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保羅為召會的第二個禱告

讀經:
以弗所書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
經歷基督大能而產生召會

在以弗所一章保羅禱告,求父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17。)我們若是在靈裏新鮮剛強,我們的靈就明亮,就有啟示。一有了啟示,我們就能了解,就有智慧。這個了解,這個智慧,不是為著叫我們明瞭別的事,乃是為著叫我們認識召會。保羅禱告的中心乃是召會。他求神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為叫我們了解召會。我們有了這個啟示的靈和智慧的靈,就能認識神在我們身上運行的大能,是何等的浩大。這個大能就是神運行在基督身上的大能。

那個大能在基督身上作了甚麼工呢?第一,叫基督復活。(20上。)人把基督釘死,把基督埋葬了,還用大石頭把基督的墳墓堵起來,把基督完全關在裏面。但是神那個大能叫基督起來了,復活了,出來了,脫開死亡的領域,脫開死亡的境地。不僅如此,那個大能還叫基督超越,升到高天,坐在神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20下~21。)這個超越的大能,是我們今天可以經歷的。第三,這大能叫一切都服在基督的腳下,(22上,)這是征服的大能。第四,這大能還叫基督作萬有的頭,這是管治的大能。(22下。)這大能如何在基督身上,也同樣在我們身上。只要我們經歷了這個大能,我們就脫去死亡,脫去壓制,脫去壓迫,脫去為難,我們就能超脫、高升。到這個時候,召會就在我們身上顯出來了。召會乃是從這個大能裏出來的。

若是今天,我們一個個都給環境、人事物壓死了,都埋葬在墳墓裏了,你看有沒有召會在這裏?有的埋在買賣的墳墓裏,有的埋在家庭的墳墓裏,有的是妻子作墳墓把丈夫葬了,有的是丈夫作墳墓把妻子關在裏頭,有的是父母作墳墓把兒女埋起來,有的是兒女作墳墓把父母埋起來。無論如何,如果弟兄姊妹都埋葬了,你看有沒有召會在這裏?當然沒有召會了。

所以,召會必須是聖徒經歷基督的大能產生出來的。一個姊妹家裏有難處,但是基督復活的大能叫她勝過那個難處。一個弟兄身上有萬斤重擔,壓得他力不能勝,但是阿利路亞,基督身上超越的大能叫他高升。今天,人是上月球,我們是上三層天。他們坐火箭到月球,我們靠基督復活的大能到了第三層天。我們超越了一切的為難,一切的為難都在我們腳下,都給我們征服了。不僅如此,我們還在一切的風浪之上,坐著為王。

這樣一來,召會就產生了。你喜歡聚會,我也喜歡聚會。早晨我們碰到基督,晚上基督一定把我們送到召會的聚會中。絕不會今天早上你碰著了基督,享受了基督,晚上卻不肯來聚會。除非你一整天都沒有碰著基督,裏頭癟氣了,所以晚上躲在家裏看電視。若是這樣,立刻電視就是墳墓,把你埋葬了。然而,若是你享受基督的大能,經歷基督的大能,不要說一個電視,即使是一萬個電視也埋不了你。你會超越電視,電視成了你的腳凳,你在電視之上作王。你一定去聚會,並且提早到會。你就是願意在聚會裏,享受召會的生活。所以,召會是從基督的大能裏出來的。

然而,這個大能若僅僅是道理,那是沒有用的,必須是經歷的纔有用。你我必須經歷基督這復活的大能、超越的大能、征服的大能、和管治的大能。我們一經歷基督的大能,我們就超脫了;我們一超脫,召會就產生出來。

若是你這一天沒有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你即使來聚會,召會在你身上還是顯不出來。為甚麼呢?因為你被環境征服了,你不過是勉勉強強來聚會而已。你沒有超脫,沒有征服,沒有管治,召會在你身上顯不出來。你一面在聚會中說阿們,一面還在想電視節目。若不是某弟兄拖著你,你是絕不會來的。結果你的阿們,不是征服的阿們,乃是被征服的阿們。有的姊妹即使來聚會,還在想某大百貨公司裏那件最時髦的衣服,可惜下午看見時身邊沒帶錢,不知道明天去還有沒有。你在聚會裏,還想著這些事,請問這時召會能顯在你身上麼?不能。你給那件時髦衣服征服了,那件衣服就是你的墳墓,你就埋在裏頭了。你雖然在聚會中說阿們,但在阿們裏有死亡的味道。

