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如何能有馨香甘甜的事奉

我們今天接著來看,一個為主作工的人,或者一個治理教會,帶領弟兄姊妹的人,怎樣能彀使我們的事奉工作,在主的眼光看來是馨香的,甘甜的,新鮮的,有價值的。

必須捨己

第一方面,我們每一個事奉的人,如果真要我們的事奉在主面前新鮮,有價值,馨香,甘甜,我們就必須有一個靈,有一個空氣,有一個態度,一直是捨己的,一直是拒絕自己的,一直是否認自己的。我們不給自己一點的地位,不為自己有一點的尋求,不要自己有一點的作為,也不為自己說甚麼話。己是一直被否認的,一直被拒絕的,一直被捨棄的。在我們每一位同工的身上,每一位長老的身上,每一位事奉的人身上,都要有這一個捨己的靈,捨己的態度。無論在甚麼事上,當弟兄姊妹碰見我們的時候,就碰著一個捨己的人,碰著一個把自己擺在腳下的人,碰著一個拒絕自己的人。

在社會的裡頭,人都是為著自己說話,為著自己打算,為著自己有甚麼舉動;但是在教會中完全相反。在教會中沒有一個人該是為著自己,沒有一個人是為著自己打算,沒有一個人是為著自己說話,沒有一個人是為著自己有甚麼貪求。在教會中,如果有一點點是為著自己,這是最羞恥的事。在社會裡頭,我若是有了虧損,我的己若是受了損傷,那是丟臉,那是羞恥,但是在教會中完全相反。在教會中,在任何的事上,我們是應當喫虧的,我們是應當受傷的,我們的己是應當被否認的,是應該被棄絕的。我們的自己完完全全被貶了,這是榮耀。你看見社會和教會完全相反,社會是屬地的,屬土的;教會乃是屬天的,屬神的。

眾同工到各地去作工,的確應該給人覺得這個靈。不光你的行為是作人的榜樣,你還必須是個捨己的人。在你的裡頭有這樣的存心,在你的身上有這樣的味道,有這樣的態度,叫眾弟兄姊妹感覺,你為著主的道路,為著主的見證,為著主的利益,是不為著自己的,是不憑自己的,是把自己擺在一邊的。這一個味道總要叫人從我們身上聞到。

我們作長老的弟兄們也應該如此,或者說更應該如此。我們在教會中無論治理教會也好,教導弟兄姊妹也好,帶領弟兄姊妹也好,和弟兄姊妹交通也好,都應該讓弟兄姊妹從我們身上,覺出一個味道,這裡有一個捨己的靈,有一個捨己的態度,有一個捨己的空氣;在這裡有一個人懂得甚麼叫作服在十字架的底下。

當然,捨己這件事包括太廣了。沒有一個捨己的人,還有一個存心為著自己有甚麼貪求,有甚麼打算;沒有一個捨己的人在教會中,在工作上,還有一點為自己的地立著想,為自己的前途打算,為自己的名利著想。一有這一個,就不是捨己;一有這一個,就是餧養自己,就是給己食物,給己營養,把己養大。我們對己若不捨棄,若不棄絕,我們就是餧養己。你一直為自己說話,那就是你餧養自己。每一次我們為自己作點甚麼事,為自己有甚麼打算,就是餧養自己,叫我們的自己肥大起來,肥壯起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在工作中,不應該有一位弟兄或姊妹是為著自己打算甚麼,為著自己貪求甚麼,沒有一位該如此。並且這件事不是我們外面的一個作為,作為是裝作,是表演;捨己乃是我們生命的一個流露。我們在神面前接受祂的恩典,接受祂的帶領,我們是活在這個靈的裡頭,我們這個人就是一個捨己的人,就是一個把自己擺在一邊的人。

從亞當墮落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之後,人最特出的一個點就是己。人墮落之後就是顯出己來。善惡知識樹的原則在消極方面是叫人向神獨立,在積極方面是叫人為著自己。所以人墮落之後就完全為著自己著想,完全向神獨立,一切不必為著神,不必倚靠神,也不必與神交通;完全是依靠自己,為著自己,以自己為中心。

當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你看祂在四本福音書裡頭都告訴人說,要捨己,要捨去我們的魂生命。(太十六24~25,可八34~35,路九23~24,約十二25。)我在這裡附帶說一下,在新約聖經裡頭,希臘文用了三個不同的字,說到三種不同的生命。第一個字是肉體的生命,第二個字是魂的生命,第三個字是永遠的生命。主耶穌說,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這裡的生命就是指著魂的生命說的。主這話的意思就是說,你要喪失你的魂,叫你的魂得變化。你若是把馬太十六章和路加九章的話擺在一起來看,就看見魂就是己,而己就是魂的生命。當人墮落之後,善惡樹的果子進到人的裡面,就一面在人的身體裡產生出罪,另一面在人的魂裡產生出己。所以我們今天在主面前要定罪我們的罪,還要定罪我們的己。無論在甚麼場合,在甚麼時候,我們都不應該給己有地位。

