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一個新人的活出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主如何在十字架上創造了一個新人,我們今天又該如何活出這一個新人。

主在十字架上除滅了仇恨,廢掉了規條

以弗所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說到主耶穌『將兩下作成一個,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就是仇恨,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既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主在祂自己裏面創造了一個新人,也在十字架上除滅了仇恨。我們要先來看甚麼是仇恨,之後再來說到新人。從上下文來看,仇恨就是『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簡而言之,仇恨就是規條,而規條就是每一個民族生活的方式。

以猶太人的生活方式而言,人生的頭一件事,就是男子出生的第八天要受割禮,(創十七12,)這是一生中一次就完成的。接著每隔七天要守安息日,(出二十8~11,)這是一生中每週都必須守的。第三,每天的飲食都得依照律法上的規條,有的可喫,有的不可喫。比方,無鰭無鱗的魚不可喫。(利十一9~12。)飛禽中,只有喫種子的,就是喫生命、不喫死亡的,是可喫的。(13~19,創八7註1。)牲畜走獸中,反芻分蹄的,纔是潔淨可喫的。(利十一3。)例如,駱駝反芻卻不分蹄,豬分蹄卻不反芻,這些都是不潔淨,不可喫。(4,7。)牛、羊既反芻又分蹄,所以是潔淨可喫的。這些規條不單對猶太人不方便,對別人也是很彆扭。所以猶太人生來就和別人不能相合,因為有這三層的講究:割禮、安息日和飲食的潔淨條例,使猶太人與外邦人合不來。然而,照著以弗所二章十五至十六節所說的,猶太人這一套照著規條中誡命的律法而有的生活方式,已經被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廢掉了。

大部分的基督徒都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世人除去了罪,如約翰一章二十九節所說的:『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然而,聖經說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不只是除去世人的罪而已,祂也廢掉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這是第二。第三,我們的舊人和肉體,也都被釘在十字架上了。(羅六6,加五24。)第四,加拉太六章十四節說到『世界』也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還有第五,就是以弗所二章十五節所說的『規條』。這些項目帶我們對主的認識和經歷拾級而上,越來越高。

我剛得救的時候,只知道主除去了我的罪。但有一天,我讀到一本書,說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除滅了魔鬼。這對我是新的福音,我一聽見就接受了,對主的認識就更進一步。我又讀到另一本書,使我清楚看見,我這個舊人已經在十字架上釘死了,就喜樂的不得了。我又讀了一本書,引用保羅在加拉太六章十四節所說的話:『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不是我們立志不要愛世界,而是世界已經被釘死了,對於掛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世界,人還會愛它麼?我那天不只是讀懂,也實在看見了異象:世界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世界不再吸引我。這樣,我對主的認識與經歷又進了一級。

這些看見都不是我自己讀聖經讀出來的。初得救的人讀聖經,對於較深的事常是視而不見,讀而不懂。因為人這墮落的頭腦,不像中國的宣紙,一寫墨就上去了;而是像玻璃、大理石一樣,怎麼也不能著墨,所以怎麼讀聖經,都讀不出個所以然。為這緣故,我們實在需要從別人所看見的亮光得著幫助。希望本篇信息能帶眾人上到第五級,對主在十字架上所廢掉的規條,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生活方式所形成的規條與隔閡

生活的方式會形成種種的規條,而造成人與人之間極大的隔閡。不要說猶太人因著生活的方式,無法與外邦人來往,就是在我的家鄉山東,不同州縣的人也因生活方式的不同而不能相合。從前山東的東部有三個州府:登州府、萊州府、青州府。登州府的人,是絕不和青州府的人結婚。而且登州府的人絕不喫煎餅,因為青州府的人喫煎餅。登州府的人要喫大大的饅頭,絕不喫一小片的煎餅。當時的人,連這麼一點喫的方式都不能打通。

那時,中國南北兩方的男女通婚也是相當困難。北方人說,不能娶南蠻子。南方人說,不能嫁北垮子。北方人嫌南方人沒有文化。北方人穿鞋一定要穿襪,而南方人穿鞋不穿襪,被北方人視為沒有文明。若是一個北方青年要娶南方女子,會被父母斥為忤逆不孝。所以,不要說中國人和外國人通婚不易,就是北方人和南方人通婚也是難若登天。由此可知,生活方式在人群中所造成的隔閡是何等大。

