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的要求和神的食物

讀經:利未記一章一至十節,十四至十七節,六章八至十三節,七章八節,詩篇二十篇三節,民數記二十八章二節。

我們已經看見,與神相會所憑藉的兩樣東西。藉著會幕,神來與我們相會;藉著祭物,我們能與神相會。這就是基督的來和去。神在諸天之上,我們在地上。神怎能來到我們這裏呢?讚美主,藉著基督作會幕。同時藉著基督作各種祭物,我們能到神那邊去。

神的要求

現在在地上有一個會幕,會幕分三部分。外院子,有白色細麻布的帷子,環繞著帳幕。在外院子的裏邊有帳幕,又分為兩部分:聖所靠外邊,至聖所在裏邊。在至聖所裏面有約櫃。這就成了會幕,就是基督的擴大。基督自己是約櫃,祂擴大了,就成了會幕。這象徵教會,所以稱為會幕。

現在神不再僅僅是住在諸天的神,祂也是住在地上祂百姓中間的神。基督作會幕把神帶到地上來。神現在藉著基督—會幕—來到我們中間。神就在這裏,但我們如何能接觸神呢?看看我們自己是如此有罪,怎能接觸神呢?這就是為何需有外院子的帷子。白色細麻布帷子,表明神的公義。神是公義的,而祂的公義構成一道圍牆。如果我們要接觸這位在地上,在人間的神,我們必須通過這道圍牆。換句話說,我們必須符合這道圍牆的要求。神的公義就是這要求。

我們能應付神公義的要求麼?我們自己只有罪和不義,沒有別的。我們沒有資格來應付神公義的要求。但是,讚美主,我們有基督!基督是神的義。為著我們,祂有資格來應付這個要求。

進了會幕,差不多每一方面、每一樣東西都是金的。四面的板都是包金的。那是一個全金的地方。金子表明神聖潔的性情。不僅神的公義是一種要求,還有神的聖潔也是一種要求。如果我們要與神相會,我們必須答應神公義、聖潔的要求。

此外,在會幕頂部細麻的幔子上有基路伯,基路伯表明神的榮耀。這樣,又有了一種要求,就是神榮耀的要求。我們想要會見神,必須符合這三種要求,就是神的公義、聖潔和榮耀。神今天是在地上,但不要想祂是無所謂的在這裏。祂是被祂的公義、聖潔包圍著,也是被祂的榮耀遮蓋著。

有白色細麻布的帷子隔離著,這是第一道圍牆,就是神的公義。神的公義是一條隔離的線,牠把義和不義隔絕了。金子是第二道圍牆。細麻布是第一道界線,金子是第二道。公義是第一項要求,聖潔是第二項。這兩項要求把神包圍在裏頭。同時神也被祂的榮耀遮蓋著。如果我們要進入至聖所,朝見這位公義、聖潔、榮耀的神,我們須先滿足祂所有的要求。不要想你能辦得到,請問你有公義、聖潔和榮耀麼?

基督作祭物的必需

因此我們不僅需要基督作會幕,還需要祂作祭物。基督作會幕把神帶到地上來,但是沒有基督作祭物,我們一點沒有辦法應付神的要求。阿利路亞,基督是各種的祭物!在這些祭物中,基督答應了白色細麻布的要求、金子的要求、和基路伯的要求。基督作祭物,有能力,有資格,有裝備,來答應神公義、聖潔、榮耀的要求。讚美主,我們有基督!基督是誰?基督是神的公義,基督是神的聖潔,基督是神的榮耀;我們有了基督,我們就有了神的這三種性質,我們就能應付神一切的要求。我們是神所是的,我們有神所要的;但這並不是我們自己,乃是在基督裏,也是藉著基督。我們只能說,阿利路亞!基督是我們的公義!基督是我們的聖潔!基督是我們的榮耀!凡神所要的,我們都有,因為我們有基督。因此,我們能走進會幕中,平安喜樂的會見神。

在一方面,為著神來到我們中間,基督是會幕。在另一方面,為著我們會見神,基督是祭物。祂是神來到人間的道路,祂也是人到神那邊去的道路。結果,祂就是聚會的真帳幕。我們在這裏不僅是人與人的聚會,也是人與神的聚會。因為基督把神帶到我們這裏來,也把我們帶到神那邊去。

我們在神面前的第一種情形

在利未記中,我們看見基督是許多種不同的祭物。如果我們讀這卷書的頭六章或七章,我們看見至少有五種主要的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此外還有搖祭和舉祭。我們為甚麼需要這麼多種的祭呢?因為我們在神面前至少有五種到七種不同方面的情形。

