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建造與祝福

讀經: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三節,十五至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至十四節,二十二至二十五節,二十七至三十節,羅馬書十二章一至八節。

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三節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十三節所說『長成的人』,原文的意思是指一個完全、完整、成熟的人;這一個長成的人,就是前面所說基督的身體。所以這裏的『長成』所含示的長大,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建造』。

十五至十六節說,『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裏所說的『自己』,是指身體,就是召會。召會自己要努力,在愛中把自己建造起來。

林前十二章十三至十四節說,『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身體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以弗所四章說,身體要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16。)林前十二章這裏是說,身體是我們在一位靈裏受浸而成的。

二十二至二十五節又說,『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似乎較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以為比較不體面的,就給它加上更豐盈的體面;我們不俊美的肢體,就得著更豐盈的俊美;至於我們俊美的肢體,就不需要了。但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這裏說到身體是神所配搭、調和起來的。

羅馬書十二章一至八節說,『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或申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或服事,就當忠於服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忠於教導;或作勸勉的,就當忠於勸勉;分授的,就當單純;帶領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樂意。』這給我們看見,我們的奉獻以及在召會中的盡功用,乃是為著身體的建造。

神的兒女缺少建造的觀念

從前面幾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神在這個時代的工作,完全是以建造為目標。神賜下各種恩賜,無論是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都是為著這一個建造。神賜下聖靈澆灌眾聖徒,也是為著這一個建造。即使神給人一點心情和能力,叫人在召會中能分授,這樣微小的服事,也都是為著身體的建造。換句話說,不光特別的恩賜,像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所作的,是為著神的建造,(弗四11~12,)就連頂平常的屬靈生活,勸勉、分授、憐憫、幫助人等,也都是為著身體的建造。(羅十二8,林前十二28。)

很長一段時間,我在主面前一直有個感覺,今天神的兒女雖然摸許多屬靈的事,卻一點沒有建造的觀念。比方,有些人很熱心傳福音,但在他們的觀念中,根本沒有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件事。他們只感覺罪人要下地獄,真是可憐,所以必須把救恩傳給罪人,使罪人得救。他們沒有感覺,神要他們傳福音,乃是為要豫備建造的材料,以建造祂兒子的身體。

哈該書記載,神吩咐以色列人:『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一8。)所以,當以色列人去伐木時,他們裏頭都清楚知道,他們所作的是為著建造聖殿。同樣,以弗所四章也給我們看見,神所賜的各種恩賜,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無論是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所作的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所以當你傳福音時,若有人問你:『為甚麼傳福音?』你應當回答說,『我是在這裏替神找材料;我要藉著傳福音,為神的建造得著石頭、香柏木作為材料。』

但願所有神的兒女都有這個看見。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小可的事,只是在計較、爭執一些名詞和說法,以為救罪人也罷,找材料也罷,總歸就是救人而已,二者沒有不同。要知道,人的工作總是受其觀念支配;人裏頭存著甚麼觀念,他的工作就必朝著甚麼方向。你若有個觀念,知道傳福音是為神的建造得材料,你就不會僅僅滿意於看見人得救。你會認為人得救了還不彀,必須成為神建造裏的一塊材料,因為你知道神救這人的目的,乃是要把人建造在召會中。其他的事都是次要的,被建造在召會中纔是首要的。所以我們傳福音的目的,不該只是叫人得福利平安,乃該是為著神的建造採辦材料。我們只要一有這個觀念,當我們把人救來時,就非叫人成為召會中被建造的材料不可。建造的觀念是太大的事。

今天,不只人傳福音時沒有為著建造基督身體的觀念,連作所謂造就的工,也不過是要把聖徒造就得像樣一點而已。這是有缺欠的。相信所有在事奉上有分的聖徒,都願意幫助人。然而,當你去幫助人、探望人時,有沒有一個觀念,你是在人身上作建造的工作。恐怕我們眾人都沒有這個觀念。可能你裏頭只覺得某個人三週不聚會,現在情形不像樣了,所以要去探望他。你的觀念,只在於要帶他回來聚會,叫他作一個聚會的基督徒。你應該要有一個觀念,覺得這位弟兄從得救到今天,一點都沒有被建造。他得救了,是一塊石頭,但這塊石頭還擺在路邊,沒有建造在神的居所裏。所以,你得花工夫把他帶回來,在召會中和眾聖徒同被建造。我們需要在造就和探望的事上有建造的觀念。

