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

讀經:羅馬書六章十四節,希伯來書八章十三節,七節,六節中,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十四節,十七節下,哥林多後書八章九節上,十三章十四節上,以弗所書二章七節,彼得前書一章二節下,彼得後書一章二節,以弗所書一章八節,羅馬書五章十五節下,二十節下,以弗所書一章六至七節,羅馬書三章二十四節,五章二節上,約翰福音一章十六節,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四節,以弗所書二章五至八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十六節,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哥林多後書九章八節,啟示錄二十二章二十一節,雅各書四章六節,彼得前書五章五節,提摩太後書四章二十二節,路加福音一章二十八節,三十節,加拉太書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八章一至二節,彼得前書五章十節,以弗所書三章二節,八節,四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羅馬書五章十七節下,二十一節下,使徒行傳四章三十三節,十一章二十三節。
綱目
壹 新約信徒不在神經綸中的律法之下,乃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之下—羅六14:
一 律法是為著神經綸中的舊約,又稱第一約,就是那漸漸陳舊、衰老、並快要消逝的—來八13下,7上。
二 恩典是為著神經綸中的新約,又稱第二約,就是更美之約—來八13上,7下,6中。
貳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乃是祂的化身:
一 神成為肉體,來作恩典給人享受—約一1,14。
二 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基督的恩典—約一17下,林後八9上,十三14上。
參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是豐富、繁增而洋溢的—弗二7,彼前一2下,彼後一2,弗一8:
一 神的恩典,與耶穌基督恩典中的恩賜,洋溢的臨到多人—羅五15下,20下。
二 在基督裏恩賜的—弗一6。
三 藉著基督的救贖—弗一7,羅三24。
四 因著信徒的信—羅五2上。
五 從祂的豐滿裏信徒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一16。
肆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
一 藉著主格外增多的恩典,得有信和愛—提前一14。
二 得著在基督的復活與升天裏之生命的救恩—弗二5~8。
三 得進入並站在神洋溢的恩典中—羅五2上。
四 在恩典中享受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盼望—帖後二16。
五 坦然無懼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來四16。
六 得神將各樣的恩典洋溢的加給—林後九8。
七 時常享受神繁增的恩典—彼前一2下,彼後一2,啟二二21。
八 藉著謙卑,得享神更大的恩典—雅四6,彼前五5。
九 享受主在我們靈裏的同在—提後四22,參路一28,30。
十 憑基督活出神的義—加二20~21。
十一 經歷主彀用的恩典,就是基督覆庇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十二 在極深的貧困中,顯出豐厚的慷慨—林後八1~2。
十三 受苦後,蒙神全般的恩典成全、堅固、加強,並為我們立定根基—彼前五10。
十四 盡神所託付神恩典的管家職分—將基督的豐富,就是神的恩典,分賜與人—弗三2,8。
十五 在生活中說建造人的話,將恩典分給人—弗四28~29。
十六 作超凡的人,並為主格外勞苦—林前十五10。
十七 藉著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在生命中作王—恩典作王叫人得永遠的生命—羅五17下,21下。
伍 信徒眾人蒙恩典,召會就得建立:
一 信徒眾人甚至蒙大恩—徒四33。
二 信徒所蒙的恩典,是可以看出的—徒十一23。

感謝主!神在這末世,竟然在我們中間說話。沒有神的話,是極可怕的一件事;沒有神的話,就在黑暗裏;沒有神的話,就在放肆中;沒有神的話,也就完全落到死亡裏。有神的話,一切就好了。神的話就是亮光,神的話就是啟示,神的話就是生命,神的話就是供應,神的話也就是神自己,主自己,靈自己。本篇信息,我盼望主恩待我們,賜給我們話語,叫我們看見,到底甚麼是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

『恩典』這辭是我們基督徒最熟悉的,也是我們讀新約時常碰到的。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神成了肉體,在我們中間支搭帳幕,豐豐滿滿的有恩典。這給我們看見,恩典就是神成肉體的那一位。神如果只在祂自己裏面,就還不能成為恩典。神如果只是神而沒有成肉體,沒有成為人,就還不是恩典。所以在舊約裏,恩典這辭很少用,因為那時神還沒有成肉體,還沒有成為恩典。可是到了新約,神成了肉體。祂一成為肉體,就成了恩典。

