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 學習有彈性的照顧家聚會

在家聚會中餧養初信者

幾位聖徒最近在一次家聚會之前,豫備要和一位初信者分享讀經的事。他們和這位初信者一起讀『生命課程』中讀經這一課,讀到彼後一章二十一節的這段話說,『因為豫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聖靈推動,從神說出來的。』這時候,那位初信者問說,『聖靈是甚麼?』聖徒稍為和她分享到神是三一的,是父、是子、也是聖靈。然後他們唱了一首關於三一神是奧祕的詩歌;這似乎回答了她的問題,於是他們繼續讀那一課。過了一會兒,她又題出另一個問題:『為甚麼人不來就近神,神就不拯救人,連好人也不拯救?』聖徒覺得他們沒有充分回答她的問題,他們想怎樣纔能回答得更好。

這幾位聖徒知道家聚會的目的乃是餧養初信者,但他們該抓住機會幫助這位初信者認識聖靈。這問題既由初信者題出,他們就該把讀經的主題留到下次,而完全專注於她的問題。這個時候最好也不要請初信者唱詩歌,因為詩歌所引來其他的點,會打岔聖徒回答她原先的問題。聖徒可以這樣開始,說,『姊妹,這就是我們來和你聚會的負擔。我們願意幫助你認識,我們所敬拜的神和我們所相信的救主乃是個靈,這個靈就是聖靈。』然後,他們可以盡可能花時間著重的說到聖靈的事。

一個人受浸之後,我們該立刻幫助他認識二靈,就是聖靈調和著我們人的靈。在這個事例中,初信者問到那靈,所以無須聖徒來題起這事。聖徒最好是用整個家聚會,帶初信者認識神是靈,(約四24,)並且基督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然而,說三一神是個奧祕就說得太遠了,岔離了聖靈這主要的事。

我們必須學習帶著明確的目的去家聚會。但在同時,聚會中出現合式的問題或主題時,我們必須迅速把握機會。聖徒若充分的回答了初信者第一個關於聖靈的問題,她會感到喜樂,也許會忘記第二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問到為甚麼人不就近神,神就不拯救人;這會使聚會的主要目標受到打岔。仇敵的策略就是使我們岔離目標,以破壞家聚會的工作。我們必須時常把聚會帶回原初的目的。

把握每一機會餧養初信者

一位弟兄打電話給一位初信者,因為這位初信者錯過了一次聚會。弟兄不想讓這位初信者從得救到下次會面或聚會的時間拖得太久。在談話中,初信者問到,為甚麼創世記一章和二章兩次關於創造的記載,會有所不同?因著是電話交通,這題目又需要一些時間纔能充分的講說,於是弟兄請這位初信者把這兩章再讀一讀,到下次家聚會時,再進一步討論這些事。弟兄考慮,要怎樣回答這位初信者的問題。

雖然等到以後纔討論這樣一個題目,是非常合理,但我們照顧初信者的時候,必須把握每一分鐘,把一些生命和真理注射、供應到他們裏面。花兩、三分鐘說一點關於創世記一、二章,會有助於改進那一次的電話交通。

要回答那人所問的,關於創世記一章和二章之間的不同,你該先指出,創世記一章是創造的綱領,創世記二章是這個綱領的細節。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神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然後二章說到神造人的細節。神用塵土和祂的氣息這兩種材料造人。(創二7。)神用地上的塵土形成人的身體,又用祂的生命之氣造人裏面的靈。因此,我們今天有身體,也有靈。你用這些簡短的話,就幫助這位新的弟兄稍為認識這兩章。然後你可以向他題議,你們二人不久以後再來在一起,進一步談論這事。

我們與初信者分享任何題目時,必須記得他們是纔生的嬰孩;(彼前二2上,林前三1下;)所以,我們該用嬰孩食物餧養他們。為使我們的工作有效,我們必須學習如何餧養別人,以及把聖經的那一段話給他們。一開頭就用保羅的著作餧養嬰孩,可能太深了。我們與新人這些嬰孩的接觸,有兩面不同的講究。第一方面是顧到他們屬人的教育或學習。新人若是一位教授,我們就不該用幼稚的方式向他們講話,不然,他會認為我們藐視他。我們該把他當作有學問的人,當作學者看待。第二方面是顧到他們屬靈的情形和年齡。按照屬人的學習,他也許懂得科學、哲學或心理學,但按照他屬靈的領會,他是嬰孩,不認識屬靈的事物。所以,你要把他當作在屬靈上一無所知的人來幫助他。例如,你可以向他指出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和二章七節,強調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以及人是由塵土所形成,有神把生命之氣吹到他裏面。你該一再強調這兩件事,待他如同嬰孩,以嬰孩食物的形態,餧他喫這些較深的事物。嬰孩食物營養豐富,但份量和形態都易於被嬰孩消化。

