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課 交通的實行

今天我們來說第二十一課,交通的實行。從我們的經歷中可以知道,作一個基督徒,差不多的問題都是在交通上;如果交通正常,基督徒整個的生活也就大體正常了。所以一個初信的弟兄姊妹,必須對這個功課有相當好的認識和操練。不過,這個題目相當廣泛,我們恐怕要用好幾課來講,纔能講得清楚。

壹 交通的意義

這裏所說的交通,就是人和神的來往。這是最淺顯的一個說法。自然這裏頭也包括所有屬神的人彼此的來往。說得深一點,這個交通也就是一種交流。兩種流質調在一起,並且還在那裏流動,我們就稱牠作交流。我們所說的交通,淺一點說,是雙方交往;深一點說,就是兩面的交流。有東西從神那裏流到我們裏面來,也有東西從我們這裏流到神那裏去;同時我們屬神的人,彼此之間也有東西互相交流,這一個就是我們所說的交通。

貳 交通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個交通的生活。一個基督徒沒有辦法獨立,也沒有辦法單獨。獨立是對著神說的,單獨是對著別的基督徒說的。沒有一個基督徒能和神斷開,而過一個獨立的生活。任何人一和神斷開,一向神獨立,他就再不能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了。這樣的人在名義上還是基督徒,但就實際的生活來說,他已經不是基督徒了。弟兄姊妹必須清楚,很可能你在名義上,地位上,是一個基督徒,但是在實際生活中,你已經不是基督徒了。到底你是不是過著實際基督徒的生活,這完全就看你是有那個與神交通的生活呢,或者你已經向著神獨立了。向著神獨立,意思就是說,你和神斷了來往,失去了交流,神是神,你是你,你和神之間並沒有一個流通來聯繫,彼此是隔絕的。

你知道當初人類墮落,喫了善惡樹的果子,那個原則就是向神獨立。善惡樹的原則就是說,人不需要神,不必有神,不必靠神,不必和神有接觸,人在神之外還可以生活,還可以作事,這一個就是善惡獨立的原則。生命樹恰恰相反,牠的原則乃是倚靠,不獨立。在宇宙中,凡是死的東西都是獨立的,與別人沒有關聯,活的東西卻必須倚靠。比方一棵樹,牠必須倚靠土壤;一條魚,牠必須倚靠水。當牠們活著的時候,一天都少不了這些。但是當牠們一死,土或水對牠們就都無所謂了,牠們就可以向土或水獨立了。善惡樹的結果,是叫人死,所以牠的原則乃是獨立;生命樹的結果,是叫人得生命,所以牠的原則乃是叫人一直倚靠神。基督徒所有的生活都該是生命的,不應該有一點死亡。但是,甚麼時候我們向神獨立,活在善惡樹的原則裏,我們就是活在死亡中,而不是活在生命中了。無論我們是作職業,讀書,治家,還是作其他的事,只要我們是在神之外,憑自己在那裏作,那就是我們和神斷了交通,這是非常不正常的。正常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一個交通的生活,這個交通的生活就是說,你和神沒有辦法斷開,你不能向神獨立。你從得救那一天起,永遠不再是,也不該是一個獨立的人。

今天二十世紀的人最喜歡講自由,講獨立。這就著作人來說也許是對的,但就著作基督徒來說,卻是不正常的,因為基督徒乃是最不獨立的一種人。基督徒甚麼時候獨立,他在生活上就已經不是基督徒了。基督徒乃是一班專專靠在神身上的人。沒有神,基督徒就沒有命。沒有神,基督徒就不能生活。沒有神,基督徒就要落在死亡的裏面。

弟兄姊妹,當你這樣向著神獨立的時候,你就是作了最對的事,還是在死亡裏,因為獨立的原則就是死亡。我們通常都是注意對不對,好不好的問題,實在說這些都是屬人的道德觀念。連虔誠不虔誠,也不過是宗教觀念。在神這生命的救恩裏所該有的一個觀念,不是道德的,也不是宗教的,完全是交通的。一件事也許你作得很對,但還要問是不是在交通裏作的。這意思就是說,你是向神獨立著而作的呢,或者你是和神交通著而作的?所以基督徒這個交通的生活不是指著別的,乃是指著在一切的事上都是和神有交通,和神通著,和神交流著。你不光是在那裏一直注意作對的事,作好的事,作虔誠的事;你更是注意,當你去作這些對的事好的事虔誠的事的時候,你和神之間是聯著的,通著的,交流著的,不斷開的。

