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經歷基督的大能與基督的人位

讀經:
以弗所書一章十七至二十三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節,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十八節。
保羅的兩個禱告

我們都知道以弗所書是一卷講召會的書。召會是非常深奧、奧妙且奧祕的。父、子、靈三而一的神如何是一個奧祕,主耶穌這位神而人者的身位如何是一個奧祕,召會也如何是一個奧祕。因著以弗所書是講召會這個奧祕,所以保羅寫以弗所書,就和寫別卷書不同。以弗所書有六章,保羅有過兩次美妙的禱告,在一章有一個禱告,(17~23,)在三章又有一個禱告;(16~19;)這兩次禱告都極其深切。

一般來說,一章的禱告是叫我們得著啟示,認識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三章的禱告是叫我們有經歷。然而這些日子,主給我們看見了更多更深的東西。保羅的第一個禱告,是以基督的大能為中心;第二個禱告,是以基督的人位為中心。甚麼叫基督的大能,甚麼叫基督的人位,這兩者如何分別?比方,我家裏要重新佈置,要把檯子、床、櫃子,統統搬動。我覺得自己上了年紀,搬也搬不動,就請了一位很有力氣的弟兄,幫忙我搬檯子。等搬好之後,我連連道謝,還請他喝茶,再送他出門。這就是我經歷他的大能。這位弟兄有個妻子,他的妻子嫁給他,與他一起生活,這和我請他幫個忙完全不同。他妻子和他生活在一起,接受了他的人位,就和他成為一個。

在一章的禱告,是我們經歷基督大能的問題;在三章的禱告,是我們接受基督人位的問題。許多聖徒僅僅經歷了基督的大能,甚至僅僅摸著一點點基督的大能。其實,主的大能不只那麼一點,主的大能是太大、太廣闊了。不僅如此,你經歷了主的大能之後,還要經歷主的人位。因為你不是僅僅請祂幫你的忙,你乃是要讓祂安家在你裏面。

靈作機關與靈是個人位

一章說到我們經歷基督的大能,這需要我們的靈作機關。甚麼叫作機關呢?比方,我要喝水,是要用眼睛,用耳朵,還是用鼻子?都不對,因為那都是用錯了機關。那麼我應該用甚麼呢?乃是用口;我的口就是我喝水的機關。我們享受基督的大能,是要用機關的,這個機關就是我們的靈。

有人領會一章十七節所說『智慧和啟示的靈』,是指聖靈說的。那是錯的。這裏不是聖靈的問題,乃是我們的靈。我們的靈應該是一個智慧的靈,並且是一個啟示的靈。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

到了三章,靈就不僅是一個機關,而是成了裏面的人。(16。)原來我們的靈是個機關,現在我們的靈成了一個人。這個人的人位不是我們自己,也不是別人,乃是主自己。我們經歷主的大能需要一個機關,我們經歷主的人位需要裏面有一個人。所以在一章,基督的大能是藉著我們的靈經歷的;在三章,基督的人位是藉著我們裏面的人享受的。

在靈裏經歷基督四重的大能而引進召會

我們要經歷基督的大能,就必須回到靈裏,必須用我們的靈。若是你從來不知道怎樣轉到靈裏,一直都在你頭腦裏,你這個人就從來沒有摸著召會的實際。召會乃是在靈裏的一個東西,你要摸著召會,就必須在靈裏。不僅如此,你要享受基督的大能,也必須回到靈裏。你若留在頭腦裏,就永遠不能享受基督的大能;但你一回到靈裏,你就享受基督的大能了。

為甚麼我們都要操練說,『哦主,阿們,阿利路亞』?因為這是幫助我們從頭腦轉到靈裏的祕訣。姊妹們若不學習呼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撒但就會藉著小事把你們抓牢,一直要你們在頭腦裏轉,在心思裏想。你越想越覺得你丈夫很糟糕,越想越覺得丈夫不對,態度不對,話語也不對,幾乎沒有一樣是對的。那你怎麼辦?不要想了,快快呼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連喊幾次,你就從頭腦轉到靈裏,你就忘掉你的丈夫了。不僅如此,你一轉到靈裏,立刻就經歷了基督的大能。

