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達到新人的喜樂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一個人從得救,進入召會生活,往前到經歷基督的身體,最後達到新人的顯出,可說循序漸進經歷了四層的喜樂:第一層是得救的喜樂,第二層是召會的喜樂,第三層是身體的喜樂,至終達到第四層,就是新人的喜樂。

第一層—得救的喜樂

人的乾渴說出人需要得著解渴的源頭;人尋求滿足,證明宇宙間必定有個事物能真正解人的乾渴,使人得滿足。人有敬拜神的需要,因為神纔是人真正的滿足。宇宙間除了獨一無二、創造萬有的主之外,沒有其他的神。因著人不認識真神,以別的代替真神,就建立了膜拜神的宗教。一般而言,人類有五大宗教,包括儒、釋、道、耶、回,也就是儒家、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回教。儒家講孔聖的倫常之學,並不講神。佛教裏也沒有神,只重在轉生、輪迴。道教是講人生像風、氣一樣,所以也不講神,充其量不過是一種精神的思想。因此,儒、釋、道雖被稱為宗教,但嚴格來說都沒有談到神,沒有和神發生關係。

至於耶教和回教乃是出於一個源頭。耶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和猶太教。在耶教裏有講到神的經典,就是新舊約聖經。猶太教只重舊約,天主教和更正基督教則是新舊約並重。回教的開山始祖穆罕默德抄襲新舊約,重新編出可蘭經。所以無論是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或是回教,所講的都是神—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

有一天,這位宇宙的主宰降世為人,名叫耶穌。表面看來,耶穌的確是人;但實際上,祂就是無所不在的神。每當有人感覺自己是罪人,感覺人生好像有個不滿足的深坑,而來到祂面前,敞開全人從深處呼求祂的名,說,『主耶穌阿,我是個罪人,我需要你,求你救救我,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這樣,在這人深處就會發生奇妙的事。祂這位無所不在的神,乃是那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就進入這人裏面;這人深處的虛空即刻就滿足了,他也就喜樂了。從人信主那一天起,人裏面就有了得救的喜樂,這可以說是第一層的喜樂。

一九三八年,我在家鄉的母校傳福音。有一位兼教授的法官來聽福音,實在很受感動,請我告訴他當怎樣信耶穌。我說,『這很簡單,你只要回家去關起房門,認真跪在床前,把自己向神敞開,向主耶穌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你要告訴祂說,「主耶穌阿,我是個罪人。我知道你是真神作我的救主,也知道你為我死。主耶穌阿,我信你,求你救我。」』

這位法官後來得救了,並且見證說,一天晚上,他關起房門認真向主禱告認罪。禱告完了,似乎甚麼事也沒有發生。第二天早晨,他照舊出門去法院開庭。當他走在路上的時候,忽然覺得自己裏面充滿了喜樂。他抬頭望天,覺得天比從前更藍;本來他是最不喜歡狗的,但是那一天連看見狗也覺得可愛。他笑瞇瞇的走進法庭,同事問他為甚麼笑,是不是發財了,他更是笑得合不攏嘴。他說,『我也不知怎麼回事,心裏就是喜樂。』直到下班回家還是喜樂。這樣過了好幾天,他纔知道原來自己得救了。他前一晚向耶穌禱告,第二天就有了前所未有的喜樂。這是經歷得救喜樂的見證。

一九四○年我在煙臺傳福音,那裏好些姊妹的丈夫是在海關服務。有一天傳過福音,一位海關官員聽了福音非常受感動,問我怎麼信耶穌。我告訴他回家關起門來禱告。他原來是個大煙槍,從進辦公室一直到下班,整天煙抽個不停,任人勸他總是屢勸不聽。但他自從那晚禱告後,隔天一整天沒有抽香煙。起先同事以為他在玩花樣,後來看他真是不要香煙了。他發覺自己完全改變,纔知道自己是已經得救,得著主的生命了。