照顧新人時要智慧的運用時間

有時候,初信者會請你參加他們的體育活動。原則上,你該先確定你是否有時間。然後你該決定你的負擔是要陪伴那位初信者,還是要參加體育活動。如果你只是想參加體育活動,你就落到另一個範圍裏。你的負擔該是把握機會,花時間與初信者在一起,也許在往返的路上,可以與他談話。你若沒有時間,但又想陪初信者一些時間,你可以建議用另外的時間,與他在一起。他可能想要和你在一起,但你不該徒然無益的消耗你自己、或你的時間。你每次花時間與新人在一起,都該把握機會在屬靈上給他們一些幫助。

為家聚會作準備

探訪新人聚家聚會,應當事先花一些時間作準備。在豫備的時候,探訪隊的隊員該就著家聚會的目標有些交通。你們去家聚會,不該沒有確定的目的。當然,你們不該把你們的目的當作律法,沒有任何彈性。然而,不論你多麼有彈性,你必須有目的,有目標。

按照當時的氣氛照顧家聚會

我們照顧家聚會的方式—我們所唱的詩歌,和所讀的經節—應當照著那次家聚會特別的氣氛。若是還沒有建立起一種氣氛,就用唱詩來開始家聚會,那是宗教的作法。光是唱詩乃是出於宗教。按我們一般的領會,用詩歌來開始聚會並沒有錯。但按照我們近幾年的學習和實行,這種作法是不對的。這種宗教的作法只會加強新人已過對基督教的領會。

以活潑、啟發人、給人啟示的方式照顧家聚會

開始聚會的方式必須活潑、自然,脫開任何的宗教。無論禱告、唱詩、讀經、或請新人說話,我們都必須作得很活,把氣氛先豫備好。可能在唱某一首詩歌以前,有一位弟兄或姊妹先讀一點主的話。其他的與會者也許覺得要重複讀那段話。然後可能有人用一、兩句話解釋那一段話。之後,可以有一些禱讀。這種讀法可能需要十分鐘。這樣讀會給新人一種很活的印象,並使他豫備好進入詩歌。這樣,他的參與就不僅是唱一首詩而已。

在各種聚會中,我們無論作甚麼,都必須是活潑、啟發人、挑旺人的,並且能被那靈使用,向人啟發並揭示一些關於神奧祕的事。我們所作的不該只是宗教活動。幫助人復興,或愛慕聖經,也可能是宗教活動,這在基督教裏是很普遍的。這種工作非常籠統。但是誦讀並唱第三百九十七首這一類的詩歌,說到基督是這麼主觀的,這會給初信者特別的印象。強調基督是主觀的,對基督教裏的基督徒實在是新的。基督不僅僅是客觀的歷史人物;作我們救主的這位基督乃是非常主觀的。用這樣一個特別的主題幫助新人,就是脫開任何宗教,以活潑、挑旺人、給人啟示的方式照顧家聚會。

新路是活的,完全在宗教之外。新路是給人揭示、啟示,並啟發人的。新路不是任何宗教形態或形式的工作,乃是完全在生命的實際裏。當你強調基督是主觀的,把祂供應給人時,不只新人會得到幫助,那些和你一同照顧家聚會的人,也會得著一些幫助。

學習正面的使用初信者所說的話

一位新的弟兄雖然從呼求主名的實行得了一些幫助,但在最近一次學校聚會裏,他問呼求主名與重複『不要放棄』、『永不罷手』這類的口號時所得的感覺,有甚麼不同。

幫助這位新的弟兄最好的路,也許是簡單的鼓勵他,永遠不要放棄呼求主的名,鼓勵他整天接觸主。幫助初信者最好的路,是只要用他們的話,按照他們的需要,向他們說一些確定、特別的話。在這個事例中,你可以說,『弟兄,不要放棄接觸主,不要放棄留在靈裏,不要放棄呼求主的名,不要停止這一切正面的事。』當我們用他們的話,給他們一些正面的事物時,這會啟發他們,使他們有印象,並保守他們在那次聚會中交通的氣氛和靈裏。

在家聚會中應付難處

有些聖徒與一位最近辭掉工作的初信者聚會。為了照顧這位新人,一位弟兄願意幫助他寫簡歷,好找一分新的工作。這位弟兄也覺得,這新人在權柄的事上需要一點幫助,但他沒有把握該如何交通這事,而不離開餧養基督裏的嬰孩的範圍。

在這個事例中,最好不要摸他職業的問題。在職業的事上幫助他,只會使他更陷入那個難處中。照顧這位初信者的弟兄,該強調接觸主和轉向靈。我們在人中間的工作乃是在屬靈的範圍裏。這位弟兄該盡力把初信者帶到屬靈的範圍裏,帶到對主同在的經歷裏,並帶到主豐厚的膏油塗抹裏。

學習按確定的目標照顧家聚會

有一組聖徒幾週來一直探訪一對新的夫婦,他們對聖徒很敞開,但一直沒有受浸。他們問了一些很基本的問題,諸如人的靈等項目,所以已過聖徒們都在回答他們的問題。在前一次探訪中,這對夫婦問聖徒們,他們既成了基督徒,主要求他們作甚麼。聖徒們知道他們還沒有受浸,就把他們帶到約翰三章五節,說到受浸的事。這對夫婦回答說,他們還沒有豫備好,他們需要先對聖經多有一些學習。那時,聖徒們覺得不要在受浸的事上再給他們壓力;但現在他們不知道,要幫助這個家庭隨主往前,下一步該作甚麼。

