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使者

在近今的時候,許多人好像已經很厭聞十字架的道了;然而,我們感謝讚美父神,因為祂為著祂自己的大名,曾留下許多忠心不向巴力屈膝的人。但是,有一件事,我覺得基督忠心的僕人們所應當知道的,就是為甚麼他們有許多的傳揚十字架,而結果竟如是呢?為甚麼人聽神真實的話語,而在他們的生命上並沒有甚麼改變呢?我想,這個問題應當得著我們最大的注意。我們為主作工的人應當知道,為何我們所傳的福音,得不著人呢?我願意,我們在主面前安靜禱告,求神的靈用祂的亮光照入我們的心,叫我們知道,我們的失敗是在何處。

我們現在所當注意的,乃是我們所傳揚的話語。(我們不必說到那些傳說錯誤福音的人,他們的信仰已經錯了。)我們所傳揚的,乃是主耶穌基督的釘十字架,以拯救罪人離開罪的刑罰和權勢。當我們傳福音時,我們很注意我們的講義、條理、思想。我們盡力把道理說得明白、清楚,叫最無學識者都能明瞭。我們也很注意人的心理。當我們傳道時,我們盡了『宣道法』的能事,以迎合人的心理。至於我們所傳的,都是真理,都是完全合乎聖經的;我們的題目,乃是主耶穌的十字架。我們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乃是代替罪人而死,叫一切相信祂的,雖然沒有行為,都能得救。我們也知道,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不只是代替而已,也是將罪人和他的罪,都同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我們知道得救的法子。我們知道如何與主同死,如何用信心支取主的死,如何與祂同死以對待罪,以對待己。我們對於聖經其他連帶的道理,都很明白;並且傳來也很好聽,很清楚,叫聽者都瞭然。我們傳揚主的十字架時,聽眾也很注意,很歡喜,也很受感動。或者,我們的口才又是天生的,把道理說的加倍動人,叫我們自己以為我們的工作是大有效果的!在這樣的光景之下,我們應當看見眾人得著生命,信徒得著更豐盛的生命纔可;那知,事實竟有出人意外者。雖然,聽眾在會場是很受感動的;但是,離了會場之後,他們雖然記得你的講辭,而他們並沒有得著你所要他們得著的。他們在生命上並沒有一番的改變。他們明白了你所傳的道理,而這並不影響他們日常的生活。他們只將你所傳揚的道,藏儲於腦府裏,而不實用在他們的心靈裏。

這個原因好像是因你所有者,不過就是口才而已,話語而已,智慧而已;在你話語的後面,好像並沒有那一個叫人扎心的能力。你的話語和聲音是無上的了,但是,你的話語和聲音並沒一種『操縱』人生命的權勢。換一句話說,你雖然能以話語叫人在會場中注意聽你,但是,聖靈並沒有和你同工。所以,你的工作不是沒有效果,乃是沒有永遠的結果。你的話語不能在人的生命裏,留下一個歷久不磨的記號。你的口裏雖會流出話語來;你的靈裏卻不會流出生命來,以滋潤、興起、復活那枯死的聽眾。

主在年來叫我特別當心這種的傳道。我們不是要作人所崇拜的演說家;(我們的主乃是賜生命者;)我們乃是要作生命的運河,把生命流到人的心靈裏。當我們傳揚十字架時,我們應當有十字架的生命,流到人的生命裏去方可以。我最難過的,就是,雖然現在有許多的人傳十字架,但是,人還是得不著神的生命。人聽了我們的話語,好像是很贊成,很喜歡領受,但是,卻沒有得著神的生命。許多的時候,我們傳揚了十字架的替死,人都明白了替死的意義和理由,在當時好像也很受感動;但是,我們看不見神的恩典在聽眾裏面作工,叫他們真得著重生的生命。我們也傳揚十字架的同死,我們把同死的道理解釋得很明白,很動聽,在當時也許有人祈禱了,定規要與主同死,要得著勝罪勝己的經歷;但是,時過境遷,我們並沒有看見他們得著神更豐盛的生命。這樣的結果叫我真是難過,在主面前自卑,尋求祂的亮光。如果你和我有同樣的經歷,我願意你和我同在主前悲傷,懊悔我們自己的失敗。現在所缺乏的乃是傳揚十字架的男女,更是需要有聖靈能力傳揚十字架的傳道士。

我們現在讀神的話。保羅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1~4。)

在這幾節中間,我們看見三件事:一,保羅所傳的信息;二,保羅的自己;三,保羅如何傳他的信息。

保羅所傳的信息

保羅所傳的信息,就是主耶穌基督和祂的釘死十字架。他的題目就是基督的十字架,和十字架的基督。他只知道這個,並不知道別的。如果我們忘記十字架,不把十字架和牠的基督,作我們獨一無二的題目;我們和我們的聽眾所損失的,豈不甚大麼?我相信,我們必定不是不傳十字架的人。

我們的信息,我們的題目,已經是不錯的了。但是,我們豈不是有信息不錯,而並不能將生命分給人的經歷麼?讓我告訴你們,我們所傳的信息,雖然是首要,但結果如果不能叫人得著生命,我們的工作就多半是空的。我們應當記得,我們所有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人得著生命我們傳揚十字架的替死,乃是要神將祂的生命賜給那些相信的。他們即使受了刺激和感動,甚至悔改了,贊成我們所傳的,但如果神的生命未進入他們裏面,不過是在表面上表同情 這究有何用呢?他們仍是不得救的。所以,我們的目的,不是要人自己去悔改,也不是要人僅在心思上受影響而已,我們是要將神的生命分給他們,叫他們有生命得救。就是我們傳更深的道理,叫人明白十字架同死的道理,也是這樣。叫人知道了,明白了,是很容易的;叫人在腦子裏領受我們的道理,並非難事,因為稍有知識的信徒,你對他清楚解釋,他們就明白了;但是若要他得著生命和能力而經歷你所傳的,就非讓神藉著你將更豐盛的生命賜給他不可。我們應當知道,我們所有的工作,就是作神生命的運河,將生命運到人的靈裏去。所以,雖然我們所傳的題目、信息,已經是不錯的了,我們還要知道我們是否神合用的運河,把生命運給別人?

