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基督身體的元素、素質與實際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四至六節,約翰福音二十章二十二節,羅馬書八章四節,六節,九至十一節,十三節下,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上,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上,約翰福音三章五至六節,二十九節,提多書三章五節,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上,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三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羅馬書八章三十節,約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一節上,二十三節上,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提摩太前書三章十五節下至十六節,約翰福音十五章一節,五節,七章三十九節,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上,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上,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七節,十五章二十六節,十六章十三至十五節,約翰一書五章七節,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下,十四章十七節,以弗所書三章十六節,一章二十三節。
綱目
壹 基督身體的元素:
一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神聖的元素—弗四4~6:
1 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釘死,復活,為要能進入基督的肢體裏面,成為基督身體的元素—約二十22。
2 進入基督肢體裏的三一神,在基督的身體裏,與其肢體同生,同活—羅八9~11,加二20上。
二 神所重生三部分的人—屬人的元素—林前一2上:
1 靈得重生—約三5~6,多三5。
2 魂得更新變化—羅十二2上,弗四23,林後三18。
3 體得變形、得榮—腓三21,羅八30。
三 三一神與三部分人的調和—弗四4~6:
1 與三一神成為一—約十七21上,23上。
2 與三一神成為一靈—林前六17。
四 成為神性與人性相調的二性品:
1 那具有神性帶人性的三一神,與那具有人性同神性的三部分人相調為一—羅八6,10~11。
2 神性生於人性、活於人性,而顯於人性;人性為神性所生,憑神性活著,而彰顯神性—提前三15下~16。
3 成為神作人的生命,並人以神為生命的生機體—約十五1,5。
貳 基督身體的素質:
一 那作三一神素質的靈,成了基督身體的素質—弗四4:
1 那靈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約七39,啟二二17上。
2 那靈藉著重生,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進基督的身體裏—約三5~6,29,弗四5~6。
3 那靈作那經過過程完成的神,包含神人二性、基督包羅萬有的死、及其超越的復活,不只成了身體的元素,也成了身體的素質—參出三十23~25。
二 基督身體素質的性能:
1 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三一神的神性,有供應神聖生命的性能—腓一19。
2 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超越的人性,有供應超越人性的性能—林後四16。
3 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基督包羅萬有的死,有治死消極事物的性能—羅八13下。
4 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基督超越的復活,有復活超越的性能—腓三10上。

參 基督身體的實際:

一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實際,乃是祂終極完成之實際的靈—約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約壹五7:
1 這三一神之所是、所有、並所能,其實際都是這實際的靈。
2 這三一神所經過的死與復活,其實際也都是這實際的靈。
二 這實際的靈使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身體裏成為實際—約十六13~15:
1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所是的公義、聖別、生命、亮光、能力、恩典及一切神聖的屬性,都由這實際的靈實化為基督身體的實際屬性—羅十五16下,十四17,弗三16。
2 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所經歷的成為肉體、釘死與復活,也都由這實際的靈實化為基督身體的實際經歷。
肆 基督身體的素質與實際,都是在於那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那靈:
一 這靈是經過過程三一神之於基督身體一切的祕訣:
1 祂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2 祂就是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一切屬性的總結。
3 祂也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一切經過的效能。
二 這靈住在我們得重生的靈裏,與我們的靈聯結為一靈—羅八9~11上,林前六17。
1 我們要將我們的全人轉向並放置在這聯結的靈上—羅八6下。
2 我們更要照著這聯結的靈生活、行動—羅八4。
3 我們這樣活在這聯結的靈裏,就能活出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基督團體的彰顯—弗一23。

禱告:主阿,我們從深處再向你獻上我們的敬拜。你是何等的憐憫我們,在你的憐憫中我們能彀再一次的聚集在你的聖名裏,一同在你的話語中尋求你。主,記念你的話是何等深奧,我們需要你的啟示,需要你的亮光,更需要你替我們解開。主,我們真感謝你,在這末後的世代,你把你的聖言一次又一次的向我們開啟,並帶我們進入你話語的深奧。今天晚上,主,我們特別需要你開我們的心竅,也開我們的眼睛,向我們說話,並釋放你的亮光,好叫我們在這裏實在看見你話語中奧祕的啟示。主,願你得著榮耀,我們得著祝福,那惡者受羞辱,召會得著建造。阿們。

