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主滅亡

現在我們要看一個財主滅亡的事。請我們讀一段聖經,就是路加十六章十九至三十一節: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這段聖經是那位惟一誠實的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說的。祂在這段話裏,說到兩個絕對不同的人。一個是財主,一個是窮人;一個是奢華宴樂的,一個是討飯的;一個身穿紫色袍,一個渾身生瘡;一個在家裏,一個在門口;一個飽喫桌子上的筵席,一個要喫桌子下的零碎;一個是狗的主人,一個是狗都不如;一個死了有人埋葬,一個死了被天使帶去;一個在陰間的火焰裏受痛苦,一個在亞伯拉罕的懷裏得安慰;一個生前享過福,一個生前受過苦;一個死後受痛苦,一個死後得安慰;一個是滅亡的,一個是得救的。

耶穌基督不只說出他們二人今世的不同,更說出他們死後的不同。祂是要我們注意他們二人死後的結局。

我們現在不看這個窮人的事,只看這個財主的事。從這個財主的事,我們能看見三件事。第一,今世的虛空;第二,滅亡的痛苦;第三,滅亡的原因。

今世的虛空

主耶穌說,『有一個財主。』哦,財主!有誰不願意作財主!世人個個都是財主。有的人已經是財主,在外面作財主;有的人想要作財主,在心裏作財主。今天在我們中間,也許有不少的人已經是財主,也許有不少的人想要作財主。但是我卻不願意你們作財主,免得你們也跟著這個財主到陰間去,和他一同滅亡。

主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路十八24~25。)有錢財的人被錢財迷惑,終日醉心於奢華宴樂中,那裏還有心顧到自己的靈魂?那裏還有空想到得救的問題?

這個財主穿的是甚麼?『穿著紫色和細麻布衣服。』紫色是當日猶太人貴重的顏色,細麻布是他們上好的料子。這個財主所選擇的顏色是貴重的,料子是上好的,也許樣式也是時髦的。他真會選擇!但是他會選擇今世的衣服,卻不會選擇將來的結局。他會選擇上好的衣服,卻不會選擇上好的結局。

許多的人也像這個財主,對於衣食,對於今世的事,真會選擇,真會打算,但是對於永生永死,對於將來的結局,卻不會選擇,不會打算。許多人把很多的時間花在服裝上,卻不肯用一點點的時間想到他將來的結局,想到他永生永死的問題。

朋友,你選擇衣服的顏色、料子、樣式時,請你也想起你將來的結局。請你把你打扮裝飾的時間,用來想到你將來的結局。請你不要只顧你今天的服裝,而不顧你將來的結局。永生永死的問題是何等嚴重!如果你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請你慢一點穿美衣,抹香水。我巴不得你披麻蒙灰!巴不得你悔改相信!

這個財主怎樣過生活呢?『天天奢華宴樂!』這句話也可譯作『天天在娛樂和奢華裏過生活。』這個財主的生活是奢華的、是宴樂的。他是天天在娛樂和奢華裏過生活。他整個的生活是為著娛樂。他穿美衣是為著快樂,喫好飯是為著快樂。他天天尋求娛樂,享受快樂。但是他沒有想到死後的結局,沒有想到將來的痛苦。

今天的人不也是像這個財主一樣麼?今天的人不也是終日尋求快樂麼?也許你今天到這裏來,不是為著聽福音,不過是隨著朋友出來走走,消遣消遣,也許你上午在這裏聽福音,下午就要到影戲院,晚上就要去跳舞場。你尋求娛樂,你終日快樂。但是,朋友,請你想到你將來的結局,想到你將來的痛苦。請你當心你現在的腳是站在那裏!請你想到你將來要落到那裏!也許你今天晚上在跳舞場,明天早晨就在陰間了!也許你今天在影戲院裏,明天就在火焰裏了!

在聖誕節,新年時,許多人要送你賀片,祝你聖誕快樂,祝你新年歡樂。但是,朋友,如果你還沒有得救,就請你不要快樂。我不願意你快樂,我願意你慟悔。我巴不得你能說,『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還未得救。』(耶八20。)

今天的人都像這個財主只顧今生的快樂,卻沒有想到將來的痛苦。今天的人真像耶穌基督所說的,『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太十一17。)但願你能捶胸。但願你能『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十八13。)

今天的人都願意過快樂的生活,都盼望有喜樂。但是耶穌基督說,『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路六25。)祂不願意你享受罪中之樂,祂願意你為罪憂慟。祂不願意你今天在罪中享受快樂,將來在陰間受痛苦;祂願意你為罪自負、慟悔,好使你蒙拯救。『哀慟的人有福了!』(太五4。)