保羅的自己

保羅所傳的信息是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他所傳的信息並不落空,因為他是一個活潑的生命運河。他曾藉著十字架的福音,生了許多的人。他所傳的是釘十字架的道;他自己呢?他說,他是『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他是一個釘十字架的人!應當是一個釘十字架的人,纔能傳釘十字架的道。他對於他的自己是完全不相信,不倚賴的。軟弱、懼怕、戰兢、不自恃,完全看自己無用,乃是一個釘十字架人的明徵。他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拉太二20,)又說,『我是天天死。』(林前十五31。)死的保羅,纔會傳揚釘死的道理。自己沒有一個真的死,主死的生命就不能從他流出來。傳揚十字架易,作一個十字架的人來傳揚十字架難。人若不是釘十字架的男女,他們就斷不能傳揚十字架的道,而使人得著十字架的生命。實在說來,不在經歷上知道十字架的,不配來傳十字架。

保羅如何傳他的信息

保羅的信息是釘十字架,他自己是釘十字架的人,而他傳揚十字架,乃是用十字架的方法。一個十字架的人物,以十字架的精神,傳揚十字架的信息。許多的時候,我們所傳的是十字架;但是,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話語,我們的感覺,好像都不是傳揚十字架一樣!許多的傳揚十字架,用著非十字架的精神!保羅說,我『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神的奧祕在這裏是指著十字架的道。保羅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宣傳十字架。他所『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這就是十字架的精神。十字架是神的智慧,卻是人的愚笨。我們傳這愚笨的道理的時候,應當有『愚笨』的樣式,有『愚笨』的態度,有『愚笨』的話語方可。保羅的得勝,乃是因著他自己是一個真釘十字架的人,所以他能有十字架的精神,用十字架的態度,來宣傳十字架。沒有在經歷上釘十字架的人,就不能滿有十字架的靈,就也不配傳揚十字架的道。

我們看了保羅的經歷之後,這豈不告訴我們以我們失敗的原因麼?我們所傳的信息,或者是不錯的;但是,讓我們在主的光中,省察我們的自己;我們到底是釘十字架的人麼?我們到底用那一種的精神、話語、態度,來宣傳十字架呢?願我們在這些問題之前,深自謙卑,好叫神施恩給我們。

我們現在不說那些傳揚『別的福音』之人;我們只說那些宣傳『神恩典福音』的人。道是不會錯的,信息是不會錯的。但是,為何人得不著生命呢?這必定是傳道者的失敗!是人錯了,不是道。失了能力。是人阻擋了神的生命,叫牠不能流通,不是神的話語失了效力。傳揚十字架的人,自己沒有十字架的經歷,沒有十字架的精神,所以不能將十字架的生命賜給人。我們不能把自己所沒有的給人。如果十字架不是變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就不能以十字架的生命賜人。我們工作的失敗,就是因為我們太愛以十字架賜給人,卻不知我們裏頭有沒有十字架。善傳道與人者,必先善傳道與己,不然,聖靈就不與他同工。

雖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很要緊的,但是,我們不要太注重我們的信息,而忘記了我們的自己。我們所傳十字架的道,我們能從書報裏得著一些的知識,我們能用我們的腦力,在聖經裏尋找許多的意思,但是,這不過都是借來的,到底不是我們自己的。腦力聰明的人,比別人是更為危險!作傳道的人,比眾人是更為危險!恐怕他們所有的查考、誦讀、研究、聽聞,都是為著別人,並非為著自己。捨己耘人,終至靈性饑荒!我們聽人說到十字架各方面深奧的道,或在人的著作中讀了十字架代死同死的意義,或者自己腦力好,更會加上一些的條理,當宣講的時候,我們就將我們所聽的,所想的,和盤托出,發揮得很透徹,很懇切,並且頭頭是道,條理非常清楚,論理亦甚分明;叫聽眾在心思中好像都明白了個中原委。但是,明白是明白了,卻沒有一種催促的能力,叫他們去追求他們所明白的。他們好像以為知道十字架的理論就已經彀了;他們就是停在他們所知道的事情上,而不進前得著十字架所要賜給他的。或者這個講員是非常明白眾人心理的,他的聲音是非常洪亮的,懇切的,他也勸他們不應當知道就罷了,還應當進前追求經歷;但是,他的聽眾雖然得著一時的刺激,到底沒有得著生命。他們仍然只有理想,沒有經歷。我們切不要自滿自足,以為我們如簧之舌,會叫全會眾受我們言論的支配;應當知道,他們雖然一時受了影響,但是,我們所賜給他們的,就是思想言論而已麼?或者我們須將生命賜給他們呢?不能將生命給人,到底對人的靈性一點的貢獻都沒有;以思想言論給人果有何用呢?我願這個思想深深刺入我們的心裏,叫我們懊悔我們從前工作的虛空!

我們傳揚了十字架,所以沒有人得著生命的緣故,就是因著我們:(一)自己沒有十字架的經歷,和(二)我們不是用十字架的靈,來傳十字架的道。

傳揚十字架的人失敗的原因

不是釘十字架的男女,不能,也不配傳揚十字架的信息。我們所宣傳的十字架,應當先把我們釘在上頭纔可以。我們所傳揚的信息,應當先焚燒在我們的生命裏,叫我們的生命與我們的信息調和起來,以致我們的生命,就是活著的信息纔可以。我們所傳揚的十字架應當不只是一個信息而已。我們應當天天把十字架從我們的生命裏活出來,以致我們所傳的不只是一個信息。而是我們天天所生活的那一種生命;當我們宣傳時,就是將這個生命分給別人。主耶穌說,他的肉是可喫的,祂的血是可喝的。我們用信心支取主耶穌的十字架,就好像是喫祂的肉,喝祂的血一樣。但是,喫喝不是一種空話。我們喫了喝了,就要將我們所喫喝的,消化了,叫牠變作我們的一部分——變作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失敗,就是常用自己的智力去查考神的話語,專用我們的思想去備辦我們的講義;我們常將我們從書卷裏所得來的知識,和從師友處所聽見的言論,發為我們的講臺。雖然,我們有了許多的好思想,好意義,雖然聽眾聽的時候,也非常的注意,有趣味,可惜,所有的工作只止於此,我們並不能將神的生命分給他人。雖然我們所傳的,乃是十字架的道,但是,我們並不能以十字架的生命分給人。我們只能以思想、意思與人。然而,人所缺乏的並不是好思想,乃是生命!

