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水流

讀經:
創世記二章八至十二節,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約翰福音四章十節,十四節,七章三十八至三十九節,哥林多前書十章四節,啟示錄二十一章六節,七章十七節,二十二章一至二節,二十一章二十三節,以西結書四十七章一節,五節,七至九節,十二節。

聖經向我們啟示,人的需要只能由神得著滿足。對於人一切的需要,神自己是惟一的供應,也是全部的供應。神的心意是要作人的生命,因為神惟有對人是生命,並作人的生命,纔能供應人一切的需要。因此,神為要作人的生命,祂必須來到人這裏,並進到人裏面作活的供應。惟有如此,人纔能享受祂並憑祂活著。

生命的水流

在創世記一開始,我們看見人受造後被擺在伊甸園裏,在生命樹的旁邊。在生命樹旁有一道河。從聖經進一步的啟示,我們得著幫助,領會這是一幅圖畫,表明神如何來到人這裏。祂的來如同一道水流,給人接觸並得著。在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詩人讚美神說,『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這就是說,在神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從這源頭流出神的樂河。神是生命的源頭,從這生命的源頭流出了神的樂河;人可以飲於這神聖的河,並享受神的快樂而得著滿足。神的快樂和肥甘,與這神聖河水的湧流並行。我們若飲於這河,就會享受神的快樂,並且因神的肥甘得滿足。

神作人的生命,首先是在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裏面流出來。因此,主能賜我們活水,祂所賜的水要在我們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4。)神在祂的兒子裏面並藉著祂的兒子湧流出來。神是神聖生命水的源,而主耶穌乃是泉。祂乃是為我們被擊打的磐石,好使神聖生命的活水能從祂流出,給我們得著。

第二,神在祂的靈裏並藉著祂的靈,如同活水向外湧流。主告訴我們,信入祂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祂這話是指著那靈說的。(約七37~39。)藉此我們知道,聖靈乃是神自己作活水流出,達到我們的第二管道。

因此,聖經給我們看見,神臨到我們作生命,如同活水的湧流。聖經告訴我們,渴了的人可以到主這裏來,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二17;)在永世裏,主要作我們的牧人,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七17。)生命的水是神自己作我們的生命。我們飲於祂,就享受祂的快樂,也因祂的肥甘而滿足。

啟示錄這卷書告訴我們,這活水的流,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二二1。)這是另一幅圖畫,給我們看見這活水的源頭。這就是說,神在完成救贖的救主羔羊裏,神的生命帶著管治的權柄,從神自己湧流出來,如今對我們乃是生命。

在這水流裏面有神的生命。我們從聖經讀出,生命樹長在活水的河裏,每月結出果子。(二二2。)這表明那供應我們一切需要的生命,乃是長在活水的河裏。因此這給我們證明,活水的河乃是神聖生命的供應。我們在以西結書看見,這生命的河有能力吞滅死亡,因為水流所到之處,必使鹹水得醫治而變甜。這河有醫治的能力。我們也看見這河有生產的能力,因為水流所到之處,就產生了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水流所到之處,有各種的樹生長,結出各種果子。不僅如此,水中也滋生各種活物。這是很有意義的一幅圖畫。(結四七6~12。)我們默想這段經文,就看見其中的意義。這裏有一道水流,從神自己流出來,帶來生命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這水流能醫治並生產,吞滅死亡並供應我們生命。這是生命的水流。

交通的水流

從聖經中這幅水流的圖畫,我們可以看見這也是一道交通的水流。想想看新耶路撒冷的光景。整座城只有一條街道,在街道當中有活水的流。我們默想這幅景象,就看見這水流乃是交通的水流。這水流通過全城,惟有藉著或憑著這活水的流,全城纔能有交通。這啟示基督身體的交通就是神聖生命的水流。凡神聖生命水流所到之處,就有基督身體的交通。召會的交通是甚麼?乃是神聖生命的流通。當神聖生命的水流在我們裏面流通時,我們中間就有身體的交通。這交通從五旬節那天開始,從耶路撒冷流到安提阿、亞西亞、歐洲,然後流到美洲,並且流遍全世界。我們所一直享受的身體的交通,是非常重大的事。我們在這身體交通的水流裏,這流一直在增長,並且越過越豐富。水流越湧流,就越過越浩大,也越過越豐富。