上一篇信息,我們看了神的經綸,以及神在祂經綸中的律法。神的經綸是要為祂神聖的三一作出一個生機體。神在永世裏,不知道有多久;人也很難知道神在已過的永世裏作了甚麼。照我的讀經,神在永世裏,只作了一件事:神聖三一—父、子、靈—在永世裏開了一個會議。三一神在會議中,定規了神的經綸,為要得著一個生機體。那個會議的內容,需要全本聖經來說明。聖經六十六卷,從創世記頭一章到啟示錄末一章,所說的就是神那一次在永世裏會議的內容。那個內容就是神來創造天地萬有,並在萬有中造出人類,要叫人類有神的形像。

我開始讀經時,讀到『形像』這辭,就把我難住了。聖經不是說神是無形無像麼?那怎麼神造人的時候,要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有人就說,神的形像和樣式就是人。在創世記十八章,主耶穌還沒有成為肉身時,祂和兩個天使顯出來,就是人的樣子。那就是神外面的樣式。祂和亞伯拉罕交通、談話,亞伯拉罕也給祂水洗腳。不僅如此,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還給祂作一餐飯,拿出來給祂喫。所以神的形像和樣式就是人。我在開頭的時候,也有一點接受這樣的解釋。但是我越讀聖經,裏面越不平安,對這樣的解釋越不滿意。

神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按著祂自己的樣式造人。慢慢的我開始看見,形像乃是指神內在的所是。這個內在的所是,就是神的屬性。譬如神是愛,神又是光,神是聖,神又是義。這是神的四大屬性。神之所是就是愛,就是光,就是聖,就是義。愛和光比較容易了解。聖是指神是超越的,是與眾不同的,是與一切有分別的;這就是聖。義是指神完全是對的,是不歪、不斜、不偏、不倚的;是方正、公平、正直的,是從那一個角度看都是對的;這就是義。神之所是就是愛、光、聖、義。這些都是神的屬性。這些屬性是於內者,是在神裏面的。

樣式乃是神外在之所顯。形像和樣式並不是兩件東西,前者是神內在的所是,後者是神內在之所是的外在顯出。神的所是在外面顯出來,就是神的樣式。這顯於外者就是神的美德。屬性是在裏面,等顯出來的時候,就是美德。神是愛,是在神裏面。神是愛顯出來,就是神的美德。神乃是照著祂裏面的屬性,按著祂外面的美德造人,所以人是非常高貴的。人乃是神內在屬性和外在美德的照片。神乃是這樣造了人。讚美主!在萬物中竟然有一個受造物,就是人,能彰顯神的屬性,也能顯出神的美德;他有神內在的形像,也有神外在的樣式。人這樣被造雖然是美好的、絕佳的,但是神並沒有把祂自己擺到人裏面。人裏面還沒有神的生命,人裏面還沒有神的性情,人裏面還沒有神自己。正如你替我拍了一張照片,照得非常好,但是我看了之後就說,這張照片雖然好,卻不彀好,因為我並不真在其中。這張照片沒有我的生命,沒有我的性情,沒有我的自己。

當初神所造的亞當,就是這樣。他有神的形像,有神的樣式,卻沒有神的生命,沒有神的性情,沒有神的自己。你的一張照片不能完全的表現你,只能給人看見你大概的形狀。一個人無論有多好的一張照片,也不能完全表現那個人。照片是死的,是沒有生機的。我乃是滿了生機的,我全身都是生機的。沒有一張照片能把我生機的彰顯出來。亞當被造以後雖然有神的形像,也有神的樣式。神內在所是的和外在所顯的,他都有了,但他卻沒有神的生命,也沒有神的性情,就是沒有神的自己。他沒有神作人位,所以他還不能代表神,更不能彰顯神,因此就不能達到作神生機體的目的。他不彀作神的生機體,因為他這個形像和樣式,都不彀生機,他裏面沒有神作生命。