弟兄姊妹,當你沒有得救的時候,你是宇宙間一個最獨立的人,你是一個單槍匹馬的英雄好漢。但是一得救了,你這個英雄好漢,就要變作非常有倚賴性的人,沒有這一位神,你沒有法子活,沒有這一位神,你沒有法子判斷事情,沒有這一位神,你不敢有一個主張。從前凡事到你跟前來,你都有見地,都有辦法,都有眼光,都有主張。從你作了基督徒這一天起,你和從前兩樣了,你變作不能自主了,不能獨立了,碰到一切的問題,你都覺得說,必須和神商量一下,必須和神接觸一下,必須在神面前,在神裏面考慮一下,必須讓神來鑑定一下,必須到神跟前去給祂審核一下。弟兄姊妹,請你記得,這乃是最好的,也是最美最甜的基督徒生活。每一個基督徒從這一面來說,都要軟弱到這一個地步。每逢碰到一件事的時候,你沒法主張,不敢定規,不能去作,必須和神先商量過,先接觸過,讓祂來說話來定規。這纔是基督徒最好的生活,最甜美的生活。

我們要知道,每一個亞當的子孫,每一個墮落的人,都是一個非常剛強的獨立者。不要說男的,連女的也是;不要說老人家,連小孩子也是。無論那一個,碰到了事情都會想辦法,碰到了難處都要去自處自決。大家都有這個經歷。所以得救有一面的意義,就是叫你這個剛強的獨立者軟下來,再沒有法子剛強,再也不能獨立。你總覺得你自己沒有辦法,一切都得和神交通,一切都得和祂商量,一切都得讓祂來處理,一切都得讓祂來說話,一切都得由祂來主張。每逢碰到一件事,你這個人是軟下來的,你覺得非祂不可,你倚靠祂,你仗賴祂,你不是一個獨立者,你乃是一個倚賴者。今天人說到某人是一個倚賴別人的人,這是很羞恥的話;一說到某人能自立,能獨立,這是很光榮的話。但是在基督徒身上能自立能獨立,不是光榮,乃是羞恥。反而那個倚賴,那個倚仗,乃是非常榮耀的一個詞。沒有一個正常的基督徒,是能彀獨立的。我們每一分鐘,每一件事,都是倚賴另外的一位,那就是神。

交通的生活不光有不獨立的一面,還有不單獨的一面。不單獨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不只需要神,需要主,還需要別的基督徒,需要別的弟兄和姊妹。我們不光對神是不獨立的,我們對弟兄姊妹也是不單獨的。大家要清楚,基督徒的性質乃是成群的。聖經是把基督徒說作羊,羊就是成群的東西。羊是一直找群的,單獨的一隻羊大容易活,在群裏的羊就很容易活。我們也說過,基督徒不像蝴蝶,可以單獨的飛來飛去,乃是像蜜蜂一樣,一直是成群的。所以我們基督徒的性質,完全是合群的,是成群的。

有一件事是定規的,你要作一個正常的基督徒,就必須一面向神不獨立,另一面對弟兄姊妹也不單獨。你一切的事都是和神交通的,也都是和弟兄姊妹交通的。你是一個有神的人,也是一個有弟兄姊妹的人。每一件事你去作的時候,都能彀說,我是和神商量過的,同時也是和我的弟兄姊妹們談論過的,考慮過的。若是這樣,你作的每一件事必都是非常穩妥的,並且定規是光明的,安息的,甜美的。當你這樣生活的時候,你就是活在交通裏,這一種的生活,就叫作交通的生活。

在這一種交通的生活裏,一直要看見你不光有神,還有你的弟兄和你的姊妹。不錯,作一個基督徒,有的事情應該向人保守祕密。但總歸有一個原則是對的,你越向弟兄姊妹敞開,你這個基督徒定規作得越好。無論作甚麼,只要你和兩三位以上的弟兄姊妹好好的說過,擔保你不大容易有錯,最低限度你不會犯罪。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幾乎不太容易有一件事是不需要和弟兄姊妹交通的。凡只有你一個人在那裏主張了,定規了,而作的事,裏面多少都含有危險性,多少都會有一點錯。(你這樣單獨而不交通,差不多就是一個錯。)你作基督徒要保障自己不犯罪,保障自己沒有錯,最穩妥的一個方法,就是凡事去和弟兄姊妹交通。譬如說,你要看電影,你該先去和弟兄們有交通,問問他們看,到底你該不該去看電影,或者可不可請他們和你一同去看。你這樣一交通就清楚了。再比方對運動的事,你可不可以去那樣運動,也應該和弟兄們交通交通看。如果你去運動的時候,能有一個弟兄和你一同去,你是交通著去運動的,那就差不多了。無論甚麼事,你能交通著去作,那就沒有多少問題,就相當有保障。反過來說,凡不能交通著去作的,都是危險的,都是不該的。所以我們不光要向神不獨立,並且對弟兄姊妹也不可單獨。這一種不獨立,不單獨的生活就是基督徒正常該有的生活。你整個的基督徒徒生活,都該是倚靠神的,也都該是倚賴弟兄姊妹的。

