要接受靈感。不是明白,乃是靈感。明白是頭腦想出來的,靈感是靈裏觸到的。比如你讀到彼得前書五章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時就有一個靈感觸著你的靈,一個感覺相當摸著你的深處,叫你看見你是一個驕傲的人,你從來不懂得甚麼叫謙卑。一有這個靈感的時候,你就要接受牠,要在這裏花一點時間,不要再讀下去。再如你讀到創世記一章二節,地是空虛混沌,也許你會有一個靈感,覺得你這個人裏面就是一種又空虛又混沌的光景。若是這樣,你就要接受這個靈感,讓這個靈感摸你更深。

交通的讀經,除了前面的沐浴,溫暖,新鮮,滋潤,供應,這些功用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功用,就是這一類的靈感。在這種交通的讀經裏,非常容易有靈感,比研究明白的讀法靈感多得多,因為研究明白都是重在頭腦,而這種交通的讀經常常會在靈裏碰著神的感動。聖靈在這裏一有運行,就有靈感;一有靈感,就不要輕易放過去,而要深深的接受這個靈感。

10 要加以默想而化作禱告

靈感一來就加以默想。在這種交通的讀經裏,固然不應該思索,但默想卻是需要的。當我們一摸著靈感,就要加以默想,而化作禱告。比如照上面所說,你有了一個靈感,覺得你在神面前驕傲,因而失去了蒙恩的機會,你馬上要在那裏定下來,安靜一下,默想默想。是的,我有自滿的地方,我不彀謙卑。但是要注意,這種默想不要太多,太多反而不好。你應該把所受的靈感,經過少許的默想,就化作禱告,很自然的在主面前認罪。主,求你赦免我,我裏面有驕傲;憐憫我,給我摸著謙卑。在主面前能有這一種由靈感經過默想而化出來的禱告,實在是很好的交通。這一個地方很關鍵。到這裏讀經禱告就調和了,讀經就變作禱告,慢慢的禱告也會變作讀經,這一點到下一課還會詳細說到。

要接受靈感加上不太多的默想,就化作禱告。有的時候,這種靈感默想之後的禱告,是代禱性的,是為著別人禱告的。雖然是為自己接受的靈感,卻是為別人代禱。這種代禱,常是很有價值,很容易得著神的垂聽。

11 要禱告過再讀經

這種禱告不要太長,禱告過了,時間若來得及,就要接著再一點經。不要以為說讀了之後,有一個禱告,就結束了。這一種交通的讀經,和交通的禱告,一直是平行的,讀一讀,禱告禱告,禱告禱告,再讀一讀,到末了,不能說是讀經,也不能說是禱告,乃是又讀經又禱告,又禱告又讀經。不是一直讀,一直讀,最後來一個結束的禱告,這個不好。要隨時讀,隨時接受靈感,隨時化作禱告,禱告了再讀。當然這不是一個律法。有的時候聖靈會感動你,要你一直禱告到過了時間,不能再讀經了,那也沒有辦法。但平常都是有了靈感,默想默想,化作禱告,禱告了之後很自然的再接著讀下去。只要時間來得及,就是這樣交替著讀讀禱禱,禱禱讀讀的下去。

12 不要結束讀經的感覺,要整天繼續在這感覺裏

這樣讀讀禱禱,禱禱讀讀,當然會有一個結束,但那是一個讀經的感覺卻不可結束。你的讀經可以停,那個感覺不要結束,要一直保留在心裏。換一句話說,若是你早晨這樣讀經,你這一天就學習繼續活在這一種讀經的感覺裏,也就是活在早晨和神交通的感覺裏,這是非常寶貝,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