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 主再來前的一個豫兆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十三日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詩歌一百六十一首(今三四五首)

一 我當如何愛我的主?如何奉獻使祂歡喜?不稍離開祂的道路,學習如何與祂親密?
二 我的途徑若是痛苦,主,我求你,禁我退縮,仍然使我向你順服,追憶你的十架重負。
三 讓我思念,你曾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來憂、來餓、來倦、來渴,無家之夜,不息之日。
四 為我,來憂、來倦、來死,你來不求自己喜悅;地上安逸雖難恝置,我豈愛你不勝這些?
五 是的,我算萬事為損,為要來得你的注意;丟棄世界雖如土糞,為著愛你有何可惜?

上面這首詩歌的第一節都是發問題,自己對自己說話,自己和自己的心有交通;這樣的自問,纔知道自己多少時候是往外面去的。第二節『仍然』二字非常好。第一節是要奉獻,這裏就接著求主使他的奉獻仍然不改變。奉獻不是一次,乃是要繼續不斷。他渴慕奉獻的繼續,所以這一節的著重點在『仍然。』第三節是思念主『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你要知道,樂事有許多時候在人都是不潔淨的;但主所享受的樂事乃是潔淨的,絕對沒有絲毫的罪惡攙雜在裏面。但接著說到主有四個『來』—本詩可以說是詩中非常之詩,前一句說主『離開,』現在說主『來。』在這裏我們可以感覺到,主的靈摸著他,是摸得非常的高。前半說主離開的是『純潔樂事,』下半說主來所得的只是『無家之夜,不息之日。』

第三節雖然描繪了主的作為,但對他個人來說還是客觀的。到第四節就主觀了:『為我!』祂來是『為我!』這裏有三個『來,』與前一節有點不同,說到主不但為我來憂、來倦,並且是為我『來死!』主的目的是為神、為我們完成救贖大工,不是為著求取自己的喜悅。下面『恝置』一辭,意思是擺在旁邊。地上安逸難以擺在一邊,但因愛主的緣故,卻也能勝過。末句又是問語。第五節他就自己回答:『是的,我算萬事為損…。』這是非常雄壯的宣告。末句『為著愛你有何可惜?』這是問題,也是答案。

在這首詩裏,描述一個在世上本來可以很亨通又騰達的人,為著主肯丟棄一切。我們能看見他的靈是爬到怎樣的地位。

一九二四年,我們選這首詩,在聚會中讓弟兄姊妹來唱。無論是詩歌的靈或感覺,他們都唱得對,聲音相當響亮,我自己一直在那裏默想。有的詩歌,你一唱得太響,就叫你不能默想;或者能默想的詩歌,你又不能唱大聲。在一九二三、二四年,我們幾個都還是青年人,剛出來有心要為主作工。其中有一對夫婦,為主的緣故考慮要放下職業事奉主;但那時他們覺得前途茫茫,四圍寂靜。於是他們就唱這首詩;就在唱的時候決定出來事奉主。這首詩叫人感覺相當雄壯,卻又不粗魯。我們知道,有時詩歌唱得雄壯,卻摸不著靈的細緻。但他們唱的時候是摸得很細緻的。你如果覺得沒有前途時,你可以試著唱唱這首詩,再一次把自己獻給神。

讀經:

雅各書五章一至五節:『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喫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儹錢財。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

主再來的豫兆之一—積財

雅各書五章開頭用『嗐』一字,這字是歎息的口氣,在新約裏很少用。使徒雅各寫到這裏,就歎了一口氣。他連歎氣也寫出來,因為他認為下文所敘述的事完全不對,這件事不該產生。他歎著氣說,『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哭泣是微聲啜泣,號咷則是放聲大哭。為甚麼所有富足的人應當哭,不論小哭、大哭,都應當哭呢?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就是將有神所命定的苦難臨到他們。所以他們不應當歡樂,乃要悲傷。