見證的水流

這水流所到之處,也有主耶穌基督的見證。我們如何得知這事?請再想想新耶路撒冷的光景。假如你從外面進到城裏,當你經過城門,你立刻來到城內惟一的街道,其中湧流著活水的流。你若跟著水流走,水流會帶你到主耶穌所在之處。這就是說,水流會帶你與主有接觸。換句話說,這活水的流會使你對基督有所認識,向你見證關於基督的事。你在那裏能找到基督?你在那裏能遇見基督?這裏有一個管道,這裏有一條路,這裏有你能摸著基督、經歷基督的憑藉。所以,主耶穌基督的見證就是這神聖生命的水流。神聖生命的水流所到之處,就有主耶穌基督的見證。

然後我們要問,這水流見證甚麼?答案是非常有意義的。這水流見證有羔羊,在羔羊裏面的乃是神自己,而這羔羊是在寶座上。這就是主耶穌基督的見證。祂是救贖者,祂是為我們的罪被殺的神的羔羊。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贖我們。祂完成救贖以後,就復活並被高舉到諸天之上的寶座那裏。在寶座上羔羊裏面的,就是神自己。這三項乃是主耶穌之見證的摘要—羔羊在寶座上,有神在祂裏面。神聖生命的水流將這見證帶給我們。這就是主耶穌的見證。

神工作的水流

這水流也是神工作的水流。水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工作。這在使徒行傳裏是很清楚的,這卷書向我們說到神的工作。甚麼樣的工作纔是神的工作?乃是在活水之流裏的工作。活水的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工作;神是隨著神聖生命水流的流通而工作。你若思想使徒行傳的整個記載,就會很清楚的看見這幅圖畫。在五旬節那天,這神聖生命的水流從神自己在基督裏,帶著從寶座來的管治能力,湧流出來。水流從耶路撒冷開始流出;從耶路撒冷流到安提阿,又從安提阿轉向西;水流向亞西亞湧流,經過亞西亞又流向馬其頓,流向歐洲。這是神聖生命水流之湧流的圖畫,隨著這水流的湧流就有神的工作。神藉著湧流而工作,神藉著湧流而傳揚祂的福音;神藉著湧流而帶人得救。這一道水流,我們可稱為工作的水流。水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工作。

請注意使徒行傳這卷書沒有結束,沒有終結。使徒行傳有二十八章,但今天在天上的使徒行傳可能有二千八百章了。我們聖經上的二十八章只不過是六、七十年歷史的記載而已。這裏有一個開頭,卻沒有結束,沒有終結。這是因為這生命的水流仍在湧流,從未停止。召會歷史表明,這水流歷經各世代一直在湧流,直到今天,仍然在湧流。水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生命;水流所到之處,就有身體的交通;水流所到之處,就有耶穌的見證;水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工作。這是生命的水流,交通的水流,見證的水流,以及神工作的水流。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在這水流裏。如果我們不是在這水流裏,我們就在生命之外,在身體的交通之外,在主耶穌的見證之外,在神的工作之外。哦,只要我們在這流裏,我們就會有一切。這水流是從那裏流出來的?這水流乃是從寶座流出來的。這是甚麼樣的寶座?這乃是羔羊同那在羔羊裏面之神的寶座。神在羔羊裏,羔羊在寶座上;這水流就是從這寶座流出來的。你若有這水流,你就有寶座,有羔羊,以及在羔羊裏面的神。你若有這水流,你就有一切。你若在這水流裏,你就在神裏面,就在羔羊同寶座裏,就在生命裏,就在交通裏,就在見證裏,也在神的工作裏。你知道你在水流裏麼?你必須知道。如果你不在水流裏,你必須有一個轉;你必須有一次轉。我們必須在水流裏!

