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保羅為召會的第一個禱告

讀經:
以弗所書一章十七至二十三節。
保羅為召會兩個深奧的禱告

主的恢復主要的點乃在於召會。兩千年來,召會可說是完全變質了。今天在地上,人一般所看見的是組織的基督教,那並不是主所要的召會。基督教是人群中的一種宗教,而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也不是一個宗教,更不是一個禮拜堂。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與任何宗教的團體都不同。主在祂回來之先,要完全恢復召會的生活,召會的實際。所以主今天是走恢復的道路,祂工作的中心點、重點和目的,就是要恢復召會。

在聖經中,從馬太福音起,主就開始講到召會,(十六18,)但是直到書信纔講得透徹。在書信裏,有一本專講召會的書,就是以弗所書。以弗所書雖然只有短短六章,但是寫書的使徒保羅,卻在書中有過兩次重要的禱告。保羅寫了十四封書信,在其他書裏都沒有這種禱告。不只如此,按全聖經的記載,從來沒有人作過這樣深而高的禱告。保羅在以弗所一章有第一個禱告,(17~23,)在三章有第二個禱告,(16~21,)這兩個禱告都極其深奧,也極其高闊。

禱告要先求神所要的

從一章十七至二十三節,雖然只有七節,但你若仔細讀,裏面的每一點,都是我們觀念裏沒有的。這個禱告和我們的禱告,是絕對的不同,是百分之百的不同。按我們從前老套的禱告,總是說,『主阿,感謝你,讚美你,你給我們平安,你與我們同在,賜福給我們,叫我們的身體無災無病,更叫我們的心中平安喜樂。主阿,我們需要你豐富的恩典,加倍保佑我們。我們不求發大財,但是起碼你得給我們彀喫、彀穿。』若是姊妹禱告,就沒法脫開丈夫、孩子。好一點的就轉到召會上面:『主阿,我為我的家禱告過了,我要為你的家禱告。主阿,求你叫長老們有智慧,處理事情都得當;叫同工們有屬靈的能力,一開口傳福音人就悔改;叫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常常聚會,守晨更,有好品行。』我們的禱告幾乎都如此,總是脫不出這個範圍。

很希奇,保羅的禱告和我們的禱告完全不同。他的禱告可說是句句鑽石,是我們的禱告所無法比擬的。所以,請忘掉你那一套禱告,要相信主,祂一定保守你的丈夫平安。你關心他,主更愛他。實在說,父母的愛比不上主的愛,妻子的愛比不上主的愛,丈夫的愛比不上主的愛,兒女的愛也比不上主的愛。不錯,主是要我們禱告,但主不要我們那一種老套的禱告;主要我們的禱告是出乎祂的禱告。主說,不要求喫甚麼,穿甚麼,喝甚麼;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凡我們所需用的東西,祂都要加給我們。(太六31~33。)好像你到店舖買一架縫紉機,他們附送你一把剪刀。你不要問剪刀多少錢,只要買縫紉機,他們就加給你一把剪刀。今天我們若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的喫、喝、穿等一切需用,主都要加給我們。

有人問說,『耶穌管飯麼?耶穌若是管飯,我一定信耶穌。』我的答覆是:『你若向耶穌要飯,祂不會給你;但你若先要祂的國和祂的義,祂定規管飯。』直到今天,我們的禱告還是在喫甚麼、喝甚麼上面,而不是要主所要的。主今天要甚麼呢?主所要的乃是召會。主是要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興起地方召會。主所要的不是宗教,不是基督教,乃是召會,就是基督活的身體。

求智慧和啟示的靈

要有這個活的身體,我們非得禱告以弗所一章使徒保羅的禱告不可。這不是說,我們要去死背它,乃是要我們把靈調到保羅的靈裏,和保羅一同禱告:『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17。)

你有沒有這個智慧和啟示的靈呢?恐怕大多數的人都以為,這個智慧和啟示的靈是主的靈。然而這裏是說,『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這個靈不是指主的靈,乃是指我們人的靈,我們那重生、有神的靈內住的靈。

我們每個人裏頭都有一個靈;我們這個人不僅有身體,有魂,還有靈。靈是甚麼?靈是我們裏頭最深的一個機關,叫我們能接觸神。我們這個人是有許多機關的,譬如有眼睛這個機關,用來看;有耳朵為著聽;還有口,一面用來說話,一面用來喫東西。我們裏頭還有一個胃,為著接受食物。我們要接觸甚麼東西,就要用那個東西所需要的機關。譬如,你要聽聲音,不能用眼睛,不然就聽不見;因為眼睛不是為著聽,而是為著看。你要接受聲音,就要用耳朵;但你喫飯不能用耳朵,也不能用眼睛,更不能用鼻子,而必須用口。比方,一個人在說話,無論他的聲音有多大,若是你不用耳朵,或者你是個聾子,你定規說這裏沒有聲音。事實上不是沒有聲音,是因為你沒有聽覺來證實那個聲音。

