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聖城新耶路撒冷是信徒最終的歸宿

新約和舊約都記載,信徒死了以後,他們的靈與魂往何處去。一般人的觀念,都以為信徒死了就上『天堂』;但這卻不是聖經的思想。

聖城新耶路撒冷是信徒最終的歸宿

事實上,一般人所謂的『天堂』,並不是聖經的用辭;聖經裏說到第三層天,(林後十二2,)也說到聖城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但這二者都不是一般人所以為的天堂。希伯來九章二十四節,和彼前三章二十二節的『天堂』,原文都只是『天』,沒有天堂之意。第三層天是神今天居住的所在,而聖城新耶路撒冷是歷代蒙恩得救的人,最終與神相互的居所。簡單的說,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最終都要進到神的聖城裏去;只不過信徒死了,靈與魂不是進『天堂』,乃是先到陰間的樂園,(路十六22,二三43,)等到主耶穌再來時,他們要復活,靈、魂和身體纔合在一起,最終一同有分於新耶路撒冷。關於這點,我們眾人都要能有清楚的分別。

人從得救到永遠有三個時期

人從得救到進入聖城,可以說有三個時期。活在地上是一個時期;有一天死了,身體埋在土裏,靈、魂離開世界,是一個時期;等到主耶穌再來,靈、魂從樂園出來,身體從墳墓也出來,全人得復活,這是另一個時期。所以,就著一個信徒來說,從他得救一直到永遠,有三個不同的時期。第一個時期,他的身體、靈與魂住在世界,是他活在地上的時期。第二個時期,他的身體和靈與魂分開,身體留在墳墓裏,靈與魂到一個快樂的地方;這是睡了的時期,或者說是死了的時期。第三個時期,就是主耶穌再來,他復活了,靈與魂和身體再合在一起,並且有了變化;這是他與主永遠同在,復活的時期,也就是永遠的時期。

今天基督教一般的說法,都說信徒一死,靈魂就上天堂,不過他的身體還在墳墓裏,沒有復活,等將來復活了,他的身體也要上天堂。我們要根據聖經來看,到底這個說法準不準確,合不合乎聖經。照聖經來看,主耶穌再來,信徒的身體、靈、魂都復活合在一起,並且得了變化。(林前十五52。)信徒活著的時候,既不上天堂,也不下陰間,乃是住在地上。有一天他死了,他的身體埋葬在墳墓裏;但他的靈與魂到了那裏?我們要找出這個答案。

信徒死了,靈魂沒有上天堂,是下陰間的樂園

凡蒙恩得救的人,總歸是有分於新耶路撒冷;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到那裏一點不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完全是靠主的救恩。不過,基督教的說法是:信徒死了,靈魂就上了天堂。然而根據路加十六章,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一個信徒死了,他的靈魂乃是下到陰間的樂園裏。(23。)在沒有復活之先,一個信徒死了的時候,他的靈魂並沒有上天堂,乃是下到陰間快樂的地方。

這個斷案,與今天基督教傳統的神學起了衝突。所以,我們要來查考聖經,從舊約創世記,一直看到啟示錄。

舊約聖徒死了,靈魂都下陰間

創世記四十二章三十八節說,『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這是雅各說的話。沒有一個基督徒能否認,雅各是個得救的人。羅馬九章十三節說,雅各是神所愛的。雅各既是神所愛,神所揀選的,那麼雅各告訴我們甚麼,聖靈也在這裏記載甚麼。雅各說他自己,乃是悲悲慘慘的下陰間。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因為雅各是個壞人,比不上他的父親以撒,更趕不上他的祖父亞伯拉罕;像他那樣的人,下陰間是對的。恐怕亞伯拉罕沒有下陰間。』然而,創世記四十九章三十三節說,雅各『氣絕而死,歸他列祖那裏去了』。雅各是歸到他列祖那裏去;他所去的地方,就是他列祖亞伯拉罕、以撒所在的地方。這樣看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乃是在陰間,不是在『天堂』。

雖然我們都喜歡『天堂』,不喜歡陰間;但聖經明明告訴我們,舊約裏死了的信徒,他們的靈魂乃是下在陰間,這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內。詩篇十六篇十節說,『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這話是豫言主耶穌的,也是指舊約一個蒙恩的信徒大衛說的。照這話看來,舊約聖徒都承認,他們死了,靈魂乃是到陰間裏去。『不撇在陰間』這話,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他們的靈魂要到陰間;第二,卻不撇在陰間。這意思是,首先他們的靈魂到陰間去了;其次,他們的靈魂雖然到了陰間,但有一天,還要復活,所以不撇在陰間。可見舊約信徒對這事的信仰,乃是這樣:人死了,靈與魂就下到陰間,不過到了一個時候,還要復活,從陰間出來;所以不會撇在陰間。這是證明舊約信徒承認,人死了靈與魂就到了陰間。

