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看見聖經中的奧祕,在靈裏敬拜事奉

需要禱讀接受主的話

聖經中有些話,無論我們怎樣聽、怎樣讀,都不太容易進到我們裏面,這是因為我們的觀念裏容不下這些話。我們的觀念裏有天然的思想、文化的薰陶、和宗教的想法;若是聖經的話符合這些觀念,我們一讀就通,就進來了,甚至還沒有讀以前,早已存在。換言之,許多時候我們讀聖經,不是把聖經的話讀到我們裏面,而是把我們的觀念讀到聖經裏。若是聖經裏的思想,是我們觀念裏所沒有的,無論我們讀了多少遍,也讀不進來。因此,聖經裏有些內容,需要經過我們多方禱讀,纔能進入我們裏面。

需要異象,看見聖經中的奧祕

此外,我們還需要異象,看見聖經中的奧祕。例如,父、子、靈這三而一的神,就是極大的奧祕。這位奧妙者,我們可以稱祂是神、是父、是子、是靈、是基督、是聖靈、是生命、是亮光、是聖別、是公義等等,無論我們怎樣稱呼,祂都是。以賽亞九章六節說,『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僅僅這一節我們就看見,祂最少有七種稱呼:嬰孩、子、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

若是從全本聖經來看,祂所是的豐富更是述說不盡。比方,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到了十八節又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二十九節說到話成肉體的這一位是神的羔羊;三十二節說到那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從約翰一章我們看到,這位神是何等的一位。祂是話成為肉體,是恩典、實際,是父,也是父懷裏的獨生子,又是帶著鴿子(即聖靈)的羔羊。在這一章裏,我們看見有父,有子,有靈,但樣樣都是這位神自己,祂實在是太奧妙了。

然而我們必須認識,這位奧妙之神的心意,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在各地召會的擘餅聚會中,許多聖徒喜歡點詩歌一百三十六首,說到『白白恩典』。這首詩歌雖然不錯,但其中所題到神的恩典還是相當表面。這有點像人喫西瓜,只喫西瓜皮,沒有喫到裏頭的果肉,喝到裏頭的果汁。我們買西瓜,是買帶皮的西瓜,但是喫的時候,只喫內裏的果肉。今天,有許多基督徒享受神,就像喫西瓜只喫西瓜皮,而沒有喫到真正的西瓜肉。從我們的選詩,能看出我們是在天然裏,還是在異象裏。

當初我們整編詩歌本時,也曾考慮這些『表皮』、『果肉』的問題,正如一粒西瓜有肉有皮纔完整,因此我們就把只題到表皮的詩歌留下來了。然而,等到我們要喫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喫果肉,因為真正的精髓和營養都在果肉裏。我們不能只喫皮,不喫肉。這幾年來,在聚會中難得有人點唱的詩歌是關乎經歷基督作生命,如三百八十一首和三百八十二首,或關乎基督是那包羅萬有的靈,如四百五十首和四百五十一首。有的人可能連這些詩歌的曲調都不會,這都是因為缺乏異象,看不見其中的寶貝。這些詩歌都是說到基督的豐富,祂今天乃是那包羅萬有的靈,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供應。可惜弟兄姊妹不懂得賞識,反而較喜歡唱一百三十六首這類屬於『表皮』的詩歌。

讀經必須讀到深處

神造了宇宙萬物,而凡物都有表裏。身體有皮有肉,肉裏還有血液;皮肉出毛病,問題不大,血液若有毛病,問題就大多了。以全人來說,身體是表,靈是裏。我們一直題醒眾人要回到靈裏,從靈裏活出神自己。這完全不是表面的問題,而是裏面的問題。不只神的話如此啟示,中國的儒學經典也有這樣的觀念,禮記大學篇說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中國古代的賢哲發現,人裏面有一個明德,這是神所創造之人內在的本性。歷代的理學家對此雖有不同的解說,但大體都認為,明德乃是人裏面的良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是要人注重裏面天良的發展,而不要重在外面的改良自己。

明代理學家王陽明曾說,修身養性必須從根著手,這根就是人的良知良能。人若是在外面改良自己,就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終究會枯竭。王陽明所說的良知良能,就是大學之道的明德,指的是人的良心。無論是明德,或是良知良能,這些先聖先賢所說的,僅止於神所創造之人的良心。而今天得救之人的明德和良知良能是更大的,因為得救之人有三而一的神進到他們靈裏,重生了他們的靈。這個重生的靈裏有三而一的神,當然遠超過大學之道的明德與王陽明所說的良知良能,因為那僅僅是人受造時良善的一部分而已,沒有神加進來。中國的賢哲與理學家對人性所作的探討,都是要人看見,問題不在外面,乃是在裏面;不過他們沒有看見,人可以得著神進入他們裏面。

