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新人與基督作人位

讀經:
以弗所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十八節,三章十七至十九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
召會是一個人

以弗所書是一本講召會的書,它不僅給我們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也給我們看見,召會是一個新人。以弗所二章十五節說,主『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主釘十字架時,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規條,為要將猶太人和外邦人,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按著舊約律法裏的規條,外邦人是污穢的,如同豬狗;而猶太人是分別為聖歸給主的,絕對不能接觸這些外邦人。然而,基督在十字架上把這個造成仇恨的規條廢掉了。廢掉之後,就把猶太人放在祂自己裏面,也把外邦人放在祂自己裏面,把這兩下創造成一個新人。

這個新人是誰?不是你個人,也不是我個人,乃是一個團體的大人。這個新人,是主把猶太和外邦兩下,創造成的一個團體的大人。這個『創造』在希臘文的意思,是從無中造出來的。基督在祂自己裏面,把猶太人和外邦人創造成一個新人。

十六節接著說,祂『既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這給我們看見,這個新人就是這一個身體;而這個身體就是召會,召會是祂的身體。因此,我們很清楚的看見,這個新人就是召會。召會不光是一個會,也不光是一個身體,召會乃是一個人。

人與身體的分別在那裏呢?人是有人位,有個格的,而身體不過是一個機關,一個器皿。所以一面說,召會是一個機關,是一個器皿;但另一面,召會是有人位,有個格的。

自路德改教以來,特別末了這二百年,在基督徒中間,有許多人講召會是一個器皿。啟示錄說到,召會是一個金燈臺,燈臺裏面有油,就是聖靈。(啟一12,20。)召會作為金燈臺乃是個器皿,裏頭裝著神,讓神透過召會作為器皿而發表出來。已過這二百年,人把召會是個器皿講得非常明白,非常透徹。這是神的恩典,我們也得著了這個亮光的幫助。以後也有人看見,召會是個身體;這比看見召會是燈臺更高一點。說召會是燈臺,是形容召會怎樣裝著神,發表神,但是沒有說到生命的事。說到召會是身體,裏頭有一個生命的故事,所以比器皿進步了。然而,這還沒有達到神中心的目標。聖經裏還有一點,是這幾年神給我們看見的,就是召會不僅是一個器皿,不僅是一個身體,召會乃是一個人。

接受基督作人位

我們曾經說過,我們的靈原來是一個機關,從我們得救之後主進來作生命,我們的靈就不再是一個機關,而變作一個人了。機關沒有位格,沒有人位,但人裏頭有人位。我們經歷基督的大能時,我們的靈是機關;但今天我們的靈不僅是個機關,我們的靈乃是一個人。所以我們要在這個重生的人裏面,經歷基督的人位。對於這事,我們也許有一點道理知識,但缺少經歷。

聖經裏說基督作頭,特別是作召會的頭,不是像你我頭腦所想的那樣作王作主。你看你自己的頭和身體的關係,頭並不作王,也不作主,頭主要是愛護身體,藉著身體發揮自己。以弗所五章說得很清楚,基督愛召會,就如我們愛身體一樣,總是保養顧惜。(29。)然而,妻子服從丈夫,乃是要接受丈夫作人位,在愛中服從他。(24。)

從前我在上海,曾被一位姊妹請到她家,和他們一家人有相當的接觸。這姊妹是我一生所看見最標準的妻子,她真是以她的丈夫作人位。譬如我問她:『姊妹,你們家牆上的顏色配得非常好。』她回答說,『是麼,這顏色是我先生喜歡的。』後來我又問她:『你們早上幾點喫早飯?』她馬上回答說,『我先生喜歡七點半喫早飯。』再問她:『你們一週聚幾次會?』她說,『我先生願意去每一個聚會。』你問她甚麼,她的回答都是我先生如何如何。你說,『姊妹,你這個茶杯真是有點特別。』她說,『我先生就是用這種茶杯。』有位姊妹問她說,『你為甚麼穿這套衣服?』她說,『我先生喜歡這套衣服。』在這裏有一個姊妹,她是個作妻子的,但她的人位完全是她的丈夫。這並不是說丈夫作主,坐寶座,掌王權;乃是說,這一個姊妹,這一個妻子,完全以她丈夫為人位。丈夫喜歡綠的,她就穿綠的;丈夫喜歡喫甜的,她就喫甜的;丈夫喜歡坐沙發椅,她就坐沙發椅。