生命

我們不能將我們所無者與人。如果我們有了生命,我們就必定能以生命與人。如果我們所有者只是思想而已,我們就亦只能以思想給人。如果我們在生命上並沒有釘十字架的經歷,並沒有與主同死以勝罪勝己的經驗,並沒有背負十字架跟從主,為主受苦的經歷;如果我們對於十字架的道,只是從人口筆中得來的,自己並沒有實驗過,我們就必定不能以生命給人,我們只能以十字架生命的理想給人而已。乃是我們為十字架所化,承受十字架的生命和精神的時候,我們纔能以十字架給人。十字架應當天天在我們的生命裏作更深的工夫,叫我們對於十字架的苦難,或十字架的得勝,都有確實的經歷。當我們宣傳時,我們的生命自然而然的流露在話語間,聖靈就藉著我們的生命,流出祂的生命來,以滋潤那些枯燥的人生—聽眾。思想只能達到人的腦府;結果,只能叫人的腦府裏多一思想而已。惟獨生命能達到人的靈裏;結果,叫人的靈不是得著重生的生命,就是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人的思想、話語、口才、理論,只能動人的魂,達到魂的部分而已;因為這些不過能動人的刺激、情感、心思、意志而已。惟有生命能達到人的靈裏;聖靈所有的工作,都是在我們的靈裏。(羅馬八16;以弗所三16,原文。)惟獨當我們在靈的經歷當中,流出我們靈的生命時,聖靈就將祂的生命藉著我們,流到人的靈裏去。所以,最虛空不過的,就是人們要用心理、口才、理論以拯救罪人,以造就聖徒。雖然,按著表面看來,他們所說的是娓娓動聽;但是我們要知道,聖靈不和他們同工,聖靈不在他們話語的後面,用權能和迫力與他們同工;所以,聽的人就是聽了而已,在他們的生命裏並沒有一點點的改變。雖然他們有時也有許多的立志和定規,然而這不過是魂中受了刺激而已;他們話語的後面並沒有生命,所以並沒有能力,叫他們得著他們所未得著的。有生命就有能力;在屬靈的事上沒有生命,就也沒有能力。所以,你如果不讓聖靈從你的生命裏,流出祂的生命來,以達到人的靈,這個人沒有得著聖靈的生命,必定沒有能力以實踐你所傳的信息。我們所求的不是話語的動聽,乃是聖靈的權能。願神的靈叫我們知道,思想只能達到人的魂,生命纔能流到人的靈。

我們在這裏所說的生命,意思就是我們在生命上經歷過神的道,經驗過我們所傳的信息。十字架的生命,就是主耶穌的生命。我們應當在經歷上實驗過我們的信息。我們所知道的道理,不過是一個道理而已;我們應當先讓這個道理在我們裏面作了工夫,叫我們所知道的道理變作我們生命的一部分,變作我們日常生活的要素,以致這道理不再是道理而已,乃是我們生命的生命;好像我們喫了食物叫牠們變作我們的肉中肉,骨中骨一樣。這樣,就叫我們變作一個活道理;這樣,就叫我們所傳的道,並不只是我們所知道的理想而已,乃是我們自己的真生命。這就是聖經裏面『行道』的意思。我們常錯看了這個『行』字。我們以為這『行』的意思,就是我們聽了道,知道了道之後,就盡我們的力量去遵行我們所聽所知道的道。但是,這並不是聖經裏的『行』。不錯,我們應當立志遵行我們所聽的!但是聖經的『行』,並不是用己力的『行』,乃是讓聖靈將他所知道的道,從他生命裏活出來。這是一種的生活,不只是一種的行為。有了生活,自然有行為。徒有一二行為,並算不得聖經的『行』。我們應當在我們的生命裏用我們的意志,與聖靈同工,以致我們能在經歷上把我們所知道的活出來,好叫我們能彀把生命分給別人。

我們看了主耶穌基督,就知所取法了。祂自己說,『人子也必…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遠生命。』(約三14~15,原文。)又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約十二32~33。)主耶穌應當釘死十字架,纔能吸引人,叫人得著靈命。祂自己應當先死,應當先有十字架的經歷,先有十字架在祂內心外身作工,叫祂在實際上作一個釘死十字架的人,祂纔有能力來吸引人歸祂。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如果我們的主應當被舉起,以吸引人來歸祂,就我們高舉那被舉起之主耶穌的人,豈不也應當自己被舉起,釘十字架,然後纔能吸引人來歸主麼?主耶穌要叫人得著靈命,所以,祂被人舉起於十字架;我們要叫人得著靈命,也應當被舉在十字架上,好叫聖靈藉著我們流出祂的生命來。生命的源頭是從十字架以生命給人;生命的運河,豈不也應當從十字架以生命給人麼?

生命的運河

我們已經說過,我們的工作就是要人得著生命。但我們沒有生命可以給人,叫人活,叫人得著滋潤。我們不是源頭,乃是運河。神的生命從我們中間流過去,從我們裏面流出來。我們是作運河;但是運河不當填塞,否則不能通水。十字架的工作就是開浚,叫我們除去一切屬亞當的,和一切屬天然的,而接受聖靈的生命,充滿了聖靈;叫我們的靈不間斷的,背負主的十字架,以致我們的生命,就是十字架的生命。(這點等一下再說。)我們既然充滿了聖靈而有了十字架的生命,聖靈就能用著我們,從我們裏面流出十字架的生命,以賜給環圍我們的人。我們如果真有十字架在我們裏面作了深工夫,以致滿有聖靈,就當我們談論時,或宣傳時,對公眾,或對個人,都自然而然的流出生命來,以滋潤我們所接觸的人。這並不用絲毫的勉強,造作,乃是極乎自然的,好像不期然而然的結果了。這就是主耶穌在約翰七章三十八節所說的意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裏有好幾個意思:他的腹中必定先是空虛,先得著十字架完全的工作。他的腹中必定是充滿了聖靈的活永。他的生命不只彀自己的需要,乃是有餘的,滿足的,所以,能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使別人也得著這活水。我們應當注意這裏的『流』字。不是用手法,不是用聲音,不是用心理,不是用口才,不是用理論,不是用學問;雖然這些有時也會幫助,但是,這些並不是活水,用這些時,也不是流出活水。流是頂自然的,不用人工的,順勢而下的;並不必有甚麼口才、理論,只忠心的宣傳主十字架的道,人就得著他們所缺乏的生命。聖靈的生命和能力,好像是很自然的從我們的靈裏流過。不然,我們就雖然誨之諄諄,而眾人正聽之藐藐呢!就是有時聽眾有了十分的注意,聽了之後,也很明白,很受感動;但是,我們所說的只能叫他們說『好』而已,並不能叫他們得著實行的能力和生命。哦,願我們今天作神生命的運河!

