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課 關於以色列受懲治、被擄及歸回的豫言

綱目
壹 以色列歷史的簡覽
貳 申言者的時代與其豫言
參 約珥的豫言
一 蝗蟲的災害
二 有一國要侵犯耶和華的地
三 應許賜下屬地與屬靈的祝福
肆 阿摩司的豫言
一 對猶大人的審判
二 對以色列人的審判
伍 何西阿的豫言
一 不蒙憐憫,不是神的百姓
二 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
陸 以賽亞的豫言
一 耶路撒冷被毀,神的子民被擄
二 以色列人必從巴比倫歸回
三 古列下令重建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
柒 耶利米的豫言

o2一 以色列人必被擄七十年

二 滿了七十年之後必歸回
1 所羅巴伯的領導
2 以斯拉的領導
3 尼希米的領導
課文

在本課我們要專特的來看,舊約的申言者如何豫言背道墮落的以色列人要受神懲治、被擄並歸回。

壹 以色列歷史的簡覽

神呼召亞伯拉罕出迦勒底的巴別地,就應許要賜給他美地—迦南地,(創十二1,7,)而亞伯拉罕也是神選民中第一個進入美地的人。後來,雅各帶領全家下到埃及,留在那裏數百年。(出十二40~41。)在埃及這段時期,以色列形成十二個支派,並成了一個約有二百萬人的民族。他們被埃及王法老霸佔、奴役並逼迫。當他們向神呼籲,神就差遣摩西將他們從那為奴之地拯救到美地。

以色列人將要進入迦南地時,神藉摩西囑咐他們,要殺盡所有的迦南人。祂也囑咐他們要除滅所有的偶像,以及與拜偶像有關的一切。約書亞接受這囑咐,也忠於這囑咐,但以色列人卻沒有殺盡所有的迦南人,反而允許一些人存留。後來,以色列人在美地上失敗了,沒有達到神的心意,至終分裂為猶大國和以色列國。以色列國成了背道的;他們的王離棄神,並在耶路撒冷獨一的中心以外另立敬拜中心。後來以色列國被亞述人所擄,接著猶大國也被巴比倫人所擄,耶路撒冷城被佔據,神的子民被遷到外邦之地。

貳 申言者的時代與其豫言

神在祂百姓背道墮落的時候,興起了許多器皿。他們受了聖靈的感動,代替神向祂的子民說話。這些人就是舊約中的申言者。就著他們所處的時代,申言者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被擄以前的申言者,如約拿(對外邦尼尼微說豫言)、俄巴底亞、約珥、阿摩司、何西阿、以賽亞、彌迦、那鴻、西番雅、耶利米及哈巴谷(耶利米書及哀歌的內容也延伸到被擄期間);第二類是被擄期間的申言者,如但以理和以西結;第三類是被擄歸回後的申言者,如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

申言者書中所說的,多半是根據『巴勒斯坦的約』、(申二八~二九、)『大衛的約』、(撒下七8~17、)詩篇第二篇、以及但以理二章和七章,其中有許多重要的豫言。關於以色列人因背道而要受神懲治、被擄到外邦、並要歸回聖地,在以色列被擄以前申言者的書中,已有明確的豫言。

參 約珥的豫言

約珥在寫書的申言者中是很早的一位,他盡職的時間約在主前八百年,可能在申言者以利亞之後,約阿施王在位早年。約珥書主要是對猶大國說豫言。這些豫言的範圍很廣,從申言者約珥的時代起,一直到末期。這些豫言也往往先有初步的、局部的應驗,然後纔有進一步的、全部的應驗。