如果你復活了,超越了,征服了,管治了,你再說阿們,那個阿們就有新鮮的味道,能把人送到天上。所以,召會乃是從經歷基督的大能出來的。因此,保羅的第一個禱告結束於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23。)

靈成了裏面的人

然而,進入召會是一件事,在召會中過生活又是一件事。你不僅要被引到召會,進入召會,你還要在召會裏過生活。認識召會是一個引進,一個開頭,你還要在那裏繼續。這個繼續就是在召會中過生活,你要生活在召會中。所以,保羅在以弗所三章又有第二個禱告。

保羅的第二個禱告不僅是引進召會的問題,乃是在召會中生活的問題。神要在召會裏得著榮耀;得著榮耀就是得著彰顯。當我們都在召會中過生活,都生活在召會中時,我們就都像燈管,而神就像電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這就是神在召會中得著榮耀。

要在召會中過生活,其標準比進到召會中更高,也更深。我們在第一個禱告裏看見,要進入召會,認識召會,需要智慧和啟示的靈。(一17。)我們的靈就是我們的機關,叫我們認識召會,進入召會。然而,在認識召會之後,要留在召會中過生活,這個禱告就進步了。這不是一個靈的問題,乃是一個裏面的人的問題。這裏面的靈不再只是一個機關,乃是一個人了。

我們要分別機關和人的不同。聖經明明告訴我們,人有三部分,就是靈、魂、體。(帖前五23。)體在外頭,魂在當中,靈在最裏頭。我們的魂大部分是我們的心理,而我們的靈是為著接觸神的。神給人造了一個靈,這個靈乃是我們接觸神的機關。

那麼我們這個人是我們的體呢,還是我們的魂,或者是我們的靈?當人死的時候,他的身體還在,但我們說他走了。身體還在,但是他走了。中外都有這樣的說法。可見身體並不是我們這個人,身體不過是個機關。甚麼是人呢?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魂就等於我們這個人。聖經裏說多少人,常常是說多少魂。譬如,出埃及一章五節說,『凡從雅各生的,共有七十人。』這『七十人』在原文就是『七十魂』。創世記二章七節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所以人就是魂。身體是個機關,靈也是個機關,只有魂纔是我們這個人。

我們信主之後,把主接受到我們裏面,主就在我們靈裏作我們的生命。原來我們靈裏沒有生命,不過是一個機關;但現在主耶穌進到我們靈裏,作了我們的生命,因此我們的靈就不再僅僅是機關,而變作裏面的一個人了。

拒絕魂,憑靈活著

所以,現在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頭,都有兩個人。我們得救以前,裏頭只有一個人,就是我們的魂。現在得救了,魂是一個人,靈又是一個人,因此裏頭就有兩個人。我們裏頭有兩個人,好不好呢?常常兩個人是不如一個人好。譬如,你到一個地方作客,人把你安排住在一個房間裏,你是願意一個人住呢,還是願意和人同住?大家都不願意兩個人同住,喜歡一個人獨住。為甚麼呢?因為兩個人就有兩個主張,兩個意見。不要說別的,就連要開窗或關窗這樣的小事,都不容易一致。

我們把主接受到裏面,一面說當然是福氣,但另一面也很麻煩。我們都有這個經驗,從前沒有主耶穌的時候,願意看電影就去看電影,裏頭沒有表示異議的。現在有了主耶穌在裏頭,我去,祂不喜歡去;我看,祂在裏面搞故事,弄得我全人不平安,真是難辦。

既是如此,怎麼辦呢?按照聖經,兩個人在裏面太麻煩,所以必須除去一個。因此,羅馬六章說,我們的舊人,就是那個魂,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6。)那個魂總得釘死,不能讓他活,活了就是禍害,就沒有平安。我們魂裏的人該殺死,但我們魂的功用還得要。這意思是,要殺死魂生命,卻要魂機關。換句話說,並不是說你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你的頭腦也沒有了,你變作一個傻瓜了;也不是說你的情感沒有了,你變作木頭人了。魂的生命是殺死了,但魂的機關要更新。