我們要作運河,必定要有經歷方可,上文已經說了。因為不如是,聖靈就不與我們同工。因為我們得著聖靈能力之後的工作,都是帶著作見證的性質。(路二四48~49。)其實,我們所作的工,都是為主作見證。作見證者不能證其所未見者,就是聽見者之言亦不足為證。自己沒有經歷的,不能作見證。重一點說,沒有經歷過他所宣傳之道的人,是妄作見證者!所以,聖靈不和我們同工。還有一件事是我們所應當知道的,就是無論是聖靈,是邪靈,他作工的時候,必定應當有人。作他能力的出口方可。如果我們自己沒有經歷過我們所宣傳的,聖靈就斷不能用我們作祂的運河,以運祂的生命到人的心裏去。

所以,願我們所宣傳的十字架,把我們釘在其上!願我們背負我們所宣傳的十字架!願我們先得著我們所要分給人的生命!願我們所宣傳的十字架,就是我們每日在生命中所經歷的十字架!我們所傳的信息,如果要有一個永久的效力,我們的信息就必定先作我們自己靈魂的糧食,深深刻在我們的心裏,在日常生命的苦難中,將這信息焚燒雕刻在我們的生命裏;叫我們一舉一動都有十字架的記號。惟獨身上有主耶穌印記(加六17)的人,纔能傳揚主耶穌。弟兄哪,讓我告訴你,所有忽然間得來的思想,書卷裏尋來的知識,雖能博聽者的一粲,然而並無永久的效力。如果我們的工作不過是博人一粲而已,不過是有些腦想情感的資料,以為就能盡講道之能事了;其奈我們的工作並不在此何!

使徒的成功

十字架的信息深深的得著保羅。他的生命就是表明十字架的生命。他不只是傳揚十字架者;他乃是生活十字架者。他所傳揚的十字架,乃是他自己所活過的十字架;所以他說到十字架時,能彀加上他自己的經歷和見證。他不只知道主耶穌的代死,並且他在經歷上以主耶穌的十字架當作他自己的十字架。他能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他的溫柔、忍耐、軟弱、流淚、苦難、鎖鏈,無一不是十字架生命的表顯。因為他是生活十字架者,所以他纔能傳揚十字架。人多謂,某人能說不能行;豈知在實際上,不能行者即不能說呢!因為他自己生活出他的福音來,所以,他能用福音生許多屬靈的兒女。因為他自己有了十字架的生命,所以,他能將十字架『再版』在人的心裏。

十字架和牠的使者(自己的經歷)

我們讀了林後四章(請讀,)就知道這個主的僕人內裏的經歷。他所有工作的祕訣,就是『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12。)他自己是天天經過死,他是天天讓十字架的死在他的心裏作更深的工夫,好叫別人得著生命。自己沒有十字架的死,別人就得不著十字架的生。他自己願意處在死地,好叫人能彀得著生命。自己死了的人,纔能叫人有生命。但是,這是何等的難呢!

這個死到底是甚麼意思呢?這還不只是對罪、對己、對世界的死。這個死是比這些有更深的意思。這個死是主耶穌受死在十字架上所表明的精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不是因為祂自己的罪死,祂的十字架乃是表明祂自己的聖潔;祂釘死在十字架上完全是因著別人的緣故,祂的死乃是因著順服神旨,這就是這裏死的意思。不只因著一己的緣故,而叫自己向罪,向世界死;乃是因著順服主耶穌的緣故,天天受罪人的頂撞,被交於死地。我們應當讓主耶穌基督的死。作工在我們裏面,一直到我們真有死己的經歷,達到成聖的地步;我們應當再讓聖靈藉著十字架作更深的工於我們裏面,叫我們把十字架生活出來。我們不只應當得著十字架的死,更應當得著十字架的生。我們得了十字架的死,就叫我們對罪,以及舊亞當的生命死;我們得了十字架的生,就叫我們更進一步,把十字架上的精神當作我們日常生活的生命。這個意思就是:在每日的生活裏表明出主耶穌羔羊的精神:無聲受苦,『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主。』這是比向罪,向自己,向世界死,更深了一步。願十字架變作我們的生命,叫我們作個活的十字架,在諸事裏頭都是表明十字架!

保羅所以叫人得著生命,是因他活著就是十字架。他不只在消極方面支取十字架的死,以除滅凡是從舊亞當來的。並且,在積極方面把十字架當作他的生命,天天把十字架活出來。他天天領略主耶穌十字架的意義,但是,他也天天表明主耶穌那一種羔羊(十字架)的生命。他『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身上。』(林後四10。)他願意自己『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十字架)的生,在…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11。)所以,他『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8,9。)他讓主耶穌的死在他身上『發動。』(12。)死而會活動,這死就是『活的死』—死的生命,十字架的生命。他願意因著主耶穌的緣故,時常被交在死地。逆耳的言語,高壓的手段,殘忍的逼迫,無理的誤會,他都願意因著主的緣故忍受,不作一聲,願意被交在死地。在這種光景中,他像他的主,雖能求父差遣十二營天使來幫助他,雖能用人的法子閃避,他卻不肯。他寧可讓耶穌『活的死』—十字架的生命和精神—在他裏面發動作工,以致他的接物待人,莫不有十字架的精神。他看十字架是有能力的,能叫他願意因著主耶穌被交在死地,為祂的緣故受世人的逼迫和苦難。十字架在保羅裏所作的工是何等的深呢!我們如果也能在我們的『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那是何等的好呢!誰能在各種反對難過的環境中,對主說,我願意死,不願意抵抗呢!但是,我們若要別人得著十字架,十字架就必定應當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管理我們方可。就是因著十字架已經在苦難和反對的火中,鑄刻在我們的生命裏,我們纔能將十字架翻印在別人的生命裏。換言之,十字架的生命,就是實踐主耶穌山上教訓的生命。(太五~七。注意五38,44。)

這裏(林後)的經言,明白告訴我們,我們不只傳道而已,我們乃是顯明主耶穌的生命,(10~11,)將主耶穌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就是當我們身上常帶著主耶穌的死,常為主耶穌被交於死地,叫我們的名譽、意思、身體,因著祂受苦,更在這苦難中表明各各他羔羊的態度時,我們纔能流出祂的生命。(10~11。)可惜,我們常欲走間道!豈知顯明主耶穌的生命是沒有捷徑的呢?

