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以建造為路線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所以來作人的生命,目的乃是為著祂的建造。神是要用祂自己作生命,把人當作材料,建造成為祂永遠的居所。所以在聖經中,一面生命是一條線,把全聖經貫通了;另一面,建造也是一條線,把全聖經貫通了。實在說來,這兩條線,就是一條線的兩面,是無法分開的。因為那裏有生命,那裏就有建造。生命和建造是不能分開的。

創世記第二章,一開頭一面給我們看見生命的故事,題到一棵生命樹。同時也給我們看見一些建造的材料,有精金,有珍珠,有寶石。我們初讀聖經的時候,不太知道為甚麼在那裏要題起精金,珍珠和寶石。但等我們往下讀的時候,我們就看見,這些材料乃是為著神的建造。因為到聖經末了的地方,我們看見有一所建築出來了,而那一所建築乃是精金、珍珠和寶石建造成的,同時在那一個建築裏頭,也有生命樹。

新耶路撒冷擺在宇宙間,所給人看見的,就是生命和建造的故事。生命是裏面的中心,建造是外面的外圍。生命是為著建造,建造是生命的結果。所以這兩件事,實在就是一件事的兩面。我們永遠不能把建造和生命分開。那裏有生命,那裏就有建造。不過為著我們更清楚起見,纔把這兩條線分開來看,也許看過了,再合拼起來,更為合式。昨天我們已經看過生命這一條線,今天就要來看建造的路線。

壹 神的心願

聖經是神的說明,更是神心願的說明。神的心願到底要在宇宙中得著甚麼?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在已往的時候,雖然有好多聖徒告訴我們說,神在宇宙中要作些甚麼,但是那些說法不彀到家。慢慢的到了這些年間,我們從神的話語裏頭就很清楚的看見,神的心願乃是要得著一座新耶路撒冷。因為全聖經從開頭寫到末了,結果就是給人看見,神得著了一座新耶路撒冷城。神能在基督裏把祂自己放在那座城裏面,安家在那座城裏面。等到那座城一出來,你能覺得,神是心滿意足了,神可以安息了,並且那也就是祂安息的地方。

若是你肯花工夫把全聖經透視一下,你會很清楚的看見,神的心願在那裏。在創世記開頭的時候,神是一位無家可歸的神。以賽亞六十六章清楚告訴我們,雖然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腳凳,但是祂還沒有安息的地方。祂沒有一個能安居的地方,沒有一個能把自己安息下來的地方,祂是一個沒有居所的神,是一位無家可歸的神。因此祂就來創造,特別是創造人類。你從創世記頭一章一直透視下來,你看見,那些圖畫一幅一幅的接下來,越過越明顯,越畫越清楚。畫到末了,這一位原是無家可歸的神,有一天能把自己安居在一座城裏,這座城就是祂永遠的居所,就是祂永遠安息的所在。你有了這個透視的眼光,就明白神永遠的心願就是要得著一個安息之所;神在宇宙中所要作的,就是要建造祂的居所。

貳 神以自己作生命來建造

聖經給我們看見兩個重要的點:第一,神是要在宇宙中得著一個居所;第二,神是要用祂自己作生命來建造這個居所。所以在創世記開頭的地方,當神把人造好了之後,馬上把祂自己像一棵生命樹一樣擺在人的跟前,要人來喫,來接受。神是以一棵生命樹的方式,把祂自己擺在人跟前。神的觀念並不重在叫人敬拜祂,也不重在叫人事奉祂,乃是重在叫人接受祂,以祂為食物,喫到人裏面,變作人裏頭的享受,也變作人裏頭的成分。

為甚麼神要這樣作?就是為著叫祂能把自己和人建造在一起。如果祂光是要人敬拜事奉,人就沒有辦法給他建造。祂要和人建造在一起,就必須進到人裏面,和人調和,作人裏面的成分。所以當祂把人造好了之後,祂並沒有坐在寶座上,顯在人跟前,要人敬拜、事奉。祂卻是像一棵可以給人喫的樹,擺在人跟前,給人來接受。