這個財主的快樂會長久麼?不會!『財主死了!』死了!一切都過去了;紫色細麻布的衣服不能穿了!宴樂不能享受了!一切都過去了!不只死了,『並且埋葬了!』葬了!一切的事都結束了!誰也看不見他了!世事是何等些虛空!『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

『討飯的死了,』『財主也死了。』不只窮人不能逃脫死亡,財主也不能逃脫死亡。錢財不能救他脫離死亡。錢財能叫他穿美衣,享宴樂,卻不能使他免去死亡。

他活著時只知奢華、宴樂,卻沒有想到死亡。也許他想,他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但他忘記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詩四九12~14。)也許他想,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但神現在要他的靈魂,他所豫備的就不得享受了!(路十二19~20。)死亡臨到他就過去了!一切的福樂也都不得享受了!

哦,有誰能逃脫死亡?死亡在每一個人路程的終點等著他!朋友,你曾否想到死亡?當你看見人殯葬死人,你作何感想?你曾否想到,有一天你也要被人放在幾塊板裏,抬去埋在土坑裏?你曾否想到,有一天你要過去,你的富有,你的福樂,也要過去?今世的福樂是何等虛空!真像曇花一現!你今天所選擇的華美衣服、時髦皮鞋,也許明天就不得穿用了;你今天所豫備的香水晶、香皂、玉霜,也許明天就不得享用了!汽車今天送你到大菜館、影戲院、跳舞場,也許明天就要送你到墳墓裏了!

滅亡的痛苦

這個財主死了,就了了麼?不!『他在陰間受痛苦!』財主了了,人卻沒了。福樂了了,人卻沒了。他生前的日子雖然結束了,他陰間的日子卻開始了!他生前的福樂雖然過去了,他陰間的痛苦卻來到了!死亡結束了他生前的福樂,開啟了他死後的痛苦,世上雖然少了一個享福樂的人,陰間卻多了一個受痛苦的人。他死了,並沒有了了。他死了是在陰間裏,並且是在那裏受痛苦!

陰間是『痛苦的地方,』是每一個罪人死後必到的地方!陰間裏沒有福樂,只有痛苦!這個財主在陰間裏所受的痛苦,最少有三樣:

(一)火焰的痛苦

他說,『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火焰!痛苦!他活著的時候,身穿美衣,卻沒有想到死了以後要身入火焰!他活著的時候極享受福樂,卻沒有想到死了以後要極受痛苦!

今天日頭曬人一點,天熱一點,有錢的人就要跑到牯嶺去避暑。等他們到了陰間,火焰燎他們的時候,他們到那裏去避暑呢?他們避到那裏去呢?日頭的熱氣,比火焰差得太遠了!火焰的痛苦,比天熱的痛苦,大得不知多少倍!但是,人知道避今天的熱,卻不知道避將來的火。人只顧生前,並不顧死後。

今天你能找到一個地方避熱,但是在陰間裏,卻不能找到一個地方避火。要逃避將來的火焰,只有在今天活著的時候,等到到了陰間裏,就已經晚了。

要逃避將來的火焰,只在今生有一條路,就是相信主耶穌。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擔當了一切信祂之人的罪,替他們受了神公義怒火的焚燒,所以那時祂說,『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詩二二14~15。)祂既替他們受了這樣的痛苦,就能救他們脫離將來火的痛苦。信祂的人,將來不只火焰不能傷害他們,就是『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啟七16。)

(二)乾渴的痛苦

這個財主『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十六24。)他在陰間渴極了!渴得忍受不住了!渴得甚至喊起來了!渴得喊求他的祖宗了!渴得求告他的祖宗說,『可憐我罷!』

他在世上,沒有求告神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他在陰間卻求告祖先說,『我祖哪,可憐我罷。』他活著的時候沒有求神可憐他,死了以後就得求祖宗可憐他。但是,活著時求神可憐,神有辦法,死了以後求祖宗可憐,祖宗卻沒有辦法。

他生前吩咐人,死後卻求告人。生前人仰望他,死後他仰望人。他生前沒有作過討飯的,死後卻作討水的。他生前飽餐有餘,死後點水不得。生前拉撒路要得他桌子下的零碎充飢,死後他要得拉撒路指頭尖上的點水解渴。

他沒敢求很多的水,只求指頭尖一點的水。他沒敢求一杯水,涼涼他的口,涼涼他的喉嚨,只求一點水,涼涼他的舌頭。他沒敢盼望得著一盆水,涼涼他的全身,只盼望得著一點水,涼涼他的舌頭;但是,就是這指頭尖一點的水,他也得不著!

