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只有一個新人

讀經:以弗所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四章三節,二十二節,二十四節,羅馬書十五章六節,哥林多前書一章十節。
摸著最深的東西

這一次的訓練,可以說我們是摸著了新約裏最深處的一點東西,也可以說是多少個世紀以來基督教所沒有摸著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這個名詞在基督教的書報上曾多次題到,但是身體的講究他們沒有摸到,身體的異象他們沒有看見。我們感謝主,這些年來,神已經從祂的話語中把這個異象向我們啟示得清清楚楚。但是接受這個異象的人需要一種的準備,需要一種的光景;這個光景、這個準備,在已過這些年來我們一直沒有看到。乃是這一次在這個訓練裏頭,我實在覺得時候是到了,有一種光景使這些信息可以釋放出去。

身體這個異象,這個啟示,實在是太深,所以當我們來說它的時候,非說得準確不可。不錯,身體就是教會,但不是那樣客觀;身體乃是基督的豐富組織在我們裏頭,而把我們組成了基督的豐滿。基督的豐滿不是基督之於我們,基督之於我們是基督的豐富;基督的豐滿乃是我們之於基督。基督對我們是豐富,我們對基督是豐滿。基督之於我們是豐富,我們之於基督該是豐滿。但是這個豐滿,不是我們憑自己、用自己的成分組成的。不錯,這個豐滿是我們對於基督,但卻是基督的成分組成的,是基督的豐富作成分組織到我們裏頭,而把我們組成了,或者說構成了祂的一個豐滿。所以你們摸這個東西,你們的話語非準確不可。

新人只有一個

今天早晨,我們要再進一步看,基督的身體是為著新約裏頭的新人。新約裏頭有一個新人。我從幼年就受基督教的教導,知道我們在得救以先有一個舊人,等到得救以後,就有了一個新人。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一個新人,所以就有好多個新人。二、三十年來這個印象一直在我的裏面。直到有一天,主開我的眼睛,藉著以弗所書給我看見,新人不是多個的,新人是獨一的。在宇宙間只有一個新人。

以弗所二章十五節說,『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在祂自己裏面造成一個新人。』(原文)律法上有一些規條,這些規條,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間隔。基督在十字架上不光把我們的罪除掉,也不光把我們的舊人釘死,也不光把魔鬼毀壞了,並且還把這些規條也都廢掉了。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這些規條,使人與人之間沒有間隔,就把兩下—猶太信主的和外邦信主的—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我的確在這一節裏看見了一個異象,看見今天的新人不是多個的,而是只有一個。你和我不是單獨的一個新人,你是新人的一部分,我也是新人的一部分,所有得救蒙恩的人都是新人的一部分。新人乃是獨一的,而這個新人有千千萬萬的部分。身體只有一個,新人也只有一個;一個身體,一個新人。以弗所二章十五節所說,『將兩下在祂自己裏面造成一個新人』,足以證明這個新人是團體的,不是個人的。

然後到了十六節就說,『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著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原文)十五節是造成一個新人,十六節是在一個身體裏。這就給我們看見,前文的一個新人就是後文的一個身體;也給我們看見,身體和新人有絕對的關係。

身體是生命問題,新人是人位問題

聖經有些地方是非常的深奧,我們天然觀念一點摸不著。為甚麼一個新人又是一個身體?為甚麼十五節說基督將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十六節卻說叫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這一定有其原因和講究。那麼身體和新人的分別在那裏呢?

首先我們要看見,身體是生命的問題,新人是人位的問題。我們大家的身體裏頭都有生命,沒有生命就不是身體,乃是屍體。一說身體,我們了解它裏頭有生命。所以身體是一個生命的問題。但是一說新人呢?就是人位問題。一個人有人位。今天我的身體不需要人位,我的身體只需要生命。換一句話說,我的身體需要健康。健康是甚麼?就是生命。有豐富的生命、正確的生命在我裏頭,我這個身體就是健康的。若是我的生命出了毛病,我這個身體就要生病了。所以身體是生命的問題。可是新人乃是人位的問題。今天我這個身體要到那裏去,不是我的身體來作主張,乃是我這個人位來作主張。對不對?有一個人位在我這個人裏頭,就定規說,『今天早晨這個身體要到某處來,晚上這個身體要到某處去。』在這裏你就看見人位和身體裏頭生命的不同。人位有一個定規要到那裏去,馬上身體就活動起來了。這裏你就看見甚麼是人位,甚麼是生命。基督的身體是一個生命的問題,而這個新人是一個人位問題。