參 與神的交通

現在我們單來說到與神的交通,也就是與主的交通。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也是一個極其重要的題目,在這裏我們花的工夫越多越好。我們要分好幾個點來說:

一 神是靈

第一,我們要清楚的,就是神乃是一個靈。神是個靈這一句話,或者說這一件事,是很難解釋的,因為靈這一個東西的本身就很難解釋。當聖經用靈來稱呼神,用靈這個名詞來說到神的時候,乃是重在說到這一位神是個非物質的最高生命,是人用以接觸這物質世界的五官所沒有法子觸著的。也就是說,這一位神乃是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鼻子嗅不蓍,舌頭嘗不到,手也摸不著的。我們全身的覺官,用以接觸物質的世界是可以的,但用以接觸神卻毫無辦法,因為神乃是一個靈,是非物質的。

在聖經原文裏,無論舊約希伯來文,新約希臘文,這個靈和風,和氣,都是同字。風或氣來了,你只能看見牠的表現,根本看不見牠的本身。靈也是這樣,你明明知道有牠,卻沒有法子看見或摸到。但不僅如此,靈比風比氣還要高,風和氣是沒有生命的,不是生物,靈卻是有生命的。祂雖然沒有形體,卻是一個生命,並且還是一個強的生命。在宇宙裏最強的一個生命,最高的一個生命,就是神這一個靈。我們所接觸的這位神,這位主,就是這樣一個非物質的,卻是非常強的生命。祂是非常活的,非常強的,並且是有位格的,成位的。

我們知道,差不多的宗教,都是叫人在外面用身體來拜一個看得見的對象,那個就是偶像。不只外邦的宗教,有這樣拜偶像的事,連所謂的基督教,也有這樣拜偶像的事。你看天主教裏面那許多的像,有耶穌的,有馬利亞的,都是這個原則,都是要叫人用自己物質的身體來拜一個物質的對象。不管那個對象人給牠起一個甚麼名字,甚至是耶穌或說天主,那都是偶像的原則,都是得罪神的。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所接觸所交通的神,乃是一個靈,是非物質的,是絕對看不見,絕對摸不著的,但卻是非常的有生命,非常的活而強。

二 人有靈

第二,我們要看見,人也有靈。我們要學習和神交通,不光要知道神是個靈,還必須認識人也有一個靈。記得我得救沒有多久,就看見一些書報上講到靈與魂分別的事。那時候我好好的讀牠,並且也在經歷中去體會,但是有好幾年之久還是分不清楚,對別人講更是講不清楚。但是到了今天,就覺得這件事並不太難,我們要把人裏面有靈的故事說清楚,可以從感覺和需要這兩面來說。

我們先來說感覺這一面。許多時候,我們得救的人都有一種經歷,自己想要去作一件事,實在願意去作,心裏很有傾向,很喜愛這件事,同時講講理由好像也講得通,於法於理都沒有甚麼不可以,都通得過,我們也就定規要去作。但是就在這時候,在我們這個人的最深處,最裏面的地方,卻有一個感覺題起抗議來,不贊同我們去作。像這種情形,不要說基督徒,就是非基督徒偶而也會有。中國人說這是天良發現,我們承認這的確是良心作用的一部分。可是要知道,良心就是靈的一大部分,所以良心的作用也就是靈的作用,良心的反對也就是靈的反對。你的心情喜歡這件事,你的理智也通過了,但是當你要去作的時候,你這個人最裏面有一部分卻題起抗議來,請記得,這一部分就是聖經所說人裏面的靈。我們常常說,一個人要說真話,那個真話也就是從靈裏面說出來的。靈就是人之真,就是人的真我,是人最裏面的那一部分。人最裏面深得不能再深,深過了身體的感覺,深過了心情,深過了理智,也深過了意志,那一部分就是我們聖經所說人的靈。