今天基督教裏許多教訓都相當膚淺,並沒有摸到深處的問題。例如約翰福音,他們通常只強調幾處經節,如一章二十九節:『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十章十一節:『好牧人為羊捨命。』這些經節雖然說到神的救贖與神的愛,但這些都只是外面的表皮而已,約翰福音不單單講這些。約翰在約翰福音裏常說到『在…裏面』,(四14,六56,十38,十四17,)這是很有意義的。他乃是說到這一位太初就有的神,原來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一1,4,八12,提前六16,)是人不能瞭解的。然而,有一天祂成了肉體,(約一14,)顯在人面前,可以給人看到,使人瞭解,也能讓人摸著;然後,祂又成了那實際的靈,住在人裏面。(十四17。)

到了約翰的書信,他又說,『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約壹一1~2。)這是說到,這一位神不光是神的羔羊,還是傳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羔羊是外面的,生命是裏面的。在啟示錄末了,說到羔羊坐在寶座上,從寶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二二1。)這裏仍然是說到兩面,外面是羔羊,裏面是生命。然而今天許多基督徒只看見、摸著、碰著外面的羔羊,對裏面的生命一無所知。在每一個基督徒家庭,父母都會告訴兒女,主耶穌是神的羔羊;卻少有父母能帶兒女看見,主耶穌不僅是神的羔羊,更是神的流出,要流進人裏面,作人的生命。許多人只看見羔羊的一面,卻看不見生命的一面,即使曾經聽到,也無動於衷。

看見三而一的神要進到我們靈裏

我們需要有負擔,甚至禁食禱告,說,『主阿,給我看見這個異象:三而一的神,這位奧祕者進到我的靈裏,作了我的生命。願這個異象抓住我,控制我的思想、感情、生活和行動,並控制我的禱告和選詩。主,我不願意只喫到西瓜皮,沒有喫到西瓜肉。雖然西瓜皮有存在的必要和用處,但我要喫到西瓜肉,也要請人喫西瓜肉。』今天我們普遍的難處,就是只看見西瓜皮,沒有看見西瓜肉,更沒有喫到西瓜肉。所以,我們都需要求主給我們看見異象。

有些異議者說他們看見了異象,自稱是異象派,其實他們並沒有看見主所給我們看見的中心異象,就是三而一的神要進到我們靈裏作生命。他們沒有看見,也不願跟隨,反而說不要二手貨,只要頭手貨。這實在是欺人之言,因為就算人今天直接從聖經得著亮光,那也不是頭手貨,而是二手貨;畢竟只有使徒保羅、彼得或約翰所得著的,纔是頭手貨。今天不論是頭手貨、二手貨,即使是萬手貨也罷,只要是黃金、鑽石,人人都會要。相對的,如果頭手貨是糞土,即使白白送人,人也不要。所以,我們不必管是幾手貨,只要是真的鑽石、黃金,人人都會珍賞;只要是主所給我們看見的,無論是頭手或二手貨,都是宇宙的至寶。

聖經的話需要我們在靈裏經歷

現在我們要花一點工夫來看約翰一書;其中有許多鑽石。一章開頭說,『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1。)主是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已經顯現出來,人可以看到並摸著。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說,祂今天在我們裏面乃是膏油:『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裏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裏面。…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臨的時候,也不至於蒙羞離開祂。』二十七節說,主這膏油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住在主裏面,但二十八節卻說到祂的來臨,含示我們要等待祂的顯現和來臨。這裏似乎有一個矛盾,就是祂既已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又為何要等待祂的來臨?由此可見,聖經裏有些話,不是我們用天然的頭腦可以領會的,而是需要我們在靈裏經歷。

聖經雖是一本講道理的書,但聖經看重生命和經歷過於道理。人用道理講聖經,是講不通的。正如約壹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所說的,用頭腦想是矛盾,但從經歷說卻是實際。主太奧妙了,一方面,祂是要來;另一方面,祂早就在這裏。換句話說,祂一面在我們靈裏;另一面,祂還要再來。祂真是奧祕。今天祂住在我們裏面是生命,也是膏油,我們實在經歷祂的內住;但另一面,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直等到祂來。

