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遠避偶像與活在靈中

讀經:
約翰一書二章二十四節,二十七至二十八節,四章十三節,五章四節,十八至二十一節,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六章十八至二十節。
住在主裏面,直等到祂來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一直說到三一神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靈中,與我們成為一,(林前十五45,六17,)要我們憑祂活著,與祂同生活、同行動。若是你說,你沒有看見這個,你沒有聽見這個,我絕對不信。我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看見了,都聽見了。我們需要的,就是仰望主繼續憐憫我們,給我們恩典,叫我們活在所看見的裏面就彀了。不必再看見,也不必找辦法,活在裏頭就彀了。

約翰一書說,我們從起初就聽見過,若是我們讓起初所聽見的住在裏面,我們就住在子裏面,也住在父裏面。(二24。)我實在喜歡這幾個『住』字。你要讓從起初所聽見的住在你裏面,你就住在子裏面,也住在父裏面。這不像地上的話,是天上的話。在地上人群中你聽不見這樣的話,這是天上的聲音。我們竟然能住在子裏面,還能住在父裏面。使徒約翰說,『孩子們,你們要住在主裏面。』(28。)不是住一天、三天,乃是一直住在主裏面,直到祂來。

『住』不光是停留在裏頭,還是生活在裏頭,行動在裏頭。我們既是聽見了這一個永遠的奧祕,從今天起就要簡單的住在主裏面,生活行動在主裏面。你切切不要問,怎樣纔能住在主裏面?你只要住在主裏面就好了。你若是得救了,就有主住在你裏面,你也一定知道怎樣住在主裏面。所以不必研究,你住在主裏面就可以了。你要住在主裏面,直等到祂來。

奧妙的事實—主在我們裏面

在神的經綸中有一件大事,我們不太覺得,也不太在意,但是這件大事確實發生了,就是當我們悔改信主的時候,主這位活靈就在不知不覺中,進到我們裏面來了。你若不信,可以作一個試驗。你說,『我不覺得主住在我裏面,所以我不要主了,不信主了。』你若肯作這個試驗,你馬上就會從你裏面發現一件事:主在你裏面。你越說,『我不信了;』主越說,『不行,我非留在這裏不可。』你說,『我不要耶穌了;』祂說,『我要你。』你這一試,就知道你裏頭有這一個故事。沒有信耶穌的人裏頭沒有這個故事。怎麼知道誰是信耶穌的,誰不是信耶穌的?外表不足憑,信的人裏頭有一個東西,有一個奧妙的故事。這是非常奧妙的故事。

今天全地上,千千萬萬的人都信主耶穌,但是沒有一個親眼看見主耶穌。從靈意方面說,我們在靈裏看見祂,這是對的;但是從外表來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看見祂。但是在我們裏頭有一個故事,叫我們沒法脫開耶穌。我們就是跌倒了,就是墮落得不像樣子了,在我們裏頭還有那個奧妙的故事。你越說你現在不信,不要,不管,不理祂,我告訴你,祂在你裏頭抓得越緊。這個就證明給你看,有一個奧祕的事發生在你裏頭。這就是那位奧妙者,那位包羅萬有的主靈,祂進到你裏頭來了。

主只要我們憑祂活著

今天祂所要的,不是要我們發熱心,不是要我們作這個,作那個。祂乃是要我們和祂一致,憑祂活著就彀了。祂是你的生命,也是你的人位,結果祂要成為你,要你也成為祂。這是很簡單的事。但就這個簡單的事,人不肯作。

我們都知道,人得救是非常簡單,不需要作這個,作那個。得救只需要人信主耶穌,一信就得救。外邦人今天在主面前只有一個罪,就是不信。所有的罪人沉淪,不是因為他作土匪強盜,而是因為他不信。所有的罪人沉淪,就是因為一個罪,就是不信。讓我告訴你,今天信了主的人也只有一個罪,就是不憑耶穌活著。不信的人,他們的罪是因著不信;信的人,我們的罪是不憑耶穌活著。簡單的說,就是不活在靈裏面。

