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神人調和的擴大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二章二十二節,四章十二至十三節,十六節。
神與人的調和產生元首及基督的身體

神頭一次到地上來與人調和,就是那人耶穌基督自己;祂是神與人調和的開始。結果產生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基督是身體的元首,就是召會的頭。召會是神調在人裏這原則的擴大,而這擴大的結果,產生基督的身體。

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神與人的調和,結果產生一個元首基督。到了使徒行傳,我們看見神與人調和的擴大,結果產生基督的身體。神調在一個加利利人耶穌裏面,祂是身體的頭;神調在許多加利利人裏面,他們是這個頭的身體。我們讀經時,需要求神光照我們,使我們看見新約頭五卷書,乃是給我們一幅大人物的清楚圖畫。四卷福音書給我們看見這位大人物的頭,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這位大人物的身體。

使徒行傳不僅記載使徒們的行蹤,更是記載基督的身體在地上的行蹤。我們必須將使徒行傳聯於福音書,纔能看見一個完整的人,包括頭和身體。這個人乃是一個奧祕的人,是一個宇宙人,是一個神而人、人而神者,也是神人二性調和在一起的二性品。從這五卷書中,我們能找出許多事例,看見人神、神人的調和。福音書是講到這個『頭』在地上,但祂的『身體』還沒有產生出來;到了行傳,這個頭在天上,而祂所產生的身體留在地上。我們需要有屬靈的眼睛,看見這位大人物的頭在天上,祂的身體留在地上;然而頭和身體並不分開,乃是在宇宙中從天上通到地上,也從地上通到天上。使徒行傳可說是這個神人調和的擴大和繼續。基督不僅是元首,祂還有一班附屬;祂不只是頭,祂還得著一個身體。

基督的身體是神與人的調和

基督的身體這個真理是太奧祕的事,對此,我們的認識十分有限,經歷也微乎其微。所以,當我們說到基督的身體時,有如中國人所說的,乃是以蠡測海。基督的身體不是人的頭腦所能領會,乃是需要經過聖靈在人裏面的工作,纔能領會,也纔能講論。到底甚麼是基督的身體?或者有人說,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或者說,所有蒙恩得救屬乎基督的人,其集大成就是基督的身體。這些講論在道理或字面的意義上,並沒有錯,但從實際的經歷上來說是不彀的。

在一處地方可能有一班得救的人,但不一定有實際的召會生活,不一定有實際的身體生活;可能有一些蒙恩的弟兄姊妹,但不一定有基督身體在那裏顯出。這意思是,我們可能都是得救的人,但按著經歷及實際來說,基督的身體在你我身上並沒有多少顯出。我們這班人實在是得救的人,也實在是蒙恩的人;然而,我們不一定有基督身體的實際。

召會乃是神與人調和的擴大,召會就是基督的擴大。若沒有人調在神裏面,沒有神調在人裏面,就沒有召會。許多人雖然得救,裏面也有神的生命,但在他們的生活中,看不見這個調和,看不見神與人調和的實際顯出。若是我們以神人調和的觀點,說到基督的身體,相信弟兄姊妹會比較容易領會。我們可能的的確確得救了,並且相當熱心服事,關心召會,但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神與人的調和。許多神的兒女,他們熱心傳揚福音,但在他們身上,看不見神人的調和,只有人的熱心和殷勤。他們傳福音就是自己傳福音,在他們的傳福音裏,沒有神的成分。他們的道是講論神,但在他們的舉動、講說裏,沒有多少神的成分,只有人的成分。

在福音書裏,我們找不出主所作的事,是一個拿撒勒人單獨作的;在主的所行所為裏,都有神在祂裏面,都是神與祂一同作。可以說,主在祂的每一行動裏,都與神一同行動;祂所過的生活,是神與人、人與神調和在一起的生活。同樣的原則,在使徒行傳裏,每一位使徒傳福音的舉動,都是神與人一同行動,是神調在人裏面行動;神與人的行動無法分開。當彼得行動時,神在那裏行動;保羅行動時,神在那裏行動;司提反行動時,神也在那裏行動。我們沒有辦法將使徒們和主分開,他們在福音的行動上,在工作的動態上,每一面、每一點都是與神調在一起。他們站起來說話時,都像主耶穌當初在地上一樣,有父在裏面作祂自己的工。使徒們能說,他們傳福音,不是自己作的,乃是那位死而復活者活在他們裏面,作這一件事。所以,有神與人的調和,就有身體,就有實際;這個實際就是身體的顯出。

在經歷中之基督的身體

在經歷上,我們可能傳福音、講基督,卻不一定有神調在裏面。我們雖然是得救的人,卻不一定有基督身體的實際。一面來說,我們得救的人是屬於基督的,也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但另一面,在我們中間是否有基督身體的顯出,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許多時候,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活我們自己,並沒有多少神的成分調在裏面。