第一種情形是我們不為著神。當然,在我們未得救以前,我們是絕對的不為著神。現在我們得救了,從一方面說,我們是為著神;但從另一方面看,我們仍然沒有為著神。你是絕對的為著神麼?一方面說是為著神,另一方面說並不為著神。這是我們的第一種情形。不論我們是好是壞,所作的是對是錯,可憐的是,我們真的不為著神。你可能作得好,仍然不為著神,和那些作得不好,不為著神的一樣。不管我們是好是壞,統統不為著神。一個人可能當強盜,另一個人是紳士,兩個人都不為著神。因此,就這種意味來說,土匪和大學教授是一樣的。有時,甚至基督教教師、傳道士、牧師,都不為著神。在原則上,他們的不為著神和土匪一樣。有甚麼分別呢?或者你在搶劫一家銀行,或者你在牧養一個教會,只要你不為著神,那麼,這兩種行動是同類的。神從那搶劫銀行的得不著甚麼,從你的牧養教會也得不著甚麼。同樣的原則,應用在讀聖經,或讀『讀者文摘』。你讀聖經可能不為著神,和讀『讀者文摘』不為著神是一樣的。所讀的書不同,生活卻相同。讀『讀者文摘』的生活不是為著神,讀聖經的生活也不是為著神。

燔祭
一個為著神的人

你真是絕對的顧到神麼?你能說凡你所作的、所說的,和你所是的,都能百分之百的為著神麼?不能。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誠誠實實的說這句話。那我們怎麼辦呢?我們必須接受基督!我們需要祂作燔祭。燔祭表明基督是完完全全為著神的一位。如果你再讀四福音書,你會看見有一個人生活在地上是百分之百為著神的。凡祂所作的、所說的、所是的,都是絕對的為著神。我們不是為著神,我們是為著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選擇。但基督作我們的燔祭,是完全為著神的。從前我的領會,以為基督第一件事須作我們的贖愆祭。但是今天我的看法改變了。我們第一需要基督作燔祭。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的第一個問題不是過犯問題,乃是為著神的問題。我們或者有過犯,或者沒有過犯,我們仍然不多為著神。可能我們沒作錯事,但我們仍然不為著神。雖然我沒得罪這個人,也沒得罪那個人,我卻得罪了神,因為我沒有絕對的為著神。所以我們第一個需要,乃是基督作燔祭。

神的食物

我作了多年的基督徒,還不曉得神需要食物。我不知道神是飢餓的。有一天我讀民數記二十八章二節,說馨香的火祭是神的餅,燔祭是神的食物。神飢餓,需要一些東西來滿足祂。而這一些東西,就是神百姓所獻的燔祭。你每天都讓神得飽足麼?神吩咐以色列百姓每天獻燔祭,在早晨,也在晚上。神需要這一種的食物。在基督教,人常說榮耀神,但是神只說祂飢餓,祂需要食物。你說,你要到傳道地區去榮耀神,但是神要說,就在你今天所在的那地方,祂想要一些食物。

怎能曉得我們是把食物獻給神呢?那就在乎我們是否得到飽足。我們飽足了,藉著我們所獻的食物,神一定得飽足;如果神不飽足,我們永遠不會飽足。許多傳道人,在工作區域內,晝夜作工,但是沒有飽足。如果肯把真心話講出來,他們會說,雖然作了許多工來榮耀神,可是他們卻十分飢餓。那是一個強有力的明證,神也在飢餓。神需要食物,而那食物就是燔祭。我們必須絕對的為著神。當我們把基督當燔祭獻上的時候,我們深信我們飽足了。我們的飽足,就證明神是飽足的。

為著自己的生命和為著神的生命

我們必須清楚,甚麼生命是絕對為著神的。我們的生命不過是為著自己的生命,並不是為著神的生命。不論我們如何操練自己來為著神,結果還是為著自己。這跟訓練猴子學人喫飯,恰是同一個原則。不管我們如何訓練猴子照著人的方法來喫飯,結果猴子仍然照著牠自己的喫法,因為牠只有猴子的生命。猴子沒有人的生命,怎能有人的生活呢?照樣,我們只有為著我們自己的生命。