聽說今年天旱,杭州的水,一擔賣不少的錢。因此,人就說,水貴極了。今天的水雖貴,還能買到;雖貴,一元還能買到一擔。在陰間裏不用說一擔,就是一滴,也買不到。不用說沒有錢,就是有錢,也買不到。陰間裏只有火焰,沒有水!就是點水也沒有阿!

今天口渴了,你喝汽水,天熱了,你喫冰淇淋。等你到了陰間,火燎口渴的時候,你喝甚麼呢?不用說汽水、冰淇淋,就是平常的水你也找不到!不用說一瓶汽水,一杯冰淇淋,就是指頭尖一點的水,你也得不著!

他盼望得一點水,涼涼他的舌頭,好像他的舌頭是特別痛苦。這也許是因為生前他的舌頭弄詭詐,咒詛人,比他別的肢體犯罪更多,所以死後在陰間裏,他的舌頭就比別的肢體更受痛苦。『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點著的。』(雅三6。)

這個財主在陰間裏,不只有心口的渴,也有慾望的渴。他一切的慾望,都得不著滿足。他盼望得一點點的水,涼涼舌頭,得不到。他盼望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去對他的弟兄作見證,也得不到。他求兩件事,兩件事都作不到。他有兩個慾望,兩個慾望都得不著滿足。他是何等的渴望!也是何等失望!他真是渴望!也真是失望!

生前他常和他的弟兄一同喫喝快樂,卻沒有想到他們靈魂得救的事。生前他只知道和他們一同奢華宴樂,並沒有想到死後的痛苦。現在他親臨陰間,親身嘗過火燎的滋味,得知其中的痛苦,就怕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所以他就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去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他對自己雖然絕望了,但對他們還未絕望。他自己雖然失去了得救的機會,但他還盼望他們不失去。他自己雖然不能得救了,但他還盼望他們得救。他生前不知道得救的緊要,現在知道了;他生前不知道死後的痛苦,現在知道了。但是現在知道,已經晚了,已經無濟於事了。他現在不能幫助自己,也不能幫助他的弟兄。他為自己所盼望的,得不到,為他的弟兄所盼望的,也得不到。他現在只有渴望和失望!

如果你的親人中有一個今天是在陰間裏,他必定是在那裏渴望你得救。如果你今天是在陰間裏,你也必定是在那裏渴望你的親人悔改。但是,在陰間裏渴望是無濟於事的。陰間裏的渴望是永遠得不到滿足的。你何不趁你今天活著的時候,就解決你得救的問題?你何不趁你今天和你的親人同在的時候,就勸他們悔改?你何不趁著今天就相信主耶穌,使你和你一家的人都得蒙拯救?今天你不解決這緊要的問題,等你到了陰間,就已經晚了。到了陰間,永遠的渴就不能解決了!

要解決永遠的渴,只在今天有一個法子,就是相信主耶穌。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替一切信祂的人受了乾渴,所以那時祂說,『我渴了。』(約十九28。)祂既替他們受了乾渴的痛苦,就能救他們脫離永渴的痛苦。祂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七37,四14。)又說,『信我的,永遠不渴。』(六35。)信祂的人將來『不再渴,』祂必『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啟七16~17。)

神藉著主耶穌『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二一6。)所以祂招呼世人說,『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不用銀錢,不用價值。』(賽五五1。)『口渴的人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二17。)

(三)後悔的痛苦

這個財主在陰間裏不只有火焰的痛苦,乾渴的痛苦,也有後悔的痛苦。他遠遠的望見生前在他門口討飯的拉撒路,現在在亞伯拉罕的懷裏,他要何等懊悔自己不能得著這樣的安慰。生前只知穿美衣,卻忽略了自己的靈魂,現在想起要何等後悔。生前只知奢華宴樂,卻忽略了得救的事,現在想起要何等後悔。生前有很多悔改得救的機會都失去了,現在想起要何等後悔。想起生前和自己的弟兄常在一起,有很多的機會勸他們悔改,卻忽略未作,現在要作,卻沒有機會,要何等後悔。後悔失去了悔改的機會!後悔失去了得救的機會!後悔失去了勸弟兄悔改的機會!後悔…後悔…一切都是後悔!後悔!後悔!後悔!永遠後悔!