我們能禱告,我們能讀經、聚會、作工、事奉、敬拜,但是我們卻不肯在靈中憑主耶穌活著。你要脫開宗教眼光,不要以為說你能讀經、禱告、聚會、事奉、敬拜就好了。千萬不要這樣想,這是宗教眼光。因為很可能,有絕大的可能,你在那裏禱告,你卻不在靈中。你在那裏禱告,你卻不和主一致。你在那裏讀經,不在靈中。你在那裏聚會,你在那裏敬拜,也不在靈中。你在那裏作一切的事奉,卻不在靈中。你的這一切都成了宗教的東西,因為那是敬拜神而神不在其內,那是事奉主而主不在其中。你有宗教,你沒有主,你也不在靈中。

聖殿或馬槽

當主耶穌還沒有到地上來的時候,在猶太國耶路撒冷城裏,已經有了照著神的命令蓋建的聖殿,專為敬拜神用的。在聖殿的前面有一個祭壇,祭司們受過訓練,按著班次,穿著祭司袍,天天在外院獻祭,也在聖所燒香,點燈,擺設陳設餅,敬拜神。沒有疑問,那的確是一套正統的敬拜。但是請聽,有一天這位神來了,就是主耶穌;祂並沒有到聖殿裏去,祂到伯利恆小城的馬槽裏去。就在那個時候,我請問神在甚麼地方?在聖殿呢,還是在馬槽裏?那在聖殿裏的敬拜是真的呢,還是假的?很難說。你要說,那個表面上是真的,內裏卻摸不著神,神不在那裏。神到馬槽裏去了。慢慢的,祂在拿撒勒長大,又出來傳道。有一天祂到了伯大尼。有一個窮人的家裏,有兩個姊妹,一個弟兄。祂到了這一個家裏,和這幾個人交通起來了。就在那時,在聖殿裏的祭司長正忙著獻祭,忙著燒香。我再問你,在那時,神在那裏?不在聖殿裏,而在伯大尼窮人的房子裏。我再問你,那時真正的敬拜在那裏?不在聖殿裏,而在伯大尼。外表看來,聖殿的敬拜是正統的,合乎聖經的,是按部就班的,是像樣的,有一個派頭,有一個架子。誰都承認,那纔是敬拜。沒有一個人肯承認,在伯大尼的一個小房子裏,三個青年人隨隨便便坐在耶穌跟前,和耶穌自自然然的談話,那是敬拜。哦,太隨便了。也沒有穿祭司袍,也沒有獻祭,太隨便了。我盼望這一幅圖畫,大家能看得清楚。真正的敬拜不在外面的儀式,而在那個實際。到底主在這個裏頭麼?主在這個裏頭就是敬拜,主不在這個裏頭就是宗教儀式。

凡從神生之物必保守自己不犯罪

約翰一書表面看來是一卷淺的書,不太深。但是我告訴你們,在聖經中,約翰一書幾乎是最奧妙的一卷書。它說,我們能住在主裏面,這實在是奧妙。它又說,在我們裏面有個東西,是神所生的,稱為『從神生之物』。(五4。)在約翰一書,你不大能找出這是甚麼,但在約翰福音能找出來。約翰三章六節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甚麼是從神生之物呢?就是我們裏頭那個得了重生的靈。我們裏面從神生的那個靈,乃是從神生之物。在全宇宙中,太陽、地球,不是從神生的;天使也不是從神生的;連亞當被造,都不是從神生的。在全宇宙裏、天地間,只有一個東西是從神生的。在你裏頭有這個東西,在我裏頭有這個東西,在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裏頭都有這一個東西。希臘文聖經,在約壹五章四節,所用的辭句非常謹慎:『凡從神生之物。』國語和合本聖經只說『凡從神生的』,把『之物』漏掉了。若沒有這一節,我們對約翰一書簡直沒有辦法領會。我告訴你們,我把約翰一書讀了幾十年,就是不懂為甚麼從神生的就不犯罪。(三9。)因為經歷告訴我們,一面我們是從神生的,一面我們實在是犯罪的。