我相當認識這個姊妹,她非常有頭腦,有幹才,有思路。但是她買東西的時候,完全不照著她的思路,她是以她丈夫的口味為考量。若是要她佈置家庭,可能她會佈置得比她丈夫更高明,但是她不照自己的口味佈置,乃是照丈夫的口味。『我丈夫…』,『我先生…』,她每一句話都離不開她的丈夫。

你要把水裝在一個器皿裏比較容易,一倒進去就裝好了;但是要把你的口味,你的愛好,你的感覺,你的傾向,你的那一套裝到別人裏面,實在不容易,因為他是一個人。所以,要一個姊妹是人而不作自己的人位,只以丈夫作人位,的確不容易。

難得有一個妻子不愛丈夫,難得有一個妻子不關心丈夫。然而,也難得有一個妻子關心丈夫,是不照著她自己的口味。一個作妻子的若能關心丈夫,是不照著自己的口味,而是照著丈夫的口味的,這個妻子定規是天字第一號的『好妻子』。作丈夫的常常給妻子關心得沒有辦法,因為妻子是照著她自己的口味關心。結果,作妻子的以為是給丈夫喫糖果,那知丈夫的感覺是喫辣椒。為甚麼呢?因為作妻子的愛丈夫,關心丈夫,卻是以她自己為人位,而沒有以丈夫為人位。

如果姊妹們不以自己為人位,而以丈夫為人位,那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就看見這樣一個姊妹。我一點也沒有誇張。她請你去喫飯,你說,『這個湯,這個菜太好了。』她說,『我先生最愛了。』你說,『這個調羹是江西瓷,是甚麼地方買的?』她說,『我先生就喜歡這個。』她說甚麼都題到她先生。

我們要看見,接受基督作人位,不是重在接受祂作主,不是重在接受祂作頭,乃是你把自己的人位擺在一邊,以祂的人位作你的人位。所以,以弗所三章十七至十八節說,基督安家在你們心裏,你們就在愛裏生根立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這意思是,你們就知道基督是不可測量的,你們就完全進到基督的愛裏了。

基督作人位與召會的合一

召會不僅是一個機關,不僅是一個器皿,也不僅是一個身體,召會乃是一個人。召會這一個人乃是一個新人,而這個新人,不是一些零星的個人,乃是一個團體的大人。這個團體的大人是在靈裏的一個人,這個人是以基督為人位的。召會必須達到這個境地,不僅經歷基督的大能,也不僅經歷基督的生命,乃是經歷基督的人位。召會這個經歷,是根據我們個人的經歷;若是你我都以基督為人位,召會就完全是以基督為人位。

我們都知道,兩千年來,主耶穌還沒有回來。從使徒時候起,就說主快回來了,但是兩千年過去,祂還沒有來。你問我,為甚麼主到今天還沒有來?你讀聖經就看見,主再來時,主要不是作審判主;祂再來時,乃是要作新郎。(啟十九7。)祂回來作新郎,是要娶新婦;新婦就是召會。因此新婦要豫備妥當,新郎纔能來。你看今天召會有沒有豫備好呢?直到今天,召會還是亂糟糟的,東一個說法,西一個說法;你一個說法,我一個說法。召會中的說法越多,越證明基督徒並沒有接受基督作人位。

若是我們都不接受基督作人位,不要說外國人和中國人合不來,南方人和北方人合不來,即使我們都是中國人,都是南方人,也合不來。有的弟兄主張傳福音,有的主張查聖經,還有的主張帶人追求生命;有的人主張聚會中喊叫,有的人主張安靜,大家的意見太多了。召會中真實的合一,乃是在於你接受基督作你的人位,我接受基督作我的人位,我們眾人都接受基督作人位;那時整個召會就合一了。