後悔好像不是痛苦,但是後悔真是痛苦。我們有一句俗語說,『後悔藥是難喫的。』甚麼藥都容易喫,後悔藥卻難喫。甚麼苦都容易受,後悔的苦卻是難受的。

朋友,我今天在這裏所傳的福音,不是使你永遠得救,就是使你永遠後悔。這篇福音,你如果相信接受,今天就能使你永遠得救;你如果不信、拒絕、或是忽略過去,將來就要使你永遠後悔。你如果不信,等你死後到了陰間,想起你在世上的時候曾讀過這篇福音,本有機會相信,卻拒絕不信,或忽略過去,你就要後悔。所以,這篇福音不是使你永遠得救,就是使你永遠後悔。

不信的人將來在地獄裏要永遠懊悔,永遠後悔;信的人將來在天堂裏要永遠快樂,永遠讚美。不信要使你永遠後悔!信要使你永遠讚美!

這些─火焰、乾渴、後悔─就是陰間的痛苦。這些已經是彀痛苦了,但是這些並非滅亡最終的痛苦。滅亡最終的痛苦是火湖─就是地獄─裏的痛苦;陰間的痛苦比火湖的痛苦還差得太遠。陰間不過是拘留所,火湖纔是監獄。陰間不過是火湖的引端,不過是火湖的序。在陰間裏的不過是火焰。在火湖裏的乃是火。在陰間裏受痛苦的,只是靈魂,在火湖裏受痛苦的,乃是身體和靈魂─整個的人都在那裏受痛苦。今天人死了,身體埋在地裏,靈魂落到陰間,等到末日,身體靈魂要合在一起,一同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火湖裏就是第二次的死。『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可九48。)沉淪最終的痛苦,就是在這火湖裏受永火的痛苦。(啟二一8。)

也許你不信有陰間,有火湖,但是,朋友,你今天不信有陰間,有火湖,將來你卻要親眼看見,親身進去,親受其中的痛苦。你雖然不相信有陰間,但是耶穌基督卻說有一個人在陰間裏受痛苦。這個受痛苦的人稱他所在的陰間為『痛苦的地方!』並且他告訴你,他在裏面『極其痛苦!』他所說的這痛苦的話,你如果肯信,就要變成你的福音。你如果不信,你就必親臨陰間,作他的同伴。

滅亡的原因

這個財主為甚麼滅亡了?因他是財主麼?不是。因他穿美衣麼?不是。因他奢華宴樂麼?不是。那麼,到底他為甚麼滅亡了?因為不信!因為不信聖經!因為不信基督!

他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去對他的弟兄作見證,勸他們悔改。亞伯拉罕卻對他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16。)又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31。)可見他所以沒有悔改,是因他沒有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所以滅亡,是因他沒有信摩西和先知的話。

摩西和先知的話裏面說到甚麼?『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又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二四25,27,44。)摩西和先知的書說到主耶穌。不信摩西和先知的書,就是不信主耶穌。所以祂說,『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約五46~47。)

這個財主既是不信摩西和先知的書,就是不信他們書中所說的基督。他所以滅亡,就是因為他不信主耶穌。不信主耶穌是頂大的罪。『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約十六9。)今天如果有人滅亡,不是因為別的,乃是因為他不信主耶穌。不信主耶穌是今天第一使人滅亡的罪,也是今天惟一使人滅亡的罪。『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約三18。)『不信,…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約三36。)『不信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啟二一8。)但是,感謝神,『信祂的人,不被定罪。』(約三18。)『信祂的人,…得蒙赦罪!』(徒十43。)『信…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

你讀過以上的聖經節,你就看見,人所以滅亡,是因為『不信;』人所以得救,是因為『信。』人得救或是滅亡,全在乎人『信』或是『不信。『信,』就得救;『不信,』就滅亡。得救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信;』滅亡的條件,也只有一個,就是『不信。』此外並沒有別的。

這個財主不只活在世上的時候,不信神的話─聖經─就是死後在陰間裏也是不相信。亞伯拉罕對他說,他的弟兄們有摩西和先知的書─聖經─可以聽從,但是,他卻要一個從死裏復活人,到他們那裏去,勸他們悔改。他不相信聖經能使他的弟兄悔改,所以他要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人,去勸他們。那知『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31。)他不相信聖經有能力使人悔改,所以盼望能有奇人奇事出來,使人悔改。那知若不相信聖經,就是看見神蹟奇事,也是不能悔改。『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太十一20。)那些不相信的猶太人,就是看見有一個人─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了,他們仍是不信,仍是不肯悔改。人若不相信聖經,就不能悔改。人若不相信聖經,就不能得救。人若不相信聖經,就不能相信基督。

朋友,神是藉著祂的聖經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介紹給你,你如果拒絕聖經,就是拒絕祂的兒子;你如果相信聖經,就是相信基督。神是要人照著聖經,相信基督。聖經第一告訴我們的,就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你照著聖經所記載的,相信基督,你就必定得救;如果你拒絕聖經所記載的,你就必定滅亡,像這個財主一樣。但願你不走他所走過的路,但願他作你的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