但是大家要知道,生命也罷,人位也罷,都是基督。這一個身體裏頭的生命是基督,這一個新人裏頭的人位也是基督。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一個身體需要基督在裏面作生命;教會也是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也需要基督在他裏面作他的人位。

在身體裏是彼此作肢體

我曾經題過,一般基督教只講『彼此相愛』,愛不來就不幹了。但是新約裏頭不光叫我們彼此相愛,還要我們彼此作肢體;這個彼此作肢體,沒有法子不幹了。就如同我們的身體,手在胳臂的下邊,胳臂在膀臂的下邊,它們相愛也罷,不相愛也罷,無論如何要彼此作肢體。你要看見這異象。我說實話,就是這異象把我捆了四十五年。千萬不要以為說,每一個和我配搭事奉的弟兄,無論是同工、長老、年老的、年幼的,都是合乎我的口味的。我願意告訴你們,十個中有八個半不合我的口味,而剩下的一個半,又只有二成合口味,八成不合口味。結果算到末了,也沒有多少合口味的。那怎麼辦呢?

所以我曾算過帳,把這一筆得失、失得的帳算了再算。第一,我算我要不要作人?這個不是由得我,是神安排的。神安排我作人,我沒有辦法不作。同樣,神也安排你作人。是不是?原諒我說,有的時候我實在不明白,為甚麼必須要我出生呢?如果不生出來,就沒有這麼多麻煩;但是這事由不得我,我生出來了。那麼我要不要作人呢?我要作人。

現在再進一步算,你要作人,要不要作基督徒呢?沒有辦法不作。作人如果不作基督徒,那真是禍哉,滅亡了!所以你一定要作基督徒,沒有辦法。

我又算,那麼作了基督徒,要不要到公會去作?不要!那麼怎麼作法?照著聖經來作。就這麼一算、二算、三算、四算,到末了把我完全上了銬鍊,帶上枷索。既是一定要照聖經來作基督徒,那麼聖經是怎麼說的呢?聖經告訴我,我是一個肢體,我就沒有辦法沒有別人。所以有時候我只好偷偷的到主面前告一告狀,對主說,『主阿,這個弟兄不太好,你為甚麼把我和他放在一起呢?』我懂得我若告得太厲害了,主就要說,『好了,你不喜歡這一班,我給你換一班。』我知道底下的情形,現在這個配搭雖然味道很辣,但是我若埋怨的話,主要給我更辣的。所以我剛告了一點狀,就立刻再認罪。你們同意我的話麼?我實在知道這件事,我已經七十多歲了,苦、辣、酸、甜我都嘗得彀多了,我的的確確對主有一點認識,我知道主的作法,所以你千萬不要埋怨。一埋怨,辣上加辣。換了一個以後,要叫你更喫不消。直等到辣到一個地步,你也不覺得辣了,辣也是辣,不辣也是辣,所以也就不再埋怨了。到這個時候就差不多了,你可以畢業了。

所以我計算下來,我作人是沒有辦法的。作人就要作基督徒,作基督徒就要作肢體,而作肢體的同工弟兄姊妹,都不是我找他們來的,都是主把他們一個一個地送來的。有的弟兄行動起來快如閃電,有的又恰恰相反,向他講一件事,講了三天三夜他還不明瞭,但是同作肢體也無法開除他。老板可以開除伙計,但胳臂不能把手開除。胳臂若開除了手,手不受罪,但胳臂缺了手,卻甚麼也沒有辦法作。但是今天的基督教沒有身體可言,大家就這麼來在一起;今天高興就來在一起,明天不高興就算了。但是真正在主的經營中,你若是看見了主的身體,看見了弟兄姊妹是彼此作肢體,你就了了。沒有可談論的,就是作肢體,不作肢體沒有辦法。彼此相愛,可以高興就愛,不高興就不愛;但是作肢體沒有辦法不作,高興得作,不高興也得作。