神在祂的經綸中,不是要『一張照片』而已,乃是要祂所創造的人,成為祂的生機體,來彰顯祂。所以神把亞當安置在一個園子裏。園子裏有很多樹,當中有一棵是生命樹,一棵是善惡知識樹。生命樹叫人得生命,善惡知識樹卻叫人死。這兩棵樹,一棵象徵神作生命的源頭,另一棵象徵撒但作死的元素。聖經稱撒但為掌死權者,(來二14,)一切死亡都積存、儲蓄在撒但裏面。神是生命的源頭,撒但是死的淵藪。神把人造好之後,就把人帶到這兩棵樹前。神警告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亞當沒有喫生命樹,卻喫了善惡知識樹。本來亞當是一個好材料,可以接受生命樹,就是接受神到他裏面作他的生命,作他的性情,也就是作他的人位。可是亞當喫了善惡知識樹,撒但的生命、撒但的性情、撒但的自己,就進到了亞當裏面。亞當的過犯不僅是外面錯了,更是裏面喫錯東西了。這使他在性情上,構成了罪人。

神在永世裏的會議所定規的,只達成了一半,撒但就進來打岔,把撒但自己那個罪性放到人裏面,變作人的罪性,使人構成一個罪人,而在神面前被定罪,以至於滅亡。因此神就來傳福音。在創世記三章,人墮落以後,神就來傳福音。亞當、夏娃因懼怕神而躲避神的面,並且用樹葉作成裙子,想要遮蓋赤身的羞恥。這時神來了,呼喊亞當說,『你在那裏?』然後神對蛇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祂的腳跟。』(15。)這是一個應許。不僅如此,神說過這話之後,又殺了一隻羊,剝下羊皮給他們作為袍子。神似乎是對亞當說,『你不要自己用樹葉編作裙子。樹葉的裙子,是你自己的勞苦,是沒有安息的。你穿上我的袍子罷!』他們把袍子一穿,就得了安息。這就是福音,一個應許的福音:女人的後裔要來;祂來了,一面要傷蛇的頭,另一面要為我們的罪被殺流血,成為我們罪人的義,使我們得稱為義,得以脫離魔鬼。

神給了這麼一個應許之後,好像沒有多少下文。照聖經記載,神似乎沒有作多少事,只是給亞當和他的後裔知道,他們要常常殺牛羊獻祭,遮蓋他們的罪。從亞當過了兩千年之久到了亞伯拉罕。在這期間,人從神墮落到罪中,就從神的管治之下落到自己良心的管治。以後人再失敗,就從良心的管治落到人政權的管治。結果到挪亞時代,神就進來審判,用洪水淹滅那一代的人。挪亞以後,人又一再墮落,至終墮落到巴別。人在巴別,全是背叛神,全是拜偶像。神就從巴別那個地方,揀選一個人,呼召他出來;這人名叫亞伯蘭,以後改名為亞伯拉罕。神把他帶到迦南地,告訴他說,神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並且地上的萬族要因他的後裔得福。(創十二3。)這是一個更大的福音,比創世記三章的福音大多了。可是我們要知道,創世記三章裏女人的後裔,就是創世記十二章裏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傷蛇頭的女人後裔,就是要使萬族都得福的亞伯拉罕後裔。但亞當所得的只是應許,亞伯拉罕所得的不僅是應許。神還向亞伯拉罕起誓,與亞伯拉罕立約。所起誓立的那約,就是新約的前身。

新約的前身,乃是神根據對亞當的應許,而重新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這約應許亞伯拉罕要生一個兒子,一個後裔,叫地上的萬族都因這後裔得福。保羅在加拉太三章說,今天我們這些信了主耶穌的人,已經得了神立約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就是所應許的那靈。(14。)那靈又稱為恩典的靈。神所賜給亞伯拉罕的福,臨到我們的時候就是恩典;這恩典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也就是女人的後裔。

從亞當到亞伯拉罕是兩千年,從亞伯拉罕到基督又是兩千年。神給亞當的應許,經過四千年纔得應驗。因為神是沒有時間因素的;在神看來,千年如同一日。從亞伯拉罕到基督這兩千年之內,神似乎又沒有作甚麼事。在這期間,亞伯拉罕的後裔都下了埃及,並且落到法老手下為奴四百三十年。到了四百三十年期滿的時候,神又進來把他們領出埃及。但神把他們領出來,沒有立即領他們進迦南。這樣,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

