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信徒在神的經綸中,經歷神恩典的終極完成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六至八節,二十二至二十三節,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節,啟示錄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一節上,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一節,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以弗所書四章三至四節上,哥林多前書一章十三節上,以弗所書二章十節,七節。
綱目
壹 這終極的完成就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弗一6~8,22~23:
一 乃是神的經綸,為著神聖的三一所要得著的生機體。
二 乃是神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並要人以祂為生命的終極目標。
三 乃是神在祂經綸中的律法,監護神的選民,並將他們帶到基督的最終目的。
四 乃是神經綸中的恩典,就是祂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給人經歷的成就,最終 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貳 基督這生機的身體,每一部分都是神經綸中的恩典所產生的:
一 以父神在祂的性情中,為如精金的本質—林前三12,啟二一18下。
二 以子神在祂的救贖中,為如珍珠的元素—林前三12,啟二一21上。
三 以靈神在祂的變化工作中,為如寶石的素質—林前三12,啟二一18上,19~20。
四 絕沒有人天然的成分,並人憑己力的工作。
參 這神聖三一的生機體,是以神聖三一屬性的一為屬性:
一 神聖三一的獨特屬性乃是一—約十七11,21下,22下。
二 在神聖三一這獨特的屬性裏,神聖三一的生機體,也具有這獨特的屬性—約十七21上,22下~23。
三 這神聖三一屬性的一,在基督生機的身體裏,稱為聖靈的一—弗四3~4上。
四 在基督這生機的身體裏,製造任何的分裂,都是對屬性是一之三一神的侮辱、褻慢—參林前一13上。
肆 神這經綸中之恩典的產品,乃是一首詩章—弗二10上:
一 展示神這經綸中之恩典超越的豐富—弗二7。
二 完成神早先所豫備,要信徒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弗二10下。

禱告:主阿,我們敬拜你,為著你的經綸,為著你的說話,我們敬拜你。我們從深處向你下拜,你是說話的主。你對我們說的話,帶著亮光啟示,帶著生命供應。主阿,我們來到末後這一篇信息,求你把你的話說得透切,說得完全。我們也求你在話中臨到我們每一個人,叫眾人聽見你的說話。哦,主耶穌,你這說話的神,就是神的話,我們敬拜你。但願你摸著我們每一個人的深處,把每一句話種到我們裏面。主阿,你的寶血潔淨我們;我們天天需要你的潔淨。我們有天然的污穢,有肉體的污穢,有情慾的污穢,還有屬地的污穢。主阿,這些都需要你寶血多方的潔淨。感謝讚美你,你的寶血總是帶著膏油。寶血潔淨了,我們就享受膏油的塗抹,我們信你的膏油在這裏塗抹。我們再一次求你賜給我們話語,賜給我們新鮮的話,搆上時代的話。阿們。

本篇信息,我們來到結論。這個結論乃是信徒在神的經綸中,經歷神恩典的終極完成。神在祂經綸完成的過程中,先把律法擺出來。這律法乃是祂的描述,祂的形像,祂的『照片』,而不是神生機的自己。加拉太三章二十一節告訴我們,律法不能給我們生命,因為律法裏面沒有生命。雖然這個照片不能給人生命,卻有牠的用處。神經綸中的律法是為神用來暴露罪人的罪性和惡行的。在祂的律法前,眾人的口都被塞住了。十條誡命中從第一條直到末一條,條條我們都違犯了,我們都打破了。我們在神之外有了許多偶像,我們沒有以神為滿足,以祂為我們所作的為安息,反而離開了神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我們沒有追本溯源,尊敬我們的源頭,就是創造我們的神。並且,我們心裏也滿了兇殺、姦淫、偷竊、謊言和貪婪。我們並沒有按著神內在的屬性,活出神外顯的美德。

大衛是非常敬虔的人。他在詩篇第一篇裏說到他如何珍賞律法,晝夜思想,如同一棵樹栽植在溪水旁。但在第一篇珍賞的話之後,神卻在第二篇裏否認大衛的觀念,而對神的受膏者宣告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7下。)神在復活裏,生了祂的受膏者作長子。神要我們眾人都聽這位受膏的長子,而不要我們珍賞律法。詩篇第三篇是大衛逃避押沙龍時寫的。押沙龍的背叛是大衛殺人,霸佔別人妻子的結果。在第一篇裏,他這個珍賞律法的人,在第三篇裏卻是殺人、霸佔人妻子的。大衛珍賞律法的結果卻是殺人,霸佔人的妻子。神的律法將大衛的罪性和惡行完全暴露了出來。詩篇全部一百五十篇給我們看見,律法是神用來暴露人的罪性和惡行的。

