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篇 用純淨的話奶養育新人作神成長的兒女

讀經:
彼得前書二章二節。
養育初信者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交通到神命定之路的第二步,就是與新得救並受浸的人聚家聚會。你們若花時間思想彼前二章二節,就會看見其中所含示的不只是餧養。這節含示養育兒女,就是供應凡他們所需要的,包括餧養在內,使他們可以長大並成熟。人類歷史證明,建立一個國家的社會,是藉著在個別的家裏,由家庭來養育小孩。

我從一九三二年來到主的恢復,就一直因聚會人數少而受困擾,但我從來不明白這個缺欠的原因。已過五年,我致力要徹底研究這問題。靠主憐憫,我發現我們聚會的人數不多,最大的原因乃是我們缺少正確的養育初信者。我們有聚會、有工作,所有的同工也都慇勤、忠信的勞苦,但我們看不見多少果效。許多人來了,留下的卻非常少。

我多年研讀、甚至講解約翰十五章,但十六節裏有一個點我從未看見。我看見主揀選並指派我們,叫我們首先要前去,然後結果子,但我沒有看見第三個點—『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主不僅派我們前去結果子,祂也派我們確保我們的果子常存。果子若不常存,我們前去結果子可說是徒然的。已過我們出去勞苦結果子,但留下來的非常少。我們都要明白,已過我們的難處,我們的短缺,乃是沒有看見,要保存我們的果子,要確保果子常存,我們就需要好好的作養育初信者的工作。

在五旬節那天,三千人得救了。(徒二41。)我相信在同一天他們就開始家聚會。(徒二46。)這事沒有在舊約實行過,乃是全新的,是屬於新約的。召會開始存在的那一天,那一百二十人加上三千信徒,就開始在家裏聚會,使果子常存。若沒有在家聚會中受到照顧,三千新生的信徒就很難健康的存留。嬰孩出生以後,乳養的母親立刻要顧到的,就是餧養她的小孩。然而,單單餧養這小孩還不彀,她還要養育他。養育小孩並不簡單,也不容易。要正確的養育小孩,必須顧到許許多多的項目。

彼得必然看見五旬節那天的光景,也參與照顧這些新生信徒的工作。然後在他第一封書信裏,他說纔生的嬰孩需要話奶,不是為著知識,乃是為著生命的長大。(彼前二2。)他勸纔生的嬰孩要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他們生命長大,以致得救。這裏的得救不是指重生,那是救恩的初階;重生以後,我們必須生命長大,就是說,我們必須每天不斷得救。嬰孩出生以後,必須不斷得到照顧;倘若得不到照顧,可能幾小時後就會死亡。所以,不斷得到照顧就是得救。這樣的嬰孩必須在每一面得救;這就是養育小孩。僅僅用奶餧養嬰孩是不彀的,嬰孩還必須保持清潔、溫暖並舒適。一切環境必須整理好,使他安全,能好好生長。我們養育新生的信徒,也必須這樣作。

我對新路負擔很重。幾乎每一天我都在思想神命定之路的各項;我越思想,就越看見我們應當受訓練,用父母親養育自己兒女那樣的方法,來照顧新人。照顧新人的工作,必須是養育兒女的工作。我們生了兒女,不該將他們送給別人養。小孩子該直接由母親照顧。這有很大的分別。

不要生太多兒女

關於養育兒女,頭一項就是你無法好好照顧太多兒女。你給人施浸時非常高興,但你必須看見,這個人如今就是你的嬰孩。你必須照顧他,把他當作你的兒女來養育他。現在你乃是母親,你必須負起作母親的責任。這是很麻煩的。年輕的小姐都想結婚生子,但她們生了三個小孩以後,就可能哭著說,『我不要再生小孩了。』這是因為養育小孩太難了。所以,你若有太多新人要照顧,你就無法照顧得很好。

有屬靈兒女是好的,但不要太多。我們在臺北實驗新路的時候,破壞了這個原則。我們以為給越多人施浸越好。我們浸了太多人,以致無法充分照顧所有受浸的人。似乎我們只有生的人,卻沒有人餧養這些新生嬰孩。藉此我們學知,每一個傳福音的信徒,也必須照顧新人,如同母親養育自己的兒女。履行這責任的路,就是家聚會。

採取個別家庭的路

家聚會是為著養育新生的信徒,不僅把他們當作你的兒女,更是當作神成長的兒女。這是我們中間,也是整個基督教中間惟一的短缺。那裏有一班基督徒,在他們中間對新人有好好的照顧,那裏的召會就會有相當的擴增。然而,這工作不能由召會整體大規模的來完成,必須是藉著個別的家庭。