我們可能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所以我們的事奉不能單獨,一切的工作都該是團體的;然而,我們僅僅有這樣的看見,卻不一定蒙拯救有這樣的實際,因為可能我們的不單獨,是自己勉強出來的,而不是有神調在裏面所顯出來的。我們和弟兄姊妹配搭,也許仍是出於我們這個人,而不是出於裏面神的成分。這不是單獨或配搭的問題,而是我們裏面有沒有神的調和。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你我裏面,有沒有神的調和?若是沒有,我們的單獨或我們的配搭,都同樣不值錢。重要的關鍵,乃是神有沒有調在我們裏面?我們今天的事奉,是自己單性品的行動,還是神在我們裏面二性品的行動?一切都由得我們自己,還是有神調在我們裏面?當我們讓主調在我們裏面時,就是我們實際讓主活在我們裏面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實際活在主裏面的時候。這樣的人必定不是單獨的,而是與人配搭的。這樣的不單獨並與人配搭,是不需要用力作出來的,乃是必然且自然的結果。

沒有一個活在基督身體裏的人能單獨;也沒有一個憑基督生命活著的人,能不和憑基督生命活著的人一同配搭。若沒有這位裏面的基督,沒有這調在人裏面的神,我們即使想要不單獨,也仍然是單獨的;我們即使想與人配搭,也還是配搭不來。不是單獨或配搭的問題,乃是有沒有人調在神裏面,有沒有神調在人裏面的問題。甚麼時候我們身上有這個調和,甚麼時候我們身上就有一部分基督身體的實際;甚麼時候我們中間有這個調和,甚麼時候身體就顯在我們中間。

在道理上我們可能會疑惑:人怎麼可能已經得救了,卻還不是基督的身體?正如以弗所書所說,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新人;一面,這新人是在我們得救時就穿上了,(四24,)但另一面,我們穿上新人之後,還需要漸漸更新。(西三10。)人是將衣服作好纔穿上,但新人這件『衣服』,卻是穿上後還要繼續作。同樣的原則,得救的人在基督的身體裏,在聖靈裏已經成為一個身體;但聖靈還繼續在他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所有蒙恩的人,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但在他們身上,不一定有多少基督身體的地位,或多少基督身體的實際。我們必須看見,我們身上若沒有基督身體的建造,就沒有基督身體的實際。如果沒有神調到人裏面的成分顯出來,即使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作工,使我們有一點棄絕罪惡、對付世界,但從基督身體的角度來看,我們不一定有多少建造。

在保羅身上,我們看見他滿了基督的成分,滿了神與人調和的成分,這個調和就是身體的顯出,也就是身體的實際。我們看見他就像新耶路撒冷的城牆,非常的高,因為他身上有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神從人裏面建造出來,就是神從人裏面調和出來。基督的身體不僅僅是一班得救的人,乃是基督從他們裏面建造出來。基督的身體乃是神與人有了調和的建造。

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都是得救的人,但在經歷上,我們是不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在我們中間,到底有多少的顯出?我們若真看見光,真有認識,我們都要低下頭來說,實在沒有多少。在我們中間,基督身體的建造、調和,神從人裏面活出來,基督從人裏面調出來的成分並不太多。我們或許熱心事奉,並且同心合意,但這些不一定是神和我們調在一起作的,而是我們自己作的。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我們能說我們是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但我們能不能說,我們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一個人的身體所以是身體,就因為『人』調在這身體裏;身體的價值,就在於調在身體裏那活的人。

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乃是基督的擴大,是神與人調和的擴大。這一班人裏面是經過神調和,並讓基督建造的。他們與神調和到一個地步,建造到一個地步,很難分辨是神,還是他們。他們的說話行動,是神在他們裏面,與他們一同說話行動,這就是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光景,也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實現。所以,單單一班得救的人,不一定有基督的身體,不一定有基督身體的實際。

比方,住工人之家的弟兄姊妹,他們不僅得救了,並且都在那裏學習事奉主。我們要問問他們,到底在他們中間有多少基督的身體?他們可能熱心事奉,並且同心合意,從不爭吵,但在他們中間,卻沒有多少基督身體的成分。在我們的所作所為裏,可能透透徹徹的,從起初到末了,都是人的成分,而沒有一點神的成分。我們在此所著重的,不是破碎和拆毀的問題,而是照以弗所一章末了的話來看,到底我們的熱心裏有沒有神的成分,我們的殷勤裏有沒有神的成分,我們的同心合意裏有沒有神的成分?我們一切的事奉,到底是從我們自己出來的,還是經過神的建造而有的?若單純由我們出來的,那還不是身體;必須是神從我們裏面建造出來的,纔是身體。