在宇宙中有一道神聖的水流,在聖經起首時就開始了,直流過全本聖經。我們可以從聖經開頭追蹤這水流直到末了,在很多地方都有題到這水流。今天這水流仍在湧流;牠一直在湧流,直流到永遠。主說祂所賜的水要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這水流要流到永遠;這水流絕不能、也絕不會停止。在召會的整個歷史中,一直有,現在仍有這樣神聖的水流。

這水流已經流回去西方,作祂身體的供應。我們仰望主使這水流在美國增長,甚至增長到世界各地。但願我們在禱告中記念這事,但願我們豫備好與主同行,好使這水流能自由的湧流,在我們裏面沒有攔阻。我們必須對這神聖生命水流的湧流忠信,這水流就是身體交通的水流,主耶穌見證的水流,並神工作的水流。

水流與神定旨的關係

神永遠的定旨是要把祂自己與人性調和。祂今天正為著這一件事作工。這個一不是僅僅一種聯結,牠比聯結更深,乃是調和一起,那是更深的。這個一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直到二者成為一。全本聖經都是論到這一件基本並中心的事,就是神自己與我們調和。

我們現在要問,神如何成就這事?聖經清楚啟示,神為了要作這事,祂必須進到我們裏面。當神成了我們的生命,祂自然會與我們調和。

神如何能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這是神聖的,也是很奧祕的。不只神聖的生命是奧祕的,就連人的生命也有一點奧祕。如果有人問你,生命是甚麼?你會很難說明。在聖經裏,神用一幅圖畫來描述祂如何能成為我們的生命。這幅圖畫就是一道水流。祂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就像一道水流,流出又流入,從天上流出來,流進我們裏面。這水流如何能進到我們裏面,我想這是很容易瞭解的。我們只要飲於這水流。神自己就是生命水的流,祂從天上流出來,流到這地上,又流進你我裏面。

你今天有沒有一道神的水流在你裏面湧流?我裏面常常有一道水流在湧流。有時我想要睡覺,這水流卻把我挑動起來。我說,『主,我想要休息,我很累;』但裏面的這水流卻不同意。這水流給我一個印象,說,『你很累,但我不累。我仍在湧流,我的流會加強你。』有一道水流不停在湧流。哦!弟兄姊妹們,你有這湧流麼?

水流的源頭和性質

我們看見人受造以後被擺在生命樹前。在生命樹旁有一道河,而藉著這河的湧流就有了一些寶貴的材料 :金、珍珠和紅瑪瑙。這些東西有甚麼意義?非常有意義。請記得這是全本聖經的第二章。在聖經末尾,就是最後兩章,我們再次看見同樣的東西。那裏我們看見一座由金、珍珠和寶石建造而成的城,材料與創世記二章所列的相同。那裏我們也看到一道湧流的河,在其中長著生命樹。你在這裏又看到河與生命樹。

整本聖經說到神是湧流的水河,次數何其多!『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詩三六8~9。)主耶穌告訴我們,祂所賜的水要在我們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4。)祂又說,人若渴了,可以到祂那裏來喝;信入祂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七37~39。)這些話都說到一件事—神已經湧流出來,並正在這地上湧流到人裏面作生命。我們可能問:神是以何種的形態流出來?祂首先是在祂的兒子基督裏面流出來,然後祂成為那靈流出來。神是源,是源頭;基督是這神聖之水的泉,是貯存;而聖靈乃是活的水河,一直在湧流。