不僅傳福音、探望人,該有建造的觀念,即使是站講臺講造就人的信息,也不例外。我們講一篇十字架的道,不是僅僅因為弟兄姊妹都不認識肉體,所以傳十字架造就他們,盼望他們接受十字架的對付。而是要帶著建造的觀念,盼望屬肉體的人能認識十字架,接受十字架的破碎,好被建造到召會中。

我們若蒙神光照,看見召會的異象,就連在財物上顧到缺乏的弟兄姊妹時,都會有建造的觀念。我們所以幫助弟兄,愛弟兄,補上弟兄的缺乏,用財物供給弟兄,不僅是要他作個好信徒,更是要他在召會中被建造,在基督的身體裏作一個盡功用的肢體。這樣,我們的服事就能幫助弟兄姊妹看見,雖然信徒就是肢體,但是信徒和肢體有所不同。就信徒而言,個人能作一些事;但就肢體來說,沒有人能單獨作任何事。每一個肢體都必須建造在身體裏,和別人配搭在一起。

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節是一段意義重大的經文:『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當我看見這亮光的那一天,就在我的聖經上寫下一句話:『願主憐憫我,叫我今後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盼望主今天也叫我們眾人看見這光;看見神要我們傳福音,替祂傳信息,乃是為著建造祂兒子的身體;神把聖靈澆灌下來,是為著建造祂兒子的身體;神賜下各種職事和恩賜,也都是為著建造祂兒子的身體。我們該有神的觀念:一切都是為著祂的建造,就是建造祂兒子的身體。

事奉必須受建造的觀念支配

我們要看見,一個有建造觀念的人,和一個沒有建造觀念的人,作同一件事,結果會大不相同。或許有人會說,『我們傳福音多救一個靈魂,多得一塊建造的石頭,豈不就是建造麼?講道造就人,使原來冷淡的信徒熱心起來,原來靈性有病的人得恢復,成為有用的材料,不也是建造麼?雖然我們沒有標榜建造,事實上我們所作的就是建造。』然而,我要指出,若是我們觀念中沒有建造,無論是否標榜建造,我們所作的一切都不會向著建造。我們若是一個有建造異象的人,這個異象的大光會一直隨著我們;走到那裏,光就照到那裏,支配我們的生活行動和一切的工作,結果就能帶進神的建造。

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建造的觀念是小可的事。凡沒有建造觀念的人,可能熱心傳福音,奉獻為主活著,也學習過屬靈的生活,卻從未被建造。所以,這樣的人並不感覺建造的重要,也不以建造為重。這樣怎麼會產生神要的建造?我們知道,一個人有甚麼經歷,自然就以甚麼為重。一個得救的人,就以得救為重。一個奉獻為主活著的人,就以奉獻為主活著為重。一個學了屬靈功課,活在靈裏的人,就以屬靈為重。同樣,一個真被建造的人,必然以被建造為重。我們今天必須要有建造的觀念,也要真實的被建造;這樣,我們作任何一個工作,就不會僅僅帶人得救,帶人愛主,為主活著,或僅僅帶人學習屬靈,幫助人活在神面前。

這就像蓋造房子時,有許多作工的人,有挑土的,有扛抬木頭的,有鋸木材的。雖然他們各有不同的工作,但他們各人裏頭的觀念是相同的,他們知道他們的工作都是為著蓋造房子。在他們的觀念裏,不是把木料鋸好就可以,也不是把土挑完就成了,乃是要把房子造好。請想想看,在我們的事奉裏,有沒有建造的觀念?我們的事奉有沒有受建造的觀念支配?這實在是一件嚴肅的事。

我們的事奉若受建造的觀念支配,我們屬靈的經歷和事奉必定不同。所以,一個人若真看見建造的需要,就很容易接受十字架的破碎,很容易倒下來。比方,有兩位負責弟兄在召會中一直不大和諧,有人去幫助他們,勸他們要學功課,要包容,甚至要學習接受破碎,了結自己。這的確有幫助。然而,這兩位弟兄若看見神建造的異象,看見自己是一個頂撞神計畫、破壞神計畫的人,他們定規都要倒下來。不必講破碎,就破碎了;不必講十字架的了結,就了結了;不必講包容,就包容了。當他們看見神今天所要作的是建造,而他們卻滿了意見,滿了自己的看法,並且與別人合不來,一直破壞神的建造,他們就自然倒下來了。

因此我們不是要爭一個說法,堅持一個論點,而是要知道一個厲害的講究,看見一個緊要的異象。建造的異象必須像大光一直照著我們,也像釘子一樣把我們釘在那裏,以致我們無論作甚麼,都沒有辦法不以建造為目標。我們無論在召會中有甚麼服事,負甚麼責任,即便是在聚會中講幾句話,或者探望弟兄姊妹,所作的儘可以不同,但目標卻是一個,完全是為著神的建造。

