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所建造的家乃是神人調和而互為居所

讀經:

詩篇九十篇詩題及一節 :『神人摩西的祈禱。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九十二篇十二至十三節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

路加二章三十七節 :『…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林前六章十七節,及十九節頭一句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

約翰一書四章十三節 :『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

啟示錄二十一章二至三節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支搭帳幕,(原文,)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所建造的家乃是神人調和,而互為居所

我們昨天曾說過一點,神如何在宇宙中,要藉著建造的工作,來得著一個家,使神人共有一個安息之所。我們看到,在創造之工完成的時候,聖經說,神安息了;但在以賽亞六十六章,神又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那裏是我安息之所呢?這話就證明神雖然創造了天地,完畢了造物的工,但祂並沒有在宇宙中得到一個安息之所。所以祂還必須再作工來為祂自己建造一個安息之所。聖經中所一直著重說的,就是神這個建造的工作。神創造的工作只用了六天的工夫,而神這建造的工作到了六千年後的今天,還沒有完成。所以在宇宙中,神這一個建造的工作乃是一件重大奧祕的事。

那麼,神這個建造的工作到底是甚麼呢?神這個建造是怎樣完成的呢?簡單的說,神這個建造的工作,就是我們在這裏多年所說的神人調和。神調在人裏面,就是神把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人調到神裏面,就是人被建造到神裏面。在原先的創造裏,天是天,地是地;神是神,人是人;這兩面從來沒有碰過頭,從來沒有調和在一起。但在神建造的工作裏,神就要把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也要把人建造到祂裏面。這二者調和建造在一起,就成為宇宙中的一所建築,可以稱作宇宙之家。這一所建築物,或者說這一個家,乃是神與人二者調和組成的,是神的家,也是人的家;是神以人為居所,也是人以神為住處;換句話說,就是神人互為居所。

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神在時間裏面所有的工作,就是為要得著這樣的一個居所,一個家。在宇宙中雖然有天有地,但是神卻不以天為祂的居所,神也不把地當作人的住處。若是在宇宙中神沒有與人調和為一,神一直在人之外,神就是一位沒有居所的神,就是一位無家可歸的神。同樣的,若是在宇宙中,人沒有與神調和為一,人一直活在神之外,人也就是一個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人。無論是神或是人,在宇宙中真實的居所,並不是天,也不是地,更不是任何一所的房屋,乃是神調在人裏面,人調在神裏面,神人二者互調而成的一個一。這一個一,乃是宇宙的一個大一,也就是一所屬靈的建築,並且是一個大的家,是一個宇宙之家。神歷代的建造,就是要得著這樣的一個居所,這樣的一個家。

有了神人調和,纔有神的家

我們已經說過,神這一個建造的故事,乃是到創世記二十八章纔頭一次啟示出來。那裏說,雅各在夢中看見了一個梯子,聽見了神對他應許的話,他醒來以後就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說,這一根石柱,要成為神的家。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注意雅各這個澆油的舉動。雅各那一天為甚麼把油澆在石柱上呢?你知道聖經第一次題到神的家是在這個地方,聖經第一次題到澆油也是在這個地方。當時雅各是個少年人,他沒有受過屬靈的教育,並且他根本是個不追求神的人,他的祖先,他的父親,也沒有這個澆油的舉動。我們必須承認,那一天早晨,雅各的確是作了一件非常特別的事。

那一天雅各在夢裏看見神向他顯現,就說那是神的家,那是天的門,這樣說已經彀屬靈了,但叫我們更覺希奇的,就是他把所枕的石頭,立成一根柱子,把油澆在上面,並且說,這一個澆油的柱子要成為神的家。請你想,澆油在石頭的柱子上,這是甚麼故事?你慢慢的讀聖經,讀到新約,就很清楚牠的意思了。所有讀經的人都知道,油乃是聖靈的一個表徵,而石頭乃是指蒙恩的人。主耶穌對彼得說,你是彼得,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這裏的彼得,在原文就是一塊石頭的意思。彼得也告訴我們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都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因此你很自然的能領會,油澆在石頭上就是神澆到人的身上,也就是神與人調和。

弟兄姊妹們,要有神的家就必須有這個澆油所表徵的神人調和。那一位是靈的神,臨到這些蒙救贖的人身上,二者調在一起,這一個就是神的家,這一個就是神的居所。我願意神的兒女能在這裏看見,無論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若有人被神的靈澆灌了,和神的靈接在一起了,在那裏就有神的殿,就有神的家。在那裏神就與人同在,住在人裏面,人也住在神裏面。