從前魂是我們這個人,靈是我們的機關;現在換了,靈是我們這個人,魂是我們的機關。我們喊『哦主』,就是把魂擺在死地,告訴魂說,『你老老實實的,不要說話。你不再是人了,你僅僅是個機關。』

在許多家庭裏,夫妻常鬧口角。這口角是從那裏來的?就是從魂出來的。所以你非喊『哦主』不可。你要對魂說,『你是在墳墓裏的,你關在裏頭,不要出來。你要聽我的,我不聽你的。我不憑你活著,我憑靈活著。』我們要一直拒絕魂,一直拒絕老舊的人。

中國人造字真有意思。『魂』字的部首是鬼,鬼一說話就是鬼云,就是魂。所以,不要讓我們的魂出意見。你一聽見魂出意見,就說,『鬼阿,不要說了。』這不是笑話。魂實在是和鬼相連的,我們拒絕魂就是拒絕鬼。

我們必須清楚這件事,從前魂是我們這個人,今天靈是我們這個人。從前靈是機關,現在魂是機關。我們不要魂出主張,不要魂出頭。等我們需要記事情的時候,需要記憶力時,就叫魂來記。魂不再是個人,魂乃是個機關。我們的靈纔是今天這個人。

在裏面的人裏經歷基督作人位

我們的靈是我們這個人,在這人裏頭有一個人位,就是主自己。從前魂是我們這個人,魂裏頭的人位是我們自己;如今在我們靈裏頭的人位是主耶穌。

正因這緣故,保羅在以弗所一章禱告,叫我們經歷基督的大能;到了三章,他禱告,叫我們經歷基督的人位。基督的大能是一件事,基督的人位又是一件事。許多弟兄姊妹經歷主,只是經歷祂的大能。就如有位姊妹,哭號的禱告:『主阿,我丈夫壓迫我,我真是受不了。阿利路亞,你有復活的大能。』但是等她經歷過之後,她卻不理主了,好像對主說,『主阿,請走罷。』她享受復活大能時,心裏很喜樂,還在聚會中作見證。可惜,她在聚會中留不住,還不能在召會中過生活。凡是僅僅經歷主的大能的,充其量只看見召會,認識召會,還不能活在召會裏。乃是你經歷主作人位了,你這個人纔在召會中定下來,你纔活在召會裏。

你若要接受基督作你的人位,你就必須看見,你的靈不僅是接觸神的機關,你的靈乃是你這個人。你要拒絕你的魂,拒絕你自己的人位,要憑靈活著,而靈乃是你的新人。在這個新人裏,人位是主耶穌。在以弗所一章,靈是機關;在三章,靈變作裏面的人。在一章,靈作機關來經歷基督的大能;在三章,靈是裏面的人來接受基督作人位。

基督安家在心裏

所以,三章十七節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這裏的心是個很重的字。我們說過,魂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心思,第二部分是情感,第三部分是意志。這三部分都屬於心裏的部分,但是心裏不只有這三部分,還有一部分是良心。所以,心共有四部分:心思、情感、意志、良心。這給我們看見,心是連著靈和魂的,它包括魂,也包括靈的一部分。

基督要安家在我們心裏,意思是基督要進到我們的良心、心思、情感和意志裏。基督有沒有進到你的良心裏呢?好些人是把基督留在良心之外。你讓不讓主耶穌干涉你的良心呢?有時候主耶穌來干涉你的良心,你就好像說,『主阿,請止步,你只可以留在我的靈裏,不能進入我的良心。』所以,你的良心是關起來的,你不讓主耶穌進到你的良心裏。你把主耶穌接待作客人,而不是接待作主人。無論是你的心思、情感或意志,你都不願意讓主耶穌過問。若是這樣,主耶穌就還不是安家在你的心裏。