元素、素質、與實際的講究

今晚我們來到第二篇信息,這是一篇長而且深的信息,說到基督身體的元素、素質與實際。首先,我們要說到這三個辭:元素、素質、與實際的講究。元素就是一種成分。讀化學的人都知道,化學主要的就是研究一些成分,那成分就是元素。不僅如此,就連這個講臺也有牠的成分,大部分就是木頭。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宇宙間具體且奧祕的東西,雖是奧祕的,卻是具體的,因此這身體也有牠的成分。這成分就是牠的元素。再者,每一種元素、成分裏面都有牠的質地,不同的成分有不同的質地。譬如鋼有鋼的質地,木頭有木頭的質地。這個質地就是我們所說的素質。

又譬如我們所喝的檸檬茶,其中主要的成分就是檸檬、蜂蜜、水、和茶,這四種成分又都有牠不同的素質。此外,就醫藥方面說,藥物的提煉就是把某些素質從藥材的元素裏提煉出來,而這素質會使這藥物產生特殊的效能。所以效能的產生,乃是在於藥物的素質。說到基督的身體,召會,也有牠的元素、成分,在這元素、成分裏也有牠的素質、質地。

我們再看實際的意義。照聖經用字的意義說,實際乃是指人事物實際的情形說的。譬如,我們聽說一個召會很蒙恩,眾聖徒都愛主、敬畏主、熱切事奉,並且也彼此相愛,又聖別,又有忍耐。等到我們去到他們中間,確實看見了這樣的光景,我們就說這個召會很有實際,我們先前所聽說的是實際的。還有,我們在聖經裏讀到神是我們的愛、光、生命、能力、公義和聖別,祂是這樣的包羅、豐富,我們不僅贊同,我們也實在寶貝。然而,這些豐富對我們並非僅僅是白紙黑字的話,乃是真實的、實際的。這就是聖經和孔孟的書最大的不同。孔孟的書裏面也講謙卑、忍讓,也講仁義禮智信,但只有這些辭句,卻沒有實際。但是聖經就不同了,聖經說神是聖別,牠不光有這個話,還有這個實際;牠不是要我們去作出聖別,乃是這聖別的神自己藉著祂的靈,把聖別作到我們身上。這樣,神的聖別就成了我們的實際。聖經所說的,只要從神接受,都要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

聖經說神自己就是實際。(約一14~17。)說聖別,祂就是聖別;說亮光,祂就是亮光;說生命,祂就是生命;說忍耐,祂就是忍耐。我們只要信祂,接受祂,就得著祂所是之一切的實際。如果我們只有聖經的白紙黑字,我們就只有道理、教訓,沒有實際。然而,我們不僅有神的話,我們也有神的靈,神的靈隨著神的話,把聖經所說的都作到我們身上,成為實際。

外面是人,裏面是神

我們對於元素、素質、和實際,有了如此清楚的概念之後,就可以把這三者應用在基督的身體上。召會既是基督的身體,就必然有牠的成分、元素。就我們人的身體說,血液、細胞、皮肉、骨骼等都是牠的成分,而這些成分裏也都各有其素質、質地。那基督的身體到底有甚麼元素、成分?構成基督身體的元素有二,一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神聖的元素;二是神所重生之三部分的人,屬人的元素。這二種元素也就是二種的成分。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成分,進到我們裏面,和我們這三部分的人調和為一,就產生了基督的身體。當我們得救,蒙了重生,神就在基督裏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神聖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就成了我們裏面神聖的元素。

然而,光有那在我們裏面作神聖生命元素的基督,還不能成功為召會,因為召會乃是神性與人性二者的調和;外面是人,裏面是神。我們知道召會和同鄉會,雖然二者都是會,卻有很大的不同。同鄉會不過就是一班同鄉們的組合,同鄉是他們的相同點。但我們召會就不同了,可說各種的省籍都有。我們大家的相同點不在於同鄉,乃在於同神。你裏面有神,我裏面有神,他裏面也有神,個個裏面都有神。一說起神來,個個通,那真是『神通』。所以召會和任何的會,同鄉會、商會、工會等都不同,那些會都僅是人而已,他們裏面沒有神。但是召會不僅是人,裏面還有神。若召會只有人,而沒有神,就不是召會了;光有一種成分是不彀的,必須有人的成分,還要有神的成分。所以可以說,召會是人,也是神;召會乃是神人二者的調和,是人性調神性,神性聯人性的二性品,有兩種元素,兩種成分。

