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壇和帳棚的生活

讀經:
創世記十二章七至八節,十三章三至四節,十八節。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種祭壇和帳棚的生活。祭壇是向著神的,帳棚是向著世界的。神對於祂兒女們的要求,就是要他們在神的面前有祭壇,在地上有帳棚。有祭壇,就必定寄居在帳棚裏;有帳棚,就必定還要回到祭壇去。絕沒有有祭壇而無帳棚,也絕沒有有帳棚而不回到祭壇去。祭壇和帳棚是連在一起的,是人沒有方法分開的。

祭壇的生活

創世記十二章七節:『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給我們看見,祭壇是根據於神的顯現,沒有神的顯現,就沒有祭壇。誰也不能將他自己奉獻給神,而他是沒有遇見神的;誰也不能把一切都擺在祭壇上,而是沒有神的顯現的。奉獻不是由於人的勸勉,不是由於人的催促,乃是由於神的顯現。如果神沒有向人顯現,那就沒有一個人是能自動把他所有的都擺在祭壇上的,沒有一個人是能自動把自己奉獻給神的。人即使盼望將他自己奉獻給神,但是事實上人憑著自己沒有一點東西可以奉獻給神,就像有的人所說的:『我要將我的心奉獻給主,我的心卻不去。』人這一邊不能到主那一邊去。如果有一天,我們遇見主,那一個遇見,就自然而然產生奉獻。只要你遇見神一下,只要你看見神一下,你就不是你自己的。神是遇見不得的!人一遇見神,人就沒有辦法再為自己活著。

我們要知道,奉獻的能力是從神的顯現來的,是從神的啟示來的。口裏講奉獻的人,不一定都是奉獻的人;教訓人奉獻的人,不一定都是奉獻的人;明白奉獻道理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奉獻的人。只有看見神的人,他纔真是奉獻的人。亞伯拉罕遇見了神,就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保羅在路上遇見了主耶穌,就說,『主阿,我當作甚麼?』(徒二二10。)所以,生命的轉機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如何定規;生命的轉機不是因為我們要為神作這一個,要為神作那一個;生命的轉機是因為我們看見了神。遇見神的結局,就是叫你完全掉一個頭,你不能再繼續走你從前的路。神給我看見了祂自己,我就得著了能力,捨去我的自己;神給我看見了祂自己,我就沒有辦法,不得不棄絕自己。神的顯現叫你活不了,神的顯現叫你不能為自己活。神的顯現裏面有無窮無盡的能力,那一個顯現把你一生的道路都改變了。基督徒為神活著的能力是在乎看見了神!哦,不是我要立志事奉神就能事奉神,不是我要築祭壇就能築祭壇,乃是要有神的顯現。

感謝神,神如果顯現,神可以用不著說話;但是,感謝神,神顯現的時候,許多時候也說話。神對亞伯拉罕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神的顯現給我們一個新的產業。神的顯現立刻給我們看見,今天聖靈賜下來在我們裏面作質的,將來就是我們的產業;今天在聖靈裏所得著的一部分,將來要完全得著。當神的計畫成功的時候,我們要得著完全的產業。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亞伯拉罕就築了一座壇。這裏的壇不是獻贖罪祭的壇,這裏的壇乃是獻燔祭的壇。贖罪祭是為著我自己贖罪,燔祭是將我自己奉獻給神。這裏的祭壇不是指著主耶穌怎樣替我們死說的,乃是指著我們怎樣將自己奉獻給神說的。這裏的祭壇,就是羅馬十二章那一類的祭壇─『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乃是理所當然的。』(1。)神的慈悲豫備了主耶穌替我們死,神的慈悲豫備了十字架將我們和基督一同釘死,神的慈悲豫備了十字架對付了魔鬼,神的慈悲豫備了生命活在我們裏面,神的慈悲也要將我們帶到榮耀裏去。是因為神諸般的慈悲,所以,你要將你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