如今我們在神經綸中的新約信徒,不是在律法以下,乃是在恩典以下。神經綸中的恩典就是神的化身。神成了肉體,住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從祂這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神來了,就是恩典來了。神的化身對我們就是恩典。我們蒙恩,就是我們得著神了。

神的經綸要為神聖的三一作出一個生機體。怎樣作出的?乃由祂自己化身為人,使祂的神性與人性聯結、相調,產生一個神而人者。這個神而人者就是恩典。祂無論遇見甚麼人,都是恩典;祂無論到甚麼地方去,也是恩典。祂就是恩典;有了祂,就有恩典。所以聖經把恩典稱為基督的恩典。這個化身的恩典來了,為要給人接受,作人的享受和供應。但今天很少人看見這個,更沒有人傳講這個,也少有人活出這個。

我們若經歷神經綸中的恩典,就要產生一個終極的完成,就是基督生機的身體。基督之於我們就是恩典,進入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祂不僅活在我們裏面,祂也在我們裏面與我們一同活,帶著我們活,且要我們跟著祂活。這就是享受恩典作我們裏面的供應。這樣享受恩典,自然而然的會產生一個結果。這個結果不是僅僅行善,這個結果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帶著我們活,我們跟著祂活。我們活基督,顯大基督,我們就成為基督的活肢體,也就是生機的肢體,我們眾人就生機的聯結成一個生機體,就是召會。這個生機體一直長大,至終要有一個終極的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

詩歌第六百零六首末了一節說,『作神居所,作你身體,主阿,我願被建造,成為你的團體大器,讓你來顯你榮耀。聖城景色、新婦榮美,今在此地就彰顯,透出你的榮耀光輝,將你照耀在人間。』基督教沒有看見這個,當然也不會有這樣的結果。我盼望在主的恢復中,有這個可能,有這樣的表顯。這是我的負擔,也是我傷痛的原因。我為基督教的光景傷痛,也為我們中間的光景傷痛。今天有許多的爭辯,有許多的議論,但沒有多少人看見這個異象。你看見了這異象,你就要流淚。今天聖城景色在那裏?新婦榮美,今在此地就彰顯,有可能麼?我們是在享受恩典和恩典的供應麼?求主憐憫我們;我們真是需要憐憫的一班人。我們必須是一班在生活上、言行中經歷恩典,享受恩典的人。這恩典就是神的化身,供應給人,叫別人也與我們同受恩典。結果我們的經歷就有一個成就,就是基督的身體。

壹 這終極的完成就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信徒在神經綸中經歷神恩典的終極完成,就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弗一6~8,22~23。)基督的身體是怎樣出來的?我們原來是墮落的罪人;基督來流血,把我們贖回到基督裏。基督是我們得救的範圍和成分(元素)。基督的寶血把我們贖回到祂自己這範圍和成分裏。我們在基督裏,就享受祂的成分。祂的成分就把我們製作為神寶貴的產業。以弗所一章二十二、二十三節給我們看見,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使祂從死人中復活,超過世界,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並且踐踏仇敵,將一切都服在祂的腳下,而作萬有的頭。這個大能乃是向著召會的,也就是傳輸到召會裏的。召會是祂的身體,得著這個大能的傳輸。頭有這個大能,身體也得著這個大能的傳輸。基督的身體就是這樣產生出來的。

一 乃是神的經綸,為著神聖的三一所要得著的生機體

召會乃是神的經綸,為著神聖的三一所要得著的生機體。如果今天聖城的景色,新婦的榮美顯在這裏,那就是神的生機體在這裏出現了。

二 乃是神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並要人以祂為生命的終極目標

基督的身體乃是神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並要人以祂為生命的終極目標。這就是創世記二章裏的終極目標。創世記二章給我們看見,人被造有了神的形像之後,神就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要人把生命樹所豫表的神生命,接受到裏面。這樣,人裏面就有神的形像,也有神的生命,就能活出神來,而成為神的一個生機體。但已經六千年了,直到今天神還沒有達到祂終極的目標。