感謝神,在中文聖經裏面,有些地方,對於靈繙得還算清楚。例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三節說,『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這裏就把人的三部分靈,魂,體,分得很清楚。還有希伯來四章十二節說,『…甚至靈與魂,…都能刺入剖開。』這裏說靈與魂是能剖開的。像這樣的地方,中文聖經繙得實在好。但也有好些地方中文譯本就很糢糊,把靈魂說在一起。還有的地方根本不是講靈的,牠也繙作靈魂。還有的地方是講靈的,牠卻不繙作靈。但無論如何,有一點好處,就是在中文聖經裏是用靈這個字來指著靈這個東西,也用魂這個字來指著靈之外的魂這個東西。這一個靈,就是我們人最深處的一部分。我們最深處那一部分的人,就是我們的靈。我們怎麼知道有這一個靈?第一就是憑牠的感覺。我們裏面深過各部分的那個感覺,就是證明我們有靈。

另一面還可以從需要來證明。我們都知道,人有種種需要,比方衣,食,住,行,這些是人身體的需要。在這些之外,有時人還需要得一點安慰,聽一點音樂,欣賞一點美術。有時也需要和朋友談談笑笑,去遊山玩水,運動運動,以及讀一點書報,求一點知識。這些就是所謂的精神食糧,也就是我們所說人魂的需要。(精神,或者說心理,就等於我們所說的魂。)平常人所認識,所顧到的,差不多就是身體和精神這兩面的需要。但實在說來,人的需要不只這兩面,還有另外一面。許多時候,當人在這兩面的需要都得到滿足,相當週全滿意,又會發覺裏面最深處,還是感覺不滿足,還是感覺有需要。身體的需要都得到了,精神的需要也都有了,但是裏面還有所缺少,有所需要。請記得,這個缺少,這個需要,就是人靈裏頭的需要。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三種的需要:有物質的需要,有精神的需要,還有屬靈的需要。這個屬靈的需要,就是告訴我們說,我們裏頭有一個靈。我想從這一種所謂良心發現的感覺,以及人靈裏的需要這兩面來看,我們就能有一個確定的領會,靈到底是指著甚麼說的,並且也領會人裏頭的確有一個靈。

三 靈靈相交

第三,我們要看見與神的交通就是靈靈相交,就是人的靈和神的靈彼此交通。我們已經說過,神的本身就是一個靈,而我們人的深處也有一個靈,當這兩個靈相交的時候,那就是我們所說的交通。所以交通的意義,就是我們用我們這一個靈,和神那一個靈來交通。這一點若不能認得準,我們就永遠沒有辦法操練和神的交通。

神當初創造萬有的時候,所以給人創造一個靈,就是為著叫人裏面有一個機關,能彀接觸祂這一個靈,神創造牛,創造羊,創造天空的鳥,海裏的魚,都沒有給牠們一個靈。為甚麼?因為神沒有意思要牛,羊,魚,鳥,來接受神,接觸神。可是神創造人的時候,卻要人作祂的器皿,能讓祂把祂自己放在人裏面。用我們最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讓牠把祂自己裝在人裏面,如同把水裝在杯裏面一樣。神要這樣裝到人裏面,就必須人來接受祂。人要接受祂,就必須有一個機關,不然就是要接受也不可能。所以神創造人的時候,就給人創造一個靈,要這個靈來作為人接受神的機關。這就如神要人接受食物,祂給人創造了一個胃。人有了胃,就能把飯食接受到裏面。胃接受了食物,結果身體就得著食物的營養,食物也就變作身體裏的成分。同樣,神為要叫人接受祂,作人生命的成分,祂也給人造了一個機關,這個機關就是靈。人裏頭的胃如何是為著接受食物,人裏頭的靈也如何是為著接受神。人接受食物如何要用胃,人接受神也如何要用靈。

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這裏的『拜祂,』就是接觸祂,和祂交通。而『用心靈,』原文乃是『在靈裏。』所以這意思就是說,人要接觸神,和神交通,就必須在靈裏運用靈。你必須在你的靈裏,來拜這一位是靈的神,你必須用你的靈,來接觸這一位是靈的神,你纔能和祂靈靈相交,有真實的交通。