在社會裏,要大規模養育小孩並不容易。倘若每個家庭都在自己家中養育三、四個小孩,至終就會產生許多正當的人,使社會受益。你們每一隊乃是一個家庭。你們那一隊若有三個人,你們必須成為一個家庭,把新人當作你們的兒女來養育,而同時把他們看為神的兒女。你們只是乳母,為神作養育兒女的工作。

你們去作這種工作,必須持守某些原則。你們不該將自己的兒女留給別人養育。不要出去作別的事,而把自己的兒女交給別人照顧。你必須『留在家裏』,自己直接照顧自己的兒女。將自己的兒女交給別人照顧,即使時間很短,也會造成損害;他們可能會受苦,長得不太好。養育新人的工作必須直接由你照顧。

你也不該一次想要照顧太多人。你們一隊三個人,應該可以照顧六到十位新人。一旦有了這麼多人要照顧,你們就該停止出去再給人施浸,並要集中你們的力量、時間和注意在這六到十位身上。最好要照顧這些新人大概兩年。頭半年內,你們該有密集的照顧,兩個月之久每週探訪他們兩次,以後四個月每週一次。在這段時間內,將你們的小孩撇作孤兒,由別人照顧,會造成很多損害。反之,你們該愛上自己的小孩,樂意為他們犧牲自己。沒有母親的犧牲,小孩是無法養育得好的。

根據我的研究和我們將近六十五年的歷史,我發現要建立正當的召會生活,惟一的路乃是藉著生出嬰孩,將他們當作兒女養育。這是履行主要我們去使萬民作祂門徒這命令(太二八19)的路。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必須開始於使個人作主的門徒;但我們不能單獨去,必須成隊的去。隊員的數目最好是三個。一面,隊員太多會讓太多意見進來;而另一面,一隊只有兩個人就會太少,因為兩個人會爭吵。所以需要有第三位隊員來平衡。並且,倘若隊員的年齡不同,也會有助於平衡這一隊。我們都必須學習成為一隊,沒有意見的一起作工。這樣,我們的隊就能成為一個家庭,整年一起作工,養育主的兒女。

履行我們的責任

你們出去傳福音,可能幾乎每次出去都會給一些人施浸。這有可能使你上癮。任何一種上癮都是有害的。你若給人施浸上了癮,那也會有害處。我們都必須學習不要給太多人施浸。倘若你們那隊已經浸了八個人,那就彀了,不要努力去浸更多。你們該停止施浸,而去『換尿布』。你們必須平衡。不要生了嬰孩就把他們交給別人。那是不對的。你們這隊給一些人施浸以後,就要停下來。組成一個家庭,把這些新人當作神的兒女來養育。日復一日,週復一週,月復一月,你們必須不斷為他們作一切事。然後你會看見正確的結果。這就是藉著養育初信者來建立召會生活的路。

我們都必須負起照顧家聚會的責任。然而,我們不該想要大規模來作這事。每位隊員應該只有大約三個新人要照顧。他們的職責就是不斷與這些初信者有家聚會。乳養的母親若沒有職責,只是按自己的願望和喜歡來作,她的嬰孩就不會好好長大,甚至可能夭亡。主的工作裏沒有假期。你必須不斷出去,不是到很多家裏去,乃是去你正在照顧的那三、四個家。你必須盡你的職責,像乳養的母親養育自己的兒女一樣。今天你不僅是養育自己的兒女,更是養育神的兒女。

用神的話養育新人

關於養育神的兒女,第二點乃是要用神的話養育他們,不要用自己的話。你們必須持守這個原則。不要說太多自己的話。你們必須抓住機會給這些新人注射神的話。要用神的話奶餧養他們。這就是我出版『真理課程』和『生命課程』的原因。在這些書中我收集了幫助新人最合式的經節。我鼓勵你們所有在主的新路中作工的人,都要非常熟悉『生命課程』全部四十八課。這些課文的題目都是按照我的認識和經歷,仔細挑選來應付新人需要的。你們要研讀這些課文,學習如何使用其中所有金句。最好你能背誦所有經節,至少你必須知道這些經節在聖經的甚麼地方。這樣你若背不出來,也能很快找出來。有時,即使你能背誦這節,也最好翻到那處經節,讓新人讀出來。無論你作甚麼,你必須作得很活;你應當試著使用最好的經節,論到至少一個確定的點。

我們該注射到新人裏面的頭一件事,乃是我們的救主是那靈,以及我們得救的人有重生的靈。我們至少需要花三、四個家聚會,把這事分賜到他們裏面。

我們該分賜給他們的第二類的事必須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實行。我們基督徒應當讀聖經,就是神的話。我們該向神禱告,就是吸入神。並且,我們應當有晨更。每天早上我們該一早起來,與主有一段晨更的時間。我們也必須教他們如何讀一些經節,然後禱讀這些經節來守晨更。你要囑咐他們參加基督徒的聚集。然後你也要幫助他們作你為他們所作同樣的事,就是向別人傳福音。這些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實行。