主在十字架上廢掉生活與宗教的規條

今天在臺灣的人已不懂中國南北生活的差異,因為臺灣像個小熔爐,把中國各處的人都融合在一起了。不僅如此,有好多留學生到了美國,也和白人或其他種族的人通婚了。這是一個很大的調和,在美國各種種族的人都調在一起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廢掉了人與人之間的規條,除滅了仇恨,創造了新人。今天,神也按著祂主宰的權柄調度環境,要把人調一調。這樣的環境乃是為著一個新人實際的出現。

除了人類生活方式所造成的規條之外,還有宗教的規條。比方,我們同是基督徒,但有人贊成浸水禮,有人堅持點水禮,這就形成了規條,把我們隔開了。還有喫聖餐的方式,也可能造成規條而把信徒分開。在此,我們需要看到以弗所二章所說的,主在十字架上已經廢掉了規條,就是廢掉了所有人類生活、文化和宗教的規條。主要拯救我們不僅脫離罪,脫離魔鬼、舊人和世界,也要拯救我們進到第五層,就是脫離一切的規條。然而,脫離規條並不是指廢掉禮教;若是完全打掉禮教,人群社會沒有上下、長幼之別,那將會造成混亂與失序。

廢掉規條是為創造一個新人

主拯救我們脫離罪,脫離魔鬼,脫離舊人,脫離世界,最終還要脫離規條,目的是為了照著以弗所二章所啟示的,把我們在基督裏創造成一個新人。正如十五節所說的:『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

神創造人的心意與目的

我們讀聖經要看見亮光。神要創造一個新人的思想,在神造亞當的時候已經啟示出來。神當初造人,不是造了十個、百個、千個或萬個,神只造了一個人亞當,(創二7,)而這一個人乃是一個團體人,(一26,)也就是人類。

聖經還說到,神是按著祂自己的形像,照著祂自己的樣式創造人。(創一26。)這說出人乃是神的一張照片,要把神返照出來。可以說神造人,給與人的地位相當高。神沒有造千萬個人來返照祂,神只造了一個人來返照祂。但這個人卻受了撒但的毒害,因此神在人身上得著返照的目的就被破壞了。因著亞當這第一個人被破壞了,所以主耶穌親自來到地上作第二個人,(林前十五47,)來完成神當初造人的目的。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就是神的形像,神的返照。

所有得救的人在基督裏成了一個新人

我們這些相信主耶穌的人,已經在祂裏面得著重生,成為祂的複製品。(約一12,三6,林後三18。)因此,主耶穌如何返照神,我們也當如何返照神。在神的心意和眼光裏,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不是一個個單個的人,我們眾人乃是一個團體人。換句話說,我們眾人在基督裏乃是一個新人。以弗所四章二十四節說,這一個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所以這個新人,就取代了那個舊人的地位來返照神。在舊人裏,撒但不只用罪毒害人,用世界霸佔人,他還用生活方式把人完全分化了。今天不僅國與國之間無法一致,甚至在一國之內,人也因著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分散。於是神造人要人返照祂自己的目的,就完全被抹煞了。然而,基督來了,祂就是神的像。(林後四4。)當我們蒙拯救,被擺到基督裏,我們就成了基督的複製。我們在基督裏,脫離了罪,脫離了魔鬼,脫離了舊人與肉體,脫離了世界,也脫離了生活方式的規條。我們脫離了這一切,在基督裏成了一個新人。

穿上新人

以弗所書首先在二章講到,新人是基督在祂自己裏面創造完成的。(15。)到了四章就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要穿上新人。(24。)新人雖然已經造好了,但是我們還要實際的穿上。這好像裁縫替你作了一件衣服,你還必須穿上它。穿上新人的意思就是穿上召會生活。人群社會的生活乃是舊人,許多沒有得救的人過著一種醉生夢死的生活,那種社會生活就是舊人,而召會生活乃是新人。我們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召會生活。

