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在信徒經歷中之神經綸的恩典

讀經: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十四節,十六至十七節,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約翰福音十四章八至十一節,十六至二十節,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六章六十三節,二十章二十二節,約翰一書四章十三節,二章二十七節,啟示錄二章一節,七節,二十二章十七節,二十一節,以弗所書四章六節,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四節,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羅馬書八章十一節,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希伯來書十章二十九節,撒迦利亞書十二章十節,羅馬書八章四節下至六節。
綱目
壹 在信徒經歷中之神經綸的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一 太初的神,在時間裏成為肉體,作恩典給人接受、得著並享受—約一1,14,16~17:
1 這成為肉體的神乃是三而一的—父、子、靈—太二八19:
a 父是源頭,化身而顯於子—約十四8~11。
b 子實化為靈,而住到信徒裏面—約十四16~20。
c 靈在信徒裏面,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如生命的活水、生命的糧、生命的氣,成為信徒所享受的神聖恩典—約七37~39,六63,二十22。
d 這內住的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住在信徒裏面,作膏油的塗抹,成為他們生命的享受—約壹四13,二27。
e 這作膏油塗抹的靈,就是基督,那對眾召會說話的靈,至終成為召會—新婦—的配偶—啟二1,7,二二17。
2 這樣一位經過過程而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就是在神經綸的新約中,一切的信徒所享受的恩典,直到永遠—啟二二21。
二 以神聖三一的愛、恩、交通為因素:
1 以超越信徒,貫徹信徒,並在信徒之內父神的愛為源頭—弗四6,林後十三14中。
2 以住在信徒裏面,並在信徒心中安家之子神的恩典為元素—約十五5,弗三17,林後十三14上。
3 以住在信徒裏面,與信徒的靈調和為一靈之靈神的交通為分配—羅八11,16,林後十三14下。
貳 新約信徒在神經綸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乃是一個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體的生活:
一 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的成為那包羅萬有、賜人生命、複合、並內住的靈,成為恩典的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啟二二17上,來十29:
1 這恩典的靈,在新約時代,將三一神分賜給一切的信徒作恩典。
2 這恩典的靈,在新約時代末了,叫以色列全家悔改,接受三一神作恩典—亞十二10。
二 這複合賜人生命的靈,與信徒重生的靈成為一調和的靈—羅八4下~6。
三 信徒憑這靈,在素質上,或在經綸上,生活工作,都是經歷並享受那作三一神具體表現之是靈的基督作恩典—約一14,16,啟二二21。

本篇信息我們來到最關鍵的一點。我們要來看在信徒經歷中之神經綸的恩典。我們信徒每天的經歷,都必須是恩典。若不是恩典,就不是我們的經歷;若不是恩典,就不是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恩典的生活,就是恩典的經歷。在上一篇信息我們已經看過,這恩典就是神的化身,就是基督。所以信徒所經歷的恩典,就是神的化身,基督。

壹 在信徒經歷中之神經綸的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在信徒經歷中之神經綸的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三一神若沒有經過過程,就不能作恩典。神是獨一的,卻又是三—父、子、靈。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靈是子的實際和實化。父在子裏得著彰顯,被人看見;子成那靈,得以啟示並實化。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分,作我們的恩典,使我們在祂神聖的三一裏,享受祂作我們的一切。

一 太初的神,在時間裏成為肉體,作恩典給人接受、得著並享受

太初的神,在時間裏成為肉體,作恩典給人接受、得著並享受。(約一1,14,16~17。)三一神經過的第一道過程,也是最大的過程,就是成了肉體。太初的神,在時間裏成為肉體,就是在人中間支搭帳幕。祂這樣來到人中間,是豐豐滿滿的有恩典;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接受了。祂來是叫我們接受恩典,並且是恩上加恩的接受。祂來了,恩典也來了。律法是賜給我們的,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律法不會自己來,所以是賜給我們的。但恩典是隨著耶穌來的。實在說,恩典就是耶穌。耶穌來了,恩典就來了。這就是三一神,有祂的神性調在人性裏,成了一位神而人者。這一位就是恩典,是給我們接受的,是給我們享受作我們供應的,也是給我們經歷的。這纔是真正主的救恩。

永遠的神,創造萬有的主,有一天竟然成孕在童女馬利亞的腹中。不僅如此,祂在童女的腹中待了九個月。永遠的神,無限量的神,創造萬有的主,竟然進到一個小小童女的腹中,在裏面待了九個月。神在創造裏,命定一個人成孕需要九個月。神沒有違反這個原則。九個月滿了,祂就從母腹生出來,作一個小孩子。