獻燔祭有一件事是很有意思的,就是你如果是有力量的人,你可以獻一隻牛作祭;你如果沒有力量獻牛,就可以獻上一隻羊;你如果沒有力量獻羊,就可以獻上斑鳩或是雛鴿。(利一3,10,14。)但是,不論你獻牛、獻羊,或者獻斑鳩、雛鴿,總要把全隻獻上。你不能獻上半隻牛或者半隻羊。神所要的都是整個的,神不要一半的奉獻,神不要不完全的奉獻。

燔祭放在壇上作甚麼用呢?是要把牠完全燒了。人以為奉獻給神就是為神作這個作那個,但是神的要求乃是焚燒。神不是要一隻牛去為祂耕地,神乃是要這隻牛放在壇上燒了。神不是要我們的工作,神乃是要我們這個人,要我們把整個人都獻上,為著祂燒了。祭壇的意思不是作工,乃是為神活著;祭壇的意思不是忙碌,乃是為神活著。所有的活動不能代替祭壇,所有的工作不能代替祭壇。我完全為神活著,這纔是祭壇的生活。新約裏的祭,就是羅馬十二章所說的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像舊約裏那樣燒一次就完了。我們是天天在祭壇上燒,而又是活的。是一直活的,又是一直燒的,這是新約裏的祭。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一下,亞伯拉罕就有奉獻。你看見了神,你也就要完全奉獻。人不可能看見了神,還是冷冷的坐在那裏。遇見了神,接下去就是祭壇;知道了神的恩典,接下去就是奉獻;看見了神的慈悲,你就成了活祭;蒙了主的光照,你就要說,『主阿,我當作甚麼?』

亞伯拉罕沒有聽過這些道理,亞伯拉罕沒有受過人的鼓勵,但是亞伯拉罕看見了神,亞伯拉罕就立刻為著神築一座壇。哦,弟兄姊妹,奉獻是自然而然的事。一個遇見神向他顯現的人,絕不會沒有意思為著神而活。神一向他顯現,他就完全為著神。亞伯拉罕是如此,教會二千年來,每一個遇見神的人也是如此。

帳棚的生活

祭壇的結局,是引到帳棚去。所以,創世記十二章八節就這樣說,『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從今以後,亞伯拉罕是住在神的家─伯特利─裏;從今以後,他起首支搭帳棚。並不是他出來的時候沒有帳棚,可是神不題起帳棚;等到他有了祭壇之後,神的話纔給我們看見帳棚。

甚麼叫作帳棚?帳棚的意思是流動的,是不扎根的。神要藉著祭壇來對付你自己,神要藉著帳棚來對付屬乎你的東西。亞伯拉罕有祭壇,他把他的一切都給了神,那麼是不是從今以後亞伯拉罕連身上的衣服都沒有了?不,亞伯拉罕還有牛,還有羊,還有許多東西。但是,亞伯拉罕是住在帳棚裏的人。換句話說,祭壇所餘剩的東西,只能保留在帳棚裏。這是一個原則,就是你所有的東西都得放在祭壇上,但是還有餘剩的東西,是留下給你用的,那一個東西並不是你所有的,乃是在帳棚裏的。我們要記得,若沒有經過祭壇,就連帳棚裏都不能擺進去,但是經過祭壇的不一定都燒光。許多東西一擺在祭壇上就被火燒了,就沒有了,許多東西一奉獻給神,神就拿去,神就不留給你。但是有的東西擺在祭壇上,神還留給你用。這些從祭壇上留下來給你的東西,你只能保守在帳棚裏。

亞伯拉罕的生活一直是祭壇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連獨生的兒子都擺在祭壇上了,神怎麼作?神沒有把以撒收去。是的,你擺在祭壇上的,的的確確神收去;神不能讓你為自己活著,神不能讓你憑著自己的喜好活著,神不能讓你憑著自己的能力活著。祭壇是把你所有的收光。但是,擺在祭壇上的東西,神不一定都把牠燒了。有許多東西,像以撒那樣,雖然你擺在祭壇上,但是神再把那一個給你。不過,在你手裏的這些東西,你不能再以為是你的;這些東西,你只能放在帳棚裏。