在新人只有一心一口

談到身體是彼此作肢體,但談到新人那比身體還要命。我多年讀到羅馬書十五章六節說,『一心一口,榮耀神』,覺得不懂;為甚麼千千萬萬的基督徒來在一起,會只是一個口?我那時不懂。但有一天我看見了教會是一個新人。一個人有幾個口?一個。我們大家不只要彼此作肢體,我們大家還彼此用一個口。你看要不要命?彼此作肢體已經彀受捆綁了,現在連說話都是一個口。這不是我講的,是保羅講的。一個新人有幾個口?一個。那麼誰是口?你若說基督是口,那太超凡了。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看見新人只有一個,他的人位也只有一個。在全身體上只有一個口,這個口由誰來支配?由人位。人位支配這個口。

教會不光是身體,教會還是一個新人。身體需要基督作生命,新人需要基督作人位。當你要說話的時候,當我要說話的時候,當我們任何人要說話的時候,基本問題要解決的就是誰在那裏作人位。若是你作人位,你自己作自己的口。若是我作人位,我自己作我自己的口。這樣你是一個口,我是一個口,就有兩個口。當大家都各自作人位,各自說各人的,那我們大家就有很多的口。這是社會,這是公會,這是今天墮落基督教的光景。但是在教會中,教會是身體,教會是一個新人。身體有基督作生命,新人有基督作人位。你要說話的時候不是你作人位,我要說話的時候也不是我作人位,每一個人說話的時候都是基督作人位!結果怎樣呢?結果就是一個口。

所以林前一章十節保羅說,大家『都說一樣的話』。這一節聖經,多年前也很難為我。我想基督徒怎麼能說一樣的話?好像不可能。可是有一天,我明白了,教會是一個新人,只有一個人位,這一個人位來支配我們的說話,祂所說的定規是一樣的話。今天基督教裏的佈道家、牧師,各以自己作人位,各自作自己的口,各自說自己的話;所以他們這許多的口,一個一個都說不同的話。但是教會不是這樣,教會乃是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是以基督作人位。每一個弟兄和姊妹要說甚麼的時候,都不以自己作人位,乃是讓基督作人位。讓基督作你的人位,你來說話;讓基督作我的人位,我來說話;結果大家就說一樣的話。

你們看新舊約聖經有六十六卷之多,由四十多個人執筆,在時間上又距離有一千五百到六百年之久,(頭一卷創世記是在主前一千五百年寫的,末一卷啟示錄是在主後九十多年寫的,)地點也不相同,但他們是不是一個口?是不是說一樣的話?全本聖經是一個口,說的也是一樣的話,卻是經過好多的人,經過好長的時間,在許多不同的地方寫成的。現在你明瞭甚麼是一個口說一樣的話。在東方、在西方、在美國、在德國、在英國、在日本、在韓國,我們可以有很多人說話,卻是一個口,一種話。雖然人多,時間久,地點也多,但是我們大家卻是一個口,說一樣的話。為甚麼?因為我們大家都是一個新人,有一個人位。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在這裏和你們所交通的,不是我不知道的。有好些時候,我要說話,但是我的裏頭就問問看,是我要說話呢,還是主要說話?換句話說,在這說話的事上是主作人位呢,還是我作人位?要是我作人位,下面有問題;要是主作人位,沒有問題。若是主作人位,主說了話;等兩個月後,你也讓主作人位說話,定規和我所說的一樣。我們是一個口,說一樣的話。

今天在基督教裏有一種可憐的光景,每一位講道先生都願意講自己的東西,以為講別人的東西就是羞恥。所以你講你的,他講他的,有的時候用一點別人的東西,也是偷偷的用一點。今天在美國就有這種情形。在十五年前,當主的恢復還沒有到美國去之先,『人的靈』、『變化』幾乎沒有人談,可是現在都變作普通名詞了。還有的人在那裏用我們的材料查讀羅馬書,查讀完了,也印出來了,就說是自己研讀的。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光景。