感謝主,按著聖經的亮光來看,在人墮落以後,只有在我們的肉體裡頭有一個罪,在我們的魂裡頭有一個己,而我們的靈並沒有被撒但佔去。神是為著祂自己,在墮落的人裡頭保守了靈。所以在聖經裡常說,肉體要被釘十字架,魂和己要擺在十字架上;但是在聖經裡找不到一處說,我們的靈要擺在十字架上。肉體要被治死,魂要被治死,但是靈不必被治死。因為在肉體裡有罪,在魂裡頭有己,但是在靈裡頭沒有甚麼壞的東西。你最多只能說,墮落的人靈死了;但是牠裡頭沒有壞的成分。所以靈不需要擺在十字架上,靈所需要的是重生。當我們得救的時候,神的靈進到我們的裡面,把我們已死的靈點活了,並且把神的生命放在我們的裡頭,我們的靈就得了重生。罪是肉體裡的生命,己是魂裡的生命,墮落的人在靈裡沒有生命。一直等到我們得救的時候,神的生命纔進到我們的靈裡,作了我們靈的生命。

因此我再說,我們的靈不需要治死,可是我們的肉體,我們的魂,要治死。我們今天在主面前要有一個有價值的,新鮮的,柔細的,香甜的事奉,我們必須是一個己受對付的人。我們的己受了對付,我們在主面前的事奉就是柔細的,馨香的。

比方在這裡有一位長老,他受過高等教育,很有修養,性情也很溫柔,是個很優雅的人,但是他卻憑己活著,他的己沒有受過對付;請記得,這個人無論怎樣優雅,他在神面前的生活和事奉必定仍舊非常的粗。一直等到他這個己被神摸著,對付,他是一個捨己的人,一個定罪己的人,一個棄絕己的人,一個恨惡己的人,一個拒絕己的人,到了這一個時候,這一個弟兄在神面前的生活和事奉纔能真實的優雅,柔細,馨香,甜美,新鮮。所以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到底新鮮不新鮮,甜美不甜美,有價值沒有價值,百分之百就是要看我們的己被破碎沒有,我們的己被拒絕沒有。我們的己若是強硬,完整,原封不動,就是我們受了高等教育,談吐很文雅,性情很柔細,但還是個粗的人,在神面前的事奉還是粗的,野的。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後各地教會的事奉,到底在神面前是不是新鮮的,柔細的,馨香的,這完全要看長老同工們在神面前捨己到甚麼程度而定。長老們在各地若是捨己的程度彀了水準,各地教會在神面前的事奉就是新鮮的,馨香的。這不是外面的作為,也不在乎外面的舉動,只在乎裡頭捨己的靈。這件事許多人是不會講的,但是凡得救的人卻懂得。弟兄姊妹一碰著你,就知道你這個人在主面前是不是個硬的人。人的己是個粗東西,你無論怎樣涵養自己,還是不行的。在教會中不是涵養的問題,不是修養的問題,乃是破碎的問題。你的己被破碎沒有?你的己被否認沒有?你的己被棄絕沒有?你的己若擺在教會中,連一個最小的弟兄姊妹都能覺出來。教會的光景總是跟著長老的,若要教會在主面前的事奉是柔細的,甜美的,馨香的,新鮮的,長老們一定要被破碎,一定要捨己。

弟兄們,我們前幾次題到應當帶弟兄姊妹認識教會的內容,性質,道路,表現,應該帶領弟兄姊妹在生命上有追求,認識基督,認識靈,應當廣傳福音,帶領少年人,產生出事奉的人來,這些都是我們應該作的。但是我們所作的到底是粗的,野的;還是柔細的,馨香的,這就在乎我們的己有沒有被破碎。我們可以作這些工作,但是我們若未被破碎,作來作去還是又粗又野。我們會產生出一班的人來,但是所產生出來的人也是像我們一樣的粗野。甚麼父親就生甚麼兒子。我們的己是不破碎的,所帶出來的人也必是不破碎的。那個在神面前不馨香,不新鮮。要叫我們的事奉工作,有一個馨香,新鮮的後果,我們這個人的己一定要破碎。這一點眾同工眾長老都得注意,在工作事奉上好好的對付己。四福音的中心點就是把人帶到死地。主耶穌來了,就是要把人帶到十字架上,把人了結了。所以四福音書是以治死魂,治死己為中心。