建造與祝福

我們都需要受建造的觀念支配,並經歷建造的好處。因為只有真實經歷建造的人,纔會有持久的熱心。所有不肯被建造的人,即便開頭有熱心,不多久就冷淡,甚至退後了。單獨的人,即便開頭有愛心,末了都變成最冷漠的人。然而一旦被建造,就甚麼都有了,不僅有愛心,有能力,也有神的同在。所以,一處召會沒有會講道的弟兄並不要緊;要帶下神的祝福,不在於會講道,乃在於同被建造。以弗所二章末了說,『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22。)神的居所乃是在同被建造裏。你我若沒有同被建造,神就不會來居住;有了同被建造,神就來居住。有神來居住,我們就甚麼都不缺。

以臺北召會為例,臺北召會分家聚會後,有的分家聚會實在好。這些分家聚會雖然沒有人會講道,但是很希奇,原來聚會人數很少,現在增加了許多,完全是新氣象。這是因為有和諧、合一的配搭,有相愛的光景。換句話說,就是有了建造。這證實我們只要有建造,定規帶下神的祝福。相信若是從這一天起,我們能加倍的被建造,一年後,各分家的人數定規要加倍。一旦被建造,祝福就來了,這是非常奇妙的事。

在約翰十七章,主耶穌向父神禱告說,『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23。)只要世人看見信徒的『一』,他們就要認識主而信主了。使徒行傳記載,五旬節那天,主的門徒約有一百二十人來在一起,如同一人。(一14~15。)所以他們一說話,人就覺得扎心,(二37,)人就非悔改不可;這是因為他們中間有基督的能力,有召會的實際。

反之,在召會或分家聚會裏,若是你有你的意見,我有我的感覺,外面雖然不說,裏面卻唧咕議論。你講道,我撇嘴;你禱告,我搖頭。你禱告完了,我再來一篇禱告,隱隱約約的反對你。若是有這種不建造的光景,人不會得救。傳福音時,無論怎樣唱『空,空,空』,人都不感覺空。雖然道講得動聽,罪人裏頭依舊不動。人聽了十篇道,還是照樣打牌、跳舞。但你我若有建造的光景,立刻就有另一種結果。我們講道可能結結巴巴,上言不接下語,但是人進來坐一坐,就感覺有一種力量抓住他們的心,叫他們不悔改不行。這是一件奇妙的事。

我必須鄭重的見證說,已過我們中間所有的祝福,都是聖徒們的和諧帶進來的。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中間的祝福是會講道的人帶進來的,沒有這件事。即使有人講道講得再好不過,如果弟兄們一直有意見,也不會有祝福。不要以為,我們中間的祝福是治理的人有才幹帶進來的。不,所有的祝福都是弟兄們和諧的配搭帶進來的。各地的弟兄們如果能比今天更和諧,更被建造,蒙恩的人數必定更加多,人所得著的幫助必定加倍的厲害。這一切都是因為有神的同在。

在出埃及三十三章,以色列人在曠野拜金牛犢之後,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要上去,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不在你們中間同你們上去。』(3。)然而摩西說,『你的同在若不和我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人如何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15~16。)摩西說這話的意思是,無論如何神必須和他們同在,與他們同去。神若不與他們同在,就不要把他們領上去。所以在神的兒女當中,事情怎樣對沒有用,怎樣好也沒有用,所有的問題全在於主的同在。主的同在若隨著我們,就甚麼都好。主的同在是一個很厲害的試驗。我們若有神的同在,就證明我們是同被建造的,成了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神的同在,就在這個建造裏。這是一個莫大的祝福;我們在召會中事奉,就是要得著這個祝福。

用建造衡量屬靈經歷

盼望聖徒們實在看見召會建造的異象。在你的愛主、奉獻和屬靈裏,都有為著建造的觀念。一切都是為建造。如果有人屬靈到不能與人建造,那個屬靈不是真實的屬靈,應該摔掉,寧可不要。如果有人宣稱接受十字架的破碎,但是越破碎越單獨,越破碎越孤僻,結果變成一粒鐵彈,與誰都合不來;這種破碎就是假破碎。只有被建造的人,他的愛主,他的為主活著,他的屬靈和破碎,纔是真實的。

