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與流

讀經:

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以西結書四十七章一至十節,十二節。

在聖經裏,水是一件很重要的東西,水有很重要的意義。在創世記二章裏,神創造人以後,把人擺在伊甸園裏,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這就給我們看見水。你往後看,聖經裏常常題到水的問題、河的問題。詩篇三十六篇八節告訴我們,神的子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先知書也說到河,特別是在以西結四十七章裏面,描寫得那樣清楚,讓我們看見那水怎樣流出來成了河。在福音書裏,特別在約翰福音這卷講生命的書裏,主耶穌也多次題到水。主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四14。)主又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七37~38。)在聖經末了的一章,就是啟示錄二十二章,說到新耶路撒冷城裏,有生命水的河,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1。)

以上這些地方說到水,是聖經裏用來象徵神的生命的。我們接受主的生命,主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頭來,就像一個泉源和我們接上了。我們得著主的生命,我們就和生命的泉源連在一起了。約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說,這水進到我們裏面,要成為活水的江河流出來。我們在這裏所要看的問題就是:在我們裏面的生命怎樣能流出來,流得像活水的江河一樣。

約翰七章說到『流』,以西結四十七章也說到『流』;約翰福音說那水要成為江河,以西結書也說那水成為河。我們把以西結書所說的,和約翰福音所說的連起來,就看見這水怎樣流出來了。這水怎樣流出來呢?就是『量』。在以西結書裏,你看見量一量,水就到了踝子骨;再量一量,水就到膝;再量一量,水便到了腰;量到第四次,水就成了可洑的水,不可趟的河。從這裏我們可以看見一件事:約翰七章所說的水,如果要從我們裏面流出來,像江河一樣,必須藉著以西結四十七章所說的『量』。我們把這兩處聖經連起來,就看見流出活水的竅就是『量』。

這裏的『量』是甚麼意思呢?按以西結書來看,這裏的量是分別為聖的意思。以西結在異象中所看見的那人,他量了許多地方。四十二章二十節說,『他量四面四圍有牆,長五百肘,寬五百肘,為要分別聖地與俗地。』這裏的量就是分別聖與俗,就是從俗的裏面把聖的分別出來。那一塊地量過以後,就表明這是聖地,不是俗地,就分別為聖歸與神。神若要把我們分別為聖歸與祂,祂就也要把我們量過。在我們身上,甚麼地方被神量過,甚麼地方就不再是俗的,而是聖的了。本來是屬世的,量過以後,就是屬神的了。

以西結在與神交通的時候,在神的異象中遇見那量的人;那量的人的形狀像銅一樣。(結四十1~3。)聖經裏說到人遇見神或者祂的使者,常常題到祂的形狀。像啟示錄四章裏說到約翰看見神坐在寶座上,祂的形狀好像碧玉和紅寶石。這裏以西結所遇見的那個量的人,形狀像銅。銅在聖經裏的意義就是審判。祭壇是銅的,表明審判;銅蛇是銅的,豫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人受審判。量的人形狀像銅,意思就是祂是審判者。在量的時候,一方面是分別,一方面也是審判。量,是有一定的標準、一定的尺度的。馬馬虎虎的人不能量,不分好壞的人不能量,不懂度量衡的人不能量。當我們與神交通的時候,受神光照的時候,我們就會遇見那量的人。當神在量我們的時候,就顯出在我們身上甚麼地方是搆不上神的標準的,是神所不喜悅的,是神所不要的。這就是神的審判。

以西結四十七章說,水是從聖殿的門檻下流出來的。第一次量,水就流到踝子骨那樣深;第二次量,水更深一點;第三次量更深;第四次量,水就成為河了。聖殿是甚麼?聖殿就是我們人的靈。我們的靈成為聖殿,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所以生命的水是從我們靈裏面流出來的。這水怎樣能從裏面流出來,越流越深呢?這竅就是量。

比如:你得救了,一天早晨,你跪在床前禱告,你來到神面前,你摸著神了。那時候,好像有一個人從天上降下來,審判你的嘴脣和舌頭,說,『你的嘴脣多麼污穢,你的舌頭多麼尖刻,』這樣,你的嘴脣和舌頭就受了神的審判。神的光審判你的時候,你就自責,審判你自己說,『我的嘴脣是污穢的,我的舌頭是尖刻的。』像以賽亞六章五節說到以賽亞在異象中遇見了神,他就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脣不潔的人,又住在嘴脣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你遇見了神,你的嘴脣和舌頭受了審判,接下去你就禱告說,『我的嘴脣是污穢的,求主的血潔淨我。從今天起,我的嘴脣和舌頭都歸給神,讓神來使用。』從這時起,你的嘴脣和舌頭就分別出來了。你再說輕浮的話,你再說傷人的話,你裏面過不去,你不能再像從前那樣隨便說話了,因為你的嘴脣和舌頭都分別為聖歸與神了。