必須滿了靈

還有一點,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必須是滿了靈。這和前面所說的捨己是前後的兩部。捨己就是叫魂受對付。魂一受了對付,人就必定憑靈活著,憑靈行動。有的弟兄們一直到今天不懂得甚麼叫作捨己而憑靈生活行動,但是這些弟兄們非常有人的智慧。有的地方教會長老是用人的智慧來治理,結果就免不了有政治的手腕。人一用自己的智慧,自自然然就要用政治手腕。但是在教會中,人的智慧不能用,人的手腕不能用,我們必須是個正直的人。這個需要我們在消極方面魂被對付,己被對付;在積極方面活在靈裡頭,並且靈要強,靈要豐富,靈要新鮮。我們的事奉若是要新鮮,甘甜,靈非要豐富不可。

比方有兩位弟兄彼此間有了難處,來找長老們幫助解決,若是長老們是用自己的智慧來排解,那是錯的。我們不應該用我們的智慧,我們該給這兩位弟兄感覺,我這個人是治死魂的人,我在這裡是帶著豐富的靈,帶著新鮮的靈和你們交通,供應你們。這就需要我們平日活在讀禱的裡面。我們的讀禱強,我們的靈就強,就豐富。我們這樣活在靈裡頭,當弟兄姊妹有甚麼難處來見我們,和我們談話的時候,我們的接觸,交通,應付,就都是從靈出來的。我們不是覺得說,我是個老練的人,你們出了事情到我面前來,我就在長老的地位上給你們排解罷!我有人的智慧,我把你們勸一勸就把事情解決了。請記得,那不是教會,那是社會。在教會裡,一個長老應當在裡頭滿了靈;弟兄姊妹有難處到他的跟前來,他該給他們感覺,他是一個捨己的人,他是一個把魂擺在死地的人,這個靈就相當消殺他們的難處。同時他和他們接觸的時候,靈該出去。有的時候不必說許多的話,只要帶他們有一個禱告,靈就出去了。在這一個禱告中,他那豐富的靈,新鮮的靈,膏油的靈,征服人的靈一出來,就把兩個有難處的弟兄帶過去了。

要我們的靈這樣出來,我們裡頭的靈一定要充實。我們要一直在主面前是有對付的,和主之間是有親密交通的,是享受主的,靈是清潔的,新鮮的,豐富的,剛強的,高昂的,釋放的。這樣我們或是接見弟兄姊妹,或是在聚會裡起來說話,作見證,有一點的勸勉,讀一點的聖經,甚至有一點的報告,都是從這一個靈裡出來的,那教會的事奉纔是新鮮的,纔是馨香的。

所以我們若要想在神面前的事奉有新鮮、香甜的味道,我們必須是在靈裡,我們的靈必須是豐富的,新鮮的。這不僅神能聞出來,連弟兄姊妹都能聞出來。你到有的地方教會去,看見長老們參加聚會,和人接觸的光景,你覺得雖然他們表面沒有甚麼錯,但是裡頭沒有靈。一沒有靈,就變作陳舊了,變作粗野了。但是有的地方你去的時候,你接觸長老,聽他們禱告說話,你覺得他們的靈是新鮮的,是豐富的,叫你覺得共鳴。那就是他們在神面前的馨香的事奉。這個事奉完全是在乎靈強,靈豐富,靈新鮮。

這些道在原則上我們大家都聽過了,但是實際的生活是另外一個問題。到底這裡的教會在神面前有多少的價值,在神的心中能不能叫神喜悅,聞到香甜,好像馨香的祭物,這就看我們是否在消極方面捨己,而在積極方面靈能出來;並且靈出來的時候是清潔的,新鮮的,豐富的,剛強的。這是我們的試驗。

要多禱告

第三點,若要教會的事奉新鮮、柔細、香甜,弟兄姊妹的禱告一定要多。在教會裡頭該滿了禱告的空氣,而不倚靠道理,不倚靠儀式規條。這個大家雖然都知道,不過到今天我們的聚會還是不能脫開道理,還是倚靠道理。倚靠道理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禱告不彀,在聚會裡頭缺少禱告的空氣。