『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12。)『你們』就是哥林多及各處的基督人,(一2,)就是保羅的聽眾。因為保羅身上有主耶穌的死作工,所以,他能叫主耶穌的生在他聽眾的身上作工,叫他們得靈命。這節的『生』字,原文是『奏厄,』意即靈命,最高的生命。保羅能舉以賜人者,不只是他的言論,思想,以及一個木頭的十字架;保羅乃是叫他們得著主耶穌的靈命。這靈命在他們心裏面發動作工,叫他們達到保羅所宣傳給他們信息的目的。這並不是一個虛空的宣傳,乃是有超凡的生命和能力,進入他聽者的枯燥心靈中,叫他們得著他所宣傳十字架的生命。我們傳揚十字架的結局,應當達到這個地步纔可以;如果我們的宣傳並沒有像保羅那樣的結局,請我們不要滿意!總之,沒有生活十字架如保羅者,總難望有保羅的結果。我們自己若非釘十字架的人,我們就斷難宣傳十字架,而叫人得著生命。

十字架和牠的使者(傳揚的法子)

我們知道保羅自己不只是一個釘十字架的人,來宣傳十字架,並且,他是用十字架的精神,來宣傳十字架。在平時他是一個釘十字架的人;在講道時,他也是一個釘十字架的人。他是用十字架的精神,來宣傳十字架。保羅是一個已經與主同釘的人,這是說他在生命上的經歷。當他傳揚十字架時,他並不利用他自己所特長的『高言大智,』和『智慧委婉的言語。』(林前二1,4。)他知道這些並不是神生命運河的好出口。他所倚靠使用的,乃是『聖靈和大能的明證。』(4。)這樣宣傳,纔是用十字架的態度,來傳揚十字架的道理。照著保羅的天才,和他的經歷,他能以一種很動聽的話語,很有智慧的理論,述說十字架的真理,叫人特別明白,倍加注意,把一個悲慘的十字架說得很有趣味。他能引用許多合式的譬喻,簡短的格言,發揮十字架的奧祕。他也能引經據典說出十字架的哲理,叫人對於十字架的代死、同死等方面,都能一一瞭然。他能,他有這段本事。但是,他不肯這樣作。他的心不肯倚靠這些,因為他知道這些是不會以生命賜人的。他知道他如果這樣作,就是以一個非十字架的法子,來傳揚十字架的大道。在世人看來,十字架是很卑微,很下賤,很愚笨,很鄙陋的;十字架原是這樣的。如果用了世上的高言大智來傳,未免與十字架的精神不符,終於無益。保羅願意捨棄其天然的才學,取十字架的態度和精神,來傳揚十字架,所以,神大用他。

我們每一個人,總有我們天然的恩賜,不過有的多,有的少而已。當我們有了十字架的經歷之後,我們常欲倚靠、利用我們的天然恩賜,以傳揚我們所新經歷的十字架。我們的心是何等切望我們的聽眾,能彀和我們有同樣的眼光,有同樣的願望,來得同樣的經歷!但是,他們又是何等的冷淡,在這事上不能如我們的意!豈知我們對於十字架的經歷,尚是幼稚呢?豈知我們自己天然佳美的恩賜,也應當與主同死呢?豈知十字架應當作工在我們裏面,叫我們不特在生活上應當表明十字架,就是在工作上,也當表明牠。當我們未達到完全的地位時,我們總是以為我們的天才是無害有益的,為甚麼不可用?一直等到我們看見,我們倚靠天才所作的工作,不過是一時叫人歡迎而已,不能叫人在靈中,得著聖靈作實在的工夫,然後我們纔知道,我們美好的天然恩賜是不彀用的,我們還應當追求比這些更為偉大的能力。倚靠己力宣傳十字架的事,真是多呢!

我並不是說他們自己並沒有十字架的經歷;或者他們已經是有的了。他們在作工時,也不是明說,自己倚靠自己的恩賜、能力。他們也是很用功祈禱,求神的賜福,求聖靈的幫助;他們在一個界限之內,也是自知靠不住的;但是,這個並不幫助他們,因為在他們心裏的最深處他們尚是自恃,以為他們的口才,或者他們的條理,他們的思想,他們的譬喻,必定是會感動人的!釘十字架的意思,就是無依無靠,軟弱,戰兢,懼怕,—死。釘十字架的光景,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表明十字架的生命;我們就也當在主的工作上,表明十字架的精神:以自己為無依無靠的,常因著自己的緣故,而戰兢、懼怕,以為自己是毫不足恃的。如果這樣,纔能倚靠聖靈,而得著果子。

只有釘十字架的人,纔肯,也纔知道如何倚靠聖靈和祂的大能。我們有了一點自恃的心,就不會倚靠聖靈。保羅自己是已經與主同釘的,當他作工時,他更是表明十字架的靈,不絲毫自恃。因為他如此以十字架的法子,來傳揚十字架的救主,所以,就有聖靈和大能同他作證。(4。)我們應當能同他說,『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帖前一5)纔可。如果沒有權能和聖靈在我們話語的後面作工,我們的話語雖然說得最動聽,究有何用呢?哦!願我們輕看我們的天才,願意失去所有,來得著神聖靈的權能。