在近代基督教中有一派叫作拔罪根派,他們說,你一信耶穌,罪根就拔掉了。他們就是根據約壹三章,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9。)你一從神生,罪根就拔掉了,所以你就不再犯罪了。四十年前在上海,有一位老先生就是拔罪根派。他講重生,講得非常響亮,告訴人必須重生。這非常對。但他對人講,你一重生,罪根就拔掉了,就不再犯罪了。有一天他帶了四個青年人去上海的外灘公園。進公園要買票,可是這個老弟兄只買了兩張票。他讓兩個人先進了門,其中一個人再出來,帶著兩張票,再帶一個人進去;就這樣進出了幾次,把五個人用兩張票都帶進去了。有一個弟兄姓鍾,他親自告訴我這個故事,他就是這幾個人當中的一個。他看見了這個,大為不解。怎麼可以用兩張票帶進五個人?這是甚麼?等回來後,他就問那位老先生:『我們不是拔了罪根麼?怎麼今天用兩張票帶五個人進去?』老先生說,『這不是罪,這是軟弱。』

是罪也罷,是軟弱也罷,反正不是好東西。每一個人得救重生以後,從經歷說還是能犯罪。連約翰一書也說,我們直到今天還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二16。)但為甚麼三章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多年來我們也不清楚。

直到有一天我讀約翰一書,參考它的原文,在五章四節這裏看到說,『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那時光就來了,我恍然大悟,我知道了。因為在宇宙間,只有一件東西是從神生之物,那就是我們的靈。我們的肉體、心思、意志、魂、心,都不是從神生的。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我們裏頭的靈乃是從神生的,這個誰也不能否認。結果對證我們的經歷,我們實在能說阿們。我們的肉體能犯罪,我們的心思能犯罪,但是我們重生的靈不犯罪。不僅如此,當我們的肉體犯罪的時候,我們重生的靈一直在警告:『不可犯罪!不要犯罪!』重生的靈一直警戒你。當你隨從情慾去看電影時,裏頭的靈一直說,『回去罷!不要看啦!』你得救以後,是誰常常把你弄得不平安?就是你裏頭重生的靈!這重生的靈一直在攪擾你!全天下,一直到今天,只有一塊土是乾淨的,是蒙神保留的,沒有撒但的腳蹤在裏頭,這塊土就是我們重生的靈。

我敢擔保說,姊妹們,不管你怎樣愛世界,愛時髦,愛打扮,你的靈就在裏頭說,『算了罷!不要搞了!真沒意思阿!何必花這個工夫呢?』我問你有沒有這個故事?也許你強一點,受的引誘大一點,你就不理、不管靈裏的感覺。你說,『反正有一天我會上天堂,我打扮一下也不會下地獄。我是年輕人,不要像老太婆一樣。』但是裏面還是說,『你講理沒有用的,你不要搞了罷!你搞得主不喜歡阿!』你總覺得有一個東西在那裏不放鬆你。

我不問你得勝還是失敗,我不在乎這個。我今天要叫你知道,在你裏面有這麼一個東西,就是從神生之物。你裏頭有一個從神生的東西,就是你的靈。你能到最糟的地方去打滾,但是你裏面的東西也在你裏面打滾,對你說,『滾出去罷!不要在這裏瞎混了!沒有意思阿!』你說,那是主耶穌對你說話。不錯,是主耶穌對你說話。主耶穌在那裏對你說話?不是在頭腦裏對你說話,不是在你情感裏對你說話,乃是在你重生的靈裏對你說話。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