有人要問說,『如果我將我一切所有的都給神,是不是說我應當把所有的東西都賣掉?是不是說我所有的錢都得拿出來散光了?如果我奉獻給神,那麼我家裏只能有多少把椅子,有多少張桌子?我只能留下幾套衣裳?』有的人的確為著這些問題在那裏作難。我們要記得,我們有兩種生活,一種是在神面前的生活,一種是在世界裏的生活。在神的面前,我們所有的的確都在祭壇上;但是,在世界裏活著,許多物質的東西還是需要的。我們活在這裏,還得有衣、食、住。我應該把所有的都奉獻給神,完全為著神活著,但是,如果神說這一個可以留著的話,好,我就留著。我們對於這些物質的東西,乃是用帳棚的原則來對付。這些東西是為了我的需要而留下的;我如果不需要牠,我就可以捨棄牠。我可以用這些東西,但不能被這些東西摸著。這些東西可以在我手裏,也可以不在我手裏;可以加添,也可以減少。這就是帳棚的生活。

所以我們要學習一件事:沒有經過祭壇的東西,是我們所不能用的;放在祭壇上的東西,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收回的;神在祭壇上所留下的東西,是要用帳棚的原則來守住的。

第二個祭壇

創世記十二章八節說,『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是亞伯拉罕第二個祭壇。祭壇引到帳棚,帳棚又領你回到祭壇來。有了祭壇,就所有的東西都不是你的;經過祭壇而留下來的那些東西,是放在帳棚裏的。沒有甚麼東西是抓住你的,你的良心在神面前是平安的,你能坦然無懼的對神說,『我沒有一樣是不給你的。』這樣,帳棚就必定會領你回到祭壇去。如果你的東西長了根,你搬也搬不動,放也放不下,你被牠抓牢了,你就不能有第二個祭壇。

當你在祭壇上奉獻的時候,你把一切都給了神。神是要把有的東西留下給你用,但是你自己不能揀選那個是放在帳棚裏的,那個是放到祭壇上之後還要拿回來的。你的一切都得放在祭壇上。神所留給你的,你就放到帳棚裏去。每一件放在帳棚裏的東西,必須先問過神,神說可以留,纔可以留。沒有一件東西是你自己可以定規留下的。所有的東西,都要先經過祭壇,先問過神,然後纔可以放在帳棚裏。放在帳棚裏的東西隨時可以回到祭壇去;甚麼時候神說這個東西你不必留下,你立刻可以把牠拿去。如果你把那個東西抓在手裏說,『這是我的,』你就缺少了一個祭壇的心,缺少了一個奉獻的心。這樣,你就不能回到第二個祭壇去,你就不能說,『神,我是為你活著的。』

神要我們把一切都放在祭壇上,然後把祂所留給我們的都擺在帳棚裏。擺在帳棚裏之後,纔有第二個祭壇。最可貴的就是第二個祭壇。我們何等容易因為受了一次的鼓勵,發了一次的熱心,所以奉獻了,可是過了三年五年,我們在世界上收集了許多東西,我們就不能回到祭壇去了。如果我們的生活一直是帳棚的生活,如果我們能彀有第二個祭壇,這是何等的寶貴!哦!東西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的那個奉獻到底怎樣。

祭壇和帳棚的恢復

亞伯拉罕也有失敗,他曾離開了祭壇,離開了帳棚,下到埃及去。可是,後來他恢復了。他是怎樣恢復的?創世記十三章三至四節:『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回到祭壇和帳棚,這就叫作恢復。今天有沒有誰是失敗了?有沒有誰是跌倒了?有沒有誰是變節了?有沒有誰已經下到埃及,有了自己的要求,有了自己的盼望,有了自己的羨慕,有了自己的追求?如果有誰要走恢復的路,就要回到祭壇和帳棚來。神的話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恢復,就是再回到帳棚的地位來,也就是再回到祭壇的地位來。恢復就是回到帳棚來,恢復就是回到祭壇來。

亞伯拉罕回來了,後來怎樣?十八節:『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希伯崙是與神交通的地方;永遠的交通,繼續的交通,是在那裏。亞伯拉罕到希伯崙來居住,在希伯崙再築一座祭壇為著神。我們要記得,如果要與神交通,就永遠不能脫離祭壇。

求神賜恩給我們,叫我們在祂面前看見奉獻的緊要,叫我們活出祭壇和帳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