我們經歷基督的大能,頭一步是經歷祂復活的大能。(一20上。)當你在那裏想的時候,你不僅死了,你也埋葬了。你越想你的丈夫不對,就越死得透,死得久,甚至埋葬了。你一直想你的丈夫錯,到了晚上來到聚會中,你定規啞口無言,因為你埋在墳墓裏了。你若肯從早晨就呼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立刻你就經歷主的大能,這大能就叫你從死裏復活。

夫妻相處容易有摩擦,父母和兒女之間也常會有故事。作兒女的很容易把父母『埋葬』了。兒女一吵,作母親的一生氣,就『死』了,再一氣就『埋葬』了。等兒女上學去了,作母親的在家裏一直想,這孩子真不對,真可恨,太不孝了。這個作母親的越想葬得越深。不僅作母親的容易給兒女葬了,兒女也很容易被母親葬了。作父母的都知道,孩子最容易怪母親,一生氣就背著書包走了。即使是個得救的小姊妹,照樣給母親一氣就死了,再氣就埋葬了。雖然如此,有些小姊妹還來聚會,但有些就不來了,還在墳墓裏。我們很多人都在墳墓裏,是因我們都在頭腦裏。然而,作母親的人只要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就回到靈裏了。作女兒的也不管母親怎樣誤會你,只要『哦主,阿們,阿利路亞』,就轉到靈裏了。一轉到靈裏,你自然就經歷到基督的大能,就復活了。復活就是從墳墓裏出來,復活就是脫離死亡。

再者,你若整天『哦主,阿們,阿利路亞』,你就不僅經歷主復活的大能,還經歷祂超越的大能。(20下~21。)結果不管丈夫怎樣不講理,你超越了,丈夫是你的腳凳。不管妻子怎樣囉嗦,你超越了,妻子就是你的腳凳。你乃是坐在寶座上,一切人事物都在你腳下。然後,你再來幾次『哦主,阿們,阿利路亞』,一切就都被征服了,你就享受基督征服的大能。(22上。)你再『哦主,阿們,阿利路亞』,你就更活在靈中,經歷祂管治的大能,你就能在靈裏作王管治了。(22下。)你說,『主阿,我和你一同在王位上,你要發號施令,叫我的丈夫不再動肉體。』我們乃是這樣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超越的大能,征服的大能,和管治的大能。

若是一個人這樣的經歷基督,你想他會不渴慕聚會麼?他必定渴慕聚會。這樣經歷基督的大能,必定引進召會。甚麼人不喜歡聚會?小姊妹氣母親,背著書包走了,中飯也不好好喫,腦子裏就是忘不了母親的錯。她一直想母親偏心,待姐姐好;這個盤算一直留在她頭腦裏。這樣一個小姊妹,擔保四週不會來聚會。弟兄們若是在家裏一直和妻子磨擦,會願意來聚會麼?不會的,因為他是埋在墳墓裏的,定規不願意來聚會。

召會是復活的,是升天、超越的,是征服一切的,是和基督一同作王的。你若經歷基督的大能,一定喜歡聚會。我常常對人說,你若早晨碰到耶穌,晚上耶穌非送你來聚會不可。經歷基督的大能,就引進召會。召會不是個組織,不是人用甚麼辦法把人召聚在一起;召會乃是我們這些蒙憐憫的人,經歷了主的大能,被主從死亡裏救出來,叫我們超越一切,征服一切,管治一切,我們就在靈裏聯在一起。譬如,作生意的弟兄若是不能征服錢財,錢財若不能作他的腳凳,他充其量就是作教友,主日來聚會而已。若是你整天都被錢財壓制,你就絕不會想聚會。你若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從錢財裏面出來,超越錢財,在錢財上作王,你定規會去聚會。所以請記得,要有召會,必須經歷基督的四重大能。我們一經歷基督的大能,定規被帶進召會中。召會是從復活的基督,超越的基督,征服的基督,管治的基督產生出來的。(20~22。)