我滿心相信,地方召會能達到那一天。主會在我們中間一直作工,作到有一天,你我個個都接受基督作人位。不是我喜歡傳福音就傳福音,不是我喜歡查經就查經,不是我喜歡追求生命就追求生命,也不是我喜歡喊叫就喊叫,我喜歡安靜就安靜,全都不是。乃是我被主帶到一個地步,經歷祂作我的人位。我不僅經歷祂的大能,不僅經歷祂的生命,我更經歷祂的人位。結果祂的口味就是我的口味,祂的感覺就是我的感覺,祂的傾向就是我的傾向,祂的喜歡就是我的喜歡;我以祂的人位作我的人位。若是你我都在主裏這樣往前,達到這個境地,你我就會看見,召會中的合一是甜美的,大家沒有意見,沒有自己。

為甚麼要傳福音呢?因為主耶穌要傳福音。為甚麼要查經呢?因為主耶穌要查經。為甚麼要安靜呢?你不應該說,『我不喜歡喊叫,我喜歡安靜。』為甚麼要喊叫呢?你也不應該說,『因為喊叫很痛快,我不喊不過癮。』如果是這樣,召會中定規有分爭。為甚麼安靜呢?你應該說,『主耶穌喜歡安靜。』為甚麼喊叫呢?你也應該說,『主耶穌喜歡喊叫。』

我們的難處就是太以自己為人位,而不以主為人位。有的弟兄說,『我愛主,所以我到高山去傳福音。』有的弟兄說,『我愛主,所以我開查經班。』又有的弟兄說,『我愛主,所以我追求生命長進。』大家這樣的愛主,愛得主喫不消。若是你愛主,卻不照著主的意思愛祂,而是照著你的意思愛祂,結果主的旨意無法實行。所以,你我都得操練以基督作人位。召會不光是一個器皿,不光是一個身體,召會乃是一個人;這一個人非拒絕自己的人位,接受基督作人位不可。我們眾人都得接受基督作人位。如果這樣,召會就必滿了榮耀。我絕對信,這個時候基督就要來了。召會如果真是達到這個境地,接受基督作人位,成了一個豫備妥當的新婦,主立刻就來。

因愛接受基督作人位

不要以為接受基督作人位,就是要讓祂登寶座,要祂作王,作元首。我不敢說這些不對,但這些都是老道理。我們許多時候說,『主阿,你是頭,你是主。』我們的主聽了不一定感覺愉快。乃是你說,『主阿,你愛我,我也愛你;所以,我棄絕我的人位,我接受你作人位。主阿,我現在要到店裏去,你去不去?你若是不去,我也不去。』等到了店裏,看見貨品了,你又說,『主阿,你喜歡不喜歡這個貨品?你喜歡我就喜歡,你不喜歡我就不喜歡。』或者你說,『主阿,我現在要買這件衣服,你喜歡不喜歡?你喜歡我穿,我就買;你不喜歡,我就不買。』這個一點不是因為怕主,乃是因為愛主,而接受主作人位。

召會豫備妥當,迎接基督再臨

我們若是達到這一個境地,我們就嘗到了基督愛的深、高,是過於我們所能想像,所能測度的。我們就了解,我們的主實在是無可測量的,祂是宇宙之闊,宇宙之長,宇宙之高,宇宙之深。因此,我們就在心思的靈裏完全更新。我們就脫去了舊人,穿上了新人。這個新人就是召會。我們實實際際的穿上召會,實實際際的過召會生活。脫去舊人,就是脫去從前人群社會的那種社交生活;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召會,過召會生活。(弗四22,24。)

這是主今天所要達到的目標。主憐憫我們,帶著我們朝這個目標而去。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主要帶各地的召會達到這境地,叫許多愛祂的人,不僅經歷祂的大能,經歷祂的生命,祂的恩典,更經歷祂的人位。如此,我們就在心裏讓祂安家。原來主的靈在我們靈裏,現在主這靈從裏往外開展了,開展到心思,變成心思的靈。(23。)就在這一個心思的靈裏,我們脫去了從前舊社會的生活,穿上了召會新人的生活。這就是新婦豫備好了,可以迎接新郎。

一九七○年十二月講於高雄特別聚會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六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四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