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與港穗同工談話記錄(二)

講時: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日晚上(週二)

講地:廣州

身體的情形與彰顯基督的生命

魏師母問:我的身體常感軟弱,以致屬靈生活受攔阻,應該如何補救?如何認識基督復活的能力?

倪弟兄答:你的問題還不在這裏。你要知道,基督徒彰顯基督的生命,是不受時間、環境、和條件的限制的。健康的人能在他的健康上彰顯基督的生命,不好不壞的人也能在他的情形中彰顯基督的生命;就是病倒在床上頂厲害的人,也能在他那樣為難的環境中活出基督的生命。真正屬靈的生活是不受任何情形影響的。一個人如果想等到一切都理想,以為那時纔能好好過屬靈的生活,那是錯的。沒有盼望就不該奢望。所以你不必盼望等身體更好時,纔能活出基督的生命。就如一個工作很忙的母親,有十個兒女,她不必等到兒女都長大時,纔能好好過屬靈生活。在店裏忙碌的人,也不必等到作主人時,纔能好好事奉神。單身的人,不必盼望有妻子後纔能專心事奉神;在家庭裏有了妻子的人,也不必推辭說單身時纔能作好基督徒。有的人身體好,但仍然不彰顯基督的生命,可見彰顯生命不必指定環境。身體或剛強,或軟弱,或中等,就可在這些情形裏彰顯基督的生命。有的人以為要等環境好一點,纔能好好過屬靈生活,那是不對的。就好像有的人說,他要等環境好一點,罪少犯一點,道德好一點,纔要來信耶穌;我們就勸他,不必了,就在你的情形中來信耶穌。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還能生兒養女。(創五22。)主耶穌也告訴我們,被提的人不是在讀經、禱告的時候,乃是在種田、推磨的時候。(太二四40~41。)這都給我們看見,彰顯基督的生命,不需要有新的環境或條件。所以不要有錯誤的盼望,以為環境理想了,纔能過屬靈的生活。

今天主的安排所許可我們身體的情形,不論好與不好,都是要我們在那種情形下彰顯祂的生命,好顯明祂的生命的確是勝過一切的情形。所謂聖靈的管制就是在這種情形中。主乃是要我們能在原有的情形中,盡所能的彰顯基督的生命。你身體軟弱不能多活動,不必因此受良心的控告;但外面的活動或可減,你裏面與主的交通、與主的接觸是不可少的。你與神的接觸一點都不可減少。如果你真的軟弱到不能去聚會,就不必勉強去,只是自己裏頭要知道如何。總是一個人自己所作的,必須自己裏面定準。保羅在以弗所二章說,神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並且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6。)這句話乃是指明,我們信徒所得的是超越的生命。如果神給你有恩典,使你的身體更好、更健康,那當然是最好。如果神不給健康的身體,就是讓你這樣,你仍要服下來,因為這乃是聖靈的管制,要叫你學習彰顯你所得的基督超越的生命。

希伯來六章說,神的兒女可以豫嘗來世的權能,的確我們今天可以多享受神的神醫。但我們也要信神能不醫,如保羅身上的刺,主耶穌沒有答應要醫治,乃是答應給他彀用的恩典。(林後十二7~9。)這個彀用的恩典就是基督復活的能力。有刺纔有彀用的恩典。

一般而言,初信的人禱告,病容易好,倒不是因為他信心大,乃是因為主要他多認識祂是主。但老基督徒未必容易得著神醫,反而常是很難。這也不是因為他信心小,而是主對他的要求高。就像帶人得救,初信的人容易向人作見證,帶人歸主;老基督徒反而難,必須像門徒們十天之久恆切禱告,纔能領人歸主。(徒一14。)

醫病也有一種情形,是看當時的空氣。通常復興的時候,常會有一些外面的神蹟而顯出神的同在,那時最容易有病得醫治的情形。譬如五旬節後,彼得、約翰醫好在聖殿美門口的瘸腿病人。(徒三1~8。)不僅如此,甚至連他們的影子也能醫治人。(五15~16。)但是神的救恩,不是只醫人的身體,主要的乃是要救人的靈魂,使他能豐富充足的進入神的國。(彼後一11。)所以保羅的手巾、圍裙能醫治人,(徒十九11~12,)但提摩太患有胃病,他並沒有差人拿手巾或圍裙去覆蓋提摩太的胃,反而勸他要用一般的方法。(提前五23。)

關於思想

江弟兄,你是不是有甚麼話要說?