不僅如此,第五章末了又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18。)我們裏面有一部分東西是從神生的,這一個東西要保守我們。我們都能作見證,多少時候就是這個從神生的靈保守了我們。我確實知道,有許多基督徒都有這個經歷。你到電影院去,一面走,一面裏面說,『回去罷!到這裏作甚麼?』你進了電影院,裏面又說,『回去罷!』結果你說,『算了罷!』你就回去了。是誰保守了你?是誰把你帶回來的?是在你裏頭那一個重生之物。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大罪人,都彀姦盜邪淫的資格,但是多少年來我們蒙了保守。那一個重生的靈保守了我們。在我們裏頭有一個重生的東西,有一個神生的東西,那個東西就是我們的靈。

那麼在這個東西裏面有甚麼呢?有神的自己。約壹三章說,這個東西就是神的種子。(9。)神的種子在我們裏面,就是神自己,就是基督自己。這是非常奧祕的事,在我們重生的靈裏有神自己,有基督自己作我們的種子。我們就是要住在這個重生的靈裏,生活行動在這個重生的靈裏。約翰一書告訴我們說,我們有這個重生之物,有神的種子在我們重生的靈裏。我們就要住在這個重生的靈裏。我們住在這個裏頭,我們就是屬神了。

除靈以外,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

約翰一書又告訴我們,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五19。)這個世界包括世事、世物、世人。從神的眼光來看,全世界、人群、社會、一切,都在撒但手下,獨有一部分不在,那就是我們重生的靈。千萬不要以為說,那些外邦人,他們在撒但魔鬼的權下,而你不在。你不能說得這麼籠統。可能僅僅是你重生的靈不在,而你的頭腦還在撒但的權下。事實上,很可能連你的讀經,連你的禱告,都在撒但的權下,因為你的讀經禱告,不是從重生的靈出來的,而是從你的心思、情感、愛好出來的。盼望我們能看見更細的光,更深的光。在整個宇宙間,在整個地面上,只有一件東西是撒但在裏頭沒有腳蹤的,就是我們重生的靈。連我們得救的人,除了我們重生的靈之外,其他的部分也是在撒但手下。

現在回頭去應用我所例證的。譬如說,主耶穌那天到了伯大尼一個窮人家裏,坐下來和三個青年人交通。就在那個時候,在猶太的耶路撒冷,祭司長在那裏獻祭燒香。我問你,這時候神在那裏?在伯大尼,不在聖殿裏。那麼聖殿裏的那一套敬拜是怎樣?僅僅是宗教麼?讓我告訴你,祭司長的那一套事奉、燒香、敬拜,也在那惡者的手下。所以你看見,到了啟示錄第二、三章,那時的猶太人是敬拜神的,他們的會堂是教導人認識聖經的,但是主耶穌說,猶太人的會堂成了撒但的會堂。(二9,三9。)不僅是個宗教,竟然是撒但的會堂。因為那裏有敬拜,有講經,有事奉,卻沒有神。神在另外一個地方,神在伯大尼。我問你,今天的伯大尼在那裏?今天的伯大尼就在我們的靈裏。你用這個眼光來看,你用這個角度來分析,你馬上看見,沒有主靈在裏頭的敬拜、事奉,都是屬魔鬼的。哦,這是一件嚴肅的事!

那我現在來問,你的禱告裏有沒有主?你的讀經裏有沒有主?你們的擘餅聚會裏有沒有主?如果你不在靈裏,也沒有一個人在靈裏,就沒有主在那裏。我告訴你,這一套還是在撒但手下。不光你去跳舞,到夜總會,打麻將,是在撒但手下;連你的那套讀經、禱告、聚會,若不在靈裏,也還是在撒但手下。因為整個宇宙只有一個地方,撒但不在其中,這個地方就是你我重生的靈。我們無論作甚麼,若是我們不在靈裏頭,我們所作的都是在撒但手下。