到四十年滿了的時候,老摩西已經一百二十歲。他重申神的律法,鼓勵他們進迦南。他們進了迦南,差不多過了五百年,到了大衛的時候,纔把四境的仇敵都征服了。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為神建造了聖殿。但好景不常,所羅門原是非常的好,但到年老時就敗壞了。他放縱情慾,選了上千妃嬪,其中有許多是外邦女子;這些外邦女子把外邦的偶像都帶進來。他敗壞了,他的兒女後代也都敗壞了。至終猶太人先後敗於亞述、巴比倫、瑪代波斯。在基督出生前六十年,羅馬帝國來把猶太君王征服了。猶太就亡國了。

就在那亡國的情形之下,兩千年滿了,基督降生了。祂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後裔,也是女人的後裔。祂是神成了肉體,生在馬槽裏,因著躲避希律的殺害,就逃到埃及。不僅以色列人下埃及,連主耶穌也下埃及。主耶穌生下來,甚麼事都還沒有作,就先下埃及。這證明這位成了肉體的救主,是和祂所救贖的人聯合為一的。祂救贖的人下埃及,祂也下埃及。有一天神就從埃及召出祂的兒子來,這個兒子乃是團體的兒子。以色列人在裏面,基督也在裏面。這個兒子從埃及出來了,回到拿撒勒,在那裏長大,等滿了三十歲就出來傳道。過了三年半,祂就被釘十字架。就在祂要去受死的那晚,祂和門徒立了一個新約。(路二二20。)那個新約就是耶利米三十一章所說的新約,也就是承繼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壹 新約信徒不在神經綸中的律法之下,乃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之下

新約信徒不在神經綸中律法之下,乃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之下。(羅六14。)我們今天都不是舊約的聖徒,那是在律法之下;我們今天乃是新約的信徒,都在神的恩典之下。

一 律法是為著神經綸中的舊約,又稱第一約,就是那漸漸陳舊、衰老、並快要消逝的

完成神的經綸,達到神生機體的目的,就是二約的故事。一約是原有的,另一約是中途加進來的,是沒有必要的。聖經用兩個女人代表這二約:第一個女人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是正室的婦人;另一個女人是夏甲,是為妾的。律法在聖經中是妾的地位,不是正室婦人的地位,所以她生的兒女都得為奴,不能算為神自由的兒女。(參加四22~31。)

在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以及主用祂的寶血所立的新約這二者之間,還有摩西的約。摩西一面代表神,一面代表以色列人,為雙方面立了一個約,就是舊約。那個舊約就是希伯來八章所說的第一約,就是那漸漸陳舊、衰老、並快要消逝的。(13下,7上。)這第一約原是不該有的,不是在神的計畫之內的,乃是半途插進來的。比如你開車去機場,你原來沒打算從安那翰開車的途中要找醫生,所以你盼望五十分鐘就開到機場。那知道還沒有開到五十分鐘,你撞車受傷了。你就停下車,於是一個插曲進來了:你就打電話給警察,把醫生找來。這就是舊約律法的故事。按羅馬五章,律法是外添的,是不在原定計畫之內的,是插進來的。律法乃是神的寫真,神的照片,不是神的自己。照片先來,那個本人後來纔到。律法是神的照片,恩典纔是神自己。神自己還沒有來,就先送張照片來,見證祂自己,也暴露人真實的情形。神知道人墮落到一個地步,裏面滿了鬼,都是鬼性情,鬼生命,鬼自己,人是不能照著神的律法而行的。

二 恩典是為著神經綸中的新約,又稱第二約,就是更美之約

主耶穌來了,就是神成為肉體,恩典就來了。恩典是為著神經綸中的新約,又稱第二約,就是更美之約。(來八13上,7下,6中。)律法是要人自己去作,恩典是神替人來作。事實上,你不必作,你也作不到。神不需要你來作,從始至終都是祂來作。神成為肉體是祂成就的,過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是祂活出來的,在十字架上完成包羅萬有的死也是祂成功的,進入復活是祂達成的,進入升天也是祂完成的,一切都是祂作成的。我們只要進入祂所作的,享受祂作我們的安息。這就是恩典。

貳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乃是祂的化身
一 神成為肉體,來作恩典給人享受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乃是祂的化身。神成了肉體,使神進到人裏,與人調和為一,就是以馬內利。祂是神而人者,是神又是人,是人又是神,二者在祂成為一。這位神成為肉體的以馬內利就是恩典,來給人享受。(約一1,14。)這裏有一位乃是神成為人,祂有一個名字叫以馬內利,還有一個名字叫耶穌基督。祂就是恩典。我盼望大家都能看見這個啟示,看見這個異象。恩典是甚麼?恩典就是化身的神。神先是父化身成為子,子又實化成為賜生命的靈,這靈進到我們裏面,來作我們享受的恩典。