請你想,當主耶穌復活以後,祂來到門徒們中間,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不覺得那就是油澆在石頭上麼?請你想,到了五旬節那一天,聖靈澆在那些人身上,那一幅圖畫不也是油澆在石頭上麼?是的,都是油澆在石頭上的故事。請你記得,油一澆在石頭上,結果就產生神的殿,神的家。在五旬節那一天,聖靈降在一百二十幾個人身上,那就是三而一的神臨到那些人中間,也住到他們裏面;同時那些人也住到神裏面。他們實在能作見證說,我們知道神是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住在神裏面,神和我們是互為居所。我們是石頭,神是油,油澆在石頭上,就成了這一個殿,就成了神的家。

所以我們看見,在聖經裏,第一次題到神的家,就寓意的題到神與人的聯結和調和。這就證明,沒有神人調和,就沒有這一個宇宙的建築,就沒有這一個神的家;有了神人調和,纔有這一個居所,纔有神的家。

神在舊約的建造—帳幕和聖殿—乃是以神人調和為中心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必需求主給我們光,叫我們看見,神在宇宙中所要得著的這一所建築,這一個家,完全不是一所物質的房子,乃是神、人調在一起的一所屬靈建築。不錯,在舊約的聖經中,是說神住在帳幕或聖殿裏,但那不過是一個表徵,說出神和以色列人是如何的聯合為一。神在以賽亞書中已經清楚說過,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呢?那並不是我安息的地方,我乃是要與以色列人同在,以他們為居所,而住在他們中間。所以認真說來,神不是住在那個物質的帳幕和聖殿裏面,神乃是以以色列人為居所。神與以色列人聯合,和他們成為一體,這個一體就是一所屬靈的房子,神住在裏面,以色列人中那些敬虔的人,也住在裏面。

你若默想帳幕那幅圖畫,你會覺得很有意義。當他們在曠野的時候,十二個支派圍繞帳幕安營,而帳幕的裏面就是神的榮耀。當雲彩上升,神的榮耀移動的時候,他們知道神動了,所以十二支派就隨著起行移動。當神的榮耀停下來的時候,他們知道那是神停住了,他們也就停下來不動了。他們的行動完全是看帳幕裏面的神是如何。同時帳幕也成了神人相會的地方,神就在帳幕裏向人說話。這些光景都是給我們看見,神是藉著帳幕而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帳幕就是神的家,神住在裏面,那些尋求神的人,也進到裏面。那裏乃是神人相會的地方。

等到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帳幕就換作聖殿。聖殿就是穩固的帳幕。你明顯看見,聖殿也是一個中心,神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那裏,神的自己和神的榮耀也都在那裏。並且那些敬虔的人,那些屬神的人,那些與神聯結的人,也都住在那裏。到這時候,你纔領會詩篇裏那些說到聖殿的話。那一班作詩的聖者,他們是那樣渴慕住在神的殿中,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藉著聖殿,纔能和神有聯結;只有藉著聖殿,神纔得以住在他們裏面,他們纔得以住在神裏面。所以從表面來看,他們是渴慕住在神的殿裏,實際上他們乃是渴慕住在神裏面,而以神為居所。

你看摩西在詩篇九十篇的禱告中就說,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你若問摩西說,你住在那裏?我信他定規告訴你,他是住在神裏面。他定規要說,他的家,他的住處,就是神自己。詩篇九十一篇也說,那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到詩篇九十二篇又說,活在神面前的義人乃像樹一樣,是栽於神的殿中,發旺在神的院裏。

許多人喜歡讀詩篇二十三篇。在那一篇詩裏面,頭一段是說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許多人讀到這裏以為這就彀了。但是寫詩的人說,還不彀,那不過是個開頭。在青草地上喫個飽,在可安歇的水邊歇息歇息,喝一個足,這不過是剛剛蒙恩得救。所以底下又說到,我們的前面還擺著一條義路要走,還要經過死蔭的幽谷,還要在戰場上享受神在仇敵面前為我們擺設的筵席。到最末了他就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起初是青草地,接著引到一條義路,再經過死蔭的幽谷和戰場,最終就達到神裏頭,達到神的家,也就是住在神的殿中,直到永遠。