但是還有一面的光景,那就是一味的盲從,你說甚麼我也說甚麼,我說甚麼你也說甚麼,好表示我們大家只有一個口,只說一樣的話。你們要知道,這種光景也不對。我們不要基督教裏的那種光景,我們也不要盲從的光景,我們要新人說話的光景。新人只有一個,新人的人位也只有一個,所以新人說話是一個口,說一樣的話。

在新人裏沒有自己說話的自由

這一個比同作肢體更受限制,更受約束。大家知道最叫人受限制的,就是說話問題。若是今天這個我也不能說,那個我也不能說,那是最不自由了;若是今天甚麼都可以說,那是最自由了。但是在教會中,在基督的身體裏,特別是在新人裏,你和我天然的人沒有說話的自由。因為我們自己不是人位,全個新人只有一個人位,只有這個人位有自由說話,我天然的人絕對沒有自由說話。祂是絕對有自由來說話,我是絕對沒有自由來說話。我們不准許天然的人說話,絕對不准許。只該是那一個人位說話。

你要把羅馬十五章六節,林前一章十節和以弗所二章的新人連起來看。你若不連起來看,你絕對不會懂得那兩節聖經,全教會怎麼能彀只有一個口呢?千千萬萬個肢體怎麼能彀都說一樣的話呢?這以人來說是絕對作不到。但我們要看見,保羅在羅馬十五章說的,乃是地方教會。在地方教會中,必須是一個口。在臺北這裏只該有一個口。在南洋各教會也只該有一個口。因為只有一個人位。你們從前口太多,是因為人位太多了。人位多,主張就多;主張多,意見就多。但是感謝主,現在這裏是一個口,一個人位。這裏沒有警察,個個都絕對有自由。但另一面你又絕對沒有自由,因為在你裏面有另外一個人位。你剛要說,裏面一捏,叫你不要說了。你只好說『感謝主』!你再一次要說的時候,主又捏你,你就說『阿們』!若沒有主這一捏,那一捏,我告訴你,弟兄姊妹在一起定規吵架。

臺北教會的人數很多,但是沒有吵架;原因在這裏,多年來這裏有一個恩典,就是基督作人位。不是我說,不是你說,不是他說,不是弟兄說,不是姊妹說,個個都是說,『主阿,你說!』

不要以為我們生下來只有半片嘴唇,所以不說話。不是。我們生下來都有八片嘴唇。但是有一件事是多少年前我就把帳算好了的:作人由不得我,要作人就要作基督徒,要作基督徒就要照聖經作;要照聖經作,就上了銬了。所以有許多時候在重要關頭,我就不說了。為甚麼?因為裏頭的人位不說了。不是我作人位,是祂作人位。我們不僅要以基督作生命,我們還要以祂作人位。我們不光把祂的豐富喫到裏面來,接受到裏面來,消化到我們全人的裏頭,我們還要把人位讓給祂。

在新人裏共同接受基督作人位

你走遍世上的基督教,聽不到基督作人位這句話。但在聖經裏確實有這個東西,因為教會是新人。今天這個新人需要一個人位,誰作這個人位呢?基督自己。怎麼知道呢?因為到以弗所第三章就說,要這一位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祂要安家在我們心裏,豈不就是要在那裏作人位麼?一所房子,你住在裏頭,安家在其中,你就是那所房子的人位。以弗所書說得比別處都清楚,要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祂要在裏頭作我們的人位。

但這不是說,『祂在你裏頭作你的人位,在我裏頭作我的人位,在他裏頭作他的人位。』這是錯誤的領會。我告訴你,祂是在我們眾人裏頭作一個人位。你裏頭的人位,就是我裏頭的人位,我們大家只有一個人位。這個人位是誰?就是基督。

哦,弟兄姊妹!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必須看見身體,必須看見新人,主纔有辦法回來。等我們看到全聖經的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時,那靈和新婦出來了。這個新人到最終乃是一個新婦。教會在基督裏的經歷一定要達到這個地步。先是身體,再是新人,而後是新婦。不是像基督教所說的:哦!信主的人召聚到一處,主這麼一變化,就變成祂的新婦。不是的,乃是今天你我蒙恩,看見身體,再看見新人,而後看見新婦。