我們必須看見甚麼是恩典。恩典就是神的化身,成為一個神人,帶著神性和人性,經過為人生活、死與復活,並且進入升天。如今,祂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今天就在我們裏面。所以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又說,願恩典與你同在。主與我們的靈同在,就是恩典與我們同在。這位是恩典的主,要給我們接受,給我們享受,作我們的供應,作我們的經歷。

二 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基督的恩典

這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所以說是基督的恩典。(約一17下,林後八9上,十三14上。)在希臘原文裏,基督的恩典,神的愛,這些辭都是同位語。恩典和基督,基督和恩典,這兩者就是一個。基督的恩典,意思不是說基督是基督,恩典是恩典,乃是說基督就是恩典。照樣,神的愛,意思不是說在神以外還有另一個東西稱為愛,乃是說神就是愛。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神的愛,基督的恩,聖靈的交通,都含有這個意思。基督就是恩典,神就是愛,聖靈就是交通。

詩歌三百七十六首頭三節說,『神所賜恩典,最高的定義,是神在子裏所給的自己;不重在事物,賜於古或今,乃是神自己作我的永分。神成為肉身,來與人調和,為給人接受,而將祂得著;人藉主從神所得的恩典,就是主自己來住我心間。在使徒保羅,萬事如糞土,恩典之於他,只是神基督;乃藉這恩典—他所經歷主,他為主勞苦,超過眾使徒。』恩典之於保羅,只是神基督。我們能不能說,恩典之於我,只是神基督?我盼望大家都能看見,恩典之於我,只是神基督。別的都不是:不是妻子,也不是丈夫;不是兒子,也不是女兒;不是房產田地,也不是銀行存款;不是學問,也不是地位。這一切對我們都不是恩典,只有神基督自己對我們纔是恩典。我們若失去這位基督,我們就失去了一切的恩典。我們若得著這位基督,這位基督就是一切的恩典。

我盼望我們都能看見這一個。神沒有意思把我們擺在律法之下,神卻有意思把我們擺在祂恩典之中。我們今天是蒙了恩典的人,恩典就是三一神,恩典就是父在子裏給了我,恩典也就是子實化為靈住在我的靈中,靈住在我裏面就是實際的恩典。這就是恩典。我活這一個,我憑這一個活著。在這個之外我無所為,我也無所有。

參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是豐富、繁增而洋溢的
一 神的恩典,與耶穌基督恩典中的恩賜,洋溢的臨到多人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是豐富的、是繁增的、又是洋溢的。(弗二7,彼前一2下,彼後一2,弗一8。)神恩典的豐富,超越各樣的限制;這是神自己的豐富,作我們的享受。並且神的恩典,與耶穌基督恩典中的恩賜,乃是洋溢的臨到多人。(羅五15下,20下。)

二 在基督裏恩賜的

神在祂經綸中的恩典,乃是在基督裏恩賜我們的。(弗一6。)恩賜在這裏是動詞;這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使我們成為神賜恩並恩寵的對象,就是使我們享受神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這恩典就是基督。在我們沒有恩典,在基督全是恩典。神是在基督裏把這恩典賜給我們的。

三 藉著基督的救贖

神在祂經綸裏的恩典,有一部分乃是基督作了我們的救贖,使我們過犯得以赦免。(弗一7。)我們也是因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的得稱義。(羅三24。)我們乃是藉著基督的救贖,纔得以享受這是恩典的基督。

四 因著信徒的信

一面我們是藉著基督的救贖,得以享受基督作恩典。一面我們也是因著信,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羅五2上。)信使我們得稱義,也使我們進入神的恩典。在原文裏,信這字之後有一個關係辭,意思就是信到裏面去。比如一架七四七飛機擺在這裏,甚麼都豫備好了,可是你必須走進去,纔能享受飛行的好處。我們若用自己的肉體及其天然的努力,就不會認識,也不能享受神這恩典;但我們若信入基督,我們就要進入對神恩典完滿的享受。