凡懂得聖經的人都知道,舊約裏頭主體的記載,就是關於帳幕和聖殿的故事。幾乎可以說,舊約的歷史,就是帳幕和聖殿的歷史。這就是因為神在舊約歷代的工作,都集中在一點上,就是要建造出一個居所,使祂能與人同住。我們說過了,實在說來,那個看得見的帳幕和聖殿,都不過是一個表徵,那些以色列人纔是真實的殿,纔是神真實的居所。所以當以色列人荒涼的時候,神沒有辦法再住在他們中間,只好回到天上去了,這時候神也就馬上把這個殿毀壞了。另一面,以色列人所居住的迦南地,也不是他們的住處,他們真實的住處乃是神自己。所以當他們和神斷了交通,出了事情的時候,他們也就沒法再住在迦南地而被神趕到萬國去了。

哦,這是奇妙的事,也是嚴肅的事!當以色列人光景正常的時候,也是神和他們聯結的時候,神就住在他們中間,他們也學習活在神面前。神和他們,他們和神,二者聯合為一,在他們中間就有一個殿,一個居所,就是神的家。神能住在裏頭,他們也能住在裏頭,他們和神就互為居所。但是當他們在神面前光景不正常,和神出了事的時候,神就沒法和他們聯結,沒法住在他們裏面,神祇好回到天上去。但是他們能平安無事麼?不,神也把他們趕到萬國去。他們不作神的居所,神也不作他們的住處。神成了無家可歸的神,神也使他們成為流離失所的人!所以等到聖殿被毀的時候,一面神成了天上的神,(那些被擄以後的先知書中,就是一直稱神作天上的神,)祂在地上沒有了居所,沒有了落腳之地。另一面,那些棄絕祂的以色列人,也被趕散到萬國去飄流。神失去了人,是無家可歸的神,人失去了神,也成了無家可歸的人。

所以舊約整個記載的中心,就是一個聖殿的故事,而這一個聖殿,乃是象徵神與人的調和。神與人調和得好,神就有居所,人也有住處,在宇宙中就有一個建築,有一個宇宙之家;人與神調和得不好,出了事情,這一所建築就毀壞了,神在地上就無家可歸,人在地上也流離失所。

我們必須看見,神所注意而要得著的是這一個,撒但所恨惡而要毀壞的也是這一個。在舊約裏頭仇敵撒但所作的,就是要毀壞這座聖殿。當撒但興起人來攻打以色列人的時候,他們最終的目標,就是拆毀聖殿。同樣的原則,等到神的子民復興的時候,他們最終的目標,也是建造聖殿。所以到舊約聖經的末了,完全是恢復殿的故事。那就是象徵說,要恢復神人的交通,要恢復神人的調和,使神能住在人裏面,使人也能住在神裏面。

神在新約的建造—教會—也是以神人調和為中心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新約。新約開頭的第一件事,就是道成肉身,也就是神進到人裏面來。哦,這是一件奇妙的事!今天的基督教一直注意到伯利恆的故事,說,在那裏為我們降生了一位救主。不錯,這是對的,但這個不彀。伯利恆不光是救主的故事,伯利恆更是神與人調和,神進到人裏頭的故事。伯利恆的意義就是神成了肉身,神進到人裏面來,和人調成了一個。神進到人的裏面來作神,這是一件奧祕的事。原來神是在人之外,現在神進到人裏頭來了。這不是從天上降到地上的問題。從天到地是人的思想,不是神聖的觀念。伯利恆不是神從天到地的問題,乃是神進到人裏頭的問題。道成肉身乃是神進到人的裏面,和人有了聯結,而在人中間支搭了一個帳幕。

請我們記得,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人中間,這一個就是建造的故事。從這裏,一個具體的建造,一個實際的建造就開始了。在這裏,神開始把祂自己建造到人的裏面來。現在在這裏有一個人,祂能說神就在我裏面。祂能說在我以外你們找不著神,你們也沒有神。我雖然是一個人,是馬利亞生的,是一個拿撒勒人,我的名字叫耶穌,但是在我裏頭有神,在我裏頭就是神,神就在我裏頭。我在這裏就是一個帳幕,我在這裏就是一個殿,我在這裏就是神的一個建築。你們看見過帳幕麼?那個帳幕就是我。你們看見過聖殿麼?那個聖殿就是我。