神在人裏面的調和及建造,產生基督的身體

保羅在以弗所一章說,『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到了二章,他就題起建造。(20。)從保羅的語氣,我們可以看見,從人得救後,神就一直在作建造的工作。(19~22。)到了三章,保羅就屈膝禱告,使基督藉著信徒的信,安家在他們心裏,(17上,)叫他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9下。)我們已經得救,卻不一定被充滿;沒有充滿就沒有基督的身體。在經歷上,人得救了若是沒有被充滿,就是沒有建造。對他們而言,基督在他們裏面,但沒有『安家』在他們裏面;他們沒有摸著多少基督之於他們的闊、長、高、深。在基督裏神格一切的豐滿,還沒有建造到他們裏面,還沒有構成到他們裏面。所以,他們還是原來的那個人,所活出來的還是自己。

基督的身體不是別的,乃是基督從信徒裏面建造出來,是神從人裏面調出來,也是基督組織出來的。若是人得救了,沒有這個組織、建造和調和,就沒有基督的身體;雖然他是身體裏的人,但身體沒有顯在他身上。所以,到了以弗所四章,我們就看見兩面的建造—有恩賜職事的建造,還有基督身體自己的建造。

有人問,召會既是基督的身體,人到各地方聚會,能不能碰到基督的身體?這是個很大的問題。人到臺北聚會,碰到許多的基督徒,他們能碰到基督的身體麼?他們能不能碰著基督的身體,就看基督在臺北是否有建造,神與人在臺北是否有調和,神是否能從人裏面出來,人行動時是否是神調和著人行動。若沒有這些,即使有蒙恩得救的人,也還沒有基督的身體;若沒有這些,你我所講的配搭,還是『屍首』的配搭,裏面沒有生命,只有死亡。

我們也許配搭得很好,但裏面沒有生命,只有道理、規條、組織、以及安排的配搭,並不是活在基督裏而顯出來的。可能我們的順服,也不過是人的順服,並非基督活出來的順服;我們的服從權柄,不過是人工的,是由教育、教導、訓練、栽培而來的,並非基督從裏面長出來的。如果我們的順服是人的成分,沒有基督調在裏面,那並不是基督的身體。

有一種的順服和配搭,是經過神的作工與對付,經過神的建造與調和而有的。這樣經過基督而有的配搭,是活的、滿有生氣,並且新鮮,能叫人聞到神的味道。人一碰著這個配搭,就覺得碰著了基督,就要敬拜神,覺得神真是在這裏。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就是神從人裏面調和出來,基督從人裏面建造出來。所以,我們不僅得救,有了基督的生命,還必須活出基督,讓基督藉著我們行動,並且充滿我們,而有一個活的顯出;這纔是基督的身體,纔是神在宇宙中形像的彰顯,也纔能替神在地上掌權。

召會的功用—基督的身體以及神的家

召會的功用有兩面:一面是作為基督的身體,另一面是作為神的家,或者說是神的居所、神的殿。神的家、神的居所、神的殿三者乃是一個。召會作為神的家、居所、殿,其意義重在神調在人裏面,就是神在地上找著一個地方,將自己調在裏面。這是大哉敬虔的奧祕,神顯現於肉體,也是神與人的調和。(提前三16。)當人住在一所房子裏時,就是人與那個房子調和;可惜,房子是死的,無法和活的人有透徹的調和。然而,我們的神是活的,我們也是活的;神是靈,我們也有靈,所以神與我們能透徹的調和。我們作為神的居所、神的殿、神的家,就是有神居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與神調和為一,好叫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弗三19下。)

另一面,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乃是說到她對於基督的用處。我們的身體不僅是我們的彰顯,也是我們這個人的家。林後五章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的房屋,是我們今天在地上的帳幕房屋。(1~4。)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的居所,雖然是一個暫時的住處,但我們能調在我們的身體裏。因著我們能調在身體裏,身體就成了我們的表顯;我們無論作任何事,都要憑著身體,藉著身體。今天基督在地上要有所舉動,有所作為,也需要得著一個憑藉。沒有基督的身體,基督在地上的工作都要停止,祂也無法得著表顯。所以,主今天在地上能得著多少表顯,能有多少行動和工作,全在於祂的身體。

所有神的兒女,都當看見這事,主在地上要彰顯祂自己,要有所工作,不在乎我們的熱心和殷勤,乃在乎我們身上是否有基督身體的顯出。如果基督在我們身上有建造,神在我們身上有調和,就有實際的結果,也就是基督的身體顯現出來。今天神一切的工作,全繫於祂的身體。所以,我們在各地的聚會,在各地的召會,都要注意我們的光景,是否有基督身體的顯出?那裏有神的建造、神的調和,那裏就有基督的身體,就有神的表現,就有基督的工作。所以,基督的身體對我們乃是個厲害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