這些聖徒照顧初信者有點太籠統了,他們沒有採取確定的步驟幫助初信者。當這對夫婦問主要求祂的信徒作甚麼時,那是給他們施浸的最好時機。在這時候,聖徒們可以陳明馬可十六章十六節,那裏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然後他們可以指出,這是主親口所說的話。他們可以說,『馬可十六章十六節這話力勸我們信而受浸,你們確實已經信了,所以你們得救了,但你們還沒有受浸。今天你們問主要求基督徒作甚麼;讀了這一節,你們可以告訴我們,你們該作甚麼。』這時他們可能會說,『我們要受浸。』這樣,聖徒們就可以幫助這對夫婦受浸。我們不該強迫人作甚麼,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該勉強人接受主的話。

我們去作家聚會時,該一直有確定的目的。家聚會的主要目的是要餧養初信者,但每一個母親餧養她初生的嬰兒都有確定的目標。母親用那一種食物餧養嬰孩,乃是視嬰孩的情形而定。沒有目的的餧養初信者,長期下來就有損害他們屬靈健康的危機。

在家聚會中使用『生命課程』

你們六個月之內每週去照顧家聚會,主要的應當盡力用『生命課程』的課文幫助初信者。當然,你們無法在僅僅二十多週之內完成全部四十八課。但我們這些照顧家聚會的人該熟悉全部四十八課。『生命課程』一書不是按照道理,乃是按照基督徒經歷的順序。但這些課文不該當作課本教授。你應當把這四十八課擺在心裏,對其內容非常熟悉。這樣,你豫備去家聚會時,深處就會有感覺,你需要把那一點藉著餧養作到新人裏面。你的目的和目標可能是要幫助那些新的弟兄認識並經歷他們重生的靈。但當你來到家聚會時,氣氛和實際的需要可能完全不同。當時可能有急切的需要,與他們交通到對付偶像的事。把這事延到下一週就太遲了。所以你必須把人的靈這事擺在一邊,立刻來到對付偶像的事。你們交通這事,就在那次探訪中上了四十八課的其中一課。

你下次去探訪時,你可能還是以人的靈為你餧養新人的目標。然而氣氛可能還是不適合交通人的靈,反而該交通認識聖經。在這樣的氣氛中,你若堅持要釋放你的負擔,交通到人的靈,這就是墨守成規,也是不對的。你必須進入當時的情形,覺察那個氣氛,說一點關於聖經這本神聖的啟示。你這樣作,自然就上了四十八課中的另外一課。你也許沒有用一本『生命課程』,但你已經上了其中一課。你一次又一次的這樣作,至終就會按照情形,很活潑、且有彈性的給新人上了『生命課程』的每一課。

作家聚會就是要用『生命課程』所包含的嬰孩食物餧養初信者。每一課就像一罐嬰孩食物。你應當把每一課放在你心中的『口袋』裏。這樣,每當有需要的時候,你就能像醫生一樣,經過診斷而應付病人的需要。你不僅知道要開甚麼藥方,你手上就有藥可以給他們。我們要用嬰孩食物餧養嬰孩。

我們不該漫無目標的帶家聚會。我們帶家聚會,總該有個目標,要把『生命課程』中的一課注射到初信者裏面。我們在六個月內可能無法跟一個初信者上完全部四十八課,但我們在這段期間至少可以完成二十課。每一課所包含的材料,用作一次注射可能會太長,但我們必須看見,每一課就像一籃桃子,你所照顧的新人可能只需要這籃子裏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按照初信者的需要餧養他們。

學習照顧人乃是一生之久的事

多年來我們在眾召會裏,因著兩個原因而遭受損失。我們沒有在家聚會裏餧養人,我們也不知道怎樣餧養人。已過可能有人受浸了,我們也有負擔探訪他,但探訪幾次以後,我們就沒有興趣了,因為我們不知道要怎麼作,果效也很小。同樣的,我們所探訪的新人也不大有興趣繼續接受我們的探訪。我們都必須學習作家聚會,用嬰孩食物餧養初信者。

在一九四○至一九四三年間,我在煙臺召會開始學習如何探訪人的家,如何照顧初信者。現在我只是給你們打開一些門,讓你們盡量學習。在這次訓練中,我只是把門打開,給你們指引,讓你們去學得更多。逐漸的,一天過一天,我們整年照顧兩、三位初信者,我們就會結兩、三個常存的果子,帶進召會生活中。在我們一生的年日裏,我們可以帶一百到一百五十人進入召會生活。要確信,當我們進入永遠的帳幕時,(路十六9,)這一百到一百五十人會迎接我們。這是何等美妙的生活!在家聚會裏餧養信徒,這工作建造召會,也幫助我們認識甚麼是與別人同被建造。

主後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四日李常受弟兄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