一 蝗蟲的災害

約珥書一章二至三節給我們看見約珥豫言的重要性。神要以色列民中的老年人聽這信息;要這地的一切居民側耳聽,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這豫言就是:『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4。)這乃是說到,神要使一個空前的蝗災臨到猶大地。神的子民會遭遇到蝗蟲的災害,乃是神的刑罰。摩西和所羅門都曾豫言過,(申二八38~39,王上八37,)可是百姓並沒有注意這一點。所以神藉著申言者約珥,再度豫言這事即將發生。因埃及的罪,神曾降蝗災於埃及地,這事在神的子民中代代相傳。現在因以色列的罪,神要降蝗災於這地,也要他們將這事流傳後代,好叫他們世世代代敬畏神,遠離惡事。

二 有一國要侵犯耶和華的地

約珥書中的蝗災,也豫示神要使無數外邦的侵略者,像蝗蟲一般成群結隊而來。一章四節用四個字來形容蝗蟲,可能是指一種蝗蟲的四個不同階段。這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豫言四個將要連續殘害以色列的帝國:巴比倫帝國、瑪代波斯帝國、希臘帝國、和羅馬帝國,也相當於但以理二章大人像的四個部分,(31~33,)但以理七章的四獸,(2~8,啟十三2上,)以及撒迦利亞一章的四角。(18~21。)在整個人類歷史中,在神對付以色列的事上,這四個帝國一直是中心。約珥豫言將有一國的民要侵犯耶和華的地,吞滅百姓,使地荒廢。(珥一6下~7上,二3。)毀壞耶和華地的四個帝國,包括從巴比倫帝國第一個王尼布甲尼撒開始殘害以色列人起,直到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敵基督)。(但八3~14,十一2~45,啟十三1~18,十七11~14,十九19~21。)因此,今天這種出於列國的殘害,仍然發生於神的選民,小小的以色列國身上。

三 應許賜下屬地與屬靈的祝福

約珥一面宣告並豫言神的審判,一面宣告以色列真心悔改,徹底認罪之後,神要賜福給他們,以豐富的出產祝福祂自己的地,(珥二19,21~22,25,)恢復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起初的時節一樣。祂也必使酒醡與油醡盈溢新酒和新油,將蝗災所喫去的,補還他們。(23~27。)最後,神還要使打發到他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剪蝗、群蝗、舔蝗和毀蝗,都遠離百姓。(20,25。)

在屬靈方面,約珥豫言神要使祂的靈澆灌在他們身上。(28~29。)這澆灌已初步應驗於五旬節那天作為豫嘗,(徒二1~4,16~21,)並要在大災難前,就是第五號之前應驗作為全享,以拯救並重生許多悔改的以色列人。(珥二30~31,啟八13~九11。)到了大災難末了,那靈還要澆灌,為著拯救受敵基督圍困的猶太餘民。(亞十二10。)這三次的澆灌加在一起,就完成了神對以色列人的救恩。

肆 阿摩司的豫言

申言者阿摩司盡職的時間是在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晚年,約為主前七八七年,盡職的對象是北方以色列國。他原不是申言者,也不是申言者的門徒,乃是一個牧人,又是修剪桑樹的。耶和華選召他,為要差遣他向神的子民以色列說豫言。(摩七14~15。)

一 對猶大人的審判

猶大人犯罪,厭棄耶和華的律法,不遵守祂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的虛假偶像使他們走迷了。(二4。)因此,耶和華要追討他們的罪,也要懲罰他們,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5。)此外,阿摩司還說到『大衛倒塌的帳幕』。(九11。)他在猶大王烏西雅極強盛的時候,就已經看到有一天大衛家的帳幕要倒塌。果然,過了不久,這些話就應驗在猶大被擄七十年的事上。

二 對以色列人的審判

以色列人與神不一,(三3~8,)行強暴,(9~12,)拜偶像,(13~15,四4~5,)欺負貧寒,(1~3,)將公義丟棄於地,(五7,)卻假冒為善的以獻祭給耶和華為事奉。(10~27。)因此阿摩司豫言,神要懲罰他們,他們的勇士必赤身逃跑,(二16,)爭戰時必然跌倒失敗。(五2~3。)阿摩司也呼召他們歸向神,豫備迎見祂。(四6~13。)