請原諒我說,我在東方看過許多的教會,我覺得禱告的靈最強的還是洛杉磯教會。那是新興的教會,但是禱告的靈很強。洛杉磯的教會可說是禱告起家的。當她還未正式成立以前,就有幾位弟兄天天來在一起禱告。有一位弟兄住家離禱告的地方,開車要半小時,他每早晨五點多就起來。他們禱告有一、二年的光景。他們開始聚會以後不久我就去了;我去了也是加強禱告的靈,而不重在講道。我從來沒有看見一個地方教會的禱告聚會像他們一樣,在聚會的時候沒有報告,也沒有唱詩,就是禱告。我在洛杉磯三年,每年年底除夕,大家也不喫飯,就是來在一起禱告。那些禱告不光是得著神的答應,更厲害的是帶進靈來了。他們越禱告越強,越禱告越活,這就是她的長處。

我們在東方的教會就不同,各地幾乎都是以講道起家的,好像在聚會中若沒有人講,聚會就不行了。弟兄們,道是需要的,但是更需要的乃是靈。我們最缺的就是禱告的靈。我盼望長老們在各地,一星期最少有三次來在一起禱告,我覺得各地教會實在需要這個。

剛纔我們說,有弟兄們有難處來見長老,長老不應該用智慧去解決他們的難處,而要有豐富的靈帶他們禱告。另一面長老們還應該有禱告的靈。二位弟兄來了,不必和他們談多少,就是一同禱告,把他們也帶到禱告的靈裡。若是把人帶到禱告的靈裡,甚麼問題就都解決了。也不必用手腕,也不必為他們排解,難處就過去了。

今天我們同工們禱告的靈最差,長老們禱告的靈也差,所以各處的聚會禱告的靈也差。因此我們的事奉在神面前不彀甜美。要我們的事奉在神面前是甜美的,新鮮的,我們一定要禱告。禱告是第一件事,比講道更重要。在聚會裡不要叫弟兄姊妹看重聽道,要叫弟兄姊妹看重禱告。我再說洛杉磯教會,他們不在意聽道,他們很寶貝禱告。有一篇道聽聽也可以,但是他們很注意禱告,知道禱告比聽道還寶貴。

我們各地教會一定要從長老們身上起,帶進禱告的空氣來。這當然要付上代價,我們必須是一個禱告的人,常常禱告。同工們到各地去作工,也應該帶負責弟兄們,和弟兄姊妹們一同禱告,多方禱告,把一切的事都帶到禱告裡來解決。不必和弟兄姊妹談得太多,就是多禱告。假若我們不禱告而多談話,不免按著我們的定規,我們的辦法,委婉應付。我們要帶弟兄姊妹到靈中,帶弟兄姊妹到神面前,多有禱告,這樣纔能蒙神悅納,我們的工作與事奉纔是柔細的,馨香的,新鮮的,在主面前有價值的。

要有配搭的靈

第四點,我們的同工也罷,長老也罷,必須有一個配搭的靈,給眾弟兄姊妹感覺,這幾位負責弟兄真是和諧,不是勉強的合一,不是勉強的維持局面。我們都見過,夫妻在兒女跟前有幾種情形:有的是吵架,這叫兒女很難。還有的並不吵,但是父親不滿母親的意,母親也不滿父親的意,兩個都不滿意,只為著兒女維持大局。兒女也知道他們兩人是不和的,不過他們不吵就是了。還有的夫妻,兩個真是和諧,是甜甜美美的相處,這個是對的。

我怕有的地方教會,長老們吵是不吵的,鬧是不鬧的,大家都為著大局,但是裡頭合不來。這個不行,這要叫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受到莫大的虧損。眾長老必須是配搭的,必須是一致的,這一致乃是從前三點引出來的:捨己,活在靈裡,多禱告。所以我如果不知道捨己,我的靈又不強,也不常禱告,我就很難和弟兄姊妹們和諧,並且脫離自己的意見。充其量我是老練的,顧全大局,不願意鬧事,人說甚麼也不爭,這是社會上的光景,不是教會的配搭。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各地教會可能在外表上並沒有難處,但是在神面前不一定新鮮,馨香,有價值,因為大部分都缺少以上四點的光景。盼望主施恩給我們,今後我們各地的事奉應該是一個捨己的事奉,己是被對付的;也應該活在靈裡,滿了靈;同時各地的事奉應該不重在講道,而重在禱告,滿了禱告。還有各地的事奉都是靈裡和諧,不是在那裡圓滑,不願和人碰,表面上合得來。我盼望弟兄姊妹把這些帶到主面前去。我確實知道,在實行方面若是缺了這四點,我們的工作就是粗野的,沒有多少馨香的味道。要我們的工作是馨香的,柔細的,新鮮的,有價值的,我們一定要有這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