在五旬節那天,主在聖靈裏將祂自己澆灌下來。請注意行傳二章三十三節裏『澆灌』一辭。祂將聖靈澆灌下來,聖靈就成了神聖之水的湧流。從那時起,幾乎二千年來,聖靈一直在這世上湧流。這流從未停止,乃要湧流直到永遠。父神乃是源頭;子基督是貯存,祂是那被擊打的磐石,好使那儲藏在祂裏面神聖的水,得以釋放出來。這從祂流出的活水是甚麼?就是神的生命之靈。聖靈就是神聖生命湧流的靈。『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二32~33。)祂把聖靈澆灌下來,帶著神聖的生命一同湧流。從那時起就有神聖生命的湧流,這湧流就是聖靈自己。

我們必須來看這水流的源頭。在宇宙的最高處有一個寶座,在這寶座上有羔羊坐著。我要問:誰是羔羊?羔羊就是那被釘死、埋葬、復活並被高舉的基督。基督就是羔羊。那麼誰是基督?這位基督乃是最奇妙的一位。這位基督是神性調著人性;祂是神成為肉體,死在十字架上,被埋在墳墓裏,下到陰間,然後從陰間並從死裏復活,又被高舉到諸天之上,到神的右邊。祂是神在人性裏。祂是那受死以拯救我們脫離罪,又被高舉到宇宙最高處的那位。請注意祂是羔羊,卻是在寶座上。羔羊是很卑微的,寶座卻是滿有權柄的。釘十字架的耶穌,作為被殺的羔羊,如今已被高舉到寶座上,得著宇宙完全的權柄。你看見這事麼?這是何等有意義!在羔羊裏面的乃是神自己。我們怎樣得知神在羔羊裏?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光,羔羊是燈。就如光是在燈裏面,照樣神是在寶座上的羔羊裏面。哦,我何等巴望這幅圖畫給你們深刻的印象!這是全宇宙的最高點。基督,羔羊,同著神在祂裏面,正坐在寶座上,而從這寶座流出神聖生命的河。

我要請你們注意這水流所包含的。因著這水流是從這樣一個地方流出,所以其中必定包含了基督所得著、所達到的一切,以及祂所有並所是的一切。我何等巴望我這裏有一杯包羅萬有的飲料,作例子來說明這事!我們若在這杯子上弄一個出囗,使杯中的內容流出來,我要請你們告訴我,這個流包含了甚麼。你會回答說,包含了一切。顯然的,一切都包含在內。從基督所坐的寶座,流出了一道水流,其內容永遠不會枯竭。這裏有包羅萬有的三一神,這裏有人性,這裏有釘死與埋葬的成分,這裏有復活、升天、權柄、為主的地位、元首的權柄,在這水流裏一切都包括了。這是何等豐富!何等包羅萬有!這就是今天在你裏面湧流的水流。

聖經告訴我們,在這水流中長著生命樹。生命樹是甚麼?就是基督作生命。想想看聖經多少次以樹來豫表基督。這樹長在活水中,表明基督作生命乃是在聖靈的湧流裏。聖靈湧流到那裏,那裏就有基督作生命。聖靈把基督帶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就如活水的流把生命樹帶到全城作生命的供應。請再看看這幅圖畫。這裏有一道活水的流,在流中一路長著生命樹。因此,水流把生命的供應帶給全城。聖靈把基督帶給我們作食物,作生命的供應。

因著這是如此要緊的事,我要著重的問說,你裏面有這水流在湧流麼?就在這一刻,你裏面有這水流在湧流麼?不信者沒有這流,但很可惜的,有些信徒雖然有這水流流進他們裏面,卻沒有保守自己在這水流的湧流裏。他們裏面有三一神的生命,他們卻沒有保守自己在這生命的湧流中。許多時候你感覺自己在這水流的湧流之外,但有時你知道自己是在這湧流中。那麼,你要作甚麼?非常簡單,你只要保守自己在這水流的湧流中。甚麼時候你感覺你裏面的水流斷了,你必須立刻轉向主,詢問是甚麼原因。為甚麼你裏面的水流停止湧流?你必須發現原因,與主對付這事,直到恢復湧流。無論你要往那裏,無論你要作甚麼事,如果你感覺在那件事上往前會使水流停止,你就必須停下來。要停下來,好維持湧流。為要維持這湧流,你必須停止一切不是出於主的活動,就是任何不出於裏面水流的事。