五 從祂的豐滿裏信徒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末了,從祂的豐滿裏信徒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一16。)基督在我們裏面天天給我們接受、享受並經歷,就是恩典在我們裏面加增。

肆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
一 藉著主格外增多的恩典,得有信和愛

恩典就是基督;基督徒一切屬靈的經歷都該是經歷基督作恩典。我們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第一是藉著主格外增多的恩典,得有信和愛。(提前一14。)我們信徒就在乎信,也在乎愛。信和愛乃是主恩典的產品。信是叫我們接受主,愛是叫我們享受所接受的主。這二者我們原來都沒有,但只要我們讓主進到我們裏面,信和愛就從主作恩典進到我們裏面。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就是把這位可信、可愛的主傳輸給人。我去過香港多次,我看見香港賣珠寶玉器的人有一個本事,就是一直講,不斷的講。頭一天他沒有把你講服,第二天你從他門口經過,他又對你講。你聽來聽去非買一塊珠寶不可,因為珠寶的確是可愛。他若是拿一團泥巴給你看,不管他講甚麼,你是不會停下來聽的。我們傳福音給人,乃是把宇宙的至寶給人。講到末了,許多人就信了。因為好東西就是好東西,珠寶就是珠寶。講到末了,人都願意得著。

當主這無價之寶向我們一現,我們就逃不掉了。主實在太好了。祂真是美麗甘甜,無人可以比擬。我曾讀到有關達祕的記載。他是十九世紀弟兄們中間第一個教師。他一生活到八十幾歲,從來沒有結婚。他到了八十歲以後,有一天獨自出遠門,住在旅館裏。當他孤單一人的時候,他裏面有甜美的感覺,就跪下禱告說,『主耶穌阿,我仍然愛你。』這一句話摸著我至深。從一個老人的口中能說這話,證明主耶穌是何等甜美。這是甚麼?這就是主自己是恩典,進到我們裏面,成了我們的信,也成了我們的愛。

二 得著在基督的復活與升天裏之生命的救恩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得著在基督的復活與升天裏之生命的救恩。(弗二5~8。)這個救恩乃是生命的救恩。我們只要信入主耶穌,呼求祂的名,向祂認罪禱告,祂就進到我們裏面。祂是復活的,是升天的。今天祂就在復活裏,也在升天裏。祂一進到我們裏面來,我們也就在祂裏面復活了,升天了。這就是生命的救恩。這救恩不是淺顯的,不是僅僅救我們不下地獄而已。這救恩乃是一位復活的主,一位升天的主,今天竟然在復活裏,在升天裏進到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人位。我們在祂裏面也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裏。我們得著的乃是這樣的救恩。這救恩就是復活升天的基督,作了我們的恩典。

三 得進入並站在神洋溢的恩典中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使我們得進入並站在神洋溢的恩典中。(羅五2上。)今天我們不是在律法之下,我們今天是在神經綸的恩典裏。這恩典就是神自己。有的時候,我聽人說,他從臺北飛到美國來。我心裏說,你怎能從臺北飛過來?不是你飛,是飛機飛的。有的人說,我靠著耶穌。這是不對的。你說你是靠飛機從臺北飛到洛杉磯,這個靠是靠不住的。你不是靠,你是進到飛機裏。飛機在飛,你卻安息,你在享受飛行的安息。挪亞得救是藉著進入方舟,不是靠著方舟得救的。我們今天是站在這恩典裏。這恩典就是基督,就是那是靈的基督,也就是那賜生命的靈。

四 在恩典中享受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盼望

我們在這恩典中享受神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盼望。(帖後二16。)神的安慰不是短暫瞬時的安慰,乃是永遠的安慰。這永遠的安慰就是永遠的生命。我們裏面有一個永遠的生命,這生命就是我們永遠的安慰。這安慰足以應付任何環境和景況。我們也在恩典中享受美好的盼望,就是在主回來時,我們要進到祂的榮耀中。

五 坦然無懼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坦然無懼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來四16。)那在天上坐在寶座上的基督,現今也在我們的靈裏,(羅八10,)這靈就是神居住的所在。(弗二22。)我們的靈既是神居住的所在,因此每當我們轉到靈裏,我們就能摸著天上的寶座;這寶座對我們乃是施恩的寶座。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就得著基督這恩典,作我們應時的幫助。