不僅如此,在基督身體的這兩種元素裏面,也都有其素質、質地。所以,召會除了有屬人的元素帶著屬人的素質之外,還有神聖的元素帶著神聖的素質。人所組織的會,常因著自身的利益而產生摩擦、分爭,那是因為他們中間只有人的素質,而沒有神的素質。但在神的召會裏,不光有屬人的素質,還有神聖的素質。所以,就沒有人天然的肉體和血氣的地位。反倒因著我們都有神生命的元素,帶著神聖的素質在我們裏面,就顯出一種與眾不同的光景,彰顯出神的實際。

基督身體的元素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神聖的元素

現在我們一同照著綱目,來看本篇的信息,題目是基督身體的元素、素質與實際。我們先來看基督身體的元素。第一項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祂乃是神聖的元素。(弗四4~6。)召會與任何的會有別,就是因為召會有三一神這神聖的元素。這位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釘死,復活,為要能進入基督的肢體裏面,成為基督身體的元素。(約二十22。)

神是聖別、公義、榮耀的,祂為著要進到我們這污穢的罪人裏面,首先祂成為肉體,穿上了血肉之體,好為我們釘死十架,捨身流血,為我們贖罪,滿足神律法公義的要求。祂且從死復活,化身為賜生命的靈,好進入一切凡相信祂並呼求祂的人裏面。當我們這樣得著了祂,他就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生命的元素,生命的成分。

如今這位進入我們這些基督肢體裏面的三一神,不僅作了我們生命的元素、成分,更在基督的身體裏,與我們這些基督身體的肢體同生,同活,與我們調和為一。(羅八9~11,加二20上。)我們有些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在我們尚未得救,裏面沒有神聖的成分之前,夫妻常常吵架,並且越吵越有勁,越吵越有理。等到我們信了主耶穌,三一神神聖的成分進來了,在我們想要吵架的時候,祂就在我們裏面禁止我們。這是因為我們所信的主耶穌,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神聖的元素。我們原來就好像這個杯子,裏面盡都是苦水,現在加上了檸檬和蜂蜜,我們的苦味就消減而變得甘甜了。

神所重生三部分的人—屬人的元素

基督身體元素的第二項,乃是神所重生之三部分的人,作屬人的元素。(林前一2上。)我們每一個得救屬基督身體的人,都有這二面的元素、成分,就是神聖的成分和屬人的成分。並且,我們這些神所重生的人有三部分,就是靈、魂、和體。神先進入我們的靈,使我們的靈得重生,(約三5~6,多三5,)而後再擴展到我們的魂,使我們的魂得更新變化,(羅十二2上,弗四23,林後三18,)末了再浸透到我們的身體裏,使我們的體得變形、得榮耀。(腓三21,羅八30。)如此,我們這三部分的人就和三一神完全調和為一了。(弗四4~6。)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是神聖的成分,我們這神所得著三部分的人是屬人的成分,這二個成分調和為一,便成為基督身體的成分。

三一神與三部分的人調和,成為二性品

三一神這神聖的成分,與三部分人的屬人成分調和為一,就好比檸檬、蜂蜜都放進水裏,就調和成了檸檬水。三一神進到三部分的人裏面調和到末了,我們就與三一神成為一,(約十七21上,23上,)並與三一神成為一靈,(林前六17,)而成為神性與人性相調的二性品。我們每個得救的人,都是一個神性與人性相調的二性品。這二性就是神性兼人性。我們是人,裏面卻有神。神與人成了一體,所以我們乃是神人。這神人相調的二性品乃是,那具有神性帶人性的三一神,與那具有人性同神性的三部分人相調為一。(羅八6,10~11。)我們的神經過成為肉體,所以祂是神性帶著人性;而我們人是在得救、重生時,神進到我們裏面,所以我們是人性同著神性。神性帶人性,人性同神性,二者都是神人二性,所以就調成了神性與人性的二性品。