三 乃是神在祂經綸中的律法,監護神的選民,並將他們帶到基督的最終目的

基督的身體乃是神在祂經綸中的律法,監護神的選民,並將神的選民帶到基督的最終目的。甚至在神經綸中的律法,也盼望一個最終的目的,就是基督的身體。雖然神用律法來暴露人,但是律法也盼望轉到恩典,經過恩典,而達到這個最終的目的。不然,律法為甚麼監護神的選民,又作神選民的導師,將他們帶到基督這恩典那裏?律法在神面前有一個積極的用處,就是把我們帶到基督那裏,帶到恩典那裏。大衛的經歷就是如此。到了詩篇五十一篇,你讀大衛認罪的詩,你就看見他相當認識恩典,相當清楚恩典。誰帶他到那裏去?乃是律法。他原來珍賞律法,喜歡律法,自以為能遵守律法;這時他不認識自己。律法來了,就將他的罪性和惡行暴露出來。他受神責備而悔改,就被帶到恩典那裏。

四 乃是神經綸中的恩典,就是祂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給人經歷的成就,最終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基督的身體也是神經綸中的恩典,就是祂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給人經歷的成就,最終完成於新耶路撒冷。詩歌第七百七十六首是一首甜美的詩歌,說到聖城新耶路撒冷的許多特點。聖經學者,以及一般讀經的人,二千年來一直對新耶路撒冷感到不解。不知道牠到底是物質的一座城,還是別有所指?因著人天然的觀念,大多數人照著人意的領會,認為那是一座物質的城。我還記得年輕時唱過一首詩歌說,有一天我們要進黃金城,那城有黃金街道、珍珠門、碧玉牆。但是我心裏說,主為我捨命流血,就是為要把我救到黃金城裏去麼?從那時起,我就開始追求,要認識到底新耶路撒冷是甚麼。最終到了一九六○年左右,我清楚看見,這座城不是一座物質的城,乃是一個表號,是用來表達平常語言所無法表達的屬靈實際。在創世記二章裏,神就開始用這個表號了,在那裏有一棵生命樹。到了新約,生命樹又出來了。在新約啟示錄二章七節主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到啟示錄末了,在新耶路撒冷城裏又有這棵生命樹。(二二2。)我就根據這個,有膽量下斷案說,新耶路撒冷是個表號,因為城裏的生命樹是個表號。那棵樹不是物質的樹,乃是表號。既是如此,這個城當然也是表號了。

不僅如此,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二節說,新耶路撒冷城裏沒有聖殿。殿是甚麼?殿就是神和羔羊,作神子民敬拜神、享受神的地方。所以殿也是個表號,而不是實實在在的有一所房子在城裏作殿,乃是神和羔羊來作殿。二十三節又說,『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燈與光都是指神的榮耀。所以燈和光,都是表號,而不是物質的燈。不僅如此,基督在新耶路撒冷裏是羔羊。當然這不會是說在新耶路撒冷裏的基督,是有四條腿,一個尾巴的羔羊。羔羊乃是表號。此外,新耶路撒冷也是神的帳幕。(3。)這座城至終成了帳幕,這也是表號。一面說這是一座城,有城門,有根基,有城牆;一面說這是神的帳幕,是神與人同住,與人同在的地方。最後,這座城又是新婦,就是羔羊的妻子。(2。)這一切都指明,整個聖城新耶路撒冷不是一座物質的城,乃是聖經中最後,也是最大的表號,表徵神歷代所救贖,經過重生、變化、得榮之聖徒總和的集大成,作為人經歷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就是基督生機的身體。

貳 基督這生機的身體,每一部分都是神經綸中的恩典所產生的

基督這生機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是神經綸中的恩典所產生的。這恩典乃是對三一神—父、子、靈—作生命的享受,而神的生命是以父神為本質(substance),以子神為元素(element),以靈神為素質(essence)。