活出新人
以弗所書裏新人生活的細節

穿上新人,意即穿上召會生活,也就是過召會生活。然而光是這樣還不彀,我們需要更進一步『活出新人』。這是我在本篇信息的負擔。新人已經創造了,我們也知道要穿上新人,但我們更需要活出新人。四章二十四節說到穿上新人,接下來從二十五節到六章九節這一大段,都是說到實際活出新人的生活細節。四章二十五節說,『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謊言,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五章一節說,『所以你們要效法神,好像蒙愛的兒女一樣。』這裏說我們效法神,並不是像猴子效法人喫西餐一樣。猴子沒有人的生命,牠所作的只是模倣。但我們效法神,是因為我們有神的生命,神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神蒙愛的兒女。兒女很容易效法父親,因為他們有父親的生命和性情。因著我們有父神的生命和性情,所以我們就能效法神,活出神的生命。

七至八節又說,『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七節的他們,是指社會的人,我們不要和他們同夥,因為和他們同夥,乃是穿上舊人和社會同夥。我們從前是黑暗,像社會上的人一樣,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然後在十五節又說,『你們要仔細留意怎樣行事為人,不要像不智慧的人,乃要像有智慧的人。』接下來的經文就告訴我們要如何作智慧人,就是要贖回光陰,(16,)作妻子的要服從丈夫,(22,)作丈夫的要愛妻子,(25,)兒女要孝敬父母,(六2~3,)父母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兒女,(4,)作奴僕的要順從並善意的服事主人,作主人的也要善待僕人。(5~9。)我們若是不孝敬父母,是最愚昧的。若是父母不好好養育兒女,也是糊塗作人。作丈夫的若不愛妻子,作妻子若不服從丈夫,都是愚昧的。這一大段落,都是說到要如何活出新人。

新人的表現—返照神

我們穿上新人,過召會生活之後,就有新人的表現。新人的表現不是要作天使,也不是要天天喊『阿利路亞,阿們』;新人的表現是要作『人』,作一個『實際的人』。人本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為著返照神。在人被造的人性裏,有相當的內涵是像神的。中國孔子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可以說是光明的美德,相當於聖經裏所說人靈裏的良心,也就是明代理學家王陽明所說的『良知良能』。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記載,當神創造天、地時,也為人造了靈。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又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人的靈是神在人裏面的燈,有良心的功用,使人能返照神。這是飛禽走獸所沒有的,所以一般人常說,人若是不照著良心行事,就和畜類一般。

不幸的是,人的靈已經被撒但破壞了。即便如此,這個機關還是在人裏面。即使是墮落極深的人,裏面的良心還是會告訴他們,甚麼行為是不對的。人對父母的孝心,不一定藉著教導而來。當人長大懂事的時候,裏面自然有一種要孝敬父母的感覺。這是出自於人裏面的良心,就是裏面的明德,也就是良知良能。中國的古聖先賢一再的教導人要明明德,要發揚光大人裏面的良知良能,然而今天人裏面的明德已經被破壞了,所以即使是有一點明亮,也是很殘缺。

重生之人的靈裏有神實際的義和聖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這個燈因著人的墮落而破壞了。這個燈何時會重新點亮呢?乃是在我們重生的時候。甚麼是重生?重生乃是有另一個生命進到我們裏面,這另一個生命就是神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帶著神聖的性情,進到我們的靈裏,作了我們的生命,叫我們的靈裏得重生。這就是以弗所四章二十四節所說的:『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這新人是照著神創造的,其中有實際的義和聖。義是合於神的法則,聖是合於神的性情。這就是說,神所創造的這個新人,就法則來說,是與神相同的;就性情來說,也是與神相同的。我們若是有神的法則和性情,當然就會返照神了。