我信許多人都能作同樣的見證:耶穌是真神,耶穌是救主,耶穌是公義,耶穌是真正的滿足。惟有耶穌能填滿人深處虛空的深坑。我們每個信主的人都是這樣經歷第一層得救的喜樂。

第二層—召會的喜樂

當我們深處的需要滿足了,就經歷得救的喜樂。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會發現另有一個需要,就是渴望和基督這葡萄樹上的枝子交通。(約十五1,5。)你若是早晨摸著耶穌,碰著基督,晚上你一定會去聚會。這就是召會的故事。你得救了,喜樂了,但是你還需要進一步經歷更深的、更高的喜樂,那個喜樂就是召會。如果你不去聚會,不和別的枝子交通,不久你就發現,得救時所得著的喜樂好像隱藏了、褪色了、消失了。等到你一來到召會的聚會,和基督徒一同交通,原來的喜樂不只回來了,並且那個喜樂比得救時的喜樂還要高,還要滿足。這就是往前經歷第二層召會的喜樂。

第三層—身體的喜樂

若我們只是參加聚會,並且和聖徒交通,再過一陣子,就會發現裏頭還有一個更深的要求,催促我們要更進一步認識召會,就是從召會往前到基督的身體。你看見召會不僅是蒙召者的會集,還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如果召會只是集會組織,我們就是會員。合我意的人我就喜歡,不合我意的我就不喜歡。起先可以合作,過了一段時間不合意了,就彼此冷落,再去找另一個中意的。如果我們在召會中是這種情形,就不能得到更深、更豐滿、更摸著主同在的喜樂。召會不光是蒙召者的會集,召會更是基督的身體。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不是作會員,我們乃是身體上的肢體,彼此的關係是緊密不可分開的。

有時候我不太喜歡我的這兩隻腳。當然,走路的時候需要這兩隻腳,可是當我坐著,因為某種原因,就不大喜歡這兩隻腳。整體來說,我的身體上有些肢體,叫我不大喜歡。可是我不能對腳說,『腳阿,你一點不合我的口味,和我一點處不來,所以從今以後算了罷,你是你,我是我。』我和腳的關係無法切斷,因為腳是身體上的肢體,不會因著我的不喜歡而與身體分開。

如果我們只看見召會是蒙召者的會集,卻不認識召會也是基督的身體,那我們在召會裏的喜樂不會太深,也不能延續得長久,並且召會的喜樂遲早會消失。我能作見證,當我看見召會不單是召會,召會還是一個身體,而我乃是身體中的一個肢體,就不管我喜不喜歡身體上其他的肢體,我都必須接受他們。我們若看見身體就不能單獨,也不能因彼此不喜歡而分開。如此我們的喜樂就再往前到第三層,就是身體的喜樂。

第四層—新人的喜樂

即使我們看見自己是身體的肢體,假以時日又會覺得若有所缺。雖然起先我們有得救的喜樂,也從得救的喜樂進展到召會的喜樂,但再過幾年,我們會不滿意於召會的喜樂。等到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召會的喜樂就被拔高到身體的喜樂。我信好多弟兄姊妹,今天都到了這個階段。你得救進入召會,也看見並經歷身體。如今在身體裏過了一段時間,你深處會覺得還需要往前去。在身體裏我們是肢體,並且我們以基督作生命;當我們再進一步以基督作人位,身體就成了新人。(弗二15,四24。)在新人裏,人與人之間所有的不同,一切的分別都消失盡淨,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0~11。)今天主要給我們看見,召會不光是蒙召者的會集,也不僅是身體,召會更是新人。當我們看見新人,也成為新人,我們所得的喜樂,就從身體的喜樂往前,並拔高到第四層新人的喜樂。