這些年來,我們讀經講道非常重經歷,有些重道理的人就一直反對我們。我在一本書裏,看見路德馬丁(Martin Luther)因著太重『因信稱義』,而相當忽略內裏的生命。與他同時期,有人興起來注意裏面的生命,卻遭到他的批評。以後,喀爾文(John Calvin)興起,他是當時著名的神學家,與他同時代還有另一位神學家,名叫士文克斐爾(Kaspar Schwenckfeld),相當注重生命。關於生命樹、新耶路撒冷,還有靈的故事,在士文克斐爾的書中都有題及,然而,喀爾文卻認為士文克斐爾是被鬼附的。我因此恍然大悟,並且受了安慰。當我們講到生命經歷時,就會牴觸那些所謂神學家、傳道人所講的道理,難怪他們要定罪我們。

信徒重生的靈勝過罪、世界與那惡者

約壹三章六節說,『凡住在祂裏面的,就不犯罪。』我們若住在主裏面,就不犯罪,我們若是犯罪,就表示我們不住在主裏面。所以,如果我們還需要十字架的對付,就證明我們不住在主裏面。我們若住在主裏面,就不需要十字架的對付。一天早晨,我和幾位弟兄一同禱告,在禱告中,我們領會十字架的對付是祭壇的對付,而祭壇是在外院子。我們若一直只注意十字架的對付,就是圍繞著外院子和祭壇打轉。我們固然需要有外院子和祭壇的經歷,但我們也要往前進入至聖所。今天的至聖所,就是我們的靈。我們一進到我們的靈裏,就不在外院子打轉。換句話說,我們若犯罪,證明我們不活在靈裏;若是活在靈裏,就不犯罪。一個活在至聖所裏的人,就不犯罪,也不需要在十字架上,因為他已經在靈裏了,在靈裏就超越一切。所以這裏纔說,住在主裏面的,就不犯罪。人犯罪,證明他不住在主裏面。九節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種子住在他裏面。』神的種子就是神自己,也就是基督自己;神的種子已經種在我們靈裏,我們就不犯罪了。

四章十三節說,『神已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在此就知道我們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我們知道我們是住在主裏面,因為神賜給我們聖靈,聖靈就在我們裏面,與我們合而為一。五章四節說,『因為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從神生之物,乃是特指我們重生之人的靈。我們的靈是從神生的,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在我們全人裏面從神生的那一部分,就是我們的靈。整個宇宙中,惟有我們的靈能勝過世界,並且是不犯罪的。十八節說,『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我多年不能瞭解這裏所說的話,因為自己還是常常犯罪。一面我承認我是從神生的,一面我又犯罪,我的經歷似乎與這節所說的相牴觸。直到我看見五章四節所說,『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約翰三章六節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從那靈生的靈,就是從神生之物,就是我們的靈,能勝過世界,並且是不犯罪的。

我們的肉體喜歡罪,如約壹二章十六節所說,我們裏面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這些都是世界上的事。然而,我們裏面也有『從神生之物』,就是我們重生的靈,是能彀不犯罪,並且勝過世界的。五章十八節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這意思是指重生的信徒因著有從神的靈所生的重生之靈,就能保守自己不活在罪中。我們裏面有一部分是從神生的,就是我們的靈,有神住在其中,這一部分能保守我們,保護我們。

十九節接著說,『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整個世界,包括所有的世人、世事,都臥在那惡者裏面,只有從神生的那一部分不是臥在那惡者裏面。今天,不管是百貨店、電影院、舞廳,連我們的肉體、天然思想、宗教觀念、天然熱心的事奉,都臥在那惡者裏面。全宇宙中,只有一件東西不在那惡者的操縱之下,就是我們重生的靈。我們都是屬於神的,是聖徒,但我們只是局部的聖,那聖的部分就是我們重生的靈。只有這一部分是聖的,除了這一部分以外,全數在撒但的操縱之下。今天神乃是在我們靈中,作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勝。所以,二十節說,『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這裏的『這』,乃指明這是在我們靈裏的故事。

對神的敬拜事奉必須在靈裏

今天,這位真神,永遠的生命,不再只是天上的那一位,祂也是進到我們靈裏的一位。在我們靈裏的這一位,祂乃是真神,除祂以外的都是偶像。所以,二十一節接著說,『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廟裏的那些像是偶像,連我們今天對主天然的熱心,也會是偶像,代替了真神。我們天然的選詩歌,天然的事奉,不操練靈,不用靈,都是偶像;惟有出於靈的,纔是真神。