有人對我說,某人以自己為中心。你可以說,那個人是以自己為中心,但我要問:『你怎樣呢?』那個人以自己為中心,我並不難過,我也是一樣。在某種情形之下,我們以自己為中心,可能比所談論的那個人更多些。假設我問作妻子的,你們的丈夫是不是以自己為中心。如果她們說『是的』;那麼我再問問,她們是不是以自己為中心?我們都是以自己為中心,不必定罪別人以自己為中心。我們都是一樣。天下的烏鴉一般黑。

但是,阿利路亞!另有一個生命,我們能得到。我們能和祂合而為一,我們能依賴祂,我們能與作燔祭的基督合而為一。祂在我們裏面作生命,是絕對的為著神。我們的生命可能以自己為中心,但祂的生命是以神為中心。

燔祭的處理

根據利未記第一章的記載,獻燔祭必須把祭牲宰了,剝皮切成塊子,臟腑與腿須用水洗,然後把這一切全燒在壇上。但是要知道,我們不能被殺,不能剝皮,也不能切成塊子。我們的生命不能作這些。這被殺的生命,剝皮的生命,切成塊子的生命,和洗的生命都是基督。你想你能把自己切成塊子麼?你不能。只有一個生命能辦得到,那就是基督。

實際的應用

如果你住在靈中,與基督合而為一,就要經歷殺死、剝皮、切成塊子與水洗,還要焚燒。當我們在靈中,實在與基督合而為一,就要有殺死。如果你停留在與主的合一裏,殺死就要發生在你身上。還要有剝皮、切成塊和洗,結果被燒,直到我們成灰。當我們變成灰了,那就是強有力的證明,神悅納了我們的禮物。

詩篇二十篇三節說,『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有些版本的註解,指出這節聖經中『悅納』這個辭,在原文的意思是『變成灰』。當神把我們的燔祭變成灰的時候,那就是祂悅納了我們的燔祭。在英譯美國標準本聖經的註解中說,『悅納』一辭,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當脂油一般的悅納』。在希伯來文,『灰』與『脂油』是同一個字。在我們眼中是灰,但在神那方面是脂油。是灰,但神當作脂油來悅納。我們越變成灰,越是無有,我們在神面前就越變成脂油。這對神是馨香的,這也是神悅納我們燔祭的方式。我們怎能曉得,神悅納我們所獻的禮物,是馨香的燔祭呢?當我們變成無有,變成灰的時候,就知道了。

我們自己不必求著被焚燒。不論你如何努力,你不會成功。你越努力想要變成無有,越努力想要變成灰,你就越成了甚麼。不要努力被焚燒,不要努力變成灰。只要活在靈中,接受基督作你的燔祭,自然會有殺死、剝皮、切塊、洗淨、焚燒,末了就要變成灰了。每逢來到聚會中,我們都必須有這樣一位基督作燔祭,為獻給神的禮物。這是給神的食物。這位基督就是我們敬拜神的實際。

我切切仰望主帶領我們眾人,這樣實際的經歷基督作燔祭。我們需要享受基督,到達殺死、剝皮、切成塊、洗淨、焚燒的地步。我們與基督合為一的時候,就情願接受這一切。接受這一切,並不是憑著我們自己的努力,乃是藉著與基督的合一。我們需要這種更深一層的經歷。在聚會中,有這樣一位基督同在著,那就是神真實的享受。

基督的遮蓋

關於燔祭,還有一點,就是祭司和奉獻燔祭的人,一點祭物都不許喫,牠絕對是為著神的。但祭牲的皮,要歸給獻燔祭的祭司。如果我們獻燔祭,為著神必須燒成灰,但皮是我們的。這意思是說,越奉獻基督作我們的燔祭,我們越被基督遮蓋。神享受基督作燔祭,而這位基督變成我們的遮蓋。換句話說,我們越把基督當燔祭獻給神,我們就越發在基督裏面。我們簡直被基督遮蓋起來了。一個人可以說他是在基督裏,許多時候在他身上卻很難看見基督。但是他越多經歷基督作燔祭,在聚會中把基督獻給神,他就越被基督遮蓋。他在基督遮蓋之下,享受基督的遮蓋。神分享這分快樂,而人分享這分遮蓋,因為皮是他的。

我們都需要把這幾點,帶到主面前禱告。我們需要更多次禱讀利未記第一章,關於燔祭的經節。主會給我們更多的啟示。我們在這裏不是為著甚麼教義,或舊約豫表的教訓。我們乃是為著更深一層得著基督作實際。這不僅是經歷基督作實際,更是享受祂作我們實際的一條路。然後在聚會中就會有許多人把基督當作燔祭獻給神,而享受基督的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