神今天在那裏?就在我們的靈裏。弟兄們,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的靈就是神的至聖所。我們的體,我們的魂,我們的靈,這三部分恰恰與帳幕的三部分相符。我們的靈就是至聖所;而神在天上的居所,也是至聖所。照希伯來書看,這兩個至聖所是相通的。神的居所,神所居住的地方是神的至聖所。今天我們的靈也是神的至聖所。靈這個至聖所和天上的至聖所是相通的,也是相聯的。不然的話,我們不會像希伯來十章所說的,可以隨時進入至聖所。(19。)若神的至聖所只是在天上,不在我們靈裏,我們沒有法子天天見主。但是今天我們的靈就是至聖所。

不僅如此,我們大家的靈加在一起,就是召會。召會不在這幢房子裏,召會在我們的靈裏。召會今天是神的至聖所,因為召會就是我們眾人重生之靈的集大成。

所以我們禱告、讀經、敬拜、事奉,必須在靈裏,也必須在召會中。因為召會就是我們靈的集大成。有的時候,我們不在靈裏還來在一起有敬拜。要知道,在那個時候,我們的敬拜就不是召會的敬拜了。一到那個境地,我們就不在至聖所裏了,我們在至聖所以外了。只有我們重生的靈這一個至聖所,不在撒但的權下。除了這個之外,宇宙間,地球上,任何的東西都給撒但玷污了。

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

我請你們再讀約壹五章末了一段,你們就領會它的真意義。十八節說,『凡從神生的,』這不是指整個人說的,乃是指重生的靈說的。『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在宇宙間,神是把我們的靈圈出來了。我絕對信有這一回事,神給撒但一個界限,對撒但說,『你到此為止,不可以越過雷池一步。』

這個原則在約伯記可以看得出來。神容許撒但作這個,作那個。但神說,有一個界限,你只可作到這裏為止,不可越過。你仔細讀新約聖經,再就著自己的經歷,就可看出來,神是劃了一個界限,人重生的靈是那惡者所不能摸著的。這裏說得很清楚:『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只要你留在重生的靈裏,你就蒙保守,撒但就沒有辦法了。這不是撒但不用辦法,乃是他用盡方法,但是沒有辦法。所以你一進到靈裏,你可以說,『撒但,你想辦法阿!你還有辦法麼?』撒但說,『我輸了,我沒有辦法了。你在魂裏我有辦法,你在思想裏我有辦法,你在肉體裏我的辦法更多。但是你一跳到靈裏,我就沒有辦法了。我就沒辦法害你,沒有辦法摸著你。』

第十九節:『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這個光景就像一條魚躺在砧板上,讓廚師任意宰割一樣。只有我們蒙重生的靈,不在撒但手下。此外一切的一切,你的肉體、心思、頭腦、意志、情感,都在撒但手下。

第二十節:『我們也曉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誰是那位真實的?就是三一神,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包羅萬有的靈。我們能認識這位,就是真智慧。你看那些大學教授,有博士學位的人,他們雖然有世界的學問,卻不肯來得主耶穌,那不是真智慧!但是我們有了真智慧!『我們也曉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請注意,這裏不是說,『祂』是真神;是說,『這』是真神。是說這種事情,這個環境,這個情形,這個故事,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全宇宙中只有一部分是真的,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

遠避偶像

所以末了有一個警告:『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21。)這意思是說,凡不是這個真神的,凡不是這個永遠生命的,凡不是在這個重生的靈裏的,都是偶像。你的讀經是偶像,你的禱告是偶像,連你的擘餅也是偶像,因為你的讀經、禱告、敬拜、事奉,連你的擘餅,並不在重生的靈裏!你是臥在那惡者裏面,因為不在靈裏。

請你讀啟示錄第三章,主寫給老底嘉的第七封書信,主說,『老底嘉阿,我已經把你從我口中吐出去。你不冷也不熱,我要把你吐出去。你知道不知道,我站在你的門外叩門?我不在你門內,不在你裏面,你也不在我口中。』請問,在這種光景之下,老底嘉召會在那裏?乃是臥在那惡者裏面。他們不在主裏面,主也不在他們裏面。我擔心在遠東的召會,許多時候連擘餅都不在主裏面,主也不在那個擘餅裏面,結果就是老底嘉;道理有,知識有,敬拜儀式有,但是不在靈裏,主也不在裏頭,這是嚴重的事!