並且,這神性與人性相調的二性品的故事,就是神性生於人性、活於人性,而顯於人性;人性為神性所生,憑神性生活,而彰顯神性。(提前三15下~16。)這神性生於人性,活於人性,而顯於人性,就是指主耶穌這成為肉體的神說的;人性為神性所生,憑神性活著,而彰顯神性,是指我們這些蒙神重生之人構成基督的身體說的。這神人相調的二性品成為神作人的生命,並人以神為生命的生機體。(約十五1,5。)這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

基督身體的素質
三一神素質的靈

接著我們來看第二大點,基督身體的素質。那作三一神素質的靈,成了基督身體的素質。(弗四4。)所以,基督身體的素質就是那靈;而那靈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約七39,啟二二17上。)三一神,父、子、靈都在這包羅萬有、終極完成的那靈裏。那靈並且藉著重生,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進基督的身體裏,就是帶進我們這些重生的人裏面。(約三5~6,29,弗四5~6。)不僅如此,那靈作那經過過程完成的神,包含神人二性,也包含基督包羅萬有的死、及其超越的復活,不只成了基督身體的元素,也成了基督身體的素質。(參出三十23~25。)基督身體的元素和素質,這二者都是這包羅萬有的靈,也就是三一神終極的完成。那靈在基督的身體裏,一面是身體的元素,一面也是身體的素質。這好比水裏面加進了檸檬,就多了檸檬的成分、元素,而這成分、元素裏有個素質,就叫檸檬精。這檸檬精的素質,就是由檸檬的成分、元素來的。

基督身體素質的性能

三一神素質的靈既作了基督身體的素質,因著這素質,就有一些寶貴的性能。我們知道只要是一種素質,就有牠的性能。譬如一個檸檬,裏面有檸檬的成分、元素,在這成分、元素裏有個素質,就叫檸檬精;而這檸檬精有一個性能,能使我們的喉嚨清爽舒暢。又譬如許多各式各樣的抗生素,不同的成分、元素,就有不同的素質,這不同的素質就產生不同的效能,以治療不同的病症。

同樣,三一神素質的靈,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自己,不僅成了基督身體的元素,也成了基督身體的素質,因此這素質也有牠的性能。第一,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三一神的神性,有供應神聖生命的性能。(腓一19。)三一神素質的靈作基督身體的素質,能把神的生命、性情供應到我們裏面;這乃是祂的性能。第二,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超越的人性,有供應超越人性的性能。(林後四16。)主耶穌的人性是超越、高尚的,祂不僅有豐富的神性,更有超越的人性。這在福音書所記,主耶穌以五餅二魚食飽群眾的事例中,可清楚看到。(太十四14~21。)當大批的群眾聚在野地,天晚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東西喫。主從門徒手裏接過五餅二魚。祂先吩咐眾人按著次序坐下,然後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他們。眾人喫飽之後,祂還吩咐門徒把零碎收拾起來,整整齊齊的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在這裏,我們一面看見主在祂豐富的神性裏,豐豐富富的供應了眾人,但祂並沒有因此而隨意蹧蹋,反倒珍惜神所祝福的。這是何等超越、高尚的人性。當我們得救以後,主耶穌不僅救我們脫離罪,祂還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將祂超越的人性供應我們,使我們的人性變化且拔高。

第三,基督身體的素質含有基督包羅萬有的死,有治死消極事物的性能。(羅八13下。)抗生素如何能有殺茵的素質,照樣基督包羅萬有的死也能治死我們所有消極的事物。二千年前基督藉祂的十字架所成功的救贖,藉著祂永遠的靈,現今就能實施在我們身上。祂死的功效所以能同樣發生在我們身上,是因為祂素質的靈含有基督包羅萬有的死,而這靈已經在我們裏面。當祂在我們裏面運行時,這靈就有殺死消極事物的性能,如同抗生素一樣,在我們裏面殺死所有消極的病菌。