我是常常出外作客的,很知道作客人的福氣,也知道作客人的拘束。怎麼說福氣呢?因為你作客人,人家都待你很好。然而,我只能在那裏作客,不能在那裏安家,這就是拘束。無論如何,人在家裏總是方便的。為甚麼方便?因為是作主人。在美國,我常被人接待在家裏,他們一接待我,就說,『盼望你在這裏如同在家一樣。』我也是客氣的說,『是,是。』但我裏面清楚永遠不能這樣;因為在那裏我是客人,不是主人,不可能如同在家裏一樣。

主耶穌在你裏面是不是安家?實在說,主耶穌能在你裏面作客,已經算是好的;有的人根本是把主耶穌下監了。主耶穌在許多人裏面是坐監的,他們是把主耶穌擺在客廳的角落裏,對主說,『主阿,那是給你豫備的地方,你不可以越雷池一步。不要過問我的事,我要談話是我的事,我要和人吵嘴也是我的事,你不要過問。』

這些都是因為我們裏面的人軟弱。所以保羅纔求父,用祂的大能,使信徒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16。)這個裏面的人一被加強,我們的主耶穌就得釋放了。怎樣能使裏面的人得以加強呢?非常簡單,只要呼喊『哦主』。這一喊『哦主』,主耶穌在裏面就得了地位,就往外開展了。祂要從你的靈先開展到良心,再開展到心思,然後開展到情感,再後開展到意志。等到主耶穌把你心的每一部分都佔有了,結果就是祂安家在你裏面。

在愛裏生根立基,並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

基督這樣安家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能在主的愛裏生根立基。(17。)到這時候我們就有能力,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宇宙間的四個東西:闊、長、高、深。這四個尺度都是基督。多闊算闊?多長算長?多高算高?多深算深?這些都是無限量的。基督就是宇宙之闊,基督就是宇宙之長,基督就是宇宙之高,基督就是宇宙之深。當我們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時,我們就得著能力,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尺度是無限量的,就像闊、長、高、深是無限量的一樣。(18。)無邊的闊,無邊的長,無限的高,無限的深,這就是我們的基督。

乃是到這時候,你纔知道基督的愛是超越知識的,是無限量的愛。結果你和眾聖徒就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9。)到這時候你纔活在召會中,在召會中穩定下來,也就在召會中過生活。也是到這時候,神在召會中就得著榮耀,得著彰顯。(21。)

所以,我們都得學一件事,不光要經歷基督的大能,還得接受祂作人位。我們原先的人位是魂,這個舊人位已經被釘死;今天我們的靈是我們這個人,在我們的靈裏基督是人位。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

接受基督作人位與過召會生活

為甚麼我們必須接受基督作人位,纔能活在召會中呢?我們這些人,照著我們的本性真是南腔北調,各有各的口味,永遠不能調在一起。可能你在家裏經歷復活的大能,晚上到會所聚會,你自己的人位又出來了,你的老味道又出來了。你剛經歷復活的大能,你就來作整潔,但你是照著自己的口味作整潔。有位帶頭弟兄對你說,『弟兄,請不要用濕抹布擦,要用乾抹布擦。』你就氣起來,說,『我家裏傭人一大堆,我從來不用在家擦凳子。我今天到會所擦凳子是給你賞光,你還囉嗦。算了,下次我不來了。』你看你能活在召會中麼?要活在召會中的人,非把自己的人位打掉不可。大家一定要蒙起頭,接受基督作人位。北方人接受基督作人位,南方人也接受基督作人位,結果在召會中也沒有北方人,也沒有南方人,全是基督。我們人數雖然眾多,卻是一個人,因為在我們裏面只有一個人位。

召會是一個人,召會這個人的人位,不是南方人,也不是北方人;不是中國人,也不是美國人,甚麼人都不是,乃是基督作人位。這樣召會就一了,我們活在召會中就沒有難處,我們就過召會的生活。所以,我們不僅要經歷基督的大能,叫我們認識召會,而進入召會;我們還要經歷基督的人位,叫我們活在召會裏,神就能在召會中得著榮耀。

一九七○年十二月講於高雄特別聚會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五月『話語職事』第二百三十九期

及一九七一年六月『話語職事』第二百四十期(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