有一天猶太人問祂說,你要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祂說,沒有別的甚麼神蹟給你們看,只有一個神蹟 :你們把這個殿拆毀了,我三天之內要再把牠建造起來。猶太人不懂這話的意思。猶太人只看見他們眼前的殿,就是希律王所造的殿。你知道舊約的聖殿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所羅門王建造的,這殿給巴比倫人毀壞了。第二個階段是以斯拉那班人從被擄之地回來後重新建造的,那個殿規模非常小。第三個階段是到了主降生前不久,希律作猶太王,他為了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把那個殿重新建造,並且擴大了,一共用了四十六年的工夫纔造成。當日猶太人看見的就是這個殿。他們對主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天內就建造起來麼?他們不知道主的意思是以祂的身體為殿。在祂裏面有神調著,祂就是神的殿。

但這個殿乃是撒但所恨惡的,他要毀壞這個殿,要除滅這個殿。所以當主耶穌受審的時候,猶太人都喊著說,除掉這個人,把祂釘十字架。撒但以為說,毀壞了這一個人,就毀壞了神的建築,就毀壞了神的殿。那知道主過了三天又復活過來。主這一復活就使這殿由小變大,反而擴充了。原來是一粒麥子,如今經過死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原來只有主是殿,但主從死裏復活,把祂的生命分給那些屬祂的人,他們也就成為神的殿。在主未從死裏復活的時候,光是拿撒勒人耶穌是殿;等到祂從死裏復活之後,那些屬主的加利利人,以及所有得著祂生命的人,都成為這殿的一部分。這就是主說,你們毀壞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的意思。所以到主復活之後,祂的身體就成了一個奧祕的身體,彼得在裏面,雅各、約翰也在裏面,你我這些蒙恩的人也都包括在裏面。祂復活以後的身體是個無限量的身體,也就是個無限量的殿。我們知道,祂復活起來的這個身體,就是祂的教會。教會就是祂的身體,就是祂的殿。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看見,神在新約時代中這個建造的故事。先是道成了肉身,來作一個帳幕,來作一個殿,讓神調在祂裏頭,住在祂裏頭,不過在那個時候,規模很小,只限於一個人,祂的名字就叫拿撒勒人耶穌。在全人類中,惟獨在祂的身上有神的建造。只有祂是神的帳幕,是神的殿。神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神裏面。然後神就叫祂經過死而復活,把祂的生命分給屬祂的人,叫這些屬祂的人裏頭,同樣有了伯利恆的故事,也就是道成肉身的故事。因此神就進到這些人的裏面,組織到這些人的裏面,也把這些人帶到神裏面,他們就成為神的殿。到這時候,這一個殿就擴大了。不限於一個人了,乃是擴大到千萬人身上了。

從那一天起,神就開始建造這一個殿。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一塊磐石是甚麼?就是復活的基督。當彼得得著啟示,認識主是活神的兒子,是基督的時候,主馬上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所以教會就是建造在這一位基督,這一位活神的兒子身上。從那一天起,神所作的工,就是在這個磐石的根基上,建造這一個身體,建造這一個殿。

在神這一個建造的裏頭,主自己不單是磐石,是根基,並且祂也是房角的頭塊石頭。在這一所房屋上,每一塊的石頭都必須聯在祂身上。所以彼前二章說,主是一塊活石,所有得救的人,也都像活石,被聯在祂身上,被建造在祂身上,成為一所靈宮,叫神和我們這些屬祂的人都能住在裏面。

哦,弟兄姊妹,兩千年來,神在教會中就是作這一個建造的工作。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說,主復活升天,賜下了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這一切的恩賜,都是為著建造祂的身體,就是教會。他又說,我們所有得救的人,都要在基督裏,一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又說,我們是神的殿。又說,凡與主聯合的,乃是與祂成為一靈。所以這一個建造,就是人和神在靈裏頭的聯合,就是人和神成為一靈。這個一靈,就是一所房子,就是靈宮,也就是教會,神在裏頭,人也在裏頭,人和神都居住在裏頭。這就是神在新約時代所作建造的工作。

有神人的調和,纔有教會

所以我們要看見,教會乃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教會不是人,也不是神,教會乃是神和人,人和神,兩者調和的結晶。光有人,固然沒有教會,光有神,也沒有教會。必須神調在人裏頭,神和人調成一個,這纔是教會。