我們接著該對他們說到的事,乃是神救恩的各項。神的救恩是包羅萬有的,在神的救恩裏有許多不同的項目:就如洗罪、赦罪、救贖、和好、稱義、重生等等。這些事都在『生命課程』的四十八課裏論到。你必須顧到這一切事,這需要許多週來作。

你若好好的說過這三組項目,你所照顧的人就會養育得很好。自然他們就會長大,並會堅固。家聚會就像幼稚園,排聚會就像小學。在以後的信息中,我們對排聚會將有許多的交通。

問答

問:我們最近在去一次家聚會之前有些交通,覺得我們該紮實、徹底的說到呼求主名的事。所以我們深入去讀行傳二章關於這事的註解,(徒二21註1,)也讀了羅馬書生命讀經詳盡說到這事的那部分。(羅馬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我們去家聚會的時候,他們家中有六個人參加。我們開始唱了一些關於呼求主名的詩歌,但我們聽他們唱,就知道他們沒有進入這件事。我們繼續跟他們分享說,呼求主名是很重要的,不只叫我們得救,更叫我們得救後有分於主一切的豐富。我們一處經節接一處經節來讀,每次讀完就說一些像這樣的話:『我們現在就來操練呼求主罷。主耶穌!』試著鼓勵他們操練。但我們知道,不曉得甚麼原因,他們就是不想呼求主。這使我們很難過,因為我們實在很想叫他們摸著主。所以我們繼續分享,從舊約到新約,給他們看所有與呼求主有關的經節。到末了,我們覺得好像釋放了一篇信息,給一些不想知道關於呼求主的人。我們說神的話,不是說自己的話,但我們還是覺得聚會是失敗的。我們的目的是要帶他們進入接觸他們的靈這件事,但我們沒有成功。對於這事例,你可以評論一下麼?

答:第一,你們所教導的並不適合家聚會。家聚會是幼稚園,你們卻在教研究所的課程。不要用這麼高的水平來聚家聚會。不要忘記,在家聚會中你們是照顧嬰孩;是用嬰孩食物餧養初生嬰孩。你們是用神的話,但用了太多經節。大多數情形,三或四處經節就彀了。你們餧養這些小嬰孩,不能餧得太多。你們該常常讓他們有一點餓。你若餧養過量,他們會失去胃口。

第二,你們餧養嬰孩,所用的食物必須味道很好,必須甜美,使他們快樂。你們給他們的食物若滋味甜美,他們就會喫。你們必須學習的頭一件事,就是如何使人覺得愉快。不要忘記,餧養必須伴隨著顧惜。你們要先顧惜他們。

帶新人呼求主名最好的方法乃是藉著唱詩。你們可以簡單的帶頭去唱。每一個人,老的少的,都喜歡唱歌。不要跟他們解釋太多;解釋往往是酸的,不是甜的。唱詩是非常甜美的。你們必須像乳養的母親,給你們的小孩甜的東西,使他們感到暢快。你們若能不用詩歌本就更好。你們必須學習一些短歌,一些簡單易唱的詩歌和副歌。你們可能需要唱一首副歌好幾遍,頭一遍唱,新人可能很驚奇;第二遍的時候,他們會聽並開始享受這首歌。然後你們唱第三遍,他們就會與你們一同唱起來。

原則乃是這樣:你們去幫助初生的嬰孩,必須常常使他們快樂,使他們感覺舒暢。這樣他們就會接受你們給他們的東西。

問:我們一直在探訪一位九十二歲的婦人和她的女兒。我們告訴她們,我們想來和她們一起讀聖經。我們回去那裏這樣作了好幾次。有一次我們給她們唱了一首詩歌,也教她們怎樣唱。然後我們讀了一章約翰福音,邊讀邊有點操練,也交通到與那段話有關的幾件事。我們每次探訪她們,她們都好像很享受與我們在一起的時間,特別是唱詩;有時我們也能藉著讀經和交通,分賜一些話給她們。有一次我們得與她一些孫兒見面,所以我們想她們的家可能使我們得著整個家族。你對這事例有甚麼感覺?