經歷基督的人位而活在召會中

然而,這樣還不彀,因為你雖然進入召會,但你還沒有活在召會裏。你要過召會的生活,還得進到以弗所三章。三章給我們看見,我們的靈不僅是個機關,我們的靈得重生後,就變作裏面的人。(16。)在得救以前,我們的魂是我們這個人,因我們這個人的生命是在魂裏。我們的靈和我們的身體都是機關;身體是外面的機關,靈是裏頭的機關,我們這個人乃是我們的魂。等我們重生了,我們的主進到我們靈裏,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裏既有了生命,我們的靈就不再是機關,而是一個人位了。

現在我們裏面變作兩個人了,魂是一個人,靈又是一個人。因此,我們得救後裏頭變得複雜了,裏面的兩個人常會起衝突。我們蒙拯救的路,就是要把我們魂的那個人,留在十字架上。我們的舊人,魂的那個人,應該留在十字架上,讓它死在十字架上。(羅六6。)現在活著的,就不再是那個人,而是靈的這個人了。可惜,我們雖然得救,靈也成了一個新人,但我們裏頭的新人並不剛強,反而魂的舊人仍然剛強。所以保羅說,我要為你們禱告,求神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弗三16。)

所有好辯嘴、好吵架的人,都是證明他魂裏的舊人很強,靈裏的新人很弱。譬如,你稍微批評我一點,說我態度不對,說話也不好聽,我立刻就反駁起來了。若是客氣一點,我會解釋說,『你不知道,我的態度是怎樣怎樣。』若是厲害一點,我就會反擊過去:『難道你的態度好?難道只有你好?』這就證明我魂裏的舊人很強,靈裏的新人很弱。

夫妻倆若是常常吵架,就證明這兩個人的魂都強。魂不強吵不起來。兩個人的靈若都強,就沒有吵架的事。若是我的靈強,我的魂留在十字架上,即使一位姊妹對我說,『你的態度不對,你作事太差了。』我就會說,『阿們,阿利路亞。』我們的靈若是強,就沒有辯論、沒有吵架的。我們的靈一強,我們的主不僅顯出大能,並且祂也安家在我們心裏。(17。)

安家不是大能的問題,而是人位的問題。當你在一個地方安家時,就是你這個人位住在那裏,安息在那裏。今天主耶穌是不是在你裏頭安家呢?也許祂僅僅坐在你的客廳裏,並沒有安家在你心裏。然而,這已經不錯了;因為在有些人裏面,主耶穌是被逼在角落的。在他得救的那一天,主耶穌是在他的客廳裏,但是第二天,主就被趕到角落了。主在他裏面受逼迫,在他裏面坐監牢。他願意喫甚麼,用甚麼,就買甚麼。主耶穌稍微問他:『你要買那個麼?』他說,『你不要管。』主耶穌根本不能過問他的事。這不是安家。安家的意思是,你的每一個房間,每一個角落,主都能過問;主願意怎樣作就怎樣作,祂要怎樣說就怎樣說。

我們若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基督就安家在我們心裏了。心包括我們的心思,也包括我們的意志、情感和良心。這四個東西加起來纔是『心』。中國造字很有意思,心思這兩個字都是心字部;意志、情感,也統統是心字部。因為這些都是心的一部分。所以,主耶穌安家在我們心裏,就是主耶穌安家在我們心思裏,安家在我們意志裏,安家在我們情感裏,安家在我們的良心裏。這意思是一切都由祂作主,祂能作主管我們的意志,管我們的心思,管我們的情感,管我們的良心。

同時,主耶穌一安家在我們裏頭,我們就享受祂的人位。甚麼叫作享受祂的人位?這個道不容易講,也不容易領會。譬如,有位姊妹,她單身的時候,她自己是她的人位,她願意喫鹹的就喫鹹的,願意喫淡的就喫淡的,願意喫甜的就喫甜的。晚上她願意開窗就開窗,願意關窗就關窗;她願意把燈留著就留著,願意把燈熄了就熄了。她的生活完全以她自己為人位。有一天她結婚了,請記得,嫁一個丈夫就是接受一個人位。你看見在婚禮中,有兩個人站在那裏,但是只有一個頭露出來,另一個頭蒙起來了。再說得厲害一點,那個頭沒有了。從她結婚那天起,她的頭就沒有了。