陰間有兩部分

到了新約,在路加十六章,主耶穌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財主,還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到了一個時候,這個財主死了,也埋葬了,並且在陰間受痛苦。(19~23。)或者有人會說,這財主是個沒有得救的人,到陰間是當然的。然而,得救的拉撒路死了,也下到了陰間。因為那裏說,財主『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3~25。)這裏告訴我們,那個財主到了陰間,拉撒路也在陰間。我們不能說,拉撒路這時是在『天堂』,因為財主看見拉撒路在亞伯拉罕懷中;並且在陰間火焰裏的財主,能和那在安慰之地的亞伯拉罕談話。可見,他們是在相近的地方;雖然他們中間有一個深淵隔開,但他們彼此談話還能聽見。

舊約創世記說,雅各死了到陰間,就是到他列祖那裏;他的列祖中有一位就是亞伯拉罕。這意思是,亞伯拉罕也在陰間。到了新約路加十六章,也說到亞伯拉罕在陰間,只不過亞伯拉罕所在的地方,是受安慰的地方;得救的拉撒路也在那裏。這樣看來,在陰間是有分別的。照路加福音所說,陰間有一部分是火焰,未得救的人死了,靈魂到那裏受痛苦;另有一部分是亞伯拉罕所在的地方,得救的人死了,靈魂到那裏得安慰。雖然有分別,但都還是在陰間。這是舊約創世記和新約路加福音,給我們看見的。

樂園不是『天堂』

然而,在路加二十三章四十二節,一個在十字架上悔改的強盜,對主耶穌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就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這話清楚給我們看見,就在主耶穌死的那一天,那個強盜就與主一同到樂園去了。

那麼,這個樂園是不是天堂呢?或者有人說,這個樂園不是陰間,這個樂園可能就是『天堂』。主耶穌死的那一天,這個強盜就和主耶穌上了『天堂』。然而,馬太十二章四十節說,『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這個『地裏頭』,希臘原文是『地心裏面』。主死了,三日三夜在地心裏面;祂在十字架上一斷了氣,祂的靈魂就離開了身體,不是到『天堂』,而是到了陰間,在地心裏住了三日三夜。

行傳二章三十一節說,『就豫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祂的靈魂,不撇在陰間。』或許有人讀了馬太十二章,會認為主耶穌在地心裏,是指祂的身體埋在地裏,而不是指祂的靈魂到了陰間。行傳這裏,論到基督的復活,說祂的靈魂不撇在陰間,就給我們看見,主死了以後,乃是祂的靈魂到了陰間。主耶穌清清楚楚的對那強盜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這樂園就是陰間的一部分。從創世記一直到使徒行傳,都說到歷代蒙恩得救的人死了,靈魂乃是到了陰間安息的地方,就是陰間的樂園。這是無庸置疑的。

『離世與基督同在』並非上天堂

保羅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三節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有人就說,保羅說離世與基督同在,那不是指上『天堂』麼?基督必定是在『天堂』,所以保羅離世與基督同在,也定規是上『天堂』了。這話好像相當有道理。他們又加了一句,保羅還說那是好得無比,可見那一定是『天堂』;因為沒有一件事比『天堂』更好。然而,我們要說,保羅的意思並不是指上『天堂』。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告訴我們,主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代的末了。同樣的,在保羅的思想裏,與基督同在,並不是太特別的事。今天,我們在地上,主就與我們同在了,難道今天我們是在『天堂』?若是你說,有基督同在就是『天堂』,這只是一種形容的說法;但那也不必到死了,纔上『天堂』。主的同在時時都有,到處都有。

『離開身體與主同住』並非上天堂

林後五章八節說,『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這裏的意思是,離開身體就與主同住。第六節說,『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意思是,在身體裏就是和主相離,離開這個身體就與主同住。有些人說,這意思不就是上天堂麼?這是他們的推論,並不是聖經的說法;因為這個與主同住,講究太大。林後五章這裏的意思,和腓立比一章的意思,正確的解釋乃是,當我們在肉身的時候,我們是在物質的世界裏,但主已經復活升天,祂乃是在屬靈的世界。我們在物質界,主在屬靈界。所以,這就有一道物質的間隔。等我們死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和靈與魂分開了;我們的靈與魂,就從物質世界出去,到了屬靈的世界。