答:我們都必須考慮我們出去訪問人的目的。我們乃是為著召會的擴增勞苦。人得救、受浸很容易,但要成為召會中實際的、活的肢體卻很困難。我們的負擔不只是使人得救並受浸;我們的目的乃是使召會生活得著正當的擴增。所以,你們出去訪問人的時候,必須運用主的辨別力,知道這人能否很容易帶進召會生活。如果這人不容易帶進召會生活,我們該幫助他得救、受浸,然後卻要出去在別人身上勞苦。這樣,我們會為著召會生活找到最好的平安之子。

我們傳福音不僅要使人得救並受浸。我們傳福音乃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所以,我們必須找出合式的人,不是那麼難得著來過召會生活的。我們訪問人,必須有辨別力,知道那些人會很難帶進召會生活。在這麼老的姊妹身上花這麼多時間,即使她能被帶進召會生活,也是不智慧的。我們要節省我們的時間。花這麼多時間,希望得著她的家族也是不智慧的。有太多的家可以讓我們花時間的。

要學習有智慧,不要浪費時間。你們的魚池裏有成千的魚。有成千的家你們可以去。你們出去救人,給人施浸,你們的勞苦必須帶著辨別力。過了兩週,你們那一隊可能浸了十五位。這樣你們就要考慮,這十五位當中有那些人是合式讓你們很容易帶進召會生活的。你們必須花大部分時間,在這些有希望的人身上。這十五位當中,你們可能選出六位。你們不該放棄其餘九位,卻要探訪他們,可能每兩週去一次以保持接觸。然而,你們必須花大部分時間在有希望的人身上。

我們都必須受訓練,勞苦時要有辨別力。我們就像農夫,要種的地太多了。所以,我們必須挑選最能生產的那塊地來作工。我們若只有五塊地,我們就沒有選擇,必須在五塊地上都有勞苦。我們的城市若只有三家人,我們就要叩這三家人的門。但我們的城市有數以百計的家庭,所以我們去必須有辨別力。我們也該辨別那些社區是最好作的,那一種人是最好在他們身上勞苦的。這不是說我們藐視某一種人,或者我們不相信所有罪人都需要神的救恩。我們是為著召會生活出去得合式的人,使基督的身體能以建造起來。我們從主領受的使命,不僅是救罪人,更是在主的恢復裏把召會生活建立起來作為見證。所以,我們必須節省時間,在最有希望的人身上作工,叫我們能為召會得著合式的擴增。

問:我們在照顧一個家,這家作妻子的非常難過,因為她的丈夫常常酗酒。最近,她向我說到這個難處,我就跟她分享說,她現今是個新人,因為她裏面有基督,並且我們的難處都能勝過。然後我試著幫助她懂得如何更多得著主,好叫難處不會這麼困擾她,但她沒有領會得很好。我試著用不同的方法解釋,又給她讀了一些經節。最後我們一起禱告,在禱告中,我們為她丈夫,以及為她更多得著主來禱告。我們對這一位該如何往前?

答:我們出去訪問人,總要運用神給我們的辨別力。即使這一位非常好,她的環境卻很困難,滿了難處。我們的工作很難勝過這一切難處。太多人有太多難處了。我們若試著解決每個人的難處,我們的時間就會浪費,我們的工作就會了了。你可以一生在這種人身上作工,而沒有為著基督身體實行的建造成就甚麼。最好出去訪問新的家,得著更多新人。至終,我們會找到非常合式過召會生活的人。

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作神今天的見證,犧牲一切而在祂的恢復裏作工,乃是值得的,但我們的勞苦必須有智慧;我們必須辨別不同的人。美國是個熔爐,有各樣的人。有些人滿了難處;我們若去他們那裏,就是跳進滿了難處的坑。所以,我們必須有一點辨別力,決定我們該在那個社區工作,該訪問那些鄰居。我們該有智慧的選擇。

當人題出難處時,你們要考慮該針對那一個特別的點來餧養他們。在這個事例中,可能你要針對一個點,就是她有靈,並且她可以運用這靈來接觸主,吸入主作她的享受。你必須將所有難處擺在一邊。然而,不要完全忽略或拒絕她的難處。你可以說,『只有主能顧到我們一切難處,你可以為此禱告。』這是將不必要的事擺在一邊的最好方法。然後你可以說,『我願意幫助你作一件事。你可以每天運用你的靈向主禱告。你在禱告中可以題醒祂所有這些難處,但請你不要受這些難處困擾。你若受這些難處困擾,這就會殺死你的禱告生活。要學習如何運用靈呼求主的名。』單單強調這一點,並請她與你一起禱告,操練這件事。在這一點上你可以幫助她,但你該把所有難處留著,不要去摸。仇敵總是蹲伏著,等候機會破壞我們的工作。他作這事,乃是藉著題出各種難處,使整個局面混濁不清。我們要忘記一切難處,選出一個點來給人幫助。

問:三個人一隊若有九到十二位新人要照顧,每個隊員是否該單獨出去照顧三、四位,還是三個人一起出去探訪每一位新人?

答:你們的隊每週該來在一起交通所有新人的情形。藉此你們可以知道他們的光景,並考慮那些人可能不是那麼有希望,那些人可能急切需要照顧。基於你們的交通,你們可以決定那位隊員或那幾位隊員,那一週該探訪那位新人。你們都必須這樣一起作工。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八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