江弟兄問:我有一點話,但你不必限制範圍,請你交通時範圍能盡量大些。第一,在我個人的生活裏,覺得很矛盾,說我思想多,但我不會多思想;說我不會想,我又想很多。現在我操練讀經就一直讀下去,不去想。第二,在工作上,我好像火沒有那樣被點著。

倪弟兄答:一個人接受和不接受神的拆毀,乃是大有分別的。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一個人不能無限量的思想。你的思想到了絕路時,自然會覺得碰壁,找不著出路。這是因為你不知不覺的把你思想的力量用盡了。人如果多花了工夫在某件事上,自然就沒有多餘的力量再想到其他的事。所以我們纔一直強調說,外面的人沒有被拆毀,是所有人的難處。

思想的難處許多時候不是在思想裏面,乃是在心裏面,因為心支配了人的思想。箴言四章二十三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心可以說就是我們人的自己。人自己的思想,是受自己心的支配。一個人思想有病,其實是他的心有病;心不好,是思想有病的原因。所以你光對付思想是對付不來的,那只是治標;你必須要治本纔能見效。只要你的心在神面前一對了,你的思想自然也就對了。

我們基督徒在重生的時候,神就賜給我們新心和新靈。有了新心,就叫我們在地上能有新的生活和趨向,能好好事奉神。但難處是我們的心在不知不覺的時候又偏於邪,就失去了向著主的清潔。在神面前,心支配了思想,心偏了,思想也就出事了。

在馬太十二章三十四節,主耶穌說,『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許多急話裏頭都有病,但不是話本身真有病,其實乃是人的心有病。有的姊妹認識她的話不對,就對付她的話,但光是恨話是不對的;想要去對付話語本身,那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乃是直到有一天她肯對付她的心,把她的心對付清楚後,她話語的毛病、話語的難處也就跟著過去了。思想的問題也是如此。一葉之微,足以蔽明。一點的罪,就足以遮掩神的光照,叫人的心偏於邪。因此心裏的罪一對付,就都好了。你的思想是受心支配的,不會你的心是一種情形,而外頭又有另一種思想。

對付心之後,接著就要管理思想。事奉神的人,在思想上應當是能高度集中的人。事奉主的人,不可隨意浪費思想。和受恩教士曾說,『撒但若能抓住我們思想的生活,撒但就已經抓住了我們所有的生活。』我們的腦力有限,若是任憑思想散漫,周遊象外;那麼一旦要禱告事奉時,就發覺思想無法集中了。這就給撒但機會,藉著外面的事,將燒著的火箭射進我們的思想裏,結果我們就落在撒但的手中,無法得勝了。外面的人沒有被破碎,就一直對外面的事有反應,就覺得都是思想來打擾,把整個人消耗盡了。結果當你要作話語執事的時候,就發覺思想不彀用;不是覺得話太多,不知怎麼說,實在是思想不彀用。你不要以為是自己不彀聰明,實在的原因是你外面的人沒有破碎,思想不能受靈的管理。

心思能集中以後,還得進入神話語中的思想。外面的人破碎了,不僅能使你容易集中思想,也叫你能進入靈中的負擔。如果你沒有摸著靈中的負擔,就是把所有的思想加起來,還不彀給靈用。你外面的人被打碎了,你就不只沒有自己的活動,你也沒有自己主觀的想法,你就起首能摸著靈裏的負擔,神在祂話語裏的生命和能力,也就能從你裏面藉著你的話流出來。

屬靈的火

關於第二點火的問題,我要這樣說:火乃是供應的問題,個人方面在於有沒有奉獻,團體方面乃在於交通或職事的供應。個人的奉獻如果沒有問題了,神有的時候要帶你到一個地步,沒有祂的供應是不行的。團體方面是有沒有交通的問題,沒有交通就沒有火;你在交通裏了,你就摸著火。這不是恩賜的問題,乃是職事的問題;有職事就有火。職事是團體的,說起來比個人的問題多,留在後頭說。在個人方面,除了奉獻之外沒有問題;奉獻出問題,靈就出問題。必須有徹底的奉獻,否則沒有火。