四 靈靈相交(接觸)的光景

靈靈相交,靈靈接觸的故事,實際的光景究竟如何?我們還是要從感覺和需要兩方面來說。先說感覺。譬如你從前初聽福音的時候,站講臺的人一直說人人都有罪,他舉出一個個例證來,把你證得沒話說。你是個有理智的人,只好點頭說一點都不錯,人都是有罪的,我也是有罪的。但是道講過了,頭也點過了,等你回家去,還是照舊去犯各樣的罪,一點沒有不平安的感覺。這就是證明說,神的話雖然說服了你的頭腦,卻沒有碰著你裏面的靈。你裏面的靈根本沒有起甚麼作用。就你裏面的靈來說,你是一個死了的人,根本沒有碰著神的靈。所以你雖然在頭腦裏,在理智上,在法理上,在情理上,以法以理以情來說,你是承認有罪的,但你照舊還是去犯罪。到了有一天,你又去聽福音,又一次聽見講到有罪的問題,莫名其妙,這一次好像有一個感覺,一直摸著你的最深處,叫你非但在理智上承認你是有罪的,並且在感覺中覺得自己有罪。到這時候,你沒有法子不痛心,沒有法子不憂傷痛悔。你的最深處有一個感覺,叫你沒有法子再留戀從前的罪惡,沒有法子不遠離那一切。這是甚麼?這就是神這一個靈開始碰到了你這個人裏頭的靈。你裏面的靈開始和神的靈有了接觸。接觸的結果,就叫你裏頭非常定罪自己,為著罪憂傷,為著罪自責,甚至落淚。這就是靈靈接觸的第一種光景。

再譬如說,你沒有得救以前,說話是很隨便的,要罵人就罵人,願意耀武揚威的說話,就在那裏這樣說;並且罵過了很痛快,說過了也很得意。現在你得救了,也受浸了,很希奇,當你再想像從前那樣去罵人,去耀武揚威說話的時候,裏頭就有一個感覺來觸著你,來約束你,來反對你。有時候,裏頭這個感覺會重到一個地步,叫你像觸電一樣,使你再也不能罵了,再也不能耀武揚威了。這是甚麼?這不是因為人勸你說話要乾淨一點,不要說污穢的話,也不是因為人勸你謙卑,不要驕傲,乃是有一個東西觸著你的深處,那就是神的靈觸著你這個人的靈。這也是靈靈接觸而有的光景。

說得更細一點。再比方你得救以前到店鋪裏買東西,你看見甚麼合式,中你的意,你就買下了,非常自由。但是現在你學習活在神面前,就會有一個經歷,當你再到店鋪裏去,看見一件衣服很好,剛剛要買的時候,裏面不許可的感覺又來了。那一個感覺觸著你,叫你不能買。這一個不許可,不能買的感覺,就是神的靈碰著了你的靈所產生的。這也是靈靈接觸相交的一種光景。在一個基督徒的正常生活裏,無論作事,求學,甚至消遣,都會有這種感覺。這都是我們裏面的靈碰著神的靈而有的光景。

再說需要。我們也可以從得救的那時候說起。有的人很有錢,也很有地位,又受了很好的教育,家庭也不錯,但就是鬱鬱不樂,常常煩悶。等到有一天他聽福音,聽過一篇道之後,也沒有十分定意要信主,但不知道甚麼緣故,裏頭就是有一種感覺叫他喜樂,叫他甜美。並且這時候很自然的喜歡想一想主耶穌,一想裏頭就非常甘甜,一題到耶穌這個名字,就感覺很可愛,很寶貴,裏頭真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滿足和暢快。這是甚麼?這不是別的,就是主耶穌祂這一個靈眷顧了你,碰著了你裏頭的靈。這時候,你想要不想祂,棄絕祂,都不可能了。因為祂已經在祂的靈裏臨到了你,眷顧了你這個人。

有的人也許不是這樣,乃是別人勸他,帶他禱告纔得救的,但原則也是一樣。在禱告之先,他是無所謂的,那知道,一禱告,過了一下,那種光景也來了,裏頭就覺得滿足,覺得喜樂,覺得有安慰,覺得有倚靠,覺得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這是甚麼?這不是心理作用,更不是自己幻想,乃是有一個實際的靈,進到他的靈裏,碰到他的靈,所發生的後果。這也是靈靈接觸的一種光景。

弟兄姊妹,你從來有沒有聽見過,任何一種宗教,人去信的時候會有這一種的光景?沒有。人信任何一種宗教,在人最深處的靈都不會產生這一種光景,因為那些都是規條的拘束,不是靈的救恩。我們所聽的福音,卻不是規條的約束,乃是一個活的靈來作了我們的救恩。這個活的靈,就是我們的主自己,就是我們的神自己。神甚麼時候眷顧我們,臨到我們,在靈裏碰著我們,我們裏面那個喜樂,滿足,安息,妥貼,真是沒法述說的。這一種需要上的滿足,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靈碰著神的靈了,靈和靈有接觸,有交通了。

我想說到這裏,我們多少能領會一點,與神的交通是甚麼。我們暫時停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