因此,重生之人所活出的,不是人天然的生命裏所有的明德與良知良能,乃是出於人重生所得著的神聖生命與性情。今天我們這些得蒙重生、在新人裏有分的人,要活出一種人上人的生活。神沒有叫我們得救之後脫離人群,不再作父母的兒女,不再作兄弟姊妹中的一分子。釋迦牟尼是叫人成佛,道家是叫人成仙,但主耶穌的救恩是叫我們作個道道地地的人,甚至作人上人。人墮落了,神來重生人,恢復人,叫人作更高的人,作人上人。孔子的教訓是教人作人,不過是在人墮落的本能以內,叫人盡力發揚光大;但是主耶穌的救恩是叫人得著神的生命,成為人上人。例如,人都有孝敬父母的心,這是神創造的。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就有一種要孝敬父母的心情,這是不用人教的。孔子的教訓是人倫的,要發揚光大人裏面的明德,一面來說這完全是對的。然而,當我們聽見了福音,相信了主耶穌,從那一天起,我們這個人更高了,我們對父母的敬愛更加深了,這乃是由於神的生命進來所使然。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因著我們是墮落過的人,所以在我們得救以後,有時候還是會活出墮落的性情。可能在五分鐘前,覺得母親真可愛,但忽然有甚麼話或舉動不合你意,你就向母親瞪眼、摔碗了。然而,一個基督徒向母親摔碗之後,過不了多久,他一定會良心不安的到主面前去,求主赦免他,用寶血潔淨他,並且向母親認錯而落淚。這是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的,自從信主之後,我們的人性升高了。這不是教導來的,也不是自我努力所致,乃是有一個神聖的生命加到裏面,使我們升高了。這就是以弗所書中所說的,活出新人的光景。

新人實際的生活與福音的傳揚

以弗所書所說新人的啟示相當高,但當保羅說到新人實際的生活時,卻說得相當低淺,如四章二十八節說,『偷竊的不要再偷。』可能有的人覺得這話真是太低了,但是捫心自問,誰沒有偷過東西?丈夫常偷妻子的,妻子也常偷丈夫的;小學生也許偷學校的粉筆,或偷同學的鉛筆。可以說,這個世界是遍地皆偷,幾乎沒有一個人是未曾偷過的。所以,保羅說了這麼高關於新人的啟示之後,還要說,『偷竊的不要再偷。』

我們在得救重生之後,良心的感覺是更高、更敏銳的。基督徒的明德是高於人的,是神聖的明德,高尚的明德。你若是在生活中,活出這樣的明德,在家庭裏,父母、兄弟姊妹、親友面前都有見證。即使父母不贊成你信耶穌,但是他們終究不能否認,兒女和以前不同了,變得高尚了。父母也會因此替你向親友作見證。這不是用口頭傳福音,而是藉著你活出新人的生活表彰出來。這樣見證的力量纔是大的。

當初我得救的時候,並沒有人教我要有怎樣的行為,但是神聖的生命在我裏面作工,使我愛主,愛讀聖經,愛禱告。那時我十九歲,比我弟弟大四歲,我們這樣的年紀,正是愛玩、愛鬧的時候。但是我得救之後,就不愛玩了,反倒喜歡禱告和讀經。我並沒有勸我弟弟,也沒向他傳福音、作見證,但他看見我天天這樣禱告、讀經,他自己也讀起聖經來。然後,他也因著讀聖經得救了。因著我轉變,他也轉變。這讓我母親不得不信服主,因為她先前無論怎麼管教,也管不動這兩個年輕力壯又愛玩的男孩子。然而,這兩兄弟現在竟然不玩鬧,喜歡讀聖經和禱告。結果,連我母親也真實的得救了。今天我們都需要這樣的生活和見證。不僅在口頭上傳福音,更要在生活上有改變。我們必須在生活中活出新人。

傳福音需要活出新人

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很高的異象,主已經創造了新人,我們也穿上了新人。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要活出新人。一面,新人是宇宙的;另一面,新人乃是人上人。新人不是舊人,舊人是太低下了,而新人是高尚的。我們得救了,成為新人的一部分,我們生活在社會中,必須是高人一等的。新人的生活,乃是一再的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既穿上新人,就要活出新人。主的見證要從臺灣往外擴展,沒有疑問一定要從學校開始。因為臺島學校林立,每個學校都是漁場、魚池,而在學的弟兄姊妹都是漁夫。作學生的要把握打魚的好機會,也要有新人的實際,新人的生活,和新人的見證。假使每個學校都有弟兄姊妹穿上新人,活出新人,必然會顯出繁茂榮耀的光景。