同樣的原則,為甚麼今天人說沒有神呢?真沒有神麼?當然有神。那為甚麼人不覺得有神呢?因為人不肯用靈。神是靈,所以敬拜祂的必須用靈敬拜。(約四24。)正如你要看顏色必須用眼睛,要聽聲音必須用耳朵;你要碰著神,摸著神,就必須用靈。

在以弗所一章保羅說,我為你們禱告,求神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17。)因為以弗所的聖徒需要這一個靈。這好比我被聖徒請去會所愛筵,進到會所一看,真是豐富,有六十多道不同的菜。可惜,前幾天我喫壞了肚子,沒有胃口,實在是辜負聖徒的愛心,只能欣賞,不能喫。重點就在這裏,聖徒們豫備得那麼豐富,我卻沒有胃口,所以你們應該為我禱告,求主把那能喫、能喝、能消化的腸胃賜給我。這比方是要給你們看見,召會就是大魚大肉,但你們非有好胃口不可;這個好胃口就是智慧和啟示的靈。

我對機械是一竅不通,不要說大機器,即使是照相機,我連怎樣放膠卷都是學了就忘。如果有位弟兄開了個大工廠,帶我去參觀各式各樣的機器,那對我就像對牛彈琴。琴聲很好聽,可惜牛一點也不欣賞。你把機器講解得越多,我越糊塗。召會就像音樂,而我們就是老牛。保羅若是來對我們講召會,我們恐怕一竅不通。神想要到我們中間得基業,我們會領會作我們到天上得基業。真是牛頭不對馬嘴。這怎麼辦呢?因為我們沒有那個對的機關。工廠都向我打開了,每一件機器都向我指明了,但是我越聽越糊塗,因為我根本沒有領會力,我缺少那個機關。召會不知道比大工廠奧祕多少倍,所以保羅要為我們禱告:『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智慧是為著了解,啟示是為著看見。我們需要一個靈,對於召會一看就清楚,一看就了解。

所以,你我都得求主,叫我們的靈能有啟示,有智慧。關乎召會的問題,不要動你的頭腦。你動頭腦研究召會的問題,會越研究越糊塗。召會不在於頭腦,乃在於靈。只要你回到靈裏,轉到靈裏,你對召會就清楚了。

譬如,今天基督教裏有這個會,有那個會,都沒有說自己錯的,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長老會說長老會對,浸信會說浸信會對,天主教說天主教有理。你是聽那一個,跟那一個好呢?你如果用頭腦研究,你就會入了迷陣,越研究越糊塗。你怎麼辦?你只要喊:『哦,主,』把你從頭腦裏喊出來,喊到靈裏。等你轉到靈裏,你就清楚了,並且你也清楚召會的路在那裏,主的召會在那裏。

當你從頭腦轉到靈裏時,你還得像保羅一樣禱告說,『主阿,求你叫我的靈剛強,叫我的靈新鮮,叫我的靈活潑,叫我的靈向你敞開。如此,我的靈就有啟示,也有智慧,能看見這奧祕中的召會,也能了解召會的奧祕。』我們眾人都需要這個智慧和啟示的靈。

我們都知道我們有靈。然而,你們的靈裏有沒有毛病?相信有的是沒有毛病,但有的確實有毛病。有的毛病非常厲害,有的毛病輕一點。保羅是看得再透徹不過,他知道我們信徒的毛病在那裏。我們所以對召會問題弄不清楚,就因為我們靈裏有毛病。所以保羅說,他為我們求。求甚麼?既不求升官,也不求發財,更不求娶好妻子,嫁好丈夫,生好兒女,家庭圓滿,平安喜樂。保羅是為我們求神,榮耀的父,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

召會不在頭腦裏,不在道理裏,不在知識裏,召會乃是個靈的奧祕。這個靈的奧祕需要人的靈來看見,來領會。對召會,你我都需要一個領會力;這個領會力就在我們靈裏。我們需要一個靈是強的靈,有啟示,有智慧,叫我們能看見召會這個奧祕。所以,我們都得為這個靈禱告,求主叫我們的靈強,叫我們的靈活,叫我們的靈新鮮;並且除去我們靈裏的黑暗,除去靈裏的遮蔽,叫我們的靈有啟示,有智慧。

三項的認識

我們要有智慧和啟示的靈,也需要光,來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神的光照一來,我們就看見,就領會了。這個光照一來,我們就認識祂。這個認識祂包括三大項:第一,叫我們知道,神的呼召有何等盼望。(18上。)我們眾人都蒙了神的呼召,這個呼召乃是恩典的呼召。神這個呼召有甚麼盼望?這個盼望乃是在於主耶穌的再來。祂來了就要把我們變化,叫我們進到祂的榮耀裏。我們的盼望就是榮耀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祂來的時候,我們就要和祂一同得榮耀。