第四,基督身體的素質也含有基督超越的復活,有復活超越的性能。(腓三10上。)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好多時候我們覺得愁苦、受壓,但只要我們一仰望主,和主有交通,我們裏面就有一種超越的能力,帶我們越過一切的環境。那超越的能力就是基督的復活在我們裏面,作了使我們超越的素質。基督的復活,使祂從陰間超越起來,並且升到高天,遠超萬有。如今這超越的復活,在那已經作了基督身體素質的靈裏,使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裏,能有分於這復活超越的性能。

基督身體的實際
三一神實際的靈

第三大點,說到基督身體的實際。我在前面已經說過,實際就是一種人事物實際的情形。今天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她所有的實際也就是那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實際的靈。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實際,乃是祂終極完成之實際的靈。(約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約壹五7。)這三一神之所是、所有、並所能,其實際都是這實際的靈。並且這三一神所經過的死與復活,其實際也都是這實際的靈。

再者,這實際的靈使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身體裏成為實際。(約十六13~15。)乃是這實際的靈,使三一神一切的豐富,在基督的身體裏顯為可能,顯為真實,那就是三一神的實際。那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所是的公義、聖別、生命、亮光、能力、恩典及一切神聖的屬性,都由這實際的靈實化為基督身體的實際屬性。(羅十五16下,十四17,弗三16。)原來,這些公義、聖別、生命、亮光、能力、恩典都是屬於神的屬性,現在因著那靈在基督的身體裏,把這些屬性都實化到召會裏了,所以召會也就有了公義、聖別、生命、亮光、能力、恩典等神聖屬性的實際。

不僅如此,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所經歷的成為肉體、釘死與復活,也都由這實際的靈實化為基督身體的實際經歷。原來是三一神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且復活,但實際的靈來了,把三一神的這些經歷都實化到我們身上來,成了我們實際的經歷。因這緣故,我們今天在地上也能過一個正當的人生。當消極的事物臨到我們時,我們都能以基督死的性能來處置。我們不生氣,不怨人,更不責備人,因為藉著實際的靈,基督的死實化到我們身上。不僅如此,那靈帶同基督的復活也作工在我們裏面,使我們還能愛人、赦免人。這些都是實際的靈把三一神自己所經歷的實化到召會身上,而成為召會的實際經歷。這也就是三一神實際的靈作了基督身體的實際。

在於那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那靈

末了,我們要總結的來看,基督身體的素質與實際,都是在於那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那靈。無論是素質也罷,是實際也罷,全都在於那靈。那靈就是素質的實際,也是實際所屬於的素質。素質重在裏面的質地;實際重在外面的實現。那靈既是基督身體的內在質地,也就是基督身體的外在實現。無論是裏面的素質、質地,還是外面的實際、實現,都是出於那靈的。這靈就是經過過程三一神之於基督身體一切的祕訣。譬如說,神愛基督的身體,要使基督的身體成聖,並要加強基督的身體,這些的祕訣就在於那實際的靈;乃是那實際的靈把神的愛實化到基督的身體上,使其成聖,並得著加強。這個實際的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自己。祂也就是那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一切屬性的總結。有了這靈,就有三一神一切的屬性,愛、光、憐憫、公義、聖別、亮光、生命、能力、恩典等。此外,祂也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一切經過的效能。神成為肉體有其效能,釘十字架,復活也都有其效能,這一切的效能就是這素質與實際的靈。有了這素質與實際的靈,基督的死和基督的復活,在我們身上就能彰顯出效能。

全人轉向並放置在聯結的靈上,更照其生活行動

如今,這靈住在我們得重生的靈裏,與我們的靈聯結為一靈。(羅八9~11上,林前六17。)祂不僅在我們裏面,祂還與我們的靈聯結成一靈。為此,我們就要操練,將我們全人轉向這聯結的靈,並放置在這聯結的靈上。(羅八6下。)不要把我們的心思放在許多無謂的事上,要把我們的心思置於靈上,全人轉向這聯結的靈。並且,我們更要照著這聯結的靈生活、行動。(羅八4。)我們說話、行事、待人、接物,都照著這聯結的靈,連我們在家庭生活中,與家人談話都要照著這靈。我們這樣活在這聯結的靈裏,就能活出基督的身體,而成為基督團體的彰顯。(弗一23。)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四月十三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