阿摩司作申言者的時候,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耶羅波安是以色列諸王中最強的一個,也是作王年代最長的一個。他在位四十一年,收復了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那時耶和華神也憐憫以色列,『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王下十四27。)可是在這樣全盛的時期中,以色列國卻是危機隱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罪始終沒有除掉,道德墮落,犯罪的事增多,這些事都惹起神的忿怒。可是神在審判之前,還差祂的申言者到以色列國中題出警告。可惜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政治、軍事上雖有成功,在屬靈上卻是失敗的。他自己拜偶像,也沒有接受阿摩司的忠告,把百姓帶回到神的面前去。他在位的日子雖然看不見甚麼,但是在以後的五十年中,神的審判終於臨到,以色列亡國。

伍 何西阿的豫言

何西阿是在猶大王烏西雅至希西家年間盡職,約自主前七八五年至七二五年,主要是對北方以色列國說話。

一 不蒙憐憫,不是神的百姓

何西阿作申言者時,正當以色列國開始衰落,國中的情形非常混亂。君民拜偶像,離棄知識,淫亂污穢,作惡犯罪,盜賊騷擾,強暴兇殺,說謊言,行詭詐,與外邦攙雜,臣宰賣國求榮。(參王下十五~十七。)神對他們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神叫何西阿娶一個淫婦,祂要以色列看見,申言者娶淫婦的事,象徵著神和那背道的子民的關係—神是丈夫,以色列是那淫亂不貞的妻子;神揀選她,並不是因她有甚麼優點,完全是出乎神的憐憫和慈愛。那淫婦歸何西阿後,繼續犯淫亂,(何二2~7,)象徵以色列歸神作選民後,仍去拜偶像、事奉外邦的神,繼續犯屬靈的姦淫。神不得已的宣告『羅路哈瑪』和『羅阿米』—『不再憐恤』和『不是我的子民』。

何西阿娶了歌篾後,先後生了男孩耶斯列、女孩羅路哈瑪、和男孩羅阿米。這三個名字都是重要的豫言。『耶斯列』豫示『再過片時,我必追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一4。)這審判是應驗在耶戶的曾孫撒迦利雅王被殺的事上。(王下十五8~12。)何西阿的妻子歌篾第二次懷孕生一個女孩,耶和華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不再憐恤』;她第三次懷孕生一個男孩,神給他起名叫羅阿米,意思是『不是我的子民』。(何一6,8~9。)這兩個名字所含的豫言是應驗在何細亞王亡國的事上。(王下十七1~6。)

二 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

何西阿順從神,娶了歌篾,歌篾也給他生了三個孩子。後來,歌篾離開了何西阿,去與她的情人行淫。然而,耶和華叫何西阿再愛歌篾,象徵祂要再愛以色列,為她出贖價,與她立約,(何三1~3,)要她歸回。

何西阿對淫婦歌篾說,她當多日為他獨居;不可行淫亂,不可歸別人為妻,他向她也必這樣。(2~3。)按照第四節,這象徵以色列人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為著敬拜),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這裏所說的『多日』開始於巴比倫人焚燒聖殿之時;七十年之久,猶太人沒有獻祭的事。雖然後來聖殿重建,但到了主後七十年,又被羅馬太子提多徹底毀壞了。因此,從那時起,直到今日,以色列沒有王,沒有首領,也沒有獻祭敬拜神,已有將近二千年之久。

陸 以賽亞的豫言

在舊約的眾申言者中,以賽亞盡職的時間最久,從主前七六○年起,歷經猶大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最後可能在瑪拿西年間殉道。因著他所寫的書篇幅最長,範圍最廣,關於彌賽亞的事也最詳細,因此他被稱為申言者書中最大的申言者。以賽亞書中的豫言以基督的生平和工作為主,但也題到神子民的被擄與歸回。