這火是主來摔在地上的,這火也就是福音,能叫你事奉,叫你受逼迫,叫你捨命。火在個人方面完全看奉獻,奉獻在祭壇上有多少,火燒就有多大。若奉獻不彀,火就不著,所以我們的奉獻不能有所保留。

奉獻又是從光照來的。我們乃是在我們所得著的光裏,把自己奉獻給神的。奉獻只能照著我們所領會到的來奉獻,只能照著我們屬靈的眼睛所能看見的來奉獻。我們所看見的光,是從我們與神的交通裏摸著的。藉著與神不斷的交通,神就光照我們,啟示我們。我們在神的光照下,看見神對我們的要求是如何,就願意把自己奉獻給神。然後神就降下火來,悅納我們的奉獻。所以火是藉奉獻從神傳遞得來,並非自己點著的。這就是祭壇上的火,祭物擺上了,火就降下來。奉獻不只是一次就彀了,乃是繼續的。我們在起頭的時候,還不知道奉獻的是甚麼;逐漸的我們所得的光照加多,奉獻就越來越多,越來越徹底。奉獻越厲害,祭壇的火越大。奉獻是跟著光照,我們所得的光照有多少,就該奉獻多少。我們的奉獻要趕得上神所給的光照。

個人方面,甚麼都擺在祭壇上,火就來。光與火之間就是奉獻。光照後有奉獻,馬上就變為火。奉獻越厲害,火就越容易起頭。火著起來,要燒別人就很快。例如隔壁有火燒起,要傳過來則很容易,連木頭也會變成火。如果火一起頭就用扇子搧掉,那麼永遠都不會生火。若摩擦越厲害,則越會起火。所以,我們彼此要火熱的摩擦,越火熱越有火;若是冷冰冰的,那是搧掉火,不是起火。

火絕不應該追求;只要奉獻多,摩擦厲害,自然火就起頭。否則屬靈的路太容易時,往往就把福音的火滅掉了。當我們屬靈道路走得多時,不該自以為老練,以為奉獻彀了,而熄滅了祭壇的火。在舊約,神定規祭壇上的火晝夜都不可熄。(利六12~13。)基督徒的一生,從初信到離世與主同在,沒有一時是可以熄火的。

馬可八章三十五節主說,『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不僅為主的緣故,也為著福音的緣故。保羅是一個為著福音的使徒,他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他個人屬靈生活越進步,生命越深,他福音的火越不滅掉。保羅說,他是因著福音而被主特派為使徒。(羅一1。)這福音的內容不只是帶人得救不下地獄,更是神福音的每一方面,包括得救、成聖、稱義、教會等。這福音包括很廣大。保羅也說,他是罪人中的罪魁,蒙召要作我們信徒的榜樣;(提前一16;)他又說他是眾聖徒中最小的,卻蒙恩典,把基督那追測不透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弗三8。)由此可知,主召我們還是為著福音的緣故。

我要大聲的說,我們需要把福音的靈帶進來,弟兄姊妹纔能繼續下去,不然傳福音好像是小孩玩玩具似的。在福州,福音的火現在已經起首點著。教會不僅要傳福音,也要摸著傳福音的靈。怎樣摸著傳福音的靈呢?路恐怕就是我們大家要重新奉獻過。

『見與聞』的作者麥雅各(MacKendrick),原來是礦工,連小學都沒有讀過,但他是一個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神的人,所以他裏頭有福音的火。他心裏就是充滿了救人靈魂的熱火。有一次他在臺上一句話也講不出來,但他看見人不得救,就在那裏哭,眼淚像潮水那樣湧出來。最後他就是喊著講了兩三句話。那時神的靈充滿了會場,人都感覺到自己的罪和失喪的情形。所以不要怕喊,你讀四福音看見施浸者約翰在曠野喊,主耶穌也喊;在使徒行傳裏使徒們有多少次大喊。麥雅各弟兄雖然缺少教育、恩賜,但他是有福音的靈的人,一生不知救了多少人。

少年人要學慕迪(Moody)、斐尼(Finney)、或司布真(Spurgeon)大概學不來,但學麥雅各可以學得來。年輕的弟兄不一定都有傳福音的恩賜,但不能沒有傳福音的靈。在教會歷史中,傳福音的恩賜是神隔好久纔興起幾個人來,但是傳福音的靈卻是每一個愛主的人所能有、所當有的。

我們一面要傳福音,一面奉獻要增加。奉獻不能停;一停,福音的靈也就不行了。福音要恢復,奉獻就得恢復,兩方面要一樣徹底。我們的愚昧在於只覺得福音的能力趕不上當初教會的能力,而忘記當初門徒們的奉獻和我們不一樣。盼望神福音的火在我們身上能一直燒,先點著你我,好叫教會不是世人得救的攔阻,乃是主走到世人中間去的路。

魏弟兄,你有甚麼難處沒有?