多年前我還不懂約翰一書末了,為甚麼忽然說了一句:『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五21。)好像前言不接後語,以後我纔瞭解,凡不是在重生的靈裏所作出的,都是偶像。使徒約翰勸戒我們要遠避偶像,就是遠避不是從我們靈裏出來的東西。我們要溫柔、寬大、謙卑、忍耐、溫柔,這些都沒有錯,但問題是這些是不是出自於我們重生的靈?若是,那就是真神;若不是,那就是偶像。

盼望我們眾人都看見這異象,就是這位神今天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在我們靈中與我們同活。祂不要我們作這、作那,祂也不在意其他的事物,祂只在意我們是否在靈中與祂同活。我們需要看見這異象,並讓這異象控制我們。我們的禱告、講道、作見證、讀聖經,都必須是出於這異象,並說出這異象。我們若真看見這異象,當我們再到聚會中,我們都會清楚,甚麼是出於人的天然熱心,或是按著套文的敬拜、唱詩和禱告。

我們都知道,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有一個照著神指示建造的聖殿。在聖殿前有祭壇,還有受過訓練的祭司穿著祭司袍;他們所有的舉動,都是照著聖經。他們天天早晚都在祭壇那裏獻祭,並且進到聖所燒香、點燈,是正宗的敬拜神。不料,神忽然來到人間,降生在馬槽,去到埃及,又回到拿撒勒。(路二16,太二13~15,19~23。)祂隱藏了三十年之後,出來在猶太各地傳道,還到了伯大尼患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都在那裏。(約十二1~3,可十四3,太二六6~7。)這伯大尼之家雖是個貧寒簡陋的房舍,神卻在那裏與門徒們聚集。反之,猶太的祭司們在聖殿裏,穿著祭司袍,照著聖經獻祭、敬拜、點燈並燒香,神卻不在其中。我們若真有眼光,就會看見在簡陋寒舍裏的,乃是真神,是永遠的生命,而在聖殿裏的乃是偶像。正如使徒約翰所說,『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約壹五19。)在當時,連聖殿、穿祭司袍獻祭的祭司,一切燒香、點燈的敬拜,都是在那惡者裏面。

令人擔心的是,今天主耶穌是在簡陋的寒舍中,而我們還在聖殿裏從事一套又一套合乎聖經的敬拜。我們以為這是敬拜神,那知是在黑暗的權勢下敬拜偶像。這位真神,永遠的生命乃是在我們靈裏;我們要在靈裏與祂交通,在靈裏坐在祂腳前,與祂親密的交通。那一套在聖殿裏的敬拜儀式,並沒有神在其中。聖殿連同穿祭司袍的祭司,和燒香、點燈的那一套,都落在撒但手下,成了偶像。所以,使徒約翰說,『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21。)我們若有異象,就要看見猶太教已經墮落,成了撒但的會堂。猶太人的會堂原是敬拜神的,但啟示錄二章九節卻說,『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不僅猶太教如此,後來的天主教、更正教也都墮落了。今天,我們也要小心,不要變成撒但會堂的一分子。

只要沒有神的靈在其中,就會落到撒但的權下。宗教就是教導人敬拜神,卻沒有神,於是就變作了撒但的會堂。今天我們的擘餅,若只是在作一套敬拜儀式,不在靈裏,也沒有主的同在,那就不是敬拜真神,而是拜偶像。主耶穌說,『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裏敬拜。』(約四24。)主不在儀文裏,乃是在我們的靈裏。(提後四22。)這就是我們需要的異象。我們都需要俯伏在主面前說,『主阿,憐憫我。你若不憐憫,我就看不見,我就是瞎眼的人。』否則,我們會像大數的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奔跑,自以為熱心事奉神,卻是在撒但權下,在偶像的範圍裏。偶像就是有外形,裏面卻沒有主。惟有在靈裏,纔有主;沒有靈光有外形,就是偶像,是宗教。我們若沒有異象,就是在拜偶像,不是在事奉神。我們教導人聖別、得勝、背十字架,但我們若不在靈裏,別人也不會在靈裏。因此,我們需要回到靈裏,完全在靈裏,讓這位真神,就是神的靈,在我們靈裏作事。這時我們纔能說,這是真神,這是永遠的生命。

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二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