1 這成為肉體的神乃是三而一的—父、子、靈
a 父是源頭,化身而顯於子

父是源頭,化身而顯於子。(約十四8~11。)父神是隱藏的,子神是顯明在人中間的。馬槽裏躺著的那個小孩子,就是永遠的神,無限的主,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這位成了肉體的神已經與人聯結、調和。祂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是神而人者。祂留在人裏,和人調在一起。這位神而人者經過了三十三年半為人的生活。頭三十年,祂生活在貧寒的木匠家裏,跟著約瑟作木匠。人生的寒酸苦楚祂都嘗到了,都經過了。不要忘記,這位作木匠的,乃是創造萬物的主,調在一個微小的人裏。

三十年滿,祂就出來傳道。祂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一個被人藐視的地方出來。祂沒有佳形美容,叫人看見可以羨慕祂。但是祂說話有能力,行事有大能。祂使瞎眼的看見,瘸腿的行走,耳聾的聽見,啞吧的說話,死了的復活。祂說的話是古往今來沒有人能說的。祂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約十四6。)又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10下。)這些話很淺顯,卻又很深奧。孔夫子沒有這麼說,蘇格拉底也沒有這麼說,他們想不出這樣的話來。今天所謂的哲學家,講的話是無法與主耶穌相比的。

主耶穌在地上作了許多事,說了許多話。最終,祂被人出賣捉拿,釘死在十字架上。主在上午九時被釘,直到下午三時。祂在十字架上受苦六小時。前三小時,祂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被人迫害;後三小時,祂是為我們完成救贖,受神審判。在這段時間內,神算祂為我們的罪,取了罪人的地位,擔當我們的罪,並且替我們成為罪,因此神棄絕十字架上的基督。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太二七46下。)祂斷氣的時候,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崩裂;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向許多人顯現。這些現象證明祂的死不平凡。祂死了,也埋葬了;到了第三天,祂就從死裏復活。安息日的次日,就是七日的頭一日,天還沒有亮,有兩三個姊妹,到耶穌的墳墓那裏去哭。耶穌在復活裏向她們顯現,告訴她們說,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們和彼得,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當天晚上,祂又顯給門徒們看,並且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

b 子實化為靈,而住到信徒裏面

到這時候,祂是在天上,在復活裏,作了一件最大的事,就是化身成為靈。祂成為肉體的時候,祂是神化身成為人。祂復活的時候,這位在肉體裏的神又化身成為賜生命的靈。父是源頭,化身而顯於子;子實化為靈,而住到信徒裏面。(約十四16~20。)這時,祂就彀資格作我們的恩典。這化身的一位,就是恩典。聖經把主耶穌比作一個餅。這個餅的來歷不簡單,先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發芽長穗,經過風霜而後結出許多子粒,子粒經過磨碾,篩出來成為粉,再用水調和,就成了餅,還要放在火裏烤,而後纔是可喫的餅。這象徵三一神經過種種過程成了一個餅。這餅就是恩典。今天祂在復活裏,也在升天裏,把祂自己傳輸給我們,作一塊餅給我們享受。這一切都是三一神進到人裏面所經過的過程。

c 靈在信徒裏面,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如生命的活水、生命的糧、生命的氣,成為信徒所享受的神聖恩典

靈在信徒裏面,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第一是作生命的活水給我們喝,(約七37~39,)第二是作生命的糧給我們喫,(六63,)第三是作生命的氣給我們呼吸,(二十22,)成為信徒所享受的神聖恩典。我們經歷祂作活水,經歷祂作生命的糧,經歷祂作生命的氣。人生存基本的需要就是喫、喝、呼吸這三件事。就著我們屬靈的生命說,我們需要生命的活水、生命的糧、生命的氣。藉著喫、喝、呼吸,我們就活了,就長大了。基督作賜生命的靈是三一神的化身,來成為人的恩典;這靈在我們裏面,把三一神自己賜給我們作恩典,作我們的活水、生命的糧、生命的氣,來供應我們,使我們存活、長大。

d 這內住的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住在信徒裏面,作膏油的塗抹,成為他們生命的享受