就這意思說,我們死了之後便是與主更近;我們不在物質世界,乃在屬靈世界了,是和主在同一界裏面。這樣,我們就都明白了。與主在同一界裏,當然是與主更近,也可以說是和主在一個地方了。然而,在靈界裏,不是只有三層天,在那個屬靈的世界裏,有許多地方,有許多講究。譬如,前年有幾位聖徒到臺北受訓,有人就說,那些聖徒和李弟兄同在了,因為那時李弟兄也在臺北。就一個區域說,他們是和李弟兄在臺北同在了。然而,當時在臺北的聖徒都知道,他們是住在他們的地方,李弟兄是住在李弟兄的地方。雖然他們都在臺北,但他們沒有和李弟兄同住在一個房間;李弟兄住在李弟兄房裏,他們住在工人之家。雖然都同在臺北那個區域,但卻不住在同一個地方。同樣的,聖徒死了,從身體裏出來,離開物質的世界,到主所在那個屬靈的世界,就是和主同在了。然而,就著主所在的屬靈世界說,並不那麼簡單,不是只有三層天,最少還有一個陰間的樂園。這足證離開身體與主同住,並不是所謂的上『天堂』。

三層天和樂園乃是兩個不同的地方

有人就問,那麼林後十二章是怎麼個講法?保羅在一至四節說,『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他們就說,這裏說到三層天,也說到樂園;那麼,這個樂園,不就是三層天麼?中文聖經在這裏,好像是說樂園就是三層天,三層天就是樂園。然而,讀英文本聖經,更好是讀希臘文新約聖經,就知道這裏在繙譯上,有兩大難處。一個難處是第三節開始,有一個連接詞漏掉了,就是『我認得這人』,前面要加上『並且』。『並且』加進來,就證明前面被提到第三層天是一件事,後面被提到樂園又是一件事。

簡言之,就是這個人被帶到第三層天,並且被帶到樂園;樂園和第三層天,乃是兩個不同的地方。所以,這裏不只不能證明,樂園就在三層天上;反而證明,陰間的樂園和天上的三層天,是兩個地方。保羅在這裏說,神給他的啟示最大,叫他明白各種各樣的奧祕。他是一個生在地上的人,地上的事,他差不多都知道;所以,神就把他帶到第三層天,去看一看三層天上的故事,他也看見了。然而,宇宙中不僅有天上、地上,還有地底下的陰間。腓立比二章說,主耶穌升天的時候,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9~11。)所以,神也把保羅帶到地底下的樂園去。這樣一來,保羅的啟示就完全了。他是地上的人,卻到過天上的三層天,也到過地底下的樂園。所以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事,保羅全都看見了。這是保羅的意思。

有的人或許就會問,樂園既是在地底下,這裏為甚麼說『被提到樂園』呢?『提』就是上去的意思;這是繙譯上的第二個難處。希臘文直譯告訴我們,這裏是『caught away』,不是『caught up』。caught up是提上去的意思;但caught away是帶去的意思,帶到樂園去,這就沒有難處。所以,這也不能證明,樂園已經搬到三層天;反而證明,樂園和三層天是相對的兩個地方。

『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非上天堂

有人又找出一處聖經,希伯來十二章十八節,那裏說,『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我們都知道,這山就是西乃山,是舊約以色列人得著律法的地方。這一個西乃山,讀經的人都承認,是代表律法的猶太教。這些信主的希伯來人,原是在舊約的猶太教裏,以屬靈意義說,就是在西乃山下。有一天,他們信了主,就脫離舊約,脫離了猶太教。所以,使徒寫信對他們說,他們不是來到西乃山下,『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22。)

錫安山乃指天上神的居所,就是聖城耶路撒冷的中心。所有讀經的人都承認,前面的西乃山,代表律法和猶太教;這裏的錫安山,就屬靈的意義說,代表新約和恩典。這意思是,所有相信的猶太人,乃是來到新約之下,就是在恩典裏。這個錫安山就是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二十二節下半至二十四節接著說,『那裏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此處『靈魂』原文是『靈』〕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那裏』在希臘原文是『kai』,就是中文的『並且』或『並』。意思是:並有千萬的天使,並有名字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這個『會』是教會。這三節(22~24)共用了七次『並』字,有八件東西。有錫安山,這是第一件。錫安山的後面,還有一個『並』字,『並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是第二件。並千萬的天使,這是第三件。他們的名字錄在天上諸長子的會,就是教會;這是第四件。然而,不要以為教會就在天上了;這裏乃是說,他們的名字記在天上,教會並沒有到天上。並有審判眾人的神,這是第五件。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是第六件。並新約的中保耶穌,這是第七件。以及所灑的血,這是第八件。

第一,有錫安山;第二,有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第三,有天使;第四,長子的教會;第五,審判眾人的神;第六,被成全之義人的靈;第七,新約的中保;第八,灑的血。這裏有八件東西,七個『並』字。當中有一件是舊約得救的靈魂,就是被成全之義人的靈。有些人說,這樣看來,被成全之義人的靈也在錫安山,就是在天上。這表面看好像是對的,實在是不對;因為這裏也把教會列在其中,八件東西裏也有教會。如果說被成全之義人的靈,已經到了天上,上了『天堂』;那麼,教會是不是也到了天上,上了『天堂』?