魏弟兄問:我有三點要問。第一,我覺得自己屬靈的情形趕不上自己所知道的、所講的、所聽的。第二,在工作方面,我覺得要有屬靈的份量、屬靈的價值,好像很難。從前是有工作、有講臺就滿意,譬如香港在新樓一聚會,就覺得很滿意;但現在越過越覺得人不彀應付。雖然說香港不是普通人所能應付的。當然我不應活在自己的想法裏。第三,叫我領頭華南的工作,實在覺得自己沒有此才幹,最好能有剛強的弟兄來這裏作工帶領。

各人要按從神所領受的作工

倪弟兄答:先說關於此地工作的問題。我要這樣說,工作與才幹固然有關係,但不是絕對的。因為工作是神的,神作工有祂的原則。神作工的原則是,一個地方有多少人,就用這麼多的人。因為神用人來作工,只能用所在的人,神不能用所沒有在的人。你不能有錯誤的想法,盼望不該盼望的人來。如果在一個地方教會,只有瞎子、瘸腿、耳聾的人,只要他們能起來也就彀了。每一個得救的人,主都給他恩賜,就是瞎子、瘸腿、耳聾的人,至少也都有一千。問題在於要能叫他們的一千都拿出來。也許教會中小部分的人有五千,但畢竟一百年纔有幾個。而五個一千的加在一起,就與一個五千的毫無分別。我今天要叫每一個一千的都拿出來。你們要把你們的那一分都拿出來。

你們的人比西北人還多,但西北地方比你們範圍大得太多了,他們作工比你們艱難多了。所以你不要盼望有大恩賜的同工來,你們有多少人就作多少事。基本上,你們真正的需要不是有才幹、剛強、大恩賜的同工,乃是需要能彀起始每件事的帶領弟兄。你們每個人都應當慇勤,不可懶惰;其次要同心合意,分工合作。我給你們幾點建議:第一,你們同工的禱告不可忽略;第二,同工在一起的讀經也不可少;第三,工作上應有合式的安排;第四,必須嚴緊作工,一點不可放鬆;你們若放鬆,所有的人都要跟著鬆。人要放鬆,工作要緊,那麼纔會有路,我們事奉的人纔足彀用。教會的事奉是團體的事奉,斷沒有一個工作的弟兄就能栽培整個教會的。

我們不盼望像基督教所作的,打發工人去一處作工。但有的同工從主領受負擔,會到一個範圍去轉一轉。只是已往工人過境,大部分心都不彀寬博,這是不對的。本來你一天人在那裡,你的心和身都算在那裏。但往往有些同工的心不大在那裏。這也是我們的一個缺失。這一點我們要加強。但無論如何,使徒行傳是從第一章起頭的,不是從第十三章。耶路撒冷纔是我們正當工作的路線,我們要有工作的中心。總要當地自己興起人來。

要能栽培人

你們要叫每個一千的都拿出來,不埋在地裏,就必須有栽培訓練,在屬靈的事上有教育。要有禱告、讀經的聚會,以成全人。栽培人不要挑選那些有地位、有錢、有世界經驗、在世界上強的人,只要挑選有屬靈的竅,有屬靈的悟性,在屬靈上有前進的人。然後要看他是不是一個奉獻的人。上海有一位弟兄沒有甚麼才幹,但他有屬靈的竅,並且悟性是完全的人,他比許多所謂有經驗的人強多了。所以你看一個人,是看他是否心已經奉獻,是否有屬靈的竅,有完全的心沒有。(有的人有意思奉獻,卻一竅不通,聖靈要他奉獻這個,他卻奉獻那個,那也得費很大工夫。)有以上幾個條件的人,你們要在其中特別挑選幾個,就在他們身上特別花工夫,有時合著作,有時分別帶,使他們都能作你所作的,甚至作得比你更好。剛開始他們作不好沒關係,多作幾次必定有好結果。墮落人的思想總以為自己纔能作。我們卻要栽培人作,幫助人作。你栽培幾個人出來,讓他們再去幫助別人。四福音的原則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主沒有把祂所有的都給眾人,祂只給十二門徒;然後十二門徒再給一百二十人,一百二十人就給三千人。約壹一章三節說,你們門徒是和我們使徒有交通,而我們乃是與父並子有交通。這就是原則。你們要學主耶穌和使徒的榜樣。