一 耶路撒冷被毀,神的子民被擄

當猶大王烏西雅崩的那年,申言者以賽亞看見萬軍之耶和華的異象,聽見神的呼召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賽六8。)以賽亞答應神的呼召,神就對他說,『你去對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絕不領悟;看是要看見,卻絕不曉得。你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封閉;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領悟,回轉過來,便得醫治。』(9~10。)以賽亞回應主的囑咐,發出問題說,『主阿,這到幾時為止呢?』(11上。)主對他說,『直到城邑荒廢,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廢棄荒涼;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棄的地方甚多。境內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再被摧殘。』(11下~13。)這豫言的警告約在主前七五八年說出,並且在主前六○六年藉著巴比倫的入侵和擄掠得著應驗。(王下二四~二五。)巴比倫人毀滅了耶路撒冷,擄去了重要的人物。

二 以色列人必從巴比倫歸回

以賽亞四十八章論到耶和華帶領以色列從巴比倫出來。二十至二十一節說,『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要以歡呼的聲音傳揚,叫他們聽見;要將這話宣揚到地極,說,耶和華救贖了祂的僕人雅各。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乾旱之地,他們並不乾渴;祂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祂分裂磐石,水就湧出。』這豫言應驗在以色列從被擄中歸回之時。

十四至十五節說,『你們都當聚集而聽!這些偶像中,誰曾說明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祂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惟有我曾說過;我又呼召了他;我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這些經節裏的『他』,是指四十四章二十八節和四十五章一節的古列,豫表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太三17。)古列要在巴比倫身上行耶和華所喜悅的。歷史告訴我們,神的確用外邦王古列來征服巴比倫,釋放以色列被擄的人。這乃是出於祂的愛。

三 古列下令重建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

波斯王古列為神所用,為神作了許多事,所以他是神的僕人。神需要一個人來打敗那擄掠祂百姓,毀壞祂聖殿的仇敵巴比倫。古列就是神用以征服巴比倫的。古列取得統治權之後,按照神的願望,在以色列被擄七十年期滿之時,宣告將以色列可以從被擄中得釋放。古列也下詔,允許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拉一2~3。)這也就是以賽亞所豫言的:『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一切,就是論到耶路撒冷說,她必被建造,論到聖殿說,她的根基必立穩。』(賽四四28。)

柒 耶利米的豫言

耶利米的職事開始於猶大王約西亞在位第十三年(主前六二九年),持續到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第十一年(主前五八八年)。在他盡職四十一年期間,當時的猶大國日趨衰落。國外的情形,強鄰像亞述、埃及、巴比倫等國,虎視眈眈,隨時尋找機會進行侵略。國內的情形,上至君王、首領,下至百姓,都離棄神,拜偶像,道德墮落;約西亞年間雖有一次復興,只是曇花一現,到了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等四王的年間,猶大王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這就是申言者當時所處的背景。他在這樣的情形下,述說神的話語。

一 以色列人必被擄七十年

耶利米論到所有猶大人的豫言包括:第一,因著以色列沒有聽從眾申言者的話,回轉離開惡道和所作的惡,耶和華必差遣北方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以色列,使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遠羞辱。此外,耶利米也豫言以色列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耶二五3~11。)

第二,七十年滿了以後,耶和華必懲罰巴比倫王,使巴比倫國永遠荒涼。(12~14。)七十年的計算,是從主前六○六年,尼布甲尼撒第一次攻破耶路撒冷起,一直到主前五三六年,波斯王古列下詔要以色列人歸回為止。

二 滿了七十年之後必歸回

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後,神激動波斯王古列的靈,使他通告全國,鼓勵以色列人回國建殿。這應驗了神藉申言者耶利米的豫言:『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堅立我美善的話,將你們帶回這地方。』(二九10。)因著隱藏之神的激動,波斯王古列下詔書,(拉一1~4,代下三六22~23,)命令被擄的以色列人,可以返回耶路撒冷,在那裏重建神的殿。