這些日子在各地所發生的事,在我們基督徒看,是一點也不希奇。因為主快再來之前,有一個清楚的豫兆,就是在這一段時間裏,有許多人要空前的積儹錢財。換句話說,從來沒有那麼多的財富,會像主要再來之時那麼多的。在末後的時代,世人要重視積儹錢財。前五十年、前一百年的人說到錢多錢少,與今天的人所說的錢多錢少,意義不同。歷世歷代都有財主,但沒有像今天這麼多的。從前人稱呼財主不過是『百萬富翁,』今天有的人每秒鐘就有一千三百美金的收入,不到二十分鐘就是『百萬富翁』了。從前的財主與今天比一下,都算不得是財主了。

再者,世界過去二千年的歷史中,沒有一段時間財富的集中是像今天這樣的。今天地上財富的集中乃是空前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像今天的財主那麼有錢的。我們要看見,主再來的豫兆,其中之一就是財富要空前的集中,財主也特別的多。財富的集中乃是末世的豫兆。主再來時,不只是羅馬帝國要復興強盛,或是天主教要大大發展,或是以色列要蓋造聖殿等,積蓄錢財也是主再來的一個豫兆。

積儹過多是神審判的根據

保羅在提前六章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8。)但今天人不但有衣有食,並且是多得太多;人不只有衣有食,還有許多金銀存在銀行裏。所以雅各纔會歎說,那些富足的人,衣服是多到被蟲蛀掉,金銀是多到生銹。這裏不是有衣服沒有衣服的問題,乃是衣服多到給蟲子來咬了。換句話說,不必再勸人只要有衣就知足;乃是不僅有衣服,並且有太多,多到沒有用的地步。因為太多衣服沒有用到,只能積在那裏養蛀蟲。今天世人都在拚命積儹東西,光衣服就堆積得可以穿二千年,沒有用的太多了。不僅如此,金銀也積得太多,多到一個地步都壞了、銹了。

所以在此雅各就指明說,你的衣服被蟲蛀、金銀長銹,就是對你的審判,是你受審判的根基。請你記得,將來人都得站在神的審判臺前,有的人要為自己積儹的行為辯護;但不管你怎麼說,神的手指頭要指著衣服的洞和金銀的銹給你看,問你:『為甚麼你用不了那麼多,卻積得那麼多?』金銀的銹不但要證明你的不是,並且還能喫你的肉,叫你如同火燒。這大概是指火湖的火燒,這火燒要叫你痛得發火,叫你瘠瘦無肉,叫你受熬煉。

人把東西積得越多,就越出毛病,也越不自由,並且罪就越多。今天在共產黨的解放區裏,已經發現雅各書五章所敘述的是何等的事實。我說一個故事:有一個鄉下弟兄,家裏有紅木家具,有一時他靈裏受感動,想早早把這些家具賣掉,但實在捨不得賣。後來鄉下發生事情,到那時他送給誰,誰都不要。結果他因為害怕被清算,只得逃到上海去。

雅各書寫於約一千九百年前,已經說到勞資糾紛的問題。他說,由於富人享受太高,工人受剝削,就產生問題。可惜主張馬克斯主義的人,都沒有注意到比他們早寫一千八百年的聖經所說的話。雅各書五章四節的『虧欠,』在希臘文原意與普通的『欠』不同,乃是『留下來』的意思。這裏的意思就是說,把該給工人的工資『留下來。』凡是稍微注意今天馬克思主義的人,都知道這也就是所謂的剝削工人,留下工人的『剩餘價值。』馬克斯是前一世紀的人,他寫了『資本論』一書,說資本家投資設廠,招雇勞工生產,把產品賣出去。那麼到底賺來的錢是資本所賺來的,或是工人用勞力所賺來的呢?這事到底那個對,那個錯,我沒有興趣研究;我的興趣乃是他們所認為的『拿工人剩餘價值,』就是錢是工人憑勞力賺來的,但是給主人拿去了。比如說工人賺一元,實在可賺二元,其中的一元是給主人留下來了。雅各說,這一個被主人留下的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今天在中國這些環境上的改變,是有神的手在裏頭,不是忽然間地上有五分之一的人偶然遇到這環境,而絲毫沒有神的安排在其中。我信這是有神的審判在裏頭。