『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你們說,在你們會所裏那有偶像?豈不知你的偶像就是你自己,你的手法,你的霸權;豈不知你的偶像就是你盼望得著人的心情,能和你同意;豈不知你的偶像就是你前三年所有的屬靈經歷,你非要主張用這個來教導別人不可;還有你所愛的聖經,非主張這樣讀經不可;這是偶像。不在靈裏的就是偶像,不出於靈的就是偶像。任何地方召會的長老同工,你們一有意見,你們就有偶像。在靈裏就沒有意見。主耶穌只有一位,祂在我們的靈裏只有一位,絕不會有意見。如果在某處召會,長老和執事之間,長老和長老之間,長老和同工之間還有意見,那都是偶像。

『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甚麼是偶像?不是真神的就是偶像。今天的真神就在我們重生的靈裏。我們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這就是真神,這就是永遠的生命。當幾個負責弟兄在那裏不同心,相持不下的時候,那是偶像。當幾個弟兄在事奉中你防我,我防你,彼此防範,那是偶像。你們是掛主耶穌的名字,賣你們的肉體。

我多年來不懂,為甚麼在約翰一書末了,在結束的時候,忽然間來這一句話:『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可是有一天,主給我看見這個奧祕,我纔知道凡不在這個重生的靈裏,讓主靈活出來的,那都是偶像。今天的真神祇有一位,今天的真神祇在一個地方,就是在我們的靈中。在這個靈之外的都是假神,就是偶像。你們的擘餅,你們的讚美,若不在靈中,都是假的。你們的負責,你們的工作,都是假的,因為不在靈中。你們在事奉中彼此堅持,那也是偶像。

逃跑和過河

希伯來四章說,神的話是活的,能彀刺入你裏面,把你至聖所的靈和環繞的魂剖開。(12。)因此希伯來書到第六章就說,我們這些人都是逃跑的人。(18。)逃甚麼?逃偶像,逃肉體,逃你的主張,逃你的見地,逃你的不同心,逃你的老經歷。在原文裏,這一個『逃』字,全新約只用了兩次,一次是在行傳十四章六節,使徒保羅從以哥念逃出來往路司得,一次就是希伯來六章這裏。這個『逃』字原文含示加強的逃,認真的逃,快快的逃,如同羅得和他的妻子從所多瑪逃出來一樣。寫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是這個意思:『希伯來的弟兄們阿!你們要逃,逃開猶太教,逃開你們的老道理。』那我們這些逃跑的人該跑到那裏去?就是逃到至聖所。親愛的弟兄姊妹,要逃你們的個性,要逃你在同工中的見地,要逃你的不同心合意。如果不逃,你就在魔鬼的手下。我們的先鋒已經進到靈中,進入至聖所。今天你我不可留在外院,也不可留在聖所,你我都得逃到至聖所,逃到神的面光中,逃到一個地步,再無所逃了,直接碰著神,面對面碰著神。這樣,你和神同在至聖所裏,你就不需要再逃了。但是今天我們都是逃跑的人。

『希伯來』一辭的意思就是『過河的人』。亞伯拉罕過河了,他就是希伯來人。你我今天都得過河,從河那岸過到河這岸。肉體的河要過,知識的河要過,老宗教、老辦法的河要過。主憐憫我們,我們要過河。要到迦南地,要進入安息,在這裏纔有神的聖殿,纔有神的聖所。在遠東的眾召會,已經有多年歷史,今天已經到了一個邊緣。我們必須說,『主阿,憐憫我們,我們要逃,逃到至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