我們怎麼知道,祂這樣變作人裏面的成分,作人的生命,是為著建造呢?我們一再說過了,創世記第二章是一幅圖畫,開頭的時候你看見有一棵生命樹長在那裏,慢慢的你看見有一道河流在那裏。那都有象徵的意思,樹和河都是象徵生命。然後你看見,在那河水流出來的地方,就有精金、珍珠和寶石。這些都是建造的材料。慢慢的你看見,當以色列人把帳幕支搭起來的時候,在帳幕裏面就有精金的東西,而在大祭司的身上,有胸牌和肩牌,上面鑲滿了寶石。當大祭司進到帳幕裏面去的時候,那裏面的光景,又有精金,又有寶石。在這裏你就懂得,這些精金、珍珠和寶石,都是為著建造的。等到聖殿造起來的時候,當大祭司戴著肩牌、胸牌到聖殿裏面去,那裏面的光景也是精金和寶石。慢慢的到了新約,使徒保羅說,建造教會也是用金、銀、寶石。到最後,新耶路撒冷出現的時候,那一座城就完全是精金的、珍珠的、和寶石的。

所以你把創世記二章和啟示錄二十一章,兩幅圖畫對起來看,就看見,在第一幅圖畫裏頭,有生命,有建造的材料,但還沒有經過建造。到了末一幅圖畫裏頭,就不僅有生命,有建造材料,並且已經成為一座建築物了。這些都給我們看見,神的建造乃是藉著祂自己進到人裏面,成為人的成分,作了人的生命,而建造成功的。全本聖經都給我們看見,神所以來作生命,乃是為著建造。甚麼人裏頭有神的生命,甚麼人身上纔有神的建造;神的建造乃是藉著祂作生命而完成的。

參 撒但的搶先模倣

神要用人作材料,建造祂的居所,但還沒有作成這事之先,撒但就來把神所要用的人騙去了。神為要挽回墮落的人,就設立了救法,叫人靠著祭物,靠著羔羊的被殺流血,得蒙救贖,回到神的面前。但是撒但又來叫人拒絕神的救法,不接受神的救法,結果人就落在撒但手下。

該隱跟隨了撒但之後,頭一件事就是造了一座以諾城。聖經末了的一座城是新耶路撒冷,聖經的頭一座城是該隱所造的以諾城。大家都知道,那一座城,乃是人類文化的一個開始,是人類自造文化,自謀生存,與撒但完全合作,而把神擺在一邊的一個起頭。最後的新耶路撒冷城是人與神的聯結,是神在人裏面的彰顯;而以諾城是撒但在人裏面的彰顯。所以這一座城就演變到無惡不作,充滿敗壞的地步,撒但的惡性在這一座城裏完全彰顯出來了。

一直到後來,神無法再忍,就用洪水把這座城淹沒了。神淹沒了當日的世代,就是淹沒了這一座城。但神卻從其中救出挪亞一家八口,要他們站在另一個地位上來事奉神。

但挪亞的後裔裏頭,又有人跟隨了撒但,和撒但合作,於是第二座撒但的城又出來了,那就是巴別城。神淹沒了第一座城,撒但又建造了第二座城。巴別城就是巴比倫城,巴別是希伯來文,巴比倫是希臘文。從這時候起,和耶路撒冷作對的那座城就開始了。

從創世記十一章開始,聖經一直給我們看見這兩座城,一座是巴別城,一座是耶路撒冷城。巴別是撒但的城,是人與鬼聯結的建造;而耶路撒冷是人與神聯結的建造。在全部聖經裏頭,巴別是一直對著耶路撒冷的。到了巴別城建造完成之後,撒但和人聯結起來反叛神就達到了極點。人棄絕神的權柄,人要高抬自己到天上去,人要代替神,以致逼著神下來變亂了人的口音,審判了他們。這些都是在神還沒有完成祂的建造之先,撒但搶先的模倣。

肆 神的揀選

神審判了巴別之後,就在人類造反的地方,從那些造反的人中間,揀選了亞伯蘭。神叫他從巴別出來,離開他本地、本族、父家,到迦南地去。神把迦南地應許給他,和他的後裔,為要在迦南地上建造神的居所。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是一塊地,和一班子孫。一塊地是為要作建造的基地,一班子孫是為要作建造的材料。神的意思,就是要叫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人,在迦南地上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這是神的揀選。