很奇妙,古今中外女人結婚時都是把頭蒙起來的。所以等結婚之後,兩個人過生活,妻子就應該聽丈夫的。早晨喝豆漿,丈夫愛喝甜的,妻子也要喝甜的。晚上丈夫願意開窗睡,妻子也要開窗睡。這就是妻子接受丈夫作人位。我們和主之間也該如此。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雖然是我活著,卻不再是我作人位,乃是基督作人位。我們若接受主作人位,我們的靈不只是強的,並且我們心的各部分都是基督。我們的心思裏是基督,意志裏是基督,情感裏是基督,連良心裏都是基督。

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都得學習把我們的口味,我們的味道,我們的愛好,我們的傾向,完全放棄,向主說,『主阿,我接受你作我的人位,你的口味就是我的口味,你的愛好就是我的愛好,你的傾向就是我的傾向。』這比經歷主的大能深得多,結果你必定和眾聖徒合在一起,配搭起來;你就與他們一同明白基督的闊、長、高、深。(弗三18。)這時,你纔知道基督是無限量的,是沒法測度的。

多闊是闊呢,多長是長呢,多高是高呢,多深是深呢?這四種尺寸都是沒法測量的。主耶穌就是那闊,主耶穌就是那長,主耶穌就是那高,主耶穌就是那深。我們接受主耶穌作人位,就和眾聖徒一同經歷祂,發現祂是無限無量的,祂就是宇宙間的闊、長、高、深。不只如此,到了這時候,你就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9。)結果你不僅被引進召會裏,並且你就活在召會裏,過召會的生活。到此你就永遠不能脫開召會了,召會就變作你的生活。

召會是一個新人

我們常聽說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但可能沒有聽過召會是一個人。召會不只是基督的身體,召會乃是一個人。以弗所二章十五至十六節說,『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既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這清楚給我們看見,主在祂自己裏面把猶太、外邦兩下的信徒,造成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根據十六節就是指基督的身體。召會是一個新人,這個新人裏頭的人位乃是基督。

你我在召會中都不是一個單獨的人,我們個個都是肢體。我是一個肢體,你是一個肢體,我們都是肢體。我們合起來纔是一個身體,而這身體就是一個人。今天即使我們有五千人,我們是眾人呢,還是一個人?是一個人。因為我們人數雖多,卻沒有一個人是召會的人位,只有主耶穌是召會的人位。

這話表面看來容易懂,實在不容易懂。以洛杉磯召會的情形為例,在洛杉磯召會中,各種族的人都有。白人當然最多,還有黑人、印第安人、菲律賓人、日本人、墨西哥人、以及中國人。各種各樣的人都得救了,都是召會裏的人,都是一個身體裏的肢體。今天美國社會的難處,就是白人和黑人合不來,黑人絕不讓白人,白人也絕不讓黑人。這在召會中該怎麼辦?洛杉磯召會是以白人作人位呢,還是以黑人作人位?若是以白人作人位,就是白人召會;若是以黑人作人位,就是黑人召會。如果這樣,那就麻煩了,召會就分了。

到底洛杉磯召會該以誰作人位?該以基督作人位。結果白人也罷,黑人也罷,中國人也罷,這些人來在一起都把自己埋了。白人埋了,黑人埋了,中國人埋了,日本人也埋了,統統埋了,大家都接受基督作人位。所以你到洛杉磯召會訪問,你很難說那是白人召會,黑人召會,日本人召會,還是中國人召會。甚麼都不是,乃是基督召會,完全以基督作人位。

基督就是我們的世界,基督就是我們的人位,我們平日就是靠基督活著。這樣,我們的靈就進到心思裏,靈就管治心思了。結果,我們就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心思一更新,就把新人穿上,這個新人就是召會。(四23~24。)

到這時候,我們就完全脫去老舊社會的生活,而完完全全活在召會裏。召會就是一個新人,你完全把召會穿在身上,這時召會纔是成熟的,召會纔是基督的新婦,纔是基督的得勝,纔是神的榮耀。到此召會就榮耀了、成熟了,並且也豐富了。這就是主的盼望,也是我們的等候。在這末後的日子裏,主要走快的路,一定要達到這個目的。召會是一個新人,一個在靈裏的人,一個以基督為人位的人。

一九七○年十二月六日講於臺北特別聚會

原刊於一九七一年三月『話語職事』第二百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