享樂縱慾,肥育自己,豫備受神審判

在第五節,因著富人積儹物品、金銀,雅各就責備他們。我說實在話,世界上沒有一個時候,財主是像這時代這麼多的。也沒有一個時代,工人的剩餘價值是這麼多的;而財主多,並且他們的財富多,乃是因為工人的工資被留下的多。不僅如此,這些財主的享受也是空前的。在中世紀時,是有一些貴族相當的有享受。中國前一、二個朝代,最多只有一、二家是這樣享受的。歷史上我們從沒有看見有一個時代,是有這麼多的財主,是有這麼多的東西、有這麼好的享受的。人不僅享受物質的東西,並且放縱情慾的事也特別多。你們只要睜開半隻眼就可以看見這些事。財主多,財主的錢財多,工人的工錢受剝削也多。這乃是這時代的特點。

有一次有一位弟兄說,某個人戴的白金戒指永遠都是新的。因為如果他的戒指是銹的,他就不戴出來。這正如聖經這裏所說的,金銀長了銹;長了銹就不要,因為他貪圖的是享受,銹了就不好享受。有的人東西積儹得可以用二千年,所以怪不得那些富足的人到中年以後就想求長生,因為他知道他的財物享受不了,就是一直享受到二千年,還用不了,所以求長壽,好能多有享受。

雅各在五節下半說,『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這裏所說的意思,就像養家畜的人在未殺家畜之前必須先養肥。曾有一位姊妹由鄉下拿三隻雞來福州送給一位弟兄喫。這位弟兄覺得雞還不彀肥,捨不得立刻就殺,就再養幾天,等長得更肥了再殺。這就是這裏所說的意思。今天重積儹財物而貪享受的人,乃是嬌養自己的心,他們空前的宴樂、縱慾,乃是養肥自己。等到有一天養肥了,神就要來審判,神就要來宰殺,那就是他們當滅亡的日子。

基督徒該走的路—撇下一切,自願貧窮

基督徒的盼望不是在政治局勢的改換,基督徒的盼望乃是蒙拯救,脫離瑪門的霸佔。雅各書全部從第一章起頭直到第五章末了,沒有承認基督徒可以是財主,可以是富足的。牠先是說,在教會中窮的人信心充足。(二5。)到第五章就說,錢財富足的人遭遇是怎樣。世界潮流的趨向,是人都在那裏發財、積儹世物。但雅各卻叫基督徒要『忍耐,』(五7,)意思就是不要改變你貧窮的情形,不要跟隨世界的靈。世界的靈是人人在注意財富,但我們基督徒不想改、不想變我們貧窮的情形。因為我們基督徒乃是看見,在主來的日子,一切的問題都要解決。

我盼望你們在香港的弟兄姊妹,在屬靈的長進、在生命上,不該比內地的弟兄姊妹低,不該落後三、五年。今天不過是聖靈在呼召,叫你們撇棄一切跟從主。在共產黨的解放區中,不但是主的感動、聖靈的呼召,要人撇下一切,並且是環境迫你非得撇棄一切不可。這世界如同火燒,叫你非逃不可;這世界如同喫你的肉,叫你養肥不了。今天在香港,還不是環境的壓迫,乃是主的呼召。所以盼望弟兄姊妹抓住機會,起來答應主聖靈的恩召而撇下一切,全體出來事奉主。

我這次從福州回上海去,不知道有多少弟兄姊妹在我面前哭著說,『我如果早聽你的話,不但弟兄姊妹,就是教會也能享受。我難受的不是東西丟掉了;我最大的痛苦乃是,東西這樣子丟掉,叫弟兄姊妹和教會一點都享受不到,窮人沒有得著,福音也沒有得著。』各地有弟兄來信,也是同樣的報告。我們如果不抓住機會聽聖靈的呼召,我想有一天我們都要覺得,最大的痛苦乃是主沒有得著,教會也沒有得著,窮人也沒有得著。