身體是為著行動,新人是為著生活

我們的異象還沒有達到極點,因為我們對身體的認識還不彀,對新人的經歷也不彀,對新婦的經歷也沒有多少。但是無論如何,我盼望我們對身體、新人能看見一點。身體是生命問題,新人是人位問題。身體是為著活動的,是一個活動的工具,所以主耶穌乃是叫猶太外邦兩下信主的人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這一個和好乃是一個在身體裏的故事。已往我們以為說,你得救了,你與神和好了;我得救了,我與神和好了;我們每個人都單獨的得救,也就個個單獨的與神和好。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要看見,我們遠離神的人,與神有間隔的人,與神和好,不是個人的,乃是在一個團體的工具裏。這個工具是甚麼?這個工具就是基督的身體。在一個身體裏叫兩下都與神和好了。這裏就給我們看見,身體乃是基督所用的一個工具。

正如我們今天要有行動,我們的行動完全是在身體裏。我今天從樓上跑到樓下是在身體裏,我今天在這裏講道也是在身體裏;我若不在身體裏,我沒辦法有講道舉動,我的行動都是在身體裏。身體乃是一個工具,為著行動而有的。今天教會要傳福音,這是一個行動,這個行動也是在身體裏。由身體來行動。清楚麼?身體乃是一個行動的工具。我們的生命要加多,我們的生命要長大,為要叫我們的身體能彀健康強壯,彀得上行動的需要。

但是新人呢?新人不是為著行動,新人是為著主張和生活。你這一個人可以沒有行動,但是還得有生活。身體是為著行動,新人是為著生活。說到新人,以弗所四章二十四節就說,這新人是照著神創造的,有義和聖。義和聖就是生活的一種情景。所以生活完全是新人的事。新人是為著生活,而生活十之八九在於主張。所以你要看見兩個東西:教會是身體,是為著行動;教會是新人,是為著出主張來生活。一面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以基督為生命來行動,來工作,來負責任;另一面教會是一個新人,我們以基督作人位,靠著這一個人位出主張有定規,決定我們該怎樣生活。是身體也罷,新人也罷,是行動、工作也罷,生活、主張也罷,這些都是團體的,沒有個人的。你必須看見,你今天的生活乃是新人的生活,團體的生活,你今天的主張乃是團體的主張,不是你個人的。比方現在你要出一個主張,下一個決斷,是要去開工廠呢?還是去作教育家?在這裏就有一種生活。你若是看見你是新人裏的一部分,你就不肯自己來作人位。你要和新人裏頭各部分一同接受基督作你的人位。到這個時候,你要作一個主張,要對你的人生有一個決斷,就不會以你自己作人位,乃是在新人中以基督作人位,來作一個定規。你來過你的生活,以基督作人位,你這個生活就是新人的生活。

這個新人的生活有兩個特徵,一個是義,一個是聖。義是合於神的手續,聖是合於神的性情。你的生活裏頭一切大小的事,在性情上、性質上,和神的性情完全一樣,在手續上也和神的手續一樣,這就是義和聖。但這一種的生活,不是基督教所說個人成聖的生活。這乃是說,你在新人裏頭過一種的生活,是憑著基督這一個人位和新人一同活著,一切的主張都是這一個人位在我們裏頭定規的,活出來的就是義和聖。

這不關係你的行動,不關係你的工作,這只關係你的生活。這是新人的一面。另一面我們是身體,我們有行動。基督是我們的元首,我們有行動。而我們的行動不是靠著我們的力量,不是靠著我們的生命,乃是靠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力量;而且我們的行動也不是單獨的。

你們要看見,兩者都是說我們沒有個人。我們是團體的身體,我們也是團體的新人。我們的生活是團體的,我們的行動也是團體的。在行動上我們以基督作生命,在生活上我們以基督作人位。在身體裏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在新人裏基督是我們的人位。在身體上我們彼此作肢體,在新人中我們眾人一口說一樣的話。這個是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