我就在這裏稍微舉一個例子。比方有的時候,你看見兩位弟兄在那裏有不和睦的光景,彼此裏面過不去。這個一看見那個,臉就長了,那個一看見這個,眉頭也就皺起來。有的時候,兩個人也有幾句辯論的話。這是甚麼?這是人的故事,並且是不好的故事。你看見這裏顯不出教會來,這裏沒有教會。還有一種光景,有的時候,你也看見有兩位弟兄,非常相親相愛,這個呼,那個就應,一碰到一起,都是眉開眼笑的。你看這似乎很好。但這是甚麼故事?這還是人的故事,這裏也沒有教會。皺著眉頭的沒有教會,喜氣洋洋的也沒有教會。臉長下來的沒有教會,眉開眼笑的也沒有教會。這些都是人的故事。恨沒有教會,愛也沒有教會。

那麼,甚麼是教會呢?這兩個皺眉頭長臉的人,他們裏頭都有神,他們都是在神面前有禱告的。就當他們跪在神面前的時候,那個長臉的覺得說,哎呀!這個長臉實在不是出乎神的。那個皺眉頭的也覺得,哎呀!我這個皺眉頭真不像神在我裏頭。他們就在主面前認罪,求赦免。哦,他們裏頭摸著神了。雖然他們沒有定規說,以後臉不長了,也沒有定規說,眉頭不皺了,但這兩個人都碰著神了,都給神摸著了。這個就來找弟兄說,弟兄,我這幾天實在對不起你。那個也說,弟兄,是我對不起你。兩個人有一種的光景,不是恨,也不單純是人的愛,在這裏有出乎神的愛。結果這兩個弟兄就有了好的交通,好的配搭。這是甚麼故事?這就是神和人調在一起的故事。在這裏不光有人,在這裏也有神,在這裏是神人調在一起的故事,所以在這裏就有教會。

另一面,那兩個喜氣洋洋,相親相愛的弟兄,他們也有神在裏頭。當他們去尋求神的時候,神也在他們裏頭攪故事,對他們說,這像甚麼樣?這是屬人的愛,這是肉體,這是舊約裏能敗壞的蜜。結果,這兩位弟兄也受了神的對付,也受了神的約束,他們就不能那樣隨便的憑自己的愛好來相愛,他們身上也就顯出教會來。

我是從最低的地方來說。神的兒女在這樣的原則上,不知道有多少時候,給神管治到一個地步,哭不對,笑也不對;不說話不對,說話也不對;靜不對,動也不對;叫人真是進退兩難,為難極了。這都是神在人裏頭的故事。這是基督徒經歷非常特別的地方。神在人裏頭,叫人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人,叫人能過人所不能過的生活。神把祂自己調在人裏頭,這一個是教會。教會是這麼一個古怪的東西,奇妙的東西。教會是兩個性質調和在一起,兩種生命結合在一起。神調在人裏頭,人調在神裏頭。並且不僅是一個人調在神裏頭,乃是許多人調在神裏頭,完全成為一體。這個就是神的建築,這個就是神的家。在這裏,神有居所,人有住處。在這裏,神有安息的所在,人也有滿足的地方。這一個就是神的建造。

神人調和最終的結果就是新耶路撒冷

到了新約最末了的時候,神一切建造的工作都完成了,你就看見一座城出來了,那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我們曾多次說過,這一座城乃是歷代蒙恩的人,合在一起,調在一起所成功的。所以城的十二道門上,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城牆的十二根基上,有十二使徒的名字。那就是說,無論是舊約時代的人,還是新約時代的人,都被神建造在裏面。同時你看見,在城裏頭,有神的寶座,神和羔羊為城的殿。城裏頭流通的生命是神自己,城外面照射出來的光也是神自己,這城裏面的內容和外面的榮耀都是神自己。所以聖城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完全調在蒙救贖的人裏面所成功的一座屬靈建築,神在這裏有永遠的居所,人在這裏也有永遠的住處。

那麼,在那一天未到之先,神在這個時代裏,就要在一地一地來建造祂的家。這也就是說,神要在一地一地來建造祂的教會。這就是神今天在地上的建造,也就是神在這個時代裏的建造。神要把祂自己建造到眾聖徒裏面,也要把眾聖徒建造到祂裏面。不是單個的聖徒來和祂聯結,乃是所有的聖徒都在祂裏頭,合而為一的和祂聯結。這一個就是神的建造,就是神的家。這一個是神的居所,也是蒙恩者的住處。但願我們都在這個建造裏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