根據聖經的記載,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共有三次。

1 所羅巴伯的領導

以色列人第一次從被擄中歸回,是在大衛王室後裔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之下。(拉二1~2。)古列王也將神殿的器皿拿出來,將這些器皿歸還到耶路撒冷。(7~11。)這些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拿出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2 以斯拉的領導

後來,在祭司家族後裔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之下,以色列人有第二次從被擄中歸回。以斯拉在波斯不是地位崇高的官長,而是精通摩西律法的祭司和經學家。(七6。)雖然他在波斯那裏沒有任何地位,但他在向波斯王請願時是放膽、剛強並進取的。以斯拉信靠神,並與神是一。他精通神的話,也認識神的心、神的心願、和神的經綸。因著這一切,他在王面前就有絕佳的性格和名聲,甚至得王授權,設立士師和審判官。(25。)

3 尼希米的領導

第三次的歸回是由尼希米所帶領。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不是王的謀士,也不是軍隊的元帥。他只不過是一個司酒,就是以酒侍候王的人。但在他的生活和行為上,建立起一種美好的情形,贏得王的敬重。尼希米求王差遣他往猶大,他好重新建造他列祖墳墓所在的城。(尼二5。)尼希米繼續求王給他詔書,通知大河以西的諸省長,准他經過。他又求王賜詔書,通知看守王園林的亞薩,給他木料。(7~8。)王允准了尼希米一切所求。

在這三位首領的領導之下,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並被重新構成為神的見證,神在地上的彰顯,與外邦列國完全不同的子民。

摘要

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後,沒有達到神的心意,至終分裂為猶大國和以色列國。神在祂百姓背道墮落的時候,興起了許多申言者,豫言以色列人要因背道而受神懲治、被擄到外邦,並要歸回聖地。這些豫言也往往先有初步的、局部的應驗,然後纔有進一步的、全部的應驗。約珥豫言說,神要使一個空前的蝗災臨到猶大地;而這蝗災也豫示神要使無數外邦的侵略者,像蝗蟲一般成群結隊而來。但約珥也宣告說,以色列真心悔改,徹底認罪之後,神要賜福給他們,以豐富的出產祝福祂自己的地,恢復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起初的時候一樣。阿摩司豫言,神要追討猶大的罪,降火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大衛家的帳幕要倒塌。他也審判以色列人,豫言神要懲罰他們;他們的勇士必要逃跑,爭戰必然跌倒失敗。何西阿豫言北方的以色列國要不蒙憐憫,不是神的百姓;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盡職時間最久的以賽亞也題到,耶路撒冷要被毀,神的子民要被擄。然而,以色列人必從巴比倫歸回;古列也要下令重建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耶利米則清楚豫言以色列人必被擄,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滿了七十年之後,以色列人必返回耶路撒冷,在那裏重建神的殿。根據聖經的記載,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共有三次,分別由所羅巴伯、以斯拉、和尼希米這三位首領所領導。在他們的領導下,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並被重新構成為神的見證,神在地上的彰顯,與外邦列國完全不同的子民。

問答
一 神在祂百姓背道墮落的時候,興起許多申言者。就著他們所處的時代,申言者可分為那三類?
二 約珥如何用蝗災來臨的豫言,豫示神要使無數外邦的侵略者,成群結隊而來?
三 約珥宣告以色列悔改認罪之後,神要賜福給他們。這福的內容為何?
四 阿摩司如何藉著豫言審判猶大人和以色列人?
五 何西阿書中如何豫言以色列國將不蒙憐憫,不是神的百姓?
六 何西阿豫言,以色列人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這裏所說的『多日』,是甚麼意思?
七 以賽亞如何豫言神子民的被擄與歸回?
八 耶利米如何豫言神子民的被擄與歸回?
九 根據聖經的記載,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共有幾次?分別由誰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