那裏經過審判,那裏被量過,那裏也就有生命的水流出來。多少時候,你傳福音沒有能力,就是因為你的嘴脣和舌頭沒有量過,所以生命的水不能從你的嘴脣和舌頭上流出來。當你被神光照了,審判了,量過了,生命的水就從你身上流出來了。神一次量了你還不彀,神還要二次、三次、多次的量你。神第一次量了你的嘴脣和舌頭,也許神第二次就量你的衣服和裝飾。你被神量過之後,別人再遇見你,好像從你的頭髮上都滴下生命水來,從你的衣服上也滴下生命水來。裏面飢渴的人,因著你的服裝就解了飢渴;裏面枯乾的人,因著你的服裝就得著滋潤;裏面黑暗的人,因著你的服裝就得著光照;因為你的服裝經過了神的審判,經過了神的量,已經分別為聖了。在你身上,你被神得著多少,生命的水就能流出多少;你讓神得著得更多,生命的水就流得更遠更深。水流得遠不遠、深不深,都根據於被神量了多少。

水是從聖殿的門檻下往外流的。你得救了,神的生命在你靈裏,要從你靈裏流出來。神量我們,是從我們裏面量起。有一天,你親近神,神遇見你的時候,祂要審判你裏面愛的問題。神在祂的光中照亮,叫你看見你的愛沒有被神得著。雖然你蒙了神的愛,但是,你的愛還是貼在神以外的人、事、物上。所以神要審判你的愛,祂讓你知道,直到現在你還沒有把你的愛給祂。這時候你自然會承認你的罪,責備你自己,你就說,『神,從今天起,我把我所有的愛都給你。』你的愛被神量過了,生命就流到你的愛裏來了。

有一天,你親近神,神要來審判你的思想。祂讓你看見,你的思想像沒有韁繩的野馬一樣,你的思想還沒有歸向神。我們如果從來沒有學習過靠著靈管理我們的思想,從來沒有讓神管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思想就會像野馬一樣,跑到這裏,跑到那裏。當神讓你看見這一個,你就要認你自己的罪。你禱告以後,就來了一個心願,向神說,『從今天起,我所有的思想也都歸給你。』這樣一量過,生命就流到你的思想裏來了。

有一天,你遇見了神,神要審判你的意志,你的意志多麼倔強,從來沒有學習過順服,這時候你就認你自己的罪,你的意志就在神面前折服了,你禱告說,『神,從今天起,我不揀選我所揀選的,我只揀選你所揀選的。』神量了你的意志,生命就流到你的意志裏來了。

量到這裏就完了麼?不,神還要量。神還要量你的身體—量你的腳,量你的手,量你的嘴,量你的耳朵,量你的眼睛。你身體的各部分都很好,都很有用處,但是你沒有好好的給神用,沒有為著榮耀神而用,所以神要來量你。有一位五十多歲的老人,別人向她傳神的話,她聽不見,但是她兒子和媳婦小聲說話,她都聽見了,她的耳朵就是沒有量過的耳朵。有的人的眼睛,東看西看很靈活,但是讀聖經就不行了。他的眼睛只能在街上用,不能在聖經裏用,他的眼睛沒有量過。有一天,神遇見他,神要審判他的眼睛。他就承認他的罪,說,『在眼睛裏,我不知道有多少的情慾,求主用寶血潔淨我。從今以後,神,我把我的眼睛分別為聖歸與你。』有的弟兄,他的眼睛看你一下,不必說甚麼,生命就已經進到你裏面去了,因為他的眼睛已經受了審判,已經被神量過了。

神不只量我們的魂,量我們的身體,神並且要量我們的生活,量我們的家庭,量我們的學問,量我們的錢財,量我們的一切,好叫祂的生命能豐豐滿滿的從我們的各方面流出來。

弟兄姊妹,我們若要流出神的生命,就得被神量過。神量我們,是從裏面量到外面,一步一步的量的。按著以西結書來看,量,至少有四步。第一次量了一千肘,水到踝子骨。腳浸在水裏,走路就不能像從前那樣方便了。一個被神得著的人,自己的腳都是不方便的。有許多弟兄姊妹,他們喜歡自己隨便走路,不喜歡受神生命的限制,他們也就不喜歡被神量。被神量過的人,他的腳就不能隨便走路。第二次量,水更深,自己覺得更不方便了。你越被神量,你自己的活動就越不方便。第三次量,水到腰了,你這個人就被水包圍起來了。一個基督徒到這個地步,他幾乎沒有自己的活動了,他在神面前被光照、被審判、被量,被神得著到一個地步,生命把他限制住了。弟兄姊妹,這樣的經歷是寶貴的經歷。你遇見這樣的弟兄姊妹,他的眼珠不那麼轉動了,他的話不那麼尖刻了,他的手和腳也不輕舉妄動了,因為他在神的生命裏面更深了,因為他在裏面被神得著更多了。最後一步,約翰七章所說的河來了,這個人就洑在水上。到這個時候,他這個人完全順著水性而行動了。這一點就是蓋恩夫人最後的經歷,她失去在神裏面了。這是最深的一步。

弟兄姊妹,生命的水從你裏面流出來的祕訣就是量。在你與神交通的時候,神要量你。你口裏所說的奉獻,還不是真的奉獻;只有被神光照以後,被神量過以後,纔能分別為聖,纔是真的奉獻。在你的心願裏,你想為著神,你想把一切都給神,這個還沒有用;必須神光照你,神審判你,神量你,把你分別為聖歸與神,這纔有實際的事奉。量得越多,生命的水就流得越廣越深。生命的水流到那裏,那裏就結出生命的果子,就能把生命供應給別人。哦,弟兄姊妹,但願我們被神一次一次的量過,好叫神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流出來,越流越深,越流越遠,正如活水的江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