這內住的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住在信徒裏面,作膏油的塗抹,成為他們生命的享受。(約壹四13,二27。)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那靈,乃是我們靈中的見證人,見證我們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我們裏面。這內住的靈,乃是神住在我們裏面的元素和範圍,使我們經歷並享受祂住在我們裏面。這靈住在我們靈裏,又是神聖膏油塗抹的基本元素,作我們生命的享受。

e 這作膏油塗抹的靈,就是基督,那對眾召會說話的靈,至終成為召會—新婦—的配偶

這作膏油塗抹的靈,就是基督,那對眾召會說話的靈,至終成為召會—新婦—的配偶。(啟二1,7,二二17。)我們是祂的配偶,祂也成了我們的配偶。二者成為一對,同生命,同性情,同行動。這樣,我們就成了祂的擴增。約翰三章說,凡由祂重生的人都是祂的擴增。祂的擴增就作了祂的新婦,祂的新婦就是祂的配偶,就是祂的一部分,也就是祂的身體;這身體又是神的殿,這神的殿又是神的家。約翰二章裏是神的殿,到十四章裏就是神的家;這殿和這家也就是十五章裏的那棵樹,滿了枝條的擴增。這就是約翰福音。在這裏沒有作惡行善的思想,沒有是非對錯的觀念,只有三一神與人相聯相調而產生出來的一個生機體。這就是恩典在我們身上的結果。

2 這樣一位經過過程而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就是在神經綸的新約中,一切的信徒所享受的恩典,直到永遠

這樣一位經過過程而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就是在神經綸的新約中,一切的信徒所享受的恩典,直到永遠。(啟二二21。)在約翰福音裏沒有是與非,沒有對與錯,沒有善與惡。在伊甸園裏,人還沒有喫善惡知識樹的時候,人裏面沒有善惡的觀念。他只有一個觀念,就是要得著神。神所創造的這個人,有神內裏的形像,也有神外顯的樣式。神在祂的創造裏,給人一個思想,就是要神。神是惟一的觀念。不是善惡的問題,是有神沒有神的問題。但是撒但進來了,要人喫生命樹以外的善惡知識樹。人喫了善惡知識樹,善惡的觀念就進到人的裏面。從那時候直到今天,墮落的人類,連我們基督徒,即使我們在主恢復裏的人也在內,在裏面都是一直搞善惡是非。我們喜歡問:『這個對麼?長老這樣作對麼?執事那樣作對麼?』對也好,不對也好,沒有多少關係,那都是『照片』。摩西五經裏面滿了對不對,滿了錯不錯,滿了是非,滿了善惡,但約翰福音裏沒有。約翰福音乃是說到太初的話,在時間裏成了肉體,使神性與人性相聯相調,成為神而人者。這位神而人者不管是也不管非,不管善也不管惡,祂只管帶來的恩典,要你接受。今天還不只是像內裏生命派所說,神所要的不是人的善惡,神所要的乃是基督。這個說法很好,但是說得還不到家。事實上,神根本就不要你這個人活著,祂要你以祂為生命,憑祂活著。

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這意思是說,我現今在這裏活著,不是我單獨活,不是我自己活,乃是我和基督聯合著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但是我還活著,而我如今活著的生命,乃是我和基督聯合而活的生命。這一點連內裏生命派都沒有看清楚。我們不是沒有行動,我們還是有行動,所以我們纔能活基督,纔能顯大基督。若沒有我們,我們怎能顯大基督?我們不是沒有了,我們乃是在這裏活著。不過不是以我們為主動,乃是以祂為主動。我們乃是這樣活基督,顯大基督。

基督徒的生活是祂活我也活,但不是我帶著祂活,乃是祂帶著我活,我跟著祂活,我以祂為生命,以祂為人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以祂為生命,以祂為人位,祂活你跟著祂活,你是這樣一個人,你還發脾氣麼?你還要行善麼?你還要愛人麼?這些觀念都沒有了。你只有一個觀念,就是祂行動,你跟祂行動,祂是你的生命,祂是你的人位。你以祂為生命,以祂為你的人位。祂是你裏面的生命,也是你外面的生活。在這裏沒有孝敬父母不孝敬父母的觀念,在這裏沒有偷竊不偷竊的觀念。你乃是在另外一個世界裏。這個世界就是三一神作你的生命,作你的人位;你憑祂而活著,祂帶頭你跟著;祂活你也跟著活,你不憑自己活著。我盼望我們都看見這個。若是召會中年長的、年少的,長老、執事、同工都看見這一個,就沒有爭論了。

召會裏一切的爭論都是從是非來的,都是從善惡知識樹來的。在摩西五經裏有是非,在約翰福音裏沒有是非,都是生命。基督作生命,基督作人位,祂活我也活,祂動我也動;不是我主動,乃是祂主動。我是祂的配偶,我是祂身體的一部分。甚麼對,甚麼不對,那不是基督身體裏的事。

二 以神聖三一的愛、恩、交通為因素

在信徒經歷中之神經綸的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乃是以神聖三一的愛、恩和交通為因素的。(林後十三14。)