一切屬靈的經歷,都要用建造衡量。凡能帶進建造的,纔是正確的。凡不能帶進建造的,再好也不正確。很多基督徒會禱告,但有人只愛單獨一個人禱告,自認為別人禱告都跟不上他。這樣,他的禱告必定不正確、有問題。即使他說他能和別人一同禱告,我還要問:他能不能和每一個人一同禱告?若是他只能和那些受過屬靈訓練的人一同禱告,還是有問題。

假設你身旁有兩個弟兄,一個相當愛世界,另一個相當有脾氣,你能不能對他們說,『弟兄,召會今天要傳福音,我們一同跪下禱告?』不是教導他們,勸他們不要愛世界,不要常常發脾氣,乃是願意和他們一同為召會傳福音禱告。原諒我說,好些所謂屬靈的人作不到。若是你不能和那些愛世界或發脾氣的人一同禱告,你和他們在一起,靈就關閉起來;這樣,你就是一個沒有破碎的人。你若是真破碎了,就是碰到貪愛現今世代的底馬,(提後四10,)你還能跟他一同禱告。我的確知道,一個人若是真在主面前學了功課,愛主,敬畏主,活在主面前,當他碰著一位軟弱的弟兄時,定規還能和他一同禱告,好像不覺得他是軟弱的。我能對你作見證,希奇的事就在這裏,當你和他一同跪下時,你是禱告說,『主阿,求你記念今天晚上的傳福音。』但他會禱告說,『主阿,赦免我的罪。』不必你勸他,他就復興起來了。這就是建造,這就是身體。身體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些不俊美、有缺欠的肢體,神願意把體面和俊美加給他們。(林前十二23~24。)

還有一件奇妙的事。若你只跟你所看重的人一同禱告,你禱告,他就阿們,他禱告,你就阿利路亞;你們的禱告不一定能蒙神垂聽。有時,你們禱告求召會復興,召會卻偏偏下沉。然而,常常你和那些看為軟弱的聖徒禱告,求甚麼,都蒙主垂聽。你們若求召會復興,召會定規復興。你若有經歷就知道,傳福音時,不要只找那些所謂屬靈的人一同禱告。你要去找那些看為不像樣的弟兄姊妹禱告。你們一同開口禱告,福音定規有能力,定規有人得救。如果你是被建造的,不管人體面不體面,你對他們都會一視同仁。無論如何,我們無法單獨,乃必須和弟兄姊妹一同禱告;不要只和那些合我們口味的一同禱告,乃要和任何弟兄姊妹都能一同禱告。

神祝福的對象

盼望弟兄姊妹都看見,你越被建造,就越能和任何聖徒交通禱告。若是這樣,你所在的召會定規蒙祝福。若是一個地方上的兩位負責弟兄只能兩個人一同禱告,無法和其他聖徒一同禱告,那可以算定,再過兩年,那裏的召會就要關門了。要知道,神的祝福在於神的同在;而神的同在又在於召會的建造。神並不祝福我們個人的屬靈,神只祝福祂所建造的身體。你所看為不行的,神說,『這是身體裏的。』你所看為不滿意的,神說,『這是我所配搭的。』

我裏頭的負擔很重;我覺得神在地上無法賜福,就是因為人不肯被建造。人一直盼望個人蒙祝福,但是神不重在祝福個人,祂要建造祂兒子的身體。我們盼望個人屬靈,個人讀經讀得好;但是很希奇,若沒有建造,自己怎麼讀經都讀不好,就是用盡頭腦也讀不好。

比方,有位弟兄不願意去某分家聚會,因為他認為那裏的弟兄們有的是作工友的,有的不大識字,去聚會怎能得到供應?不如自己在家讀聖經好。請記得,這位弟兄可以留在家讀聖經,但他的聖經定規讀不懂,並且讀不到幾個月就讀不下去。反之,他若和那些弟兄們一同讀,雖然有人是作工友的,有人識字不多,聖經都讀不通順;但很希奇,當他讀的時候,聖靈就在他裏面說話。他自己讀不明白的地方,和弟兄們一同讀,聖靈就說話了,他裏面也清楚了。這是一件奇妙的事。你我是注意個人蒙祝福,神卻不注重祝福個人。神祝福祂的家,祝福祂兒子的身體。我能見證,已過的年日,我常對神的兒女說話;我深深知道,若是沒有神的兒女,我的話要減去百分之九十五。我所有的話語,都是因著神的兒女而有、而來的。神不注重祝福個人,神注重祝福祂兒子的召會。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輕忽我們在神面前的屬靈。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該學習活在神面前,在靈裏跟隨主,與主有交通。然而,卻要記得,神並不祝福個人的屬靈。這是神的定規,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我們若是看見這異象,我們會倒在神面前說,『神阿,憐憫我,我沒有話說。不管弟兄們怎樣,我總得和他們建造在一起。不管弟兄們是否跟得上,我總得和他們配搭在一起。你所配搭的是甚麼,我就接受甚麼。這是你所配搭的身體,我沒有話說。』