一 以父神在祂的性情中,為如精金的本質

第一,基督生機的身體,是以父神在祂的性情中,為如精金的本質。(林前三12,啟二一18下。)金表徵作源頭之父的神聖性情及其一切屬性。

二 以子神在祂的救贖中,為如珍珠的元素

第二,基督生機的身體,是以子神在祂的救贖中,為如珍珠的元素。(林前三12,啟二一21上。)珍珠表徵在得勝的死並分賜生命之復活裏的子基督,及其一切美德和屬性。

三 以靈神在祂的變化工作中,為如寶石的素質

第三,基督生機的身體,是以靈神在祂的變化工作中,為如寶石的素質。(林前三12,啟二一18上,19~20。)寶石表徵那靈變化的工作,及其一切的屬性。金、銀、寶石,表徵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屬性上,信徒對基督的各種享受和經歷。這些寶貴的材料,都是我們在靈裏藉著聖靈,有分於並享受基督而產生的。只有這些材料纔適合神的建造。

基督的生機體,就是召會,乃是蒙救贖、得重生的聖徒經歷終極完成之三一神—那靈—的變化所產生的。所以我們裏面必須充滿靈,充滿神聖三一的素質。今天這靈乃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這靈也就是基督的化身。基督這末後的亞當,經過包羅萬有的死,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作為神聖三一的素質,進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生命和一切。我們需要天天被祂充滿,被祂浸潤,被祂泡透,被祂傳輸,被祂灌輸。因此我們讀新約聖經,脫不開這個靈字,特別是到了書信,都是著重靈,而靈和恩典又常常連在一起。我們教導人,牧養人,不是勸人作別的,那是宗教的作法,是不靈的;我們必須自己充滿靈,充滿神聖三一的素質,使我們的心思更清明,意志更堅強,情感充滿愛。我們有了那靈在我們裏面,我們就有了三一神的素質在我們裏面。

三一神經過了種種過程,祂成為肉體,經過為人生活,並且經過包羅萬有的死。死在亞當身上是不好的,但是在基督身上太寶貴了。這個死在基督身上,就像今天的抗生素一樣,把所有的細菌都殺死了。基督的死把舊造、肉體、舊人、罪、撒但、世界、規條、誡命、不同的生活習慣,統統結束了,而把神聖的生命從祂裏面釋放出來。從這個死裏,祂進入一個產生後代的生命能力,就是復活。在這復活裏,祂生為神的長子。祂原來是神的獨生子,沒有人性,但是祂成了肉體之後,因著祂的肉體是人性,而不是神子,所以祂必須經過復活,而得以『子化』。祂現在不再僅是神的獨生子,乃是神的長子。祂在已過永遠裏是神的獨生子,裏面有神性,沒有人性;但如今祂在復活裏生為神的長子,就兼有神人二性。不僅如此,祂復活時也重生我們眾人,使我們生為神的眾子。祂是神的長子,我們是神的眾子。復活且使祂化身為賜生命的靈。祂在已過永遠裏都沒有這一切,但祂經過了種種的過程,而成了這包羅萬有、複合、內住的賜生命之靈。這靈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庖製過的三一神,便利我們來喫、喝、享受祂。祂親自告訴我們,祂是可喫的;喫祂的人,也要因祂活著。(約六57。)

四 絕沒有人天然的成分,並人憑己力的工作

基督這生機的身體,也絕沒有人天然的成分,並人憑己力的工作。我們原來都是屬土的,但是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黃土,只有精金、珍珠和寶石。精金表徵神的神聖性情,新耶路撒冷是純金的,表徵新耶路撒冷完全是出於神的神聖性情,以神的神聖性情為本質。珍珠產自死水中的蚌,表徵基督來到死水中,為我們所傷,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們,使我們成為寶貴的珍珠。寶石不是創造的,乃是從受造之物變化成的。我們原是受造的泥土,但經過聖靈在我們裏面,以及在我們四圍的環境中,使我們經過高熱、高壓,而變化成為適合神永遠建造的寶石。

我們都需要經過這樣的重生和變化,纔能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神在祂的經綸裏,奇妙的為我們安排了周遭的人、事、物,為要叫我們學功課,學習經過燒和壓,而得著生命的變化。無論在召會生活裏,在家庭生活中,我們都經歷這樣的燒和壓。我們若不被燒,不受壓,就仍然是天然的木、草、禾秸,不能成為建造的寶石。我們要作寶石,就必須經過變化。在家庭裏,在召會中,我們一相爭,火就滅了,壓力也沒有了。我們就都是天然的材料,而不是變化的建造材料。