六 得神將各樣的恩典洋溢的加給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得神將各樣的恩典洋溢的加給。林後九章八節說,『神能使各樣的恩典向你們洋溢,使你們在凡事上常常十分充足,能洋溢出各樣的善工。』今天我們在這裏,神將祂各樣的恩典洋溢的加給我們。

七 時常享受神繁增的恩典

我們時常享受神繁增的恩典。(彼前一2下,彼後一2,啟二二21。)彼得前後書都說到這個繁增的恩典。這恩典不是死的,是活的,是繁增的,天天繁增加給我們的。

八 藉著謙卑,得享神更大的恩典

信徒也藉著謙卑,得享神更大的恩典。(雅四6,彼前五5。)這恩典是有大小的。就著主自己說,是沒有大小的,但就我們的經歷來說有大小。我們謙卑、寬大,這恩典在我們裏面就大一些。我們驕傲、狹小,這恩典在我們裏面就小一點。我們得享神恩典的大小是在乎我們。我們寬大,恩典就大;我們狹小,恩典就小。

九 享受主在我們靈裏的同在

我們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就是享受主在我們靈裏的同在。(提後四22,參路一28,30。)主在我們的靈裏與我們同在,就是恩典在我們靈裏給我們享受。

十 憑基督活出神的義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憑基督活出神的義。(加二20~21。)保羅說,他不是靠自己所行的義而活,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今乃是基督在他裏面活著。如此活出來的,就是神所要的義。我們若不是這樣憑基督活出神的義,我們就是廢棄神的恩典。我們若要不廢棄神的恩典,天天享受神的恩典,就必須不靠自己活著,不憑自己活著,乃是憑在我們靈裏的基督活著。這樣,我們所活出來的,就是神所要的義。這義乃是出於恩典的。

十一 經歷主彀用的恩典,就是基督覆庇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就是經歷主彀用的恩典,也就是基督覆庇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為甚麼主的恩典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因為一個軟弱的人不能作了,主就來作了。人一剛強,就不需要別人。你願意剛強,還是願意軟弱?軟弱有一個好處,就是主來替你作。剛強有一個壞處,就是你把主擺在一邊。你一剛強,主就沒有地位,主就不能作,你就不能享安息。你一軟弱,主就有地位,主就能作。主替你作,你就享受主作你的安息。

十二 在極深的貧困中,顯出豐厚的慷慨

信徒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在極深的貧困中,顯出豐厚的慷慨。(林後八1~2。)這是主給馬其頓的信徒和召會的恩典。這恩典就是基督復活的生命,勝過短暫無定之財富的霸佔,慷慨的供給缺乏的聖徒。

十三 受苦後,蒙神全般的恩典成全、堅固、加強,並為我們立定根基

我們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在受苦以後,蒙神全般的恩典來成全我們,堅固我們,加強我們,並為我們立定根基。(彼前五10。)

十四 盡神所託付神恩典的管家職分—將基督的豐富,就是神的恩典,分賜與人

我們對神經綸中之恩典的經歷,也是盡神所託付神恩典的管家職分—將基督的豐富,就是神的恩典,分賜給神所揀選的人,以產生並建造召會。(弗三2,8。)

十五 在生活中說建造人的話,將恩典分給人

不僅使徒這些管家的職分把恩典分賜與人,我們也應當在生活中說建造人的話,把恩典分給人。以弗所四章二十九節說,『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在二十八節保羅說,我們應當親手作正經事,好有所分給需要的人。我們基督徒應當在生活中,在物質上和屬靈上,都有所分給人的。

十六 作超凡的人,並為主格外勞苦

保羅經歷主的恩典,使他作超凡的人,並為主格外勞苦。(林前十五10。)他所經歷的主叫他格外的勞苦,超過眾聖徒。他這樣作,就在那裏經歷基督作他的恩典。今天復活的基督,在復活裏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我們經歷主作恩典,超越一切,為主格外勞苦。

十七 藉著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在生命中作王—恩典作王叫人得永遠的生命

我們藉著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在生命中作王。這就是恩典在生命中作王,叫人得永遠的生命。(羅五17下,21下。)我們所得的生命,不僅拯救我們脫離一些事物,更使我們作王管理一切。我們已經在客觀上接受了義,現今還需要不斷的接受洋溢的恩典,使我們能在主觀的生命中作王。我們對神經綸中的恩典,若有前面十六項的經歷,我們就是一個在恩典洋溢中站起來的人。我們就能在生命裏作王,一切都由我們支配,而不是聽任一切擺佈。這就是得勝,這就是恩典作王,叫人得永遠的生命。