伍 神的啟示

神揀選了亞伯拉罕,呼召了他,給他應許,要給他一塊地和一班子孫,當日的亞伯拉罕也許還不太明白,神為甚麼給他這一個應許。等到亞伯拉罕過去了,他的兒子以撒承繼了這個應許。以撒過去,雅各就來了。大家都知道雅各的故事。雅各是一個青年的孩子,因為得罪了哥哥,就逃避到遠方去。在創世記二十八章裏頭記載,當他逃避哥哥的時候,夜間宿在曠野,就在夢中得著了啟示,就是伯特利的啟示。那一天雅各是枕著石頭睡覺,夢見有個梯子通天,神的使者在上面上去下來,並且神在梯子上頭和他說話。他醒了就說,那個地方是天的門。他就稱那個地方作伯特利,就是神的家。同時,他也把他所枕的石頭豎起來,澆油在上頭,說,這塊石頭必要作為神的家,就是伯特利。到這裏神藉著夢,就把祂需要一個家的心願,啟示了出來。

這個夢所包含的意義非常豐富。第一,這夢給我們看見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和一位無家可歸的神。在這一個時候,雅各是一個流浪無家的人,神在宇宙中也沒有家。第二,這夢給我們看見,神的家乃是天地相通,神人聯結的。第三,神的家不光是一個地方,更是油所澆的一塊石頭;不光是路斯地,更是雅各這一塊石頭,給油澆過了,成了伯特利,成了神的家。

石頭乃是指著重生的人。我們原來是土,一接受主,得著祂的生命,就變質成為一塊石頭。彼得一認主是基督,主馬上對他說,你是彼得。彼得就是一塊石頭的意思。以後彼得寫書信的時候,也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都是活石,一同被建造成為神的靈宮。油在聖經中,總是指著聖靈說的。聖靈就是神的顯出,神的化身,就是神臨到人身上,神進到人裏面。油澆石頭,就是指著神臨到人,進到人裏面,和人聯合。這一個神人聯結就是神的家,就是伯特利。到這裏,神在宇宙中要得著一個家的心願,就啟示出來了。

沒有伯特利,人在地上是無家可歸的,神在宇宙中也是沒有安息之所的。神和人都需要這個家,而這個家乃是天地相通,神人聯結,是神當著油澆在這些得救的石頭上面,建造而成的。

陸 撒但的霸佔

雅各雖然作了這夢,有了這異象,但還是糊裏糊塗的到了巴旦亞蘭他舅父那裏去,又糊裏糊塗的從巴旦亞蘭回到他父親、他祖宗所在的迦南地來。慢慢的,雅各因著喫飯的問題,和他的子孫下了埃及,根本忘了神的啟示。他的後裔在埃及只顧喫飯問題,結果就落在撒但的霸佔之下。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子,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的子孫當然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些後裔原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作建造材料的,現在為著喫飯問題卻下了埃及,被撒但霸佔去了。

當初亞伯拉罕下埃及是為著喫飯,現在雅各和他的後裔下埃及,留在埃及,還是為著喫飯。全本聖經裏頭,神的子民下埃及,都是為著喫飯享受的問題。埃及的食糧是充足的,尼羅河的出產是豐富的,在那裏有飯喫,也有享受。但不要忘記,世界給你飯喫,世界給你享受,世界也把你霸佔;你要喫牠的飯,享受牠的東西,你就要受牠的霸佔。這樣,撒但就把神的百姓,就是神所豫備要作建造材料的,霸佔在埃及。

當他們在埃及的時侯,聖經特別題說,法老王要他們造兩座城。他們要去找禾秸當柴,燒出土磚來造城。這些事的記載,在聖經裏都有牠的意思。以色列人原是神的百姓,應該為神來造一個居所,但是現在為著喫飯享受的問題,落到埃及人手下,受埃及人的轄制,反而為法老造了兩座城。神的城是用精金、寶石造的,埃及城像巴別城一樣,是用土磚造的。巴別是對著耶路撒冷的,埃及也是在另一個方向,對著耶路撒冷的。先知書裏記載,當神的百姓站不穩的時候,不是去巴比倫,就是下了埃及。總歸埃及和巴比倫這兩個地方是和耶路撒冷相爭的,是對著耶路撒冷的。而人在巴別那裏所造的城是用土磚,人在埃及這裏所造的城也是用土磚。這城是屬土的,是屬地的,是為著人的,而不是屬天的,不是為著神的。神要祂的子民建造屬天的居所,現在以色列人卻落在埃及,被法老霸佔,為撒但建造屬地的城。

柒 神的拯救

神的建造材料在埃及被撒但霸佔,當然這是神所不能容讓的,所以神進來,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救出來。當神把他們救出來之後,神就要他們為神支搭一座帳幕,裏頭的器具和豎板全要用精金包裹,大祭司的胸牌肩牌全要是寶石的。以色列人在埃及時造的是埃及城,是用土磚造的;出埃及時造的是神的帳幕,是用精金寶石造的。這兩個建造,對照之下,相差何等懸殊!