人若今天不肯被燒,不肯受壓,不經過變化,將來就不能進新耶路撒冷。神在祂的經綸裏劃出千年國,作為變化、得勝信徒的賞賜。我們今天若接受那靈的操練和神的管教,而在生命上有變化,就必得著主的賞賜,在主回來時,得著國度的賞賜,進入國度的榮耀。那些今天不肯接受那靈的操練和神的管教,而在生命上有變化的信徒,在主回來時就要被撇在外邊黑暗裏,在那裏就要哀哭切齒的懊悔了。今天的燒、壓,最多只有一百年;但那時卻要燒、壓一千年,十倍之多。這是聖經清楚啟示的。天地都會廢去,聖經的話一撇一畫都不能廢去。(太五18。)得勝者必要與基督在千年國裏一同掌權,並要得著長子的名分,也要在基督顯現的榮耀裏,作君尊的祭司事奉神和基督。得勝者在千年國裏就已經是寶石了;失敗者乃是未經變化的天然材料,要在黑暗裏哀哭切齒。雖然在千年國後,所有得救的人最終都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裏;但是在千年國期間,只有得勝者是在新耶路撒冷裏,失敗者不在新耶路撒冷裏。

參 這神聖三一的生機體,是以神聖三一屬性的一為屬性

這神聖三一的生機體,是以神聖三一屬性的一為屬性。主在約翰十七章裏的話,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聖三一的屬性乃是一。神聖三一的屬性既是一,神聖三一之生機體的屬性,也必是一。我們若與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不合,我們就不在這一裏,我們就違反了這生機體的屬性。

神聖三一的獨特屬性乃是一。(約十七11,21下,22下。)在神聖三一這獨特的屬性裏,神聖三一的生機體,也具有這獨特的屬性。(21上,22下~23。)這神聖三一屬性的一,在基督生機的身體裏,稱為聖靈的一。(弗四3~4上。)在基督這生機的身體裏,製造任何的分裂,都是對屬性是一之三一神的侮辱、褻慢。(參林前一13上。)製造分裂,乃是褻瀆神,所以保羅在羅馬十六章十七節,堅決斷然的要我們留意那些在召會中持異議、造成分立和絆跌的人,並要避開他們;因為在這個生機體裏是不可以有分裂的。這個生機體的基本屬性就是一。

肆 神這經綸中之恩典的產品,乃是一首詩章

這經綸中之恩典的產品,乃是一首詩章。(弗二10上。)神創造的諸天、地和人,不是神的詩章;但召會,基督的身體,乃是神的詩章。

一 展示神這經綸中之恩典超越的豐富

神這經綸中之恩典的產品,乃是一首詩章,展示神這經綸中之恩典超越的豐富。(7。)這豐富是在新約聖經裏,特別是在使徒保羅的書信裏,多方面講而又講的。這恩典是豐富、洋溢、繁殖而增多的。

二 完成神早先所豫備,要信徒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

我們已經靠著這超越而豐富的恩典得救,使我們完成神早先所豫備,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10下。)神創造我們,要我們行的這些善良事工,不是我們一般觀念中的善事,乃是神早先所豫先計畫,豫先命定我們活在生機體裏的時候,要我們來完成的,一面展示神豐富的恩典,另一面完成神所豫定的。這些善良事工必是指實行神的旨意,過召會生活,並作耶穌基督的活見證。

伍 結語

我們已經看過這四篇的信息,我請你們觀看、思想我們今天的光景如何。願主憐憫我們。我們到底在那裏?恩典之於我們是甚麼?在使徒保羅,萬事如糞土,恩典之於他,只是神基督;他乃是藉著這恩典,就是他所經歷的主,為主勞苦,超過眾使徒。我們今天的生活,我們今天的工作,也該像保羅一樣,以這一位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恩典。我們整體的生活該是這樣,而不是僅僅作一點該作的事,或是僅僅作一些好的事。在這樣整體的生活裏,完全不在於是非、善惡和對錯,乃是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範圍裏。在這樣的生活裏,只以生命為原則。凡是出於生命的,神就要;不是生命的,神就不要。這生命就是這豐富的恩典,是以父神作本質,以子神作元素,以靈神作素質的;這生命也就是神來作我們的恩典。我們所該活的就是這樣的生活。願主憐憫我們,祝福我們,叫我們都過這樣的生活,使我們在神的經綸中,至終能經歷神恩典的終極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