你開農學會不能請總統作主席,開醫師研討會不能請港督主持;他們就算來了,也只能坐在末位。我們今天不能參加世界甚麼會,若參加也只配旁聽。但是屬靈的事你們的學習比其他弟兄姊妹多,他們的才幹再大,經驗再強,也得坐在下面聽你。保羅囑咐提摩太在以弗所帶領,特別說不可叫人小看他年輕,因為知道他是跟誰學的。(提前四12,提後三14。)你們千萬不要用屬世的標準來衡量人。

總之,你們要找心是完全的人,有屬靈悟性的人。不要在乎年歲問題,乃要在乎他是否有奉獻的心,有屬靈的竅沒有。一個人若沒有屬靈的竅,就沒有甚麼用。你們或者是輪流栽培幾個人,或者是個人要幾個人來在你面前受教。保羅不只栽培教會,他也是特別帶出幾個人。他寫信給哥林多教會,也寫信給提摩太、提多個人。他不只在教會中往來教導神國的事,他也把提多、提摩太、腓利門、阿尼西母挑出來,個別的成全他們。

你們可以召鄉下弟兄姊妹到廣州、香港受初信造就訓練,學初信五十二題。可分兩個梯次,二個禮拜一梯次。把他們加以訓練後,再送回鄉下作工。

作神的工作,原則就是:第一,你自己要作工。第二,你也必須叫別人能作工。只要缺一個,你們就不行,搆不上神的標準。你不能說,我勞碌就彀了;不是這樣。保羅不僅自己作,也推著別人一同作。在哥林多書裏,你能看見他推多少人在作。你要安排工作叫別的弟兄姊妹幫忙,不是你自己一輩子一直忙,那樣作是沒有用的。過了一百年,我們都要過去,若沒有人受成全來接續作我們所作的,這對神是何等的虧損呢!無論如何都要叫他們能作。你們要學習帶他們作,學習應付他們,得著他們。方法就是和他們一同作,一同去探訪,一同去傳福音。我們承認我們都是不會作,都要戰兢,都要懼怕,在神面前要小心。

栽培成全人不能隨便。不要以為甚麼我都懂,可以照本宣科的帶。先知學校沒有成全過一個先知,反而先知都是神自己興起的。我們只能說,我不曉得怎麼作,只願學習,盼望能帶人到神面前,給神有路在他身上作工。我們要懼怕,要恐懼戰兢,不是隨便就叫人去作,乃是自己帶頭領人去作。以為別人都不能作,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能作,那是太大膽了。主給我們的人,一定足彀我們用的,也一定個個都能用。我們不要大膽、隨便、放鬆;但也不要因為怕錯,而不敢決定。

至於領頭的問題已經說過了,實在不是看才幹,乃在於:第一,自己多有禱告、讀經。第二,要栽培人,把人帶出來。第三,能叫每一個人都有用處。前面的路在你們身上,如果你們在主面前忠心,主就能在你們身上走出去,後面的弟兄姊妹也能走上去。

要叫所有一千的都能事奉

你能否帶領所有的弟兄姊妹個個都能事奉?如果能,就沒有難處,人再多也都能應付。誰能經得起教會全體的事奉呢?五個趕一百,一百就可以趕一萬。(利二六8。)若是我們能帶個個一千的都拿出來,再多人也能應付。

硬的人都是外面軟,裏面硬的。所以成全人不是那麼容易。人外面來,裏面的也帶進來;有恩賜也同時有剛硬,你不可能只教人外面的來,而不摸裏面的。這會叫別人很難為。你可能要花許多工夫,許多力氣,許多禱告,纔能成全一個人。

魏弟兄個人的問題不是這麼快,如果五年之中能摸得著也就算快,有的人還要十年、八年。時間是一個大問題,你們不要以為聽了、懂了就是,要求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