伍 信徒眾人蒙恩典,召會就得建立

在召會生活中,信徒眾人蒙恩典,召會就得建立。但是,我們何等容易從恩典裏出來,而與人相爭。看見恩典的人就認識基督,在他就沒有甚麼可爭的。今天凡是在爭論的,都不認識恩典。我們怎麼站在恩典中?具體的說,就是回到我們的靈裏。我們必須操練回到靈裏。我們一回到靈裏,就站在恩典中。無論別人怎麼批評,怎麼論斷,怎麼爭論,千萬不要開口,不要理論,要學習回到靈裏。一理論就起爭論了,再一講就發怨言。不要爭論,不要發怨言,不要在頭腦裏,也不要在情感裏,要在靈裏。一在靈裏,你就在基督裏,那就是站在恩典中。有的時候你禱讀一節經文,唱一首詩,主的話會把你帶到在基督裏的恩典中。本來你滿有理由,滿有怨言,但你一回到靈裏,你就站在恩典中。結果從你口裏出來的,就是恩典。神在祂的經綸中,不要你作甚麼。神在祂的經綸中乃是要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化身,來作你化身的恩典。祂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也在祂作恩典裏活著。這樣,神纔能得著一個生機體。

一 信徒眾人甚至蒙大恩

今天我們不是作單個的基督徒,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蒙恩,乃是信徒眾人都蒙大恩。(徒四33。)不是你自己來作生機體,這生機體是團體的,不是個人的。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今基督在我們裏面,不僅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還作我們的人位。我們與基督一同活著,二命一同生活,二性調成一性,二靈成為一靈。這樣的生活,纔是一個生機體,叫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這三一神,能生機的活在我們這班人中間,彰顯祂自己。這乃是神經綸所要的。

二 信徒所蒙的恩典,是可以看出的

在這樣生機的召會生活裏,信徒所蒙的恩典,是可以看出的。(徒十一23。)信徒所得並享受的三一神,彰顯於他們的得救、生命的改變、聖別的生活、以及在聚會中所運用的恩賜,這些都是可以看出的。

神今天所要的,就是要我們經歷祂經綸中的恩典,使神聖三一得著一個生機體。今天人光是講宇宙召會、地方召會,爭論很多,卻沒有生機體的顯出,這是我所關心的。我們可能都對了,照著宇宙召會說也對了,照著地方召會說也對了,卻沒生機體。生機體不在於爭地方召會或宇宙召會,生機體乃在於我們在十字架上,而復活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與祂這死而復活、升天的一位成為一,二命一同生活,二性調成一性(而不產生第三性),二靈成為一靈。若有一班弟兄姊妹是這樣活在地上,這一班人就是神所要得著的一個生機體。

弟兄姊妹,你把以上的每一項都讀過,你就看見當初使徒的教訓是照著他們所生活的榜樣。他們就是講這個生機體。他們不是講宇宙召會,也不是講地方召會。你若光講這些,你還是在講『照片』,你沒有神在裏面,沒有生機的那一位在裏面。若是我們能看見這一個,而活在生機的這一位裏面,不在外面去討論、爭辯是那一張照片,我們就蒙了極大的拯救。

今天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成了賜生命的靈,是包羅一切的。祂這一位在我們裏面,把我們眾人都帶到生機體裏。在這生機體裏,纔有神所要的生機。不是外面道理的講解。你越在道理裏講得對,就越沒有生機。你越在照片裏,就越不在那活的人位裏。我盼望我們的眼睛得開,看見我們真實的需要在那裏。我們在這一位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裏面,以祂為生命,以祂為人位。我們這人在十字架上,然而在祂的復活裏,又與祂一同復活、升天。在這裏,神人得以調和,就能產生一個生機體,這就是恩典所作的。神經綸中的恩典,乃是神的化身,來給人接受,作人的享受和供應。我們應當學習一直來接受這化身的恩典,使我們得到享受,得到供應,結果我們裏面就滿了生機,眾人就能成為一個生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