這就給我們看見,希伯來書這裏的意思是說,所有信主的希伯來人,原是在舊約的律法之下,現在他們是來到新約的恩典之下。在恩典這一面,有八件東西,但並不是說這八件東西在天上。保羅乃是列舉在恩典這一面,有錫安山,有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千萬的天使,有教會等。我們都知道,教會不是天上的東西,教會還沒有到天上。當保羅寫希伯來書的時候,教會還沒有到天上。同樣的,主耶穌所灑的血,這血就物質一面說,並沒有到天上,只有其功效達到天上。所以就意義說,這些東西都是屬天的,但以物質的所在說,這些東西並非在天上;因此,怎能說那些舊約得救之人的靈,是在天上。

司提反的靈魂在地底下的樂園

行傳七章末了,司提反殉道,被石頭打的時候,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此處『靈魂』原文是『靈』〕。』(59。)有人就以此證明,司提反的靈到『天堂』去了;因為主既接收他的靈,主在天上,所以必是接收到天上了。這又是一個推論,並不是真理。好比我把東西給某人,某人接收了,但他不一定把東西放在身邊,更不一定把東西帶到他房間;他可以把東西放在另外一個地方。不錯,主耶穌是接收了司提反的靈,但我們不能武斷的說,一定是接到三層天主耶穌所在的地方。

傳道書三章二十一節,說,『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有人就說,這難道不是指得救的人靈魂往上升,獸的魂就下到地麼?這又是繙譯的難處。這裏所說的靈和魂,在希伯來文是同樣的字,可以繙作『靈』,也可以繙作『氣』,就是人的氣和獸的氣。傳道書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和獸也沒有多少分別。這是傳道書的意思,所以到了二十一節,就說,『誰知道人的氣呢?』意思是,誰明白人的氣息呢?這裏應該有一個問號。是往上升呢?又是一個問號。並且說,『獸的魂是下入地呢?』這裏也是個問號,意思是獸的氣是往下去麼?這裏並不是斷案的說法,人的靈往上升,獸的魂往下去;不是這個意思。這裏的意思是說,誰明白人的這一口氣,是往上升呢,還是怎樣?都是虛空的虛空,都算不得甚麼。

那班人就再指出傳道書十二章七節,說,『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他們說,身體死了,是塵土歸於地;但這個靈歸於賜靈的神,則因為神在天上,所以靈就上了『天堂』。這又是一個推斷。我們已經說過,主耶穌雖然接收信徒的靈與魂,但不一定將其擺在『天堂』。我還你錢,你接收了,但不一定放在口袋裏,也許你會送到銀行去存起來。傳道書這裏的意思是,身體出於地,當然是歸於地;但靈與魂是神賜給人的,死了的時候,不能留在物質的世界裏,所以歸到神那屬靈的世界去。雖然是歸給神,但神怎樣安排,怎樣安放,那是很有講究的。

以上所引幾處都是舊約的話,我們可以照樣引舊約的人物為例,來說明已死信徒的靈與魂乃是歸到陰間。如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他們的靈與魂的確是歸給神,但創世記清楚告訴我們,他們的靈與魂乃是在陰間。

復活穿上榮耀的身體

人的靈與魂乃是人的本身,人的身體像一件衣服,這在林後五章說得很清楚。人的靈與魂有身體穿著,若是沒有身體,人就是赤身露體的。今天,若是有一個人沒有穿衣服,就跑到我們中間,相信我們見都不敢見。甚至我們會想,這個人是不是犯了神經病,不正常了。我們都很喜愛保羅,但若是保羅的靈與魂來到這裏,我們敢和他握手麼?恐怕我們大家都要嚇跑了。為甚麼呢?因為那不是個正常的光景。信徒死了,靈與魂和身體分開,身上有一個很大的死字。這個死比罪更污穢。任何死的光景,都不能帶到神面前;神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任何死了的人,都必須等到復活,靈與魂穿上身體,衣冠整齊,纔能到神面前。

舊約明說,人到聖所事奉神,必須穿戴整齊,不能赤身露體,不能有死亡的情形在身上;(參出二八40~43;)因為『死』是不能帶到神的居所裏的。因此,凡是得救死了的人,也不能到天上神的居所去;所以神就把他們的靈與魂,擺在陰間樂園的地方,叫他們在那裏安息等候。等候甚麼?等候復活。一旦復活,他們的靈與魂就穿上身體,死就被吞滅了;他們身上那個赤身的光景,也就沒有了。這時,他們要穿上榮耀的身體,整整齊齊、大大方方的,進到神的居所,就是神永遠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