捌 神的成全

神拯救了以色列人之後,祂的心意就得到了相當的成全。以色列人為神造了一個帳幕。這雖然是暫時的,是有形的,但等到豎起來的時候,神的榮耀還是充滿在帳幕裏面,以這帳幕作祂的居所。實在說來,帳幕不過是一個表號,神實在的居所乃是以色列人。帳幕乃是象徵以色列人配搭成為神的居所。神住在帳幕裏頭,就是說出神住在以色列人中間。這在出埃及記二十九章末了說得很清楚。

當以色列人到了西乃山下以後,在那裏成了一個團體,從神的眼光看來,他們就是神一所屬靈的房屋。不過神在他們中間有一個象徵的表號,就是帳幕。帳幕擺在他們中間,就是象徵說,他們是彼此配搭,建造起來而成為神居所的一班人。神在地上明顯的有了一個居所,神的榮耀能彀安居在這個帳幕裏面,到這裏神的心願就有了一個象徵的成全。

玖 撒但的敗壞

帳幕支搭起來之後、神率領以色列人,一路之上,戰勝了仇敵,進了迦南,消滅了迦南仇敵,得著了迦南全地,並且把帳幕支搭在示羅,穩定在那裏。到了這個時候,神在地上總算有了一個穩定的居所。但是不久,撒但又進來敗壞,特別敗壞在帳幕裏頭事奉神的那班祭司。到了以利的時候,他的兩個作祭司的兒子非常敗壞,那也是代表全體以色列人的敗壞。不光是以利家敗壞了,以色列家也敗壞了。結果帳幕和約櫃都被毀壞,約櫃被擄了,帳幕也荒涼了。這是撒但的敗壞。撒但在地上敗壞了神的建造,也就是敗壞了神的家。

拾 神的得勝

當撒但這樣敗壞的時候,神從另一面又興起一個自願奉獻的拿細耳人撒母耳來。以利家是那樣的棄絕神,撒母耳是這樣的要神。照著撒母耳記上的記載,童子撒母耳在以利家跟前完全是個對比。以利家不要神了,童子撒母耳卻是要神的。因著他興起來,就帶進了大衛王。撒母耳是承先啟後的。在撒母耳以前,有祭司有士師,撒母耳是祭司,也是士師,他是承先的;在撒母耳以後,有君王有先知,撒母耳自己也是個先知,並且君王是他帶進來的。撒母耳的確是個承先啟後的關鍵人物。他把大衛帶進來。

大衛一起來,就有一個心願,要為神的約櫃找一個安息之所,所以他就要為神建造聖殿。但神祇准許他豫備材料。乃是他的兒子所羅門起來,纔把聖殿造成了。聖殿比從前的帳幕更穩定,更具體。當聖殿造成的那一天,神的榮耀空前的充滿在聖殿裏面,表示說,神空前的來到地上,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因為祂在地上有了一個既穩定又具體的建造。

拾壹 撒但的毀壞

可惜這種光景並沒有維持多久,撒但的毀壞又來了。撒但怎樣敗壞了帳幕,撒但也同樣的毀壞了聖殿。所羅門的後裔敗壞了,以色列家也荒涼了,於是巴比倫人來了。要記得,亞伯拉罕就是從巴比倫出來的。他到了迦南地之後,他的後裔建造起耶路撒冷來。現在巴比倫人給撒但打發來了,追到耶路撒冷,把耶路撒冷毀壞了,把聖殿也拆毀了,把亞伯拉罕子孫又擄回到亞伯拉罕所脫開的巴比倫去。不僅如此,連聖殿裏頭敬拜神用的器具,也擄到巴比倫,擺在偶像的廟裏。這些都給我們看見,巴比倫是怎樣反對神的建造。