我們有個通病,就是常常覺得神配給別人的總是比較好。比方,張太太一直說李太太的先生好,李太太一直說王太太的先生好;作先生的也是如此,都說別人的太太好。同樣,有的人在臺北召會,就一直看高雄召會好;有的人在高雄召會,就一直看臺北召會好。實在說,沒有好或壞,都是神所配搭的。神不會錯,我們應該相信神。神所配搭的,即使你感覺最不好,也是最好的。不接受神的配搭,就是不要建造,拒絕建造。我們不建造,光景就會如神在哈該書一章所說的:『這殿仍然荒涼,這時候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4,6。)這意思是,我們的事奉多有勞苦,卻少有收穫,不只事倍功半,有時甚至全無果效。然而當我們有建造時,祝福就要湧到我們中間,傾倒在我們中間。

你我在這裏事奉,都願意看見召會蒙祝福,都願意帶進主的祝福。但是,帶進祝福的惟一條件,就是弟兄姊妹同被建造。一被建造,祝福就來到。

聖靈工作的性質與目的

凡聖靈所作的,其性質是建造,其目的也是建造。即使聖靈藉著你我傳福音,仍是以建造為目的。雖然我們傳福音時沒有建造的觀念,但是當聖靈藉著福音拯救罪人時,祂在人身上工作的性質還是建造。所以,人得救以後,聖靈的工作很自然的讓人沒有辦法脫開基督徒共同的生活,因為他得救時所得著的生命必定要求他和基督徒來往,要求他參加基督徒的聚會。這就是聖靈工作的性質。聖靈工作的性質就是建造。除非人不得救,人只要一得救,聖靈就把他和別的基督徒聯起來。所以,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的目的也是建造。

在召會歷史上有一班人最看重屬靈,叫作奧祕派。然而,因為他們不認識聖靈工作的性質和目的,所以末了的結局是完全了了。奧祕派的人因為只注重個人的靈修,走到末了都是絕路。他們為了追求神,到山上去,在洞穴中,在地窖裏,甚麼都不要,只終日讀經禱告,默想神的話,操練屬靈。但很希奇,他們的結果是完全了了。這告訴我們,此路不通,在他們的修行中沒有聖靈的工作。凡聖靈在人裏面所作的工,其性質和目的都是為著建造。

若是你身上有聖靈的工作,即使個人讀經所得的一點亮光,聖靈都要求你交通給弟兄姊妹。但是聖靈不印證肉體顯揚自己的喜好。然而,你若不順從聖靈的催促,把亮光扣在裏頭不交通,立刻你會覺得不舒服,並且那個亮光會越過越消減。反之,你若把那個亮光交通給聖徒,你越交通,就越明亮。因為聖靈工作的性質和目的都是為著建造,為著叫你和眾聖徒相聯。肯聽從聖靈催促的人,越交通,裏面越豐富。無論十字架的破碎,復活的認識,或是聖靈的澆灌,任何屬靈的經歷,聖靈都催促你、逼著你聯於弟兄姊妹,要你和他們交通。這是一個定律。

已過,雖然我們不注重講建造,但因著聖靈在我們裏頭有這一種性質的工作,自然我們也有一點建造,所以我們中間還有神的祝福。可以說,至今我們中間所蒙的祝福,都是因為有一點聖靈的建造。可惜因著在這點上我們沒有彀多的看見,沒有以建造為目的,所以限制了聖靈。在這件事上,我們該與聖靈積極的合作。

更新奉獻的必要

所以,為著這事,我們要在神面前有更新的奉獻。羅馬書最少講過兩次奉獻,一次在六章,一次在十二章。六章的奉獻,是為著要經歷從罪裏得著釋放,經歷與主同死。(6~13。)十二章的奉獻,就是為著身體的配搭,為著被建造。(1~8。)

我們若要接受被建造的異象,還得重新奉獻。我們要向主說,『主,我再一次把自己獻給你。不管我曾經奉獻過多少次,我在這裏因著你給我厲害的異象,再一次把自己獻給你。我要被建造;為著你建造的工作,我將自己獻上。從前獻給你是為著別的,現在獻給你是為著讓你在我身上作建造的工作。我願意在召會中,和眾聖徒同被建造。』但願神的靈在我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引導我們在建造的事上有更新的奉獻。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十二日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五九年九月『話語職事』第九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