雅各書五章乃是末世的豫兆,乃是主要來之前必有的事,所以雅各在這裏叫我們要算好。這些事我們應當早就算好。新約聖經由馬太福音到啟示錄,都是叫教會與窮人為友,與財主作對;都是說窮人有信心,有福音傳給他們,並且神聽窮人的禱告。所以我們今天作基督徒,就當不豫備作財主,也不要想作財主。今天你們在香港的人撇棄一切,與在解放區的人撇棄一切不同。我們已經豫先看見雅各所說的,財物乃是像火會燒人,又會喫人的肉。所以我們不能抱著財物被燒,也不能叫牠喫我們的肉。所以一面說是奉獻,一面說乃是逃避。我們盼望,今天財物還在我們手裏時,就能拿出來,奉獻為著弟兄姊妹、為著窮人。我願意你們都這樣想:我要走『自願貧窮』的路,不是被強迫貧窮;我一天過一天要作簡單的人,與神的兒女一同貧窮。就像摩西一樣,神的子民既沒有住王宮的,我也不要住。當你們這樣作的時候,教會就有見證。

基督徒是奇妙的子民

在弋陽的弟兄姊妹給共產黨調查,差不多查到骨頭、骨髓裏面去;他們查到一個地步,比兩刃的利劍還要厲害。但他們看見我們的弟兄姊妹覺得希奇。他們逼人要平均,因為怕人不作;但我們卻主動的實行。他們說,聖經的平均主義(林後八14~15)是不對的,所以告訴我們的弟兄姊妹,在弋陽縣城不許有平均主義,因為平均主義叫人懶惰。從我們來說,我們因為弟兄們相愛而平均;但從他們的眼光看來,我們不對,因為這樣要叫人懶惰。然而我們平均卻不懶惰,這叫他們覺得莫名其妙。世人作不到,在我們基督徒卻能作得到。這就是基督徒。世人摸不著基督徒是奇妙的一班人。但這不是說我們主張基督教社會主義,我們只是有這種行為。基督徒的行為不是照著基督教的道理、教條,而是照著裏面所得的生命。基督徒的行為完全不是道理、教條的問題,而是生命的問題。不是父親看見兒子回家,必須按規定抱他親嘴;乃是父親看見浪子回來,自然就抱著他親嘴。基督徒是按著裏面的生命而行,所以想要走世界的道路,是走不通的。

一個見證

一九二五年,英國有一位作船運生意的弟兄。有一次他接到電報說,他有一艘八千多噸的大貨船,過十天要到。剛好有一位弟兄在他家裏,他寫了一張二百鎊的支票,託那位弟兄去為福音工作用。那位弟兄剛走出去,他又接到電報說,那艘八千噸的貨船出事沉沒了,全船的貨物全部損失殆盡。他趕快按鈴叫人把那位弟兄叫回來,對他說,因為貨船損失了,我需要重新寫一張支票。然後他把原來那張支票追回撕掉,改寫一張五千鎊的支票,說,『你趕快去作,用在主的身上。』那位弟兄以為他或者神經錯亂,船損失了,照理應當改少一點,把二百改為五十纔對。怎麼不但下邊加多了圈圈,連前頭也改多了。那位弟兄問他甚麼緣故?他說,『貨船的沉沒乃是神從天上打來的急電,要我不要積蓄財寶在地上!神既不給我管理這些錢財,所以我要趁著這錢還在我手中的時候,趕快拿出去為主用。』那位弟兄帶著眼淚把支票拿去,說,『我從來沒有看見人是這樣作的。』

看見主再來的豫兆,趕上奉獻的呼召

我在這裏說這些話,不是向你們募捐,乃是要告訴全世界的弟兄姊妹:主的再來近了!我們要趁著錢財還有用,還在自己手上的時候,花費在主身上。雅各在他這一段話裏,沒有告訴我們勞資糾紛的結果如何,因為那不是他注意的點。他乃是告訴我們:主要再來了!我再大聲喊說,『主快再來了!』別的豫兆我們或者看不見,但是這裏的豫兆我們可以看見。所以我們要忍耐,趁著豫兆顯出時,就能將錢財從手裏及時奉獻出去。我頂盼望主第二次來的時候,我們沒有人是作第二次來不及的人。一次來不及彀了,一次趕不上彀了,不要作第二次來不及的人,不要作第二次趕不上的人。