拾貳 神的恢復

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期滿了,祭司後裔以斯拉就帶著一班人回來建造聖殿,還有君王后裔尼希米又帶著一班人回來建造聖城。以色列人的恢復,就是建造的恢復。以色列人可以回到耶路撒冷,這件事沒有人反對;但是當他們要建造聖殿聖城的時候,四境所有的仇敵都起來反對。我願意在這裏告訴神的兒女說,今天我們在這裏恢復屬靈的真理,不一定有甚麼人反對。但是當我們要在這裏恢復建造的時候,仇敵一定要盡他所能的來反對這件事。撒但准許神的子民恢復,但不准許建造恢復。尼希米的忠心就在這裏。尼希米記題到尼希米在城牆上怎樣走來走去,他的心思、他的關心都在這一道牆上。換一句話說,都在這一座建築上。他是一面拿刀,一面作工;一面建造,一面爭戰;那裏有建造,那裏就有爭戰,因為仇敵最忌恨的就是建造。這就是到了舊約的末了。這些還不過是象徵,帳幕是象徵,耶路撒冷也是象徵。

拾參 神來支搭帳幕

舊約的建造,不過是個像徵的說法,到了新約,神纔真實的來建造。約翰一章十四節說,道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這裏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成為肉身,乃是神來到人中間支搭一個帳幕。到了約翰二章,主耶穌又說,祂來所穿上的這一個身體,就是神的一個殿。祂說,猶太人要把這殿拆毀了,但是祂要三天以內把牠建造起來。我們不能把三天以內建殿的事,光應用在主耶穌自己的復活上面。我們還得進一步看見,主耶穌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所有屬祂的人,祂就在復活裏頭,把我們這些得著祂生命的人,建造成一個奧祕的身體,就是神的殿。當主耶穌尚未死而復活之先,祂的身體。只是祂個人的身體。但是祂從死裏復活之後,祂就得著了另外一個身體。這是一個奧祕的身體,是一個團體的身體,就是教會。這一個身體就是神在宇宙中所要建造的殿。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就是指著這個建造說的。

拾肆 教會的建造

照著新約裏頭大部分的記載, 教會的建造就是主耶穌用祂復活的生命,在聖靈裏臨到接受祂的人,把這些人當作活石,建造成為祂的身體,成為神活的殿。彼得曾說,我們都是活石,同被建造成為神的靈宮。保羅也說,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同被建造成為神在聖靈裏居住的所在。保羅還說,他們那些作工的人乃是與神同工,一同來建造神的房屋。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所有保羅的書信裏頭,中文繙作『造就』的字眼,在希臘文都是建造。今日基督徒中間說造就聖徒,原文的意思都是建造聖徒。今天神的意思並不重在造就,乃是重在建造。所有的造就都是為著建造。造就是為著叫人成為器皿,成為材料,而建造是把成材的器皿,配搭在一起,成為一個居所。新約裏面最終的教訓,並不重在個人屬靈,乃是重在同被建造。個人屬靈固然有牠的價值,但是若沒有同被建造,還不能達到神的目標。神最終的目標不是要一塊一塊整整齊齊,受過造就的石頭,乃是要一個完整被建造的居所。

拾伍 新耶路撒冷的完成

當教會經過建造,到最末了,就有一座城出來了。聖經最終的一幕,最後的一幅圖畫,就是這一座城,是神的帳幕,是神在地上、在人間的居所,也是神所要娶的新婦。這一座新耶路撒冷城,乃是舊約和新約所有得救的人,同被建造而成的,也就是神歷世歷代在地上作工的結晶。神歷代作工拯救人、帶領人、成全人,最終的結晶,就是叫這些人同被建造,成為祂永遠的居所。

請記得,新耶路撒冷城,一直是撒但所建造的巴比倫城所反對的。所以到了啟示錄裏面,你看見有兩個女人,兩座城。一個是淫婦,是巴比倫城,還有一個是聖潔的女人,是新耶路撒冷城。新耶路撒冷城是神與人的聯合,巴比倫城是撒但與人的勾結。神今天在地上所作的工,就是要建造這一座新耶路撒冷城;撒但今天在人群中所作的工,就是要組織巴比倫城。新耶路撒冷怎樣是神的居所,巴比倫也同樣是撒但的巢穴。新耶路撒冷怎樣是神在人中間的彰顯,巴比倫也同樣是撒但在人中間的顯明。但是最終神毀壞了巴比倫。啟示錄十九章,二十一章就是新耶路撒冷顯出來了。到這裏神的建造就完成了。

聖經開頭所擺出來的,乃是生命樹,和精金、珍珠、寶石的材料;到末了出現的,乃是一座精金、珍珠、寶石所建造的城,而生命樹作了這城的內容。這就是神在宇宙中所要得著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