一道水流

神聖生命的流從五旬節那天開始,歷經所有世代,一直湧流到今天,只有一道水流。無論水流往那裏去,無論往那裏湧流,都沒有許多水流,只有一道水流。你讀使徒行傳這卷書,就看見只有一道水流。這水流從耶路撒冷開始,流向安提阿,又從安提阿轉向亞西亞,並在那裏湧流。然後有一天主要這水流進到歐洲,到馬其頓,但正在這水流裏作工的使徒卻不清楚這事。他後來纔清楚,水流要從亞西亞往前流到歐洲,他必須隨著水流往前。這是很熟悉的故事。從馬其頓,水流繼續流到哥林多、羅馬、西班牙、以及歐洲各地。歷史告訴我們,水流從歐洲流向西方,到了美洲,又從西方流向東方和南方。我們讀召會歷史,就發現這水流從未停止過;我們也注意到這水流無論到那裏,都只是一道水流。在耶路撒冷是一道水流,到安提阿是一道水流,到亞洲是一道水流,到歐洲是一道水流,到每一處都只有一道水流。請你們清楚:從來沒有兩道水流。只有一道水流,你必須保守自己在這一道水流裏。

你若讀使徒行傳和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就會看見那時有好些人在傳福音,並為主作工,卻不在這水流裏。按照聖經的記載,這些人不在水流裏。例如,在腓立比一章,使徒告訴我們,有些人傳福音是出於嫉妒。(15。)他們是在傳福音,但他們並沒有與使徒一同作工。他們雖然傳了福音,卻不是在聖靈的一道水流裏。在使徒行傳裏,你可以找到另一個例子,就是巴拿巴的例子。起初巴拿巴與使徒保羅同工,他們都在一道水流裏。但一段時間以後,巴拿巴為了某種原因不贊同使徒保羅,二人就分開了。那次分開以後,你在行傳裏找到巴拿巴的記載麼?沒有,他乃是在水流之外。他仍為主作工,但他乃是在水流之外了。你對這事清楚麼?你若仔細研讀召會歷史,就會發現歷世歷代以來,一直只有一道聖靈的水流。許多人為主作工,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在那一道水流中。你若接受主的憐憫和恩典,就會被帶進今天仍在湧流的這道水流中。

在此我要就著這件事作我個人的見證。一九三三年,我首次從華北到上海見倪柝聲弟兄,住在他那裏幾個月之久。當我要離開,回華北我的家鄉時,倪弟兄來找我,說,『李弟兄,我們覺得主的意思是要你把家搬來上海,留在我們這裏,為著主的工作。你願意將這事帶到主面前麼?』我將這事帶到主面前時,就得著亮光。主給我看見,在使徒行傳裏,主工作的流,就是聖靈的流,只有一道。主給我看見在使徒行傳裏,地圖上只有一條線,從耶路撒冷開始,一直到安提阿,又從安提阿到亞西亞,再從那裏轉到歐洲。我看見從來沒有兩道水流,總是只有一道。我對主說,『主,我感謝你。你在中國的工作絕不能有兩道水流。我如果要在華北為著你、憑著你或藉著你有所工作,我就必須先到上海,調在這一道水流裏,好使水流從那裏湧流出來到華北。這樣就只會有一道水流。』第二天倪弟兄來看我,我就對他說,『弟兄,這件事我已經清楚了,我必須作你所建議的。從今天起,我要在上海與你一同作工。』