第二,叫我們知道,神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弗一18下。)這個基業不是我們的基業,乃是神的基業。神在眾聖徒中間要得著一個基業;這個基業也是個奧祕。請想想看,神是願意得著我們這些人作基業麼?你若說不,我說是;你若說是,我說有一點不是。在聖徒身上最奧妙的一件事,就是主耶穌把祂自己擺到我們裏面,與我們調和,並且把我們變化了。林後四章七節說,『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有一個寶貝放在瓦器裏,那個寶貝就是主耶穌,瓦器就是我們。然而,瓦器不能成為神的基業,必須經過變化。雖然有的人變得多,有的人變得少,但總歸大家都在變。並且這個變化不是外面改變,乃是從裏面變化。外面的改變如同人在外面擦脂抹粉一樣;臉孔不彀白就抹點粉,不彀紅就擦點胭脂。擦抹過後真是改變了,又白又紅,但那不過是外面的改變。裏面的改變好像人喝牛肉湯,喫好的營養,喫到末了滿面紅光。我們裏面有一個寶貝,這寶貝在我們裏面作變化的工作,我們變化得越多,神在我們中間得著的基業就越多。所以這個神的基業,雖然是我們這班人,但不是天然的我們,乃是變化的我們。如此,這個基業纔有極其豐盛的榮耀。

甚麼叫榮耀?榮耀就是神彰顯出來了。比方,在一個會所裏燈光非常明亮,這可說就是電榮耀出來了,電彰顯出來了。當眾聖徒一個個都變化,都彰顯神了,這就是榮耀。這個榮耀乃是多方面的,有的彰顯神的愛,有的彰顯神的能力,有的彰顯神的忍耐,有的彰顯神的聖別,有的彰顯神的憐憫。眾人從各方面彰顯神的豐富,結果神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就有何等豐富。

第三,叫我們知道,神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弗一19~20。)這個超越浩大的能力在我們裏面,好比強力的馬達。我們每一個人得救後,裏頭都有這樣一個馬達,供給我們浩大的能力。不過,有的人這個馬達停了,所以很軟弱,很難辦。若是這個電不停,這個馬達不停,就不得了。今天這個超越浩大的能力,如何運行在主耶穌身上,也照樣運行在我們身上。

四重大能的運行引進召會

這一個超越浩大的能力有四重的運行。第一重叫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這是復活的大能。復活是不得了的能力;這能力叫人死了、埋了,還能彀復活起來。第二重,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神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這是超越的大能。第三重,又將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這是征服的大能,把萬有都征服了。第四重,叫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這是管治的大能。(20~22。)

復活的大能、超越的大能、征服的大能、管治的大能,這四重的大能一顯出來,召會就產生了。這四重大能引進召會,召會是從這四重大能裏出來的。

召會是甚麼呢?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23。)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就是基督,基督是在萬有中把萬有都充滿了的。召會是祂的豐滿,是從四重的大能來的。譬如,有的弟兄在家裏,妻子常難為他,囉嗦他。他給妻子這一囉嗦,裏頭一生氣就死了。本來他的光景還不錯,天天晨更,有聚會,還作見證,但給妻子囉嗦一下,裏頭就死了。有的姊妹給丈夫一氣也死了。

不僅在家庭裏容易死,在召會裏聚會事奉也不容易。我們初得救,來到召會中,覺得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交通真是甜美。然而,久而久之,人的肉體,人的老毛病就顯出來了。本來是相愛的,現在變作相害了。外面好像還相愛,裏面卻愛不來。你批評我,我批評你;這一批評,大家裏頭都死了。

今天叫我們裏頭死的事情太多了。弟兄們在外面作生意,為了一點事和人爭吵,這一吵就死了。有的少年人在家看電視,這一看中了毒,也死了。結果召會中十個有八個半都死了,剩下一個半是半死半活的。請問這還有沒有召會的實際?還有沒有召會的見證?反過來說,如果弟兄姊妹的靈都非常強,姊妹不管丈夫怎麼無理,都說,『哦主,阿們,阿利路亞。』丈夫越是無理,姊妹越在靈裏享受主的名。這是甚麼?這就叫復活的大能。這個復活的大能叫她從死裏復活了。弟兄們也是這樣,妻子越囉嗦,越是給他們讚美的好機會。到這地步,我們眾人就都從死裏復活了。

不僅如此,我們還超越了,不受任何人的壓制,一切都在我們腳下。我們不只超越,並且征服了,主的大能叫我們征服一切。結果,我們還管治一切,作王了。我們在一切之上,坐著為王。到這時候,召會就出來了。

召會是甚麼?召會是從死裏復活的,召會是超越一切,征服一切,管治一切的,這就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一九七○年十二月講於高雄特別聚會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五月『話語職事』第二百三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