1 以超越信徒,貫徹信徒,並在信徒之內父神的愛為源頭

神聖三一的愛、恩、交通,是以超越信徒,貫徹信徒,並在信徒之內父神的愛為源頭。(弗四6,林後十三14中。)我們說三一神和我們調和,但有些人不接受,反而說,神和我們聯合可以,不是調和。但是我要問,這裏說父神是超越我們,又貫徹我們,又在我們之內,這僅僅是聯合麼?這不僅是聯合,這乃是調和。

2 以住在信徒裏面,並在信徒心中安家之子神的恩典為元素

神聖三一的愛、恩、交通,是以住在信徒裏面,並在信徒心中安家之子神的恩典為元素。(約十五5,弗三17,林後十三14上。)父的愛是源頭,子的恩是元素。

3 以住在信徒裏面,與信徒的靈調和為一靈之靈神的交通為分配

神聖三一的愛、恩、交通,是以住在信徒裏面,與信徒的靈調和為一靈之靈神的交通為分配。(羅八11,16,林後十三14下。)父是源頭,子是元素,靈就來分配,把三一神分配到我們裏面,叫我們以祂為生命,以祂為人位,而活出祂的形像,彰顯祂自己。

貳 新約信徒在神經綸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乃是一個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體的生活

新約信徒在神經綸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乃是一個經歷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體的生活。不是怎麼作,不是怎麼行,那不是整體的;整體的生活就是我整個的生活,都是三一神經過過程在我裏面作恩典的生活。不是說論不論斷人的問題,那不是整體的生活,那是零碎的生活。整體的生活,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睡覺或醒著,我都是在那裏以三一神作我的生命,作我的人位。我跟隨祂行動,與祂同行動。二靈成一靈,二命同生活,二性相調和。這個生活,就是經歷三一神作恩典的整體生活。整體的生活不是是與非,不是對與錯,不是善與惡,也不是各種的講究,乃是一個活的人位的生活。這活的人位的生活,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與三部分變化之人調和一起的生活。這樣,神就作了人的恩典,人就活在這恩典中,這就是新約裏所講的恩典。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就是那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和我們聯在一起而有的一個共同生活,以祂為生命,以祂為人位。祂主動,我們跟隨,一同行動,活出一種光景,這就叫作生機體,以彰顯神自己。在這裏沒有是非觀念,沒有對錯觀念,沒有善惡觀念。律法是神的一張照片,是為著舊約的;恩典乃是神自己。我們不要那張照片,我們乃要這活的人位。

一 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的成為那包羅萬有、賜人生命、複合、並內住的靈,成為恩典的靈

這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的成為那包羅萬有、賜人生命、複合、並內住的靈,成為恩典的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啟二二17上,來十29。)

1 這恩典的靈,在新約時代,將三一神分賜給一切的信徒作恩典

這恩典的靈,在新約時代,將三一神分賜給一切的信徒作恩典。這恩典的靈既是把三一神分賜到我們信徒裏面,作我們的恩典,所以我們基督徒今天的生活,根本就是神來作我們的恩典。

2 這恩典的靈,在新約時代末了,叫以色列全家悔改,接受三一神作恩典

這恩典的靈,在新約時代末了,叫以色列全家悔改,接受三一神作恩典。撒迦利亞十二章十節說,神必將恩典的靈澆灌餘剩的以色列遺民,叫以色列全家悔改得救。

二 這複合賜人生命的靈,與信徒重生的靈成為一調和的靈

這複合賜人生命的靈,與信徒重生的靈成為一調和的靈;(羅八4下~6;)不僅是相聯的,更是相調的。

三 信徒憑這靈,在素質上,或在經綸上,生活工作,都是經歷並享受那作三一神具體表現之是靈的基督作恩典

信徒憑這靈,無論是在素質上,或在經綸上,也就是說,無論在生命上,或在行動上,生活工作,都是經歷並享受那作三一神具體表現之是靈的基督作恩典。(約一14,16,啟二二21。)

三一神已經經過了種種過程,從單獨是神而沒有人性開始,到進入人性裏,與人性調和為一。然後經過為人的生活、包羅萬有的死,而進入產生一切的復活,產生了神的長子,產生了神的眾子,並且產生了那賜生命的靈。在復活裏的這一位,且進入升天,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的聖膏油,就是這事的豫表。聖膏油是馨香的橄欖油,配上四種香料調在一起。油不是單一的油,乃是調和的膏油,含有多種的成分。這豫表複合的靈,有父在裏面,子在裏面,子包羅萬有的死在裏面,子的人生在裏面,子的復活、升天也在裏面。今天這複合的靈天天塗抹在我們裏面,作膏油的塗抹,叫我們享受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恩典。這就是我們今天基督徒該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