從那時起,那流是何等的強!我永遠無法告訴你,這流是何等豐富,何等奇妙!這都是因為我那時投進這水流裏。哦,聖經的亮光如同潮水一般湧進來!生命、能力、力量和權柄一直流進我裏面。無論我到那裏,我沒有憑自己去,我就像在水流中的一條船;水流往那裏去,我就被帶往前。這是非常容易。這不是我的力量、能力或忍耐,乃是水流的湧流。從那時起,主漸漸給我看見生命的流、工作的流、見證的流、以及身體交通的流。

水流的循環

聖靈這水流的湧流,就是基督身體的交通。這與我們肉身血液的循環相似。血液一直從身體一部分流到另一部分,然後再流回來。聖靈的水流就是這樣,作為身體的交通,在這地上在聖徒中間湧流。

我很清楚在這些日子神聖的水流正流向西方世界。這向著西方的流,乃是出於基督身體的交通。這流開始於被高舉之羔羊的寶座,並且流經歷世歷代直到現今。這流曾流經許多地區和國家,現今已轉到西方世界。這是身體交通的水流、被高舉之主耶穌基督見證的水流、以及聖靈工作的水流。

我年輕時,有一天倪弟兄來和我談話。我當時在他手下是一個年輕的學習者,許多時候他教我一些基本的功課。他說,『弟兄,你知道麼?除非聖靈的流已經到了一個地方,否則我們絕不能到那裏去開始一個工作。』哦,我永遠記得這話!除非聖靈的水流已經到了一個地方,否則你我絕不能到那裏作工。倪弟兄繼續說,『哦,弟兄,你如果看見那裏有聖靈的水流,你只要跟隨這水流就好了!在那裏為主作工,會成為你的安息;那會成為讓你躺臥的床。在聖靈的湧流裏工作不是重擔,而是安息。』我無法告訴你,這些話多麼幫助了我。從那時起,我學了功課,知道我必須跟隨聖靈的水流。如果沒有聖靈的水流,我就無法到任何地方為主工作,或為主開始任何工作。我作不到,我不彀資格作,也沒有主的命令去作。我必須作的就是跟隨這水流。

讓我再說一點關於我個人的事。我無意來到美國,但聖靈的水流把我帶來了。我無法不來。再者,我的本意是要快快回去遠東,但這流仍往西方,我無法回去。我的方向是往東,但聖靈的流是往西。我所能作的就是被這流帶往前。在這水流裏是何等奇妙!哦,這裏有生命,這裏有交通,這裏有見證,這裏有神的工作!

今天我們必須作的,就是單單跟隨這水流,單單使自己降服於聖靈工作的水流。在這件事上我沒有個人的自由。這不是照著我的想法,乃是照著祂的流。有一首詩歌說:不是我們隨意走,乃是隨主的引領;那裏活水方湧流,那裏心中方光明。(詩歌六五○首。)

水流與建造的關係

從水流的流通產生金、珍珠和寶石。請看創世記二章的圖畫,這些珍貴的材料是為著建造神的居所。水流所到之處,就產生為著建造召會的材料。請看舊約裏神的居所—帳幕。在大祭司的肩上和胸牌上有寶石鑲在金子裏。使徒保羅告訴我們,召會是用金、銀、寶石所建造的。這些材料是出於聖靈水流的湧流。啟示錄告訴我們,新耶路撒冷全城是由金、珍珠和寶石建造而成的。這一切材料是如何產生出來的?乃是從神聖生命水流的湧流而來的。那裏有神聖生命的水流,那裏就會產生一些材料,一些寶貴的材料,為著建造召會。你我絕不能產生為著召會建造的材料;惟有神聖生命的流,聖靈的水流,能作這事。這流經過歷世歷代,今天仍在湧流;這流所到之處,就產生金、珍珠和寶石,來為著神的建造。

願主使我們對這幅圖畫有深刻的印象。願祂一直保守我們在生命的流裏、在交通裏、在見證裏、在工作裏、以及在神家的建造裏。願我們也為著這目標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