歷史上的四件大事為著新人的出現

整個人類的歷史都在神主宰的權柄之下。表面看來,各個國家似乎是自主獨立;其實聖經說到,一個國家的興衰都在乎神,是諸天的神在作主宰。(但二21,四26。)世界歷史家寫歷史有他們的眼光,但是我們根據神的啟示看歷史,也有我們的看法。二千多年前,根據人類的歷史來看,無論是當時的交通工具和世界情勢,姑且不說兩國湊不在一起,就是國與國之間也鮮有交流,國與國更不可能聯合交通。況且各國的語言不同,也沒有進步的交通工具。假使今天我們所看見的新人在當時啟示出來,新人的實際出現也無法達成。然而,從基督降生一直到今天,這兩千年來在神的主宰下,人類歷史中發生了四件大事,在在是為著產生一個新人。

第一件大事—羅馬帝國的建立

主前二十七年,該撒亞古士督正式建立了羅馬帝國,統治地中海一帶。羅馬帝國使希臘語成了地中海周圍通行的語言。所以在主耶穌死而復活,完成了救恩之後,當聖靈差遣門徒出去傳揚福音時,語言統一,政治也統一,不僅海上通航,陸地也修築了大道。到了使徒保羅的時候,他無論去到那一國、那一城,到處都通曉希臘語。因著羅馬帝國統一了地中海周邊,凡是羅馬帝國的公民,無論去到那裏,不需身分證,也無需護照,即可自由通行天下。這一切都有利於福音的廣傳;不到一個世紀,福音即傳遍了地中海一帶。

第二件大事—改教運動和發現新大陸

第二件大事就是改教運動和新大陸的發現。在兩千年的召會歷史中,路德馬丁的宗教改革是件不得了的事。路德馬丁的改教加上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把黑暗時期裏,人被天主教墮落宗教所桎梏的思想釋放出來,帶進了人類思想的一大前進,繼而帶來科學的昌明和工業的發達,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相繼興起。至終,由於生產過剩,產生了帝國主義。

第三件大事—英國擊敗西班牙

自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成了全世界的領導強權。西班牙完全是天主教的勢力,如果當時神仍舊容讓西班牙執世界之牛耳,很可能全世界都要落到天主教墮落、黑暗的權勢之下。然而,神興起英國擊敗西班牙,全世界就落到英國的強權底下。這使英國得以差遣更正教的傳教士,特別是到非洲和亞洲,將福音傳遍各處。

第四件大事—美國的興起

神用大英帝國維持世界的局面,使神的福音得以遍傳世界各處。但是大英帝國向神不忠誠。兩次世界大戰,使得大英帝國大為衰落。可以說,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由美國結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神興起美國成為世界上的領導國家和第一強國。人類因著交通工具的發明進步,幾乎達到不可再高的一個境地,帶來國際間種種的交流,包括文化交流、軍事交流、政治交流等。

一百年前,美國的傳教士要搭六個月的船纔能到中國,返程再花六個月,一來一往,剛剛好一年。今天我們從臺灣到美國,頂多搭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全世界的距離被近代發達的交通工具縮小了。二百年前,中國人叫歐美人洋鬼子,中國人在美國也不受歡迎,更遑論中國聖徒探望美國聖徒。但是今天完全改觀了,英國人、美國人、德國人、法國人、中國人都彼此有交流。我們要看見,人類歷史演進至今天的局面,乃是為著一個新人的出現。

今天我們在基督裏,在召會裏,在身體裏,在新人裏,我們真能說,東方西方沒有了。原本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兩方不能變成一方。但是今天我們要說,不僅東西兩方變一方,乃是東西南北四方變一方。在神主宰的權柄下,世界的國際局面,藉著科學、商業和種種的文化交流,把人類完全交流起來了。所以今天纔可能在臺灣島上,有從各大洲來的基督徒同聚一堂,以不同的語言同說,『阿利路亞,讚美主!』這一切都是為著產生新人。

在兩千年前,講新人的出現,任憑誰作夢都夢不到。但是今天我們不只夢到新人,更看到新人。今天是新人的時代,我們不僅看見聖經中一個新人的啟示,更能在地上有一個新人的實行。我們有基層救恩的喜樂,有第二層召會的喜樂,有第三層身體的喜樂,更有第四層新人的喜樂。阿利路亞!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講於高雄(訪問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