這裏就是一個傳福音者結果與不結果的關鍵處。有的時候,我們看見兩個傳福音者,他們的說法和表情都是一樣的;但是一個,神能用他,叫他得著許多的果子;另外一個,雖然他所說的,也是屬靈的,合經的,聽眾當時也很注意;但此後,並沒有事情發生—並沒有得著果子。其中緣故,我們不難知道。照著我自己的觀察,我知道:一個是真釘十字架的人,他有經歷;一個是只有理想而已。只有理想者,當然不能用十字架的法子來傳揚十字架。有了十字架生命的人,他若在靈中宣傳他的經歷,聖靈必定和他同工。就是有的人,他的口才比人好,他知道如何分段,如何引證,他若沒有十字架在他心裏作了實在的工,聖靈就也不與他同工。我們所缺乏的,乃是有十字架在我們裏面作了深工,好讓我們宣傳福音時,聖靈與我們同工,藉著我們流出祂的生命。主雖然有時使用我們的天然恩賜,然而,結果的根源並不在此。倚靠天然生命所作的工,多半都是虛空;倚靠超凡生命所作的工,纔有眾多的結果。

我們現在可以再看一段聖經,叫我們明白,甚麼是倚靠天然的生命,甚麼是倚靠超凡的生命。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是保守生命到永生。』(約十二24~25。)

主耶穌在此說出結果的原則:所種的麥子應當先死,纔會生出許多子粒來。死是結果所必經的程途。死是結果獨一無二的法子。我們都是求主把更大的權能賜給我們,好叫我們得著許多果子;但是,主告訴我們說,你們應當死,應當有十字架的經歷,纔能得著聖靈的權能。我們常欲逾越各各他,去得著五旬節;豈知十字架沒有釘死我們,叫我們失去一切屬乎天然的以前,聖靈不能和我們同工以得著多人。死,方能結果。

這裏結果的性質,更證實我們從前所說的:我們作工,乃是叫人得著生命。這個麥子死了,牠就生出許多的子粒來。牠自己死,就將生命分給許多的子粒。這些子粒都是有生命的;牠們所得著的生命,就是根源於死的麥子。我們自己真是死了,我們就能作神生命的運河,將生命分給各人。這生命並不是一種虛空的名詞,乃是真的有神的能力,從我們裏面發出來,叫人得著生命。

這個麥子所結的果子是眾多的:『許多的子粒。』當我們受限制於我們自己的生命裏時,我們雖然盡力作工,所得者不過一二人而已;(非絕對不會救人;)但是,當我們像麥子死了一樣,就要得著『許多』的果子。我們無論何往,有時遺落一二句話,都會叫人得著救恩,或者受著造就。願我們盼望多結果子。

但是,這個落在地裏死了,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看了主耶穌底下的話就明白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這裏幾次所題的『生命,』在原文所用的字是不同的。一字意即魂的生命,天然的生命;一字意即靈的生命,超凡的生命。所以,主耶穌這話的意思就是:『愛他自己魂的生命的,就要失去靈的生命;在這世上恨惡魂的生命的,就要保守他靈的生命到永遠。』這節的意思,簡略說來,就是我們應當把魂的生命交於死地,像麥子落在地裏死了一樣;後來,在我們靈的生命裏,就要結出許多的子粒來,能彀保守到永遠。我們要得著許多子粒的結果;但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叫魂的生命死,叫靈的生命活。

魂的生命就是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肉體所以能活著,就是因魂的生命。牠就是我們的生機。一個人的天然秉賦,都是屬乎魂,好像我們的意志、能力、情感、思想等等。凡是屬乎天然生命所共有的,都是魂生命的附屬品。我們的聰明、思想、口才、情緒、才幹,都是屬魂生命的。靈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牠並不是魂生命的任何部分進化變成的,乃是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十字架,重生得救時,神所特別賜給我們的生命。神現在在我們裏面,就是要啟發這個靈的生命,叫牠生長,叫我們所有善行以及工作的能力,都從靈的生命而來。祂是要魂的生命,陷落在死地。(這與林後四章的死不同,那是另一方面的。)

我們作工的能力,常是從我們的天才,魂的生命而來的;我們常要使用我們的口才、智慧、知識、能幹等等。其中最利害的,就是我們傳道時所用的力量乃是從魂的生命而來,我們乃是用我們天然的氣力。這個大大減少我們的果子。我們作工的時候,不知如何支取使用靈生命的力量,常常把魂的生命誤會作靈的,因此總是使用依靠我們天然的力量。我們常常需要等到天然的力量在身體上喪失之後,纔會倚靠靈生命的力量。但是,許多的人,程度尚不及此,他身體的力量一衰弱,他就以為自己不能作工了。有的,就更進步,當他們軟弱時,他們還是倚靠著主的力量進前作工。但是,如果我們真知道如何向自己的天然(魂)力量死,而倚靠神在我們裏面所賜給我們靈生命的力量,我們就處在自己沒有天然力量時,和處在自己滿有天然力量時,都是一樣的不倚靠牠而作工。我真是覺的難過,因為有許多信徒的工作,無論他如何熱心,如何懇切,總是在魂裏面,而未達到靈的境界。如何使用靈的能力,而不用魂的氣力,其分別,不是我們用話語可以解釋明白的,我們只能心領神會;不過,當聖靈指教我們時,我們就要在經歷上,深深的明白了。

但是,為著許多神軟弱兒女的緣故,我們把這個問題較詳細些,為他們一說。至於其中的真諦,如何能在經歷上實踐,我們應當求神的聖靈親自指示我們。屬魂工作的特徵,大概可分作三方面。一,天才;二,情感;三,心思。

天才

這,我們上文已經說過一點了。有的人,他的天分很高,天然的比別人敏捷;有的人,他的口才很好,說出話來,頭頭是道。有的人,他富有分析力,會把一個問題,分析得很有條理;有的人,他的體力很健,會勞碌終日,不用休息;有的人,他很有能幹,會辦事務。我們知道,神真是利用人的天才。但是,人多是因著神的利用,而反倚靠他所有的天才。引一比方:在此,有一口舌遲鈍,而有辦事才幹的聖徒,和一口才伶俐,而無辦事才幹的聖徒。主若叫他們兩個都去講道,前者就必定以為我口舌遲鈍,非多多禱告,特別倚靠主不可;而後者就必定以為我的口才很好,他雖然也祈禱,也倚靠主,但是,總不如前者的專心。如果主叫他們去辦理事務,前者倚靠主的心,就必定不如後者之專!我們的天才就是我們魂生命的能力。我們作工時,如何自恃,如何倚靠魂的能力,這是我們自己所不及知的呢!從神看來,我們藉著魂力而作的工正是多呢!