假使在職的青年弟兄姊妹願意接受負擔,到鄉鎮去當小學教員、國中教員,在眾人面前穿上新人,活出新人,福音很快的就能在鄉鎮被人廣為接受。若是中小學的孩子們接受福音,必定會影響他們的父母。父母看見老師的人品、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高尚、超凡的,人心自然會被折服。反之,若是弟兄姊妹到鄉鎮傳福音,對人講主耶穌,生活卻一塌糊塗,趕不上一般的社會青年,那麼我們的見證就一掃而空了。

所以,當你們去鄉鎮的時候,不要急著向人傳講主耶穌,而是要先活出新人的生活,讓鄉鎮的人看見你們這些老師和別人不同。等他們在私下打聽,就會知道你們的不同,是出於你們裏面的耶穌。到那時候,他們就會被折服。若是你們去傳耶穌,行為卻不是新人,不僅達不到果效,甚至可能引起別人的反感。因為你們的為人,還趕不上那些追求作佛成仙的人。所以,你們不必急著掛出耶穌的牌子,而是要先穿上新人,活出新人的生活。

照樣,在家庭中不要只在口頭上向父母傳耶穌。若是天天跑會所,卻還是過著舊人的生活,這完全不能叫人信服,也把主的見證賣光了。你們若是活出新人的生活,你們的父母終究會從心裏折服,覺得你們不一樣了。他們查問你們的轉變,你們可以見證是因著信了主耶穌帶來轉變。他們可能因著傳統的習俗,一時無法接受而責罵你們。你們不需要爭辯,因為日久見人心。他們終究會心服口服,承認你們是超人一等,因為你們比一般人更愛父母、體貼父母。然而,這不是你們作的,乃是主耶穌從你們裏面作出來的。青年人若是有這樣的見證,你們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是親友,都會陸續接受福音。所以你們一年帶一人得救,還是太少了,應該帶三、五個得救,結出纍纍下垂的果子。

我幾乎走遍了全世界,甚麼民族都接觸過,我覺得中國人真是蒙主保守。認真說,中國人迷信的不多,雖然有很多人拜拜,但都不是迷信得那麼厲害。中國人是很重實際的,第一重視的是討生活,要過得平安,穿得妥當,住得安穩。第二,重視受教育,或者學手藝,目的也是為了謀生。第三,重視倫常與道德,這是中國人的好傳統。若是有人發了大財,但是對父母不孝,對兄弟不義,別人還是會輕看他。因著中國人非常實際,只在意這三樣,所以中國人其實很容易接受福音。只要你有一個好見證擺在眾人面前,讓人看見你讀書讀得好,為人作得好,中國人沒有不被折服的。今天在臺灣傳福音,路就在此,就是要穿上新人,活出新人。青年人天天接觸人,你們的父母、兄弟、姊妹、表兄弟妹,還有同學、鄰舍,都在看你們的所行所為。你們若是活出新人,就能結果纍纍。我相信,一學期一人帶兩三人得救,都是輕而易舉的事。這在乎你們是否有新人的生活。

時時與主並與眾聖徒交通,彼此相愛,活出新人的見證

神已經創造了新人,我們在召會中可以穿上新人。今天我們所需要的,就是活出新人的恩典。這不是藉著我們的立志來達到,因為立志為善由得你,行出來由不得你,(羅七18,)所以也不必立志。要看見主的恩典是彀我們用的。(林後十二9。)我們若常常和主交通,並與眾弟兄姊妹交通,就會自自然然從靈裏活出超越的美德,這就是新人的生活。今天主所要的就是這個。

再者,學校提倡發展四育:德、智、體、群。其中雖然有群育,但是很多人無論怎麼努力,也群不來。今天我們在基督裏,不必講群,我們就是一群。青少年弟兄姊妹,若是彼此相顧,彼此相愛,會叫父母、長輩、同學、朋友看見這一群人,有這樣超越的美德,因而都被折服。這些美德就是從穿上新人,活出新人而來。因為新人不是許許多多的個人,乃是一個團體人,我們眾人在基督裏是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就是召會,這是和社會生活天差地別的。社會是黑暗的,而召會是光明的,這就是新人的見證。所以新人就是一盞照耀在黑暗裏的明燈。在這黑暗的社會生活中,許多親友要來就近這盞明燈,召會也就自然擴增了。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講於臺北(在學青年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