情感

這,有的是出乎自己,有的是因著別人。有時我們所愛所親的人還未得救,或者尚未達到我們所要他們達到的地步,我們就因著他們受了刺激,打算盡力拯救造就,這種工作多無何種效果,因為其動機是出於情感。有時,我們特別得著神的恩典,心中充滿了亮光、喜樂,好像有一堆的『熱火』正在燒著,叫我們有說不出來的快樂;此時神的同在,也特別的顯明;我們的魂既然這樣受了刺激,就發起許多情感的作用。當那時候,我們為主作工是非常容易的。我們的心好像已滿到外溢的地步,好像我們不告訴人以主的事情,是很忍不住的。也許平常深知應當寡言,但因心中受了特別的亮光,就喋喋不休的述說神的事情。這樣的工作完全是出於情感,有了心裏這個『熱火,』自己好像已經上了三層天一樣的時候,纔能作工;到了有時主不把『覺得』的喜樂賜給他們時,他們就如同負了千鈞重擔,不能進前一步。有時他們的心如同冰一般的冷,絲毫沒有情感的作用,此時他們就好像不能傳道了。他們的內裏好像是很枯乾的,冷淡的,所以他們不能作工;就是勉強去作,也是無趣味的。他們的工作完全是受著他們內裏感覺的支配。感覺一來,就如鷹高飛;感覺一去,就匍匐不前。感覺、刺激、情感,都是我們魂生命的部分。所以,受感覺、刺激、情感所支配的聖徒,尚是倚靠魂生命的能力作工,未能將這些交在死地,而在靈中作工。

心思

我們的工作常受我們心思的影響,或竟受其支配。有時,我們因為不知道如何尋求神的旨意,就以為心思裏所有的思想,都是神的旨意,以致走入歧途。順服心思以定其行止,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有時,當我們豫備講臺時,我們就是用苦工去思想,想出許多的條理、段落、經義、意思、譬喻來;這樣的講臺是非常僵死的,雖會叫人加以注意,生了趣味,但卻不能以生命分給人。

心思的工作還有一件,我相信這是神許多工人所常犯的毛病,就是記憶。我們常用我們的記憶力來傳道給人聽!我們用記憶力來記我們從前聽的道,後來就用我們所記的道講給人。有時我們用我們所記得聖經的教訓以告人,有時我們用了我們舊的講稿,或舊的經註,以講論給人聽;這些都是心思的工作。這並不是說,我們自己完全沒有經歷過我們所傳說的。也許我們所知道的,所記憶的,都是從前神所指教我們的,我們也都經驗過了我們所知道的,所記憶的;但是,這仍不免於屬心思的工作。因為,我們經歷過一種道理之後,這個道理在當時雖然變成我們的生命;但是,過了一時,這道理的知識,乃是儲在我們的腦府裏。我們用了記憶力來傳我們從前所經歷的道理,仍然是屬心思的。我們的心思,記憶力,都是魂的機關。我們倚靠我們的心思和記憶力,仍是倚靠魂生命的能力,仍然為天然生命所管轄。

此三者乃是我們屬魂工作中之大者。這樣屬魂的工作,並不是罪,也不是絕對不會救人,不過所結果子寥寥無幾而已。我們應當倚靠著十字架,勝過這個屬魂的工作。主耶穌對我們說,這個屬魂天然的生命,應當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纔可以。照著我們的經驗來說,我們很愛惜我們的天才,很喜歡我們的感覺,也很信靠我們的心思。但是,我們的主告訴我們說,我們應當恨惡這個魂的生命,不然的話,我們若愛惜,就要失去那超凡屬靈生命的能力。十字架的死應當深深在這件事上作工。我們應當願意將我們所喜愛魂的生命交與十字架,願意在此與主同死,除去我們倚賴天才、感覺、心思的心。我們不是勉強的除去這些的工作,乃是從心裏恨惡這一種的工作。我們在作工時,不只要看有天才如同無天才;有情感心思,如同無情感心思;乃是直接的恨惡這一種屬天然生命的能力,願意把牠們交於十字架的釘死。

如果我們在消極這方面,總是持著恨惡我們自己魂生命的態度,而不稍微顧惜;我們就要在經歷上學習如何倚靠靈生命的能力,而結果子歸神。

釘十字架的人傳揚十字架的方法

我們就著實行方面來說,就是當主要我們在某地某時,特別為祂作見證之時,我們就重新的驅除我們倚靠愛惜自己天然的心,我們也把我們的情感放下,不管我們自己的感覺如何。雖然我們裏面並沒有感覺,冷淡如冰,我們可跪在主前,求主的十字架作更深的工夫,在我們裏面,叫我們能彀管理我們的情感,不管冷熱,都照著主所吩咐的去作。我們可以求主加力量給我們的靈,求主叫我們的魂在十字架上受到致命傷,主就要施恩給我們,叫我們冷淡的情感失敗。雖然我們所要講的道理是我們所早已知道的,我們卻不願意從心思腦府裏面取出道理來給人,乃是謙卑俯伏在神的面前,求祂將我們從前所知道的道理,重新指示我們,重新在靈中印刻在我們裏面,好叫我們所要講的道理,不是我們記憶我們的舊經歷而已,好像乃是我們在生命裏纔實驗過一樣。這樣,聖靈就要用權能證明我們所傳的道理。最好,我們還未講道之前,先有一個長時間在主的面前,讓祂用祂的話語,(有時是我們所已經知道的,)重新印刻在我們的靈中;但是,有時時間是很短促的,主也可在幾分鐘中,將祂的信息印刻在我們的靈中;若是這樣,我們的靈在平時就必定要向主非常開放,與祂息息相關方可。

我們不能不注重這一點,因為這點關乎我們的成功和失敗甚大。一個跌倒的聖徒,你若叫他講道,講他從前的經歷,叫他用著他的記憶力去作,他還是會的,講來也是很好聽的;但是,我們都知道聖靈不能和他同工。我們藉著記憶力所作的工夫,和跌倒信徒的講道,是大同小異的。讓我們知道,我們用心思所作的工作,在許多的時候,都是枉費氣力的。心思只能達到人的心思,決不會搖動他的靈,叫他得著生命。舊的經歷,不足以作新的工夫。我們應當讓神把舊的經歷,重新叫我們的靈經歷過方可。

對於傳揚十字架的救恩給罪人,便是這樣。或者我們是前幾十年得救的,我們若是憑著記憶力來作工,這信息豈不太陳舊,太枯燥無味麼?若我們重新在靈裏看出罪惡的可惡,嘗過十字架的慈愛,體會基督要罪人信靠祂懇切的心意;然後,我們纔能把十字架活畫在人的面前,(加拉太三1,)叫人相信,不然,當我們自己要用愛心、熱情去感動人時,我們自己還是非常剛硬冷淡呢!恐怕當我們傳說十字架的苦難時,我們的心還一點兒不覺得其中的苦況,而為其所熔化!

我們應當在主的面前,開啟我們的靈,讓祂的聖靈將祂的話語,將祂的信息,先在我們的靈中流過,叫我們在靈中先被主的話語,先被我們所要傳揚的信息所熔化。我們應當不倚靠我們的感覺、天才,和心思,單單倚靠聖靈的權能,讓祂將祂的信息印刻在我們的靈中,也印刻在聽眾的靈中。我們每一次傳道時,都應當像以賽亞一樣,當他要說豫言以前,都負說豫言的擔子。從以賽亞十三章到二十三章裏所說的『論某地某地的默示,』『默示』二字在英文繙作『擔子,』這是最有意思的:我們每一次傳說神的話語之前,都必須先在靈裏受神的默示纔可以。我們每一次傳道,都應當在我們靈中,為我們所要傳的信息負擔子,好像非等到我們作工完了以後,我們不能放下這個擔子一樣。我們應當求主將這個擔子賜給我們,好叫我們所作的工夫,不是從情感、才幹、心思而來。我們也應當有耶利米的經歷:『我若說,我不再題耶和華,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二十9。)我們不要隨便、胡亂傳神的話語,我們應當讓祂的話,先在我們的靈中燒起,叫我們有不能不說的光景。但是,我們若不是願意將自己魂的生命和力量,都交於死地,我們就必定不能在靈中重新接受神的話語。

所以,弟兄們,我們若要為主所用,以拯救罪人,復興聖徒,要傳揚十字架的道,就應當讓十字架在我們裏面作工:一方面叫我們願意天天因著主的緣故被交於死地;一方面願意將我們自己魂生命的能力完全交於死地;不倚靠自己和一切從自己出來的,乃是恨惡天然生命所有的力量。這樣,我們就要看見神的生命和能力,藉著我們的話語流到人的靈裏去。

但是,雖然這樣,—傳福音者自己這一方面已經作好了,—有時我們仍難免於失敗,—自然,不是完全的失敗。為何呢?因為有

撒但的壓制和攻擊

撒但是不喜歡我們傳揚十字架的道。我們如果忠心傳揚主的十字架,他就必定有許多的反對。他對於十字架的使者,常有以下種種的攻擊。

他攻擊十字架的使者,叫他身體軟弱,喉嚨失聲,叫他遇著危險,叫他在心靈上受了壓制,不能自由,好像氣悶了一樣。他在環境中作工,使人生出誤會、反對,有時竟至逼迫的地步。他叫天時陰晴不適,阻擋人來赴會。他叫會場程序忽生變動,或紛亂。他叫動物前來咆哮,嬰孩出聲啼哭。有時他在空氣中作工,叫會場中的空氣,特別濃厚,呼吸不暢,叫人悶悶昏昏,沒有一種光亮的氣象。這些都是仇敵所作的工,傳揚十字架的人不可不知。

因為我們有了這樣的仇敵,這樣的反對,我們就不可不知十字架的得勝。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不只解決罪人問題而已;祂在十字架上宣告了撒但的罪刑,祂在十字架上已經將撒但打敗了。希伯來二章十四節,十五節說,『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歌羅西二章十五節說,『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十字架是勝過撒但的地方。撒但已經在十字架受他的致命傷了。我們知道『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但是,在甚麼地方呢?自然的答應,是在十字架。我們也知道主耶穌來是要『捆住那壯士;』(太十二29;)但是,在甚麼地方呢?自然是在各各他的十字架。

我們應當知道,主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打勝仗了。我們應當知道

十字架的得勝

我們應當知道,撒但已經是一個敗北的仇敵了。所以,我們不應當再失敗,仇敵不應當再得勝。撒但沒有權利可以再得勝!除了完全失敗之外,他不應當再得著別的。所以,在我們未看見撒但工作之先,以及已看見撒但工作之後,都當把十字架的得勝高舉起來。我們應當用聲音來讚美基督的得勝。我們還未開工之先,我們可以在主的面前說,『讚美主,因祂是得勝的!基督是得勝者!撒但已經失敗!仇敵已經毀滅!各各他就是得勝!十字架就是得勝!』我們可以這樣說,一直等到我們在靈中知道主這一次必定得勝方可。我們應當站在十字架的根基上面求神得勝,求神敗壞魔鬼所有的作為。我們自己,以及前來聚會的人,我們都當求神用主耶穌的寶血把我們蓋過,叫我們能不受撒但的攻擊,反能勝過他。『弟兄勝過他(撒但,)是因羔羊的血。』(啟十二11。)我這一次在閩南作工,魔鬼常常來要壓制我,攻擊我;主所指教我的,就是我應當站在十字架的根基上讚美祂。有的時候,我的靈中受了很大的壓制,不能自由,好像千鈞重擔,壓在心頭一樣。有時我進了會堂,真覺得裏面的空氣不清,魔鬼大大作工。處此光景,我雖然竭力禱告,卻也不見有甚麼功效。但我一開始讚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得勝,倚靠十字架誇勝,而冷笑仇敵,對他說,他不能作工,他必定失敗;真的!我覺得自由了,會場的空氣也改變了。讚美主!因為十字架是得勝的!讚美主!因為撒但是失敗的!我們應當知道如何在禱告中,運用十字架各方面的得勝,以抵擋仇敵的詭計能力和攻擊。如果有了反對及各種紛亂的事發生,我們可以求告於各各他十字架的得勝。雖然我們自己並不覺得甚麼,我們應當相信,我們一呼求十字架的得勝,仇敵就已失敗了。

如果我們真是這樣的與十字架連為一氣: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上,讓牠作更深的工夫,而全心倚靠十字架的得勝,神就必定叫我們到處得勝。願神叫我們這些無用的僕人,作祂無愧的工人。

(一九二六年一月十五日,脫稿於廈鼓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